德国游--陶伯河上的罗腾堡

2016-08-05 20:36 797/19
  • 出发时间/2016-05-25

罗腾堡

吃完午饭,我们离开海德堡大巴行驶了不大的时间,就到了古城罗腾堡。两地的距离看来不是很远。
       罗藤堡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西北弗兰肯地区的高原上,俯瞰陶伯河。所以全称也叫做“陶伯河上的罗藤堡”。 罗藤堡就是旅游手册中著名的德国南部浪漫之路和城堡之路两条线路的必经的交汇点。历史上,这里曾建立了一个坚固的城堡,被称为“中古世纪之宝”。罗藤堡现在,不但城内的建筑保持着原貌,就连城墙和城门也都保持着原貌,是德国所有城市中,保存中古世纪风貌最完整的城市。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整个古城建在陡峭的山坡上方,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罗腾堡城在历史上从来没有遭受过攻击,陶伯河像一条玉带一样包围着古城。白天,还可以沿着陶伯河沿边的小路,看一些以前当地人的生活痕迹,如保存完好的水力磨坊,这里的磨坊是过去谷物加工的动力来源,而在现在看来,却是最环保的天然动力资源。而在晚上,我们做的就是静静地倾听河水流动的声音。

(一)城堡的大门

古城堡大门

城堡的南大门

护城河已无水

进入城堡大门后,还有多道关口

高高的城门和塔楼

如果可以像《盗梦空间》那样用意念去建一座城市,或许会让大部分小朋友喜欢的话,那肯定会和罗藤堡差不多吧。罗藤堡古城内所有的路都是小石头路,再大的路也是,似乎都可以听到马车的踢踏声。 尤其是当时看到古老的城门,就会感觉童话真的存在,而中世纪的气息真真切切地可以感受到。原来不是像凡尔赛宫那样的价值连城的地方,才会得到妥善的保护,保护区区像罗腾堡这样的小城,德国政府也是一点不含糊。罗藤堡是这样一座城市:如果你是个孩子,你会爱上这座城市,因为她是一个童话世界。如果你不是孩子,你也会爱上这座城市,因为到了那里你就会变成孩子,那儿就是你童年时梦想过的童话世界。
       我们进了城门,才真正感受和领略到罗藤堡古城的童话世界。其实小镇的布局有点像丽江,沿岸由一圈古石城墙围起来,中间是古城,就是旅游区,其中 一些古建筑仍在使用中,比如用做市政厅,旅游问询处和银行。古城不大,全部是步行范围。  古城街道不宽,全是小青石砖路面,两边是各种小店。小店招牌大多当街悬在高处,设计很别致用心,几乎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沿街的店铺,一个个精心布臵的橱窗依然诉说着古城的历史与故事。旋转的小木马、盛装的洋娃娃、涨红着脸的小男孩、有着各种神态的可爱猫咪、带着光环的天使,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趣致面孔。  小镇绅士大街上,有两个很特别的博物馆,一个是玩具博物馆;另一个是圣诞节博物馆。两个博物馆里展出的玩具和圣诞节饰品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各种玩具小巧玲珑,精致可爱:娃娃厨房、娃娃学校、袖珍铁路、旋转木马等等应有尽有。尤其是各种胡桃夹子木偶,被制作出几十种不同形态,不同大小和不同配色的版本,只要有心,哪个游客都能找到中意的款式。当地人的生活态度让人格外倾心。
       罗藤堡1万多一点的人口,几乎都靠旅游业生活,可是没有看到讨好游客的任何态度。似乎自给自足,安分的守着精品店,开着小餐馆,小旅店。而店里的货品,餐馆的菜式都是最为传统的,没有为他人所改变。
       小城的本身,就是一幅明信片,巧克力色的半木结构房子、四周种满的鲜花,总让人觉得一切都不太真实。最喜欢铺满整个古城的鹅卵石路,原来它们并不都是建城以来就在那儿。由于战争的原因,炮火的轰炸曾摧毁了约40%的市区,不过热爱家园的罗腾堡人很快就重建了这座美丽的城堡。   自古以来大大小小的火灾亦使这个小城饱受风霜,由于房屋密度极高,而且都是半木结构,“火烧连城”的景象在过去时有发生。即使是现在,大型消防车也因为城门太窄而不能驶进古城,所以在大街小巷的水井或者水池到今天仍然使用。即使在旅馆房间里,也印有特别的火灾逃生路线及方法,安全措施十分到位。
                                         (二)  古老的街巷

