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俄罗斯双城记

2016-08-05 22:17 340/0
  • 出发时间/2016-06-15

我所认识的俄罗斯

原谅我读书少,又没有文化,对俄罗斯的认识似乎一直停留在中学时代,我只知道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只认识两座城市,就是我此次行程的目的地----莫斯科圣彼得堡,对于莫斯科,也只知道红场,想到红场就让我回忆起了历史书上的列宁同志和斯大林同志对人类历史进程做出的伟大贡献,至于他们做了什么贡献,我也全部还给老师了,对圣彼得堡便是一无所知了。还有一些关于音乐的印象,就是俄罗斯世界名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喀秋莎》,还有一首和莫斯科有关的中文歌,当年红极一时,炙手可热的《莫斯科没有眼泪》,当时还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莫斯科没有眼泪呢?至于文学方面,好吧,我只知道普希金,连《装在套子里的人》是谁写的都忘了。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它曾经是中国的领土,它的美,从李健的歌声中就能感受到了。于是在出发前赶紧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来恶补,看了高晓松的《晓说》,本来就躁动不安的心就更加想要亲身前往这个美丽的国度了。如果说土耳其是冒险之旅,那俄罗斯就是文化之旅。

飞行记录

6.15 伊斯坦布尔----莫斯科土耳其航空)
6.19 莫斯科----圣彼得堡俄罗斯航空)
6.23 圣彼得堡----迪拜----广州阿联酋航空)

行程安排

6.21 冬宫
6.22 夏宫

美食推荐

Tepemok,俄罗斯著名的薄煎饼店,在市内各地不仅有店面,还有小吃摊位,可买了带走。该店的薄煎饼做得十分美味,尽管作者尝试了无数次还是不能做出同样口感的薄煎饼。该店还常常推出新品和应季口味,同时供应汤品、色拉和荞麦,尽管没有一样能与其薄煎饼媲美。该店物美价廉,一份薄煎饼价格在50-200卢布之间,饺子和色拉价格约100-250卢布。

但是我们并没有拍照,图片纯属盗图,这家煎饼很值得推荐。

预告片

红场中的圣瓦西里圣天大教堂,像童话中的城堡。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墓碑是一面俄罗斯国旗

静静地坐在涅瓦河边,发发呆,看看远方。

地铁线路图

非常实用的中英俄文地铁路线图,尤其是莫斯科地铁, 听说有战争防御功能,所以搭个地铁也会迷路,真是智商不够用啊!

初到莫斯科

经历了土耳其8天的旅行,转战来到莫斯科,已经把我们都累坏了。6月15日晚上7店飞机降落在伏努科沃机场,再搭乘机场快线到达基辅地铁站,从基辅搭地铁来到离旅馆最近的马雅可夫斯基站,这一路上也真是一波三折。从机场到地铁站都是顺利的,可是转乘地铁确让我们伤透了脑筋,首先是莫斯科地铁非常古老陈旧,根本看不到一个英文单词。其次,俄罗斯英语的普及率不高,地铁站的售票员也不懂英语,沟通起来实在是困难。第三,地铁只有进出口有电梯,如果只有十几级阶梯的高度,只能乖乖走楼梯,升降梯什么的简直是妄想,我们两个女孩子拖着十几公斤的行李在站与站之间兜兜转转,瞬间化身女汉子,可还是有很多帅哥帮忙抗行李,好想就站在原地犯一会儿花痴啊!第四,地铁站之间没有英文已经是一个大麻烦,更抓狂的是换乘的线路也没有明显的指示,在地铁站里也把我们搞迷路了!
好不容易来到了终点站马雅可夫斯基站,顺着导航找到了旅馆的位置,可是导航的指示标志总是跳来跳去,总是跳到对面那条街,我们所在的街道几乎没有斑马线,要过对面的街道只能走地下通道,走到对面的街道,导航又跳到对面的街道,真的是让我们晕头转向!问了许多路人,可大家都不知道这家旅馆在哪里。抗着行李箱又在街上走了几个来回,时间也到了夜晚的11点半,这时还下起了零星小雨,我们也顾不上撑伞,继续寻找旅馆的踪迹,然而一分一秒地过去,街上的人越来越少,我的心也越来越绝望了,本打算打的,司机居然要坑我们3000卢布,真是太过分了,于是放弃了打的的念头。那天晚上真的是有一种生无可恋的感觉,看到公交车站旁还有一个DHL快递在营业,朋友叫我去询问店里的人,怀着忐忑的心情找了一位又高又帅的小伙子(实在是太帅了,当时都没时间犯花痴),这位帅哥不仅人长得帅,心肠还超好,帮我们找路,帮我们打电话,最后还亲自把我们送到了旅馆的门口。这帅哥真的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真心感谢在异国他乡遇到所有好心人!如果这是一部电影,剧情的发展会不会和现实不一样呢?(我又在犯花痴啦,哈哈哈哈哈!)
最后我们就是这样坎坷地找到了旅馆,一路走来很累,但上帝也会把最好的留给我们。

