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沩山 密印禅寺 和依涵去看世界

2016-08-05 23:56 2424/13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家庭出游

台风"妮妲"登陆前,连续两周,长沙的体感温度超过40°。
逃离酷暑,必然要走近山水间。

湖南境内,雪峰山脉向北奔向洞庭,之尾,与衡山余脉西北线相接,在长沙地区西北向,形成了大沩山山系。
海拔不过700米,却是长沙地区特有的高山小盆地,千山万山朝沩山,人在沩山不见山。

“沩”是一个偏门的汉字,字典注解,不过草草几字,“水名,在湖南宁乡县西,东北流注入湘江。”
再无他解。

沩水是湘江长沙段的一条支流,发源于沩山,全长不过百余公里。
那山,却是因这水而名。

父母有同事离休之后,回乡定居在沩山,自建小宅,开门见山水,旁边既是密印古寺,可低头静养,听法参禅。常一杯毛尖,鸟啼虫鸣,纳凉避暑,令人喜羡。

之前邀约多次,老妈苦于晕车的毛病,一直不敢轻易出行。
盛情之下,各种准备,在依涵的这个暑假,终于和父母一起走近沩山沩水。

沩山距离长沙133km,走金洲大道过宁乡县城,转S209省道经黄材镇到沩山,全程2.5小时,出宁乡县城之后的路况皆好。

河边的工地

黄材是往来安化古驿道上的青洋铺,或许不知黄材,但也许听说过炭河里,或许没有听说过炭河里,但一定知道四羊方尊,对,就是教科书里大名鼎鼎的国宝四羊方尊。

长沙图书馆湖湘文化展厅,开篇既是炭河里青铜文化。
之前在长沙市博物馆,有近距离观摩青铜展品,叹为观止。

炭河里遗址位于黄材沩水边的台地上,有一条小溪流入。
之下,公路两边,现在是一个大大大工地,灰尘满面。

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正在装修中,闲人不得入内,对面商王朝城墙正在修建。
和保安闲聊,得知炭河里青铜博物馆隶属湖南省博物馆管理,国庆节前夕开馆,而对面的工地却是县城旅游项目,情况不明。

炭河里遗址还在上游11公里处,而离博物馆不远,有一青羊湖,本地人习惯叫黄材水库,远远的并能看到堤坝。

水库拦沩水而建,是上世纪60年代全国著名的三大土坝工程之一。
青山环抱,烟波浩淼,作为本地人,其实早有耳闻,只是才一睹面容。
大门紧闭,除贵宾,不得入内,悻悻。
湖南还有另外一个名声在外的水库东江湖,两者相比,难免对此地大为失望。

立于水库大坝之上,可以看到下方工地全景,这是一个湘中丘陵常见的村庄,人们很难对它投入过多目光。

可是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出土了商周青铜器以后,这里就不断让外人所注目,包括四羊方尊、人面纹方鼎、兽面纹提梁卣文物两千余件,见证了沩水流域悠久的远古文明。
同时发现有商周时期的大型宫殿建筑基址、城墙和西周古墓葬,出土了具有本地文化特征且器物极为精美的陶器、玉器、青铜器等文物,是已知南方地区最早的西周城址,为西周时期某一方国的都城所在地。

这便有了博物馆和炭河古城两个在建项目。

很难想象,3000多年前的南蛮之地,一个叫大禾的方国曾在这大沩山下,沩水流域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历史。
当年在三星堆遗址,我无缘无故联想到蚩尤,虽展厅解说,两者无丝毫关联。
而今,面对炭河里遗址,我同样联想到了蚩尤,或是受朱小丰老师《中国的起源》影响,大胆以为,大禾方国,是否为蚩尤姜姓后人之都城?

而今,地下之物被挖出,地上又大肆开发建设,不知是福是难。
我等P民管不了此事,只能管一管自己的肚皮,正当午,在水库边一饭店吃鱼,三菜一汤,味道不地道,小贵,快速飘过。

沿着这条路,开始进入山区。

山顶的公园

随着山势起伏几个来回,到水库之尾,水面开阔,水质极好,却是更胜于之前的大坝之处。

路边漂流的广告牌渐渐多了起来。

黄材镇到沩山镇大半程是盘山路,公路顺河弯曲延伸,到了山里,坡势渐陡,所幸路况不错。

因为导航没有更新,也因为自己不肯轻易接受错误,我们进了一条老路,路宽仅容得一车,且多90度大弯,其实进去之后,也就没有我们改错的机会了,硬着头皮,胆颤心惊往前。

多久了,未曾如此置身陌生的山间,悄悄在心里弥散的不安,却不能表现,路面凹凸不平,车行摇晃像个醉汉。

就是下图这个口子,我按照导航左拐,现在回想起来,也是醉了。

可以欣慰的是,从山上远望,纵览群山,景色颇佳。
当年灵祐、慧寂全凭脚力,千辛万苦,未知走的是哪一条道,不敢臆想。

山路越盘越高,忽然看到远处山间车来车往,似看到希望,心里的期望被放大,沩山之顶,或可极目楚天!