古老的街巷

主要街道上,游人如注

有的街道,空无一人,很静

旅游手册上的罗腾堡城市的标识

步云来小广场和齐泊斯塔

著名景点

(三)罗腾堡著名景点

1、守夜人导览:每晚八点,守夜人依然会准时出现在市政厅广场上。穿着依然是中世纪时的模样,黑色的风衣,手持烛火和样子奇特的斧子。   TIPS: 守夜人导览每人6欧元,行程约1小时,导览费在听完全程解说后付。
  2、集市广场自古至今都是这座小城的中心,无论从城里哪个角落行走,只要知道方向,就肯定能走到集市广场。不知道方向也不要紧,抬头看一下,总能看到广场上市政厅高耸的塔楼。     如果你在集市广场看到有一群游人,目光向上,似乎在等着什么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奇怪。他们是在等待市府大钟左右两边的小窗户打开。每天11时至15时之间和晚上20时、22时整点时分,这两个小窗户里便会上演历史剧“海量酒客”的剧情场景:老市长双手抱着一只大酒杯,一口气喝光了。3又1/4的法兰克葡萄酒,与此同时,皇家步兵统帅看着他惊讶得目瞪口呆。民间传说罗腾堡市在1631年10月31日这天,因为老市长的“英勇行为”而使这个可爱的小城免遭毁城之灾。而拯救了全城的老市长因此而昏睡了三天三夜。故事虽然是杜撰,但却完全符合了德国人的豪爽性格。     TIPS:登市政厅塔 成人1欧元,优惠价0.5欧元。

市民广场和市政厅,永远都是游人最多的地方

下面的照片,是市政厅对过的酒吧,市议员开会休息时,他们是酒吧的常客

3、集市广场的角落里,有一幢半木结构的赭红色房子和一座欢快的喷泉,它已经成为罗腾堡非正式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了

喷泉,女神,和锗红色的房屋,是罗腾堡的标志

喷泉,女神

4 、 TIPS:圣雅各布大教堂                                           成人2欧元,优惠价0.5欧元。

大教堂的正门

5、从市政厅一路向东,便来到城堡的城门。罗腾堡一共有7座城门,古时城门上的塔楼被当做水塔,为城内居民提供饮用水。而正对城门那面,则被做成5从市政厅一路向东,便来到城堡的城门。罗腾堡一共有7座城门,古时城门上的塔楼被当做水塔,为城内居民提供饮用水。而正对城门那面,则被做成防御工事,没有窗户,只有几个射击用的小洞。

6、出了城堡城门是一片拥有绿地的宁静花园,这里是城堡花园。站在花园的围墙边,可以俯瞰陶伯河谷的风光。

沿着城堡的城墙,可以走一圈,尽情享受罗腾堡古城的风光魅力,和陶伯河谷的风光,可惜时间太少,来不及,只能走一段,就下来。

城堡内的民居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7 13:52

引用 逍遥七星 发表于 2016-08-07 13:52:03 的回复:

回复逍遥七星:有特色猪排餐,还有烤肉。

2016-08-07 20:29

2016-08-07 21:49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8-07 21:49:10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8-07 22:48

很漂亮

2016-08-08 11:4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8 13:54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8-08 16:01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8-08 11:40:04 的回复:

很漂亮

回复清泉水2015:

2016-08-08 16:02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8-08 11:40:20 的回复:

2016-08-08 16:03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8-08 11:40:37 的回复:

回复清泉水2015: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8-08 11:41:10 的回复:

2016-08-08 16:04

引用 气你直冒烟 发表于 2016-08-08 13:54:1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气你直冒烟:

2016-08-08 16:06

2016-11-12 14:03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1-12 14:04:37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11-12 15:10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11-12 14:03: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