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千年的高棉

谜鹿 (成都) LV.15
2016-08-05 22:24 344/7
  • 出发时间/2015-03-05

一年前的旅行故事,一直没有在蚂蜂上来更新,现在算是回忆录吧
----------------------------------------------------------------此处分割【认真脸】-------------------------------------------

3月的某一天,突发奇想的觉得自己的第二十七岁生日应该过的与众不同一些,想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看不一样的霓虹,听不一样的歌,呼吸不一样的空气……于是决定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时间太紧迫,想法太突然,一切都那么匆忙,原本计划去趟丽江什么的,喧闹中保留着一份恬静,发展也挺成熟的景点,不需要太操心出行工具和吃住,基本上确定时间和费用就可以说走就走,可是从内心来讲,一直都不太喜欢丽江,这样的灯红酒绿始终不太适合“孤僻”的我。于是一个名字就默默的浮上心头---吴哥。

已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内心深处被深深的刻上了这样一个神秘的名字。对于我这个倔强的白羊来说一旦触碰到了自己认定的那个点,这种念头就很难消除,旅行于我有着很特殊的意义,而我一直坚持一个人旅行最能实现自己对于旅行的所有认知和期待,我喜欢一个人出发,因为一个人可以不用考虑其他的各种因素,只为自己,真正的自由出发,真正的依靠自己。

想想这个地方,柬埔寨暹粒吴哥窟……自己第一次一个人出国,其实心里还是蛮担心的,所以选择了携程的半自由团,一共在暹粒呆四天,前两天会有导游带着玩,后两天自由活动,携程会订好酒店和机票,对于英语比较菜的我来说,解决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加上考虑到吴哥这一千多年的宗教与文化背景,有个导游讲解也确实会让自己更快更准确的了解她,后面又有两天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路线,和旅行的节奏,不会一直被束缚着,事实证明这个选择也是非常适合自己的。

对于这个神秘幸福的国度,我想要整理两个部分作为自己的游记,第一篇为攻略篇,致所有向往着这里的每一位朋友,第二篇为心情篇,致在路上的自己。

【攻略篇】
    与其说是攻略不如定位为经验分享吧,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其实出发前想要搜集信息都是很方便的,我就不啰嗦了。在这里就简单记录一下自己从准备到结束的旅程的一些经验吧。

》》》》》》出发前的准备《《《《《《

柬埔寨中国公民开放落地签,但是方便起见,建议大家出发前提前申请电子签,大概3-5个工作日就办理下来,自己打印两张上路,入境出境都各需要一张,可以免去落地排队申请签证的麻烦,节约时间。电子签证很好申请,可以在柬埔寨使馆的官方网站及各大旅行网站上申请,比如携程(就让我免费为携程打个广告吧),费用¥255。只需要提供有效护照的扫描件,白底的2寸证件照电子版及申请单即可,快速便捷。
    柬埔寨-亚洲中南部半岛南部,旧称高棉,是一个世界级的历史古都。地处低纬度地区,属热带气候,5-10月是夏季,雨量充沛,相对来说湿度也较大,11-4月为柬埔寨的冬季,虽说是冬季,但气温一点也不低,平均气温为25-32摄氏度,是最佳的旅游季节,话说这些数据网上也能查到,说说我的感受,4月的4-9号在柬埔寨,基本上每天的温度平均在33摄氏度以上,中午的时候温度大概在36-39摄氏度,出门以后汗水是一颗一颗比黄豆还大的往下掉,所以在柬埔寨一定要给自己留出午休时间,中午的太阳真的会晒晕过去哦。

柬埔寨有2个机场,一个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一个在柬埔寨的古都暹粒,因为本次出行时间有限只计划了吴哥,因此飞暹粒是必然的选择,如果想去西哈努克柬埔寨首都玩的可以选择飞金边,然后大巴前往暹粒成都暂时还没有开通直飞暹粒的航班,不过有从成都出发转机到暹粒的航班,除此以外还可以选择重庆出发,不过都需要转机,考虑到转机机场和返程时间的因素,我选择了自己前往上海,从上海往返暹粒上海出发为直飞航班,4小时多一点的时间。

