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厘浪到爪哇:在南半球上山下海的日子

哎呦喂 LV.8
2016-08-05 22:39 1341/6

这又是一篇早就该完成的游记,由于浪得太多,没有来得及补 。
去年11月第一次去印尼,后来又去了两次,
有人喜欢浪漫的巴厘岛,有人喜欢壮丽的婆罗浮屠,我最喜欢这里的火山。
印尼的宜珍布罗莫火山对我的震撼不亚于瑞士少女峰稻城亚丁三神山。
前后去过五座火山,包括这篇游记里讲到的巴厘岛巴图尔Batur,阿贡Agung,东爪洼的宜珍Ijen,布罗莫Bromo,以及后来去的万隆附近的Kawah Putih,长草已久列入旅行计划的还有龙目岛的Rinjani和日惹的Merapi,尤其是Rinjani林贾尼,一直想挑战五天四夜的徒步之行,有想挑战的欢迎组队!甚至连去过的这几座也想再去一次。总之,印尼,我还会来的!

写在游记之前:
由于此行未带相机,全程手机拍摄,也没拍多少照片,图片质量一般,于是只好在文字上多下功夫了。
印尼概况:
对印尼的了解主要靠实地考察和向当地人还有印尼同学的了解,不完全是复制粘贴。
印尼被称为“千岛之国”,但其实际上由一万八千多个岛屿组成,人口2.48亿 (as of 2013),为人口第四大国,所以很多国际性的组织不加上印尼是不完整的...
居住着印尼一半以上的人口,爪洼岛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除新加坡香港等奇葩小地方外),印尼国土面积并不小,人口集中在爪洼岛,一个原因是爪洼岛火山众多,火山喷发带出的火山灰使土地肥沃,而爪哇以外的地方许多都是热带雨林,不宜耕种,另一个原因是各国都存在的种族冲突,在爪哇人眼中,其他岛的族裔都是乡下人,尽管政府曾大力鼓励爪哇人迁出但都无济于事,就好比包邮区的人们不愿意搬迁到大西北 。
印尼有一百多个民族,最主要的是爪哇族,占一半左右,华人不到百分之5,我印象中跟东南亚其他国家如出一辙,勤劳聪明的华人普遍过得比较滋润 (一说华人掌控着印尼百分之八十的财富)。我在留学期间认识的印尼留学生几乎全部是华人,不过他们早已不会说中国话。我的室友有四分之三的华人血统和四分之一的荷兰血统,印尼曾被荷兰统治三百多年,直到二战结束宣布独立。从印尼华人的姓已经看不出是不是华人,而他们也不会轻易透露自己的华人身份,因为在印尼这并不是一件好事(从外貌和生活习性宗教信仰上还是分得出来的)。
关于印尼排华  ,我只想说,这与我们旅游无关。在中国越南中国菲律宾关系极其恶劣的时候我去了这两个国家,也没有感受到普通人对我有多恶劣,同样在印尼也没有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关于印尼排华不要仅仅看他们杀了多少人,还要看在那个时期我党做了什么好事,具体的我就不多说了...

印尼旅行:
印尼的主要旅游资源集中在爪洼岛以及爪洼岛东边的巴厘、龙目。从爪洼岛西边的首都雅加达一路向东分别是万隆日惹特区,三宝垄(郑和登陆的地方),泗水。
前往印尼可以从各大城市直飞雅加达或者巴厘岛,也可以乘坐亚航等从背包客的中转站KLIA2前往印尼各处。
我此行选择的是利用亚航积分,购买了杭州-吉隆坡吉隆坡-巴厘岛(此段乘坐马印航空),日惹-吉隆坡吉隆坡-仁川,用了积分兑换票价比较便宜不具有参考价值(总共不到800貌似?嘿嘿)。印尼国内段也有狮航等廉航可以选择,也不贵,后来选择火山套餐一路小巴到日惹

印尼的消费水平较低,在巴厘岛,一百多就可以住一晚宜必思含早餐,日惹的青旅也非常便宜,区区几刀,即使是在布罗莫和宜珍的火山上,导游带去的酒店也只要两个人二十刀左右。

旅行开始...

