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ofa 萨摩亚——总有些美丽藏在不为人知的地方

维卡苏 LV.6
2016-08-05 23:27 339/2
  • 出发时间/2015-05-14

Samoa是个南太平洋上的不知名小国,当初我和所有人说要去这个地方的时候都会有人问我“跟萨摩耶有啥关系”,事实证明,啥关系都没有……这里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没有大都市的繁华纷杂,这里有的只是五彩缤纷的热带植物,清澈见底的湛蓝海水,热情友好的朴实人民和适合发呆的慢生活节奏,“no hurry no worry”,在这里,你会找到心底最平和的浪漫。
虽然这次借着工作之便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国家,但毕竟是有事在身没办法痛快的来个暴走萨摩亚,不过还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去之前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国内关于这个国家的游记还是比较少,所以为了方便后来的小伙伴们,我愉快地决定将蚂蜂窝处女贴先给这个去了之后绝不后悔的国家~
【签证&航班】
说到出国,当然第一个坎就是签证啦,不过可爱的萨摩亚对天朝免签,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啦~不过由于没有大陆直飞的航班,我们需要从斐济南迪或是新西兰奥克兰转机,斐济中国免签,但新西兰的话需要签证,所以怕麻烦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斐济转机,一次玩两个地方~~虽然都是海岛可斐济比较现代成熟而萨摩亚更加淳朴自然,感觉不一样哟~
我是从北京出发飞香港,然后坐斐济航空飞南迪再飞的萨摩亚,大家要注意斐济航空从香港南迪的航班只有每周一四六有哈,然后南迪萨摩亚的周三没有航班,但航班好像会有季节性调整,所以要出行的小伙伴们要注意提前规划好行程买好票,不要出现航班衔接失误~还有,由于一天只有一班飞机,所以到了南迪之后是需要等很久才能转机萨摩亚的,小伙伴们记得在飞机上睡够了,然后多带一点可以打发时间的东西比如扑克牌三国杀等等等,还好我有知识渊博的小伙伴们,要不然转机7个小时在斐济那个小小的机场真的会长毛的…… (╭ ̄3 ̄)╭♡
【概况】
萨摩亚是南太平洋上的小岛国,主要是Upolu和Savaii两个大岛组成,热带雨林气候,由于没有过度开发所以岛上绿化超棒,有很多很多热带植物,像我这种没见过世面的有很多植物都是第一次见,5-10月是旱季,但是我这次5月份去的时候经常下雨,所以网上说啥都是不可信的~虽然下雨时连海都没有那么漂亮了但也多亏了这样的天气我没有被晒黑,所以也还是不错的~~
萨摩亚以前应该是属于西十二区的,但由于整个国家都比较任性,所以他们擅自把自己归到了东十二区,和中国是五个小时的时差(虽然我算起来应该是四个小时但去的时候的确是五个小时时差,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萨摩亚当地的货币是塔拉,符号和美元一样,汇率大概是1塔拉=2.5人民币左右,我当时是带着美元去换的,阿皮亚市区有Western Union所以还是挺方便的,估计人民币应该不太好换,所以建议提前换成美元或者澳元和新元~Visa卡全国通用,但是基本上没有支持银联的地方,要注意哦~
【网络&wifi】
由于要开会所以行动并不是很自由,也没来得及办卡,但听在当地的中国同胞说萨摩亚当地的电话卡很便宜而且流量也很多,所以建议大家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办一张卡,别像我一样只能饥渴地在开会时蹭免费wifi……另外,萨摩亚当地的无线网络并不发达,很多很好的酒店里也只有大堂提供收费wifi,有的即使能够覆盖到房间,收费也会很贵,30-50塔拉一小时左右,想想都觉得心好疼~不过据我的土豪小伙伴说网速其实还是很快的,所以土豪们可以忽略这一条~
【吃的吃的还是吃的】
萨摩亚作为一个不太发达的热带岛国,我们是不能指望那里能吃到我们大中国博大精深的八大菜系的,但西餐水平据我走南闯北的小伙伴们说要比斐济好吃很多。我去之前被忽悠说每天只会有烤香蕉烤面包果这种食物,已经做了最低的心理准备,不过事实证明都是假的~~这次我基本上所有的餐都是在酒店解决的,一般大概30塔拉左右一个主菜,加上随便什么小吃就可以吃的挺饱的,菜量很大而且西餐水平很高,吃货们不用担心~
我最喜欢那里的炸虾,超级嫩又新鲜,蘸着酱吃简直好吃哭了~每天一盘停不下来~!顺便推荐烤面包果,英文叫breadfruit,烤完之后脆脆香香的很不错~~(要记得英文名哈,我们曾经因为说“bread tree”结果被导游小哥和司机嘲笑了一路……)
【出行准备】
基本上跟所有海岛都差不多,防晒霜太阳镜大长裙人字拖,姑娘们快把造型凹起来~~注意买高倍数防水的防晒霜啊,不然晒脱皮就不好了……虽然我去之前听说姑娘们不能穿膝盖以上的裙子或短裤,但我去的地方却看到了很多这样穿的澳洲人,所以我估计应该是可以的吧,千万别像我一样只带了长裤长裙,在沙滩上玩结果各种湿身啊QAQ还有人字拖最好别买厚泡沫底的人字拖,不然穿着在海里很容易崴脚又容易吸水之后变沉坏掉,这是我的血泪教训啊……
另外大家一定要备好驱蚊液和止痒药,我带的是当时从大俄罗斯带来的强力驱蚊喷雾,还是很管用的,拯救了我和我的所有小伙伴们,不过估计我们大sixgod也应该没问题~这里的蚊子很厉害,我都回来快俩礼拜了被叮的小包仍然在我的脚面上耀武扬威……
-------------------------------我是正文开始的分割线--------------------------------
因为这次的行程不是纯玩,参考性不是很强,所以就不按照每天行程来写啦,一遍整理照片一遍想起来啥就写啥好啦~

