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龙虎山:漫步云端,迤行山水

Phil.Zhang (杭州) LV.6
2016-08-05 22:41 1602/6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在前面

三清山,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的时候,还是在读初中的时候。犹记得那是一篇语文试卷中的阅读理解,后来我也曾试着在网上找到这篇文章,但都无功而返,可文中对三清山的奇石、云雾还有对道教文化的传承,让我对其充满的了向往,从此我心中便埋下有朝一日登临三清山的种子。

确定好端午节有一个难得假期之后,三清山就很自然地加入了我这次行程。其实身在杭州的我也可有很多选择,尤其是名声远大于三清山黄山,除了那颗从初中时期埋下的种子外,我一直相信“咬人的狗不叫”(让人惊艳的风景往往不会出现在所谓的名山大川之中),选择三清山可避开黄山人从众的旅游热潮。江西三清山,已成为国内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她的旅游观光开发,虽然晚于黄山庐山,但她不仅这些名山的风景特色,而且其奇特的山岳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有过之而无不及,使人游之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她不愧为“天下无双福地”、“江南第一仙峰”,更无愧“世界自然遗产”、 “国家地质公园” 的美誉。

确定了目的地之后,便开始呼朋唤友,制作行程。三清山是此次旅行的目的地,但有着四天假期(3天小长假加上1天年假)的我很想再逛一个景点,原本婺源是在行程之中的,但后来由于三清山下面的紫湖镇到婺源的车一天只有三班,包车成本太过高昂,只得中途放弃。只得在心里用阿Q精神自我安慰道:没有油菜花海的婺源有毛线看头!

其实在此之前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去龙虎山,随着婺源计划的落空,犹豫也随之烟消云散。龙虎山,说实话我之前也是不太了解,只记得高中毕业那年,我和CQJ谋划着一场毕业旅行,带着对“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的憧憬,我们踏上了开往南国的列车,当时在鹰潭火车站(鹰厦铁路)转车时就瞥见了龙虎山的旅游广告,也仅仅是记忆洪流中的一粒细沙,没想到多年后还能踏上这片土地。

行程安排

Day1:杭州-玉山
        Day2:  玉山-三清山:外双溪索道(南部索道)-西海岸景区-三清福地景区
        Day3:  三清福地景区-阳光海岸景区-南清园景区-外双溪索道-玉山-鹰潭
        Day4:  龙虎山:象鼻峰-升棺表演-上清古镇-竹筏码头-无蚊村
        Day5:  鹰潭市区-杭州

先睹为快  预告片

此行一共出片700余张,是我所有旅行中最多的一次,不过本文所呈现的照片也只是精选出来的200张,所以要选出几张作为预告片亦不是件易事,只能随意挑选几张作为代表。

三清山之“雾”

据悉,三清山一年中大约有200多天的雾天,云雾中的千山万壑变幻莫测,云雾飘渺宛如仙境。若有人问你在哪里,掉入云深不知处,这一点也不假。

这几段小视频是我在三清山iPhone延时摄影拍的,希望大家能窥一斑而知全豹,毕竟这只是三清山的一个片面,云雾缭绕的“天下第一仙山”绝非浪得虚名(视频被压缩得厉害,大家将就着看吧)。

西海岸  漫步在云端

一大早我们从玉山县坐班车去三清山南部外双溪索道。三清山有三个入口,即南部外双溪索道、东部金沙索道和北部徒步索道,建议出行之前一定要考虑好从哪个入口上山。我也是听从了同事的意见(玉山人),一来从南部上山不仅可以选择乘坐缆车🚠上山,还可以徒步登山,二来可以看见群峰高耸入云的全景,且南部相对于东部来说,游人较少。

从玉山到三清山车程大概80分钟,票价18元。透过车窗,看见蓝蓝的天空中挂着几朵白云,太阳光线不强,有微风吹过,是个登山观景的好天气,一路上有种让人想唱歌的惬意感。

下车后,立马有当地的人过来问你要不要吃饭,要不要租帐篷等等,没等车停稳就往车里的乘客塞名片。一皮肤黝黑的小孩走过来推销三清山导游图,10元/份,我觉得地图对于像我们这种自由行的散客来说还是挺有必要的,朋友怕被坑,示意我不要理会。那小孩还挺执着的,见我要走,便不依不挠地跟上来,我也不好拒绝,最后的结果是5元的价格买了这份地图(后来证实这份地图在游玩三清山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我们在山下吃了饭,两个菜,60多元,买了两瓶矿泉水(2元/瓶),租了一顶帐篷(80元,不限天数,下山时还即可),还把行李寄存在这家店家,想想还是挺划算的(店名叫快乐老家饭店,推荐给各位即将和未来要去三清山的朋友)。

