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武功山的阴晴雨

2016-08-06 00:07 670/12
  • 出发时间/2016-07-14

重返武功山

相传在徒步界,准确的说是重装徒步界,武功山-明月山穿越被定义为初中毕业路线(也有一说是小学毕业)。作为一个有着四年徒步史、三年重装徒步史的驴儿,我已经觊觎这个文凭一年有余。
其实,早在去年端午节,我就上过一次武功山,结果雨天路滑,风大雨大的,雷克斯不幸负伤,无奈,在第二天我们就早早下撤。感觉自己就是为了救某人,而放弃中考的英雄,只是没人“惜”英雄。
六月开始,我把蚂蜂窝上历年七月中旬去武功山的游记都捞了出来,估摸着大都晴空万里的,于是7月14日晚上再次背上行囊,重返武功山

我是装备党

没错,我是装备党。不敢说自己的装备最好,至少是我用着舒服的。
这次上山我和雷克斯的随身行李大概是这样的:
60L、70L的背包各一个,登山杖2对,极限温标15度的睡袋2个,蛋槽垫2个,帐篷1枚,充气枕2个,头灯2个,营灯1个,换洗衣物若干(包括速干T恤、冲锋衣、雨衣等等),气罐炉头一组,套锅一组,三天午饭的路粮,大米榨菜若干,3L水袋2个,1L水壶2个,GPS记录器,护膝、墨镜、大沿帽、相机、充电宝、足够多的现金。(可能还有漏记的。)
七七八八加起来,我们俩平均负重都在15kg左右,雷克斯膝盖不好,所以我本意是想让他负重降到10kg以内的。走之前,雷克斯嫌雪套重(没错,他觉得雪套重!),所以把它们从包里取了出来。后面两天,我真是后悔,没把雪套装回自己包里。
锅具和米只是为了以防万一的,我们本意还是在山上民宿的吃饭。

行前雷克斯参考了许多gps轨迹图,把我们的路线计划也原原本本地画在了Google Earth上。可以看到,我们原计划在山上呆四天,第一天(7.15)住白云客栈,第二天(7.16)住发云界,第三天(7.17)住明月山,第四天(7.18)下山回家。但实际我们在明月山没有停留,早早去了温汤镇。
说实话武功山的路线还是比较清楚的,尽管gps轨迹下载后保存在手机里,但一路上没出过什么差错,也没走过什么岔路。

上图为我实际行走的gps轨迹,黄色是第一天的行程,橘色是第二天,红色是第三天。

第一天:沈子村-铁蹄峰-金顶-白云客栈

7月14日下午,早早前往虹桥火车站,坐了最后一班高铁前往萍乡。在萍乡,我们提前联系了小范来接我,当晚送到沈子村的蒲公英驿站,或许是周四晚上的缘故,驿站里干干净净的,住着很舒服。

传说中的山水户外就在蒲公英驿站不远处(上图左侧可以看到的红砖建筑),所以说传说中的徒步入口就在水泥路的尽头。
因为去年走过近道,本打算这次绕道九龙山,可是雷克斯画草图的时候感觉要多走很多路,最后还是决定抄近道。周五上山的人不多,我们先后遇到了一位广东的老驴、一个大连人、两个湖南来的学生。大家的步速各有不同,都只是短暂同行就道别了。

这是上山后第一个明显的标志,水电站。

走到一个村庄后,可以再右侧看到这样一户人家,九龙山方向可以往照片里的路走。

这个小卖部旁边有一条小道,通往山上,从这里开始,就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爬升。

个人觉得沈子村上铁蹄峰的路很好走,鉴于之前去过传说中的华东第二虐“七尖”和华东k2,没有觉得特别累、或者膝盖无法忍受的情形。路况也算不错,就是垃圾太多。而雷克斯的徒步经验没那么丰富,对于他来说,这段上坡路简直就是快速上升。但是他的状态还算稳定,虽然每小时需要休息一下,但我们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到达铁蹄峰。

