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の风花雪月【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26

趁青春尚好,趁我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之旅可否?
为了纪念,更是为了留恋,去赴一场与浪漫有关的甜蜜约会。

PS:临近毕业,新工作定在上海,想到马上就要开启疯狂加班模式,内心是崩溃的
遂与在重庆读书的男票萌生了毕业旅行的想法。至于目标嘛,当然是早已心心念无数遍的风花雪月的圣地—云南咯。(内心闪过一丝惶恐,天了噜,种草的原因竟然只是因为还珠格格的大理逃亡梦以及“风花雪月”四个字带给我的唯美遐想......好吧,童(zhuang)心(shao)未(nv)泯。)
于是乎,怀揣着这样一份简单的美好,甚至没有做太多的攻略,我们就出发啦。结果收获的是一路的惊喜。哈哈。

关于行程安排

【DAY 1】中午抵达昆明,下午逛云南大学,晚上乘火车前往大理
【DAY 2】清早抵达大理,骑行才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崇圣寺三塔,晚上逛大理古城
【DAY 3】早晨拼车去双廊,骑行双廊——挖色镇——小普陀——海地生活
【DAY 4】玉几岛——南诏风情岛,下午拼车去丽江,晚上逛丽江古城
【DAY 5】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古镇——狮子
【DAY 6】丽江古城——泸沽湖
【DAY 7】泸沽湖——丽江,晚上逛丽江古城,夜宿去往昆明的火车上
【DAY 8】早晨抵达昆明,下午逛南屏步行街——金马碧鸡坊

关于花费

花费主要包括吃饭、交通、住宿、门票、伴手礼、其他等六部分。两人共计8600左右。
【吃饭】合计1000左右。
【交通】绝对算开支的大头。包括机票、火车票、打车、租车、拼车等,合计4300左右。
【住宿】合计900左右(其中两晚选择在火车上度过)。
【门票】包括景区门票及旅行社报团两部分,合计1200左右。
【伴手礼】包括鲜花饼、手鼓等特色礼品,合计500左右。
【其他】个人装备以及纪念品等,合计700左右。

关于我&牛先森

丸子小姐:菜鸟麻豆,90后设计狗一枚,时而彪悍,时而温婉,理想是不加班、不通宵。
               (微博: @妞妞丸子酱)
牛先森:菜鸟摄影爱好者,同是设计狗(汪汪),温柔似水,为人低调,理想是拥有六块腹肌。
摄影道具:单反+手机

DAY1 漫步昆明,半日悠游时光

此次将昆明算作中转城市,主要出于两点考虑:1 机票好买 2 顺便逛下昆明昆明大理丽江相比,少了一份艳遇的浪漫情调,却多了一份市井百姓的生活气息。所以并不需要将行程赶得太紧,完全可以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悠游自在的踏寻她的味道。计划的停留时间只有可怜的半天,游玩的路线便局限为三种:1云南大学 2 滇池+海埂公园 3 民族村。由于丸子同学刚刚毕业,对大学仍抱有一丝执念,加上云南大学的美景久负盛名,因此果断决定直奔云大赏景看妹子。建议小伙伴们后面要去洱海跟泸沽湖的话,可以酌情放弃同样以湖景为主题的方案2。至于民族村嘛,对民俗文化有兴趣的可以一去~~

话说生平第一次坐飞机,内心小小的激动呢\(≧▽≦)/素来恐高的我,还偏偏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真是作死的节奏。不过第一次俯瞰白云感觉超级美妙啊,跟软软的棉花糖一样~~

云南怎可少了久负盛名的米线呢!!虽然丸子是典型的北方人,特别不爱吃米线,但是抱着不吃正宗米线枉来云南的心态,还是义无反顾的吃了三次。味道果然很不错嘛!上图是在昆明空港2号线泰丽酒店站附近的清味米线店吃的,一碗米线可以任意加料,汤底稍显清淡,但个人感觉味道完爆后来吃过的所谓正宗蒙自过桥米线。重点是价格还超级亲民~~

