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云南抚仙湖、昆明滇池湿地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09

关于这次自驾游

2016的端午节,由于假期值班安排没确定下来,一直没有确定这次出行的线路。临到放假的前一天才确定这个假期我不值班。赶紧和友友们商量出游计划?原准备去泸沽湖的,可由于攀枝花鱼门镇到格萨拉这几十公里路段在修路,只好放弃这条线路。临时决定到云南玉溪抚仙湖。匆忙在网上查查,简单计划了几个路线,就匆匆出发了。后来,在游玩的过程中还是变更了路线。相对游玩路线的变更,友友们玩后,都觉得变更后的行程路线和景点更好。
       行前计划行程路线:攀枝花——昆明(接一个友友)——抚仙湖禄充景区(住宿)——驾车抚仙湖环湖游——昆明晋宁古城(住宿)——攀枝花
       实际游玩变更后的行程路线:攀枝花——昆明(接友友)——抚仙湖禄充景区(住宿)——抚仙湖孤山景区——抚仙湖樱花谷——晋宁古城住宿——昆明滇池斗南湿地公园——武定(品壯鸡)——攀枝花
       还是按惯例,先发几张景点照片

抚仙湖禄充风景区笔架山

抚仙湖禄充风景区

抚仙湖禄充风景区朝霞

抚仙湖孤山景区

抚仙湖孤山风景区

抚仙湖樱花谷景区

昆明滇池斗南湿地公园

昆明滇池斗南湿地公园全景图

在路上(攀枝花——昆明官渡)

第一天:攀枝花昆明官渡区东方龙大酒店(319km)
       6月9日,早上7点30分,我们一行两车9人,准时在攀枝花竹湖园集合。上午8点20,行车至总发上攀昆高速,前往昆明官渡区东方龙大酒店,接一位在昆明等我们的友友,在昆明聚齐后,一起前往抚仙湖游玩。从攀出发,一路上天气显得有点阴沉。我们到永仁服务区稍事休息后,一路开车行驶到了富民服务区。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几个攀枝花的熟人。他们一行,6车27人,也是到抚仙湖去游玩。看来这个小长假到抚仙湖游玩的攀枝花人还不少呢。

上午10点40分,我们到达攀昆高速的富民服务区。这里到昆明很近了,出服务区2公里,就是高速收费站。真搞不懂云南的高速收费站,为什么要设计在高速主干道上,造成人为的堵车。这种设计真是脑残。

这一溜都是到抚仙湖游玩的攀枝花

堵车路上(昆明——澄江)

上午11点40分,在昆明接上友友后,我们直接上高速直奔澄江抚仙湖,昆明澄江全程70公里,计划12点40分到澄江吃午饭。
       上了高速走不到2公里,这个堵车哦。从昆明上了高速匝道开始,至进、出昆明城的收费站这段路,居然走了40分钟。开始还以为又是出车祸了。结果到了一看,就是这收费站口堵车。昆明的高速收费站,就建在高速主干道上。不管你进不进城,或是要绕城而过来的,统统的汇聚在这里缴费、拿卡。人为的造成了车辆大量拥堵。真的为这样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计,而感到悲哀。

拥堵的车辆。

看这拥堵的车辆,短短不到10公里的出城高速,居然走了40分钟。心里除了憋气呀,别无他法。后悔出城时,还不如走大件路呢。高速花钱不说,关键是走不动哦。
堵死的车辆。

好不容易出了昆明高速收费站,沿途走的不是很顺畅,走走停停,到处是修路减速。天还下起了小雨。原本在澄江吃午饭的计划又一次泡汤。大家只好在车上吃点干粮了。到达澄江收费站,已是下午2点30分了。70公里的高速公路我们跑了2小时50分钟,真够快的了!!!