2015年11月底,大病初愈的我在川西浪了一圈,
几经周折拿到了意大利签证订好了行程准备12月底从韩国飞到欧洲
在这个期间我决定绕一个大圈去韩国杭州-吉隆坡-巴厘-日惹-吉隆坡-仁川,这么曲折是因为我找到了亚航积分兑换的超低价机票(谁让单程直飞韩国的机票这么贵...)。
由于一直在路上,我并没有为印尼之行做多少攻略,甚至前一天都不知道后一天去哪,
很多情况下都是两个字:随缘,最终印尼之行因为随缘随到了各种好伙伴而显得非常完美。

D1 杭州前往吉隆坡转机巴厘岛
这天在杭州机场出发,下起了大雨,并导致飞机延误两个小时...

晚上到达KLIA2,对这个机场已经了如指掌,办完过境签,坐了机场大巴来到KL sentral,入住Hotel sentral,
这家酒店价格不贵,两百块,并且双十一半价订到 ,我后来又住过几次,条件尚可,唯一有点不好的是晚上的话要从KL sentral大巴站绕外面走一大圈才能到...而白天穿过一个商场就能秒到。
马来西亚在几年十几年前经济是炒鸡流弊的,只可惜现在,唉,马币跌得一塌糊涂。

酒店及窗外景观

D2 吉隆坡前往巴厘岛
吉隆坡转机的一上午...
当初选择转机的一晚上来市区是想晚上还可以去酒吧喝喝酒,白天上午还可以市区逛一逛...
结果由于不是第一次来KL+天气热到爆 +累成狗,也就没怎么出去逛...其实出门逛了一圈差点被热虚脱了...
关于吉隆坡的照片,其他游记里有够多...毕竟已经来了十多次了...
酒店落地窗外景色。
这里虽然叫KL sentral 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中心,只是中央汽车站。真正意义上的市中心貌似KLCC双子塔周边?

又一次回到KLIA2,窗外一排亚航320,惊奇的发现远处的KLIA有一架国航的747!
新闻报道李克强总理这一天访问马来西亚,这架747绝逼就是李总理的专机了...手机像素有限可能看不到...

吉隆坡飞巴厘我选择的是马印航空,
马印走的是廉航的价格、传航的体验,
带行李,带小吃,连738的飞机也带小电视,
前后间距也是达到可以出去上厕所不打扰邻座,见过经济舱这么宽的座位吗?而且还是两百块飞三个小时的廉航。
去年马印还是在KLIA2,现在已经搬迁到了KLIA,但票价和服务仍然诱惑,给个好评。

巴厘岛的宜必思酒店,在库塔,也就是机场所在的区域,
巴厘岛是一个不小的岛屿,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海滩和景点,而我选择窝在最热闹库塔,也就是机场附近的区域。
酒店带两份早餐,雅高做活动时订到一百五左右,已经很满足了...
巴厘岛的酒店便宜,如果再加一点钱也是可以住得很好的...但是要求不高也就算了...
巴厘岛机场出来没有公共交通...一路无数次被搭讪要不要TAXI,被我拒绝了,
最后拖着行李箱靠着谷歌离线地图走到了酒店...大半夜的,大约走了一个小时?
我可能是为数不多的从机场走到酒店的人...

D3 在巴厘岛的吹吹海风...

巴厘岛的第一天就是relaxation,并没有拍什么照片,除了印度洋的日落。
巴厘俨然已经成为澳洲人和中国人的地盘,尤其是澳洲人,十个鬼老八个Aussie,
澳洲也有海,但他们为什么要来巴厘呢?因为以他们的收入在这边浪毫无压力!
正因为澳洲人有钱,印尼对很多国家都免签或者低价落地签,对袋鼠护照的落地签价格却最高...

