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锡兰,念念兰卡 ——我的“锡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18

印象锡兰

翻开世界地图,我们会发现在浩瀚的印度洋上,有这样一座小岛,小到大家很难注意到她。与隔壁的印度相比,她简直就像作画者不小心滑落的一滴墨迹。然而,这样一座貌似不起眼的小岛,却是印度洋上地图画作的点睛之笔。古往今来,在无边无际的大洋之间,在热带季风的吹拂荡漾之下,引无数兵家和商贾竞折腰。世界近代史上,她曾被葡萄牙占领,后来,又相继被荷兰英国统治,深深的打上了殖民的烙印!这个小岛,名字就叫Sri Lanka!
       我对于兰卡的初识那要追溯到高中时代,那是一段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数理化的光辉岁月!有天历史课上,陆万读着“17世纪,荷兰葡萄牙手里夺取了锡兰”!瞬间,我从睡梦中醒来,深深的被锡兰这名字吸引了!于是擦了擦嘴角的口水,睡眼惺忪的看了看书上的注释:哦,原来锡兰即今天的斯里兰卡,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不过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锡兰这个名字比斯里兰卡好听~~
       想了盼了这么多年,今夏,我终于和念念不忘的兰卡遇见了!缘起锡兰,念念兰卡,带着小姐妹,一路锡游,这注定是一段难忘的好时光~~

出发前准备

交通

1.机票:国泰航空,机票往返含税3450¥。之前看到很多人都选择亚航,在吉隆坡中转,因此本也打算亚航的。但是发现机票上提示还需办理马来西亚的签证,故而放弃。后来五月初董小姐推荐我们乘坐国泰航空,香港转机,快捷方便,还有不错的飞机餐。最后证明:国泰,你值得选择!

飞机餐,最喜欢那个哈根达斯了

2.包车问题:由于两个女生自由行,还有行李箱,加上到兰卡景点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选择租车。但是又考虑到两女生租车,一方面太豪了,不合算,另一方面身在异国他乡人身财产的不安全,因此我便在穷游网上发了个同行包车的帖子。不过一段时间内真的是音讯杳无,后来想想算了,豁出去了,就和小伙伴仗剑走天涯吧!谁知,出发前一周,一个驴友发来消息,说愿与我们同行。隔天,又捡到两个小伙伴。在此隆重介绍下一路相伴的两对驴友:一对是来自青岛辽宁的小情侣“四个金”和邓丽君,他们都是在思密达读书的超级学霸,博士+硕士的完美搭档;另外捡来的两个,一个是来自福建的天使,一个是来自扬州翠西,她俩都在新加坡读书,英文超级棒!(ps:我好羡慕英文学的好的人啊,一直以来英语都是我的生死劫。。。
     找到了组织,于是最后几天我和小邓忙着找包车,最后我们去了万能的淘宝,丰田七座,五天2600¥,包含油钱、停车费、司机的食宿!虽然贵了点,但是觉得靠谱点。后来发现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包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只要及时找某宝,都能很顺利的解决了。

一辆车,一群小伙伴,一段旅途~~

签证

斯里兰卡的是电子签ETA,可以去官网上办,据说出签超级快。我们为了省事,就在某宝办了,一般235¥,三到五天。由于我的名字只有两字,故又加了二十块,看来以后名字得取三个字的,省钱~~

住宿

住宿我们是在BOOKING网上订的。兰卡的住宿价格,但凡能和国内的二星三星级相媲美的酒店,设施是远远赶不上国内啊~~一般都要自己带洗漱用品,拖鞋,电吹风,浴巾(因为酒店是没有被子的

货币

在国内银行先兑换美元,然后到斯国再兑换卢比,这样比较方便点。1人民币≈20卢比,1美元≈144卢比。

电话卡

电话卡我们是在科伦坡机场办理的,DIALOG的电话卡,1300卢比,包含5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50分钟国外通话时长,9G上网流量(白天4G+夜间5G),网速很快,比酒店的wifi给力多了!

旅游保险

旅游出境险,我们选择了安联财产保险,28元,很划算~

电源转换插头

一般酒店都有的提供的,但是还是带一个以防万一。斯里兰卡印度标,转换器淘宝上都有的卖~~

行程

锡游正文篇

Day1:上海浦东—香港—科伦坡

对于斯里兰卡,熟悉又陌生,我和“苍老师”怀着激动又惶恐的心情开始了我们的兰卡之行!
      图个方便,提前联系了一个接送我们去机场的师傅,但是事实证明,这是个坑,兜了近5个小时才把我们送到浦东,太坑爹,自己坐大巴去也不过两个半小时! 到了机场后,我们便迅速去办理登机牌,工作人员忽悠我们坐一点的飞机,一点半的那班会晚点的,于是把我们一点半的飞机改签到一点,时间又少了。。在排队等候的时候,我们还给一个越南女孩儿和意大利女孩儿填写了个调查问卷。没办法,再匆忙也得帮这个忙,不能有失我泱泱大国的友好风范儿。 过了安检,又花了半小时去了下免税店,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快而准的拿下一堆。。。跑到安检口,一看还有十分钟飞机就要起飞了,咋一个人都没有呢?谁知是安检口又发生改变,真是惊出一身汗。匆匆忙忙终于登机了,踏实了!