萨摩亚这个国家在中国的存在感真是太低,和好盆友们汇报说自己要去萨摩亚这个地方时,所有人不是满脸“这是什么鬼”的表情就是问“这地方和萨摩耶有啥关系”,就连查遍各大旅游论坛也很难找到些关于这里的攻略。百度告诉我说这是个热带国家,弄得我还有点惊慌,考虑了好几天要不要带睡袋再去打个预防针,结果事实证明我简直是自己吓自己,在这样一个美哭了的地方呆着的一个礼拜简直是我这二十几年人生中最光辉闪闪的一个礼拜。这里有淳朴热情的风土民情、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层次分明的五彩海水,简直可以说是一个逃离繁忙生活的一个理想天堂。
自从去年从俄罗斯回来还没有坐过飞机,作为一只喜欢在路上的小土鳖来说,转了两次机一共飞了快20个小时神马的都不是事儿~更别说还能选择坐在窗边看云发呆,感觉不要太棒!虽然这次经历了有生以来最吓人的颠簸,但是不得不说斐航的驾驶技术应该还算很不错,起飞和降落都很平稳,而且机组人员的服务和餐食都是很不错的,除了空调开得有点凉之外几乎找不到缺点~~点个赞!

我是渤海边上长大的孩子,见过最干净的海也就是青岛(好吧请尽情地鄙视我吧,,Ծ‸Ծ,,  ),直接导致我去年在迪拜看见那么干净的海就幸福得在海边坐了一上午,不过这次来到萨摩亚也真是惊了,在飞机上看到的海已经是蓝的让我心驰神往了,但快降落时我居然真的看到了那么多颜色的海水! 编辑

一下飞机,潮湿温暖的热带空气就扑面而来,小小的机场有着大城市没有的人情味,每个工作人员脸上灿烂的笑容还有“Talofa”的亲切问候开启了我的旅程。出了机场就看到了很美的夕阳,可惜手机不给力,也就只能拍成这个样子啦~