夕阳下冲浪的少年...
可惜不会...

D4 巴厘岛一日游
原本计划就在巴厘岛的库塔海滩发呆三天,后来问了家旅行社,告诉我两百多块钱可以包车一天!。。。
第二天早上司机就开着专车来接我了,一直带我浪到晚上,这两百块钱花的值!
 (虽然我小费+请司机吃饭+门票最后花了大概四百多,但毕竟豪华轿车+一个流利英语的司机陪我一整天,可以想象到印尼的物价水平确实不高,尤其是人力和汽油),
司机带我把巴厘岛兜了一大圈,包括了几乎所有景点,也可以自己选择跳过,
第一个是巴厘岛特色舞蹈表演,要自己买门票,无聊到爆炸,全都是包车的人被带过去的,老年人为主。
经过难以忍受的半个小时之后我跟司机商量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
我直接剔除了所有无聊的和可能涉及消费的景点比如参观各种工艺品店,
好在他也没有不同意,随我安排剩余的行程。
每到一个地方给我足够自由的时间,司机就很耐心地在车里等我。
两百多是一车的价钱,如果是4个人也可以包一辆车的。

加德路易梯田

在巴厘的北部金塔马尼高地上的餐厅能同时看到两个火山:近处巴图尔火山以及远处的巴厘岛最高火山阿贡火山,中间是半月形状的巴图尔湖。
巴图尔火山曾多次喷发,西面还可以看到流下来熔岩的痕迹。火山湖蓝得不真实。
另外,巴图尔火山还有夜间徒步登山看日出的行程,后来在旅途中遇见的几个小伙伴都参加了,也算是非常棒的体验 ,只可惜这次我起不来床就没来orz,想想我看过宜珍火山和布罗莫火山的日出心里平衡一点了 。
这个餐厅是导游带来的,虽然明知道有回扣但实际上也不贵,两个人吃自助不到一百的样子 。
停车的时候导游还故意跟我说你去吧我在车里等你.. .我当然要邀请他一起吃...
后来丰盛的自助餐,他只吃了一点炒饭...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那一份钱可以退给他...

貌似是一个神庙?一路跟着向导,我也不知道是哪里。
只知道按照习俗要下水在那里从左往右一个一个接受洗礼,可是我觉得那个喷水的造型有点猥琐就算了...

在一个瀑布附近发现了彩虹,许多人下水游玩,但是没带换洗的衣服,于是我也就停车拍照了...
冲浪也不会,游泳也不会,滑雪也不会,每次到这种地方就怂着。。。
又想起我在瑞士少女峰的时候,所有人都带着滑雪的装备,就我一个人带着相机...
下次多学点技能再出门...

导游专车带我在巴厘兜了一圈,日落了才回去,
东南亚怎么能不做马杀鸡!
吃完晚饭我在路边找了家balinese按摩店,印象中70k盾大概35块钱一小时?
后来店主强烈推荐两个小妹同时按,付双倍钱,我也就同意了,结果其中一个胖大姐倒是在认真按,第二个则一直用精油在我小腿上摩擦来摩擦去,重复同一个动作摩擦了一个小时...看在她颜值较高的份上,忍了...
后来,回去之后觉得不爽,在酒店又点了一份按摩套餐,也不贵,果然酒店里的环境好很多,只不过有种按摩女郎一直在各种占我便宜的感觉...
还说我是不是韩国人,说中国人英语都很烂的...我也一直嗯嗯嗯...
(后来的后来我再次去印尼的巴淡岛,可以遥望新加坡滨海湾,在那里的海边享受了一次海景马杀鸡,爽翻了...)
---------
重点来了
D5 离开巴厘前往爪哇
这一天参加了在巴厘岛当地订的巴厘-宜珍-布罗莫-日惹的火山游,
在到巴厘岛之前我就尝试在网上联系代理,后来发现价格太高普遍要四百刀,就作罢,
到了巴厘发现遍地都是这样的旅行社...我所参加的这个团,一百刀左右,车上就四个乘客,一路为伴。
我,一个智利人Rodrigo,一对说法语的比利时老夫妇Michel (法语名,没拼错)& Francoise ,
智利人小罗刚刚结束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各一年的打工旅行,
摘过奇异果挖过矿,赚得盆满钵满,来亚洲旅行,我羡慕得一塌糊涂(如今我也拿到了澳洲的打工度假签证准备前往了)。
比利时夫妇的儿子前几年在欧洲失业,只好来东南亚工作,他们每年来亚洲看望儿子顺便玩一个国家,看起来年龄也不小,但是欧洲平均寿命高,退休年龄也高,碰到不少老人以为是安度晚年了实际上都还要回去上班...

