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伦敦牛津爱丁堡10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每年一次的出国游随着暑假的临近,又提上了日程。今年,一家三口打算去曾经的日不落帝国领略一下真正的英伦范。行前,咨询了曾自驾游朋友,都说自驾还是比较辛苦的。考虑到英国行车方向与中国不同,且道路较窄,车速较快,老公对初次自驾游就选择英国感到信心不足。权衡之下还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行程中删除了需自驾的湖区和苏格兰高地,重点放在伦敦深度游,再辅以牛津一日,爱丁堡两日,城际间交通全部用火车。本来计划从爱丁堡伦敦的路上到约克玩一天,无奈英国的铁路系统太不靠谱,线路故障导致我们和约克失之交臂。最终成行的行程如下:
2016. 6.30               上海-香港-伦敦
2016.7.1-2016.7.4   伦敦市内游(含三天伦敦pass)
2016.7.5                  牛津比斯特购物村 ,返回伦敦住宿
2016.7.6-2016.7.8   爱丁堡两日游
2016.7.9                  伦敦市内购物
2016.7.10                伦敦-香港-上海
       总的来说,整个行程比较轻松,随意,不是特别奔波,也让我们对伦敦牛津爱丁堡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

签证

签证我是自己办的,网上有全套的资料清单、翻译模版,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正确的翻译模版(各地房产证格式不同,选翻译模版要注意),翻译好后,自己在翻译件上签名即可。我们因为有申根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的签证记录,自己送签还是比较有把握的。资产证明提供了工资卡银行流水,单位收入证明,房产证。因为机票早就买好,英国的火车票,伦敦pass也已经付钱预订了,为确保出签,还办了两张各五万的资金冻结(我和女儿一份,老公一份),最终在刚好15个工作日后顺利出签,签证到手就把资金冻结解除了。
       对于上海的送签,我给各位的建议是:
      1、翻译无需太纠结于准确性,网上模版基本可用。
      2、无需购买短信通知服务,15个工作日内,你的签证注册邮箱一定会收到通知邮件,通知你去拿材料。
      3、出签后,代为领取签证材料是可以的。带好护照复印件,到办签证的地方,会让你手填一份委托书,就可以顺利取回材料了。

机票

机票是提前3个月买的,在天巡上刷了1周,暑假的价格基本没有太便宜的,选择了国泰航空,香港转机,人均6300左右。转机时间预留了2小时,后来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上海的航班出发经常性晚点,转机时间预留得少,可能赶不上下一程。虽然用联乘,航空公司一定会另外安排航班,但宝贵的时间耽误不起啊。选香港转机,对我们自由行的人来说语言标识都比较容易,避免到从没去过的机场,语言又捉急,忙中出错的窘境。
       从往返的的情况看,国泰航空的飞机和服务还是很好的。但是上海出发和返回上海的航班都因为航空流量管制有所延误,导致我们的行程变得更长更辛苦。算一算转机耽误的时间,后悔没买8000多直航的往返票。下次吸取教训,出去旅游还是直航吧。

英国火车票

行程确定的情况下,预订火车票成为比较重要的事情。英国的火车票提前买会便宜很多。提前2-3个月购买,票价会是临时买票的40%,甚至20%。例如我买的两大一小伦敦爱丁堡的车票是55镑,但是提前一天买要130镑,当天买就是320镑了。我基本是提前3个月就开始看票价了,票价只会越来越贵,所以定好行程,能尽早买就买了吧。我大部分用的是维珍公司的订票网站。维珍公司三人以上同时出行就默认为团体票,会在票价上再给一个8折左右的折扣,而且付款不需要手续费。维珍没有的班次用the trainline。订票时可以预定座位,选有table的四个人面对面对的位子还是很舒适的。火车上可以充电,可以自带饮食上去吃,沿途的风景也很美,不出故障的话,火车是很好的出行选择。火车票订好后,凭订票编号和付款的信用卡到英国任意火车站取票即可。最好使用芯片信用卡订票,可以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磁条卡只能在人工柜台取票,一般需排队。维珍公司火车票订票网址https://www.virgintrains.co.uk/
        但是英国的火车线路故障、晚点,是非常normal的,我们就不幸赶上一次。从爱丁堡约克的线路故障了,火车开到一半停下来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列车长不断地通报进展情况,基本五分钟就会报告一次,服务真的好贴心啊,对于我们听力不是太好的外国游客而言,多听几次也完全了解了整个状况了。最后他抱歉地通知大家火车要开回爱丁堡,维珍公司会安排大家坐其他的火车,走别的线路,可能需要转几次火车到约克。所有的转车都无需买票或换票,按指示直接上车即可。如果选择不出行了,可以全额退票。我们听得郁闷不已,但看看周围的英国人都十分淡定,毫无焦急的神色。和旁边的大叔聊了聊,他耸耸肩说这太斯通见惯了,他说很羡慕中国的铁路系统,速度快,不晚点。我们还就伦敦地铁亲切交换了看法,伦敦地铁也经常出故障,临时关闭一些站点,或是晚点延误,在公共交通方面中国无疑做的是很好的。

