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 (三) – 三清山 2016

2016-08-05 22:06 2083/7
  • 出发时间/2016-07-24

这个导游图中缺少东南栈道和金沙索道

三清山上海不远,交通也比较方便,我也多次把它列入我的出行计划,可是我为什么从未去过三清山?我想不明白。终于,2016年7月23日,久违的三清山,我来了。
7月23日,我买了K1209次火车票,上海南10:59出发,17:44到达玉山站。看,这就是玉山站小小的广场,一分孤单,几分落寞。

出火车站直行约5分钟就到河边,这里有复古的“七里街”,沿着江边展开,主要是一些餐饮小吃在营业。也许是时间不合适,游人寥寥,生意并不好。

不过, 河水清澈,缓缓流淌。不少市民在此垂钓。夕阳下,河对岸的万柳州和塔山公园历历在目。

沿着人民大道一路走,这是玉山县城的繁华地带。大约18点20分走到玉山汽车站,入住预定的玉和商务酒店。这是个正规宾馆,虽然设施陈旧,但是确实方便,楼下停车场就是玉山汽车站(有图为证),并且价格便宜(118元),比附近的家庭旅馆性价比高出不少。

第二日 (7月24日) 一早,先去汽车站打探一下去三清山的线路。这里有分别发往东部(金沙)和南部(外双溪)的班车,中巴车, 16-17元,班次还比较多,大约40分钟一班。去北部(汾水)只有婺源的过路车,一天只有两班,7:50和13:20。这是玉山汽车站的班车时刻表。

回到宾馆,抓紧时间吃早饭(房价含早餐),带了几个馒头和鸡蛋,退房。
到汽车站买了去汾水的车票(23元),上车,实际发车大约是8点。这是旅游大巴,出况不错, 但只有七八个乘客。汽车出了城区很快进入盘山公路,一侧是一个水库,居高临下的风景很好。大约9点汽车经过金沙,这里只有索道可以上三清山

9点15分,汽车到达汾水。这是一个平静的小山村,路口有超市(也可住宿),买了个手杖,在管理站把茶杯灌满。管理站的大哥一再叮嘱我路上小心,谢谢了。这是汾水入口处的管理站。

10点,上山。看这条游步道就知道这里很少有人光顾。

10点15分,到达扬清桥瀑布。

一路上,万木葱茏,荫翳蔽日。10点40分到达西华台,一条荒芜的石径通向这座大约七八米高的石塔。石塔由粗粝的砾石雕凿而成,仅在塔基上依稀可辨“西华台”三字。其余因何而来,何时所建,则无任何说明。

10点47分,这里有一段较大的塌方,且坡度较大,雨天将会很难通行。

11点22分,经过碧玉岩。这个几块坍塌的巨石构成的一个洞穴,供奉有道教的塑像。

11点45分到达风门(也称玄关)。这是一个三岔路口,前行下坡是玉灵观/金沙方向,右行上坡是三清宫方向。

经过2小时的林间攀爬,终于可以登高望远,心旷神怡。

12点11分,到达神龟探海。果然有些形似,只是这龟有些太肥胖了。

12点25分,到达泸泉。巨石裂隙中冒出的泉水冰凉清冽,据说可以直接饮用。

12点57分,到达众妙千步门,这里附近的石壁上刻有石像,皆为明代遗物。

13点12分,到达冲虚百步门。这里有验票处了,购票(150元)后才能继续前行。
千步和百步大概是指离开即将到达的三清牌坊的距离。

前行不远处就是三清牌坊和华表了,这就算进入三清福地的地界了。从汾水到此地的道路是宋明以来的古道,是当时到达三清宫的唯一道路,所以牌坊和华表建在此处,好似三清福地的大门。只是现在三清山建设了索道和栈道,这条古道基本荒废了。

三清福地的中心就是三清宫,群山环抱中的一座石木建筑。这是一个单座建筑,与常见数重院落的庙宇或道观相比确实有些寒酸。

在这里休息片刻。这里没有网上所述的小卖部,也没有出租帐篷。据前面验票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三清福地禁售方便面,也禁止帐篷出租,只能自带。不过有需求就有供给,天黑以后就有了,120元一顶帐篷,问附近晃荡的人就知道了。