澄江终于到了

夕阳余晖映笔山(抚仙湖禄充风景区)

出了澄江收费站,我们开车直奔距澄江20公里的抚仙湖禄充风景区。下午3点,我们来到了禄充风景区,天空还在下着小雨。在距村子(景区)入口处约200米的地方,有一个拉客住宿的客栈老板招呼我们停车。我们停车问情况。他开口每人200元,包三餐(早中晚)、住宿、停车费和景区门票的一条龙服务。最后我们侃价到每人100元成交,包两餐(早、晚餐)、标间住宿、停车费和景区门票的一条龙服务。谈好价后,老板叫了一辆面包车,叫我们车上的友友们坐面包进村(景区),我们开自己的车跟在后面进去。

在公路边等老板面包车的时候,冒雨照了几张雨中的抚仙湖湖景。
雨中抚仙湖

远眺雨中的抚仙湖,显得有点朦胧

美女们迫不及待地冒雨先来张合影。

这就是我们住宿的私人客栈,标准间,房间很干净,不临湖,有点背街,但环境还不错,很安静。
       安排好住宿已经下午3点半了,我们和老板说好晚上7点半吃晚饭。大家放好行李后,直奔抚仙湖而去。

出了客栈,大家来到抚仙湖禄充风景区湖边。
       禄充风景区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禄充村位于抚仙湖西岸,距澄江县城20公里,位于风景秀丽的抚仙湖西岸,辖区面积9.5平方公里,景区内渔村风情浓郁,盛产名贵鱼种抗浪鱼。禄充风景区背山面海,古树成荫,人杰地灵,历史上有"一门双进士,百步两翰林"的美称。景区由风光秀丽的抚仙湖,形如笔架的笔架山,状如金钟的玉笋山和浓荫蔽日的古榕树,以及古老独特的车水捕鱼等景观构成一幅优美的图画。
       抚仙湖这里的水质极佳,湖水清澈见底,湖面积212平方公里,仅次于滇池和洱海,为云南省第三大湖。抚仙湖最深处为155米,是云南第一深水湖泊,也是我国第二深水湖泊,畜水量185亿立方米,相当于滇池、洱海总蓄水量的4倍,湖内特产大头鱼。
       禄充风景区门票价格好像是:30元。

来到湖边,细雨蒙蒙。但湖边游人很多,虽在细雨中,但大家嬉水、玩沙、划船、游泳的兴致依然不减。

湖边黑云压顶,细雨靡靡。

很多人在湖边嬉水。

乌云压顶,湖面有点昏暗。少了烈日的暴晒,人们似乎更乐意在这样的天气中游玩。

我们同行的老五,从客栈出来后,就迫不及待的一头扎进了水里。他说水里温温的,很舒服。

在湖里划动这样的小艇,的确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同行美女先行拍照留影了。

来到湖边半小时后,雨停了,但乌云依然笼罩在湖面。

湖面上游荡着许多的游船。我们问了一下游船的价格:300元/小时(10人艇)。呵呵,好贵,今天我们也不准备划船的。

乌云依然很厚,风很大,雨是完全停了。

游客们的观景、游玩兴致不减。

远处有几个美女,直接用18——200的套头,拉到眼前。呵呵

湖边有一个观景的平台,人们在这里眺望湖中美景。

湖面的风还很大。湖里飘荡的充气转筒,是孩子们的最爱,也成了湖里的一道风景。

湖面游船如梭。

这两个小孩玩起了水上拖。

湖面上空的云虽然还很厚,但似乎在开始慢慢散开了,有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照射下来。

阳光慢慢出来了,湖面也变得通透起来。

美女友友们抓紧阳光露脸的时机合影。

云层被慢慢撕开了,蓝天渐渐显现出来。

美女们的boss摆的不咋的嘛。呵呵

湖边的游人似乎多了起来。

渐晴的湖景

湖面游曳的游船。

看看这几艘船在干嘛?

