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2016北海道の避暑之旅(东京から,旭川、美瑛.....札幌.....洞爷、函馆まで)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带小孩

计划行程

出发时间:2016.7.17-7.25       出行天数:9天      出行人数:两大一小     人均花费:15000RMB

如今,假期要去哪儿玩就和吃饭时点菜一样。一下子想不出什么好的地方。由于家有小学生。出游时间一般都定在了寒暑假期间。广州寒假时间短,间中又有春节假期,一般都是在家和亲人团聚,走亲访友中度过了。那出游就圈在了暑假期间。偶然在书上看到了一张北海道的薰衣草花田的照片,一时心动不已,再看花期最盛的时间正值暑假。当即定下了度假目的地:日本---北海道

从3月份开始关注航班信息。广州并没有直飞札幌的航班,都是要经停东京再转机。想去的地方挺多的,却又不想走马观花。最后决定行程是这样的:
day 1 广州-东京成田
day 2 东京市区
day 3 东京-旭川-美瑛-旭川
day 4 旭川-中富良野-美瑛-旭川
day 5 旭川-札幌-小樽-札幌
day 6 札幌-积丹峡,神威峡-札幌
day 7 札幌-洞爷
day 8 洞爷-函馆
day 9 函馆-东京-广州

关于签证,机票,酒店,各种票

自从定下目的地开始,行程准备了3个多月,查攻略、规划路线、办签证、预定各种门票……繁琐而又愉快。
签证只能通过日本广州总领事馆指定的旅行社办理(使馆不直接对个人),而且要求先定机票酒店,行程必须完整,才能办签证。之前看攻略驴友们都说日本出签率很高,所以在某宝找了一家靠谱的旅行社代办了。事实证明只要按照他提的要求把资料提供完整,基本没什么问题的。签证费680/人。
机票确实是越早买越划算,我们大概订了个行程就马上把机票买了。
全程ANA承运。航程分四段:广州白云-东京成田;   东京成田-旭川; 函馆-东京羽田;东京成田-广州白云 。三大一小 机票总价约12000元(含税)在北海道的旅游旺季能有这个价格还是相当优惠的。
酒店对比了几个订房网站除了东京的两晚在airbnb订了民宿,其它基本都在Booking搞定。(不用交定金呀)
东京出行西瓜卡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不会给你省钱,但省下了买票的时间,也不用因为找零,兜里总揣着一堆硬币。
大江户温泉物语门票——淘宝
JR pass——蚂蜂窝
积丹峡一日游——北海道定期中央巴士网站预约~http://teikan.chuo-bus.co.jp/tw/about

关于WIFI,现金,刷卡

现金基本都花在买票和吃上了出行前换了9万日元。玩到后来吃货胃口大增,又换了2万日元。(在日本取现还是很方便的)
WIFI:携程预订成田机场取还,20元/日。比淘宝上的价格贵了些,但是全程信号很好,速度很快。电量基本够用一天。还是很赞的。
商场,超市购物大多数可以刷银联。但准备一张万事达卡还是很有必要的。

Day 1 广州-东京- 六本木の丘

7月17日早上9:10分搭乘全日空 NH934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东京成田机场。日本中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到达东京为当地时间14:40。先到机场取了WIFI然后辗转回到住处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这一路可真叫我见识了东京交通的复杂。对于不分东西南北的我来说真是有点懵圈。幸亏带了老公这个人肉导航
话不多说,天色已晚,跟房东大概询问了一些住宿的细节。(房东是一个黑人帅哥,在日本已经生活十多年了,在东京有4处民宿出租,有钱人呀)就开始了今天唯一的行程:去六本木之丘,看东京塔的夜景。
转眼已到晚饭时间,我们住的六本木是东京西方人的聚集地。所以到处都是西餐厅,酒吧。由于老公感冒初愈。不敢吃太热气的食物。于是日本的第一餐交给了日本的人气拉面——一兰拉面。拉面要先在门外的自动贩卖机上选定要吃的面,交钱后凭打印出来的小票入内找座位,把票交给服务员就可以了。

不愧是人气第一的拉面。汤头味浓,叉烧肥而不腻。拉面劲道。秒杀国内味千拉面几条街。一碗面在700-1000。并没有比其他家贵。(在日本吃了3次拉面,价位都差不多).