到了香港,我们发消息联系四个金和小邓,他们已在香港停留一天了。我们虽然出发的航班不同,但是香港科伦坡是同一个航班。在此,我们和素未谋面的他们见了面,熟悉了下,有缘千里来相会,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油然而生!一同乘坐8点20的航班,经过五个小时,终于于当地时间11点到达科伦坡。下飞机后,看到许多卖家电的店,有海信,华为。在入关处,需要填入境卡,在填的时候,有一个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帮你填,没错,他是想要小费,我们当时没有要他的帮助。后来一个老外过来借笔填写,顺便指导了一下我们!拿了行李之后,我们便就在机场出口换钱和买电话卡,他们会用蹩脚的中文叫你。电话卡虽然比城里贵点点,但是还是建议就在这里买,我们选择DIALOG的电话卡,1300卢比,包含5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50分钟国外通话时长,9G上网流量(白天4G+夜间5G),十天足以!一切就绪,我们便在你大厅里等待翠西和天使,他们从新加坡直飞。

在机场大厅,我们和一群当地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兰卡 Superstar,哈哈,看来选秀节目全世界一样流行啊~~坐在他们中间,他们也都会用异样的眼神打量着我们,估计在想这些老外是何方神圣~~

翘首以待,两个小伙伴终于来了,此时已兰卡时间两点多了。顾不上疲惫,Tracy就去找机场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酒店是Tracy预订的,在尼甘布,六人两间房300¥。深夜走在去尼甘布的路上,有一种走在乡间小路的感觉,还有狗在狂吠。。。抵达民宿,所以准备好,已是凌晨三点半,祖国已经六点了,时差两个半小时。劳累了一天,本以为会熟睡,谁知竟然睡不着,清晨鸟的叫声更是让我们无法入睡。。。

Day2:尼甘布(清晨鱼市、哥特式天主教堂)

一夜无眠,五点起床,去看清晨的鱼市,然后再回来吃早饭。民宿老板给我们叫了两辆出租车,对了,这儿的出租车就是突突车,有些类似国内载客的三轮摩托,只是四面透风。PS: 尼甘布(Negombo),一个位于印度洋边、人口不到20万人的斯里兰卡城市,距离首都科伦坡35公里。因为这里距离斯里兰卡唯一的国际机场只有6公里,所以成为了不少外国人到达或离开斯里兰卡时顺便到访的地方。

鱼市,有点脏,有点腥。。。我们没赶得上出海归来的渔船的壮观。。。

神鸟乌鸦随处可见

和当地渔民的合照。后来发现此人一直跟着追着我们,原来是向天使要小费。记住,去斯国,不能随便叫他人和你合照,因为一般都要给小费的。。。

走马观花之后,我们回到住处,歇息片刻,老板便把早饭准备好了,早饭是典型的标配~~不过桌上点的这两只灯让我觉得像祭祀

隆重介绍下民宿老板,我们猜测他是一个有钱有地位的男人。尼甘布镇上有他祖父的雕像,然后他本人还有两家工厂,三辆车(在兰卡,人均月收入只有1500¥,家里有辆摩托车,冰箱就是富人了,何况他有三辆汽车)。在尼甘布,居民大部分信仰罗马天主教,因而教堂很多,因此尼甘布有小罗马之称。但是他和我们说他无宗教信仰,他只信仰毛泽东,哈哈~~看来毛泽东思想不仅是我们国家当今的指导思想,也波及到世界的许多角落,精华就是精华,会永远放光芒!他还来过中国成都,也很喜欢成都,这也进一步说明成都是个好地方,气候宜人,适宜居住,“少不入蜀,老不出蜀”,这是被世人检验过的真理哇~~
      早餐过后,Tracy继续睡觉,老板带着我们五个乘坐其丰田轿车去参观了两座著名的哥特式天主教堂——圣玛利亚教堂和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这里的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来到教堂里,做礼拜、忏悔、祷告……尽管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有时想想,有信仰的人,不追求物质享受也不追求穿戴奢华,他们就这样无欲无求地生活着,真好!这也是我们在兰卡唯一的一次坐过轿车,哈哈,感谢民宿老板!

玛利亚教堂,它于1874年开始修建,总共修了50年,精雕细刻。教堂装饰庄严典雅,十分讲究。中殿的天花板上有庄严肃穆的宗教壁画,非常值得观赏。阳光透过七彩的玻璃窗洒进来,显得教堂格外神圣。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这座哥特式的教堂位于大海街,可以说是尼甘布最漂亮的教堂,于1936年2月2日由当时的科伦坡大主教彼得马凯进行了奠基仪式,由神父G.甘农设计,最初是完全模仿法国兰斯大教堂的样子来建造的,后来由于资金不足,只得把高度降低。

老板请我们吃的冰激凌,像似“大力神杯”,梅球王一心想得到的却被我们吃啦,哈哈 !他还给Tracy打包带了一份,很有心~~

一圈兜回来,大伙儿继续休息,我睡不着,于是就在院子里发呆。此时老板又在果园里摘了两个椰子,请我们喝新鲜椰汁。不得不给这土豪老板点赞啊。然后我就用我蹩脚的英语和他聊了会儿,回答了他我为什么来斯里兰卡 我和四个金还加了微信,以至于他每天给我们发消息,后来发现他一直是群发的,我和四个金差不多是同时收到他的消息的。。。
        十点半左右,我们一群人退了房,继续坐上兰卡的出租tutu车去了我们的早已预订的珊娜罗酒店(Hotel Shanelo)。酒店很守时,不到11点不让入住,因此我们等了片刻。接下来大家整理了下,然后洗澡睡觉。傍晚的时候我们出来觅食,漫步于尼甘布的海滩,心情舒畅!

