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俄罗斯老友记

2016-08-05 23:08 213/0
  • 出发时间/2016-07-28

策划&出发

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临,又该带儿子爸妈出行了,虽然儿子的旅行就是玩游戏之旅,但是想想全家一起出游,就对他不那么苛求了。为了使老妈能够和弗拉基米尔的老友重逢,早早地就订好了团,并且借助每年的旅游博览会,还打了个不错的折扣。
    在一个乌涂的高温闷热的上午,我们启程了。一路不怎么堵就到了机场。这次海航又是远机位,从T2的楼下乘坐闷热的摆渡车,在空旷的停机坪上登上了空客A330客机。想想近8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就难熬,年迈的爸妈会更难受,无奈囊中羞涩啊,买不起可以平躺的公务舱,先将就吧。

有感而发

一般去的时间都是转瞬即逝的,有电影有游戏,眯了一会就到了。俄罗斯谢列梅捷沃机场不大,团队因为是免签,所以排好队很顺利的入关了。地接是个山东小伙,可能呆的时间长了,乍一看有点像中亚人。一上车就给我们打好了预防针:俄罗斯有几点注意啊!一是世界知名的“堵城”。二是很多地方要排队,因为效率低。三是比较落后,和国内没法比。之后的几天略微的验证了一下他的说法,其实也不尽然。对于来自上下班堵车习惯了帝都的我来说,这里开车人算很规矩了,起码很遵守交规,没有乱停车。而且无论有没有红绿灯,只要人行横道有人经过,必然停车等待,直到都过去。小区商业区停车都规规矩矩,不像我们见缝插针还挡人车位。至于排队,我想国人就是有种“我不能吃亏”的心理,到哪都抢到哪到叫嚣。中餐厅等位——急;叶卡捷琳堡等待入宫——急;上飞机后滑跑阶段空调不凉——急。没有不急的时候。反倒是俄罗斯人,总是静静的,要不看书要不低声聊天,也许这就是素质吧。国人被坑蒙拐骗多了,就没有耐心了,而且从小就是一种比拼的理念,到了大了,碎片化的时代到来,就干什么事都等不了了,浮躁盲目空虚低俗还不讲规矩(就像被老虎吃了的人一样)…..说远了,我其实也在比,我想无论去哪个国家,人家总有好的一面,我们不要老看到人家坏的一面。出去了就要入乡随俗才能心安理得。

团队游的好处

团队游就是省心,用餐住宿行车样样省心,关键还能有人给你讲讲,大致了解一下风土人情人文历史。我觉得,如果没有学过点俄文,到俄罗斯就别自由行了。因为满大街的标识标牌,公里指示牌,菜单等全是俄文,说英文的又很少。几乎是寸步难行。但是,团队游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景点安排太紧,虽然都是前门景山大栅栏什么的,但是开车停车尿尿照相,也够累的。

令人钦羡的空气和蓝天白云

说说俄罗斯的气候,作为夏天避暑的地方,我首推圣彼得堡,景色优美、空气新鲜而且下雨后还些微有点凉,十几二十几度,太舒服了!莫斯科的正午还是有些晒的,当然入夜后就十分凉爽了。俄罗斯的天,那种云和蓝,是我们常年在霾都的人民无法想象的!我总琢磨,莫斯科也1400多万人,也800多万辆车,不比北京少啊?甚至还多!怎么天气就这么好?!

苏式建筑

俄罗斯虽然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苏维埃政权,可总体而言,无论从建筑风格,宗教信仰,人种和饮食习惯等,都和欧美人无异。所以,行走在大街上,处处可以感受到欧美人的生活方式,当然,建筑上有些住宅楼也是五六十年代的产物,大板楼没有特色,就莫斯科号称俄罗斯七姐妹的大高楼还有点水准(类似于北京展览馆)。依稀可以见到红军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雕像和海报。

无所不在的教堂

一路上看景少不了看教堂,除了圣彼得堡见到了两处彼得大帝时期的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大教堂外,一路上见到的基本上都是拜占庭风格的“蘑菇头”的东正教教堂,有意思的是,东正教的十字架和基督教都有差别。在教堂里看到戴着头巾的俄罗斯大妈诵经唱圣歌,感觉很震撼。总觉得东正教似乎比基督教更神秘一些。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比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显得宏伟,可能是红场映衬的吧。

冬宫夏宫

圣彼得堡是普京的家乡,比莫斯科漂亮,涅瓦河的两岸简直就是万国博览会,颜色和构造都凸显历史感。冬宫的文物令人叹为观止,夏宫的喷泉巧夺天工。而且似乎俄罗斯的帝王们很喜爱用黄金做装饰,更显富丽堂皇!