去宜珍和布罗莫火山通常是从爪洼岛的庞越或者是泗水组团往返,
而我们是从巴厘出发,中途经过宜珍火山和布罗莫火山,以日惹为终点,这样的好处就是不走回头路省了一段飞机,坏处就是漫长的车程真得做得生不如死...尤其是从布罗莫到日惹,赤道地带,迎着太阳,十多个小时,聊胜于无的空调...

我们大致的路线是这样:
巴厘岛做车到码头,轮渡到外南梦,汽车绕到宜珍背后再登上宜珍半山腰,住宿,此时已经深夜,第二天凌晨爬宜珍,
从宜珍下来之后花费整个白天前往布罗莫,傍晚到达,住宿,第二天凌晨前往布罗莫看日出,下山直奔日惹,从路途上可以看出最后这段路途有多漫长...等我们到日惹的时候已经转钟了...
每个司机都在指定地点耐心地等待,好像每个人一天都只做这一件事,不知道是他们安排得万无一失,还是他们时间不值钱,印尼就是一个不差人的地方。。。
而且印尼那路窄人多的,司机的技术真是好。。。一路上连一只鸡都没撞死。。。

我们四个人,换过几辆,大概都是十多座的车,也不算拥挤,
然而一路上车的空调几乎没有工作过,因为车况不好发动机经常冒烟...司机偶尔还拿起身边的矿泉水瓶往冒烟的机箱里灌水。。。
而几位可爱的司机小哥都是专心致志地开车,并没有与我们有多少交流,
通常他饿了就带我们停车吃饭,他渴了就带我们买水...
在车里几乎都是饥热交迫,心力交瘁,累到热到没脾气,所以用惨绝人寰来形容我们的行程其实一点也不过分...

在库塔上车,经过三四个小时到了巴厘岛的码头,专人护送上轮渡前往爪洼岛的外南梦
巴厘岛的码头看到对岸的爪洼岛上一个巨大的火山口,这只是爪洼岛众多火山的其中之一。
 翻地图查出这应该是Baluran火山,位于爪洼岛的东北方,资料中说这座火山在有记载的年代并未爆发,但他仍处于于全新世,还说这座火山被他身边的大得多的宜珍火山的光芒所掩盖了,然而,从这里看,还是相当壮观的。

经过漫长的车程,我们终于在宜珍火山半山腰的一个酒店住下,
我和小罗一个房间,导游问我们要不要加钱半夜起来看blue flame,
蓝火是宜珍特有的景观,我和他想都没想就报了,那对老年人体力有限没有报,
网上搜到的游记都对蓝火赞不绝口,甚至有人因为看到火焰太小连续去好几天,还说真正有种看到了此生无憾的赶脚 。
可是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我们俩没怎么洗澡就累趴下了,三小时便被向导叫起床开始爬山 。。。