觅食去~

鸡蛋,面饼抄的,不知道叫什么,还挺好吃的

酒足菜饱,来到尼甘布的海滩,看到许多人在此纳凉,嬉戏。夕阳西下,海浪拍岸,落日的余晖与印度洋相形益彰,依旧壮观美丽,醉了醉了~~

回到酒店,躺在床上,回想着今天的种种遇见,感恩所有!在纷扰喧嚣的尘世中,我们需要时常出来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在那些不期而遇和萍水相逢中,我们会不经意的重新认识世界,自己,还有他人。

Day3:尼甘布——大象孤儿院——锡吉里耶(狮子岩、日落)

第二天清晨,尼甘布在温和的阳光中苏醒,眺望窗外,涂着鲜艳油漆的tutu车在街头来来往往。而我们的五天包车行程也即将开始。7点左右,我们的包车师傅已在酒店楼下等我们了。司机和我们说,那天他去机场等我们的,后来没有等到。其实我们没有要求他来接机,所以也就谈不上我们放他鸽子啦~~哈哈,但是也足以说明师傅的为人老实,诚恳!后来的五天相处,进一步证明司机是个好人,他几乎不带我们去购物点(据说经常有司机带着客人去购物,拿提成,不买还不开心),然后话也不多,一般对我们也没什么要求,而我们对他提出的要求他一般都会有求必应。
      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又开始踏实征途,哈~~首先来到大象孤儿院,门票2500卢比。从这个名字里,你能猜出来它的来龙去脉。没错儿,这个地方和孤儿有关,和大象救治有关。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盗猎,受伤和失去父母的小象成倍增加,令野生动物保护局倍感痛心和焦虑。因此,大象孤儿院由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建院以来,入选孤儿院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大,那些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都有资格住进孤儿院。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为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大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会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在“孤儿院”里,游人可自由地给大象喂食,与这些庞然大物进行“零距离接触”。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大象狂奔到河边洗澡。

上午十点,大象孤儿院每日两度的“开心时刻”拉开了序幕。孤儿院北边的马哈河,在一处宽阔的岸边,沿着河岸高出建了一座咖啡馆,咖啡馆外上下两层的栏杆边,早已挤满了等待大象出浴的游人们。数十头大象摇头晃脑,踱着方步,在训象人的指挥下,不慌不忙地在游人面前穿梭而过。他们摆足了气势,浩浩荡荡下了河。水花四溅,热闹非凡,清凌凌的马哈河一时间生机无比~~

和大象的亲密接触需要给小费,还要勇气。。。钱菇凉好样儿的~

我只敢远远的来个合影。。。

还了半天价,最后 一人花了1000卢比(50人民币)骑了个大象,说大概二十分钟的,最后五分钟都不到,太坑。不过这大象背上啥垫子都没有,坐在上面非常的难受,而且大象的毛很硬,蜇人,如果真的二十分钟的话,估计我们也受不了的。总之,骑大象真的不是一个正确之举啊~~

谁的屁股大??

中午就在景区吃饭,发现景区是喜欢坑人的。点的同样的餐却不一样的价格。。。而且炒饭也是干干的,真的是不好吃呢。。
      三小时后,我们来到锡吉里耶。据说来兰卡大都都得去看看这世界第八奇迹狮子岩。她被称为最美妙的天上宫殿。在僧伽罗民族统治的历史上,有一位注定要被人们永远记住的国王。他勇敢英明,拥有过人的智慧,创造了天才般的杰作;然而他又罪孽深重,弑父夺权,犯了佛教中最滔天的罪行。他的故事无比刺激又耐人寻味,千百年来不断被人传道;他的伟业名留千古,永远被人瞻仰和怀念。他就是迦叶波一世,一位让人感到矛盾又充满慨叹的国王。他弑父之后,把对父亲的内疚和对兄弟复仇的恐惧转化成一种巨大的动力,运用天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建造了一座今天看来都难以完成的城堡——狮子岩宫殿。

从狮子岩的西门进入,走过古老的护城河,沿着地上铺就的道路慢慢往前走。路的两侧,是王室建筑旧址。红土地上散落着零星的几个建筑残骸里,隐约可以看见一千五百年前当时执政王朝的繁荣与奢华。月起月落,人来人往,千年以后,都成岁月里的一粒尘沙,飘在岁月的时空里,漫无去处。 远处,在绿树丛林包围的地方,高耸着一块巨石,宫殿就建造在巨石之上。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狮子岩海拔377米,以当年的人力和物力,工程之艰巨,让人不得不为之感叹!

不经意间的三人合影~~

爬累了,合个影!人海茫茫,遇见便是缘!即是分别,不说再见!

半山腰,遇到大师兄一家,很害羞的“吉祥三宝”。。。

兰卡的汪星人随处可见,也是慢节奏,悠闲潇洒的很。有时候会他们会躺在马路中间,不会躲闪,像是要你留下买路钱一样~~
这应该是一只遗世而独立的狗狗吧~~

随着利用岩石地形修造的石阶慢慢攀爬,一路穿过不少巨大山石。岩石西边,首先看到的,是那一幅幅令人遐思的著名半裸彩画仕女。这些壁画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发黄的岩壁上绘着500幅仕女像,但因为年代久远,能够看清的只剩21幅。据说,那是卡西雅伯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命人在石山悬崖画的,也有人认为她们是迦叶波皇宫中的侍女,正在去朝圣的路上,还有学者说他们分别代表雷电公主和彩云侍女。不管争议如何,这些壁画都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璀璨珍品,被誉为“空着的蒙娜丽莎”!

半山腰的平台休息了会儿,继续攀登,可以到达岩顶。巨大的石狮是迦叶波空中宫殿的最好一道坚固防线,只是狮身早已消失不见,只剩下两只栩栩如生的狮爪。在平台上,本以为这儿会像中国的景区一样到处有水卖,谁知道这儿保护的很好,非常原生态,木有被商业化。口渴之极,因此我们就喝了自来水。。山上的保安和我们微笑打招呼,因此Tracy跟他们分享了跳跳糖,哈哈,他们从来没有吃过跳跳糖,然后这些大叔们觉得吃起来好有意思,又礼貌的问我们是否还有。突然间发现了商机,我们可以来狮子岩卖水和跳跳糖。。。接下来他们四个都不愿意上去。因此我开始游说他们,哈哈~~不过最后四个金还是木有继续攀岩。。。我只成功了三分之二

从半山腰登顶大概二十分钟。抵达峰顶,景色却又不一样。迎面是一块大平台,从这里可判断出这座失落宫殿当年的规模和布局。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站在峰顶,可以眺望四周。远处,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

我得掐指算一算,这宫殿多少年了。。。

哇,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那时候我大中国还是南北朝时期,你们都可以和咱们媲美了,我得吹吹风压压惊~~~

留恋此处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啊~~

小邓,美女博士,学霸一枚!

