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之行:稻城亚丁——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3-24

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亚丁,一个令人向往的理想国度,中国香格里拉之魂......它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距离成都800多公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
       然而三月底的亚丁,还没从冬眠中复苏过来,但那两分的景致却也给了我们十分的难忘......

前言

这次行程来的有点突然,一开始我也是拒绝的,因为不是节假日,没有太多时间,但我终究是有一颗躁动的心,经不起诱惑,最后还是东拼西凑出了一个小长假......
       对于行程的安排,我们也是修改了多次,最大的限制还是时间和费用的问题,时间差不多是一半花在路上了,而作为学生党,费用方面尽量能省则省。。。权衡了很多问题,我们最终选择了美丽的稻城亚丁
       恕我孤陋寡闻,原本并不知道稻城这个地方,提起四川,我只能想到九寨沟,大熊猫。所以理所当然的,我们一开始的计划就是走川北线——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草原。。但是后来偶然看到稻城亚丁的简介和照片,才发现九寨沟的美,不如稻城亚丁。。当然,每个人心中对美的定义都是不一样的,而我只是更喜欢亚丁而已......所以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九寨沟和美丽的草原,去见大雪山了!!

其他

关于人物:我和小岚子(我们两个也是心大。。。)
说实话,去这种地方最好还是四五个人一起,安全又方便。。

行李必备(三月底):
羽绒衣(或者厚的冲锋衣)、
加绒裤、
登山鞋(或者运动鞋,但一定要舒服防滑防水)、
保暖用品、
防晒霜、
帽子(亲身经历!不然头皮会晒伤)、
一次性雨衣、
药(必备感冒药头痛药红景天晕车药等等)、
现金(以防万一,最好多带点)、
水杯
葡萄糖
其他什么平时的生活用品就不说了!

详细路线:
DAY1:3月24日   杭州重庆(洪崖洞)
DAY2:3月25日   重庆(解放碑,洪崖洞,三峡广场)
DAY3:3月26日   重庆磁器口,朝天门,长江索道,一棵树)
DAY4:3月27日   重庆稻城香格里拉
DAY5:3月28日   亚丁(牛奶海)
DAY6:3月29日   亚丁稻城(珍珠海稻城白塔)
DAY7:3月30日   稻城康定
DAY8:3月31日   康定海螺沟(摩西古镇)
DAY9:4月1日     海螺沟
DAY10:4月2日   海螺沟成都(锦里)
DAY11:4月3日   成都(熊猫基地,宽窄巷子)
DAY12:4月4日   成都重庆杭州

关于费用:我们基本都是两人一起付,然后再平摊。。吃和住没有记得太详细。。
机票:大概1300元(包括杭州重庆重庆稻城重庆杭州
车费:大概600元(包括动车+大巴+拼车,不包括地铁、公交、打的等小交通的费用)
住宿:大概550元
门票:大概500元
其他:吃的+乱七八糟
然后总的花了多少钱没有仔细算过。。这都是淡季的价格(机票、住宿、门票)。。比较适合穷游。。

注意:感冒了就千万别上高原了!一定要多带些药以防万一!保暖和防晒就不用强调了吧! 然后关于高原反应,亚丁的海拔其实并不比西藏低,基本都在4000以上,这个是一定要做好准备的,提前吃红景天!虽然有些人不吃药也不会有高反,但有些人提前吃药还是会有严重的高反,也不一定平时身体素质好的就不会起高反。。总之每个人体质不同,药效也是不一样的。要是处理不好,会影响你整个行程的心情的。。所以一般时间宽裕的话最好还是坐车慢慢进入高原。。再顺便说一下,有条件的话还是包车比较好,行程安排自由,最重要的是中途能随时停车拍照!最后关于亚丁的住宿问题,可以住景区里面的亚丁村,也可以住香格里拉镇,有高反的朋友最好还是住香格里拉镇,因为镇上海拔2700,亚丁村3800,而且镇上的住宿条件相对比亚丁村好一些也便宜一些。。 。

好了,开始讲行程了。。。
重庆成都的就略过了。。还有,此游记没有美食,只有美景!!)