接着呢再来说说通讯,中国大通讯机运营商都是可以办理柬埔寨国际漫游的,只是费用较高,以移动为例,通话大概是1.5元/分钟,可以开通国际漫游保障重要电话能够及时接听,但流量资费就有点高得离谱了,9元3M,在柬埔寨使用国际漫游流量可能真的会破产吧!所以大家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一是租柬埔寨的无限Wi-Fi,国内在某宝可以租用,机场的出入境港口也有租用。第二是购买当地的电话卡,目前使用的人数最多的三家通信公司是:橙色大胖妞的Cellcard,绿色小人的Smart 和Metphone(原谅我不知怎么形容它)。跟国内一样,SIM卡都需要自己拿护照去对应的营业厅去办理。当然你也可以请当地人用他们的身份证去帮你办理。还有别忘了某宝有售!😊我就是在某宝选购的Smart卡,68的套餐,可以使用7天,每天卡内会有一美元的话费,可以用于国际电话通讯,最重要的是7天内都不限流量,当地3G网络随便用,在柬埔寨景区内信号不太好,估计是景区内没有运营商基站吧,其他地方信号都还不错,非常方便。

关于货币,柬埔寨货币为瑞尔,但不用刻意兑换成瑞尔,在柬埔寨美元是通用的,除了美元最好也备点人民币,有的商家是要收人民币的,至于瑞尔,当地买东西找零的时候商家会给你瑞尔的,现在美元和瑞尔调整成了固定汇率1💲=4000瑞尔。柬埔寨大部分可以刷卡的商家都支持银联,也有部分商家不支持银联,最好在消费前与商家确认。在使用瑞尔支付的时候得看认真一点,个人感觉瑞尔不是很好看清金额,可能是不熟悉的原因,也有可能是面额太大,我的数学属于体育老师教的。

柬埔寨基本上没有强行要求游客支付小费的说法,海关除外。柬埔寨海关是出了名的折腾,在柜台上摆放着拒绝收取小费的标识,却是硬生生的向游客伸手要钱,海关工作人员对于小费金额还颇有要求。去的时候,因为我在飞机上睡着了,错过了空姐发的入境卡,等我醒来的时候,入境卡没有了(这里我想吐槽一下东航,入境卡准备的太少了,整个飞机只有十几张入境卡,大部分旅客都没有拿到,促使游客下飞机后必须向海关索取入境卡,助长了海关收取小费的信心)。下机后我找遍了整个入港等候区,竟然一张出入境卡都没找着,就去问海关的工作人员,谁知道人家看我一眼转身就走,我以为是我的英文没表达正确,于是我追上去,拿出事先打印的出入境填写模板给他看,他给我一个白眼转身离开,无奈,我拿了1💲再次追上他,塞在他手上,他看了我一眼点点头从兜里摸出一张出入境卡给我,我真是石化在那了。填好出入境卡去排队过关,为了避免麻烦我在护照本里也放了1💲,事实证明太值了,这位同志看着我的护照本,态度可是相当好,什么也不问什么也不多说,嗖嗖嗖的盖好章,还帮我把出境卡钉在护照内,避免丢失。而刚才在我前面的那位小哥,没有给这1💲,被盘问了好几分钟,又是拍照又是录指纹,出境卡也随便扔给他就不管了。这一幕让我有些不舒服。离港的时候我刻意没有给小费,海关的工作人员态度非常恶劣,还偷偷摸摸的拿了一张10元的人民币朝我晃悠,示意我给钱,不给就不办,僵持了一会儿我告诉他没有人民币,给了他1000瑞尔,他还跟我讨价还价起来,说不够,只要人民币,如果给瑞尔就要4000,这个不是金额多少的问题,真的非常不喜欢这样的做法,小费是别人对你服务的肯定给予的感谢,不是伸手所要来的施舍,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的定位摆在一个很让人轻视的位置呢?内心真实的为这个行为感到脸红,千年传承下来的信仰应该是值得尊重的,而不是这样让人鄙视的。不过还是想说一句,出去的时候不要太较真,我只是突然一根筋,不喜欢这种行为就杠上了,其实当时我是准备了小费,如果那位工作人员态度好,我是很愿意给的,但是那种讨厌的乞讨的表情让我顿时决定收起事先准备好的小费,故意走扭一次。不要跟我学哦。