D1 红场

到达方式:地铁猎人商行站(Okhotnyy Ryad)、革命广场站(Ploshad Revolutsii)或列宁图书馆站(Biblioteka imeni Lenina)
红场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广场,也是俄罗斯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如今是市民及游客休闲的场所,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
红场面积大约是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西侧毗邻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临莫斯科河。
如今,在广场上闲庭信步时,便能体会俄罗斯的民族历史与往昔的辉煌。夜幕降临后,周围建筑群的灯光亮起,红场便是另一番景象,此时是拍摄红场夜景的最佳时机。

驻足在这个小舞台前,侧耳倾听俄罗斯的音乐

在俄语中,“红色的”含有“美丽”之意,“红场”的意思就是“美丽的广场”。红场的大规模扩建是在1812 年以后。那时,拿破仑的军队纵火焚烧了莫斯科莫斯科人民重建家园时,拓宽了红场。到本世纪20 年代,红场又与邻近的瓦西列夫斯基广场合二为一,形成的规模。

D1 列宁墓

列宁墓(Мавзолей Ленина) 位于红场西侧,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地点。自1924年以来用防腐药物保存的列宁遗体依然在陵墓中完好如初,游人可前来瞻仰。
这位前苏联领袖本来可能会被安葬在其位于圣彼得堡的母亲的墓地旁,但最终还是因为其功勋卓著的贡献和民族影响力而长眠于此。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陵墓体积为 5800立方米,内部容积为2400立方米。墓前的碑石净重60吨,陵墓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采用钢筋混凝土的框架结构,由黑、红两色大理石和花岗石建成。
其外形底部是稳重的石基座,然后是台阶,向上逐级收小,其上是通往检阅台石级的平座;再往上是五级不同高度的台阶和由36根柱子组成的柱廊;顶部是两级阶梯状的平顶,这里是检阅平台,全民节日时在此检阅游行队伍和武装部队。

来到红场,一定要来瞻仰列宁,他的面容如此安详平静,却在诉说着战争和历史。

D1 亚历山大花园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全世界的孩子都有一张爱笑的脸庞和一颗纯净的心灵

在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它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墓碑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

D1 古姆百货

姆国立百货商店(Гум)位于红场东侧,克里姆林宫的后面,于1921年由列宁下令建造完成,建筑共三层,极具欧洲古典风格,宛如宫殿一般。
俄语中,“古姆”就是“国立百货商店”之意,过去主营食品、服装等日常用品。随着潮流的更迭,商场里也入驻了许多国际名牌专卖店和纪念品商店,吸引游客到这里购物。
其实,无论购物与否,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都值得一去,俄式风格建筑,玻璃天顶,三层商场内由三条长廊衔接,一层中央一座小型喷泉,很有情调。三层有餐饮中心。逢节庆,商场里会挂满装饰物,尤为漂亮,很吸引眼球。

这是红场地铁站的涂鸦

D2 新圣女公墓

到达方式:地铁坐到运动站(Sportivnaya,俄语Спортивная),再往西偏北方向步行至Luzhnetsky proezd大道,对面即是。
新圣女公墓(Новодевичьекла дбище),位于莫斯科郊外,埋葬着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是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长眠之地。该公墓占地7.5公顷,共埋葬有26000多位俄罗斯各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而且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这里有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安德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等等。
在这里,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
走进新圣女公墓,犹如翻开一部“百科全书”。这是莫斯科最值得去的地方,这里沉淀的是俄罗斯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的精髓。在夏日的阳光下,这片美妙、忧伤、宁静的墓园是一个最能让人摆脱旅行者心态,而与俄罗斯大地直接拥抱的地方。