三清山门票:旺季(2月1日~12月31日):150.00元 淡季(1月1日~1月31日):130.00元

考虑到我们的行程时间不是很充裕,也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留在山上,我们决定买通票(275元/人),包含上行和下行索道。

Here  we  go !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初见三清山,是在缆车上远远望见的,连绵起伏的山头云雾缭绕,静止的黛墨色山岚和缥缈的云雾迷蒙相映成趣,一派“神仙地”的景象。

讲下外双溪索道吧,这应该是我坐过“最放心”的缆车了,设备看上去比较新,车轿内也比较宽敞,视野开阔,举目观景最适合不过了。往下看,正是上山的步道,顺着一条小溪蜿蜒曲折隐没在郁郁葱葱的山林当中,再看看山腰,当即庆幸乘坐缆车的这个决定(同事告诉我纯徒步上山的话最低需要5小时),不过每一段路都有着不同的风景,因人因地因时而异。

不到10分钟,我们就到了山腰,也就是梯云岭,下缆车看见头顶的群峰挺拔秀丽,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越发期待!

到了梯云岭也是要做出选择的地方,东面是南清园景区,巨蟒出山、司春女神等标志性景点都在这条观光带上;西面是西海岸景区,在高空栈道上可欣赏云雾奇松等美景,最后可至三清宫,这里是驴友们露营⛺️的首选之地。帐篷在身的我们很自然选择了从西海岸沿顺时针方向游览,随即从这里开始上山了。
        下面贴一张三清山的游览地图。

林间的小鸟。

虚无缥缈的云雾是最为调皮的,她们肆无忌惮滴挑逗着三清群峰和游人,一会儿白雾蔽目茫茫一片,一会儿撤除屏障戛然现于游人面前。

西海岸?阳光海岸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有着这样的疑问,为何将在深山崖壁上开发出来高空栈道称之为“海岸”?一开始,我想当然地认为一侧山崖、一侧云海,观赏云海的地方就是海岸啰。后来想到山清山地形与黄山相似,云海却不似黄山壮观。旅行结束后,翻看度娘,解开了疑惑,@地质小王子 总结得很好,下面就照搬一下。

14亿年前,三清山被大海淹没,这一淹就是4亿年;
        10亿年前,三清山水里出来了,成为华南洋的一个小孤岛;
        9-8.5亿年前后,板块开始碰撞,三清山独特景观从这时开始孕育;
        8-5.7亿年前,震旦纪,三清山再次被海水淹没,时间长达1.6亿年;
        4.43亿年前,奥陶纪末期-志留纪早期,小浸没;
        2亿年前,不再被大海淹没;
        1.8亿年前,侏罗纪晚期与白垩纪,燕山期强烈造山运动,岩浆浸入、花岗岩成岩、成山;
        6500万年前,新生代,奇特的花岗岩景观和独特的生态系统形成。

三清山起源古老,生物资源丰富,西海岸也被称为生物多样性长廊,可惜我不是学生物的,这些植物对我来说都是不知名的。

西海岸揽胜,美不可言。

典型的构造性地貌,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才造就三清山今日如此仙风道骨的模样。

这张照片很有意思,同样是山,却一明一暗,中间的山岚若隐若现,只留下一笔淡淡的伏线。何等的天气☁️和光线,造就了如此景象。

九天锦屏

若干个小山峰矗天而起,两面悬岩平薄如墙,远远看起,像一块大的屏风。

蜿蜒修长的西海岸栈道,钢筋穿壁,水泥浇铸,梁柱坚固,栏杆结实,如履平地,绝对安全,数吨“飞来石”从天而降,栈道安然无恙。

不知何时起,山谷里的云雾慢慢堆积,开始涌向山腰,逐渐浸没了山石和草木,就像亿万年前三清山被大海淹没那样。这一刻,薄雾就像浩瀚的烟波一样,而此刻掩映在雾中的植物即来自远古的“水草”。

随处可见的提示牌。

前一秒阳光,后一秒云雾。走在西海岸的栈道之中,尽情呼吸着这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缓解了奔波在旅途的疲惫感。

三清福地  看完日落再回去

西海岸的出口,便是三清福地了。

三清福地位于三清山中部,海拔约1550 米的高山盆地中。东距东海岸景区约600米,西与西海岸景区相接,南距南清园景区约3千米,北距风门约2.3千米,东南距玉京峰景区约2千米。