柬埔寨暹粒的住宿综合看还行,酒店都很有东南亚风情, 只是当地的四星五星确实不能和国内比,有一定差距,但是房间都还挺干净,酒店工作人员挺热情的,他们有很多年龄比较小的服务生很喜欢和游客聊天,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语言的机会。暹粒的酒店分布相对比较集中,当然暹粒本身也不大,相距也比较近,在老市场酒吧街、法式街区、6号公路附近、吴哥景区附近都有各种酒店,精品酒店、度假村、水疗酒店等,可在携程或去哪网提前预定,蛮方便的。如果想住在热闹的市区可以选择在老市场附近、想住清静一些就可以选择6号公路附近的郊区。这次出行住的Sokhalay Angkor Villa Resort Siem  Reap暹粒卡莱别墅度假村,酒店设施设备略旧,但是房间非常宽敞、干净,除了没有驱蚊器,其他该有的设施都有,整个酒店就是一个别墅群,每栋别墅四间屋,都有独立的大露台,酒店有一个室内的恒温泳池一个露天的大泳池,可惜我没有带泳衣。泪奔-_-#

在暹粒,最好能提前联系好出行的交通工具,游玩的线路根据古迹分布的距离分为小圈、大圈、外圈,小圈可以乘坐TuTu车,感受一下当地的特色交通工具。但大圈和外圈一定得坐汽车了,距离比较远,温度又高,租个汽车有空调有冰水不会太辛苦。那边租车费用不等,但相对来说不会差异太大,我很庆幸出发前约上了三个小伙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虽然大家先后不同时间抵达我们的目的地,但我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两三天,这是我所珍惜的缘分。在暹粒的交通就是我们其中一位小伙伴负责联系的,当地一位名字叫Ponleu的Man,我们租车的费用小圈TuTu车15💲,大圈汽车25💲,外圈60💲,中午根据我们需要选择回酒店或者不回,Ponleu很实在,我是快出发了才确定下来酒店的信息,因为我住的地方比较靠郊区,每天车车还是会到酒店来接,晚上我们在第一市场吃完东西,Ponleu也会分别把我们送回酒店,好多师傅都不会管晚上接送的。
<这个是我去年去的时候的价格,今年的价格,小伙伴们出发前再确认一下哦>

啰嗦得说了那么多,终于到了出发前最重要部分了,柬埔寨是一段历史,是一个记印,来这里千万不要当成旅游观光或度假,希望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真诚的,怀着敬意的,来这里算得上一次探秘之行吧,首先你要认可这里的文化,你要真的对这里的故事感兴趣。你踩的每一块石头每一粒尘埃都是经历了千年的洗礼,请带上你的情绪来朝圣他,不要毁灭了他!柬埔寨-暹粒-吴哥,是宗教与政权的聚集地,大家来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他的曾经,才能读懂他的现在,推荐大家出行前看的三本书《五月的绽放》、《走遍全球-柬埔寨》、《真腊风土记》,前两本都是属于攻略性质的,配图,大家可以作为出行指引,《五月的绽放》是我回成都以后买的,现在还在细嚼慢咽中,用来回顾我在暹粒的那段记忆。《真腊风土记》是元朝的一位中国大使根据自己出使柬埔寨的所见所闻纪录下来的,是目前全世界对柬埔寨历史纪录最全面最真实的一本书,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这本书值得研究。

【心情篇】
       柬埔寨是一个神秘的国度,犹如一个静谧的仙女,始终带着她那变幻莫测的面纱,让人有些看不清她的表情。

下面这张图片是吸引我踏上这片土地的起点

此图片来源网络,也许正是这样的色调,让人沉迷、流连忘返!

