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青海甘肃大环线,趁阳光正好 青春未老

晏楚 LV.6
2016-08-05 21:31 1445/4
  • 出发时间/2016-07-16

题记

你总觉得,世界那么大,总该有人懂得你的感觉。若是遇到那样的朋友,你们或许只需要交换一个会意的眼神,微笑颔首,无需言语,一切便已足够。—— 马世芳《地下乡愁蓝调》

缘起

自驾西北,是从大学时期就非常想走的线路。今年6月中旬,几个同学一起回我老家摘三华李的时候说起今年的出走计划,于是就这样组成了4个人的队伍。
介绍下这次同行的小伙伴。
       右一:权哥,司机,这次自驾2500公里85%的路程都是他在开车,沟通能力非常强,各种唠叨,各种叮嘱。特点:话唠。
       右二:阿兰,权哥的媳妇,外表是标准的语文老师,乖巧温顺。玩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实则有一颗不安于现状的“野心”,特点:漂亮裙子。
       左二:珍珍,外表似妹子,实则内心汉子。性格好爽,笑起来各种肆无忌惮。特点:尖下巴。
       左一:本人,管家。用某日在公园拍照遇到的梅子姐的话说 “背影像女孩子”(她内心里一定在想这个男孩有点娘~~好想捂脸),实则就是女子。特点:长颈鹿。
       中间:租的车,四个人刚刚好。尾箱能塞4个20寸的行李箱。还有各种零食~~
珍珍是初中的同学,很多年的情谊;权哥是大学同学,我们大学同班同学的感情都很好,兰是权哥的夫人。

预算&路线

时间:2016年7月16日-2016年7月27日
人员:4人
花费:6350元/人 包含来回西宁的长途火车 高铁和机票
自驾里程:2500km
油费过路费和停车费:1800元
交通工具:大交通去高铁+火车,回飞机。
西宁开始自驾,MG-锐腾2.0T(一嗨租车)5010元(其中基本险+8天租金4210元,400元免赔险和400元第三方意外伤害险还是什么险来着,因为是租的车,对路况也不熟悉,所以觉得保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买个心安)

原计划线路:西宁-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黑马河-青海湖-西宁
实际在走的时候,因为不想走回头路,在卓尔山去张掖和黑马河到西宁那两段路改了线路,卓尔山去张掖那段走得有点惊心动魄,但风景绝美。

行程

Day1 东莞-广州南-西安
Day2 西安-西宁-清真东关大寺
Day3西宁门源青石嘴镇—峨堡镇—祁连县(宿祁连
Day4 祁连-卓尔山-肃南-张掖(宿张掖
Day5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关城-嘉峪关(宿嘉峪关
Day6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敦煌
Day7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敦煌
Day8敦煌阿克塞—当金山—外星人遗址-德令哈(宿德令哈
Day9 德令哈—茶卡盐湖—橡皮山—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10 黑马河—鸟岛—-刚察县-西宁-西安(宿西安
Day11 西安一日游(宿西安
Day12 西安-深圳-东莞(宿家里)

Day1 东莞-广州南-西安 宿火车

早上7点多从东莞虎门坐高铁去广州南转高铁去西安北,到下午四点多到西安,然后坐地铁去钟楼附近吃了顿晚饭,随便逛了逛就去火车站了,晚上10点多的火车去西宁
早上的时候珍珍因为错过了第一班地铁,到虎门高铁站的时候快要开车了。珍珍这个时候充分体现了她作为体育老师的“气魄”,扛着20寸的行李箱从楼梯上跑上去~~~ 行李箱是满的,后来在机场托运的时候过磅,大概22斤重。果然是体育老师,高铁站二楼候车厅到三楼乘车站台,那可不是正常楼层的高度~~~ 真真是“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
广州南, “大妈挚友”权哥就开始发挥他的优势,在候车室跟坐旁边的大妈大叔聊起来了,几分钟就跟人家聊到很熟悉的样子,得知大叔大妈一行十多个人去郴州玩儿~~爱玩不分年龄

