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阳光,寻求醉美,环行青海

小魔女 (武汉) LV.3
2016-08-05 23:54 1413/9
  • 出发时间/2016-07-18

一直以来都向往着沙漠,而此行却感受到了不仅仅只是追随沙漠的感悟!
当我到达海拔3767米的高原山脉,
遇上幽兰的高原湖泊,
看到铺天盖地的油菜花海,
癫疯在无人区的高速公路,
我们追逐着阳光,
日出而行,日落而归,
遇到了上帝眼泪的青海湖,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
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
爬行浩瀚沙漠的鸣沙山,驻足千年文明的莫高窟,
我们与自然为伴,
走过草原、跨过荒漠、绕过戈壁、对望雪峰,
感受大西北极富变化的光影魔术......

青海湖环线游必做的五件事

青海湖环湖
茶卡盐湖
门源百里油菜花、铺天盖地
卓尔山-东方小瑞士
祁连山大草原-中国最美的草原

去过的朋友们,你们都经历过鸟么

需携带物品

1、身份证、银行卡、现金、充电器(取款不是很方便,建议现金多带一些);
2、相机、自拍杆、无线wifi存储卡(可满足单反相机中大片随时分享到微博或朋友圈);
3、后备箱备足纯净水和干粮(基本300公里才有餐馆);
4、保温杯带上热水,大西北早晚很冷,喝热水暖胃;
5、卫生纸、湿纸巾(大西北气候干燥,用湿巾让人感觉更舒服);
6、感冒药、花露水、风油精、身体乳、润唇膏、面膜、防晒霜、保鲜袋(因环线游基本不能连续住在一个酒店,所以装毛巾和脏衣物,作为环保专家的我们保鲜袋在车上也可以装垃圾)、吹风机、口罩、雨伞;
7、墨镜、防晒服、超薄羽绒服、冲锋衣、长袖衣服、厚外套、寛檐帽;
8、各色披肩纱巾简直可称神器,兼顾保暖、防晒、防沙、服饰配色多功能于一身。如果想拍照出大片,请选择亮色的服饰和配饰。

关于行程

上班族的苦恼无疑于如何如何费尽心思滴攥假期,此行算上周末一起大概7天。
西宁西宁出,7天大环线,算是比较常规的旅游线路
此次旅行基本没有鸡肋的景点。偶最想看到的景点基本都看到了,除了在茶卡和黑马河当天太阳公公偷懒休息了没有拍到大片和看到日出以外,其他的也算没留太多的遗憾。具体日程如下:
Day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2: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Day3:大柴旦-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
Day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5:敦煌-瓜洲-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临泽-张掖七彩丹霞
Day6:张掖-祁连大草原
Day7:祁连大草原-门源百里花海-西宁

关于交通

旅途、路图,大西北的风光无处不在,一向希望自己掌握主动权的小魔女不太愿意被包车司机掌控时间和行程,为了能够随停随拍,所以此行选择神州租车自驾。一直以来的真理告诉我们:醉美的风景一直都是在路上,而不是被圈养......
西宁曹家堡机场神州租车在机场出口左手边有一个柜台。柜台处仅仅只是查验身份证、驾照信息。
注意:办理手续和提车的地址是在机场停车场西南角(即机场停车场入口处)
青海湖旅游旺季为7-9月,办理提车的人较多,从办理手续到拿到车车,大约在40分钟左右的时间。归还车的时间和提车差不多,赶的朋友需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哦

关于住宿

全程入住的酒店都是在携程网预定的。本次下榻的酒店,在这里作一个五星吐血推荐: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
真可谓是清晨在鸟儿清脆的鸣声中醒来,夜晚在浩瀚的星空下歇息。一个字:赞
真心赞啊!真心真心赞啊!!真心真心真心赞啊!!!重要的信息发布三遍。(特别强调,我不是做宣传的,真实体验,真实感受,绝对超值)后面的日程我会秀片片滴。
Day1:黑马河商务宾馆 酒店地址:黑马河乡桥头第一家  (当地酒店都很一般,而且超贵)
Day2:大柴旦西海宾馆(之前携程订的人民宾馆实在无法入住,所以临时找的这一家,这一家不属于携程签约客户)地址和电话小魔女也忘记啦!哈哈
Day3-4:敦煌全季酒店 (品牌就是品牌,性价比veyr good
Day5:张掖凯利酒店 酒店地址:丹霞七彩镇  (这个酒店环境很幽静,四颗星推荐!)
Day6: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 酒店地址:祁连马拉河村  (这个房间是在油菜花从中修建的小木屋,只有30间房,想入住的朋友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哦!)
Day7:西宁全季酒店 酒店地址:西宁东大街53号大十字店

