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半月旅——昆明一路向西去大理、去丽江、去香格里拉

Merry.Wong (深圳) LV.3
2016-08-05 22:07 987/4
  • 出发时间/2015-09-26

最近准备去西藏尼泊尔,由于上次去云南已经是到了西藏云南的交界,免不了看了看去云南时手机拍的一些照片,顺便就把去时记录在云盘的游记挪过来,虽然写的乱七八糟,但再过一次,彷佛又去了一次。

出游总括(题图在总括最后)

出游时间:2015年9月26号~10月8号
目的地:云南
玩转地:昆明大理(古城、双廊、挖色等)、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拉市海等)、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普达措等)
总路线:深圳——昆明——大理——香格里拉大理香格里拉的途中在丽江留宿一夜)——丽江——深圳
天气:昆明大理较炎热,丽江稍冷,迪庆藏族自治州已下雪很冷(6、7号)
装备:40L的背包、徒步鞋、手机、防晒霜(那边紫外线较强)
衣着:昆明大理炎热需要夏装、丽江冷需要秋装、香格里拉下雪需要备较厚的衣服
交通食宿:昆明大理丽江食宿和交通很方便,香格里拉交通不太方便需要包车的地方较多
 总花费:5K
 人物:我自己一个人、沿路和认识的小伙伴各种拼
TIPS:1.昆明有直接去大理丽江的火车;
            2.大理古城西门(风花雪月大酒店那个门,应该叫西门)有很多去挖色的小巴车,随叫随停,途径喜洲双廊可以下车;
           3.双廊那边的住宿都可以预定去丽江的车,淘宝上也可以购买,淘宝便宜一些,和在住宿预定的一样,都是小车来双廊这边你说好的地点免费接你,然后拉到一个大的汽车站去坐大巴车,很方便的,不需要包车去丽江
           4.丽江古城汽车站有直接去香格里拉的汽车,香格里拉有直接去西藏林芝拉萨的汽车。汽车网12308上可直接预订。

出游详细路线及时间总括

Day1(9月26号,下午深圳出发,火车):
         下午15:25:深圳火车东站准时发车,终点站昆明,卧铺中铺。

Day2(9月27号,晚上到达昆明,宿昆明):
          从红果到曲靖都是白天,在下面坐着看风景,沿途很美,这也是坐火车的优势吧!
          晚上20:40 :准时到达昆明,凉爽,比深圳舒服,订的昆明雅居YHA,出站左转200m左右就是;
          晚上21:00左右:到达青旅,走路5分钟就到了,沿途找了餐馆解决了晚餐;
          晚上21:00~24:00 :期间洗刷刷,正好是中秋节,和青旅小伙伴在楼顶赏月、聊天,12点准时睡觉。

Day3(9月28号,玩转昆明大街小巷、滇池、花卉市场,吃建水园的过桥米线,晚上火车卧铺,宿火车):
          早上7:00左右:起床,楼顶收衣服,顺便吹吹风看看昆明城,然后大背包寄存在青旅,挎小包出门;
          早上8:00左右~晚上9:30左右:吃早餐—云南民族村—滇池—昆明市区大街小巷—斗南花卉市场—昆明市区。由于晚上9:44的火车去大理,所以大地点只去滇池(途径云南民族村)、亚洲最大的花卉市场斗南花卉市场;
          晚上21:30左右:吃完晚饭去青旅拿行李,发现已经21:30了,我的车21:44开车,取了行李急急的去火车站,排队进去正好检票;
          晚上21:40~第二天早上5:00:上铺,火车第二天凌晨5点不到到,所以调了4:30的闹钟,然后呼呼大睡,为第二天游大理恢复体力;