D6 宜珍火山 脚在地狱  眼在天堂
半夜中车先将我们送到Ijen Crater 入口,半夜里已经很多游客和矿工在那里工作。
安排了当地的向导,同路的还有对苏格兰情侣,一香港人(一度以为他是韩国人尝试用韩语交流无效),貌似来巴厘岛中国人很多,来火山的并没有几个。
向导开心的说他是本是矿工,今天不用去挖矿了,来做向导,从他的表情看出矿工是没那么轻松的。
宜珍火山的蓝色火焰来源于高纯度的硫磺燃烧,
黑夜里徒步三个小时爬上火山口,陪伴我们的就只有头顶的月亮,
再往火山口中心走,就可以看到熊熊燃烧的蓝色火焰,当然,手机拍不出效果。
爬上山下山的路真的是对身体的挑战,好在向导一直在帮助我,
在我们轻装上阵小心翼翼地从火山口往下行走都觉得困难的时候,当地矿工背着满框的硫磺往山上搬,
向导告诉我们这些矿工每天的收入只有区区九美金,可见当地人的收入真的很低,生活相当艰难,
而且还要忍受硫磺燃烧带来的大量毒气。
在上山的时候有人要租防毒面罩给我们,
此前苏格兰的夫妇问向导是不是有免费的防毒面罩,向导没听清就嗯嗯过去了,
后来有人要租给我们的时候(也不贵,人民币二十多),苏格兰情侣就不满意了,说不是免费的吗!就撕逼起来了。。。
其实我还好,我跟他们解释说,你听错了,当时也没说免费,而且,又不贵,也许租不出这几个口罩人家今天就没收入了...
可是苏格兰的情侣还是不同意,于是我们也就作罢,租口罩的人一脸懵逼地回去了。。。
我和小罗带上了我自己携带的口罩,当靠近燃烧点的时候...然并卵。
我安慰自己说,学我这个专业的,早已经百毒不侵...

当看到蓝色火焰的时候,心情是相当激动的,但是,为了拍照,被熏得早已泪流满面。

ps:半夜里,海拔两千多,山上还是很冷的,外套必带,裤子就随意了,我穿着巴厘岛买的10块钱人民币不到的裤子。
爬出汗之后,和靠近蓝火的时候,或者太阳出来的时候,是相当热的。

手机太渣,上一张网上搜到的图,可以感受下蓝火。

太阳渐渐出来了,可以看到这里的燃烧点。
矿工们从这里把硫磺搬上火山口,然后再搬下山,每天两趟,后面可以看到条件极其艰难。

风向改变,把浓烟吹走,墨绿色的火山湖露出了他的面目,这里太美了!

不得不说,这里的矿工工作条件真的极其恶劣,收入也非常微薄。
我们的向导是矿工,他说今天不挖矿了,来当当向导,本是没有收入的,全靠小费。
一路上他扶了我们不少,还把他唯一的头灯借我,各种帮我照相,
后来我给了大约50k(25RMB)的小费,其实很想多给一些的...
一问,苏格兰情侣两个人就给了5块钱,小罗和另外一个香港人一分钱都没有给,
exo me???
歪果仁普遍比较抠门吗?

沿着我们上来的路下山,半夜里上来的时候都没看到什么风景,只有明月照着幽深的山谷,下山的时候发现这一路上风景也是极好的!
想象我们站在火山口,还是非常威武的。

合影,向导把手机拿歪了,实际上我应该是最矮的...

炒鸡有爱的向导,一路上给了非常多的帮助。

攀爬宜珍火山可谓是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漫天飞扬的尘土,陡峭的道路,以及燃烧的硫磺,都让我们苦不堪言,但是看到蓝火和墨绿色的火山湖的那一瞬间都觉得值了。
然而从宜珍下来之后,我们又进了暗无天日的小巴士,一路开往布罗莫火山
前一晚睡了不足两个小时便起来爬山,想在车里补一觉,可是热得根本睡不着。
终于到傍晚,到了布罗莫火山景区的半山腰,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家酒店住下,可以休息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司机又来敲门,然后驱车带我们上了一座山上的展望台,看日出。