钱妹妹,像不像苍老师

没等到狮子岩的日落,不过这样的太阳也很美~~

下山的时候,有个蛇的表演,因此给了小费,四个金与蛇来了个亲密接触。而此时她老婆吓的早已溜走了。。。

晚上入住山脚下的拉克米尼山林小屋(Lakmini Lodge),晚餐也就选在了山脚下的一个餐厅。

Day4:锡吉里耶——丹布勒石窟——康提(佛牙寺)

早餐

吃完,便出发去丹布勒。司机先带我们去了一个小型的植物园,说是参观植物,其实就是一个购物点。这里的物品他们自己说都是提取植物精华,绿色无污染。。。明知是个套儿,我和小邓还有苍老师还是买了一支药膏!店家很兴奋,亲自护送送我们上车,此时发现车里的翠西他们,便叫他们也买。翠西说不需要,然后店家就说她不是好人,我们三个是好人,晕~~~什么鬼。。。我们就呵呵吧!
        都说兰卡的水果超便宜的,所以当我们经过了一个蔬果市场的时候,便下车去买了水果。

目送我们的大叔~~

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丹布勒金寺。与散落在丛林中的狮子岩不同,丹布勒金寺位于热闹繁华的交通要道上。这座世界文化遗产既是地理学家和考古学家热衷研究的课题,又是佛教信徒们最珍贵的圣地。它拥有最世俗的外表,却又是最纯粹的精神家园。丹布勒由两块巨石自然融合而成,俯卧在湖泊星罗棋布的平原上,就像一条巨大的鲸鱼背,而丹布勒金寺就掩藏在鲸鱼的侧腹中。所以说丹布勒金寺一半天然,一半人工雕琢而成,是斯里兰卡最大,最壮观,保存最好最完整的石窟寺庙。

走到一座看似普通的庭院前,一座巨大的金佛坐在一个张开大口的石头上面,直插云天。从不同角度看,金佛时而严肃,时而微笑,眼睛微张,两手至于胸前,摆出意喻使身心清静的轮法轮印。从地面升起的砖红台阶可以把人直接送入唇红齿白的狮口,里面是一座存放与佛有关的各种器物的小型博物馆,所以狮口并不是这座金寺的入口。入口要通过金佛脚下一条不起眼的小道才能抵达。

当我们从山脚下进入“鲸鱼腹”时,在攀岩石阶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丹布勒巨石的奇特,虽然巨石表面光滑,但它却不时的点缀着郁郁葱葱的树林。灰面猴是这里的土著居民,它对来来往往的人群没有丝毫的畏惧,甚至有个大师兄竟然从树顶向人们扔下来个水果。。。

满树的猴哥~~

猴哥的嬉戏玩耍,汪星人旁若无人的姿态,斯里兰卡果真是动物的天堂,在这里,它们不是风景,而是点缀大自然画作的一个个元素~~

最后,进入一座红瓦白墙扼守的寺庙。今天的丹布勒金寺虽然已经成为朝拜和观光的圣地,但它的清幽和隐蔽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从门廊开始,必须脱鞋才允许进入,门口旁边有个寄放鞋子的地方,20卢比一双鞋。丹布勒金寺对外开放的最著名的5个洞穴就深藏在连廊的右侧,也就是“鲸鱼背”的肚子里。

背着背包去朝圣~~

第一窟内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因此,第一窟也称为“天王窟”。

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窟内还有一座佛塔。令访者啧啧称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是的,是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第三窟为“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

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洞内的佛塔曾被小偷洗劫过。

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第四和第五窟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

从5号洞窟出来,发现长廊边有一个漂亮的池塘,水面上漂浮着兰卡的国花睡莲,与红顶白墙相映成景。走到大门口,发现一群老外坐在门口小憩,于是乎我们几个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拍了集体照。我和小伙伴像不像领导。。。

香火旺盛的丹布勒金寺非常的静谧,可能大家害怕打扰佛祖的清幽。下山,重走来时的路,思绪万千,今天,已经成为丹布勒金寺的历史。而明天,历史还将继续。原来生活中,我们一直都在品味历史~~~

一直到我们走到山脚下,丹布勒的门票都没有人来收取,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攻略上说门票1200卢比的。难道今天免费吗?就当我们是幸运儿了,也是一笔财富呢,哈哈~~
       由于丹布勒到康提驱车要近四小时,所以我们也没有吃午饭,打算去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康提用膳(最后发现这也是个坑啊),因此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去超市买了点零食。记得在超市遇到一个当地人,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然后问我是不是来自日本。。。
        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康提,这里是僧伽罗王朝的最后一个都城,她围绕康提湖而建。地处康提市中心的佛牙寺以及一年一度的佛牙节,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文化魅力。我们在康提看到了KFC,于是便在这世界五百强的餐厅了吃了顿极具兰卡特色的佳肴。。。汉堡里肌肉很少,洋葱很多,咖喱味儿的米饭一粒粒,还有黑乎乎的鸡腿

康提的街道狭窄、拥挤,而且嘈杂。漫步于街头,遇见了殖民时期修建的典型英式建筑Queen‘s Hotel(皇后酒店),这座古典英式气质的小白宫听说是当年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要来,因此而建,可惜女王最终没有来。但却成为了康堤的著名游览地。记得当初预订酒店的时候,也查看过其价格和评价,价格太高住不起,所以放弃了。

佛牙寺,僧伽罗艺术的瑰宝。佛牙寺前宽阔的广场和巨大草坪给并不算雄伟的佛牙寺平添了几分庄严和肃穆。据说世界上仅存两颗佛牙,一颗在中国,另一颗就在兰卡。兰卡的这颗佛牙,是当年印度的一位公主把佛牙藏于发髻中,带到兰卡,交给兰卡国王吉特刹利弥文供养。
      傍晚时分是参观佛牙寺的最佳时间,因为18:30—19:30可以瞻仰佛牙。进入康提花纹围栏之前,必须把鞋子存放在外面,并经过一道安检。进入里面,有一间展厅,展示了其历史,可以了解到佛牙是如何被一路护送到兰卡的,看到佛牙寺在被泰米尔猛虎组织毁坏后的令人震惊的图片。
       每天的晨曦和傍晚时分,佛牙寺都会举行敬拜仪式,大部分信徒都会在这个时刻涌入佛牙寺,点燃椰油灯,献上鲜花,然后双手合十,虔诚的祷告。记得我们排了个长队,也没有见到佛牙的真面目,只见到供奉佛牙的玉环,佛牙根本就没有拿出来。。。佛牙的真面目对我们这些外行人来说可能永远是个谜!