格.卡捷列尼科夫  苏联空降兵伞包发明人

图波列夫(1888-1972)的墓碑上有飞机模型

著名芭蕾舞蹈家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陵墓,老一代的中国人曾在电影里看到过她优美的舞姿。中国著名诗人艾青曾写了一首诗歌《给乌兰诺娃》,诗中写道: 像云一样柔软,像风一样轻;比日光更明亮,比夜更宁静——人体在太空里游行。不是天上的仙女,却是人间的女神;比梦更美,比幻想更动人——是劳动创造的结晶。
乌兰洛娃一生中扮演过《天鹅湖》中的白天鹅奥杰塔和黑天鹅奥吉丽娅,《睡美人》中的公主奥罗拉,《吉赛尔》中的农村少女吉赛尔,《巴赫奇萨拉伊泪泉》中的波兰公主玛丽娅,《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灰姑娘》中的灰姑娘,以及《仙女们》中的领舞等主要角色。被人们称为“舞蹈艺术的一代天骄”。

喜剧大师、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尼古林  被称作俄罗斯的卓别林,是他让俄罗斯大马戏团在全世界声名远播,为无数孩子带去欢笑。

别尔希阿尼诺夫·列昴尼德·谢梅科维奇,他是俄罗斯最伟大的妇产科医生,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针对二战后俄罗斯人员伤亡惨重、人口急剧下降的现状,他提出了鼓励多生多育的国略,建议国家奖励“英雄母亲”,以大幅提高人口数量。这一国策确实扭转了前苏联人口太少的窘状。但是若干年后,俄罗斯人的婚育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以至于现在仍然处于下降趋势,人口数量呈负增长。阿尼诺夫·列阿尼德·谢梅科维奇接生医术高超,不管多可怕的难产,到他手里都迎刃而解。为了纪念他一生为俄罗斯迎来数不清的新生命,专门为他打造了这个墓碑。

这位俄罗斯老爷爷正在为自己的英雄清洗墓碑,并用俄语为我们讲述过去的故事,虽然语言不通,却能感受到老爷爷的思念之情。

公墓里的花朵绽放得异常绚烂

今天也许是某位伟人的纪念日,公墓里有许多军人和家属在进行悼念仪式。

他手上拿着画笔,也许是画家吧

这也许是一位音乐家

墓碑上雕刻的都是俄文,看不懂他们的名字,恕我孤陋寡闻,还有很多不认识的名人,但每一个英雄都值得去歌颂,每一段历史都值得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也将永远被后人赞扬和传颂。

D2 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国立大学建于1755年1月12日,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其旧校址在莫斯科市中心,1953年大学新主楼在麻雀山建成后,莫大即迁至麻雀山。主楼是莫斯科七座斯大林式建筑(号称七姐妹)之一,斯大林式建筑是典型的中央集权式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流露出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

D3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一组建筑群,已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
“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城堡”,它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如今,这座古城堡不仅是俄罗斯政府所在地,也是俄罗斯历代艺术珍品的储藏地。
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目前可以参观的主要建筑包括武器库博物馆(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长大教堂(Арха́нгель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报喜大教堂(Благове́щенский собо́р)、圣母安息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十二使徒教堂(Це́рковь Двенадцати́ Апо́столов)和伊凡大帝钟塔(Колокольня Ивана Великого)。