Day3(9月29号,古城及附近天龙八部影视城、崇圣寺三塔、爬苍山,宿大理人民街春夏秋冬YHA):
          早上4:50不到:到了大理火车站,火车站不在古城,在新区,发现有点凉,穿上了风衣;
          早上5:00左右~6:30左右:在火车站门口吃了早餐,顶着月亮步行到洱海旁边的洱海公园看日出,天还是很黑的,我胆子比较大,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然后就是爬山,爬到洱海公园顶端,坐等日出;日出看完,沿着另外一条路下行,准备去下面的洱海边,途中遇到很多当地市民上山晨练;
          早上7:30左右:市区的洱海边走了一圈后,就步行去火车站旁边的公交站,爬完山还是有点累的;
         早上8:30左右~11:30左右:在公交站(就在火车站出站口右边)坐上了去古城的公交,沿途会经过三月街,如果去古城就在三月街下车,由于我想先去三塔,所以直接坐过了古城,在三塔下的车;三塔逛了差不多3个多小时;
        早上11:30左右~下去17:00左右:出了三塔寺,还是坐原来的车,不过是反向的,坐回三月街下车,由于体力算好,所以还是没进古城,背着我硕大的背包爬苍山,走错路,走了一条没有人烟的路,总算爬到半山腰,体力不支,下山了,然后下山经过天龙八部影视城,来都来了就进去了,50元门票,一个小时不到出来了。然后徒步回古城;
       下午17:00左右:终于徒步到了古城,一天爬了两次山,衣服湿透了,脚起了水泡,到了青旅就是洗澡洗头发换洗衣服;
       下午18:00左右:由于青旅就在古城最繁华的人民街上,所以出来几分钟到了洋人街,在唐朝酒吧对面的咖啡厅点了茶,坐着看人来人往;
      晚上19:00左右—23:00左右:和发起结伴时结到的两个小伙伴碰面,一起游古城,拼饭;
      春夏秋冬青旅的一楼真是不适合休整,隔壁就是台球厅,10来个老外在那里玩桌球并且伴随低音炮吵到爆的音乐+大声说笑,一直闹到1点半还没有休息的意思,房间的其他小伙伴都是害羞的姑娘,一直埋怨老外,但又不敢去说他们,借口英语口语烂,没办法,我出去和老外交涉,当然是英语啦,大概意思就是:今天太晚了,大家玩了一天都很累而且明天还要去环洱海,所以需要好好休息,希望他们早点休息,如果实在精力好不想休息,也麻烦音乐声音调小、不要大声说笑BALALA一堆,老外才安静下来。

Day4(9月30号,古城及附近附件花海,去双廊,宿海地生活YHA):
         早上7:00左右~11:00左右:起床,转古城,在古城吃中饭;
         早上11:00左右:在西门搭小巴车去双廊,小巴车沿路都是随叫随停的,经过花海、喜洲可以下车。古城有小电动车直接去西门,下了车,走到西门对面,有很多去挖色的小巴车经过,你招手就会停,坐上去,然后经过看花的花海,花海离古城非常近(其实可以在古城租个小绵羊骑过去,逛完花海再回古城),让师傅停车,逛完花海回到原来的下车路上,再招手坐上小巴,可以在经过喜洲时下车,再回到路上坐小巴去双廊
         下午13:00左右:到达双廊。小巴终点是挖色,在双廊停车,我们住在双廊的都下了车,然后步行到海地生活,海地生活不好找,在大建旁村,到处在修建新楼,灰尘漫天;
         下午13:30右:青旅休整,在旁边的餐馆吃饭,银鱼煎蛋好吃到爆,具体就是白桌子面海的左手边100m左右;
         下午14:00左右~18:00:骑行去挖色看日出;
         下午18:00左右:在洱海边的海边餐馆吃晚饭,腊肉太难吃了;
         晚上20:00点左右:步行去了双廊古镇,镇子很小很安静。

Day4(10月1,上午环洱海,下午玉几岛、南诏风情岛,宿海地生活YHA):
         早上7:00左右:起床,早餐是特色“饵丝”,好吃,和喜洲粑粑一样好吃;
         早上7:30左右~下午14:00左右:租了电动车环洱海。从大建旁村一直经过挖色镇、小普陀、再到东海,然后就返回来了,因为电动车是不够环海的,会没电,如果自行车就可以环完,但是慢;
         下午14:00左右:回到双廊,吃了午饭,然后步行去了玉几岛,在岛上到处乱转,岛上有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赵青的青庐。小彩旗的妈妈在岛上开了一家叫粉四的酒店,他爸爸就是大建旁村的村长好像。杨丽萍的太阳宫是承包出去了的,里面对客人开放住宿,价格昂贵,她自己住的月亮宫是不对外开放的;
       下午18:00左右:和青旅结识的小伙伴吃烧烤聊天,然后下大雨,冷的大家速速的回去睡觉了。