3月27日 重庆——稻城——香格里拉镇

去稻城的第一天,上午十点多的飞机,重庆稻城(后来才发现其实这班飞机是杭州飞往稻城的,重庆只是中转站),但由于晚点了几十分钟,我们到稻城差不多十二点了。

关于我们为什么坐飞机去,一是节约时间,因为重庆稻城要先到成都,然后成都再到稻城成都稻城800多公里,得花两天时间,而飞机才一个小时,时间相差太大了,二是那时的机票便宜,才400多,而成都稻城的大巴就得200多,还不包括住宿费+火车票,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飞机。。。然而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飞机上的那一个小时,我跟小岚子都惊呆了!!一路飞去,都是穿过云层的雪山!而且天特别特别蓝,雪山在太阳的照射下也特别特别美!!所以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但原谅我拍不出那种惊艳的感觉。。。

十二点到达机场之后,我们开始穿羽绒衣和加绒裤,要知道之前在重庆的时候气温有个20度,而这边只有0度!然而跟后面的问题相比,其实温差不算什么了!
       因为还没走出机场,我和小岚子就开始有点头晕、头疼了,虽然提前吃了红景天,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高原反应来的这么快,之前看人家说一般都是三四个小时后才会产生高原反应的。。。不过还好我们算是比较轻的,毕竟从重庆一下子站在海拔4000多的地方,这点反应是情理之中的。。。
       出机场之后,人真是少的可怜,外面停着几辆出租车,基本都是拼车去亚丁的,然后我们就和小马姐还有小超哥一起拼了辆车,一人一百,直接送到我们住的香格里拉镇。

稻城亚丁机场,据说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也算是到过世界之最了。。呵呵。机场的造型是一个UFO。。

途中检查身份证的地方。。。。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要检查身份证。。

路边的景色,第一眼看到的时候真的很兴奋!好美!还有刻在山上的藏文。。好神奇。。

一个小时后到达稻城(海拔3700),因为司机是稻城人,他把车停稻城后回家吃饭,然后我们就下车在稻城逛逛顺便去超市买点第二天吃的干粮,还有水果。。不得不吐槽一下那里的水果,又贵又不好吃。。然而一下车,就一阵头昏目眩,有种轻飘飘的感觉,我们就只能慢慢走, 然后买完吃的回到车上就没那么头晕了。。。所以当有高原反应的时候切记不要激动,不要蹦蹦跳跳的,否则容易加重反应!最好保持愉快的心情,不然真的是怕什么来什么。。。

过了这白塔就是稻城县城了。。

路过一个垭口。。

望不到尽头的马路。。。

爱国守法,感恩奋进。。这山丑是丑了点,不过稻城人民好爱国啊!

差不多两个小时后到达香格里拉镇(海拔2700),因为有点高反,我们住镇上。然后收拾好行李准备去镇上逛逛。。
       镇上挺冷清的,没什么人,路边的很多房子也还是空空的,虽然景区售票处就在镇上,但周围真的是没有一点商业气息。。可能还在开发当中吧。。。逛到大概五点多,我们的饭点到了,加上中午没吃饭,所以很饿。。然后找了好几家餐馆基本都空荡荡的,也许还不到那里的饭点吧,最后我们随便吃了碗面。。真心不饱。。
       吃完回到住的地方,和老板聊了会第二天去亚丁的情况,线路什么的。。老板人很好,脸上还有两坨可爱的高原红。。

3月28日 亚丁 (牛奶海)