拉近一看,原来他们在过“泼水节”,打起了水仗。

云层渐渐散开了,阳光直射到了湖面。这里的紫外线超强,一定要注意防晒哦。

孩子们玩得多惬意

笔架山矗立在湖边

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好一幅美景。

毒辣的阳光,显出了它的威力。

天气变化无常,刚刚还是细雨靡靡,现在却又阳光灿烂。

呵呵,还是来张此行的全家福吧。

不远处有四个美女,准备偷拍她们几张,没想到发生了戏剧的一幕。

美女们发现了我的偷拍,各自的表情让我大感意外。

看看各自的表情和动作

惊讶和淡定

故意摆P

走到这里,我们准备开始登上笔架山,到山顶去观景。

笔架山位于禄充渔村的北面,是整个风景区的主体部份,它是一座临水的独山,因山形如笔架故而得名。它海拔1798米,东西长约1里,最高点与湖面相差76米,该山除表皮有一层红土长着灌木外,全山由岩石组成,裸露的岩峰奇形怪状,峥嵘挺拔,加之小径迂回,洞穴迷离,真谓一座景观多彩,小巧玲珑的奇山。 笔架山最高峰有一座观音寺,也建在岩层上,每年阴历二月十九日,当地群众、渔民在这里举行庙会,寺内寺外千人群集,香火盛旺,热闹非常。

上山指示牌

半山腰的观景亭

美女半山腰合影。

半山观湖景

水天一览石刻

山上又遇这位小美女。猿粪

山顶上的观音寺

站在峭壁往下看

下山的美女

站在怪石峭壁上观景,有风险,但景观美。一定要注意安全!!!

晚霞渐渐显露出来,太阳就要落山了。可惜看不到太阳落下的方向

背负双手站在峭壁上观景是需要一定勇气的,有危险噢,不要轻易尝试。

但在这碧波亭看景的话,那是最好的,又安全,可观全景,还可以留影噢,呵呵。
       从湖面登山到这里只用了半个小时,毕竟笔架山不是很高,不到100米的高度,休休闲闲地就上来了。在这里,“水天一色”的景色一览无遗。

像这样观景要有勇气噢,毕竟四周没有防护设施。

太阳落山了,晚霞渐渐挂满天空。

远处的云也在慢慢变色了

该下山了,这是观音寺的一座庙门。

返回的时候才看到这大大的金色“禅”字。是不是有点”回头是岸“的意思呢?

仰视观音寺大门

观音寺对面有一个财神殿,进去求财的游人很少。

回望观音寺

出了观音寺,已是傍晚7点了,友友们都原路下山,赶回客栈用晚餐。就我一个人往北,从另一条路下山返回。
      笔架山脚,北端便是"息波湾",因背后的笔架山挡住西南风,在刮西南风较多的季节,远处湖面波浪翻涌,而湾里却风平浪静,故名。湾里水面较宽阔,浅滩延伸湖间二三十米,是进行水上活动、游泳、度假的良好场所。这里的风景也很美哦,为友友们没能看到这美景而惋惜。

这是加了橙色滤镜拍摄的晚霞,晚霞已经映红了天空,

回望晚霞中的观音寺

湖面上还在游曳的游船

晚霞映衬下的抚仙湖更加美丽。

看这站在峭壁边拍照的人们,真的为他们捏把汗!!!

晚霞中的观音寺峭立在湖边

从观音寺出来后,往北走了不到200米,息波湾出现在在眼前。

站在高处,远眺晚霞中的息波湾,风光无限好。

晚霞中的息波湾

从这里回望远处的观音寺和抚仙湖,真有一种恍如仙境般的感觉。

从笔架山下到湖边,一条路通往息波湾,一条路经古榕树林返回我们住的客栈。这时,已经晚上7点半了。友友们电话催我回去吃饭了。匆匆在湖边照了几张晚霞中的湖边美景,返回了客栈。

上千年的古榕树

回到客栈的饭厅,友友们已经吃了起来。看这晚餐,五荤五素,有抚仙湖的名吃:铜锅鱼、铜锅饭。还有湖里的小虾。看起来还不错。后来老板又免费加了两个素菜。今天这(100元/人)一条龙服务的晚餐,比我想象的要好了一些。
        在此,给提个醒:在景区里吃饭要先讲好价,像这一锅“铜锅鱼”,鱼,其实都是外面拉来的人工养鱼。现在要在抚仙湖吃野生鱼,很难吃到了,价格也不菲。在湖边景区餐馆,看到有一桌客人就因事先没说好价,吃完后扯皮起来,老板就说给客人吃的是“湖里的鱼”,一锅要价800,客人不干了。双方争执起来。最后不知如何解决了。好在我们是包干一条龙,这鱼,老板说什么就是什么吧。呵呵