住宿

住宿的预订是通过airbnb和booking完成的。
       先在伦敦呆六天,通过airbnb定了一个靠近诺丁山的公寓,非常好。小区安静,安全,便利。房子一室一厅,一个大床一个沙发完全够睡三个人,厨房配备齐全,洗衣机、洗碗机,各种生活需要的东西都有。总之我们非常满意,价钱也很合理,将近900元一天,在伦敦来说性价比很高了。每天自己做早饭和晚饭,完全没有感觉到英国黑暗料理的困扰。链接如下https://zh.airbnb.com/rooms/590831。
       爱丁堡的两天住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Nicolson Apartments(尼科尔森公寓)两室公寓,当时订的时候看图片好像装修有些旧,但实地打开门一看,真是眼前一亮啊。面积有80多平方米的两卧一厅一卫一厨,宽敞明亮,装潢现代,设施齐备,唯一的缺点是厨房没有调料,但总体而言很好,1200元左右每天的价钱不便宜但物有所值。爱丁堡比较小,我觉得住宿定在离火车站15分钟步行距离范围内都是方便的。
       最后伦敦两天是booking上订的Premier Inn London City - Aldgate(伦敦市普瑞米尔客栈 - 阿尔德盖特店) 四人间1000元左右一晚,在宾馆里算性价比高的,房间较大,干净,床品舒适,离地铁站很近。但我还是喜欢airbnb的公寓,考虑到退房后的行李寄存问题才订的宾馆。