在树林里的最后一个休息点,遇到一只短腿小母猫,大概它只有周末才能吃到东西,一看到有人路过,她就凑了过来,但是对于人类,她既害怕又希望亲近。之后,我们喂了她整整两片吐司面包,才算饱了。要不是在山上,真想把她带回家做我家黑猫的媳妇。

森林区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我们大概走了4小时,树林渐矮,高山草甸慢慢在眼前像画卷一般铺开。而从草甸的入口走到铁蹄峰,我们又花了1.5小时的样子。此时,九龙山方向看到乌云密布,看起来又要下雨的样子。
铁蹄峰客栈也是走九龙山路线和抄近道路线汇合的地方,据说九龙山的路面比较平坦,但要多走2小时。之后听小范说,真正的草甸起点在一个叫两丘田的村庄,走九龙山线路可以看到,平日里村庄没有人,到了节假日,会有一户人家特地上山开民宿。
虽然很多人上武功山都是从萍乡一面登山,但实际上,武功山的另一面属于安福县,由于安福在整顿山上的铁皮屋,所以从铁蹄峰开始,陆陆续续看到了一些被启用的铁皮房子,让人感觉很是危险。因为山上风大,指不定,铁皮就被吹起来,把人给削了。

从铁蹄峰到金顶,一路都较为平缓,虽然去年端午已经走过,但这一次天公作美,周遭景色一览无余,我们走得特别慢,快要到五点我们才走过金顶,差一点就打算在金顶住下了。雷克斯状态极佳,他执意要继续往前走。
中途路过一个休息处,安福地界乌云密布,萍乡地界阳光明媚,站在山脊,简直有种世界末日降至的感觉。
从金顶到吊马桩客栈的这段路程,对于膝盖欠佳的雷克斯来说简直是崩溃的,一路都是台阶、台阶、台阶。沿途遇到一群往上爬的亲子团,一个年纪稍长的女孩儿问我,阿姨,还要走多久才能看到客栈呢,客栈有吃的吗?我答,快了,再爬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台阶吧。只要客栈开着,就有吃的。我的回答让女孩子崩溃,当场带着哭腔表示走不动了。(-。-;) 我怎么那么傻。就不能骗骗这个孩子吗。

当看到吊马桩的时候,已经是将近晚上6点了。我个人很喜欢吊马桩之后的一段路程,安静而美丽。
晚上6点30分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白云客栈。正好赶山看日落,虽然此时山中云多,晚霞依旧让人感觉很美。

我不得不说那天白云客栈的老板有多热情,其实客栈真正的老板是他儿子,平时人不多时,他就代替儿子在白云客栈招呼客人。我们到客栈时,还有一拨浙江来的客人在吃晚饭。老板招呼我们放下背包,帮我们挑选合适的露营地。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又招呼我们去了最佳日落观景点。
晚饭时,我和雷克斯两个人点了一荤一素两个菜,老板正好也要自己吃饭,给我们加了一个蛋汤。山里的蛋花汤啥都没放,我竟然还能吃出了鸡汤的鲜美,只能说真正的放山鸡鸡蛋真是太好吃了(ಥ _ ಥ)
第二天一早,我们点了两碗蛋炒饭做早餐。老板乐呵地吃着他的早饭,突然从冰柜拿出两根冰玉米给我们吃,他说这是他的冷饮。玉米是雇人从山下背上来的,老板把他们都煮熟了,丢在冰柜,吃起来还真有点棒冰的感觉。
老板悄悄透露,如果客栈里人多,他忙不过来,就不会和客人说太多话,互动也会少很多。所以要是想看到一个真实白云客栈的老板,请挑淡季去。