这一天基本都是在赶路的。由于预算不多,我尽量能省就省了,所以晚上11个多小时的硬坐也是必不可免,去之前觉得辛苦,毕竟我们几个都是在广东成长,念大学也是在广东,那么长时间的硬座比较少体验,不是娇生惯养哈,只是这几年忙着工作生存,真的是缺乏锻炼(后面去海拔高的地方才深深体验到缺乏锻炼的后果~~)
在火车上看到很多只有站票的年轻人,有些可能是暑假回家,有些可能是出去玩。大部分都是站一夜去西宁或者兰州,对于他们的毅力和不易我深深的敬佩,同时也在庆幸买到了坐票。每次坐火车看到那么多人或坐或站,背着大包小包,也许是回家,也许是出门。一路上有许多的不易和艰难,但也只能一直向前走,生活不易啊。
好吧 我也只是感慨一下~~

Day2 西安-西宁-环湖赛-清真东关大寺

当天住宿:西宁七天大什字中心店
早上差不多10点到的西宁火车站,气温不高,像是南方的秋天,非常凉爽,我是穿了2件长袖都不觉得暖和。
从火车站打车去晚上住宿的地方,12元比珠三角真是便宜好多,7天(西宁大什字中心店)。一开始走错了,走到7天((西宁大什字店),还好2个店距离相差不远。7天(西宁大什字中心店)面积比较大,也比较安静,交通方便,有停车场。597元2间/晚,价格稍高,但因为是旺季,类似7天这样的酒店都不便宜,7天算是比较实惠的了。
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门觅食了,刚好遇到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西宁绕城,帅呆了的骑手。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公路自行车赛,咻一下子的飞过,现场看也是这样子的,咻~~~跑得看不到身影了,速度非常快。

住宿的地方离西宁非常有名的小吃街莫家街很近,走路过去都可以。这种小吃街虽然是汇集了各种小吃、干货、水果和炒货,但是 这算是旅游景点了,一般当地人都不去的,各种餐馆之类的也是针对游客的定价和制作方法,所以个人认为这些街道去逛逛就好了,如果非要坐下来吃,也就随便吃吃。【虽然我不是吃货~~但这次出行的吃货担当珍珍和权哥也是这样认为的】 要吃当地的特色还是要去当地人常去的地方,在西宁我们也没去找,就在莫家街随便找了家能有白饭和青菜的地方吃饭,发现这里的油麦菜非常好吃,这个一定要推荐的,接下来的行程,我们每天都基本要吃油麦菜,哈哈哈 我写到这里也笑了。
填饱肚子就去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随便逛了逛,由于昨晚一晚都没怎么睡,所以随便逛逛就回去补眠了。

Day3西宁—门源青石嘴镇—峨堡镇—祁连县(宿祁连)

早上去订好的租车公司取车,在一嗨租车上预定的。取车的时候耽误了好多时间,原因有各种 一开始是权哥忘带身份证,后来是租车公司的网络还是什么有问题读取不到,再后来是车的后雾灯有一个不亮得换好后才能用,搞了3个小时才总算把车取了。
取车后去大润发采购各种零食和水之类的,除了4个行李箱,车尾箱和后排座位都满满的食物,事实证明 多点吃的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后面的路上很少会路过大城市之类的可以停下来好好吃个饭,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早餐和晚餐正常一些,中间的时间不是在赶路就是在景区~~午饭的点真不好掐。
中午1点左右开始出发,一路跨越祁连山脉,穿越祁连草原,高山牧场上有熟悉的牦牛,羊群,空旷的柏油路上只有很少的车辆。一路上绝美的风景,让这里被寓为,世界上隐藏最好的香格里拉

远望雪山,满眼的金黄油菜花和绿色草原,颜色的层次感让人感觉到西北的壮美。羊群在草原里悠哉悠哉的吃草散步,一切美得像是假的。
只能在不停的感叹“太美了 太美了”