其他tips

1、关于伦敦pass
       我觉得在伦敦时间充分的话,一个三天的伦敦pass是可以考虑的选择。但是不要第一天就用,第一天可以先看看免费的景点,顺便把pass给取了,第二天开始连用三天。因为取pass要在上午10点后,再去其他景点就晚了。淘宝买pass比官网85折后价还便宜,大家比比价后再下单。买了以后是不能退的,所以想好再买。购买时具体使用日期无需确定,什么时候激活什么时候开始。不需要买带交通的pass,去温莎的火车凭pass是不要买票的,这在伦敦pass的说明书里写得很清楚。
2、关于行李的寄存
       我们这次一家三口出行带了20寸、26寸、28寸三个箱子。像套娃一样套起来,去程显得比较轻便。去爱丁堡前,我们已经在比斯特outlets购物了,一个26寸的箱子已经塞满,我们需要把它放在28寸的箱子里寄存在伦敦,这样我们去爱丁堡的两天只需带一个20寸的小箱子,比较方便。但伦敦寄物的地方很少,经过网上查询我们发现大的火车站基本会有行李寄存服务。我们从伦敦kingcross车站去爱丁堡,就把行李放在了kingcross的寄存点。地点很好找,就在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拍照点的旁边。这是一家英国连锁的行李寄存公司,网点遍布英国大的火车站和机场,网址是https://www.left-baggage.co.uk/,大家可以先查询好地址、营运时间、寄存价格等信息。我们一个箱子寄存三天是27.5镑。
3、关于到机场的交通
       我们的航班到伦敦的时间是晚上8点半。考虑到出关需要时间,又怕飞机晚点,我们在晚上天黑了之后找民宿的地址不是太方便,所以出发前曾考虑订一个出租车从机场直接到民宿比较快。咨询了民宿的房东,她推荐预定一辆minicab,大约30-35镑的费用,15分钟就能把我们从希斯罗机场送到诺丁山的民宿。费用里包含了司机在机场停车、等待、以及在出关口举牌接人的所有服务。
      实际到达那天,飞机准时到港,出关也比较迅速,而且7月份伦敦天黑时间在9点半以后,我们就选择了坐地铁去民宿。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的决定。我们在机场买了两张牡蛎卡(女儿才十一岁免票),花了一个小时,坐地铁到了民宿附近的站点,再跟着Google map走了15分钟左右找到民宿,一路上很方便,也很安全。单人的地铁票价好像是1.5镑,总之非常便宜。
4、关于退税
      退税是每个有购物欲的游客都关心的话题。这里我就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退税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在伦敦主要的退税公司有4个,每个退税公司都需要收取手续费。如果你要当场现金退税的话,各个公司按每张退税单收取固定手续费。所以尽量把购物集中在几个商店,这样退税单比较少,收取的手续费也少。
     第二、global blue公司现场退税到信用卡是不收手续费的,建议这家公司的退税单选择现场进卡,当场操作,一般一周内到账。其他三家公司的退税单金额大的,可选择现场退现金,金额小就选择邮寄吧,等6到8周到账,前提是你的退税单要填准确。
    第三、退税单是每家商家在你结账后给你的,和你的购物小票钉在一起,放在专门的退税公司信封里。建议大家到机场前,先在宾馆仔细把退税单填好。我在机场排队退税时看到很多人拿着一大叠退税单,都没填。有工作人员在你排队的时候检查,指示你填好所有的项目,但是临时填那么多项目,很难不忙中出错,所以还是在宾馆看着网上的指示填好比较保险。
   第四、希斯罗三号航站楼的退税点就在办票大厅的门口,注意是大门外。有明显的VAT Refunds红色标志,门脸看着不大,不要怀疑就是这。先到航空公司值机柜台办票,行李不要托运,因为退税时需出示登机牌,还有可能工作人员要看买的物品,基本上看你推着箱子即可,无需打开。退完税后再办理行李托运。整个退税流程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吧,当时人不算多。我们办完出来发现排队的人已经排到门外了,所以大家还是要多预留一些退税的时间。
   第五、在比斯特outlets购物建议不要在那退税。因为你当场拿到的现金是用你的信用卡担保的。如果你的退税单有任何差错,或没有寄回你的购物商店,你拿到的退税现金不但会被扣回,还有一笔罚金要支付,很不划算。再者,你不可能只在比斯特购物,你一定有退税单是要在机场办理退税的。而且比斯特的退税单也需要在机场交给海关。既省不了事,又有风险,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在机场一起办理退税吧。

建议使用的APP

Citymapper是一个极为高大上的软件,功能之强大,令人叹为观止。在伦敦出行基本全部用它。会显示出行的若干种交通方式供你选择,坐船、坐地铁、坐巴士、叫车都可以选择。实时提供乘坐交通工具的状况,比如说下一班地铁几分钟后到站,要做的地铁线路目前正不正常,中间有没有站头是关闭的。同时提供地图,随时显示你目前的位置,所以也可用于导航。缺点是只能显示市内交通,城际交通无法提供。
        National Rail用来查询火车班次十分好用,可显示火车的到站站台和发车时间,停靠车站等信息。英国的火车一般出发前10-15分钟才会在火车站的大屏幕上显示停靠站台,留给大家登车的时间并不多,用这个软件可以及时得到站台信息,不用一直站着看大屏幕,担心错过登车时间。
       kabbee是英国的叫车软件,类似于UBER。好处是很多minicab公司的信息都挂在上面,可以有更便宜更快捷的选择。minicab就是英国的Uber,比taxi要便宜。
       Met Office是天气预报软件。在英国,天气变化之快,让人措手不及。这个软件是BBC的天气预报,预报精确到小时,还有每天的日出日落时间等信息,是同类软件中的佼佼者。
       Flush是一个找厕所的软件。去伦敦前听说伦敦公共厕所很少,就下了这个软件以备不时之需。总的来说地铁站,火车站、大的旅游景点都是有厕所的,只是需要收费,所以这个软件基本没用上。
       穷游清单是出行前做准备工作的软件,提醒自己收拾行李要带的东西。基本上所有出行需要的东西它都分门别类列在清单里,自己根据需要创建一个自己的行李清单,照着收拾还是挺快捷便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