山雾依旧没有散去。

长在石头里的奇松。

涵星池。

旁边的指示牌上说,涵星池位于三星池“兑”位,天然低洼聚水而成,水深清澈见底,“兑”代表沼泽,故名“涵星池”。其实我看到这里,就有些疑问,“沼泽”和“涵星”有什么关系呢?后来竟破天荒地在度娘上《周易》上的“兑卦”,依然云里雾里,不得其解。而后好不容易翻到涵星池的资料,有这么一段文化考释:
       涵星池位于三清福地之西,若按先天八卦说,西方为坎卦。坎为水,自然卦象为“月”,是月亮和星星升空映照的地方。按先天八卦左东右西,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四方位说法,西方为右是白虎方位。虎在道教中也属星宿之一,虎向水边生,故在池北崖壁上刻“虎头山”以象征坎。又西为坎为水,故在水口处筑坝建池蓄水,是谓此池是涵养和辉映星宿的风水宝池。

真不愧是道教圣地,连水池的命名都遵循先天八卦!并不是我想的“湖水清澈平静,如一面镜子可倒映星月”那样。

北岸造型独特的枯木,为涵星池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紫烟石,这是后来我们观看绝美日落的地方(推下去......拗一个顽皮的造型)。

奇妙的天气,西海岸的云雾置换成此刻的蓝天白云,清新舒爽。

三清宫是三清山道教的标志性建筑。以三清宫之名命名的三清宫景区是三清山厚重人文景观的荟萃福地,也是三清山道教古建筑群的“露天博物馆”。

这是我们今晚露营⛺️的地方。

第一次野外露营,即使连帐篷都不会搭的我心中不免是有些激动的,好在朋友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其实我们租的帐篷搭起来并不难,不一会儿就好了。

搭好帐篷,在旁边的石墩上坐了一会儿,看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回到紫烟石等日落。

已经有三三两两个驴友坐在紫烟石上等着日落了。

太阳🌞光线不强,云层随过山风飘忽不定,时厚时薄,今天看见日落的希望不大,大家都有些小失望。

云层☁️被风推开,太阳露出真容,这场景,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回头望三清宫上方的山峰,不知道是不是玉京峰(三清山最高而又最中心的景区,海拔1819.9米;是三清山海拔落差最大的景区),那些笼罩在山头的云雾,就像是戴在山顶上的白色绒帽,过山风就像某种磁力一样,使云雾不断向山头聚拢,顷刻间又随风散去,变幻万千,让我想到了一个“不恰当”的词语:过眼烟云。

我就静静地等待装逼......哦,不,是拍绝美日落!

云雾弥漫紫烟石下的山谷,它是茫茫的大海。眼前的云雾,刚刚还是随风飘荡的一缕轻烟,转眼间就变成了一泻千里的九天银河。

天色渐暗,紫烟石的人越来越多,落日却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因为始终有云雾的遮挡,我们始终没有看到完整的日落,却收获了云雾、落日共同奉献的绝美晚霞。

镜头拉近,看到这般景色,我越发觉得紫烟石应该叫紫霞石,因为我脑洞大开地想到《大话西游》里面紫霞仙子那句经典的台词: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

美景不常有,当然要定格下来,温度低了很多,我也要添件衣服。

烂大街的“托日”pose!

前方高能!
        歪,幺幺零吗?这里有人虐狗!

拍完照后,天色更暗了,可天空依旧很美丽,大家觉得不够尽兴,此时离开也比较可惜。碰到一个50多岁的阿姨,还一个人背着包到处旅行,她提议我们作跳跃状,拍照的时候旁边有好多不认识的人给我们找角度摆姿势,虽然有点尴尬好笑但是真心感到开心和温暖。旅行就是这样,会在路上遇到一批至少在一个方面有共同语言的人,彼此迅速熟络,交谈甚欢,即使日后不会再见,却使回忆更加鲜活明亮。

于是有了下面这一组图,取名叫“你咋不上天呢?”。

一人腾空,旁边数人在拍摄,这感觉不要太嗨!
        这几张是我帮一只羊(驴友)拍的,下面那几张是她帮我拍的,我很喜欢这几张。

看完日落,拗完造型,起身回营地。

虫鸣蛙叫,弯月半悬,本想在外面看星空,无奈招架不住野外的蚊子,只得悻悻地钻回帐篷。

晚安,三清山。🌛

亦真亦幻  迷失在阳光海岸

第一次在野外露营,注定是个难眠的夜晚,晚上和水友们微信聊天到十一二点,凌晨3点就醒了。睡在单薄的防潮垫上,不平整的地面,加上帐篷的长度不够,大长腿无法伸直,很难让人长时间入睡。迷迷糊糊听到外面悉悉簌簌的声音,打开手机一看才过凌晨3点,有些驴友已经开始收拾了,他们应该是去玉京峰看日出的。
        我一旦苏醒,是基本很难入睡的,在家都是这样的,更何况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也不打算睡了,就把玩了一会手机。4点起床,去三清宫旁边的卫生间洗簌,完毕后快速收拾行李,开始第二天的旅程。