傍晚我们深入天境祁连的著名观山点——【卓尔山】脚下。
当晚入住县城外祁连山脚下的回民村落【拉洞台村】。住宿的是当地人家的家庭旅馆,主人家有提供餐食,点好菜后主人家在准备晚餐,我们就在村子里走了走,刚出门就遇到2个从杭州来的妹子,她们的大学毕业旅行,从杭州拉萨再往西北走,非常勇敢的小妹妹。一起吃了个晚饭,送她们回青旅的时候送了我们几张她们的明信片,真是非常走心的旅行
【为前路倾尽所有,纯粹得没有杂质。她们,是你流光岁月里只配错过的好姑娘】    #后会无期#
晚上睡在主人房里的床上,主人家的小院正对着海拔5400米的【牛心山】,夜晚的时候天上能清楚的看到银河和漫天繁星。

这一路上的海拔比较高了,跑得快会气喘。所以,从海拔较低的地方上来的朋友,到高原要先适应一下,免得高反搞得好难受。
当天住宿:祁连927车队卓尔山农家宾馆
住宿的店家是当地的居民,很好的一家人。

Day4 祁连-卓尔山-肃南-张掖(宿张掖)

早上起了个大早去卓尔山,门票70元含上山的车费。在那里可以360度俯瞰整个山谷,藏族,回族,撒拉族的村落,再仰望壮美的【牛心山】。绝美的风景,让这里被寓为,世界上隐藏最好的香格里拉
山谷里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和绿色相间,非常的壮美。与南方的油菜花的秀美不同,这里的油菜花在山谷平原中,层次感非常强烈搭配绿色的植被,很难找到词语表达这样的辽阔壮丽。此时才发现平时读书太少,内心感受的美无法用语言去表达。

祁连山脉延绵不绝。
“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西走接嘉峪,凝素无青云”

从卓尔山下来在祁连县城吃了个早餐,重庆小面很好吃,店家很好给我们装了好几壶热茶走。早上在卓尔山冻得够呛,有一杯热茶是非常幸福的事。同时提醒去西北的朋友,西北的夏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像卓尔山这样的深山里,早上晚上的气温都是很低的,我们去的这天早上大概8°,海拔也比较高也不敢蹦蹦跳跳的怕高反什么的,所以还是穿暖一点儿,包里带件轻便的羽绒服之类的,不重也方便携带。
吃饭后出发去张掖,计划里是打算从祁连往峨堡走,然后去张掖的,这样就会走一段回头路【祁连-鹅堡】。
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临时决定从祁连经野牛沟借道肃南张掖,这个临时决定可把开车的权哥累惨了,但风景是美到哭,路上吃了酸奶也是我们这9天的自驾行程中味道最好的。

祁连县出发走了大概100公里,过了野牛沟后开始进山,开始60公里的泥石子路,路开在半山腰,上山的时候左边是山右边的悬崖,路不宽也不算窄,但因为是泥石子路一路盘山而上而后盘山而下,转弯多路险,怕打滑也怕车爆胎,速度没办法快。
60公里左右愣是走了4个小时!!权哥担心我技术不过关(我自己猜测的~~我驾龄不长出于安全考虑,权哥非常负责任)这段山路一直都是他开(接下来的几天大部分时间其实也都是权哥负责开车,用权哥的话说 他当司机 我当摄影师 珍珍和兰负责当花瓶颜值担当 哈哈哈  分工明确,但还是要说一句 权哥开车辛苦了)。

路不好走,开车更是小心翼翼。绝美的风景在眼前 在两边,放下车窗能感受到山风拂面,盛夏里的这道清凉让人满满的幸福感。还有土拨鼠(or田鼠?)会打洞的那种,看到的时候是钻出来晒太阳(or 觅食?)举起相机它们就闪了,快速回洞里找爹妈抱~~~萌萌哒的土拨鼠(or田鼠?)珍珍和兰的最爱,是不是小女生都比较喜欢这种看上去萌萌哒小动物?反正她俩兴奋的停不下来~~~