“咚——咚——咚——”,传统的鼓手以节奏渐强的鼓点宣告晚间敬拜仪式的开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切都是那么的肃静~~

八点左右,我们走出大门,大伙儿街角喝了杯果汁,便马不停蹄滴去寻找我们的酒店。记得今晚我们住的是康提王朝酒店,加上增值税,服务费,12美刀的早餐费,总共77美刀。。。。。。尼玛,好坑爹!

12美刀的早餐。。。

Day5:康提——皇家植物园——努沃勒埃利耶(茶园)

上午,我们来到皇家植物园,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皇家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园里不乏拍婚纱的情侣,郊游的学生,恋爱的青年~~

这是座“单行道”的吊桥,限制客流,排队才能上去。桥面与河水的垂直距离约十米,两岸绿意黯然,风景美如画!

我和苍老师,四个金和他媳妇儿,我们四个几乎每个景点必去,我们一直奉行一个宗旨:去了可能会后悔,但不去一定会后悔!哈哈,感觉像似“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苍老师的倩影~~

其实兰卡人五官很漂亮滴

树好大,人好小;树好老,人还年轻~~

天下之大,唯我独尊!

古树派小龙女~~

御用摄影师帮我们拍的如花写真,好抽风,但是又毫无违和感~~

草丛三剑客

旁边的情侣时刻关注着我们。。。有可能羡慕我们的“肤浅”

郊游的小学生~~

浪玩了,赶紧的出去,外面还有两剑客在等着我们,哈哈~~下午去茶厂。Mackwoods茶厂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也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的历史,它所拥有的茶园范围共有好几个山头。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地道的红茶,这里的巧克力蛋糕相当受欢迎,与红茶搭配堪称完美。蛋糕一份80卢比,很好吃!

茶园的风景美丽,气候宜人~~

司机让我给他和四个金拍的靓照~~

又抽风了~~

下午茶~~

今晚的住宿也是一大亮点,海帝之家(Heidi's Home ),很文艺的一家民宿,名儿取自老板的女儿,据说老板是个艺术家

晚餐大伙儿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一家中餐馆,四川菜,就像翠西说的一样,我们的胃最爱国啦。连司机也说中国菜很赞。那是必须滴,我们中国八大菜系,岂是他国所能比拟滴。考虑到第二天霍顿的气温低,所以吃好晚饭便去集市买厚实点的衣服。兰卡的商店一般8点就已打烊。记得我们找到一家商铺,当时还没熄灯,我们进去准备挑选的时候,伙计说今天已结束。。。哎,如果放在中国的话,就算是半夜应该也会起床继续卖衣服的。后来翠西想买个帽子,刚开始我以为是个头套,带起了跟抢银行的差不多。。。后来老板继续在一个袋子了坑出个童帽让翠西戴上。。然后又拿出个老太太戴的帽子,旁边有一朵大花的让翠西买。。。笑的前俯后仰的我们,实在是不知怎么评价斯国人民的热情了~~

Day6: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埃拉

住在海帝之家,晚上盖着毛毯,还是有一丝丝的冷。今天的最大的祈盼就是去霍顿平原徒步。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Plains National Park),世界自然遗产之一,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自然保护区,它被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海拔2000多米,有许多特有的植被。主要景点有世界尽头(world's end)和贝克瀑布(Baker's Falls)。由于霍顿平原离酒店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而且在4—9月份的雨季期间,如果想要看到世界尽头的绝世奇景,最后的时辰是在清晨6到10点之间,那时候云雾还没来得及涌上来。十点之后,十有八九,你的眼前就只剩下一睹白茫茫的雾墙了!所有我们商量4点出发。
       对于那天,记忆犹新,很充实。三点起床,四点出发,五点半到达,六点进园,六点四十开始徒步!顺时针环行9.8公里,途经小世界尽头,世界尽头,贝克瀑布!十度气温下,冻得发抖的我们像似在丛林探险,尽管如此,霍顿平原依然值得一去~~真正滴诠释什么叫“身体下地狱,灵魂上天堂”!我们全程花了三个半小时~~

清晨,天蒙蒙亮,我们排着队,等着买票,此时的大家都靠着发抖来取暖。

朦胧“美”。。。我赶着去买票

冻得发抖,翠西和天使就躲在车里没有出来。。。司机问我中间的是不是我宝宝,我了个去~~~

买完票,师傅开车带我们来到徒步的大门口。门口需要检票和检查包包。一切准备好,我们的徒步就开始了。遗憾的是那天的日出没有看到。。。

要到达世界尽头,不付出一番大力气是无论如何也不行的。沿着霍顿平原里的长长游径,无论从顺时针方向还是逆时针方向,都要绕足半圈,才能到达世界尽头。我们选择了顺时针方向。好在一路绝不枯燥,事实上,风景的无穷变化甚至会让你忘记了目的地,冷不丁的才会又记起。连绵的高山草原,一列列滴翠的云雾林,戴着“绿绒帽”的小山头,灰黑色的古老裸岩,雾气弥漫的小湖,矮竹丛生的沼泽,行走中很容易沉入梦幻似的境地。

