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time -- 献给神灵的城市,柬埔寨之旅

茉莉花小姐 LV.2
2016-08-05 23:59 200/4
  • 出发时间/2016-07-29

大前提

今年研究生毕业了,终于有时间带着妈妈一起上路,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了(🐵开心)。因为是跟家人一起出游,考虑到长辈的年纪,所以选了旅行社带自费项目的旅行团。旅行团囊括了往返机票,酒店,5天的行程,二个旅游地(西哈努克港+暹粒),三个自费项目(王子岛,洞里萨湖和崩密列,我们只参加了最后一个,另外两个带着妈妈满世界找好吃的去了😊)。我们一行于7月29日凌晨1点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发,8月2日晚10点柬埔寨归来。航班是成都西哈努克首航,航空公司为吴哥天空航空。

西哈努克港

我们的第一站是西哈努克港,柬埔寨中国晚一个小时,航班飞行时间大约为3个小时,入住酒店过后吃过早饭就睡过去了,12点午饭,然后拉开了一天半的西哈努克港之旅。
    西哈努克港口位于柬埔寨的西南端,位于泰国湾,是柬埔寨唯一的港口。整个行程比较放松,主要就是在和海玩耍,估计是旅行社考虑到大家路途辛苦,先休息整顿。西哈努克港的沙滩是细沙,没有砂石,可以光脚走在海滩上,拍拍照片,少女心跳动❤️。王子岛是导游在西哈努克港的推荐项目,我没有选择去,我查了下行程去了Otres Beach,人少,沙滩干净,一个团队(人数不限),花上30刀可以在那里带上一整天,岸边有亭子,还有做massage的柬埔寨妇女,很酥胡*8*。

Otres Beach!

另外一个海滩叫做Serendipity Beach, 文艺得不行的名字,这个沙滩是欧美人很爱去的地方,那里是吃饭的首选地,有很多的咖啡厅,柬埔寨式西餐,水果摊。我们自由行的时候一顿午餐就在那里解决的,店名叫New sea view villa, 柬埔寨式的法餐,厨子喜欢用水果做菜,鸭肉用蔓越莓,鸡肉有芒果汁,猪排有橙子汁,主食一份6刀左右,牛排8刀,性价比高到让人感动!!!就是巧克力甜点会太甜,慕斯,巧克力蛋糕不推荐。另外,我不太吃得来柬埔寨的海鲜,特别是小鱿鱼,我老觉得没有熟透,有腥味,见仁见智。我们一行9人,每人一份主食和一份甜点,一共花了87.75刀,为了好算账,我们给了90刀,多余的钱当小费了,老板一直在对我微微笑,跟我聊说以前他们家店开在海边,顾客太多啦,后来往里面搬了些要找这家店也很容易的,谷歌地图店名一找就出来了,交通方式是tuktuk车,也叫嘟嘟车,酒店出来的门口就有,酒店门口的出租车比海滩边的要装修得好很多,而价钱确是相同的。

最后,在西哈努克港要补充的一点就是,旅行团给订的酒店还是很赞的!我觉得这个是跟团游的最大的好处,能够以较低的价钱住到国际四五星标准的酒店。我们在西哈努克住的是Queenco连锁酒店,就在海滩边上,吃早饭是可以在海滩边的,吃的是自助餐,有柬埔寨传统的河粉吃,我的建议是河粉里加上柠檬汁,黄色的油炸葱类物以及一点葱就可以了,既可以保存河粉的鲜香又可以去除腻味。酒店还有一点特别棒的是可以提供massage服务,10-15刀左右,一个小时,有泰式,柬埔寨式和精油式,去了体验下也是不错的。就是massager英文不太好,只能懂简单的词语,不过业务是很好的!