克里姆林宫

莫斯科除了政权所在地克里姆林宫以外,其他的地方包括莫斯科河都不如圣彼得堡优美。从对比上来讲,就好比上海北京海派洋范一样。

海军节

圣彼得堡地处北纬59度,接近北极圈,因此白天4点天就亮了,夜里21点半之后天才将将黑。到的那天恰逢俄罗斯海军节,几艘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导弹艇一字排开,停泊在涅瓦河上,气势非凡。海军战士时而集合在甲板上,时而三三两两的上岸。

小景随感

圣彼得堡的彼得要塞和冬宫隔河相望,其实,他们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市中心这一块,几天来大巴车就在涅瓦河的内河外河转来转去。开到郊外时,除了森林(当然,他们的森林覆盖率极高)的景观我们见不到外,其他的小区和道路街景,和我们也没什么两样了。莫斯科的地铁气势恢宏。苏兹达里的小克里姆林宫外,老妈还抽空和拉手风琴的音乐老师畅谈了一番。

老友相聚分外亲

弗拉基米尔莫斯科周边号称金环三镇的之一,是一座比莫斯科还历史悠久的小城市,当年老妈就是在这里做高访学者,结识了这里的一个老师,此次相见格外亲切,真不知道还有没有下次了。俄罗斯人不爱说自己年龄,当老妈盛情邀请她来北京做客时,她摇摇头说不可能了,想必岁数也不小了。本来挺爱贪玩的儿子,在老妈老友相见的时候,还表现不错,一会帮着拿礼物,一会帮着倒水,原来他也新鲜。每每回想到他们相见的场景,都是感动。人世间,有时候天各一方,但情谊源远流长。

俄餐

此次俄罗斯执行的饮食乏善可陈,因为是团餐嘛,无外乎中餐为主,辅以几顿俄餐。团友普遍对俄餐不感冒,我倒是还可以。无论是红菜汤还是罐焖牛肉,亦或是牛扒或大肉球等都可以接受,尤其是餐前沙拉,很像老妈小时候给我做的口味,也是土豆和火腿的方丁配上沙拉酱奶油。涅瓦河的游船上,伏特加香槟美酒配上鱼子酱小点心,看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歌舞,也是一种享受。

休息好才能玩好

在莫斯科住的不错,Swiss hotel很高,位置在市里,房间可以远眺整个莫斯科市区,房间设施完备很新很大。弗拉基米尔的郊外的木屋酒店也很有特色,里面养着鹿和白天鹅,晚上木屋酒吧歌舞升平。要不是到的太晚了,可以逛逛高速路(不能叫高速,近似于咱们省道,就是红绿灯少)对面的麦德龙大超市。圣彼得堡住的酒店离夏宫很近,10多分钟的车程,就离市区很远了。好在景色不错,边上是一座高尔夫社区。不远处就是普京行宫,曾经召开过G20的地方。酒店呢,也就相当于如家高端的和颐吧。有游泳池和40度到110度不等的桑拿房,儿子头一次进入,兴奋不已。下面的总统饭店据说是俄罗斯最顶级的内部酒店,不对外营业,意淫一下。

不得不提的美女

最后说说俄罗斯的美女,俄罗斯的美女就像俄罗斯的艺术一样,是浑然天成的!无论是长相还是体型,都没挑了!而且比比皆是,连俄餐厅的服务员长相都很立体!红配绿这种国人不敢尝试的搭配,穿在她们身上都是那么的相得益彰。不过,从少女过渡到大妈后身材会急剧的走形,直至巨胖。相对于美女而言,帅哥似乎少了些,有的个子既不高也不壮,倒是莫斯科大学前的瞭望塔边几个嬉皮士挺有特点。

无处不在的艺术气息

俄罗斯处处都流露出浓浓的艺术气息,雕塑无处不在。工艺品店里河边小商贩,都有画册、素描、油画在卖。新圣女公墓里面的的鲁晓夫和乌兰诺娃等人的雕像,都具有鲜明的风格。

尾声

在一个高温闷热并含有轻度霾的午后,草草的完成了此次俄罗斯之行的漫记。很想念那里的凉爽舒服的气候,难忘那里遍地的美女,昨晚倒照片时突然间就莫名其妙的抑郁了。游走在俄罗斯的时候,每天都要走一万步以上,但是心不累。回到现实中,也许还是得在中国这种无序的状态下生存,利用规则的空子去挣钱。联想到俄罗斯教授的工资才两三万卢布(合两三千人民币),当然人家的福利制度是我们不能比拟的,心理有点知足。今后,仍然要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养老,去疲于奔命,但是每当出游季到来的时候,还是依然那么兴奋。期待着,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