D7 布罗莫火山
先上一张网上找到的图,也是在同一个观景台拍摄得到。布罗莫火山是腾格尔火山TENGGER MASSIF 中的火山口之一,巨大的腾格尔火山口直径达10公里曾是爪洼岛最高点,只不过数次喷发主体已经塌陷,辽阔的熔岩沙平原上拔地而起数个火山口,这片荒无人烟的地带给人以世界尽头的感觉,尤其是在日出之时。远处最高的是塞梅鲁SEMERU火山,为现爪洼岛最高点,也是可以徒步攀爬的火山,偶尔还可以看到冒烟,近处从巨大火山口中喷出大量水汽的便是布罗莫火山
个人感觉,在印尼,布罗莫,宜珍,巴图尔这些火山徒步是主流路线,也是简易模式,林贾尼和塞梅鲁这些则是冷门也是高端高难度路线。。。

在山顶看日出的游客很多,包括许多本地人,但是并没有看到几个中国人。
天还是漆黑的时候,展望台上已经沾满了黑压压的人群,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位置落脚。
太阳渐渐探出头来,这时才看清南边的火山群,火山口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布罗莫火山口喷出的蒸汽一度让我以为是奇奇怪怪的云...
一时想不到用什么词来形容眼前这景色...自己感受吧...

看完日出,我们坐上了四驱车前往布罗莫山脚,从那里爬山布罗莫的火山口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虽然一路都有当地人租借马匹给我们,但都被我们拒绝了 。
走在这里真有种月球表面的感觉,眼前的火山锥真的是从平原上拔地而起。
从之前的图上可以看到火山口还是有一定的高度,而且上下山的道路既窄又陡峭,加上人又多,挺有难度的。

今天有雾,照片看起来没那么清晨,看别人的照片炒鸡想再去一次...

走在火山口还真有点腿软,这里的土都很松,感觉分分钟就掉下去,而且,不知道滑下去还有没有人能爬出来...

我们这一车难兄难弟,经历了这几天的车程,感觉今后没有什么苦受不了了...
因为布罗莫火车下面的平原都是沙地,普通车开不进来,我们是坐着四驱车进来的。
四驱车上除了我们四位,还有2个荷兰的美女,
结果后来在日惹,我和小罗还有两位荷兰美女又拼团在同一辆车上碰到了,这是怎么样的猿粪...

前面已经提到,我们四位在看完布罗莫火山之后便跟着司机前往日惹
上车的时候车上多了四个法国人,
两个比利时人来自法语区,他们之前英语不怎么样很少跟我们交流,
后来终于来了几个讲同样话的小伙伴,车上便吵开了锅,
然后剩下我和小罗两个人两脸懵逼。。。
顺便说下,他的第一语言是西语,他说去纽澳之前几乎不会英文,这两年才锻炼出来,
虽然打工度假了两年,但是英语基本上跟我水平差不多刚过六级,所以他准备在AU继续读英语课程。
所以我们两个讲话也会有时候没那么流畅。
讲这个是因为后面还有一个巨坑,在日惹部分会讲到。

从布罗莫到日惹开了足足十个多小时,司机曾说天黑之前能开到后来发现都是呵呵呵,
七点的时候发现还远得一逼,幻想中十点钟能到,结果到了日惹都转钟了...
比利时夫妇还不急着离开印尼,所以他们订了日惹最好的酒店,准备第二天休息一番,
而我,已经订了第三天前往吉隆坡的机票,小罗也订了第三天一大清早前往新加坡的机票,
所以,我们就觉得在日惹的唯一一天把日惹两大景点:婆罗浮屠普兰巴兰走完。
比利时夫妇还邀请我们第二天下午去他们的酒店坐坐喝喝酒,泡泡泳池,
结果离开的时候发生了一件非常不开心的事情瞬间毁了小罗和他们两个的革命友谊。