吃的饱饱的,步行十分钟左右来到了六本木之丘。广场上有很多多啦A梦

六本木之丘是一个集高级酒店 花园 餐厅 电影院 美术馆 于一体的大型商场,也是目前东京最贵的商住楼盘之一。大蜘蛛是它的代表性标志

52层是360度无敌观景台,可以连着森美术馆一起购票,成人通票1500日元,登顶另附500日元,购买通票比较划算,在这个观景台,你可以看到东京湾彩虹桥、东京巨蛋、东京塔、晴空塔、东京都厅等一系列东京地标建筑,是拍东京夜景的绝佳位置

买了森美术馆和展望台的共通门票,巧的是美术馆正在展出宫崎骏作品展。

Day 2 增上寺......筑地市场,台场,大江户温泉物语

第二天天气一扫昨天的阴云密布,蓝蓝的天让人的心情也变好了。(话说出行前扫日本的天气预报都说我们出行的一周所经之处皆有雨啊)

没有去大热的上野公园和浅草寺。而是选择了离住处较近的增上寺和芝公园。这里没有如潮的游客,只是东京人普通的一个早晨。听着树上乌鸦呱呱的叫声,马路上有骑单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有在公园里晨跑的青年。我们在东京干净的街道上漫步,途径东京塔,参观了增上寺,在芝公园里小憩。

增上寺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芝公园的一座净土宗寺院,山号为三缘山,正式的全名为三缘山广度院增上寺。日本净土宗镇西派七个大本山其中之一,也是江户幕府德川家的灵庙之一。增上寺的前身是由空海的弟子,也是入唐八家之一的宗睿创建于武藏国的贝冢,相当于现在的千代田区及纪尾井町一带,原寺名为光明寺,属于真言宗的寺庙。明德4年(1393年)由净土宗八祖圣聪上人入主,改为净土宗,并改寺名为增上寺。

在增上寺可以遥望东京

增上寺和东京塔的奇妙组合

芝公园里吃早餐,一群鸽子和麻雀来抢吃的,一点都不怕人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到了东京要是不来筑地市场吃一顿,就不算称职的吃货啦。所以——我来了

儿子是个超级敢达迷,这也是要在在东京多停留一天的主要原因。
高达是日本知名度最高的长寿机器人动画品牌,在日本乃至全球都有着极高的品牌影响力。2009年为了庆祝高达系列诞生30周年,在台场地区举办了一场高达主题展览,后来演变为了这座博物馆。这里最大的看点是室外广场上矗立的等比RX-78高达像,这座巨大的塑像不仅造型真实,还可以变换灯光进行一些动作演出,吸引了无数高达迷前来顶礼膜拜。馆内丰富翔实的高达相关资料和数码摄影区,都会让高达爱好者们感到不虚此行。

出了敢达博物馆,天色已近黄昏。沿着海边漫步观赏落日

一路走到了晚上要泡温泉的地方:大江户温泉物语
门票是提前在国内订好的。平日价大人95RMB、4岁以上儿童半价。
电话(81-3)3568-3268
网址http://www.ooedoonsen.jp/
大江户温泉物语位于东京台场,共有六大温泉风吕,其中的“大江户温泉”和“黄金之汤”皆以纯粹采用地下1400米深的天然温泉水为主打。是一处综合性的休闲乐园,衣食住玩可谓一应俱全:由浴场提供的十几种传统日式浴衣;16家经营范围各有侧重的宽敞餐厅;完善的住宿设施;地道的日本按摩、脚底按摩、日式美容护理……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完全再现了江户风貌的古老街坊,以“广小路”为主要街道,有吹箭、套圈、算命等传统民间游艺以及棉花糖等小吃摊点,加上不定期举行的民俗节目,可以在泡汤的同时,感受地道的古老江户生活。

进门先脱鞋,把鞋存到柜子里,钥匙自己收好。把在国内打印出来的预订单直接交给前台,他会给每人发一个手环,手环既是储物柜的钥匙,在里面所有的消费也滴手环就可以消费了。最后出来刷手环的消费记录结账。里面的物价还算合理,并没有特别贵。

温泉确实能解乏,给全天基本靠走路的行程画上完满的句号。回家休息,明天北海道

Day3 东京羽田—旭川—美瑛—旭川

早上简单吃了在7-11买的面包牛奶后搭乘JR到达东京羽田机场飞往旭川日本的国内航班登记手续非常简便。在自助机上扫描飞机行程单上的条码就可以打印出登机牌,再去托运柜台自助托运行李、过安检。登机。全程不需要拿证件。
两个小时后准时降落旭川机场。旭川机场很小,出机场就会有机场大巴,去市区很方便。可以先在购票机上买票,也可以下车再买票。从机场到旭川JR总站620日元