Day1 西宁-塔尔寺 - 日月山 – 青海湖 - 黑马河

西宁-塔尔寺:27.1公里,30分钟,门票80/人
由于宗教历史文化等原因,参观时最好能蹭听导游讲解,注意寺内标志,寺庙内都有朝拜的人,不可随意拍照、吸烟、大声喧哗,不要踩踏寺院门槛。同时因为商业化较严重,不要误入收费项目。建筑外观可随意拍照,入内后不能拍照,每进一个景点都要重新刷下门票才可入内。
个人觉得停留时间无需太长,走走看看即可。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这个建筑已然成为塔尔寺的标志性建筑

偶也要在这里留个影,证明偶来过塔尔寺。只是旁边这个人我一直没时间去PS掉,随她吧

佛主呀!保佑我吧,让我不再害怕,让我一路向前,无所畏惧,让我内心里充满更多的正能量!

塔尔寺-日月山 82公里;2小时左右,门票40元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长90公里,海拔最高为4877米,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景区的山坡看起来十分平缓,但是走上去却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因为本人比较懒,而且日照比较强烈,所以我只观赏风景,爬山就还是果断放弃了。懒人不想做一件事情,基本都要找N种理由,所以......理解滴哈不过后面到了卓尔山,才觉得我这个决定是英明的,因为卓尔山的美和日月山完全不在一个层次,对比度太大。

日月山-青海湖,61.8公里,1.5小时.
到达青海湖有一个二郎剑景区,门票120.00/人,个人建议不用进去。之前偶也看过很多攻略,进去游览过的朋友感觉也是一般般,不建议购票前往。因为环湖都有美景。
沿湖一般为藏民私人领地,想去湖边必须交钱,20元/车
从公路望向湖边,看似不远,其实走起来就不一样了。车开过去有崎岖的石子路,牧民自己铺的,小轿车行驶速度要把握好,我们的车轮在回来的时候陷进去,后来找了两个彪形大汉才把车子硬推出来。湖边草地都以铁丝网栅栏划分给各个牧民所有,铁丝网门口一般会有人坐着收费,偶尔有无人把守的,估计也是暂时离开,为避免纠纷,还是当面交钱再进去比较稳妥。来到湖边,面前开阔的湖水一览无余,没有其他游人抢镜,大部分游客感觉比昂贵的景区更值!踩着鹅卵石,和湖水零距离亲近。

海天一色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

青海湖-黑马河,66.6公里,1.5小时
沿湖美景不断,降低车速,欣赏风景,同时也为黄昏牧归的牛羊让路。

黑马河镇不大,沿路两边均为酒店食宿,偶来滴这个时候正是油菜花开的旺季房价很贵,还价是蚂蚁坐沙发。
酒店房间内都会有专门带游客观日出司机的联系方式,和他联系后他会前来酒店接你。20元/人。还不算贵。
温馨提示
黑马河乡无美食可言,因属于高原地带受气压影响,所以白米饭在我们这些南方人嘴里吃起来都是夹生的,显然只能由你来适应它。
黑马河乡当地的特色菜就是炕锅系列:炕锅牛肉、炕锅羊肉、炕锅***,各种炕锅。但是在这里告诉大家,那不是炕锅,纯粹的“坑锅”。注意啦,我理解的是“坑锅”,请注意形近字的偏旁部首,形似意异哦。不仅食材坑、味道坑,价格更坑。想尝鲜的朋友不妨可一试。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青海湖的清晨,是那么低宁静、祥和。
清晨5点多来到青海湖边,湖边聚集了密密麻麻观日出的游客。但因天气原因,大家都并未如愿滴观到青海湖油画般的日出。这也是此行的遗憾之一。
吃了早饭,直奔此行最期待的茶卡盐湖。虽然一路都下着小雨,但内心依旧狂热的祈祷着到达茶卡的时候,太阳公公能露个脸儿,哪怕一会会都好,让我真真正正感受下天空之境般的茶卡。心诚则灵,当我乘坐小火车到达茶卡盐湖最里边儿的时候,太阳公公当真就出来露了一会儿脸。虽然阳光不够强烈,无法出我预期中的大片,但人呀,不能太贪心,知足常乐哈。