已经半夜转钟了,车先开到比利时夫妇的酒店他们下车了,然后我们回到我们的酒店,想着终于他妈的能睡觉了!
结果小罗打开后备箱傻眼了,眼前的背包不是他的。。。
当时也不知道是法国人的还是比利时人的,半夜了人家也住下了,
本想开开心心睡个觉,小罗只好让司机带他回到他们的酒店敲门问(后来证明是比利时人的)。
等到他弄完回到酒店我们弄完,已经三点多了。。。

D8 日惹婆罗浮屠普兰巴兰朝圣
前一晚睡觉的时候三点多了已经,要知道我们可是连续三天没怎么睡觉还爬了两座火山。。。
我们在日惹都只有一天时间,
想趁这次感受最好的印尼。
这时候我提议我们第二天去婆罗浮屠看。。。日。。。出。。。
经过艰苦的挣扎,他同意了。。。
就这样,在酒店订了车,三点睡觉的我们,四点多就起来,奔向了婆罗浮屠

印尼曾出现兴盛的佛教和印度教王国,后来逐渐绿化,然后欧洲殖民者又带来基督教,
现在的印尼以绿教为主,另有许多宗教存在,例如,巴厘岛就是印度教的地盘。
婆罗浮屠是佛教古迹,在一个伊斯兰教国家被保存的如此完好,也体现出他们的包容。
这里是古代东方四大奇迹之一,也有说是东南亚三(四)大古迹之一,具体版本有很多,大致就是婆罗浮屠啦,仰光金塔啦,吴哥窟啦,万里长城啦,泰姬陵啦,这些,基本上都去过了 。

婆罗浮屠的日出有两种,
一种是在婆罗浮屠旁边的山上看浮屠与日出,
另一种是站在婆罗浮屠上看日出。
第二种并不对外开放,因为婆罗浮屠只在七点之后对外开放。
想站在婆罗浮屠上看日出只有一种方法:
婆罗浮屠景区内有一个酒店,成为酒店的住客便可加少量钱参加日出之旅,或者非住客交大量的钱(大约100人民币)进景区参观。
考虑到这一百块包含了婆罗浮屠的门票,还是挺划算。
如果是两个人住在这个酒店,那就更划算了,因为平时可以无限次进入婆罗浮屠,还可付少量的钱参加日出、日落之旅。

四点多钟刚刚睡着的我们就被闹钟闹醒,坐上了车前往婆罗浮屠
车上还有四个澳洲好基友,和2个荷兰美女,惊奇地发现这两个荷兰美女就是在布罗莫坐同一辆四驱车的...

婆罗浮屠大约建于8世纪,当时爪哇国的佛教王朝处于鼎盛时期,
后来一说是火山爆发,一说是爪哇人转变为伊斯兰教徒,又说是因为饥荒,
种种原因人民抛弃了这座宝塔,
使他被掩盖在了丛林中,
直到19世纪英国人和荷兰人让他重见天日(怎么跟法国人发现吴哥窟这么像)。

上塔之前看了许多介绍才把佛塔建筑学和神学的内涵大致看明白,但是怕说错我就少说了。。。

天微微亮,太阳还没出来,月亮还没落下。

天一片红,虽然刚升起的太阳被云层挡住了,但是仍然十分壮观,
能站在婆罗浮屠上看日出的人不多,
看过许许多多的日出,婆罗浮屠不是最动人但也是相当难忘的。

这里的佛像跟东南亚许多国家的一样,少了许多头,有些是自己掉了,有些是被殖民者抢走了。
后来在法国的集美博物馆里看到全部都是佛头。。。。。。。。。
心想,那些年错过的佛头。。。现在全部还给你。。。