将近下午三点了,往西海岸而去。今天的西海岸云层有些厚。

15:08,猴王观宝。

下面这个照片上,背景山峰就是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这个栈道转过去就是郁松林了。郁松林这里有一个管理站,供应各种饮料食品。

郁松林有一条木栈道通往东海岸。几分钟的路程就可到达东海岸栈道,右转后约10米,可以看到这条石阶路,这就是通往玉京峰的登山道了。下午15:30,开始往玉京峰进发。

15:40 到达登真台,这是一块突出的巨石,在此可以俯瞰山下金沙服务区。

除了登真台就没有其他景点了。继续前行, 15:55 到达玉京峰最高点, 海拔1819米,三清山的绝顶。

登临此处,气象万千。一阵风来,云开雾散,阳光灿烂;一阵风去,云蒸霞蔚,遮天蔽日。

欣赏了玉京峰的忽阴忽晴,16:30,开始下山,返回郁松林继续沿西海岸栈道往日上山庄去。三清山的东西海岸栈道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环绕着几座山峰,在郁松林和玉皇顶连接成环,工程浩大,叹为观止。正是通过栈道,游人可以从东部(金沙)和南部(外双溪)上山,更方便到达三清宫,因此北部(汾水)就基本废弃了。

16:53 到达飞仙谷。流水把山体切割成深达数百米的峡谷,凡人不能通行,只有神仙可以飞过,故名飞仙谷。耸立的石壁称为九天锦屏

高耸的花岗岩峰顶,一棵巨松迎风傲立,没有侠骨仙风,何以经历风霜雪月?

17:38, 到达西霞港。在这里,三清山那些主要的现代建筑一览无余。照片右下方是南部索道,往上依次是天门山庄,日上山庄,大三清宾馆。

再前行不远就可以俯瞰浏霞台,就是照片中有几个游人的平台。他们面对的那块高耸巨石是老道望月,老道望月附近区域是万寿园,从万寿园延伸出去的栈道是东南栈道,通往东部索道。浏霞台地势并不高,它的西面有高山阻挡。照片中也可以看出,浏霞台已经处在高山的阴影中,真不明白在浏霞台怎能欣赏到晚霞日落。

往下看,这个蓝色屋顶的房子就是日上山庄,据说是三清山上最好的宾馆。可是从照片看来,它的三排房屋距离很近,后两排房屋就看不到外面景观了吧?不过,它处于各线路的交汇点,位置确实好。照片中远处的三层房屋就是大三清酒店。

18:07,到达浏霞台。这里可以近距离的观赏“老道望月”,它身后摆在小山峰上的巨石是犀牛石(鼻尖部位有个小突起),形似蹲着的犀牛。

18:10 下到日上山庄门前的平台。正是晚餐时间,可是快餐只在中午供应。这里有人招揽帐篷生意,据说在一线天上方,100元,离观日出的玉台15分钟步程。可是,此时我想去杜鹃山庄住(也是帐篷),离玉台更近,虽然价格稍贵,但带洗澡和早餐。但是,总要找个地方吃晚饭吧,累了一天了…
离开日上山庄继续往前走,翻过一个坡,这里有一个农家乐的饭点(没法称为“店”了)。看这情形,还是去大三清吃饭吧,毕竟大三清是三清山地图上标明的餐饮服务中心,且就在眼前了。

再上坡,几十个台阶,就到大三清酒店了。价格真不便宜,一个炒菜78元,一份饭8元,大概山上都是这样吧,好在量是足的。服务员极力推荐我住在这里(我原以为这里只是餐饮),帐篷150,搭在室内(不明白为何在室内搭帐篷),床位120元。好吧,就这个床位了,重温一下集体宿舍的感觉吧。
这个房间有八个床位(实际只有我一个客人),落地窗外是“神龙戏松”的那个山峰。房间整洁(上铺堆的那些东西是帐篷),卧具也干净,房间内有卫生间,可以洗漱淋浴。我觉得这比帐篷强多了。