Tips1-想在茶卡盐湖拍大片一定要往里面走
Tips2-游玩茶卡盐湖最好备一些湿纸巾,裸露的皮肤粘上盐粒不清洗,对皮肤有伤害
Tips3-茶卡盐湖景区不能吃饭,自备干粮和水
Tips4-茶卡盐湖里面的黑洞不要踩,会陷进去

盐湖内奔跑滴小火车

乌云笼罩下滴茶卡。倒映滴永远都是天空滴颜色

臭美滴小伙伴儿

衣着单薄的美女行走在冰雪中    这种感脚有木有

从茶卡盐湖前往大柴旦的途中,会经过-托素湖、克鲁克湖,235.2公里,4小时,门票(两湖联票):20
克鲁克湖可以作一个歇脚点,人少,安静,也可选择不进去,直奔大柴旦住宿。偶木有进去
克鲁克湖:鸥鸟翻飞,水草丰美,对于生长在大江大湖边的武汉人来说,这也许不算什么,但想想这里周遭的荒野,有这样一个淡水湖面的存在,绝对不亚于天堂。

托素湖、克鲁克湖—大柴旦(住宿)196.5公里,3小时
大柴旦小镇比想象中更大,更干净,更漂亮。
大柴旦小镇很漂亮,弧形的路灯柱很别致,晚上街灯亮起,有隧道的感觉
大柴旦的餐馆比较靠谱,昨天在黑马河乡受到了美食打击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这里饱餐一顿。Hoho......

大柴旦-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

大柴旦-雅丹:363.7公里,7小时;门票:120元/人
大柴旦继续向西,翻越当金山口,经过小镇阿克塞,就能看到前往雅丹的指示牌。
雅丹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但是也会给你非一般的回忆。雅丹再前面就是罗布泊了。
1、天气好时,日晒厉害,变天时风沙又很大,所以建议注意保护好相机,有围脖纱巾什么的防防风沙也是极好的。
2、在进入雅丹的岔路口前,一定保证油箱里有3/4以上的油量,否则,来回两百多公里沙漠路程,没有加油站,没有手机信号,如果天气炎热需用空调,更加费油,一定注意!!!
3、网上许多人都建议的在那里看日落,但是开车回敦煌还得3小时,万一车坏了之类的,由于那块区域没有信号,会很麻烦。如果人多车多有保障,雅丹日落应该是出摄影大片的美景。
4、在前往雅丹途中,会经过玉门关景点售票处,即使你不想前往,也只能购票,因为只有一条路,必须从此关口经过。前往玉门关景区的是一段砂石路,比较坑爹,前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路更坑爹,可以说是一路坑到目的地,我们去的时候正在铺路,明年来这里的小伙伴儿应该就铺好了,在这里,我用我的切肤感受真心恭喜你们不用走这一条坑爹的魔鬼之路。
汉长城、玉门关、河仓城一起,门票40/人。由于担心车子油不够,所以此行我们未去玉门关,汉长城只是一些残存的土墩,可以略过。
5、进门的时候买的是50+70的套票,50是门票,70是车票,看了大概3个景点后被告知可以再租车去深度游(400元)/辆的吉普车。吉普车会带领游客前往新开发的南区景点。由于太热太晒,已经没有了斗志,所以此处再次略过。