亚丁景区第一天。我们走的是长线——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早上起来,带上一些士力架、饼干什么的,然后拼车去售票处10块钱。因为淡季,门票80,观光车60(门票是可以用三天的,也就是说第二天进去只需要买观光车的票就行了,4月1号开始是旺季,门票160)。买完票之后就坐大巴,开了一个小时的山路之后到达龙同坝,然后徒步十分钟左右到达扎灌崩。从这里开始分两条线路,一条是去牛奶海,比较远,一条是去珍珠海。去牛奶海的话可以从这里做电瓶车到洛绒牛场,也可以徒步,但徒步的话可能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牛场。。然后我们为了节约时间和保存体力就选择坐电瓶车了。。。电瓶车票价好像是往返40。。。

香格里拉镇的清晨。

远处的雪山就是仙乃日。。

可爱的小松鼠,经常出来觅食。。

大概二十分钟之后到达洛绒牛场(海拔4100)。我们和小马姐、小超哥结伴而行,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了。。

虽说牛场的草还没齐,路上的积雪还没融化,树也都是光秃秃的,但这丝毫不影响亚丁的美!沿途的风景还是照样美呆!

为了一睹牛奶海的芳容,我们跋山涉水的走了三个半小时,中途有想过放弃,真的真的太累了,而且之后三个小时的路基本就是马道!马走的路!原本在洛绒牛场那里是可以骑马去牛奶海的,来回300,但现在还没有马,因为淡季。。所以,淡季给我们省了很多钱。。。然而在翻最后一个山头的时候,我们有点迷路了。。。那里已经完全看不出来路了,只有从山上留下来的溪水和碎石,望着差不多70度角的山,我们四个人都不知道该往哪走,而且那天人很少,途中都没碰到过什么人,于是小超哥就去前面探路,最后决定还是翻过这座山,爬山的时候,手脚并用,真的是有点危险,所以,这也暗示着我们走错了路。。。爬到山顶之后,休息了一会,遇到了另外几个游客,一聊才发现原来还有另外一条平缓点的路。。。不过好在我们已经离牛奶海不远了,再走个十几分钟就能到。。但这个十几分钟真的好漫长!

洛绒牛场和央迈勇。。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雪山,真的好美!

不知道是什么羊。。

满地的积雪。。

满地的经幡。。。

前面的小超哥背着我们四个人的背包。。。

往回看的时候真难以想象是从下面上来的。。。有点恐高。。

小超哥在前面探路,,人很小

之后的一段路差不多就是踩着这些石头......

云渐渐多起来了,开始变天了。。。

身后的天还是很蓝!

一路走来,感觉身体都被掏空了!!但那个时候,我们确实有着以往没有的坚持,就像小马姐说的,没有我们,也许她就看不到那天的牛奶海了。。所以,旅途中还是要有个靠谱的队友的........

然后,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牛奶海(海拔4600),之前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因为太兴奋,我很快爬上了远处的一个小山坡,想拍最美的照片!然而。。积雪还没化!但隐约还是能看到藏在积雪下的蓝色的牛奶海。。。配上这阴天,还是很美的。。。
       不一样的季节不一样的景色,虽说看不到别人眼中那一汪蓝色的牛奶海,有点遗憾,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积满雪的牛奶海,白白的一层,真的很像牛奶。。。还有围绕着它的三座神山。。。没仔细看。。

登上牛奶海的人差不多都在这了,那天人确实很少,好些个中途就折回了。。。ps白衣的就是美美的小岚子。。哈哈~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没有上去五色海。。虽然离牛奶海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但积雪的五色海还是没机会看了。。

然后我们开始返程。返程的途中,云层越来越厚,但远处还有阳光,阳光下的雪山真的特别美!