窗外, 那个白色房子是日上山庄。那个蓝色雨棚就是农家乐饭点。

晚九点,天完全黑了,出去走走。山路上没了行人,没了灯光。
没有月亮,更显漫天繁星璀璨,只闻蝵响,再添无边黑夜静谧。

7月25日, 3:50,被闹钟吵醒了,其实才睡了4个小时。拉开窗帘,天上的繁星已经隐去,远处的山峰轮廓分明,月亮出来了吧。山道上星星点点是游客的手电,他们要在天亮前赶到玉台观日出。
赶快收拾一下,带上早餐(馒头和鸡蛋,20元,昨晚让酒店准备的),4:20, 自己打开酒店大门出发往玉台去。
山道上已经很热闹了,大家都打着手电匆匆赶路。天还没有亮,看不清周围的景物,也无心欣赏,只是顺着台阶一路攀登,希望尽快到达玉台。一线天的台阶真陡啊,喘得厉害,时不时要停下休息。
4点45分,到达玉台。这是一个直径约20米的大平台,有几个帐篷在此安营扎寨,晚上会比较冷吧。陆陆续续地,游客们往这里汇聚,很快,玉台挤满了人。天空出现了红色的朝霞,群山影影绰绰地呈现在眼前。

天空渐渐地亮了,对面山峰上的景物已经可辨,红色的朝霞渐渐淡去。已经5:25,大家在议论,也许云层太厚,今天看不到日出了吧。
5:27, 一个红点穿破青黑色的晨霭,日出了。

日出的过程如此之快,仅仅4分钟,太阳已经完全跃出云层,万道金光洒向三清山,太阳已经不能直视了。

三清山的峰峦沐浴在早晨的第一缕阳光里,分外妖娆。

由于刚才天黑赶路,看不到周围的景致,我决定返回。一路下坡,6点,回到一线天的上端。这就是一线天,陡吧?而且其宽度仅容一人通过,所以高峰时只能单向同行(旁边有轿夫通道)。
这里有一个服务点也可以提供住宿,但看起来条件比大三清差点。

到此为止,我返身往玉台去,还是爬坡。
这是“玉女开怀”景点。

马头石

6:30 回到玉台。一小时前还熙熙攘攘的玉台现在已经空空荡荡。

玉台下方的这个管理站也出租帐篷,好像叫做龙凤山庄。远处是东方女神。住在这里看日出不需早起了。

再下坡前行不远处就是杜鹃山庄。这也是一个服务站,出租帐篷可以搭在屋前的平地上。与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好处是,可以洗澡,提供餐饮。这里也可观日出,但只能通过面前两山间的山坳,可能视野有限。

7:00, 看到女神峰和女神宾馆了。东方女神背靠山峰,手捧仙草,俯视众生。右下角的房子就是女神宾馆。

东方女神面对着万笏朝天和巨蟒出山。
月亮挂在蓝天上。左面的册页岩是万笏朝天,右面的冲天石笋是巨蟒出山。远处山上的栈道就是东海岸栈道。

沿着栈道往东海岸去,有岔道下坡,去往金沙索道和巨蟒出山。约十几分钟后何以看到一条废弃的游步道,这就是金女线 (前面地图上有标注),可以通往山下的金沙服务区,据说沿途风景不错,可是金沙索道修建后就不让走了。
不知下方铁门是不是真的锁了,不然我真想在此步行下山。

既然不让走,那就只能返身上山。从这个角度看看真像巨蟒。

8:18, 狐狸啃鸡

8:21, 三龙出海

8:23,秀峰。 在玉皇顶山庄上方。这好像是三清山的招牌形象, 可惜此时没有云烟。

玉皇顶山庄,提供餐饮,不知有无住宿。

8:38 仙人指路

往前走,通过一个吊桥,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山下。绕了一坐山我又看到大三清酒店了,左下角那个灰白色的平台是大三清酒店的屋顶。