西哈努克港市的寺庙里捡来的花,当地人称炸弹花,花从大树枝头坠下,啪的一声裂开,固有此名。一朵不够看,没事,下文你还是会看见我到处捡花

暹粒市

我们是7月30日傍晚5点30分离开的西哈努克港,飞行了一个小时到达暹粒国际机场(虽说有国际两字但是整个机场还是比较小,不需要摆渡车,下了飞机后自己步行离开航空港,不过这样可以拍到大飞机的全景还是很开心的)。
        暹粒才是柬埔寨之旅的重点所在,是吴哥窟所在之地,柬埔寨一句俗语人住木头,神住石头,吴哥古城的建立可以追溯到11,12世纪,如今经历时间存留下来的只有石头搭建起来的建筑了。人是会逝去的,但是寄托的精神却存留了下来,哪怕不再完整,哪怕图案模糊了,来访的人依然能够透过建筑感受到那股精神劲,不是摧枯拉朽式的,而是温和绵长极具韧性的。

吴哥寺+塔普伦寺+巴戎寺

7月31日是游览吴哥景区,也就是吴哥窟(Angkor wat)+大吴哥的一日, 因为是跟团游,所以我们只买了一日票。个人自由行的话可以考虑三日票,慢慢的看,细细的走。自由行的交通方式依然嘟嘟车,暹粒毕竟是旅游城市,酒店可以帮你订到嘟嘟车,酒店订的嘟嘟车会比较有信誉保证。
       车快行到的时候,眼前的景色是一条护城河,我脑子里只有一句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

然后就有了amazing的相遇。。。。。

护城河象征着大海,寺庙象征着高山,这一带就是宇宙,是献与神住的地方。

下图是穿过河,进入寺庙的景色以及穿梭往来的行人。

接下来的时间里,由于时间有限,我都忙着看建筑去了,没有照太多相,反正你们去了也会看了,我现在说了你们也不一定能体会到,哈哈哈,我就不那么啰嗦了,去吧!
       接下来,我们去了塔普伦寺(Ta Prohm),就是kapok大树从寺墙上拔节而出,长成茂密参天的模样的地方。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古树不利于寺庙的修缮,但是我总是觉得塔普寺的树有灵性,比崩密列的树机智,硬生生的把自己长成了景色,而不是负担累赘。那些kapok树仿佛是在神灵的庇佑下茁壮长大的,落落大方,充满生机。

那天的第三站是巴戎寺,也就是高棉的微笑所在地。
     巴戎寺的外围:

高棉的微笑

总之,就是特别的慈祥,宁静。巴戎寺里每个塔的四面上都微笑的佛像。佛就这么笑着看着你,看着众生,你总觉得冥冥之中,佛能领悟到众生心里的悲苦,付之以悲悯的笑容,佛看着呢,它知道,它理解,人心是不是就不那么孤独。

皇家公园+姐妹庙

第二天的行程属于周边游+休息。下午是旅游团自费项目,反正这个时候我习惯性的拉着妈妈找好吃的去了。正式的景点是皇家公园和姐妹庙,非常的轻松。柬埔寨是君主立宪制国家,我们去了暹粒的市中心外观国王的行宫,皇家公园(就是一个街心花园并不大)和姐妹庙(据说很灵验,反正不灵验还有轮回来解释)。
        姐妹庙香火旺盛,祭拜可用莲花和麻雀,我反正买了莲花2000瑞尔一束(折合人民币4元),反正我不明白用麻雀要怎么祭拜,我也不敢逮麻雀。。。。。

第二天的下午,我们去了朝鲜援助柬埔寨建设的吴哥全景博物馆。馆里主要有两个特色,一是一幅360度的巨型油画展现整个吴哥王朝建立古城的过程,分为创造,守卫,繁荣三个阶段,还是很震撼的;二是一部简短的介绍建造吴哥窟的影片,影片和画都极好的反应了博物馆的名字——全景;三是解说朝鲜姑娘好漂亮,本来想找她拍照的,可惜我后来看完电影,她人不见了。。。。。
       当天跟团游结束后,我带着妈妈及另外的游客去了暹粒的酒吧一条街(pub street)一带, 在那里吃到了好吃的柬埔寨当地菜(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绝对的好评,一个主食大概5美金左右,另外一定要喝一喝吴哥啤酒(Angkor beer),好喝,淡。另外很有名的red piano也在那一带。晚上那里很热闹,酒吧里聊天的人,唱歌的乐队,氛围很赞,逛一天累了可以找一家bar坐一坐,吹吹风,听听歌。