美女,你滴腿腿咧

大柴旦前往雅丹的无人公路上癫疯一把 哟西

无穷无尽的荒漠就这样肆意的竖立在眼前,一点过渡也不给。
一轮烈日,万事万物都在这强劲的温度里蒸腾着。

有木有一路向西滴感脚

在这里,大地保留了最初的形态

玉门关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380多公里,来回约5个小时左右。因为路况太差、而且一路没有路标指示、内心极度的缺乏安全感,这些表象完全在心目中丧失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在心中的存在感,所以在前往的途中曾经想到过放弃。
在前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路上,我自言自语了一句话:
魔鬼的天气,魔鬼的道路,魔鬼的人,魔鬼的心态,才能顺利到达魔鬼城!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还有一个名字叫:雅丹魔鬼城。
因为进入雅丹,遇到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当地人们俗称雅丹为“魔鬼城”。
雅丹地貌,其整体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这座奇特的城堡,是地质变迁自然风雕沙割的结果,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整个雅丹地貌群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布局有序。城堡内城墙、街道、大楼,广场、雕塑。如同巧夺天工的设计师精心布局一般。每个雅丹地貌都各具形态,千奇百怪,造型生动,惟妙惟肖。像宝塔、像宫殿、像麦垛、像昂首屹立远眺的金孔雀、像展翅欲飞的雄鹰、像大海中乘风破浪的船队、像怒目远视的武士,还有的像亭亭玉立的美女…
在这里,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会使你心旷神怡,放飞思绪,浮想联翩;在这里你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力,领略大自然妙造天成的神奇之美。
不同的时间进入雅丹地貌群,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清晨走进雅丹地貌,旭日东升时,登高远眺,点点朝霞,金光四射,气象万千;
中午走进雅丹地貌,头顶太阳高照,身边怪影重重,千奇百怪的雅丹群中,仿佛处处青烟缭绕;
傍晚进入雅丹群中,巨大的红日悠悠西沉,身边徐徐清风,头顶霞光灿烂,给人美的享受。

车子在荒漠的公路上驰骋,眼前的景象焦黄一片,大大小小的坚石遍布荒土,交杂着成片枯色的野草,无声无息的忍受着烈日的炙烤。

仰望着这极具痛苦诗意的画面,内心震撼到无法言语。这已然不是一种世间单纯的美,她超越了生命与死亡,耐住了孤独与寂寞,在万年沉淀千年洗礼之后,为这世间留下了这股荡气回肠的壮美!
这种美需要崇拜!
这一扎也便是永恒......

西海舰队。宛如一艘艘劈波斩浪的战舰巡弋在海洋中

雅丹-敦煌(住宿),160公里,约3小时
敦煌的途中,一定要拍拍大漠黄昏。因为赶路,我没拍。但是看到别人拍的,真的好美!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此行最轻松的一天,不用驱车前往目的地。所游玩的景点都在周边20公里内。

Tips1-鸣沙山日落时间是19:00-20:00
Tips2-敦煌莫高窟的游览时间最好是上午9:00或9:30场次,或者下午15:00后,这样既可以避开中午沙漠中的酷热,还能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远处的沙海和山下的月牙泉
Tips3-乘坐骆驼时,不要靠近骆驼的后脚或头部,以防止骆驼踢和用嘴喷游人
Tips4-鸣沙山的门票可以玩3天

莫高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景区,景区内的秩序井井有条,完全不用担心人多拥挤,排队等头疼的问题。门票:莫高窟220/人;
特别注意:莫高窟的门票需提前在网上预订,尤其是早上9点和9:30的,限定人数,门票紧俏。否则只能买到靠近中午或下午的票,7月旺季,更是紧张。网上订好之后,第二天直接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部关于敦煌丝绸之路、莫高窟的介绍之后,有景区专车往返莫高窟。
数字展示中心:
游完莫高窟,回到旅店小作休息,下午6点以后再出发,进入月牙泉鸣沙山景区。
月牙泉鸣沙山:120/人(另:鞋套15,骑骆驼100;)
此地日落时间为21:10,如果想玩一些沙上游乐项目,可以18:00点进去,如果仅想爬爬沙山,看看日落,19:00点再去也不迟,避开午后酷热的日头,但还是要记得带墨镜、围巾,挡日晒,挡风沙。还有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件事:多带几瓶矿泉水。不知为何,在鸣沙山特别容易口渴,严重缺水。
关于鞋套,如果不想租用鞋套也无不可,太阳晒的一面沙子是热的,背阴的一面就是凉的,沙子流动起来,赤脚能感受到温度的奇妙变化。
注意随身的小物件不要丢失,比如手机,短短时间里已看到有两个人丢了手机,等察觉时再也找不到,沙子埋得快。