偶尔遇到对向开来的车,看到粤A开头的轿车都能翻山越岭而来,心里踏实了一些。会车的时候彼此给对方竖起的大拇指,这样简单的肯定和赞赏温暖人心。
最高海拔4148米,感觉胸闷的头疼,轻微的高反没什么大问题。
还有在山上吃个大西瓜,哈哈,这是鬼斧神工的体验。
到达张掖住宿的地方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早上10点左右从祁连出发,250公里的路走了8个小时,也是够可以的!不走寻常路的后果~~比正常的选择多了艰辛和汗水,但是所得收获也是不寻常的。

当天住宿:张掖兴元青年旅舍
郑重推荐这家青年旅舍,西北很多青年旅舍没有单独的卫浴,这家豪华标间的有。公共浴室也是非常的干净。员工都很好,我们在西宁祁连的路上在京东买了车载手机支架请旅舍帮忙代收的,非常感谢!!省去我一路拿着手机导航了。

Day5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关城-嘉峪关(宿嘉峪关)

昨天开车太累就没去七彩丹霞了,今天一早出发去了七彩丹霞,从临泽县入口(西入口)进入,4个人门票一共300元包含景点内车票保险。从门口进去观景台,不同的观景台之间都有比较长的距离,所以坐车是非常必要的。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到达观景点就会停下来,游客下车游览。然后回到乘车点,乘坐下一辆车到下一个观景点。大巴车是在景区循环运行的,确认好自己从哪个门进来的,只要返回的时候选择好自己的路线即可。
当天的天气不好没有太阳,并没有看到丹霞地貌绚丽的色彩。略有失落。不过丹霞地貌确实令人惊叹。

临泽丹霞地界有4个光景平台,肃南丹霞地界有2个观景平台(其中一个需要徒步)
临泽丹霞观景平台 1 号观景台离大门很近,步行10 分钟左右。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
我已经忘了我们参观了哪几个了~~~

从丹霞景区出来就直接到临泽向西去嘉峪关而去了,一路高速很好走,总会不知不觉就超速,自驾的话最好是在车里装个定速器,还很省事。
在快到酒泉服务区的时候,遇到小小的“沙尘暴” 南方的孩子没见过,偶遇沙尘暴那个兴奋劲儿也是没谁了~~ 求此刻开车的权哥的心理阴影。。。。。。完全看不到路好嘛!!只能开双闪停到紧急停车带。
酒泉服务区,仍能看到沙尘,感觉走在尘埃里。
下午4点左右到达嘉峪关,没有太阳风很大,远远的望见关城已经能感受到那种关外的萧瑟了。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门票120/人 包含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3个景点的联票,个人觉得很贵了。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度百科】
我们只去了关城,里面的景点有戏台,柔远门,光化门,文昌阁,关帝庙,天下雄关碑,游击将军府等等,看着多其实都蛮小的。
嘉峪关,感受最深的是在城墙上时,呼啸的风刮到脸上的感觉。或许这才是边关原本的样子。在我的感官里,边关大多数时候是萧瑟的,若是在和平年代,关城又是一个贸易交接重地,这个时候应该是热闹繁华的要命,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
但作为旅游景点,就只是景点而已了。
当天住宿:嘉峪关家和商务酒店
这是全程住宿最舒适的一家酒店,160/晚标间 热水很大,很稳定。西北的很多酒店客栈热水都不稳定,有时热有时冷有时大有时小。这家是自驾全程住宿8晚热水供应最好的一家酒店。

Day6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敦煌)

早餐后就出发去敦煌,每次差不多到中午的时候就找服务区休息 吃瓜~~~
一路风景很美,隔壁荒漠的苍凉,跟南方的秀气不一样,非常的壮美。

下午一点多到达敦煌,办理住宿把行李放下就出去觅食了。由于一路上吃零食多,还有习惯了吃米饭,总吃面食担心肠胃消化不好【从到西安第一顿吃了羊肉泡馍,除我之外(因为我没吃,不是吃货不大懂吃货的世界)的三个人都中招了】,我们每天必然一顿白饭+青菜(几乎都是油麦菜,西北的油麦菜好好吃)