雪山渐渐被云层盖住了。。

回到洛绒牛场,来回10公里的路一共花了五个半小时(回来两小时),从来没想过会徒步走这么多山路,而且是从海拔4100走到4600,也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虽然很庆幸在去牛奶海的路上没产生高原反应,但是回牛场的途中有头晕,然后就一个人默默的在后面走.......(所以去亚丁的时候也最好随身携带一些头痛头晕的药,还有一定要带杯葡萄糖水去,补充能量很有用的)

到镇上之后,累的直接躺床上。。虽然肚子很饿,整整一天就只吃了一点士力架和一些饼干,还消耗了那么多体力,但真的一点都不想动。。。。大概躺倒天黑(那里八点多天黑),我们才出去吃饭,普通的菜但不普通的价格,不然的话明天就真的没有力气上珍珠海了。。。

3月28日 亚丁( 珍珠海)

亚丁第二天,走的是短线——珍珠海
       早上出发的时候,小岚子和小马姐因为太累说不去了,然后就只有我和小超哥结伴了。。这天只要买观光车的票就行。。坐车到龙同坝的时候居然还下雪了!第一次见到三月底下雪。。雪不是很大,下了一会就停了。。然后我们到达扎灌崩后,就开始往冲古寺的方向走。。。

哦,珍珠海也叫卓玛拉措。。好好听的名字

路上的羊可恐怖了,直接扑到了小超哥身上!

冲古寺很近,很快就到了。但当时它好像是在维修还是干啥,我们没有进去,真的真的好后悔,要知道后来杨洋有在这里拍电影,我怎么都得进去瞧一瞧!!

之后沿着栈道一直走,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达珍珠海了。这跟去牛奶海相比,轻松多了。。。只是那天天气不太好,云层太厚,看不到完整的仙乃日,遗憾了。。但是这珍珠海,真的很绿、很清。。

回程途中,渐渐看到太阳了。。。

前方的亚丁村。。。

从珍珠海出来,大概下午一两点。真的很舍不得亚丁!!

返程途中的盘山公路。。每次看着大巴转弯的时候都提心吊胆的。。

回到镇上,整理好行李,联系好师傅,大概四点多,我们和一个姑娘一起拼车回稻城(一人五十)。。。在稻城住一晚第二天再去康定。。

稻城的途中。。

美丽的垭口!

到达稻城之后,在客栈放了下行李,就和小岚子出来闲逛,顺便觅食。。

从客栈的后门出来,就是这条大马路,没有车,没有人,只有一排排还没发芽的杨树林,恩,正是我要的感觉。。

这个就是稻城,不大,但是很美。。

一直沿着马路走,就到了白塔这边,这应该是稻城最大的白塔了。那里的白塔就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寺庙,虽然都是佛教,但他们是藏传佛教,所以很多地方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因为之前听说绕着白塔顺时针走三圈,许下愿望,佛祖就会保佑你,让你愿望实现。然后我们就开始跟着那里的藏民一起走,希望这个神圣的地方能带给我们好运。。顺便说一句,真的很灵哦!

从白塔下来,已经六七点了,天还很亮,但已经过了我们的饭点。我们就在稻城找吃的,说实话,稻城的饭菜其实并不比亚丁便宜,味道也都差不多!所以我们找了一家小餐馆,吃了一份盖浇饭,好像是土豆牛肉盖浇饭吧,总之这应该是这两天最好吃的一顿饭了,跟那些川菜相比,这个更合我们胃口。。。吃完饭,天已经有点黑了,稻城的晚上还是很漂亮的。。。可惜照片都拍糊了。。

3月30日 稻城——康定

这一天。怎么说呢。。反正就是在大巴上待了十个多小时 ,有无聊但也有惊喜。。沿途的风景像是经历了一年四季,也让我见识到了高原变幻莫测的天。。
       稻城康定的大巴每天是只有一班的,而且还是六点钟发车。。。所以我们五点多起来就去车站买票了,那时的六点,很冷,天很黑,还有月亮,感觉像在深夜一样,车站也没多少人。。我们的大巴上,估计最多十来个人吧。。。
       车上,我和小岚子都没有睡意,就一直看着窗外,其实窗外还是黑漆漆的一片,马路上也没有路灯,只有大巴车头微弱的灯光。车上很安静,那种感觉,就像电影中放的.......(我描述不来.)......
       直到七点多,天开始亮了,才发现路边的小山坡都披着一层薄薄的雪。。