转入高等级公路,很快翻过最后一道山脊,驶入一个小盆地。
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型社区,密印寺就温和地座落于这山间的集市中。

老伙计们很快接上了头,各种热情,各种畅谈。

小辈们悄悄溜出,沿着沩水河,寻找游乐的趣味。

沩山之上,高温依然,更奈何山中大肆建设,沿河往山中,水质渐浑浊,不得已折返到密印寺公园(禅文化主题公园)。

沩水自西往东,穿公园而过,北,即为古寺山门,南,既是景区公园。

寺内,观音像巍然而立在毗庐峰山腰,远远的注视着众生。

公园建设大气富贵,少了几分古朴禅意,多了几分张扬肆意,未曾仔细逛完,便已是夕阳西下,主人呼唤客人归家晚餐。

寺院的观音

父母留宿朋友家,我们夜宿旁边酒店,早早的被汽车喇叭声唤醒。
窗外宁静的山野散落着清亮的天光,群峦葱翠。

寺院大门可自由出入,有晨练之人或在公园慢跑,或登毗庐峰远望。
被观音像吸引,我独自一人登高,只见寺庙、民居、茶林渐次铺陈,晨雾锁山,轻薄灵动,在群山间游动。

早餐之后,一起游密印寺。

沩山或无大名气,但密印寺却是大有来头,“密印禅寺”四字据说为唐宣宗御笔。
世俗的讲,建国以来7位佛教协会会长,有四位出自密印寺;严肃的讲,密印寺为我国佛教南禅五大宗之一沩仰宗的起源地,影响深远。

密印,来源于佛教中的“密传心印”一语。
这两年陆陆续续游历韶关南华寺、衡山福严寺,而今又到密印寺,多多少少串起了一个禅宗故事。
自菩提达摩祖师开始,禅宗有六祖,六祖慧能金刚不坏的肉身,今天供奉在韶关南华寺,神态安详,栩栩如生。当年,六祖在曹溪开坛弘法,法嗣分为五家,即沩仰、临济、曹洞、法眼、云门诸宗,即禅宗“一花五叶”,而沩仰宗是这五叶中的第一片叶子。
六祖门下弟子怀让驻湖南衡山,怀让弟子道一传怀海,怀海又传灵祐,灵祐弟子慧寂离开沩山,江西仰山传沩山之法。故寺门门联曰:“法雨来衡岳,宗风启仰山。”

门票¥78,相比如南华寺,衡山,不得不说贵的离谱。

在携程定的票,取票窗口在茶叶公司的大厅,可惜不知原因取票不成功,不得不到购票窗口买票。

山门外是麻石广场,沩水绕场而过。
黄墙山门面很大,门洞却很小,将里面佛的世界遮掩得严严实实。

里面又是一四方广场,麻石铺地,巨大的空间感衬托出对面大雄宝殿的恢宏气势。

地方看上去挺大,实际上建筑不多,半小时即可逛完,大多数建筑颇新,古迹估计只有大雄宝殿。
主殿及左右禅堂、斋堂据说是清顺治时代建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墙边竖立一对幡旗,上书:“五祖分灯第一家,千年密印万佛寺。”
大雄宝殿内四壁镶有一万二千九百八十八尊鎏金佛像,有密集恐惧症者一定要跪掉。

其中有一尊为纯金,据说年轻毛泽东游览密印寺时,一下就指出了纯金佛像的位置,主持大惊,认为其非凡人也!我辈凡夫俗子大概是没此龙眼。

主殿之后是警策殿,白墙黑瓦,典型的江南风格,殿堂的匾额皆为裴休所书,字体似欧阳询手迹。

警策殿传为灵祐著《沩山警策》之处,如今里面供着观音,已无警策之意。

警策殿有一间毛主席当年在密印寺留宿过的房间,光线幽暗,设施简陋,只有桌椅床帐。

当年两个游方青年来到寺前,拜见主持,大谈宗教人生,其中一人多年后叱咤风云!

山下有一棵千年银杏,据说是灵祐禅师种的。
这棵树明万历年间曾遭火焚,枝叶皆成灰烬,惟余主干。到崇祯年间,复发新枝,而且树中长出一棵黄檀。此后又遭火焚,但再一次枯而复青。

据说还有一颗裴休树,传为裴休手植,主干七八人方可合抱。树已中空,可容三五人座谈。巨大的生命只靠一层披风似的树皮维持,枝繁叶茂,可惜未曾看到。

后山到半山腰的观音像广场,据说台阶619级,象征观音得道之日。
清代顺治年间,密印寺便开始供奉千手观音。

小朋友冲冲冲,几下便消失在台阶尽头,我等陪伴老人,慢慢拾级而上。

观音像高大庄严,在广场的四周有33座(没细数)姿态不同的观音塑像,或庄严或妩媚,或清秀或灵动。

最宏伟壮观的建筑,自是这高达99.19米的千手观音(象征观音9月19号出家之日),雄伟壮观,在寺外也可看得清清楚楚。

人在其下,如同观音踏莲驾云而来,据说是中国最大的观音像立像。

两小时足以逛完,而山上暴晒,不宜久留。出寺庙之后,我们便随父母便随回老邻居老同事家小坐,午餐后返回长沙

盘山而下,云天越来越远,下次再见。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7 11:25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08-07 11:25:08 的回复: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过赞了,不过随手拍着以留记忆而已。

2016-08-07 11:33

2016-08-07 20:4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8 01:03

点赞~~长沙周边好玩的很多呢,我去了大围山,风景超赞,改天也发个小文~

2016-08-08 11:1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8 16:55

引用 欧大米 发表于 2016-08-08 11:10:27 的回复:

回复欧大米: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曉得大圍山和大為山其實不是一個地!對於風景,大圍山更值得一去。

2016-08-08 18:58

引用 daciylin 发表于 2016-08-08 16:55:03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daciylin:那是極好的

2016-08-08 18:59

引用 roosa_cn 发表于 2016-08-08 01:03:39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roosa_cn:一定要手動感謝

2016-08-08 19:00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08-07 20:41:02 的回复:

回复不重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