出关时还有个小插曲,萨摩亚的海关人员问了例行的几个问题之后居然让我们把身上带着的美金全拿出来检查,我和小伙伴之一的Alice姐面面相觑,这到底应该拿多少钱出来啊  ( ̄▽ ̄")  最后我们俩一人拿了800美出来,大哥点了点数把钱还给我们才把我们放出关,我还脑补了好多真钱假钱掉包的故事,不够事实证明,在这个民风淳朴的地方,是我想太多了……
我们帅帅的导游小哥John在机场门口带着花环迎接了我们,小小聊了两句之后,舟车劳顿疲惫不堪的一行人马上开车奔赴酒店,萨摩亚的公路很少,一路上我们几乎没有拐弯,横冲直撞地就开到了酒店。虽然天色渐暗,但仍能看到路边有许多国内少见的热带植物,一路上讨论着明天是否能起来看到日出,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下子就过去了。前两晚我们住的是Return to Paradise度假村,据说好莱坞有一部同名电影是在这儿拍的。好久没住过如此高大上的酒店了,小土鳖表示好兴奋~~
收拾了一下东西,换上人字拖开启了我们的海岛生活,因为已经不早了所以度假村都很安静,餐厅里人很少,本来以为没啥好吃的,但其实基本的西餐都有,炸虾和披萨尤其好吃,要去的小伙伴一定要尝尝~~!
散步时看到了整个旅程中最震撼我的画面——银河!活生生的银河!真的是一大片数也不清的星星组成的雾蒙蒙的银色光带,简直超越我语言表达能力的极限,在北京呆了辣么多年,真的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震撼的星空,在这种状态下我完全没有心情拍照了(当然我这爪机也不允许),只是和小伙伴们一起躺在沙滩上默默看着,恨不得把它打包回来洒在北京的天上。

去之前一直担心会不会被晒黑,还特意买了小熊的高倍防晒和小金瓶,但结果不知道算是运气好还是不好,去的这一星期几乎天天阴天,直接导致完全没被晒黑,但也完全拍不出大海漂亮的颜色,唉~本来日常情况下用手机完全没问题的,结果在这种天气下手机完全不成啊,感觉自己的照片简直是败坏这里的名声……所以我这些照片就随便看看吧,爪机党实在是无力回天,啥时候能出一款像素跟人眼媲美的相机啊!! \("▔□▔)/\("▔□▔)/\("▔□▔)/

第二天是个大阴天,出门时就一直在下雨,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坐上小船出海咯~~

长得毛茸茸的花,叶子好像含羞草~叶子上全都是早上的雨水~

我和我的小伙伴之一~坐在甲板上吹吹风感觉好舒服~其实有一张与帅小哥的合照不过由于本人颜值太低就不放出来了……

快看,这个脸大的怪阿姨顶了一脑袋乱毛~!

其实我一直以为水花只是白色,但事实证明,虽然天气特别阴沉不过还是能看到水花有深深浅浅的蓝色~好喜欢蓝色!

自拍杆神器,看我拍拍拍~~!不会自拍星人永远无法把自拍杆的痕迹从照片中隐去……╮(╯_╰)╭ 拍的时候周围人各种围观,难道真的只有中国人出门才会各种拍拍拍么?此过程中手机摔在地上好几次,还好没碎,哦htc我爱你~!

萨摩亚当地的公交车,几乎没有门,窗户是木窗棂,也很少有玻璃,一来是怕太闷了吧……公交车颜色都特别绚丽,感觉萌萌哒~其实很适合凹造型有木有~!

在来之前的飞机上还和小伙伴们讨论说不知道萨摩亚有没有鸡蛋花,对于一个吃货而言,听到鸡蛋花满脑子都是这东西好像很好吃的样子,然后我就被小伙伴纷纷地鄙视了QAQ不过真的看到鸡蛋花的时候我就只会考虑凹造型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所有的姑娘们都拈了朵花戴耳朵边上了,据说左边是未婚右边是已婚,看到小伙伴们都戴了右边,大脸单身汪受到100点伤害……

savai'i岛上传说中的熔岩区,虽然没能进到最深处,但即使只是在边缘走动都觉得无比震撼,大自然是伟大而美丽的,但同时又是残酷的,百年前熔岩吞没了这片大地,吞没了这里的一切生物,但时间匆匆走过,如今在黑色熔岩的缝隙中已经长出了一株株绿色的生命,它们在这片贫瘠的土壤上冲破自然的桎梏奋力地生长着,也许未来的某一天,这里将变成茫茫绿海,这不禁让人感叹生命的伟大。