在沙洲夜市附近找了家川菜馆吃饭,一路上很多顿都是吃川菜,因为有米饭和青菜。这家价格算是很公道了,味道也很符合广东人的口味,所以第二天还在他家吃了晚饭。
跟老板打听到在他们平时买菜市场可以买瓜,好吃又便宜。叫宏泰市场,很市井的地方,跟沙洲夜市专门为游客准备的不一样,这里才是当地人的生活。买了3个很大的瓜才30元,重点是新鲜很甜,买瓜一定要去这里,离沙洲夜市不远,导航可以到。另外这里有家百年老店的牛肉面店,名字我不记得了(不是吃货真不记得,只知道好吃)

我们一行人都觉得,要真正尝到当地的特色,一定要去这种市井的地方,而不是景区小吃街之类的。像西安的回民街,西宁的莫家街,敦煌的沙洲夜市,当地人其实一般都不去这些地方吃饭的。
下午6点多出发去鸣沙山,不能太早去,早了太晒。9点多太阳才下山。
排队买票花了半个小时,建议去的朋友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这样到检票口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以了,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

进去后在检票口旁边用个人指纹 绑定门票,这样门票3天内都有效,可以多次进入景区。
爬鸣沙山的时候我们几个比较自虐,骑骆驼的人多不想去排队,而且觉得这样一堆人骑着骆驼被人牵着走其实并不能真正体会到驼走大漠的向往和对可能遇到的未知的担忧,所以就走着去吧。走就走吧,本来人家也有绳索连成的梯子,偏偏我们不走,不走就不走吧,正常人穿越沙漠都是走“山脊”的,这样走起来不会那么累,但偏偏我们不是,硬生生的爬山丘,人家20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1个小时,还累得半死不活的,但是感觉非常爽。

日落非常壮美,“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也只有在这样的荒漠里能看到。由于日落太美,我们非常干脆的决定原计划第二天下午去的魔鬼城不去了,改为再看一次鸣沙山日落。
晚上在沙洲夜市找了家烧烤店吃宵夜,说实话真的不推荐,价格贵味道一般 服务不好。但如果想去尝尝的也就可以试试,只是记得沙洲夜市是个景点小吃街。
当天住宿:敦煌 酒泉敦煌绿洲岛酒店
环境和位置都很好,也很舒适。唯一不好是热水不稳定。

Day7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敦煌)

早上出发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始莫高窟的游览之行。
莫高窟门票是提前一个月就定好了的,前一天已经在市区取票点取好了门票,在莫高窟预约网上预订(也是唯一预约网站,所以参观都需要用身份证提前预约,正常情况是每天只接待6000人)。旺季一般都是要提前预定,如果没有提前预定有时会有应急票可以购买,也是在市区的售票点。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先去数字展示 中心观看的数字影片然后去实体洞窟参观,数字展示中心跟实体洞窟之间有专门的接驳班车。
莫高窟并不是所有洞窟都时时对外开放,进去后每20-30个人分到一个导游,每人配备无线耳麦,接受指定频段的声音。每个导游带的洞窟都有所不同。但有几个洞窟是一定会看到的,卧佛和最大的佛就是现在能看到最多关于莫高窟的图片那个算是莫高窟形象代表的那个塔里面的大佛(我真忘了叫什么,也忘了编号)当天带我们的是一个小姑娘,非常真性情的姑娘,快要结束的时候看到别的导游带的游客偷偷在窟内拍照,果断的要求其删除,虽然跟偷拍的游客吵起来了,但我们这一行人都是非常肯定她的做法的,为了保护文物,一定不能有一丝的松懈。

为了保护壁画,窟内没有照明。因光线较暗,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讲解员会带一个手电筒。莫高窟的窟内是禁止照相的,全程其实不太需要带相机,大家可以考虑轻装上阵。莫高窟外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画质不是很好。但千年莫高的气魄还是在的。
我们当天参观了8个洞窟。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以后可能越来越少机会进窟参观,更多的是在数字展示中心。
莫高窟之所以让人惊叹,是因为它历经了一千多年持续的开凿,数十代工匠花费无数的心血,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期间经历无数战争而依然屹立于世,它所展现出来的佛教文化、工匠的精湛技艺都能重重地冲击人心。前年的沉淀才造就了莫高估将近800个洞窟,当初的人信仰的虔诚跟现在信仰缺失的社会对比,真实让人唏嘘不已。
全程大概3个小时左右,包括在数字中心的时间和坐车时间。