大雾弥漫,估计去玉京峰的童鞋也很难碰到日出吧,后来刷朋友圈,一只羊童鞋一大早就去那里守候日出,可惜扑了个空。

大雾封山,原本我们对日出也不抱任何希望了。哲学上讲,一切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正当我们拾步而上时,一轮红日缓缓从云层中浮现出来。

山上的天气都是瞬息万变的,雾气在空中快速游走,没过多久,太阳渐渐被浓雾所覆盖,再也没有见过太阳了,直到下山。

清晨出来觅食的鸟妈妈一定不会在大雾中迷路,因为嗷嗷待哺的鸟宝宝会让她记得家的方向。你怎么知道它是鸟妈妈,...... 呃......纯靠想象!

渡仙桥。

成语“如坠五里雾中”是指好像掉在一片大雾里。比喻陷入迷离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这云雾目测不止5里,浓重的大雾弥漫在天地之间,好象从天上降下了一个极厚而又极宽大的窗帘。我的视线全被雾挡住了,好象在空间里就只有眼前这么大。

不过从另一角度看,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让我不禁作出“羽化登仙”的pose,不过表情没有到位,应该要高冷、超凡脱俗。

中间的那块石头像不像一只企鹅?

山间的雾气真的很大,也大大增加了湿度,松针和蛛网上都挂满了晶莹的水珠。

雾中的巨蟒出山,只能看见一个大致的轮廓。而东方女神被浓雾遮挡,索性什么也看不见了。三清山两大标志性景点都无法观赏,不免有点小失望。

只能抱着女神峰的地界牌强行打卡了。
        也许是前一日的绝美日落花光此行的大部分运气,所以今天大雾压境很多景点都无法观赏,看看晴天碧空下的巨蟒出山和东方女神是什么样的吧,图片来自@地质小王子。

其实,关于巨蟒出山和东方女神,还有一则传说:
        传说玉皇大帝有个妹妹,名叫玉虚仙女。玉虚生性活泼,她忍耐不住天宫的寂寞和哥哥的管束,一日,趁玉帝出巡之机,变为一个村姑私下凡尘游玩,出南天门三清山气势巍峨,风光旖旎,山川秀丽,便按下云头,往玉台降落。因被美景吸引,无暇他顾,落地时不慎被树枝挂伤,鲜血点点洒落在枝叶上,后来,被玉虚仙女鲜血染红的大树就变成了三清山特有的高山杜鹃,每年五六月间,玉台周围的杜鹃林便盛开出艳红的花朵。
        玉虚仙女负伤不起,躺在玉台上休息,正巧被一位上山采药的英俊小哥孟云龙相遇救起,背回家中养伤。几天的相处照顾,玉虚被小孟勤劳、朴实的阳刚气质所打动,决意留在人间与孟哥结为夫妻。
        玉虚仙女私下凡尘并与孟哥结为连理的事被早已觊觎玉虚仙女美貌的乌龟精探知,便密告于玉帝,玉帝又气又恼,即派雷神、电母下凡将玉虚抓回天宫软禁,并要将玉虚许配给乌龟精以示惩罚。玉虚虽受尽折磨,但坚决不从。乌龟精相爱不成便生恨,趁孟哥上山寻妻之机,施行法术将孟哥变幻为一条巨蟒压于玉台之下的山谷,企图断了玉虚的念头。这孟哥化为巨蟒后,竟一往情深,忠贞不渝,奋然挣扎欲摆脱压迫在身上的羁绊破山冲天而去,于是留下了三清山的第二大标志性绝景---仰头望空宇,日日思爱妻的"巨蟒出山"峰。
        再说玉虚得知夫君被害消息,痛不欲生,不顾一切冲出天庭,飞身降于孟哥身旁,誓死要与孟郎长相守,永相爱。
        玉帝惊闻玉虚宁死不屈消息,后悔不己,急遣二郎神杨戬带哮天犬下凡追寻。二郎神赶到三清山时,只听"轰隆"一声,玉虚已在巨蟒峰对面的锦衣山间化为一座维妙维肖的"女神"石峰,永远陪伴着至爱的情郎。二郎神被玉虚、孟哥忠贞不渝的爱情所感动,便留下了哮天犬在女神峰对面南侧的山头上为他们日夜守护。又摘下头上的金盔置于其旁,以示敬仰。三清山神感其爱,便在女神峰、巨蟒峰的对面矗万石为笏,朝天禀告,旌表其忠烈。于是留下了"万笏朝天"、"天狗望月"、"金盔峰"的景观。乌龟精则以害人之罪被玉帝罚于女神峰背后的小山头之上,头朝女神面壁思过。玉虚的忠烈也感动了玉皇大帝,玉帝遂将她封为"司春女神",掌管人间万物生机和爱情,让人间花常开,树常绿,五谷丰登,年年有春天;让有情人终成眷属,永远美满幸福。因此女神峰又被称为东方女神、中国爱神峰。