莫高窟数字展示大厅

莫高窟九层楼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敦煌城南五公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

鸣沙山以沙动成响而得名。东汉称沙角山,俗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峰恋危峭,山脊如刃,经宿复初;人乘沙流,有鼓角之声,轻若丝竹,重若雷鸣,此即“沙岭晴鸣”。

泉,泉,相应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始称月牙泉。水质甘冽,澄清如镜,绵历古今,沙不进泉,水不浊涸。铁鱼鼓浪,星草含芒,水静印月,荟萃一方,故称“月泉晓澈”。沙岭晴鸣,月泉晓澈均为敦煌八景之一。

偶站在沙漠中,俯瞰着曾在我脑海中无数次出现的这一弯清泉,不得不感叹:大漠中如此一弯,天地间如此一景,任何辞藻都是对它的褒渎!

敦煌-瓜州-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临泽-张掖七彩丹霞

敦煌-嘉峪关 376.1公里,5小时
嘉峪关-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联票:120/人(看了很多游记,好像这里可以仅作“到此一游”,不必深度游)可以选择远眺城楼小作休息之后,直奔目的地--张掖丹霞。

嘉峪关-张掖丹霞地址公园 225.8公里,3.5小时,门票40+20(观光车)
想看七彩丹霞就去临泽,要想宫殿窗棂式丹霞就去肃南。至于好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况且丹霞地貌是一体的,只不过处于甘州肃南临泽交界处。
临泽丹霞观景平台 1 号观景台离大门很近, 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2 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666 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建议时间充裕的体力佳者登上游览。3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这里的台阶都做成了三种颜色交替的彩色,跟类似颜色的山摆放在一起相得益彰。
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在这还可以遥看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

张掖-祁连大草原

丹霞地质公园-祁连山草原 170公里,4小时
山路连绵,祁连山雪峰在道路右侧一路相伴。(227国道)

张掖返程途中,偶遇正在开发中的“鸳鸯花海”。10元/车
花海尚在开发中,明年去滴小伙伴儿应该可以看到更大更美的花海
翻过峨博岭垭口(海拔3685米),就进入了祁连境内。

前往祁连沿途的美景,层出不穷,数不胜数。

终于抵达了五星吐血推荐: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 太赞了!
最佳观星空位置,可惜偶到达地当晚天气不好,木有星空。

休假还得做预算,苦逼滴小魔女。财务女滴悲哀啊

卓尔山-门源百里花海~西宁

祁连草原-西宁 207公里 5小时

东方小瑞士:卓尔山  绝美!!!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喂......

绵延起伏、千娇万媚的花海,
那无处不在、时刻缠绕在你身边的花香,
都会使你情不自禁的醉迷在百里花海

近几年,一直比较酷爱旅游和摄影。
旅行是为了满足我对世界的好奇心,世界之大,未知的坐标太多,有生之年能够走完自己想去的地方其实很不容易。毕竟人生的答卷是交给自己的,别人眼中的景点再好与我又有何相干?每个人的定义都不同。
年轮是无法倒回的,但是我希望将我所看到的美景用相机定格,而感受永存心底。

来吧!醉美青海

美醉了

2016-08-07 13:06

看到美丽的风景如画,懂得了美好的含义!经历了不一样的旅行,懂得了珍惜的意义!喜欢旅行的小魔女,一路走好!愿你更开心!更快乐!更美丽!

2016-08-07 15:10

景美人更美!我的青海之行就靠这个了!👍

2016-08-07 19:36

引用 小魔女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好向往

2016-08-07 19:4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7 21:25

引用 初夏 发表于 2016-08-07 19:36:17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我的青海之行就靠这个了!👍

回复初夏:评论的都是真爱

2016-08-07 21:45

引用 跳舞的土拨鼠 发表于 2016-08-07 21:25:11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跳舞的土拨鼠:谢谢

2016-08-07 21:4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8 18:57

引用 adaoyi 发表于 2016-08-08 18:5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