中午回到市区吃了饭就休息,下午6点多又去鸣沙山看日落了,今天看到的日落更让人震撼。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被乌云遮住了,大家都在心里呼唤太阳要出来出来,等到快要没希望的时候,终于乌云散去,看到了壮美的日落。

Day8敦煌—阿克塞—当金山—外星人遗址-德令哈(宿德令哈)

今天的计划行程580km,从敦煌德令哈西北的广袤和苍茫,一路经过荒无人烟的地区,经过酷毙了的雅丹地貌,经阿克塞翻越当金山
这个时候就该一起大声歌唱,单曲循环《蓝莲花》停不下来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半路在鱼卡服务区拿出我们的秘密武器:自发热米饭 在车前盖热饭吃还有在车前盖切瓜。气温比较低,当时看了一下手机天气10°,还下着小雨。因为饭很烫,放在车前盖(为什么要放在车前盖?因为没地儿放,放车里担心烫坏了座椅,还有这是一种情怀,没救了的情怀)热好后,就搬过去车尾箱,将尾箱门起开就当是挡雨的工具了(SUV这个车尾箱也是很nice的设计),然后重点来了,这顿饭吃得好香!!可能是因为就着 “情怀”下饭~~
顺便提一下,鱼卡服务区的洗手间千万别去,往前走几十米有个加油站,那里洗手间的相对鱼卡服务区的“厕所”而言非常高大上~~~

午饭后继续往德令哈,看到外星人遗址的路标,然后怀揣着好奇心去了,目前门票20元,经可鲁克湖托素湖进去,也有一段不短的泥石路。西北的湖都非常的漂亮非常的美,我一直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去形容,只能特别俗气的说漂亮。可鲁克湖 托素湖 是当地著名的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 嗯 适合权哥跟兰拍照留念~~~我们默默闪一边

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就有点坑了,纯粹是“好奇害死猫”  外星人遗址是这样的:有个洞穴,洞内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
另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在洞口之上,还有10余根直径大小不一的管子穿入山体之中,管壁与岩石完全吻合,好像是直接将管道插入岩石之中一般。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长短,都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而东西两洞由于岩石坍塌,已无法入内。在湖边和岩洞周围,散落著大量类似锈铁般的渣片、各种粗细不一的管道和奇形怪状的石块。有些管道甚至延伸到烟波浩淼的托素湖中。【百度百科】说的,在现场只看到了一个洞穴的管子

【遗址之谜】一些科学家将铁管上的元素进行了采样分析,发现这个铁管上的氧化铁占到了所有成分的60%以上,证明这个物体的确是铁没错。但是神奇的是竟然其中有超过8%的元素是无法查出的,元素周期表中也没有这种神秘元素的记载,言外之意是目前地球人类开发的地方所没有的元素,或许是来自外星,或许是来自深海,也或许来自于地心……相信能让铁管插进这么坚硬的岩石中而不变形,就是这8%的神秘物质起的作用了。
可是 我和权哥都觉得 也许这是很多年前勘探底下矿产或者石油资源时用的铁管~~~~好吧 我们瞎想的,不过感觉这外星人噱头有点坑而已,门票不贵只是要走不少路,还只能原路返回~~~路还不好走

下午6点多到达德令哈当晚入住的酒店德令哈新堉山庄。离市区大概5公里,门口是种植蔬菜的,环境很好,自驾车比较方便。房间干净整洁,热水也很大,只是到晚上11点突然没热水了差点把珍珍冻感冒,可怜的娃~~~
晚上在市区的小巴蜀吃晚饭,又是川菜。气温比较低早晚都挺冷的,兰的衣服没带够就在市区买了套秋装,服装店的老板推荐的川菜馆(也许是因为我们租的车 车牌是川A的,人家觉着我们是四川人吧~~~)
味道很适合我们这几个广东人的口味,还是照例不能少清炒油麦菜~~~ 在西北的这些天我们天天必吃油麦菜,我也是醉了~~