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句话说的好,当我们当天为大雾而懊恼时,山峰在雾和风的相互配合下,出现了令人惊艳的风景,这才是我心中的三清山!(PS:彩色的和黑白的,你喜欢哪一种风格呢?)

美不胜收!

马头石。

雾中的玉女开怀,太形象了,形象到让我怀疑那两个“点”是人为放上去的!

下山时回望走过的路,一路下坡,有点陡。

这张就更加直观的体现了山道之陡峭,再往上就是一线天了,两侧的岩壁上有水渗出,阶梯上有些湿滑,此处要小心,建议握着两侧的铁链,因为还有游客从此处上山,切勿拥挤莽行。

一线天。

这妹纸一定在看这阶梯还有多长或者前面还有多少人。

这峰林,这视角,好似《大圣归来》里孙悟空只身面对数万天兵天将的毫不畏惧:寒风飒飒,怪雾阴阴。那壁厢旌旗飞彩,这壁厢戈戟生辉。

天下第一仙山石刻。

由于我是端午节小长假前一天晚上就出发了,所以小长假第一天就开始上山了,可能是第一天很多远地方的游客都没赶到,第二天的游客数明显比第一天多了很多,我们下山的时候,上山的游客络绎不绝。三清山之行临近尾声,我们返回梯云岭乘坐缆车下山,这张是在离缆车站不远地方拍的,三个穿着同样衣服的小孩子在这里合影,被我偷拍了,看得出来,亲子游是越来越多了。

上缆车之前,借着饥肠辘辘,在梯云岭胖的小卖部逗留了一会儿,点了一份冰激淋(10元)和三支热狗(10元),价格还算实惠。当看到挑山工们将一箱箱水和食物,沿着曲折的山道佝偻前行,汗流浃背,突然觉得这里的物价真的不算贵。终究是要上缆车了,我们我们还要去往下一站,依依不舍......

再见,三清山

行走在风过雨斜的象鼻山

由于前面提到的一些原因,此次婺源之行没有成行,在紫湖镇太阳底下晒了半天“腊肉”后,我们随即搭上一位当地大哥的顺风车去往玉山南站。顺便在车上订好了去往鹰潭的高铁票,晚上是打算住在龙虎山景区门口的,遂网上看了宾馆,因为想住的那家已经满了,所以才决定到了再看。

龙虎山,应该是比较低调的5A景区了吧,相信很多朋友都不是熟悉吧,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吧:龙虎山,位于江西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贵溪市境内,也是著名的道教圣地,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龙虎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2010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下火车后,我们即刻赶赴龙虎山,的士🚕80元,其实后来发现火车站外有公交直达龙虎山。晚上住龙虎山宾馆,一听店名会以为很贵,但实际我觉得已经很划算,标间120元/晚,距离景区门口不到100米。

景区大门。
        经过一夜的休整,虽然旅途奔波的疲劳感稍有褪去,但一出门就发现阴雨连绵,顿时心情有点down。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在旁边小店吃过早餐就买票入景区了。

景区内的摆渡车。

因为没有提前做好攻略,我们在摆渡车的第一站象鼻峰就下车了,我想一般应该是坐到底往回游玩吧。雨势渐渐大了起来,穿好雨衣,带好帽子,原本以为很周全了,后来发现忽略了相机......
        为了保护相机,辛苦鸽子童鞋了,每次拍照都是他帮我打着伞,可是我每次都示意他把伞往前移,伞不用遮我遮相机📷!

象鼻山是长期受雨水冲刷溶蚀风化而脱落,造成崩塌残余型的石梁穿洞类景观。高约100米的山峰有一石梁凌空垂下,整个山体就像一只巨型石象在汲水。

从这里看,是不是很像大象的鼻子?!

那座山活似一直金蟾,在三清山看景习惯了象形命名,既然在雨中,那就叫“金蟾盼甘霖”好了。

把我的帽子抢去PO造型!