婆罗浮屠也是经过了相当大程度的修缮才有现在的模样,
壁画十分精致,但是很多壁画都是从新安上去的,也不完全能按照以前的顺序拼上去,所以都是佛头不对人嘴。。。

看完日出,还没到离开的点,我们便在婆罗浮屠下面晃悠,看日出的人很多都回去睡觉了,大部队游客还没来,
这时,一群印尼女学生进了景区,他们貌似是西爪洼岛某个女子高中来游学,
万万没想到,他们居然找上了我们,练。。。口。。。语。。。
虽然我长着亚洲面孔,但也没逃过,他们五个人一组,轮流上来,每一组问着同样的问题,拿着同样的打印的资料,
围绕固定的话题,开始跟我聊天,聊天的时候还专人陪同,摄影留念,每组几分钟,聊完了准备起身,马上又被下一组围上来。。。
由于景区内只剩下少数几个人,我、小罗和荷兰女生四人立马被困住了走不开。。。
话说我们四个人都不是来自说英语的国家啊。。。
可是人家并不关心,只要你是歪果仁就要跟你谈谈心,

其实练口语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照相。
专业摄影师还把我们四个人拉倒婆罗浮屠要照大合影。。。
女学生大概花了十多分钟才排好队形,
然后让我们四个人坐最前面,换了N个相机照。。。
终于体会到在外国作为高大上歪果仁是什么滋味。。。
中国的乡里,出现一个外国人也是会被所有人视奸的。。。
曾经有一次在韩国跟一歪果仁喝酒,
他说,我每次去东南亚,就会有陌生人莫名其妙找我合个影,即使我跟他一句话都没说过,
好像跟歪果仁合个影可以打印出来挂在客厅炫耀一样。。。

话说我这次合影,会不会也被女学生洗出来挂在客厅。。。

在脱离女学生的围困之后,我们去了第二个地方,普兰巴兰,
普兰巴兰是印度教遗址,和婆罗浮屠几乎在同一个时期修建,
这里也是世界遗产,但是规模上比起刚刚看完的婆罗浮屠,就很逊色了。
加上天也开始热了,我们一车人大约也是匆匆转了一圈就迫不及待地离开。

日惹两大景点踩完点,我和小罗一致决定回酒店补觉。。。
我问他晚上还去不去比利时人的地方坐坐,因为麦克前一天晚上盛情邀请我们去叙旧。。。
结果他说,经历过做完拿错包的事件之后,他再也不想看到那两个人了。。。

小睡了一会之后我醒了,看他还在睡,我就先出门,
约上了之前穷游上认识的北京两驴友一起吃饭,
大概是印尼吃得最好的一餐吧,火山之行中大概吃了三天的nasi goreng(肌肉炒面)。。。
因为当时坐在车里,什么时候吃,在哪里吃,完全听司机的,休息站的餐厅也完全不咋地。。。只能当做食物。
然后跟着她们逛了一圈日惹的夜市,
回到酒店已然累趴,小罗还没回,他说第二天要去新加坡的夜店,要买一身正装,估计印尼会便宜点,我先倒头大睡了。

D9 离开印尼
也不知道小罗什么时候回来的,大概也很晚了,
他回来的时候我醒了一会,说了几句话,
他第二天早上7点钟的飞机,所以这天又要5点钟起床,
连续看了4个日出,不知道我们这四天里加起来睡觉有没有超过15个小时。。。
他说了句,FUCK, tomorrow I am going to see another sunrise。。。然后就不省人事了。。。

第二天我中午的飞机前往吉隆坡,虽然回仁川之前又去了马六甲,但已经完全无心游玩了,
印尼之行很惊艳,但也很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多花点时间深度游,不要这么折腾。。。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7 14: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8 10:57

引用 zjb_bj 发表于 2016-08-07 14:25:0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zjb_bj:说走就走吧

2016-08-08 20:33

引用 小玩家闹闹 发表于 2016-08-08 10:57:3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小玩家闹闹:谢谢支持

2016-08-08 20:33

请问一下,如果雅加达进,日惹出的话,不用签证费和离境税吧?

2016-08-13 12:43

引用 Greg听音乐 发表于 2016-08-13 12:43:45 的回复:

回复Greg听音乐:签证费不用的 直接走免签通道 离境税看你买的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