有没有人知道这个是啥~?猜对的话有奖哟~虽然暂时也没想好有啥可奖的不过可以先猜着嘛~

据说被评为世界十大沙滩之一的小鸟海滩(对不起我实在是找不到这个海滩的英文名字了……),是不是真的世界十大不知道,但是沙质真的是太棒了!又细又软又厚的沙滩,随便走走都是享受呀~看着远方小伙伴夫妇浪漫地携手散步,大脸单身汪只好和沙滩旁边Fale主人家的杂毛大狗一起蹦跶两下了……
对,而且我还穿了长裤,简直蠢哭,再说一次,大家相信我,萨摩亚真的不用穿长裤长裙啥的,网上的都是谣言,谣言!

驱车走在去看海龟的路上,满眼的绿色植物简直是最棒的眼部SPA!这么宽的河面加上远处的郁郁葱葱的树木,总有种热带雨林的感觉~#假装自己在亚马逊系列#

数十只大海龟!活的大海龟!没见过市面的表示我从小到大接触的龟类生物只有我爹钓鱼时不小心逮上来的一只土鳖呀!好激动好激动!这里还可以亲手喂海龟,巨大巨大的两个木瓜,闻起来好香所以我也在喂的过程中偷吃了两块 (,,• ₃ •,,)
当然,如果你想的话甚至可以跳下池子跟海龟一起游泳,当然如此亲密的接触我还是能力不够的……

就在养海龟的池子不远处有几个小池子,里面有很多当地人在乘凉或洗衣服,虽然照片看不太出来,但是水很清很干净的样子,羡慕这些生活在纯天然环境中的人们。
可能是因为来萨摩亚中国人比较少,我们小组一出现,本来在休息的人们就把视线齐刷刷地转了过来。下图这个小姑娘特别可爱地笑着对我们说Talofa,真是太爱这个干净温暖又腼腆的微笑啦!!!

Savai'i岛上某个酒店旁边的海滩,因为误了前一班的渡轮,干脆在旁边的酒店休息一下吧~难得的悠闲时光要自拍一下~然而不擅长操纵自拍杆的我在数十张自拍中只挑出了这一张……
另外,我的厚底漂亮拖鞋就是在这里被我蹂躏坏掉了的……

安安静静的午后,没有人的海滩,躺在吊床上,阳光透过头顶的椰树叶斑斑驳驳地照下来,简直不能再美好~

因为错过了上一班船的船舱票,临时买票只买得到露天甲板的位置啦~不过大家都是乐天派,来我们再自拍一个!最左就是我们的导游小哥john,身材巨好,又高又帅还有点腼腆,啊简直是理想型!
萨摩亚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强壮的人”,一路走来真的名不虚传,虽然我是个高大胖但在那边居然都算小只的,每个男人都高大壮实,女人也都高挑丰满,虽然以我们的眼光看来可能有些胖,但真的有种说不出的美感,得天独厚的民族呀~!

S岛归来,又看到了巨美的夕阳,金黄灿烂的余晖映在海上,听着小小码头上响起的长长汽笛声,觉得整个小岛都像是一首短小又温柔的诗歌。

Return to Paradise度假村的清晨,难得早起,天气终于开始渐渐放晴了,远处能看到一层层的白云,沙滩上一个人都没有,感觉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不知道是蛾子还是什么蝴蝶,长得有一些诡异的美感,但是这张莫名觉得它俩好恩爱,悠扬的萨摩亚版梁祝在耳边回响着。。。

热带的植物们都超级美,各种颜色五彩缤纷的,白天在路上开车时两只眼睛简直目不暇接,全都是没见过的植物,而且这里特别原生态,植被保留得特别完好,望过去满眼的绿色,感觉在这儿待几年我这三百度的近视就能跟眼镜说拜拜了~

此行手机拍摄的唯一一张色彩比较还原真实感受的图片,萨摩亚的海一般都是平静的,浪很小,但这天难得看到了如此大的海浪(相比而言~),海风在耳边呼呼地吹着,带来远处大海的味道,感觉超级棒~

树墩子上长出来的小蘑菇~萌萌哒~~

未!完!发现图没修完!难过!

楼主游记感觉没写完啊,好想继续看下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