天依然那么蓝,是不是很有清晨的味道。。

雪中的牦牛。。看上去好萧条。。

一路上,好多次被牦牛堵着。。。。

雪变厚了,还朦胧的一片。。

这里是我觉得最美的地方了!连绵的雪山,山顶还绕着一层云(还是雾?)。。但更美的没有拍。。

这边应该已经离理塘不远了。。到达理塘后大巴会停一会,可以上个厕所什么的,但是那里的厕所居然是收费的!门口有个大爷在收费,,而且还是那种古老的厕所,没有门,真的无法方便。。所以之后一路我就基本不怎么喝水了。。

理塘之后就是雅江,车子到达车站后大家都去吃午饭了。。但那里的午饭真心吃不下,突然觉得亚丁的简直好吃太多,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后来同车的一个康巴汉子请我们吃了泡面还有奶茶。。原来康巴汉子都是那么热情的吗!!哈哈~反正一路都给我们在介绍什么什么的.........

卡子拉山,海拔4718。。这里的云感觉离得好近呀!触手可及!

天路十八弯。。

到达新都桥,传说中的摄影天堂。。不过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在金秋九十月份,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美(虽然我眼中是美的)。。

过了新都桥,就是折多山了。。它位于318最美国道线上,康巴第一关! 翻过折多山就算进入真正的藏区了。。不过我们现在是出藏,哈哈哈。。。

前面白茫茫的一片就是折多山。。

美呆了!

有点堵车。。

又是一个垭口,海拔4298。。

车在折多山上折腾了很久,会堵车。出了折多山就是康定了。。对!康定就是康定情歌里的康定。。
       我们到达康定已经四点多了,热情的康巴汉子帮我们找好住的地方之后,又开始出来闲逛、觅食了。。康定稻城一样,不大,但康定的建筑更现代化一些,街上人很多很热闹。。。

3月31日 康定——海螺沟

去海螺沟其实是临时决定的,原本的计划是去色达,但色达实在太远,不想把有限的时间都浪费在路上。。然后又考虑去木格措(康定情歌的发源地)、跑马山(对!就是那个跑马溜溜的山上...)最后一波三折的,我们最终选择了海螺沟,离康定近,去成都又方便。。(哎!选择困难症

由于这天的行程很轻松,就难得睡个懒觉,然后一个之前车上认识的朋友请我们吃了午饭,忘了叫什么但很好吃!!吃完饭整理好行李,我们便拼车前往摩西古镇。。。(一人45)

午饭,很大一脸盆,两个人根本吃不完!!

然后一路沿着大渡河前行,到达泸定,有什么泸定桥,好像是一个红色的革命地,原谅我历史不好。。。

但是大渡河真的好漂亮,不同于亚丁的美!

三个小时之后到达摩西古镇(海拔1580)。。已经快傍晚了。。我们在客栈老板家自己开的饭馆吃了晚饭,味道还行,价格也还算实惠,还请我们喝了青稞酒。。饭后就散散步,逛逛古镇。。镇上人不多,不像江南的那种古镇,永远人山人海。。

晚点,之前那个朋友又请我们吃了夜宵——小木屋的烤鸡,可好吃了,也算是那边的一特色吧。。

正在烤鸡的小岚子。。

卖相不怎么好。。但味道真的很不错。。还喝了那里的什么汤。。

最后去酒吧坐了一会。。

4月1日 海螺沟

之前心心念念的想看日照金山,也问了老板看日出的最佳时间,,但还是错过了,只看到一点点点。。。

这座就是贡嘎山,海拔7556,蜀山之王。。。其实要看日照金山,最好住在海螺沟景区里面,还能在雪山脚下泡泡温泉。。。

海螺沟其实就是一个低海拔的冰川瀑布,售票处就在摩西古镇上。门票学生票是62元,观光车是70元。。但观光车只能坐到三号营地(海拔2940),如果要上四号营地的话,可以选择徒步上去,穿过原始森林,也可以选择坐索道,反正看到的景色各有千秋吧。。我们选择了坐索道,索道往返150,学生票140,全长大概3400米,先穿过原始森林,然后就是冰川大瀑布了!