在雨的作用下,让你明白什么叫“翠绿欲滴”!

小雨淅淅沥沥,行走在悬崖绝壁上的高空栈道,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美景尽揽,大饱眼福!

沿着栈道的轨迹继续向前,一块巨石下面就自然成为了游客的休息落脚点,恰巧可以避避雨补充点能量,正当我拿出食物准备剥包装时,这个小家伙出现了。这里的松鼠🐿️是不怕人的,不像三清山的松鼠“稍纵即逝”,你给点食物它可以来到你的跟前。我也很大方地和这小家伙分享了火腿肠,相反我让想到了《冰河世纪》里的那只松鼠,好像还没得到那颗榛子!

小女孩在驻足观看松鼠,不知道与心中卡通片中的松鼠的形象是否接近。

前面那一排就是排衙峰了。是一组由奇峰秀峦组成的山地的总称。南北排列,一字展开,高低起伏,气势磅礴。每当山雾迷漫时,如一排“衙墙”隐现在虚无缥缈之间,当地称为“神仙衙门”,排衙石之名亦由此而来。
        清人贺庆明游此后诗兴大发,云:怪奇岭峰位置佳,天然图画若排衙。山光掩映辉青琐,石色斑澜映紫霞。松干龙鳞依岫石,竹枝凤尾透岩奢。锦屏宅后横为障,护卫前岗故旧家。

下图是在网上找到的排衙峰全景图,可见其巍峨磅礴之势!

在往前,就是下山的路了,此时雨还在下,浴仙池里有一种“泾渭分明”的感觉。

泸溪河  渐行渐远

离开了象鼻山,我们上了摆渡车,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下一站是泸溪河旁的仙水岩,那里的升棺表演开始,所以推荐我们在那里下车。
        下车后,河边已经聚集了不少的游人,看来都是慕名来观看升棺表演的,龙虎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亦是文化遗产,靠的不仅是浓厚的道教文化底蕴,还有崖墓悬棺等绝技民俗。看来天公作美,雨渐渐小了起来,已经又了要停的意思,河边异常热闹,在悬棺表演之前有鱼鹰表演。

看到崖壁洞穴里面的悬棺没有?!

水上集市,主要是卖油炸泸溪小鱼的。

板栗粽子。天师板栗是龙虎山的特产,相传是祖天师张道陵在龙虎山炼丹时,因为不爱荤腥,便栽了许多板栗树,以栗代饭。在他的影响下,历代天师群起仿之,在泸溪河两岸,栽满板栗树。这里的板栗粽子真是出奇的便宜,我虽没有买这位婆婆的粽子,不过后来我在竹筏码头卖了10个,才10块钱,味道香糯诱人。

鱼鹰(鸬鹚)捕鱼是汉族劳动人民传承千年的古老技艺,过去在渔民中一直世代相传。小时候就在书和电视看到过关于鱼鹰捕鱼的介绍,还记得小学课本里有一篇课文《鸬鹚》:
        夕阳照在小湖上,没有什么风,平静的湖面像一面镜子。岸边有几棵垂柳,垂柳那边是一望无垠的稻田。几只又窄又长的渔船浮在湖面上。近处的那只船上,有个渔人正坐在船尾悠然地吸着烟。十来只灰黑色的鸬鹚站在船舷上,好像列队的士兵在等待命令。
  渔人站起来,拿竹篙向船舷一抹,鸬鹚就都扑着翅膀钻进水里去了。湖面立刻失去了平静,荡起一圈圈粼粼的波纹,无数浪花在夕阳的柔光中跳跃。
  不多一会儿,就有鸬鹚钻出水面,扑着翅膀跳上渔船,喉囊鼓鼓的。渔人一把抓住它的脖子,把吞进喉囊的鱼挤了出来,又把它甩进水里。
  鸬鹚不断地跳上渔船,渔人都要忙不过来了。
  等到岸上炊烟四起,渔人就不再赶鸬鹚下水了,让它们停在船舷上。他从舱里拣些小鱼,一条条抛给鸬鹚吃。鸬鹚张开长长的嘴巴,接住抛来的鱼,一口吞了下去。
  鸬鹚吃饱了,又像士兵似的,整齐地站在船舷上。渔人就荡起桨,划着小船回去了。
  天色逐渐暗下去,湖面恢复了平静,只留下一条闪闪的水痕。

不过,这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古老的技艺几近失传。此次在龙虎山有幸再见了渔民世代相传中的古老技艺。叶叶扁舟出没于龙虎山的丹山碧水之中,矫健的鱼鹰、黝黑的渔夫、碧绿的江水、两岸的群山,构成了一幅完美动人的和谐画卷......。尽管这种场景已经只是表演性质,还是让人留下美好的回忆。