在暹粒的日子,听了好多关于她的故事,曾经的辉煌,现在仍然无可替代。跨过千年的古朴幸福,延续至今,这里的人民幸福感十足,与经济无关!虽然现在的柬埔寨经济不发达,人均收入不太高,但是本地人脸上的笑容却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有信仰有希望!说到信仰,我觉得有些无奈,每天生活在看似灯火辉煌的都市,可是想想现在的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拥有这个叫信仰的东西?多数连信仰是什么都说不出来吧?

有很多中国游客看到各种攻略上说带糖果过来,给小朋友们发糖果,可以让小朋友们配合拍照,我相信第一篇游记或攻略的作者真的发自内心的、单纯的想要给小朋友们一颗糖果,但后来慢慢的演变成了一种扭曲的行为,就像去动物园看动物,你给吃的然后给它们拍照。慢慢的这种行为愈加变了味,给糖果变成了给钞票,小朋友们伸手要钱变成了习惯,甚至很多小朋友看到游客就说姐姐漂亮,哥哥帅,要是你没有给钱他们就会说姐姐不漂亮哥哥不帅。甚至家长也觉得家里的小孩就应该去向游客要钱,这样的收入来的直接又快速,他们在家拿着小孩要回来的钱娱乐、赌博,忽略了小朋友们这个年龄应该有的单纯世界和生活。不禁让我想起有一队人,拿着无比高大上的"长枪短炮"在西藏色达青海湖拍摄那些虔诚的朝拜者和当地的藏民,这是一种无比扭曲的行为,至少在我看来。当地的小朋友确实长得很好看,眼睛大大的,深邃的,清澈的。爱好拍人物的摄友想要拍小朋友很正常,见了这么可爱的小朋友谁不爱呢?但真的要拍他们,尽量用合理的方式吧,不要带给纯朴的人们一种错误的价值观,拍摄的基础是尊重。

在暹粒的第一天,首先去了通王城,也就是传说中的大吴哥。当我穿过通王城的城门,穿过护城河边的修罗与阿修罗,仿佛穿越了时空的大门,历史的记印倾泄而下。那一瞬间,感觉血液倒流,直冲头顶,这种震撼决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赶上了旅行团的大军,堪称是人山人海,随着人流前进、停歇、前进,后来干脆放弃了这样的步调,找了个相对人少的地方,坐下来静静地感受周围的一切,不自觉的开始了只属于自己的奇妙神游千年的历史,需要静静的去感受。这一上午本来是安排了三个点,但当我神游归来到达巴戎寺出口的时候,团队其他成员都已经把三个点游完了,所以我只能放弃了那两个点。旅行的意义就是有得有失,这就是缘分吧,我始终不会为了赶景点,匆匆的走马观花,留一个遗憾也给自己留一个念想,给自己留一个期待。后来的时间里又和小伙伴们来了一次大吴哥,这一次人很少,清晨的巴戎寺静谧安宁,没有人潮涌动,多了一份神圣,这一次我终于可以在这里自由呼吸,完全随着自己的步调去触摸千年的沉淀。

巴戎寺是佛教寺,整体构成是以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为样本的。巴戎寺建在三层基台上,各层基台的周围有围廊,基台中部和围廊上共有塔54座,形成林立的塔群。巴戎寺最著名的是刻在塔身的巨大的四面佛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据说这每一面佛像的微笑都是不一样的,我在这里走过每一层的围廊,穿过不同的门洞,转身总可以看见一千年以前的那个微笑。第二次来呆的时间比较长,在这里依靠着石壁,看着路人甲乙丙,三三两两,说说笑笑,形形色色,内心从来没有过的平静。

对于旅行的目的地,我从来不曾主动选择过历史人文景点,向往着自由的我,喜欢冒险,喜欢探索未知的世界,骨子里的倔强,总喜欢没有被开发的地方,喜欢原生态的山山水水,喜欢简简单单的世界。身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天朝,其实历史古都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可我真的没有兴趣,但冥冥之中总感觉有种情绪牵扯着自己,对神秘的高棉历史充满着期待,就这样,第一次主动选择了这样一个历史悠久,世界级的古代王朝旧址。从我踏进通王城的这一刻,脚下的每一块石头,呼吸的每一丝空气,对我来说都特别的珍贵,看着被风蚀的石柱和壁画、残垣断壁中新生的植物,厚重的历史下俨然盖不住的是这个民族顽强的生命力。