云南大学,最美的季节应该算秋天,道路两旁的参天银杏会披满金色。但这个季节也不算差,草木繁盛,浓荫蔽日,别有一番夏日情怀。期间还偶遇拍摄剧集的俊男靓女们,不禁引发丸子的无限感慨:年轻真好,校园时光真好~~
最后再过回学生瘾吧,卖卖萌,装装嫩

DAY2 骑行洱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前一晚乘坐昆明大理的火车,夜宿火车上,清早抵达大理。火车站门口就有直达古城的8路公交。订的栀子花开客栈,就在古城不远处。因此乘坐8路到月溪路下即可。

牛牛先森&丸子小姐

大理的早晨是宁静而安逸的,路上的村寨样式古朴,被清早的温暖阳光笼罩着,祥和至极。让我忍不住想对世界说声早安。

火速放下行李,在客栈门口租了一辆电动车,我俩就欢快的出发啦。骑行的路线大致为环洱海西侧(才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如果算上拍照以及吃饭等,单程时间约为3-4小时。时间不充裕的话,建议回去选择走公路,单程约为半小时,经过大理地标——崇圣寺三塔的时候,也可以顺便玩一下。
PS:建议选择电动车环游,时间可以灵活调节,又可以深度体验。千万不要被客栈老板忽悠而选择包车环游。然后租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最大公里数,看攻略有小伙伴租的40公里的,中途没电而发生悲剧,我们租的可以跑70公里的,结果顺利来回,一点没出意外^_^

简直要被大理的景色美哭了。牛牛一路开启兜风模式,坐在电动车后座的我,总是忍不住想要大声尖叫。眼前纯净如水的蓝天,洁白似雪的云朵,配着碧波荡漾的湖水与层峦叠翠的远山,偶有微风袭来,吹乱了我的秀发,也使我心生摇曳。这感觉简直爽翻了好嘛,好像电影镜头中唯美的乡野小道,假装是男女主角。

你负责骑车,我负责臭美,我们一起踏遍大理的每一寸风花雪月。这应该算是最浪漫的场景了吧

夜幕下的大理古城,是不是瞬间有一种穿越回古代的赶脚?

DAY3 邂逅双廊,陪你看遍风花雪月

前一晚可以从客栈预定好去双廊的大巴,第二天按时间点到客栈接我们直达双廊的玉几岛。入住选好的旧日时光客栈。由于前一天的骑行感觉实在太过美妙,一致决定再骑行洱海一天!!尽情享受兜风的爽感。骑行路线为玉几岛出发,一路南下到小普陀,然后原路返回。

客栈的地理位置极佳,位于玉几岛上,楼顶的露台可以360度观览水景。重点是毗邻杨丽萍的太阳宫与月亮宫,吃饱喝足,顺便饱览一下艺术家的风范,岂不快哉。

荷叶田田,总有种让人想要吟诗的冲动。咳咳,假想自己是大诗人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要要要,浪起来~~~~

文艺小青年的装逼圣地——海底生活。我也不免俗套的来此一游。有很多的白色桌椅和玻璃吊椅,非常有情调,拍出来的照片也是逼格满满。不过拍照需要收费外加排队,并且后来发现白色桌椅不是只此一处,南诏风情岛也有很多。所以距离海地较远或者第二天准备去风情岛玩的话,可以选择不来~

双廊是典型的靠海吃海,鱼是这里的特色食物。来的小伙伴基本都会尝下当地的各种鱼类。但是同一种鱼,吃的地方不一样,价格却会差别很大。建议在骑行路上的小渔村里吃,既新鲜还实惠。丸子吃到的洱海弓鱼48一斤,但后来在双廊镇的店里看到标价128一斤,瞬间觉得自己好机智。当然啦,土豪可以忽略~~

DAY4 艳遇丽江,一缕清风与明月

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享受慢悠悠的小资生活。其实旅行于我而言,就是更好的放松自我、享受生活。因此有时候不必刻意追求看遍所有景点,反而会把自己搞得很疲惫。重要的是保持一种轻松而舒适的节奏,悠哉的走走停停,逛吃逛吃,这样不仅能融入当地的生活,更能保持一种精神的舒缓与愉悦。