8:55,绕过一个山谷,看到了巨蟒出山和万笏朝天的反面。远处那个栈道通往金沙索道。

9:10 五老朝圣,就是五座连续的山峰。

9:13 乾坤台,钢化玻璃的观景台。要相信科学,绝不会掉下去。

9:20 渡仙桥

玉田石

9:40, 九天应元府,供奉雷神。

9:52 情侣石

10:00 龙虎殿,门前左青龙右白虎。

龙虎殿前眺望对面山岗,裸露的巨石是雷公石和紫烟石,其下方两幢房屋是三清福地管理站,可提供餐饮。

10:23, 紫烟石上俯瞰三清宫。远处的山峰是玉京峰。紫烟石上视野开阔,也可观日出,不过没有护栏,人多时需格外小心。

10:42,从紫烟石下来。这是飞仙台,建于明景泰年间,三层四门,寓意道教的三清四御。后面有人晒被子,很破烂了,大概是出租帐篷用的吧。

再往前走是高低错落的三个池塘,分别是静怡池,清晖池和涵星池。水草丰茂,蛙鸣悠扬。
这是静怡池。

这是涵星池。

经过涵星池,10:52, 又见西海岸。

又走了一遍西海岸栈道。好在道路平坦,并无难度。12:20到达日上山庄附近,又上坡了,往玉皇顶去。

这枝绝壁上的松树酷似黄山迎客松吧?

道士面对着一个钵盂,这是葛洪炼丹。

一石冲天起,近观似门板,这是福寿门。

下午一点了,本想就此返回到日上山庄吃午饭,然后下山。然而一场大雨不期而至,跑到玉皇顶山庄吃个快餐(40元)等待雨止。
半个小时后,雨停了。雨后放晴可能出现云海,我改主意了,决定往玉台去,碰碰运气,能否看到云海。
一路下坡,14:10,看到企鹅献桃了。

14:12,回到女神宾馆。此时天高云淡,没有出云海的可能,我就不往玉台去了。

宾馆后面有步道去往金沙索道站和万寿园,不过曲曲折折比较远,大约一刻钟才走到东南栈道路口,此地左转去往索道站,右行去往万寿园。怪不得游客们都是走巨蟒出山方向去往索道站。
这是索道站。

我往万寿园去。东南栈道这边植被丰富,除了登高望远,并无其他景观,所以几乎没有游人。不过我遇到好几个旅游团队迎面走来赶往索道站。确实,从日上山庄去往金沙索道,这条东南栈道最省力(不一定最近),一路平地,无须爬山。

15:17,到达万寿园。

这是逍遥石。刀脊之上宜参道,要险之余是逍遥。

万寿园里几块高耸的巨石都以“仙”“道”等命名,记不清了。它们都架设了台阶,可以攀登。登高望远的景色还是不错的。照片中自下往上依次是梯云岭山庄,索道站,天门山庄,日上山庄。

万寿园景区不大,15:55,走出万寿园。这是万寿园的出入口,台阶往下可以去往索道站。

16:00 到达索道站平台,这里有步道通往外双溪。听说回玉山的末班车是17:10,所以,抓紧时间下山。

16:12, 秀中藏秀,奇中出奇,看不出是哪位书法家书写的。上面那个石头房子是石川亭。名如其实,乱石丛中流水潺潺。

16:25, 清岩茶庄,又一处餐饮住宿服务点。

16:32 泻玉桥和琵琶亭。这里有个景点叫做“观音赏曲”。山风徐来,流泉铿锵,不过我没有看出那座山峰像观音。

16:56,验票站,这就算走出三清山景区了。

沿着围墙,还要紧走5分钟才能到达公路。这个南清客栈旁边的台阶路就是上山的游步道。

顺着公路往下走几百米,在三清山庄门口的广场上找到了公共汽车。稍等片刻,17:20 开车了。这次汽车走了高速公路,票价就变成20元了。也没有快多少,18:40才回到玉山汽车站,除了上饶,往其他各地的汽车都开走了。
找到汉庭住下(127元),对面就是玉山县政府。门前有一个大广场,人声嘈杂,音乐喧天,跳广场舞的吧?小城的生活就是这样简单而幸福。

整整两天,我从北部上,往南部下,三清山开放的区域都走遍了。
用脚步丈量大地,这是信念;把命运握在手中,这是信心。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7 11:25

额,亲,三清山门票第二天还能进吗,,还有大三清酒店住宿怎么样,潮湿不

2016-08-08 11:1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08 18:57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8-08 11:15:24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三清山门票上印着,二日有效。
大三清酒店有床位房,标房,三人床,我住的床位房,不错,没觉得潮湿。

2016-08-10 20:19

很详细,描述的很清晰,很有参考价值。

2016-08-12 14:40

引用 鱼山 的图片:

2016-08-13 18:34

用脚步丈量大地,这是信念;把命运握在手中,这是信心。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