在吴哥,大部分宫殿、寺、庙里的石阶都是窄而小,修建的十分陡峭,门洞也会修的比较低矮,因为朝拜的人们需要虔诚的走进这里,需要弯下腰,有的地方甚至需要手脚并用的攀爬,这个在小吴哥表现特别明显。现在我们所踏的大部分台阶已经是修葺过的,或者在原来的石阶上重新搭建的,在历史的石阶上可以看到王权的至高无上。

走在无人的回廊,视线清晰-模糊-清晰,我时常会幻想着,会不会走着走着就穿越了?穿越到了千年的王朝,我会有一种什么样的奇遇?在这里任何的天马行空都好像很真实的会发生一样。

这里是斗象平台,闍耶跋摩七世所建造的“阅兵台”,是的,我把这里比作阅兵台,国王会在这里检阅他的军队、还有各种仪式。这里有着各种大象的壁画、雕塑、战事、以及印度教的佛像,保存的比较完整。远远的好像看见闍耶跋摩七世站在高高的平台上,静静的看着平台下的大象队伍,眼中数不尽的骄傲与高贵。

柬埔寨-生存在密林里的王国。在没来之前,让我想象一个人在密林里穿梭,我会害怕,当我真真切切的一个人穿梭在这密林的时候,却兴奋无比,偶尔我还会在丛林里小小的奔跑一阵,看着树影恍惚的倒退,脑海中会闪现好多的记忆片段,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努力的去忘记一些事、抑或努力的记住一些事,在这一刻所有的东西都不那么重要。

圣剑寺和塔普隆寺分别葬着国王的父母,两座寺的风格俨然不同,圣剑寺大气而威严,塔普伦寺娇柔而温婉。
        圣剑寺里国王父亲的坟冢,四壁布满了一个一个的石孔,听说这些石孔以前都镶嵌着各色的宝石,后来被盗墓的偷走了,突然心中升起一个好奇,这些盗墓贼后来都怎么样了?我甚至有些相信亡灵是有念力的,他们会守着这世间最后一丝自己的记印。踏进这间石室的时候不由得双手合十,希望我们这些千年后的人不会打扰到这里的亡灵。

插播一段小序曲:柬埔寨在经历了当年的红色高棉以后,被迫迁都,这个曾经辉煌无比的王国从此消失在密林中。瘟疫?亡灵?不知道。关于这里的一切就这样凭空消失了。没有人能进入这一片密林,没有人敢进入这一片密林。也正式因为这样,吴哥的遗迹保存的相对完整。后来被法国的一个生物学家发现,对于吴哥的发现,有一些冥冥之中注定的感觉。

透过石廊的窗口,放眼过去竟是散落一地的石块,周围杂草丛生。
       我说柬埔寨是个浪漫的国度你们信吗?看着这样苍凉的画面有人会觉得浪漫吗?也许大部分人不认为吧。但是就在这条石廊的另一处窗口,对坐着一对情侣,金发碧眼,男孩默默的为女孩擦掉额头上的汗水,女孩静静地回一个微笑,不需要任何言语,在这样历史感厚重的场景,与相爱的人相视一笑,连旁边的我,小心脏都狠狠的跳了一下。

塔普伦寺是很多关于吴哥的形象宣传里常出现的地方,这里树、寺共存,这里是国王母亲的坟冢,这里可以明显感受到生命的延续。这里的树都特别的高特别的大,很多树的成长挤垮了这里建筑,也有很多树的成长包裹着这里的建筑,保护了建筑不被风雨侵蚀不被历史的变迁而摧毁。

这个洞大家应该很熟悉,好想走进去一探究竟,可惜现在已拦起来了。

柬埔寨的日出和日落是很有意思的,有一种历史的沧桑和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冲击的你的视觉和心灵。坐在山顶望着太阳下山的方向,看天边云卷云舒。经历了上千年的洗礼,这里的日出日落从未改变,也许这就是高棉王国的信仰。
        因为天气的原因,并没有看到柬埔寨最惊艳的日落,但于我而言,已经足够。第一天在巴肯山看日落、第二天在小吴哥意外的惊喜、第三天在比粒寺等日落,第四天去了小吴哥道别。