Day5(10月2号,去丽江,宿海丽江北门苑YHA):
         由于怕去香格里拉有高反,为了休整,所以这次计划先去香格里拉,再回丽江住宿几天休整,所以这一天算是暂停丽江,没有逛丽江
         早上6:00左右:起床,早餐还是特色“饵丝”,然后发现楼下的白桌子终于空着了,就下去拍了几张照,住在这里,每天都看着大把人来排队拍照,住在这里的我,反而还没拍过;
        早上7:00左右:淘宝购买的去丽江的车,师傅过来拉我到一个什么车站,然后坐上了他们的大巴,出发去丽江
        早上10:30左右:到达丽江,去了拉市海;
        晚上19:00左右:到大研古城,晚上逛了逛,因为第二天要去香格里拉,休息不好怕高反;

Day6(10月3号,去虎跳峡、途径长江第一湾、三江汇流等,宿虎跳峡):
       早上8:00左右~8:30左右:公交站坐车到丽江汽车站,取上前一晚在12308预订的汽车票,出发去虎跳峡。玩转虎跳,最好是全程徒步。
       早上10点左右~晚上:徒步虎跳峡全程,宿虎跳峡

Day7(10月4号,去香格里拉,宿独克宗古城):
         早上8:30:坐汽车去香格里拉
        下午15:00左右:终于一路颠簸到了香格里拉,沿途风景很好,如果自驾就好了,由于汽车沿途不停,美景都没拍下来,遗憾;
       下午16:00左右:出来汽车站就是公交站,公交车非常小,坐上去等了半小时都不开车,师傅和车上的当地人一个劲的聊天,问师傅啥时候开车,说等等,然后又等了半小时;
       下午17:00左右~18:00左右:到了古城,下车直接步行到龟山公园,转了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转古城,古城还没有从火灾中完全恢复过来,到处在重建;
       下午19:00左右:找住宿。为什么是找?因为之前定的旅店说是满了,旅游旺季就是这样,到处都是满的,最后找到了一家不是YHA的青旅,但是是男女混住,四人间。然后就四个人拼餐吃牦牛肉火锅,什么青稞饼啦,奶茶啦,总之当地特色我们全点了,上了一桌子过年一样的大餐,牦牛肉野生菌火锅一定要吃,简直不能更美味;
       晚上22:00左右:睡觉。为什么睡这么早?一是因为实在太冷了,其他地方都是夏装,但这里街上行人都是穿羽绒服的,我们都只带了冲锋衣一类不太保暖的衣服,实在经不了冻;二是,到底是海拔高一些,感觉有点不适,不知道是高反还是真的冻感冒了。
         男生睡觉都打呼噜,一夜没睡好。

Day8(10月5号,游普达措,宿独克宗):
         早上7:00左右~9:00:在旅店门口坐上包车师傅的车到普达措,头一天已经在旅店和老板说了,旅店老板一般都会做安排,25元/人;
         早上9:00左右~下午17:00左右:游完普达措返回古城,发现已经严重不适了。

Day9(10月6号:回丽江,逛束河故城,宿丽江):
           早上起床发现更不适了,而且没带够厚衣服,这边已经下雪,所以经过思考,梅里和雨崩就不去了,果断返回丽江
           早上8:00左右~中午12:00左右:从香格里拉汽车站坐汽车返回到达丽江香格里拉有很多趟车到丽江,最晚一趟好像是晚上8点的;
           中午12:00左右~晚上21:00左右:到了丽江下了车后公交去了束河故城;逛完古城回到大研古城预定的青旅;

Day10(10月7号:,逛玉龙雪山,下午返回深圳):
             早上8:00左右~下午17:00左右:去玉龙雪山,公交过去;
             下午17:00左右~晚上21:00在大研古城逛,走走停停,喝喝茶,吃了各种食物;