吃完晚饭,已是晚上9点多了。友友们还要到湖边去走走。我看天气不好,另外,还要给相机充电,就自己回房间休息了。果然不到10点,友友们纷纷跑回客栈。原来外面下起了大雨。这雨一下就是大半夜,不禁为第二天早上看日出的天气担忧起来。我们之所以住在禄充风景区,有一个愿望,就是早上看抚仙湖的日出。如果天气不给力,就太让人失望了。

日出湖光七色彩(禄充风景区看日出)

6月10日,昨晚的雨让我担心早上能不能看到日出!!!
       早上不到6点我就出门了,来到湖边静悄悄的,只有一个清洁员在捡着湖边的垃圾。天空,果如我担心的一样,整个湖面的上空黑云压顶,那里见到日出的踪影?透过厚厚的云层,远处有云彩透着一丝红黄的光亮。也许,那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只是这太阳被乌云遮蔽,见不到日出的光芒。

湖的另一边云层越来越红,我期盼着太阳的出现。

笔架山上空的云彩也红了。

越来越红的云层,面积在逐渐扩大,天空也渐渐露出了一些蓝色。云层在慢慢的变薄,变红,变亮。

朝霞一遍金红

终于,云层被彻底的撕开。天空的蓝越来越多,太阳要露脸了。

前来看朝霞(日出是看不到了)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大家纷纷拍照留影。

遮挡太阳云层的周边,透着金红的光芒,越来越亮。

一大片的云朵暂时遮盖了太阳,阳光倔强地透过云层,透射到湖面。

四周的云朵更加红了。

太阳就要露脸,太阳周围的云朵更加透亮,发出金色的光芒。

终于,太阳露出了脸(高挂在湖面的太阳,这算是日出吗?),金色的阳光洒满湖面。湖面一遍金光灿烂,哦,抚仙湖的早晨,好美!

太阳脱离了云层的遮挡,刹时湖面一片明亮。

天空更加蔚蓝。

新的一天开始了,湖边的游人渐渐多了起来,

“车水捕鱼”,现在也只是一个传说了。要吃到用这种捕鱼方式捕到的抗浪鱼不容易。据说卖到2000元一公斤了。反正我是吃不起。不想过多了解了。呵呵

抚仙湖清澈的湖水,水质很好。是云南省水质最好的湖泊

太阳一露脸,就离湖面很高了。太阳四周的云层很快散去,只有淡淡的一丝挂在太阳边上。

这么早划船是打渔吗?

我们来到昨天友友们没有到过的大榕树林,美女们忙着留影

阳光透过树梢照射进来,整个景区很安静。

这就是“车水捕鱼”的模型塑像。电视上演过这种捕鱼的方式,看看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陆续有店家开门营业了。

遮阳伞,沙滩椅(每人30元/小时),哦不便宜哇。

在禄充景区我们玩到上午9点,返回客栈吃了早餐后,上午9点半,我们准备沿环湖公路逆时针绕湖游玩。在开车出景区大门的时候,和守门的发生了一点小争执,门岗叫我们每车交20元的停车费。我们说,昨天带我们进来的客栈老板已经帮我们交了,他们说就因为我在村里住,所以只收我们每车20元,不然要交40元/车,尼玛抢人哇。他们不让走,我们只好叫来客栈老板。也不知他们怎商量的,还是叫我们开车走了。所以走哪里都要谈好价,把事情讲好,不然又得挨宰噢!