我们选择了向左走~~

行路难,难于上高山!幸好木有下雨,不然都是泥泞的路了。。。

小世界尽头,风特别大,感觉会把人吹跑!各种样式来维持自己的平衡。。。

世界尽头~~风一如既往的吹~~

据说这些是自生自灭的树,是野火烧不尽的树~~

前往贝克瀑布的路上就会有些崎岖的小坡需要爬行。

累并快乐着,终于走到出口边。我们朝着我们的车走去,发现翠西他们还在车里面睡觉。我们都说他们豪,崇尚自然,花了门票就进来睡了一觉,也是次不错的选择
    而后,我们便去Ohiya火车站,但是后来发现淘宝上的包车店主把我们的火车站改了地方。本来站台在霍顿的南边,现在跑到霍顿北边了,好晕。。。算了,再回去就折腾了,于是我们就去觅食了。在餐馆又遇到了四个来自浙江的驴友,一起分享了沿途的际遇和感受。加了个微信,以后出游也可以相伴,哈哈~~相逢何必曾相识

这儿的狗真的是不畏惧人,慵懒自如~~

火车站比较简单。火车其实也就是和中国过去的绿皮火车一样,当年大家都不稀罕乘坐的火车,在兰卡反而成了游人比乘的热门景点了!还有就是兰卡这儿的火车有门不关,大家都坐在门口,吹吹风,外挂一下,心情舒畅那是自然! 赶紧趁着火车没来之前作一回,哈哈~

火车站的终点是埃拉,一个很小的镇。司机本来是在这儿接我们的,后来发现司机比我们晚到,哈哈~步行去宾馆,几分钟即到。翠西天使他们又开始找住宿,和我们一起的还有刚认识的那四个浙江女孩儿。
     时间尚早,我们便坐在民宿走廊里,谈天说地,相互诉说着各自生活的世界里的所见所闻,真好!翠西总是能够给我们带来欢乐~~

今晚的晚餐是我来兰卡以来吃的最美味的一顿。。。好心酸的赶脚。。。吃完饭,天色已晚。小镇虽小,却热闹非凡。不过大部分都是游客,都选择把此处作为休息的驿站!

Day7:埃勒——蒂瑟——米瑞莎

睡到自然醒,出发去亚拉国家森林公园。这个有小非洲之称的野生动物园,刚开始行程中我没有计划去,后来大家都说是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所以临时决定,和司机商量。这天其实是我们包车的最后一天,司机本可以早点回家,他家住尼甘布,有点远,但是后来司机还是同意了我们的要求,为他点赞!
       去亚拉看动物一般是早上五点左右或者是傍晚时分。早上的我们赶不到,所以就选择了下午去。到亚拉公园必须先在蒂瑟换乘吉普车,然后吉普车带我们进去,最后观赏完毕之后,再到蒂瑟来换自己的车。奔着金钱豹而去,最后也木有看到。。。。

沿途也是风景

午餐吃的湖里的鱼~~

换乘吉普车~~六人行,必有我师焉

到了亚拉公园,就得探索发现,不然很难见到动物的。。。

有只鸟

牛。。。

猴子

有保护色的鸟。。。

好不容易见到点大的动物。。。

难得见到这么个庞然大物,游人们都很兴奋,大家都对着大象拍拍拍,象害怕极了,这么个肥大身躯根本就没有地方躲藏,象宝宝直接吓尿了。。。

走进亚拉,探索发现,看到最多的就是动物的粪便。。。
   此时需要见见印度洋,让心中豁然点

漫步于印度

蒂瑟到米瑞莎需要三个小时。到达宾馆已近8点了。海归老板已站在门口等我们,给我们拿行李,我们和司机师傅说了声再见,包车行程结束。相伴一周的我们六个也即将分别,相见时难别亦难,伤感总是难免!相信此去不经年,我们后会必有期~~
      驴友的结伴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幸运的是我们遇到的都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

Day8:米瑞莎

早晨,我们木有吃酒店的早餐,而是去了一家中餐馆,他的名字叫喜马拉雅海鲜,名字虽有点那啥,但是问道很赞,哈哈。厨师连云港人,也算老乡啦!我们六个人坐在一起喝粥,这也是我们六个本次出游聚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
     离开祖国许久,特想喝碗从前一直比较嫌弃的粥,于是乎我和苍老师喝了三碗粥,一盆榨菜肉丝,一盆生菜,79人民币。。。

吃完早餐,小邓他们去赶公交车去加勒,翠西他们回酒店继续睡觉了,我和小姐妹上午几乎就在酒家和厨师小张聊天。我是个比较喜欢听故事的人。小张一个月前来兰卡的,之前一直在土耳其。一听土耳其,我又来劲了,我和董小姐一直特别想去土耳其土耳其中国很有渊源,土耳其讲的突厥语,或许是唐朝当年征兵突厥,一部分西逃,落户土耳其。就容我胡扯一下,我的民族自豪感又节节上升了~~。小张又是拿水果给我们,又是倒水给我们,还要给我们讲他在这一个多月的感受,辛苦他了。不过听他讲述,更加认识到斯国的落后,09年才结束内战,家里有个冰箱,摩托车的就属小康水平了。但是也是这种落后使得他们的贫富悬殊不大,难怪大家都说兰卡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估计这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了!
       小张与我们四个相约,说下午带我们去海边冲浪,兴奋!总觉得不能辜负这有阳光,沙滩何海浪的大好时光,于是我和小姐妹先去海边了,米瑞莎的海滩,久仰盛名。海水和沙滩都令人倾倒。一弯弧形的沙滩兜住海的边缘,Mirissa的海碧蓝清澈,一望无际地映衬着低沉的云。那样的海面和云层,让我们坦然自处,仿佛忘记了曾经海啸的恐惧与忧伤,一切都不曾改变过。我们脱了鞋,沿着沙滩漫步,细极了的金色沙粒从脚底软软地陷下去,再从脚趾缝间痒丝丝滴挤出来,身体后方留下深深的脚印,一阵浪过来,又一下抚平来时走过的沙丘。