第二天:白云客栈-绝望坡-武海客栈-大风口

第一天临睡前,因为看不到星星,我很是担心,我问老板第二天会不会下雨。老板说,要是客栈地板非常潮湿,第二天必然会下雨。现在地板是干的,下雨的可能性不大。不巧的是,我们却遇上了“可能性不大”的事件。大约凌晨三点多,雨便淅淅沥沥地开始下起来了。朦胧中,我依旧觉得这雨不会太大,然而早上7点起床时,小雨已经变成了大雨,山里的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我们收拾完行李,吃过早饭,琢磨着等雨小些再出发,9点时雨似乎停了,于是我满怀着担忧与老板道别,继续前行。
在白云客栈通往它的小厕所的路口,有一块指示牌说可以沿着厕所方向走到发云界。这条路看起来走的人不多,忽而开始下雨,并且越下越大。路上没有合适的地方放下背包穿雨衣,加之路上人迹稀少,有那么一小段时间我非常确定走错路了。雷克斯不断地强调没走错,坚定地往前走着,突然“望日山庄”出现在眼前,山庄门口一条宽敞的大道让我吃了颗定心丸。
从最上面两张gps轨迹可以看出,原计划路线前往白云客栈后,第二天需要走一段重复的路线翻过一个山头到达望日山庄。而我们走的路线,从半山腰绕过了山头。

陆续翻过了几个小山头,大约中午时分,我们路过了绝望坡。雷克斯在绝望坡遭遇了沉重打击,路面太陡,他的膝盖又开始痛了。从绝望坡客栈到发云界大风口的每一步路,他都走得异常艰辛,加上下雨路滑,原计划6小时走完的路,我们走了10小时。我非常对不起雷克斯,要不是我自己任性非要去徒步露营,我想他应该不会遭那么多罪。
事后,有人问我,绝望坡绝望吗,我总是答,雾太大,完全不知道是在走绝望坡,到了谷底才看到绝望坡的牌子,心想此坡不过如此。
有人说从白云客栈到发云界需要翻过无数个山头,其实主要翻的山头就两个,一个是绝望坡和好汉坡,还有一个是到达发云界之前的一个山谷。加之山上有很多半山腰横切的小路,省了不少力。
这一天除了雷克斯的膝盖受伤外,因为几场大雨,我的卡片机淋湿了,至今还是无法正常工作;因为没带雪套,徒步鞋以最快的速度进水,之后的每一步都像是踩在水塘里,咔叽作响;最让人感到遗憾的莫过于,一路云里雾里,高山草甸的精华路段几乎什么也没看到。一直到下午四点,天才开始放晴,终于在当天行程快结束时,兴奋了一下下。

晚上7点,我们走到了发云界大风口,有两个客栈建在大风口(上图可见)。龙门客栈看起来是新造的,加之又遇上了前一天的浙江驴友,我和雷克斯商量了一下决定在龙门客栈住下。后一天,雷克斯将沿着下撤路线去往东江村,而我将继续完成我的武功山穿越。

第三天:大风口-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

前一天晚上,我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我一直在纠结我们俩兵分两路是否合适,万一他下山路上遇到什么意外怎么办,万一我在去沈家大院的路上遇到危险又该如何,越想越不安稳。一直到11点多,才勉强入睡,因为有心事,凌晨4点又醒了。又纠结了一阵子之后,我发现雷克斯也醒了。我和他讨论了一下到底要不要分开行动,他倒是心很宽,安慰我下山的路就3小时,大不了慢慢走,不会有什么危险;虽然担心我,但还是支持我去把最后一段路程走完。看他那么放心,我倒是也安心了一些,于是和他约定晚上在温汤镇汇合。
7点30分左右,我背上沉重无比的背包上路,因为担心雷克斯膝盖吃不消,我分担了他包里的大部分物品。估摸着,我的包怎么滴都有18kg了。
大风口到发云界其实已经很近了,我只走了30分钟就到了发云界,此时又下起了大雨。晚上客栈老板好心帮我吹干的鞋子,分分钟就湿了。估计当天只有我一个人,傻不拉几地走了这条穿越路线。
发云界出发前往沈家大院,一路都是在山脊上行走,虽然大雨,视野却比前一天开阔些。假想着若是晴天来这里该是多么美妙、快活的一天。