到达旭川酒店check in后已经过了饭点。既然来到了旭川肯定要去梅光轩本店品尝它的酱油拉面了

我点了一份酱油拉面加野菜。其实就是加了很多豆芽和耶菜。分量很大吃不完,后悔没点小份的。眼大肚小

这是一家拥有45年历史的拉面店,是在B1层。曾经获得第一届旭川拉面大奖的最佳奖,店内所用的汤底都是用猪骨和鸡熬制出来的,非常美味。没想到下午2点多还要排队

吃的饱饱的,走回JR总站。找到JR游客中心把在国内买好的JR兑换券换成了JR pass。顺便把接下来的几天行程里距离较远的路程划了指定席。

札幌北海道的最大城市,去各处景点都很方便。我们选择了不走回头路的方式,由旭川进,从函馆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路线。

如果要去几个距离较远的城市之间往返的话,JR pass是个不错的选择。出入站在人工窗口给售票员出示一下就可以了。随身再带一份列车时刻表,算好每个地方游玩的时间,跟对应的车次进站时间衔接好。

换好票看时间已经4点多了,时间有点尴尬。干脆坐最近的一班车去美瑛看看,半个小时到达美瑛。去了人气很旺的松浦车行。人家6点闭店。一个小时 去哪个景点都赶不回来。干脆步行往拼布之路的方向逛一逛,看到很多游客已经往回走了。北海道相比东京还是凉一点的。晚上一定要穿个外套才行。今天的云层很厚,不时有几粒雨滴下来。还是赶回旭川吃晚饭吧。希望明天不要下雨

晚上回来的早,去了人气很旺的串鸟吃烧烤。来得早就是好,不用等位。我们坐下没多久外面就大排长龙了。

一落座就有服务员拿来湿巾,每人一茶杯热饮。我以为是茶水,三两口喝完了,原来是胡椒 猪骨汤。如果是从寒冷的室外进到屋里,来一碗热乎乎的胡椒猪骨汤.......发挥你们的想像吧。
店面整体来说比较高大上的赶脚。个人感觉价格比较合理,不管是牛肉还是海鲜都非常新鲜,选取的都是最好部位的肉。烧烤味道真的不能再好了,(大概人均消费150左右)在广州吃个烧烤也要这个价呢。其中烤土豆,烤和牛我最喜欢,再加单时被告知已经售完。真同情那些还在门口等位的小伙伴。
周围都是日本的上班族,好像他们都喜欢下了班在外面喝点小酒,吃点烧烤再回家呢
吃得心满意足,回酒店睡觉觉喽。心里默念:明天别下雨,明天别下雨

Day4 旭川—中富良野—上富良野—美瑛—旭川

今天早早就醒了,即醒之,则走之。7点从旭川出发,一路上阴云密布,JR车上都是早起去上学的中学生,没见到一个游客。到中富良野车程一个小时,真希望能把这片云给躲过去。到了中富良野才8点多点。天啊!已经下起小雨了。车站附近的租车店也都没有开门。既然来了,总不能白白浪费一路的辛苦,于是循着一条小路找到了一家开门的7-11.在里面买了3件雨衣,又问了店员哪里会有租车的地方。打算来个雨中花田游。
租车店刚刚开门,平时紧俏的电动自行车随便挑。3个人调试好车,拿着老板给的地图,在细雨中出发了。首先要去的肯定是富田农场,那一片薰衣草是吸引我们此行的缘由。

骑行20分钟左右到达富田农场,这时已经有几台旅游大巴停在了车场。雨渐渐小了。我们脱了雨衣,锁好车。再步行走过一个小山坡,一大片薰衣草花田就这样闯进我们的视线。虽然天还阴着,但眼前的美景已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

慢慢的,太阳钻出云层,照向大地。霎时间,所有花草上的雨水像水晶一样闪闪发光,太美啦!