觉得这位大叔长的像发福之后的小李子~~

高跷渔夫现在成为了表演,而且要到10公里外的海滩边才能看到。于是小邓他们在去加勒的途中,顺道去看了下,当然必须给小费。。。

这一天,我们是对着印度洋吃的豪华午餐~~一份炒面,一份炒饭,两杯果汁~~
这杯鲜榨芒果汁才12人民币,如果在中国景区估计价格得翻倍。。。

对面儿桌上的小朋友,虽然黑但很可爱,一直吃着自己的手指头。我们猜他应该是领养的,因为他父母,妹妹都是白人,可他是典型的黑人~~

晚餐,我们又去了那家喜马拉雅海鲜馆,哈哈,中国餐就是美味吃不腻。兰卡的食物真的是难吃,连开封菜都带有地域特色。。。只不过这顿晚餐好贵,600人民币~~

Day9:米瑞莎——加勒(古城堡)

睡到自然醒。今天的早餐是酒店提供的,仍然是标配~~这家民宿一晚15美金,还包含早餐,我们觉得很合算,是我们这些天以来住的最物美价廉的一家酒店了,值得入住啊!

餐后,我们去check out,这时海归老板让我们和一个法国女人拼车去加勒。因而我们放弃体验公交车机会,和国际友人一起坐tutu车。到加勒一人500卢比,38公里。但是当时我忘了查看下我们加勒预订的宾馆的位置,所以就随从tutu一直坐到了加勒城堡的城墙边。。。此时发现,我们坐过头了,酒店在来时的路上,所以我们又继续花了400卢比回酒店。。。

三个人挤一辆特小的突突车。。。我都被挤成锥子型了。。。还有总觉得窗外还有个人头,好惊悚

55美刀的民宿,设施和国内四星级的酒店能媲美,环境优美,可以自己烧饭。老板家还有个大的花园。一大特色就是他家的浴室都是半露天的

都说加勒是一座混血的天堂。曾经地理大发现的时候被葡萄牙人占领,17世纪又被荷兰人夺走,后来英国来了,荷兰人又把加勒“赠予”英国。她位于斯里兰卡的西南角,三面环海,有坚固的城墙包围,是印度洋上重要的贸易港口。漫步于加勒古堡,南欧风格的白色建筑让你误以为身在欧洲,而路旁的一丛丛椰树又提醒着你这里是热带,这里是兰卡,这里是神奇而美妙的加勒。 加勒古堡最著名的三个景点就是钟楼,灯塔,荷兰教堂。
       加勒古堡最著名的三个景点就是钟楼,灯塔,荷兰教堂。钟楼是19世纪末,为了庆祝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诞辰而修建的,直到今天还能出人意料地给人提供准确的时间。站在城墙上向四处张望,西面和东面是绵延的珊瑚礁砌的城墙和印度洋海水,北边是体育场,南边,在钟楼的南侧,就是这座袖珍的城市,城市的尽头,是宽阔无垠的大海。

古城的中心坐落着荷兰教堂,她是古城的地标建筑。这座建于1775年的巴洛克风格的新教教堂,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基督教教堂。教堂如加勒城堡一样袖珍,一座简单的庭院包围着一个主堂。当年,在这座繁忙的城堡中,来来往往的商贾,双手沾满鲜血的军官和士兵,都在教堂中找到了心灵的宁静和归宿,它的精神价值远远超过了建筑物本身。

灯塔位于加勒老城的东南角,面向大海,也是加勒城堡的标志性建筑。灯塔建于1938年,高18米,由于经常粉刷,白色的灯塔非常耀眼。据说2004年的海啸,它为加勒立了大功,因有它的保护,才将灾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附近有很高大的合欢树,非常漂亮,很适合拍照。关于加勒的各种纪念品上几乎都会有出现这个灯塔。

沿路遇到的微笑,像阳光般灿烂!微笑国度实至名归!小朋友很热情友好,他们会对我们说“what is your name”,“You are beautiful!”

从灯塔边沿着城墙向西一路前行,来到了旗帜岩,这里是看日落的最佳之处,这儿还有人表演跳崖,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一个人表演,终身一跃,投入海的怀抱,看的心惊胆战的,要知道跳下去的地方有许多珊瑚礁呢!一会儿,他就从水下鱼跃而出。真的是很危险的表演。
     旗帜岩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这个七月,我们一起仗剑走天涯!!

贝壳堡,无需言表~~

都说我是来打的的。。。

走到海王星堡,遇到了两个当地小伙子,他们和我们打招呼,拍照,聊天。。。看似很友好,其实不然。他们一直跟着我们直到我们回酒店。出于礼貌,小姐妹一直和其中的一个交流着,想想估计还能提升口语,哈哈。我对另外一个说“My English is so poor”!所有也就没有和我讲话,就是继续跟着我们两个,我觉得有些怕怕的~~后来事实证明,他俩确实不是什么善类。小姐妹给了他们电话号码,当晚就直接告白了。。。然后接下来的两天他们就不断的找其聊天,发消息,打电话。连她自己都觉得自己是来“撩汉子”的

小姐妹和这两“小黑人”。。。

加勒,一个小资调调的混血天堂,总体印象还不错。但是在景区里我们还是被一个凶神恶煞的老太太宰了一下。我们看到一家小店铺的饼干,看起来像似我们童年时候吃过的一样。因此,为了追忆一下我们的童年,再念一下儿时的味道,我们一共买了五袋饼干。给她500卢比,最后老太太找了我们100卢比,收了我们400卢比。我看看这几个小袋不值这么多钱。于是一件一件的拿出来问她价格,她说每袋50卢比(其实超市才卖20卢比),现在总共她算我们250卢比已经很坑人了,气氛。。所以让她再找我们钱,最后她很不情愿只找回我们100卢比,还有50卢比木有给我们。。。算了,就当募捐了吧。五袋饼干300卢比,人民币15¥,真是坑爹。吃起来也跟劣质产品差不多。。。有时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在于有木有诚信啊。哎,说多了都是泪啊!