夜市上买的超级好吃的冰激凌(Magic stick)!!! 下面的甜筒是玉米做的!!!

崩密列

这个景点花了我们一天的时间,这个时间花费并不是因为景点看的东西多,二是路程较远。崩密列距离暹粒市中心有1个小时1刻钟左右的车程。这里主要是看未被开发的吴哥窟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崩密列(莲花池之意)跟吴哥窟基本有着一样的规模,但是它依然被丛林严密得包围着。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值得去走走的。

对下图的小乌龟特别有好感!!一点青苔都没长!!

硬广

我觉得暹粒一行特别愉快有一件事特别重要,那就是住得好!!!酒店里的游泳池简直是我的最爱!!打广告必须用我妈!所以去玩挑个好酒店很重要!!我们住的叫Apsara Palace Resort & Conference centre!!

于是我就早上爬起来游泳了,太美!

在泳池边捡了一碗鸡蛋花!

花捡多了放不下就插在我妈头上了。。。。

其它

签证:
我的签证是旅行社代理的,但是感觉不麻烦,至始至终我就给了他们护照和两张2寸白底照片。

货币:
柬埔寨通用货币是美金,我玩得这些天自理的部分应该是一个人100美金(包括了两顿饭,出门打车费用,买礼物的费用)。另外需要换一些柬币,又叫瑞尔,1块人民币是500瑞尔。给小费是1000瑞尔开给,住酒店,每天早上一个人需要放1000瑞尔的枕头小费。另外回中国过海关的时候也需要给小费,原来是1美元,我给了1美元,海关人员用中文清楚得跟我讲要两美元,虽然我给了,但是我不开心,为什么政府公职人员居然要小费,什么道理!

天气:
七八月份是柬埔寨的雨季,柬埔寨就分为旱季和雨季,雨季游览会遇见下雨,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需要备雨具;另外注意防晒,带好防晒霜。

景点:
因为安排的关系,其实我个人觉得女王宫也是值得一游的,我在网站上看见了很美的雕塑的照片,可惜我们行程里没有。

柬埔寨的小孩子:
这是我很忧愁的一个部分,走在景点总能遇见柬埔寨的小孩子,穿得不是那么干净,伸手要东西,糖果也好,酒店里的梳子牙刷也好,小钱也好。不过大多数小孩子是很乖巧的,要到了东西,哪怕只是100瑞尔,也会满足的离开,实在没有啥给的,他们也不会拽着你要。我有一次身上只有两块糖了,都给了一个小孩,后来又来了一个小孩,我用手示意说分一个给另外一个小孩好不好,第一个小孩子没有啥犹豫就给了。看起来还是很让人心疼的。带点糖,带点瑞尔或者是小件生活用具在身上吧。
隔着车窗的一张:

后记

这是一座献给神灵的城市,这个城市必定承载着人们的精神追求与愿望。当我身处这个城市,不小心碰到了路边反应慢半拍的含羞草,瞥见寺庙里刻在石板上的小乌龟,跟穿着衬衫制服校服长裙的少女擦肩而过以及看见那些索要糖果的孩子们时,我都悄悄地问自己,他们都有什么愿望呢? May God bless.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08 12:3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8 15:57

引用 waldtom 发表于 2016-08-08 12:34: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waldtom:首篇游记,谢谢捧场

2016-10-22 20:50

引用 studio 发表于 2016-08-08 15:57: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