薰衣草味的冰激凌。

接着又去了北星山町营熏衣草园和彩香の里。

三个地方都看完,我们带着满眼的熏衣紫,闻着薰衣草的香气离开了中富良野。本打算到上富良野去吃一碗米其林星级的荞麦拉面。结果碰到了店家的休息日。查了列车时刻表马上跑回JR车站希望能赶上12:06的火车,要知道这种小站很多快车是不停的,下一班车是2个小时以后了
跑到车站拿出JR PASS直接进站。列车员让我们不要着急,因为火车晚点2分钟。(真是走了狗屎运,日本的列车极少晚点)
咣咣铛铛,列车进站了。竟然坐上了北海道6月-8月加开的薰衣草号小火车,かわいい

快到站时列车员会给每人发一个乘车证明书作纪念。车上有盖章的地方。

到达美瑛站,找了一家口碑还不错的小店简单吃了顿午饭。就马上去松浦租了三辆电动自行车。继续下午的超广角之路。

简单的午餐

干净的美瑛

松浦老板给画的线路图

最美是那路上的风景

今天走走停停,一共骑了6个小时的车。晚上回到旭川,吃顿好的犒劳自己。

串あげ太郎,一家开在北海道第三大城市-旭川市的一条小巷子里的居酒屋。毫不起眼的店面,竟然是米其林星级七家居酒屋之一,就餐的本地居民居多。遇到了几对穿着和服的老人在优雅的用餐。(用餐需要提前预定)

当地特产名物之一,青森产。。。大蒜

现杀现烤的鳗鱼,香的呀

Day5 旭川—札幌—小樽—札幌

早上从旭川出发两个小时到达札幌,在站内寄存了行李后直接转车去了小樽小樽札幌很近,几分钟就有一列车。20分钟左右就到了,如果有空余的半天时间,过来逛逛还是值得的

小樽最繁华的地方就是运河一带,所以我们也不着急逛,找地方填满肚子先

吃货上线。没有去大名鼎鼎的政寿司,而是选择了泽崎水产。去吃那一碗海鲜饭。

他家有两个铺面,外面的人很多,要排队等位。我们绕到了巷子里头,去了老店。

这碗海鲜饭由泽崎先生操刀制作而成,味道当然赞赞赞。老板很幽默,会说几句中文:妈妈漂亮。老板很帅

海胆超赞,又加了一份。买单一共一万5千多日元。并且只收现金,直接导致我现金不够用,回札幌又取了两万日元,因为预着去函馆早市还有一顿海鲜大餐呢,肯定也是不能刷卡的

这个抹茶味的冰激凌超好吃,不甜,浓浓的茶香味。推荐

游完小樽回到札幌,去了JR站旁的ESTA百货大楼10楼的拉面共和国,随便选了一家拉面馆。味道可以就是太咸。顺便去二楼的中央巴士总站柜台看了一下。(明天会参加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以防明早太匆忙找不到地方。

Day6 积丹霞—神威峡一日游

这里要感谢@Chi大人的一篇游记——感受地球的弧度~北海道超广角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460654.html
因为看了这篇游记,还有非常详细的预定说明,才有了我今天的行程。绝对的不虚此行。
首先到北海道定期中央巴士这个网站http://teikan.chuo-bus.co.jp/t上面有很多一日游、两日游的路线
找好路线,选定日期提交申请预定就可以了。稍后网站会发一份预定确定邮件到你的邮箱。把确认信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我们今天行程的出发时间是早上8:30分。信件要求提前20分钟集合。(因为昨天提前踩了点)今天也不慌不忙的8点到达窗口,拿出确认信,刷卡交费。他会打出车票,上面已经排好了座位。

水中展望船是要另外付费的项目,自愿参加。可以在船底看海底的小鱼和海胆。还可以在船上喂海鸥。非常超值。

丰富的团餐

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到札幌是6点钟左右。我们从JR总站一路走走逛逛,来到了今晚的用餐地点。因为后天去函馆朝市吃海鲜,所以今晚决定吃北海道的烧肉。选的是大名鼎鼎的“【あみ焼き 和牛いしざき”。预定要到九点才有位置!餐厅很低调,藏在一栋楼内的七楼。从沙律、刺身都多达十几个不同部位现烤的纯和牛餐。今天要吃遍牛的上下左右

Day7 札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洞爷

今天利用在札幌的最后半天,去参观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Shiroi Koibito Park)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和冰淇淋的生产地和展示地,更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 白色恋人,象征着北海道长达半年的皑皑白雪和对爱人的期待,除了是著名巧克力甜点外,它的生产地更是一个魔幻神秘的代名词。其色彩鲜艳的砖墙、造型各异的尖顶、气势恢宏的城堡、古朴典雅的钟楼,每一处都突显庄重大方的气息。