原始森林。。。看着和普通的树林没什么区别呀。。

然后就是冰川瀑布了。。

远处就是贡嘎主峰。。其实离的还挺远的。。

上来之后就是四号营地了。。全是厚厚的积雪。。

这些就是什么金银山、神鹰峰了。。认不太全。。

再上来之后有四面佛、白塔什么的。。后来我们还献了哈达。。

最上面还有红石滩,但因为积雪太厚,走了一段路差点滑倒,就没再上去了。。遗憾!都怪我们装备不行!所以有条件的话还是准备些比较好。。

然后我们只能下山了。。

这天的行程很轻松,一点不累。。海螺沟出来时间还有点早,就躺在床上回忆回忆这几天的行程。。第二天就要回成都了,真的挺舍不得的。。

4月2日 海螺沟——成都

去成都的车票是老板帮买的,139元,老板还负责一大早把我们送到车站,人很好。。然后七点发车,又是在车上度过的一天。。大概七个小时到成都吧。。看路况。。

这天天气一直灰蒙蒙的,完全看不到蓝天了。。果然,接近平原了.......

去往成都的路上。这里应该是雅安了吧,很美!

(以上地方有搞错的请见谅,照片太多搞不清哪是哪了

结尾

到这里,高原之行就结束了。有太多话想说,所以,我还是长话短说吧。。
       首先,一定要安利一下亚丁,真的很值得去,虽然这个地方真的很冷门,而且一路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如果沿途都是平坦的道路,也许就没意思了,所以,像这种需要挑战,需要汗水的地方才更令人向往!令人难忘!!
       然后对于海螺沟,其实我并没有太多的感觉,虽然美,但是没有很深刻的印象,也许就像之前说的,海螺沟的行程太过轻松,体会不到那种苦尽甘来的滋味,也就没有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了。唯一令人难忘的就是烤山鸡......味道真不错.......哈哈!
       最后,说一下我眼中的四川,虽然只到过一个甘孜州,但我还是我觉得它并不是只有大家想象中的穷,也不是只有地震和熊猫,还有很多很多美丽的景色,热情的康巴汉子!那个请我们吃泡面、喝奶茶,帮我们找住所的康巴汉子,现在依然会发一些稻城的照片过来,看看稻城的变化.......
       我想,我是真的很喜欢稻城,也喜欢康定,这肯定不是我最后一次去......希望下次去,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因为一座城,爱上一个省

引用 桃花de上上签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感觉就像是到了天堂~

2016-08-08 17:4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8 17:47:53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哈哈~后面的才是天堂!

2016-08-11 17:18

住康定?还是住在磨西镇?住宿的旅店叫什么?谢谢

2016-08-11 19:47

引用 shino 发表于 2016-08-11 19:47:49 的回复:

住康定?还是住在磨西镇?住宿的旅店叫什么?谢谢

回复shino:就是康定住了一晚,然后摩西住了两晚,摩西的叫情歌客栈,老板人不错的!

2016-08-11 20:45

2016-08-14 17:3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14 17:32:19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8-17 21:19

我们正打算雇司机自驾游,就是不知道海螺沟新都桥稻城亚丁这四个地方待几天合适。。。

2016-09-11 10:19

引用 酱酱爱吃桃花酱 发表于 2016-09-11 10:19:39 的回复:

回复酱酱爱吃桃花酱:看你哪里出发咯。。海螺沟玩一天就够了然后去新都桥路上要一天,新都桥去稻城也要一天,亚丁玩两天差不多吧。。

2016-09-17 22:57

机票没这么便宜吧

2016-10-12 09:05

楼主三月份去的吗?我也计划三月份去,三月份亚丁的景色也这么好啊?

2016-11-10 11:27

引用 风中的行者 发表于 2016-11-10 11:27:04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行者:风景还是美的。。唯一不好的就是牛奶海还结着冰。。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