快到发云界时,遇到一个十字路口,顺着右手的路走就可以到达发云界。

上图是草甸和森林的交界处,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感觉很是奇特。我本以为会因此沿着山坡往山下走,其实,并非如此,仍旧是一路走在山脊上。但是树林子里的上下坡却比草甸上了陡了许多,加上下雨,我一直很担心会滑跤。老天还真是会折磨人,雨越下越大,逐渐形成了小溪,恰巧是在我下坡的时候,雨水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
“山洪”、“驴友”、“失踪”、“无知”、“搜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许多报纸上常看到标题。不行,一定要快点走完这段下坡,往高处爬。我一边催促自己一边仔细琢磨着每一步落脚点。好在下坡不长,好在雨渐渐小了。之后一路走着,渐渐感到地势变得平缓。青石板路的出现,让我松了一大口气。

离开龙门客栈时,客栈老板不断强调,路上有一个地方有块大石头,一定记得爬到石头顶端,就可以看到土路。他叮嘱,千万不要往石头旁边的土路走,这样会迷路。而实际上,我在树林里不断看到需要爬过去才能看到路的石头,没看到一次,心里都默默想,这个就是老板说的石头吧。直到看到这块石头,我忽然领悟原来老板想要说的是它呀。个人觉得第三天的路比前两天都要痛苦,尤其是在树林里上坡下坡,没有风景,只能闷头走下去。

在看到报仙寺的那一刻,我心里顿时放晴。中午12点,我走到了沈家大院,在那里好好休息了一下,吃过午饭,继续赶路。按照之前在蚂蜂窝看到的攻略,我向沈家大院的森林巡视员讨要了一张打折申请单。但是对方说我只有一个人,所以无法打八折,只给了九折,其实在羊狮幕景区的官方微信上也能提前买到九折票。不管怎样,能省则省吧。
不得不说沈家大院通往羊狮幕的台阶简直能把人给逼疯了。

之后高山小火车、索道带着我顺利抵达明月山景区门口。我想我可以毕业了。

山野无痕

沈子村上山的路上的垃圾让人看得触目惊心。而当地人认为垃圾通过焚烧处理的方式解决。照片中只是冰山一角,我甚至在山上看到过液化气瓶被焚烧后黑不拉几的场景。如果背的动,我一定把能捡的垃圾都带下山。恳请大家都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哪怕山上民宿有垃圾桶也不要随意丢弃在垃圾桶里,说实在山里处理垃圾的能力真的很有限。

毕业感悟

羊狮幕景区售票的小姑娘看我是一个人穿越来的,她显得很是惊讶,拉着我聊了很久。我临行前,她问:你是不是还很喜欢蹦极?
我从来没玩过蹦极。
我暗想,其实徒步是一种并不算刺激的户外旅行方式,或者说,以我目前的水平,传说中的鳌太、狼塔cv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我只是觉得在徒步中可以远离现代社会,真正感受着一个人,作为大自然的一种生物,在努力生存下去。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8 01:03

引用 窗边的小豆豆 的图片:

我太喜欢这个绿了!绿中带点黄!

2016-08-08 14:1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8 17: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8 19:57

引用 凝雪 发表于 2016-08-08 01:03:4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凝雪:那就赶紧开始记录吧,我也是去了好多地方后,才开始写游记的

2016-08-08 22: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8 14:17:25 的回复:

我太喜欢这个绿了!绿中带点黄!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也很喜欢这个绿 但是是调出来的 我想要看这个颜色 可能要清明前或国庆左右

2016-08-08 23:02

引用 心似双死网 发表于 2016-08-08 17:25:18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心似双死网:游记想写就写,加油!

2016-08-08 23:03

引用 猫咛 发表于 2016-08-08 19:57:14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