音乐起后出发,竹筏先呈一字排开。进入观众视线,达到指定演出地点后,六筏围成扇面。鱼鹰捕鱼好戏精彩上演 。

变换队形。

鱼鹰们被赶下河了。它们一头扎进水里,那厚厚的蹼脚像强有力的划桨,推动着它们在水下迅速地游动,我们不能看清它们在水下是怎样捕获那些或大或小的鱼儿的,但他们的动作敏捷、凶猛。
        那是迟那时快,鱼鹰捕到鱼了,因为太快镜头无法记录这个瞬间,引来了围观游客的惊呼和喝彩!

众人期待的升棺表演开始了。
        当飞云阁前的声声爆竹响起,唢呐奏出了道家乐章,表演者便自峰顶轻轻腾空跳起,沿着垂直悬挂到江面的绳子攀缘而下,灵活的身躯在空中表演出许多令人惊叹的高难度动作:一会儿似狼奔豹突,一个倒栽葱滑下三、四米;一会儿如春燕展翅,矫健的身形横挂在绳索上;一会儿如猿猴攀缘,手展彩绸当空舞。当他们下滑到接近削壁中间的岩洞时,只见他们剧烈地摇晃绳索,借着惯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入洞中。然后是地面上的楠木悬棺缓缓升空,上升到接近洞口时,岩洞里的人用短索牵引,地面的人则大幅度地摇晃绳索,借着悬棺在半空中左右晃荡的惯性,找准时机,上下合力把悬棺送入洞中。

下面是看景时间了,不知道的还以为误入了桂林的地界。

泸溪河旁的草坪上有很多鸽子,这些鸽子和在象鼻山碰到的松鼠是一样的,也是不怕人的,因为吃货往往是最容易搞定的,撒点食物,我就可以拍个够了,哈哈!

快跑,有人拍我!

回来,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撩完鸽子继续上路,这次我们乘坐摆渡车到底--上清古镇,从古镇往回来的方向游玩。

不一样的上清古镇

从仙水岩出来,我们上了景区大巴,一路上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从车窗外“刷刷”地掠过,不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岚在白云的掩映之下格外秀美,绿油油的农作物在微风中摇头晃脑,河流小溪哗哗地唱着欢快的歌奔向远方,还有挽着裤腿、扛着锄头的农民下地劳作,多么熟悉的一副画面。

在正一观转乘另一大巴时拍的,也是在正一观拍的唯一一张照片。

上清古镇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这里是第一代天师张道陵最初修道炼丹的地方,也因中国道教发源地而闻名天下。上清古镇正如道教的无为之治,乡土的耕作气息特别浓重,来此可以过过清静的山村度假日子……

初见上清古镇,自然环境真是好的出奇,更难得是自然风光与人文建筑如此相得益彰,正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道家思想(哈哈,没想到我还有如此觉悟)。

世外桃源,与世无争。

以前在照相馆照相时都是布幕的虚假背景,谁能否认眼前的所见比不上它们呢,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奋力拗造型了。

可能是在三清山跳上瘾了,像吃了炫迈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我们沿古老的街巷前行去往天师府,古镇的居民平静而安详,大人或劳作或休憩,已经对匆匆的游客习以为常,因为他们始终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充满生活气息的街巷,和其他古镇相比,这里没有摩肩接踵的游人,同样沿街亦有商铺,但是没有噪杂的叫卖声,我想这里的商铺更多的是自给自足吧,并不是满足游客的。因为如果是满足游客,必定是鳞次栉比的饭馆和所谓的“手工艺店”,而在这里,三十六行不论你要找其中的哪一行,转个弯、抹个角就到了,理发的、修锁的、修伞的尽在其中。

孩子们就在街边踩着单车,度过他们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

天师府。

天师府全称“嗣汉天师府”,亦称“大真人府”,是历代天师的起居之所。整个府第由府门、大堂、后堂、私第、殿宇、书屋、花园等部分构成。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建筑华丽,工艺精致,是一处王府式样的建筑,也是我国现存封建社会“大府第”之一。院内豫樟成林,古木参天,浓荫散绿,环境清幽,昔有“仙都”,“南国第一家”之称。

为了摆个应景的pose,我也是蛮拼的,反正大学体育老师教的太极拳我是基本还回去了......