Day11(10月8号:行程结束,返回深圳):
             返回深圳。然而深圳受台风影响,最后七绕八拐,先从丽江坐车去昆明,在昆明转火车去了广州,再在广州转高铁到了深圳,临时票是买不到的,最后只好在QQ上搜到卖票的黄牛群,刷了丽江昆明昆明广州的二张票,都是卧铺,每张给了黄牛40元,总算回来了。

昆明印象

中秋之夜就在青旅度过了,没有月饼,就在楼顶赏月

昆明真是个休息的城市,滇池边大爷们都在垂钓,而大妈们就在织毛衣,发现昆明老人特别多,在公交上,只有我和在昆明工作陪我走昆明的大学同学是年轻人,坐了一天的车,几乎车车都是老人

连公交上都是织毛衣的老大妈!!!

云南民族村,感觉一般,至于里面,我就不放照片了,来张臭美照吧

云南十八怪”,鸡蛋用草串着卖,三只蚊子一盘菜,你说奇怪不奇怪

号称亚洲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市,鲜花论斤卖。我收到了人生的第一束玫瑰,自己买的,哈哈,五毛钱一朵

米线,昆明工作的同学说建水园最好吃,确实不错

端上了一堆东西,除了汤,其他食材全是生的,包括鸡肉、猪皮等,那个汤感觉几百度啊,不小心碰了下,就被灼伤了

汤很烫是有道理的,这一堆生食材全部要下到汤里烫熟,米线也下下去

大理印象

大理出名的是“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在古城,有小伙伴说,他刚知道风花雪月这个说法,居然一个都没集齐,我们打趣他去买瓶啤酒,这四样就全有了,或者去西门的酒店住一晚,也可以全部集齐。是的,大理古城到处有卖的啤酒就叫“风花雪月”,古城西门有家酒店也叫“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之——苍山雪。苍山洱海旁,你不在我身边,呵呵呵,对面就是苍山啦,不过没有雪啦

洱海公园,离火车站很近,摸黑爬上了山头,静待日从洱海起

洱海公园下的洱海线,背后有大理人民在游泳,右边有几位大妈在对着洱海大喊,说是锻炼肺部

风花雪月之洱海月,不对,是洱海日出,很美的,不枉费我抹黑爬到洱海公园

三塔,里面进去是坐电瓶车游览的,三塔倒影的那个水池,一个字,脏

在古城的洋人街上点了杯茶,爬完苍山实在太累,坐着就不想动了

古城的夜,到处都是编头发的啊

话说,云南人对吃菌子有谜一样的执着,吃了中毒住院,出院又是菌子接风,看到一则笑话,说云南人的一生和菌子的关系是由三首歌组成:采蘑菇的小姑娘(采蘑菇)——洗刷刷(中毒洗胃)——死了都要爱(出了院接着吃)。

走了好远,终于到了小伙伴攻略上的离古城很远、当地人用餐、最具当地特色的饭馆,点了最具当地特色的菌子,边吃边担心中毒。最后,老板算错账,只收了64元,其实一个菌子就是65了,我们也就将错就错了,但是这样做是不对的

吃完付了64元的逃犯就是我们仨了

双廊“暖暖客栈”,视野很美的说

和暖暖客栈的狗

暖暖客栈就是沿着这个石阶爬上去的,曲径通幽啊

洱海边吃个晚餐,也有类似海地生活的白桌子哦

这次行程中吃了两顿难吃到死的菜——双廊吃的腊肉、丽江古城吃的腊排骨火锅。第一道就是下面这个白族腊肉了,这个难吃啊,你吃了就懂的。但毕竟是当地特色,去了某个地方怎么得也是要吃吃当地美食的,难吃不难吃就放一边吧

餐馆的白桌子,黑到看不清了

出名的海地生活的白桌子,一天到晚都有游客在这里排队拍照,我在楼上住的房间阳台就看着他们在这里嗨

我房间的钥匙

骑着小绵羊环洱海,其实那边有双层巴士专门环海的,

环海拼的小伙伴,他们都住暖暖客栈,那两个大男孩,居然是同一家航空公司的,不过一个在四川,一个在北京,他们两居然就这样在大理碰上了,缘分。绿衣姑娘是辞职游西藏,游完从林芝下到大理来转机回北京的,晚饭他们请了