Day9 德令哈—茶卡盐湖—橡皮山—黑马河(宿黑马河)

早上在德令哈市区吃了个非常建议的早餐,豆浆+油条 还有权哥最爱的茶叶蛋,4个人22元吃得饱饱的,这是这么多天以来吃得最实惠的早餐了。
说起茶叶蛋,只要吃早餐的店里有权哥必然会点,要是好吃还会打包。打包最多的一次是10个,后来路上他自己吃了4个,珍珍吃4个~~~真是俩吃货,后面全程走下来发现他俩都圆了一圈  哈哈哈

中午1点左右到达隐藏在高原深处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去这里一定要穿暖和!一定要包严实!因为出去湖中间好大的风,吹到说话都说不顺当的那种。
夏季是高原的雨季,而雨后的盐湖会积起一层薄薄的水面。天气转晴时,它便会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倒映着碧空白云。如果你足够幸运,在雨后天晴时见到这样的美景,则是可遇不可求的缘分。

门票50元,景区里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小火车另外收费),到盐湖的深处观光。我们喜欢双脚走,所以是走进去的,当然不是走在湖里,而是结晶盐堆积的路,那些盐跟小石头一样,会有一种错觉你是走在碎石子路上的,可是脚下偏偏是盐!盐!盐!
很多人赤脚去湖里耍,各种拍照,天空之境下拍的照片还是非常唯美的,奈何我水平有限,拍的全是一点儿都没有情怀的“买家秀”

水没过脚踝,密度非常高的盐水 沉不下去湖里的。来茶卡之前对这里抱有极大的期望,但是人真是多,完全打破了美感。但是总得拍些有情怀的“照骗”吧,于是就继续往里走,那里看上去人没那么多,沿铁轨往里走,景色越来越美,拍倒影照也的确越来越美。但是风也越来越大了,本来我只穿了件衬衣,后面把羽绒服也穿上了,还把头上脸上裹得严严实实才敢继续走。

只是还是有遗憾的,天气不好阴沉沉,拍出来的是照片不是“照骗” 我觉得我还得来多几次这里的,天空之境的纯净之美,该在淡季的时候来。嗯,不过一定要穿暖点!

从茶卡盐湖出来就直奔黑马河了,住宿的地方在青海湖黑马河乡环湖公路12公里处,从黑马河转过去青海湖环湖公路,一路上就看到很多蒙古包帐篷住宿了,除了我之外的其他三个一度担心我订的客栈没地儿洗澡和上厕所,估计是被路上的“原始”“如厕”吓到了  哈哈哈哈

还好订的青海湖岗底斯客栈有独立卫浴和24小时热水,幸福指数瞬间飙升,我想他们三这会儿更爱我了,哈哈哈~~我只是说句玩笑话,免得游记太无趣【好像也是停无趣的,多年不写文章,忘了该怎么抒发情感,只能流水账一样的罗里吧嗦了,见谅哈】

Day10 黑马河—鸟岛—-刚察县-西宁-西安(宿西安)

早上5点半起床,6点15的日出。可是阴天没看到,这成了我们这次行程最大的遗憾。
只好收拾东西沿环湖公路去鸟岛往刚察方向,然后回西宁
一路上很多骑自行车的车友,环湖一圈大概360公里,按照我在平原上的骑行速度也得安排3-4天的时间,在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踩自行车,对他们深深佩服。

在路上的某一个类似集市的地方吃早餐,遇到两个广东的驴友,大二的学生,在青海湖租的摩托车自驾环湖,哈哈 这个交通工具非常不错,我原本还打算买摩托车自驾海南岛的呢。在身体条件限制没办法骑车走青藏线或者其他环岛环湖的时候,摩托车是我非常青睐的“自驾”方式,这也是作死的“情怀” 我喜欢而已 你们可以忽略的。