传说中杨丽萍老师的月亮宫,是由白族艺术家赵青为其倾情打造。外面看上去果然极具艺术气息。大大的挑台是我的最爱。阳光不燥的时候,在上面练练瑜伽、望望洱海,内心定是一片澄明。

这里是青炉,也就是上面提到的赵青的居室。景观做的极富心思。池底铺砌瓦片,水中点缀几尾游鱼,衬以星星点点的青苔,别有一番精致典雅之感。

南诏风情岛的地标——海的女儿。好浪的姿势。哈哈

下午4点30左右拼车去丽江(车程约2小时),因此到达丽江为6点30左右。听说古城维护费的取消时间为晚上7点,于是机智的跟牛牛决定先解决晚餐,然后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免费逛古城啦。晚餐选择了在当地较有名气的蒙自过桥米线。作为一个不爱米线的妹子,真心吃不出其中的美味,搞不懂为毛一碗可以卖到5、60块。不过爱吃的小伙伴还是建议尝一下的,毕竟是口碑不错的米线店嘛。

吃饱喝足之后,开启无敌暴走古城模式。由于是世界文化遗产,建筑保护较好,古城还是很有特色与魅力滴。这里的文艺小店鳞次栉比,充满了小资情怀。漫步其中,耳畔偶尔飘来或清新或火热的阵阵歌声,空气中时而氤氲着鲜花饼的清甜气息,仿佛艳遇般美好。
不过到处是青石板路,建议穿双舒适的鞋子。还有哦,方向不太好找,最好能随身下个导航或地图啥的,防止迷失。

一家丽江必吃的小吃店,味道很赞,花样很多,重点是还超级便宜。

买盏花灯,许个愿吧。第一次见到这么美丽的花灯。

似乎与景区格格不入的老爷爷与他的店。位置虽然处在繁华地段,对面就是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但是老爷爷仿佛忘记了时间一般,听不到外在的喧嚣,就是这么任性的读着他手中的书,任人来人往,任车水马龙。

一把吉他,几首情歌,听醉了多少红男绿女。艳遇丽江,艳遇你。

DAY5 留下来,或者跟你走

又是睡到自然醒,然后中午出发去茶马古道+拉市海湿地公园。丽江的特色食物是腊排骨,我们也打卡似的尝尝鲜,不过味道还不赖,有种特别的腊肉风味。
有雪山情节的小伙伴可以去玉龙雪山。不过盛夏的话,小伙伴们要酌情考虑,也许山顶的积雪并没有想象中多。作为一枚北方来的汉子,见过了千里冰封的胜景,雪山自然就可以忽略了。
如果不去玉龙雪山,比较推荐的游玩路线是上午茶马古道,傍晚束河古镇。因为据说束河古镇同丽江古城市一样,傍晚7点左右才取消门票,并且还有篝火舞蹈。不仅可以观看,还可以参与其中哦。牛先森与丸子小姐就玩的不亦乐乎,非常哈皮。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终于见到了大片的格桑花!!好美啊,直接扑进去凹造型啦~~

生平第一次骑马。还好我的马儿非常乖,不仅认识道路,还特别帅。哈哈,彻头彻尾的棕马王子。

茶马古道的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拉市海湿地公园的全貌。大美无言。

发现我对丽江古城有特别的好感,此次丽江之行,总共来逛了三次,每一次都能从不同的视角中发现别样的美景。
束河古镇打车直到狮子山,想要俯瞰丽江古城的醉人夜景。推荐从背面的民主路的小楼梯攀爬至山顶的观景平台,然后一路直下到达五一街,省时省力。
坑爹的是,所谓的观景平台并不能俯瞰全城,最佳的观赏视角都已被酒吧圈占起来。不过可以每人5元,进入酒吧静静观赏。由于当晚游人不多,我俩就这么幸运的凭借10元,在酒吧蹭了一晚的360°无敌观景台,外加N首现场音乐,简直不要太开心!!