整个吴哥遗迹群散落在茂密的丛林中,大部分古迹都被修复、保护,唯有一处,保存着最原始的模样。坍塌的建筑,散落一地,树影斑驳,树枝交错。这里蝴蝶特别多,就好像逝去的生命都幻化成蝶,守候着他们的家园,延续着吴哥王朝最后的希望。看着这些崩塌的石块,幽幽的有一种辉煌后的落寞,与生命的希望。这里就是崩密列!

崩密列隐藏在柬埔寨深处的丛林,因为建筑坍塌严重,没有修复,游客也少,这里是安静的,温柔的。

这里没有经过任何后期的修复,现在看到的每一寸土每一面墙都是历经千年的风雨,我能在千年后的今天与妳相遇是莫大的缘分,忍不住想要伸手触碰妳的容颜。

一低头,发现地上有一只刚逝去的蝴蝶,轻轻的将它捡起,虽然生命逝去了,却依然保持着优雅的姿势。柬埔寨的发现,缘起一只蝴蝶,蝴蝶与吴哥有着千丝万缕的情缘,这些脆弱的生命在这一片茂密的林子里顽强的活着,世世代代陪伴着吴哥王朝,静静的看这世间云起云落,风雨彩虹。它们是这片密林最坚强的精灵。

在柬埔寨有座特别的庙,这座庙宇的雕塑技艺堪称绝妙,整座庙宇和其他寺、庙不同,全部由朱红沙石雕刻,也有个特别的名字-女王宫,
       在柬埔寨你会常听到某某寺某某庙,还是第一次听到宫(除了柬埔寨的皇宫哈)。
女王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整体布局与其他地方不同,造型奇特自成一格。对于这里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这里是女人建造的,因为石头都雕刻着玲珑剔透的各式花纹图案,精细巧妙。另一种说法是这是一座后妃居住的宫殿,吴哥王朝时期柬埔寨经常与邻国发生战争,因此在远离吴哥王城的地方建造宫殿,为在战争期间藏匿后宫佳丽。现在已无法寻得建造的真实原因,不过还是想感概一句自古英雄爱美人呀!

这里的特别吸引着大波游客,柬埔寨的太阳特别火辣,虽然要求游客不能打伞进入,因为这里的门都特别低矮,但还是有那么多的游客打着伞在窄小的走廊互相挤着穿梭着,以中国游客居多,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人都不喜欢中国游客,连我自己都表示厌恶。人总是自私的,不会考虑伞会刮到千年的古迹,只会考虑到自己被晒到了会怎样。我想说的是这么怕晒就别来这里,这里需要的是懂得珍惜她的人。

女王宫虽然不大,却也有一条护城河,我特别喜欢坐在护城河边静静的看着女王宫。这里不会有让人生厌的大波游客,不会有吵闹的人声。只有波光粼粼和安静的宫殿,只有自己和这一片密林。

此次行程一共来了两次女王宫,第一次进去转了一圈,第二次只到了门口,在护城河边坐了很久。这是吴哥古迹中我第二喜欢的地方,护城河边特别适合放空,微风袭来会很容易的把你的思绪带向远方。

第二次来这里是2015/4/8,生日的前一天,在暹粒的最后一天,在这里写了一些给自己的文字,这是旅行中最美好的时光。

从女王宫出来,我和三个小伙伴们计划着下午的行程,那一天天气特别的好,天空蓝蓝的,我们都特别兴奋。原计划是下午去罗洛寺群,但大家的言语中都透露着对柬埔寨最经典的小吴哥的向往,虽然大家都已经去过小吴哥了,但大家似乎对那里依然很着迷,于是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对我来说能再去一趟小吴哥简直就是一个超大的惊喜,小吴哥-最爱的地方,在临别之前还能在与妳相见,心里美美哒。