我们来参观的这一天,似乎有重要人物访问克里姆林宫,不仅有许多记者和摄影师,还可以观看马术表演。

D3 阿尔巴特街

阿尔巴特街是一条古老的文化商业大街,俄罗斯的国宝级诗人普希金故居就位于此大街的53号

D3 街头惊魂事件

在街头遇到这个穿玩偶服的人,很热情地要来和我们拍照,一开始我们是拒绝的,然而他却一再邀请,我们也盛情难却,我猜想这可能是个坑,是要收钱的,于是我问了他两次是不是免费的,他都不回答,他先是和我拍了一张,后来又邀请我同学和他拍,我们的内心其实是很抗拒的,可他居然再三请求,拍完后我们转身就走,结果他上来拦着我们,说要给照片钱,我顿时蒙逼了,我们还是不想给,可是他却一直死缠烂打,我就问他需要多少钱,结果他说要500卢布,我说我们没带这么多钱,说完就跑,没想到他跟着拦住了我们,我们还是拒绝付钱,可他却发怒了,我们也害怕得又往反方向跑,一直不敢回头,跑到街道的路口赶紧转弯,还好他没追上来。。。。。。。

D4 圣彼得堡一瞥

我们的旅馆就在这个十字路口旁

D5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花园也称叶卡捷琳娜宫,始建于1708年,是彼得一世为其妻子也就是后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所建。宫殿由拥有意大利血统的建筑师巴特鲁姆·拉斯特雷利设计。由蓝、白、黄三色构成,据说这分别代表着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

进入宫殿需要排很长很长的队,我们大概等了两个小时。

来一张自拍

D5 滴血大教堂

到达方式:地铁Nevsky Prospekt站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建于1883-1907年,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而建。亚历山大二世是尼古拉一世的长子,在1855年2月的克里米亚战争后,亚历山大二世意识到了沙俄帝国到了社会鸿沟崩塌的边缘,从而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不仅加强了俄罗斯的统一,还扩大了俄罗斯的影响力。1881年,民粹党派团体“人民的意志”刺杀了力主改革的亚历山大二世,造成了这位被称为人民解放者的沙皇的死亡。
这座建堂内有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教堂不大,但是很漂亮。教堂结构很大程度上模仿了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众多的彩色圆顶非常上镜,是圣彼得堡明信片最常见的图案之一。

D5 开桥仪式

每年的4-11月,圣彼得堡的主要大桥每晚都会“开桥”,好让轮船同行,这吸引了不少人熬到凌晨观看这场“仪式”。

D6 冬宫

到达方式:地铁5号线到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出站后左转到路口,右转直走至涅瓦大街,左转到头,在右手边便可看见冬宫广场,过马路直走便是参谋总部大楼,对面就是冬宫)

冬宫广场正在举行警校学生的毕业典礼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坐落于冬宫,曾经是俄罗斯沙皇的宫殿,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拥有300多万件的藏品。从1754年建造以来,冬宫不断进行改造和扩建;从叶卡捷琳娜二世开始,藏品不断丰富。藏品中囊括了欧洲各国的绘画、素描、雕塑等艺术品,可以说是西方艺术史的写照。虽然展品众多,但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
 博物馆非常大,不仅房间多,而且不少还互相连通,仔细游览可能要花上2-3天,时间紧的旅行者也最好能游览2-3小时。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地图。买完票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这些是禁止带入的。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4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出口就在入口边上,所以出门的时候便可退还。博物馆有免费的轮椅提供,楼梯都有方便轮椅的自动扶梯,但使用时要请工作人员打开。每个展厅都会有工作人员,要是迷路或有疑问请找他们帮忙。

芬奇真迹之一

埃及木乃伊

D6 圣彼得堡的日落

涅瓦河岸的彼得要塞,始建于1703年5月27日,也就是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诞生日。这座军事要塞原为保卫圣彼得堡的堡垒,以防止瑞典人的进攻,但到后来却成为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座要塞内最早都是木质建筑,后来彼得大帝下令用石料重建。进入城堡会经过圣彼得堡门沙滩那边是涅夫门,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位于要塞的中心。教堂的金塔尖高122.5米,在明信片中经常出现,金顶象征着俄罗斯波罗的海的出海口。这座教堂的墓地埋葬着从彼得一世到尼古拉二世的俄罗斯所有统治者。

这天晚上原本打算乘船看开桥仪式,连凌晨12点30的船票都买好了,于是我们想着先回旅馆补眠,万万没想到我们在闹钟响了之后倒头又睡,这一睡就睡过了头,只好等到第二天晚上了。