孤山湖光荡轻舟(孤山风景区)

从禄充景区出来,我们沿着环湖路慢慢的行驶,一路欣赏沿湖的景观。行驶19公里后,10点10分,来到了抚仙湖的另一个有名景点——孤山风景区。到这里,已没有了停车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开饭馆的空地,停好车。说好,游玩回来,如果在他家吃饭,就免我们的停车费,不吃饭,就交停车费每车20元。
        刚刚停好车,就有人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船。问价,开口10人大船260元/船,不限时间,我们最后还价到180元/船成交。船主用一辆面包把我们十人塞进车里,拉到一个简易码头。这个挤哦,好在路途不远,就500米吧。到了简易码头,我们要了一个4人蹬的大船,一行10人坐在上面,向孤山挺进,时间刚好10点半。

孤山风景区位于抚仙湖中,占地85亩,山水交融,天水一线,秀丽无比。景区内有十景八亭、四绝、三奇,真可谓不到孤山,终生遗憾。十景有:烂河坪、弄珠岩、鱼乐国、南无洞、天生桥、龟极峰、舍身崖、观生台、振衣岗、连心石。

坐上船,我们向孤山岛进发,准备绕岛一周后返回码头。

远眺湖中的孤山岛

我们慢慢蹬船向孤山岛靠近。坐在船上欣赏蓝天白云下的湖光山色,真是一件舒心的事。

友友们在船上是那么的开心。

情侣船,呵呵

看这船坐的,要一头栽水里了。

渐渐靠近孤山岛了。

湖面上的云又渐渐厚重起来了

从这里可以登岛,门票是30元吧。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岛,准备继续蹬船绕岛一周。

船上自拍

就在我们快要绕过孤山岛西面的时候,发生一件不幸的事。我们一起的友友,被那只小狗咬伤了手臂。我们只好取消绕岛行,尽快返回去买药处理。

蹬船往回走,回望孤山岛。

蓝天白云下的孤山岛风光秀美,清澈的湖水碧波荡漾。

美女们还是不忘拍照留影

离孤山岛越来越远了。

我们努力的蹬船,渐渐远离了孤山岛。可是,这时一个大家没注意的问题发生了。我们10人里,谁也不记得是从哪个简易码头出发的,现在居然找不到回去应该停靠的码头了。嘎嘎。老五说还在上面,我们拼命瞪到,一看不对。这不是我们上船的那个码头。只好打电话给老板。结果老板一说位置,我们居然超过了两倍的距离,只好又往回蹬。杯具了

此时,已经快中午1点了,看着离码头还那么远,大家都没有力气蹬船了。就在我们郁闷的时候。一膄快艇拉着一长串的游船驶过来。我们马上招呼,老板很好,叫我们把游船套在最后面,他免费拉我们到租船的那家码头。
        好人呀,现在不多了。就这样大家意外地坐了一次“长江一号拖船”。哈哈哈

看看我的“长江一号”。

回到岸边已是中午1点半了,友友赶快去买药。
       我们来到停车的这家饭馆点菜吃饭。吃完饭后已是下午2点半了。我们从孤山景区出发,继续绕湖游玩,经阳光海岸、小凹村,新村、海口镇等环湖村镇,行驶约70公里,下午4点半,我们来到了抚仙湖樱花谷景区。

抚仙湖的小三亚——樱花谷

樱花谷,位于抚仙湖东岸,离澄江县城10公里左右。我们从孤山景区沿环湖公路,由南向东,逆时针行走了约70公里到达这里。紧邻樱花谷的有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云南首个大型国际顶级度假酒店,由悦椿度假酒店和悦椿俱乐部组成,坐落于澄江抚仙湖与帽天山之间,背山面水,将度假之美融于自然,可谓是放松身心,质养生命的理想选择。我们穷游,不敢在此住宿,不在此住宿的要买20元门票费。就从门口一过。不进去了。

樱花谷景点不收门票,我们到的时候,公路两旁都停满了车,好不容易找好停车的地方,我们进到了景区。

公路上的樱花谷牌坊

从这里望去,对面的高楼就是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

樱花谷是一家房地产公司搞起来的人造景点,这里的白沙滩是不是有点三亚的味道呢。来到樱花谷时,太阳顶在头上,晒得人难受。我们赶紧找了一处有沙、有树、有阴凉的地方。大家在此玩的不亦乐乎。