我们对札幌市区没有多大兴趣,所以一上午慢悠悠的在白色恋人工厂里走走逛逛吃吃。一直到中午12点敲钟后的表演完毕才离开。午饭决定去吃除烧肉、海鲜和拉面外,北海道别有特色的汤咖喱。所谓汤咖喱其实就是一碗放了主材和土豆,南瓜之类配菜用咖喱汤煮的麻辣烫,另配一碗白饭。你可以像日本人那样一口汤一口米饭的吃,也可以像我一样倒些汤汁在米饭里吃。
我们选择的是大热的すあげ soup curry&dining suage+,差不多两点了依然还要排半个小时的队!

吃饱喝足,在车上睡个下午觉,2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洞爷站。从洞爷JR车站出来就能看到一个大巴车站。去洞爷湖的温泉街基本做这个大巴都能到。我们提前发邮件告知了酒店我们的到达日期和车次。所以一下车已经看到有酒店的车在门口接站了。

十分钟不到,到达酒店。放好行李并确认了晚上7点用晚餐。趁着天还没黑,先到湖边散散步。

酒店装修一般,胜在风景一流,服务非常贴心。还有室内晚餐。性价比极高。

当晚正赶上洞爷温泉100年祭。草地上搭了舞台,有当地的歌手在唱歌。还有附近的居民摆的小摊位,有烧烤,水果,冰激凌,饮料之类的小吃出售。气氛很是融洽

看时间差不多7点了,回酒店吃晚餐。进到房间正看到おばさん在摆放晚餐。因为预先知道晚餐的量很大,所以只订了2人份,おばさん看到我们还带了小孩。就另外摆了一张小桌子和一副餐具在旁边。还细心的告诉我们吃饭的顺序。

在房间可以看到湖上放的烟火。每年4月到10月之间洞爷湖每晚都会在中放烟火。今天碰巧遇到100年祭,比平时又会璀璨一些。但跟我大广州年初三的烟花比还是规模太小。但还是觉得不虚此行,如果你的时间宽裕,不妨来洞爷放松一晚。
饭后去酒店的温泉泡一泡,散去一身疲惫。回到房间,餐已撤下。榻榻米上铺好了被褥,茶水换成了开水放在床头。洗漱一番,进入甜甜的梦乡。

Day8 洞爷—函馆

今天早上从洞爷到函馆。一早起来阴云密布,气温不到20度。到达函馆已经是中午了,拖着行李直奔函馆海鲜市场。这是最原生态的一餐。全海鲜宴。要么生吃,要么加点盐烤着吃。吃的就是一个“鲜”!

吃过海鲜,并没有吃主食。于是下午又去了函馆有名的小丑汉堡

上山时经过的函馆街道,路边的树都像盆景一样经过精心的修剪。

函馆留下了这次行程最大的遗憾,由于晚上云层较厚。我们从5点坐缆车上山,在山顶的餐厅里边吃边等,直到7点半。云层也没有消散的迹象。只好败兴而归。

于是化悲愤为食欲,又去吃了宵夜,很正宗的章鱼烧。每个丸子里都有新鲜的章鱼和浓浓的芝士。

原来还是获过很多美食奖的。

Day9 函馆—东京—广州

今天一天都在赶路。晚上终于回到了家了。

这是一篇像流水帐一般的游记,因为我在蚂蜂窝看了很多篇游记,对我这次的日本之行有很大帮助。所以,投桃报李,希望这篇游记也能给要去北海道的朋友一些帮助。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8 16:5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8 17:25

引用 bennygao 发表于 2016-08-08 16:54:55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bennygao:第一次写游记。嗯,写完才发现有很多的不足。

2016-08-08 21:12

引用 yangying 发表于 2016-08-08 17:25:13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yangying:十一可以呀

2016-08-08 21:13

赞一个,请问楼主pass的指定席票是在哪个站换的啊,能把之后行程的指定席都在一个站台预订好吗?

2016-08-09 16:56

我是在旭川站订的指定席,可以把之后几天的行程里计划好的都一次性订了。

2016-08-09 19:04

超美,收藏了,以后有用!

2016-08-15 12:21

引用 行行与摄摄 发表于 2016-08-15 12:21:57 的回复:

超美,收藏了,以后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