五袋什么鬼。。。

回程途中我们又得坐tutu,兰卡的tutu车的价格真是随机应变的。。从酒店到加勒古堡给了200卢比,现在回去问我们要400卢比。。而且说话不算数,谈好的价格到最后他们都不承认,非要加价。我们还觉得不是特别安全,司机开的都是飞的。。。

Day10:加勒———下午回科伦坡

亚历克西娅别墅酒店,一家人都很友善,老板在迪拜工作,他妻子来自罗马尼亚,六岁的女儿西娅活波可爱,小姑娘一直想和我们一起玩但又害羞。我们猜估计前一天晚上和他们一起分享吃西瓜,所以第二天早餐就给我们吃了西瓜汁,而不是第一天喝的芒果汁了。老板和我们说下次再来兰卡的话,不要在BOOKING上预订了,直接去住,给我们便宜。

为了能赶上10点50的那趟海上火车,便让老板给我们叫了俩突突车,今天的价格又变了,600卢比,最后我还掉100卢比(5¥),500卢比送我们到加勒火车站。就为了五块人民币,商议了半天。。。在斯国,我们一直继续着中国人民的还价传统并且将其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且司机边开飞的边看电视剧还要唱着小曲,悠闲,潇洒,自叹不如啊,膜拜!哎,兰卡的突突车和突突司机总觉得伤不起啊。。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感受海上火车。斯国有两段著名的火车线路:一个是KANDY到NUWARA ELIYA的高山火车,另一个就是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提前半小时到火车站买票就可以了。三等座一百卢比,二等座180卢比,便宜到没朋友!
       这段虽然被称为“海上火车”,但火车的铁轨并不是架在海上的,因为火车线路离海岸线很近,最近的地方只有一两米,透过火车的窗户向外看去只能看到印度洋,让人感觉就像火车开在海上一样。

终于踏上加勒科伦皮的海上小火车了。寻其千百度,海上终相逢。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追寻千与千寻的足迹,风景美如画!只是我们不是千寻,旁边坐的也不是无颜,而是色狼。。。穿着打扮像似个上班族,看着像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男人,竟然心怀不轨。我与上班族同坐,我的大腿遭殃了。。而小姐妹站在火车门口打盹,发现一个男人正在摸着她的手臂,手。。。所以说素质和修养与读书多少无必然联系!

科伦坡是兰卡最大的港口城市,它传统又现代,东方又西方。它有嘈杂喧嚣的大堵车,也有安静的花园和庙堂。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来不及细细品赏它。到达科伦坡,花700卢比坐tutu去了一家商场Majestic City,简称MC,商场里有个超级大的华为广告牌!从两点带到五点,在KFC里等了四十分钟才吃到烤鸡翅。。。这就是速度!
       五点,我们准备打的去车站,然后再乘坐大巴去机场。出门我们看到门口有一群tutu车司机,其中一个过来了,说1000卢比送我们到车站,我们拒绝了,然后他也没有说要便宜我们。他们觉得自己就是垄断组织,如果我们不坐他们的tutu车,我们就无法到达车站。后来,我们又遇到一个司机,说200卢比送我们到车站,这回惊讶的我又不敢坐,怎么这么便宜?直接从1000降到200,比我们先前过来的700还便宜。再三确认之后,的确是200卢比,我们才坐上车,迎着印度洋的日落,驶向站台~~

印度洋的日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乘坐机场大巴的时候,又是一次难忘的记忆。上车的时候,售票员对我们很好,当我们下车的时候问我们要400卢比,我说不是130一个人吗?他说我们的箱子也得算钱。当然,我是不会给的。然后他就生气了,让我们先下车。我可不敢,我怕我们下车之后,不给他400他就不给我们箱子。然后我给了他300,我就打算自己拎箱子下车了。他不肯,把我推下车,直接把我们的箱子扔了出来,幸好我接的快!尼玛,这售票员真是不要脸啊,诚信碎了一地啊。。。

Day11:科伦坡—香港—上海浦东

科伦坡的机场不大,但看起来还是比较现代化的。安检的时候,是用手摸的,幸好我们是个女的过来安检的,我们和她开玩笑说这不是袭胸嘛,她乐了,哈哈。免税店都是用美元结算,除了一些烟酒便宜点,其他商品的价格都很贵。
       登机之后,便睡了一觉,醒来外面已阳光照耀了。香港机场继续逛,爱逛可能是女人的天性,最后又是匆忙去转机。。。

写在最后

回想这10天的历程,有太多的收获!印度洋环绕着的斯里兰卡,犹如遗世独立的美人,在湿漉漉的海风里展现她绝世的容颜。她有着迷人的大洋与海滩,醉人的自然风光,灿烂的古代文化遗产。她是印度洋上最耀眼的明珠,是马可波罗眼中最美丽的岛屿。尽管这里人们生活算不上富裕,但是他们却满眼的幸福。即使最后两天给我们的印象很不好,但还是得说兰卡是你此生值得一去的地方。每个国家都有“败类”,太完美的估计就只有天堂了
      诚如许巍歌里所唱的那样, 这个7月,和“苍老师”仗剑走天涯,看了看世界的繁华与沧桑。感恩旅途中的那些不期而遇,萍水相逢,意想不到~~~
      再见,锡兰;再见,兰卡!

引用 一朵小葱花 的图片:

哈哈 莫名萌~

2016-08-08 13:4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8 18:57

引用 lffshine 发表于 2016-08-08 18:57:33 的回复:

回复lffshine:嗯嗯,是的,哈哈

2016-08-08 20:4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8 13:48:01 的回复:

哈哈 莫名萌~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08-08 20:4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8 21:25

引用 tianrui 发表于 2016-08-08 21:25:21 的回复:

回复tianrui:人物近照美颜过,其他大多没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