两天以前我第一次到小吴哥,那天,天空有些乌云,还有阴郁的乌鸦、加上小吴哥门前石壁上红色高棉留下的弹孔,看得有些令人压抑。

小吴哥有五道门,不同的身份地位应从不同的门进入,这里供奉着毗湿奴,掌管着守护和拯救。小吴哥一共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地狱,这里用壁画记载着他们的战事与历史。地狱色调偏黑暗,让人会有一些压抑,会有一些失落与忧桑!第二层是人间,这一层的壁画中有很多婀娜多姿的少女,伟大的人类真是充满着对美好事物的崇拜与迷恋,壁画中少女的胸部被摸得格外油亮,还宣称摸了以后自己身材也会变得如此曼妙,我很好奇这是神的恩赐还是人的自以为是?第三层是天堂,通往天堂的路真的很难,站在人间向上看天堂时,顿时明白仰望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当我达到天堂的入口时,雨滴开始噼里啪啦的落下,我默默祈祷千万不要在此刻与登上天堂的阶梯擦身而过,还好这雨没有下下来,我怀着一颗虔诚和敬畏的心登上这最艰难的一层,这一层的石阶几乎是垂直于地面的,有段凄美的爱情,把这个石阶叫做爱的阶梯,传说一对法国夫妇来到小吴哥,想要登顶天堂,石阶非常陡,没有扶手,妻子不幸从石阶上摔下来离开了人世,丈夫为了纪念妻子修了这登顶石阶一侧的扶手,希望妻子可以扶着扶手登上天堂,就不会摔下来了。

到达天堂这一层,在这里很容易就会触碰到情绪里最脆弱的那根弦,我顺着回廊走走停停,偶尔也会驻足窗边望着远方,曾经有一个人,我们一起过了二十年,可是突然就在那一天,那个人离开了,生命里突然缺了一大块,在过去的六年多快七年的时间里,每一次想起这个人我都会泪流满面,这一次我却忍住了泪水,因为我一直相信有天堂的存在,而这里一定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在这里一定可以让自己想念的人看到自己,我希望她看到坚强的我。

在回廊里走着走着,心情慢慢的恢复平静,透过围栏的石柱,你会发现密林吴哥的由来,据高临下,也许当年的国王一定很欣赏自己这样的成就吧!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吴哥,是的,他真实在的我身边!突然一道光闪过我的身边,乌云散开,阳光射进回廊,我朝着光亮穿梭过一个又一个回廊,就这样在古老的庙宇中奔跑着,跑着跑着眼泪还是姗姗落下,这就是我想寻找的吴哥。

这是初次见小吴哥的模样。

第二次来小吴哥,怀着一丝即将离别的忧伤,因为离别,甚至没有了走近她的勇气。这一次我在小吴哥的主建筑周围绕圈,疯癫的跑了一阵,自由的张开双臂,想要拥她入怀。
       在即将离开的时候,遇到一个小姑娘卖着小吴哥的纪念品,因为不舍,我选了两套喜欢的明信片,正要走小姑娘拉着我的手,递上一条手工编织的手链,说姐姐,这个送给你。眼眶突然湿润了,今年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礼物竟然来自在异国他乡陌生的小女孩,在我即将离开的时候,收到了来自吴哥的赠礼,真的好开心。

如果你想忘记过去,那是你没有埋葬内心的秘密,所以一定要到吴哥窟去,找一个树洞将你的秘密埋葬;如果你想开始新生活,那要把她带到吴哥窟去,并肩坐在高高的吴哥窟上,看日出日落,体会沧海桑田,诉说漫漫情缘。

缘分让我与吴哥在千年以后相遇,缘分让我和小伙伴们在吴哥相伴,离别是伤感的,也是充满着希望的,也许下一次我们还能再见,期待下一次相见。

引用 谜鹿 的图片:

有点狠震撼啊~~

2016-08-08 11:03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08 12:5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8 15:25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08-08 12:55:43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张洪杰2001:这个季节那边雨水相对比较多,温度还好

2016-08-09 10:02

引用 金猪幺宝宝 发表于 2016-08-08 15:25:17 的回复:

回复金猪幺宝宝:梦见了没

2016-08-09 10:0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8 11:03:47 的回复:

有点狠震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