D7 夏宫

到达方式:从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前的渡口出发,乘坐气垫船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

乘船穿越波罗的海直达夏宫

夏宫(Петергоф),也称作彼得宫(Peterhof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建造这座宫殿,集中了当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的建筑师、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积极地参加到工程筹划之中,并做了一些指示。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幅之多。宫殿、公园竣工仪式于1723年举行,是在彼得大帝去世前两年。
夏宫所在的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夏园旁边的战神广场中央有一簇永恒之火,是为了纪念1917年及之后内战中牺牲的将士。
夏园里除多个林荫大道和若干个小广场景色宜人外,最吸引游客的要数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了。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高3米、重5吨的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D7 圣以凯撒大教堂

D7 青铜骑士像

青铜骑士像是俄罗斯最早的一座雕像,又名彼得大帝青铜像。基座上刻有“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它是圣彼得堡的象征,雕像的名称来自于普希金的长诗《青铜骑士》。竖立于1782年8月7日,是叶卡捷琳娜女皇为了纪念彼得大帝而下令建造的。雕刻工作经历了12年之久,而其底座也是一整块40吨重的花岗岩,光是运到圣彼得堡就用了5个月时间。彼得大帝骑在马上,马蹄高高扬起的形象,雕刻者法尔科奈着重表现动态。雕像坐落于十二月党人广场,就在圣伊萨克大教堂和涅瓦河间。1782年由法国雕塑家法尔科耐创作。彼得大帝所骑的马代表俄罗斯,它双脚腾空,好像要冲破一切阻力勇往直前,在马掌下有一个踏死的大蛇,它代表了一切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守旧派。

1834年在彼得青铜骑士像的周围开辟了一个巨型广场,由于它靠近著名设计师罗西于1829年至1834年修建的参政院,所以命名为参政院广场,1925年苏联为纪念1825年12月组织的十二月党人起义把这片广场命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1992年苏联解体以后又重新起用了老的名字“参政院广场”,但是圣彼得堡人还是喜欢称它十二月党人广场。

青铜骑士像是俄罗斯最早的一座雕像,又名彼得大帝青铜像。基座上刻有“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它是圣彼得堡的象征,雕像的名称来自于普希金的长诗《青铜骑士》。竖立于1782年8月7日,是叶卡捷琳娜女皇为了纪念彼得大帝而下令建造的。雕刻工作经历了12年之久,而其底座也是一整块40吨重的花岗岩,光是运到圣彼得堡就用了5个月时间。彼得大帝骑在马上,马蹄高高扬起的形象,雕刻者法尔科奈着重表现动态。雕像坐落于十二月党人广场,就在$圣伊萨克大教堂$和大涅瓦河间。1782年由法国雕塑家法尔科耐创作。彼得大帝所骑的马代表俄罗斯,它双脚腾空,好像要冲破一切阻力勇往直前,在马掌下有一个踏死的大蛇,它代表了一切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守旧派。

D7 圣彼得堡10点的傍晚

接近夜晚的11点,天还很亮,人们还在总参谋部大楼前大声高歌,齐声欢唱,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魅力,圣彼得堡的夏天没有黑夜。

D7 夜游涅瓦河

涅瓦河(Neva)是俄罗斯西北部的一条河流,源出拉多加湖,自东向西流,流经圣彼得堡,向西北流至芬兰湾。河流总长74公里,其中28公里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内,被誉为圣彼得堡的母亲河,是圣彼得堡市的灵魂。
涅瓦河在圣彼得堡市内水道纵横,分支达50条之多,圣彼得堡市区被涅瓦河支流分成4个部分。河上桥梁遍布,千姿百态,各不相同。700多座桥梁把各个岛屿连接起来,风光旖旎,因此,圣彼得堡又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乘船游览涅瓦河,可以看到6座桥的开桥仪式,然而6月份夜晚的圣彼得堡依然是寒风萧瑟,我们也哈欠连天,似乎辜负了这一场美景。

冒着严寒,在摇晃的船上只拍出几张满意的照片。

凌晨3点,游览结束,天也微微亮了,我们也即将和圣彼得堡说再见,但愿这不是一场告别,这只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