出了天师府,继续在街巷中闲逛,口渴看见一家买冰棍雪糕的便走上前问道:
        “老板,来两只老冰棍!”
        “甜的卖完了,有盐水的要不?”
        “行,来两支吧,一共多少钱?”(我特地拿了几张1元的零钱出来)
        “1块钱”
        “啥?”(我愣了一下,有点不敢相信)
        “两只1块钱!”
        没想到多年以后,还能吃到5毛钱一支的老冰棍,还是在景区,简直想热泪盈眶。

漫步这条街区,你不必闪躲汽车的横冲直撞,尽可悠闲自在地观看市井风情。

阁楼窗扉上挂着的衣服,是不是来时看见的那位在河边捣衣的少女晾的?

在铺满鹅卵石巷弄中觅食的老母鸡,街边婆婆炉子里的盐炒蛋是不是你奉献的?

轱辘旁边的空水桶,是不是正等着主人摇水注满再将它提走?

锈迹点点的脚踏车,是不是正等着刚才那个在巷弄中飞驰的少年?

趴在地上休息的大黄狗,是不是看惯了这里陌生而又熟悉的匆匆面孔?

行走在江南古镇上清的古驿道,在清脆的哒哒声中,很容易就能够听见历史的跫音。若你好奇的话,不防抚摸沿街的青砖,这些布满青苔、略显斑驳、貌似圆滑的条块,无不饱含着千年的重量和沧桑。

择了一副皮影画带回去。

绕过那青石街道,穿过那街尾小巷,不知不觉中,远山衔斜阳,泸溪河披上了波光粼粼的霓裳,只见那绵延的山峦,涟漪的暮色倒映眼屝。都说上清古镇是心灵的净土,能让游人体味千年古镇的闲适与温情。漫步古镇,感受着古镇的风情万种,触摸着古镇的沧桑痕迹,追逐着散落在古镇青石板上的云水过往,呼唤着遗忘在古镇巷弄中的流光记忆,我面对着古镇不禁感慨万千!

竹筏漂流  惬意而归

恋恋不舍的离开上清古镇,我们即将奔赴此行的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龙虎山竹筏漂流码头。此刻码头的人并不是很多,一个竹筏能坐6-7人,我们去时已有两人在等我们,所以一上船漂流之旅就开始了。

竹筏漂流的路线也不短,从正一观景区的竹筏码头到仙水岩景区的仙女岩码头,水路约七里,时间40多分钟,沿途丹山碧水,景色美不胜收。

大家穿好救生衣,在靠背椅上坐稳,热情的中年船家喊一声“开船喽”,然后用撑杆在码头上轻轻一点,竹筏就在泸溪河上顺流而下。

漂流经过的第一座山,像极了一本摊开的书,名副其实的“无字天书”。

蜿蜒的泸溪河就像一条绿绸随风舞动在龙虎山的奇峰秀谷之间,清爽的河风吹拂了游人们的面孔,是不是对面飘来一艘卖板栗粽子的小船,大家嬉笑阵阵,轻松惬意。

长流不息的河水碧绿似染,水流时急时缓,河水时深时浅。水浅处船家用撑杆点,水深处船家用木浆划,河面上竹筏点点。

点赞!

时间过得很快,漂流的竹筏到达了终点--仙女岩。

循着阶梯向上就是崖墓探奇亭了,可以近距离观看对面崖壁洞穴里的悬棺(如下图)。

离开仙女岩,我们就到了上午观看表演的仙水岩了,虽然遗憾与无蚊村擦肩而过,但是此行还是收获满满,带着疲惫的身体,我们当晚就回了市区。

景区出口旁的逍遥城拍的,感觉这里没有什么可逛的,基本上就是商业一条街,或是售卖龙虎山特产,或是饭店,返程的大巴都会把游客带到此处,促进消费!

----------------END----------------------------

END

旅行的意义,也可以是陈绮贞歌里关于爱情的缠绵悱恻,也可以是过尽千帆的沧桑心态。人生短暂,稍不留神,曾经唾手可得的立马变成遥不可及,旅行,就是抓住生活的每一朵浪花,然后在回忆里串成最美的记忆,照耀日后荒芜的岁月。

每一段旅程的结束,都让我无比期待下一次的旅程,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8 17: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8 18:57

引用 美丽的花朵lili 发表于 2016-08-08 17:25:14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美丽的花朵lili:一个人去的话,可以选择住青旅,会在路上遇到许多爱旅行的朋友。😀

2016-08-10 16:09

引用 正直的修修 发表于 2016-08-08 18:57:32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正直的修修:我是端午节去的,感觉不错,但是最适宜的应该是春天吧,有很多杜鹃花。

2016-08-10 16:11

引用 Phil.Zhang 的图片:

水墨画

2016-08-13 18:31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8-13 18:3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