鸟岛的门票130/人,但是景区的“如厕”实在是不敢恭维,门票这么贵还这么差的基础条件(也许是保护鸟类成本蛮高的吧?) 所以我们还是不进去了,在路上看到有些貌似牧场的主人在路边搭了个牌子“看鸟”  20元/车好像挺划算的,于是就进去了。
风景绝美,拍“照骗”也美,看图吧 我已经不知道该写什么了,就上图
从鸟岛那条路拐出来继续往刚察方向走的时候,发现个好位置看青海湖的,我在手机地图上标出来了,给你们看截图  位置未必100%准确,但可以沿着这方向走走看看哪里漂亮,附近现在没有住宿的宾馆蒙古包帐篷之类的,但有看到真在修建的。不过即使没有宾馆,要是自驾的话车里带几个帐篷睡袋还是可以将就一晚的,景色是真的美。

下午4点回到西宁,在市区随便填饱肚子就去机场,卸下行李后权哥去还车,我们三在机场大厅等。据权哥的话:因为租车的时候买了50元/天的5000元以内的免赔险,所以还车的时候特别简单,随便转一圈看看没什么问题就可以了,所以租车的话 你们懂的了 这样省事不耽误时间。

晚上21:20飞西安,到达的时候加上拿行李11点,宾馆老板11点了还来接我们,非常感谢。
西安咸阳机场天源宾馆,咸阳国际机场海航基地向西300米,近机场专用高速。携程上订的。老板和员工很很好,也很干净的房间。据说这一片是政府规划的,整片都是家庭宾馆,安全性也比较好。120/晚 价格算是经济实惠吧?

Day11 西安一日游(宿西安)

在宾馆附近的街上吃了早餐,“biangbiang面” 豆浆油条肉夹馍,非常好吃。
早餐后(那会儿都11点了,前一天赶路比较累到得也比较晚 今早起得就晚了)滴滴专车去西安市区瞎逛,真的是瞎逛~~
可能大部分去西安玩都会去回民街吃小吃,但当地人一般都不去的(滴滴专车的司机师傅说的),我们这几个人也是认为所谓的小吃街是景点来着,所以还是没在回民街吃小吃,反倒是找了附近的一家港式茶餐厅吃饭,我们是离开广东太久太想念粤菜了~~~
在茶餐厅呆了一下午,聊八卦写明信片(又是情怀作祟,其实是真的累了)
晚上在机场宾馆那里的砂锅涮涮吃的,最低消费30元(按照竹签数量计算,100枝以内都是30元),我们4个人吃了52元,都撑了~~~~

Day12 西安-深圳-东莞(宿家里)

春秋航空西安深圳,廉航会在机舱售卖纪念品,这没什么好说的,就光想着回家了。因为接下来是“毫无人道”的加班,还要挤时间把这行程写出来,嗯我蛮勤奋的。
最后贴一张我特别“装”的B照。

结尾

看多了诗意的远方和定格的唯美瞬间。在我的憧憬里,旅行是美好而诗意的,也是逃离现实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是人生的另外一个出口。
看别人的游记像是散文一样美丽,每一句话都能击中我内心的柔软。
骨子里是文艺到老的心志,表象是只会看外景的观光客。逃不了到此一游的庸俗,也逃不开“出来玩儿就是这样的”怪圈。
也许骨子里不是这样的,即便看似如此,却在心里沉淀所见。却没有诗意的言语可以将情感诉于文字。
拍照想拍出来意境,比如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下迎风而立色彩鲜明的背影,比如苍茫大地之下望不到尽头的迷惘。在“主要看气质”的现实里更多的是剪刀手,没有长发飘逸没有彩带飞扬。
本质上/我是美好的/爱诗和酒/向往远方/相信爱情/而事实上/我是庸俗的/不会写诗/喝酒就醉/身在眼前苟且
其实现实也没有这么苟且,父母在身边,有工作,有朋友,有酒有宵夜。

期待下一段的旅程。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08 15: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8 16:54

引用 midi宝贝儿 发表于 2016-08-08 15:25:1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midi宝贝儿:哈哈,没相机手机可以将就

2016-08-09 11:37

引用 wangmoning 发表于 2016-08-08 16:54:51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wangmoning:出去一趟,攒了数不清的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