樱花谷的白沙

这时太阳又出来了,人们纷纷躲避到阴凉的地方,这里的紫外线太强了。

是不是有点三亚的味道。

云层渐渐厚了起来,这里的天气就是一日三变。
       太阳刚刚被云层遮住,美女们就拍不急待的在沙滩上跳跃起来。

虽然太阳暴晒了沙滩,可站在沙滩上,却是凉凉的感觉。

一对新人在此拍照,此时我200的套头发挥了威力。站在远处我直接拉近,蹭拍了几张。呵呵

这玩沙的小女孩简直萌呆了。

没了太阳的暴晒,在此下湖游泳的人不少

湖边的怪石

太阳没了,风却大了

阴云密布,似要下雨了

樱花谷如意台雕塑——樱花谷的标志。

天空阴沉沉的,感觉要下雨了。按计划今晚我们要赶到晋宁古城去住。在下午6点半,我们出了樱花谷,我们驱车赶往晋宁古城。从樱花谷到晋宁古城,导航显示的是78公里。 哪想到凯德导航直接把我们指到了晋城。没办法,再用手机导航,又走了20多公里,我们来到手机导航带到的古城边上,问当地的老乡,告诉我们古城离此只有2公里。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宾馆(80元/间的标间)。此时已是晚上9点了。天还下起了大雨。我们在宾馆不远的一家餐馆点了牛肉火锅。真的很实惠哦。10个人连酒带菜(肉还剩了不少呢)每人24元。吃饱喝足,大家都回到宾馆休息了。

改变计划——游玩昆明斗南湿地公园

第三天

6月11日。

早上9点起来,天空有点阴沉。吃完早餐,我们来到博雅网推荐的晋宁古城。开车到这里一看,这哪是什么古城哦,就是一高速收费站的名字叫古城收费站。问当地的老乡,谁也不知道这附近有什么古城,暴晕。我们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决定到滇池湿地公园去。
       就近上了高速,行驶50多公里。上午10点,我们来到了滇池的斗南湿地公园。停好车,一进公园,大家都欢呼起来,景色好美。不由感叹我们临时改变行程计划的决定英明。

这就是我们昨晚住宿的宾馆,性价比还不错。

斗南湿地位于昆明呈贡斗南社区环湖南路面湖一侧,北与官渡王官湿地相连,规划总面积1585亩,分两期建设。我们所游览的为一期,占地700余亩,并免费开放。

这就是昆明滇池的斗南湿地公园,

美女们一进公园就迫不及待的拍照。

天空阴沉沉的,这时候公园里的游人(相对抚仙湖来说)不多。公园很大,我们沿着步行道边走边照。

公园里景色很美,遍地的各种鲜花开的很漂亮。鲜花永远是女人们的最爱。
       美女们在花草里照了很多的个人照。

这个公园很大,走到这拱桥处,也就玩了一半吧,还有过桥去的另一半没玩呢。这时,已是下午快3点了。中午大家都没吃饭呢,就靠早上的米线垫着。我们决定就此打住,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来。商量后,大家往景区大门外走了。

来到景区门口,在公园门口的这块石碑前照张合影,我们端午的云南抚仙湖滇池之旅就算结束了。

来张湿地公园全景

返程武定吃壯鸡

从公园出来下午3点半了。我们上高速后,直接驱车来到武定。下午5点半在武定下高速,还是上次5.1来过的那家农家乐。这次我们10人点了一只9斤的“线”鸡。连带午饭晚饭一起吃了。

吃完晚饭快到晚上8点了。我们从武定上高速,驱车返回攀枝花上高速不久就开始下雨了,雨越来越大。

雨中的路景。

雨一直下到我们在攀枝花总发出了高速才停。回到家里快晚上11点了。
       三天的云南行,安全、快乐的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关注!!!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08 18: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8 18:57

引用 danielalice 发表于 2016-08-08 18:25:1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danielalice:呵呵,那就赶快行动。

2016-08-08 19:02

引用 happyzangyuan 发表于 2016-08-08 18:57:30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happyzangyuan:关于抚仙湖,网上一搜就够你看一天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