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虽好,下扬州却不必三月(一):南京

歪歪 (武汉) LV.9
2016-08-05 22:58 614/4
  • 出发时间/2016-07-29

这几年的旅行大多是说走就走。这次也是提前了一周和PP说,我们找个地方去玩几天吧。她说好。然后随便在地图上看了下,说,去扬州吧。于是我们就预定了南京-扬州-镇江的行程。
出发之前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气温一路走高,38°的艳阳天席卷了整个包邮区。然而出去浪的决心到底还是击退了犹豫。于是在一个阳光发白的上午,我奔赴了旅途的第一站,南京
下了高铁,PP已经在站里等我。碰头,然后直接奔赴早就订好的桔子酒店。
考虑到南京只是作为中转站,我们住在了东华门店。这里毗邻博物馆、明故宫,离著名的秦淮河也挺近。对于打算一个下午+一个晚上刷遍要点的要求来说,正正好。
那天的南京38°。对于从武汉出发的我,和从杭州出发的PP来说,这个温度还不算骇人听闻。说句公道话,南京虽然热,但托了绿化率的福,比武汉还是凉快些的。再有就是南京城市规模还是小些,人民群众也很守规则,看着规规整整的,心情怎么都宁静些。
这天的下午,我们去了博物院。要在这里提醒一下打算去参观的同志们,南京有两个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馆。对此浑然不知的PP和我还是在出租车师傅的建议下了据说更值得一看的博物院。
博物院规模不算大。门脸是意料之中的中式宫殿建筑。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打算只看看历史馆。
期待不高,所以看到的就格外惊喜。
一进门就是巨大的动物骨骼。要看清它们的全貌,必须抬起头,敬畏感油然而生。在它们跟前,人类就是小不点。这些身形巨大的家伙因为无法适应剧变的气候而倒在了进化过程中。侥幸爬到食物链的上层的人类实在是运气好,除此之外没啥值得炫耀的。

之后是走马观花地扫视了一圈从石器时代开始的器皿、工具、首饰。青铜器时代开始,物件逐渐变得精美。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好好看看。其中的一只小鹿特别得我心意。

镇馆之宝的金缕玉衣也好也在展览。我们去看了。虽说早就在各种媒体上看过这件神奇寿衣的全貌了,亲眼目睹感觉还是两样。论外表是有点像麻将凉席。。。但搞笑感并不能减轻心理上的不适应。再怎么样那也是件寿衣啊~说起来那感觉有点像我在field museum看木乃伊展览。靠近了就觉着心里毛毛的。于是到底也没有拍照。
出馆的时候太阳已经弱下去了。虽然热,但已经可以忍受了。于是借着还好的光线拍了博物馆的侧面。接着我们就奔向了这天的第二个游览点:乌衣巷。

说起“乌衣巷”,大概每个中国人都能想到“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恰巧最近在看《世说新语》,站到乌衣巷口就很有些念想了。
原本以为这个闻名遐迩的景点应该来者如云。结果车停在巷子口了我愣是没意识到,我就真站在王谢门前了。
其实是有一点点小失望的。虽说自西晋南渡,门阀贵族开始衰落,中国早就没有了真正的世家,但对能生养出王浑王羲之王献之谢安谢恒谢灵运的地方很难不抱有一点儿幻想。尤其最近看西晋的段子正翻到卫玠的部分。这位活生生被看死的美少年,其母是风流王济的妹子、其外祖母是以识人之明著称的钟琰。王家的美貌和高智商基因由此可见一斑——我才不信这么简陋的巷子居然是当年的还原。
凭心说,时间不够,这里其实不来也罢啊T T

明天继续南京部分:秦淮河
**********
说到秦淮河,最自然的联想是“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要么也得是“燕迷花底巷,鸦散柳阴桥。 城下秦淮水,平平自落潮”。 无论哪个都带着点脂粉气。还的是后来去了扬州,对比之下才觉出秦淮河还是带着硬气和英气的。起码秦淮八艳里还有血溅桃花扇的李香君,侠女式的寇白门。那股子豁出去的血性被林语堂赞为“是个蛮子”倒是十分的贴切。
PP和我一路从乌衣巷走过去,就见着人潮汹涌而来。等了好久才算给秦淮河拍了几张无人的小影。

虽说夜游秦淮被大力推荐,我个人倒是喜欢黄昏时的秦淮河。这时候人潮还没到最高峰,酒足饭饱的人群还没有在河边排起长队等着上船。充足而不过分的光线底下河水又清又亮。人声越鼎沸,河水越冷淡越有距离感。我才不相信秦淮河是一条肯亲近人的河流,遑论这条河的声名原本就不是来自于自然的存在。
这里要大力吐槽一下秦淮河上的双龙造型。真是,太脱戏了啊。。。你让一看就很有现代气息的两条楼盘在秦淮河上是几个意思啊???尤其后来才知道,龙背后的墙壁那可是货真价实的古董。

它在晚上是这样的。。。

下面的戏台子,估摸一下,温度应该上了40°。演员们还穿着戏服,真是特别辛苦。我们去排队坐船的时候,恰巧正在唱《红楼梦》里的曲子。莫名地就觉着,好违和啊。宝哥哥和林妹妹怎么会容忍双龙戏珠在头顶上啊,宝姐姐也必须不能忍。
一路穿行,电子音里播报着景点的简介。那时候我已经昏昏欲睡了,只记得桃叶渡~果然饱暖过度,脑子就不够用。以及,船上的红灯笼那幽暗的灯光简直是拍照合影的大敌。看到几个妹子带了自拍杆在辛苦地找角度,不知道他们的摄影结果如何。总之,不推荐在这里拍照。用眼睛看着就好了。
随便放两张手机拍的远景。

嗯,最后补一点关于吃的信息。
好多年前,我跟着表哥表姐出去旅行时,他们就说,不知道吃啥就去找排队人最多的馆子。这条定律大体上都是能奏效的。于是我们最后去了最近的南京大排档。在凯德1818的南京大排档要排队,在这里,排得变本加厉。。。
不过东西还是很好吃哒,值得等待。

酒足饭饱且归家,明朝要去扬州耍~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9日-8月2日,
我计划去扬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在这样酷热的天气里去能把人变成小笼包的扬州去旅行,PP和我一定是打算挣命。。。不过,人生不就是犯犯傻再笑笑自己嘛。于是,出发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7 21:25

引用 surfacewar 发表于 2016-08-07 21:25:09 的回复:

回复surfacewar:能帮上忙就太好了

2016-08-07 21:4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8 16:55

引用 rebeccahe 发表于 2016-08-08 16:55:00 的回复:

回复rebeccahe:往第二篇看吧。整理照片也是很累的。。。我都懒得导出相机了 T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