双廊玉几岛上拍的,洱海下午的特色就是手电筒光,这样一看确实感觉有人在洱海上空打着手电筒往下照

杨丽萍的太阳宫,对外开放住宿的,非客人不能进,但可以在外面参观。月亮宫杨丽萍自己住的,不让参观,照片也就拍不到了

南诏风情岛

虽然住在海地,但是不想排队,所以都没在白桌子拍过照,大早上起床在阳台上发现下面没人,赶紧就下来抓拍了几张

饵丝,像粉条,但不是粉条哦,这个值得吃

丽江印象

丽江说是艳遇之都啊,猎艳的人大多都会想到要来一趟丽江吧,所以古城人多到塞满了古城的小街小巷,停留的这一天晚上去了古城,感觉自己不用走,直接就被别人挤着前行了,出来就是要放空自己,如果这么挤,那就不逛回青旅发发呆聊聊天更好啦。不过,惊喜的是,从香格里拉回来在丽江住的那几天,正好遇上下雨,人很少,这时候去古城真是满满的古城味。

丽江古城最多的酒吧,好像就是一米阳光了

下雨的古城人少,古城味很浓

大雨来临前的丽江古城

上面是纳西文

木老爷的家

本次最难吃的第二个才菜——纳西腊排火锅,我就吃了一块,再无勇气吃第二块了

偶遇到这个青旅旁的酒吧,旁边是大冰的小屋,在五一街上

古城纳西族的三眼井,第一个饮用,第二个洗菜什么的,第三洗衣服什么的

像涂鸦一样的纳西文字

丽江最合我胃口的牦牛奶,好喝到根本停不下来,回深圳时还买了几瓶路上喝

无论去哪里,最有意思的,莫过于走进当地人的圈子,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纳西族大妈普通话不是很好,很热情的教我们纳西语,不过第二天就忘了说了。纳西族以黑为美,所以大妈也很黑。跟着大妈走了很远的路去摘桃子,大妈说她女儿上大学了,和我差不多大

三江并流不汇流,三条河汇到同一条河流淌时,还是各走各的,形成了三种不同颜色的水带,实际看到的比这个好很多,手机太渣,拍的实在不清楚

虎跳峡玉龙雪山、拉市海,这些地方居然没拍照,原因是,去这些地方的时候都是连着走,手机没电,充电宝丢了,,,,,,,,,,,,,,,

香格里拉回到丽江住两三天都没有从香格里拉回来的不适中恢复过来,最后这天从丽江转车回家时,已经达到了停着不动3秒就能睡过去的状态,所以在等车的档口,就这么着在垃圾桶旁睡过去了

德庆香格里拉印象

滇藏线上的风景

香格里拉的公交车长这样,非常小,就两排,每排三个座位,公交车一个小时才开,我就这样听这些本地人唠了一小时嗑

龟山公园里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二十几个人合转才能转动

在独克宗的第一顿晚餐,和临时拼到的四人一起吃,然后吃到了这次出游最美味的一个菜——牦牛肉野生菌火锅,有点像边炉

青稞饼、青稞牛肉都很好吃,这个就是酥油茶了

普达措公园,谢娜和张杰就是在这结的婚啦

云压的很低

很羡慕住在这种仙境的牧民

戴口罩主要目的不是防晒,而是太冷了,防冻

手机随便一拍都很美

彩云之南半月旅结束

出去了13天,再回到深圳,感觉这个到处是钢筋混泥土的城市,比香格里拉的高反还让人头痛,看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乐不思蜀吧!

你好楼主,想问下,丽江——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丽江的车车票好买不需要提前买不,特别是回程

2016-08-27 22:02

引用 浮沉国度 发表于 2016-08-27 22:02:50 的回复:

回复浮沉国度:去时最好要提前一天12308网站上买好,我们是前一晚凌晨买的,所以最早的那班车票卖完了,只买到后面的班次。回来的话不需要提前买,班车很多,回去时提着行李直接去香格里拉车站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