DAY6 人间仙境,大美泸沽湖

出发之前,其实在去泸沽湖还是香格里拉的问题上纠结了好久。后来听取了舍友的建议,最终选择了泸沽湖。当初纠结的原因主要是泸沽湖距离丽江较远,开车一次要七八个小时的盘山小路,万一遇到下雨泥石流啥的,情况比较危险。不过现在小伙伴们可以放心选择啦。新的公路已经开通,一次仅需三四个小时即可,非常方便。
另外呢,如果时间想要控制在两天左右,还是推荐小伙伴们报团游玩泸沽湖。一站式服务,免去景点与景点间的奔波时间,重要的是平均算下来,价格也比自由行实惠很多。可以在旅游网站团购,也可以在古城内报团。

经过长时间的山路跋涉,当车子第一次停留在观景平台上时,真的有被眼前的景象美哭。简直是人间天堂好嘛!仿佛时间都静止了,美得像画一样。

等我老了,也想像这样,在湖边买一处别院,静静的看天看水,任岁月流走,与世无争。

“水性杨花”——美吧~~

最著名的泸沽湖心形观景台。他们说有两个心形,你看出来了吗?

一路崎岖的盘山小路,其实也蛮美的。新路开通了,虽然时间短了,但我还是更喜欢这种调调的小路,可以随心所欲的观览山与水,还有偶尔散落在山间的几处人家。

摩梭人的走婚桥。来张照片小小纪念一下~~
草海特别有一种湿地的赶脚。草绿油油的,好像咬一口~~

high到爆的篝火晚会,见识了摩梭人热情好客而又能歌善舞的一面。

DAY7 愿你我的心如这净土般澄明

第二天一大早,参加摩梭民族文化家访,了解摩梭母系氏族的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当然啦,在了解的过程中阿妹会提到摩梭人特有的银文化,并有展示银器,伙伴们注意分辨和购买(个人感觉整个文化介绍就是给卖银器做铺垫)。本来雄心勃勃的立志不接受任何推销,结果还是没忍住银镯子的诱惑,花了500多大洋买了一条。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雪花银,但是真心觉得好看而已,女人呐~~

仙山啊有木有~~

返回时在车上拍到的。一路的崎岖山路,虽然偶有颠簸,但是能欣赏到这样的原生态美景,也算值得了吧。开车的阿哥一路放着民族歌曲,说来也许奇特,竟然第一次觉得如此的好听~

哈哈,丽江,我们又回来啦!!由于回昆明的火车是晚上十点四十五,所以有时间再把古城好好的溜达一番。特地来吃人气超高的88号小吃。怎么样,看着很美味的样子吧?

最后一站,选择在这家叫左巷的音乐咖啡馆里小坐。主唱是个瘦高的大男孩,声音温柔而富有磁性,会让人陶醉在他的歌声里,一不小心就忘记了时间。
就像歌词里唱的“陪你看细水长流”,时光清浅,温柔了岁月。而你,却温暖了我。

DAY8 珍重,不说再见

旅行的最后一天,要在昆明进行中转。重新回到了最初的起点,感受是别样的。刻意放缓了旅行的节奏,选择到市中心——南屏步行街以及金马碧鸡坊附近逛吃逛吃。虽说每一座城市都有地标性的步行街,但风味却不尽相同。而昆明,更多的是一种从容与悠闲,一种市井百姓的随意感。

转眼就要与这里告别,有些不舍。云南之行,为我筑了一个瑰丽的梦。我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带父母大人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

美食那点事儿

一路走走停停,吃过了不少当地特色。根据个人口味以及喜好程度,就印象最深的几个做些介绍。
1  鲜花饼
鲜花饼是云南的特色,你会发现满大街都有售卖。真心好吃又好看的美味,一口咬下去,酥脆的外皮之下,包裹的却是清甜醉人的玫瑰芬芳,简直让人欲罢不能。但是也有品质之分,古城里不同店铺的价格差异很大,最好货比三家之后再购买,或者试吃一下。亲测了三家的鲜花饼,发现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非常推荐嘉华家的鲜花饼,口味众多,口感也是超级棒。
2  甜玉米
丸子小姐特别爱吃玉米。but,来了云南才知道什么是甜到爆的巨好吃的玉米!!完全没有添加剂,基本都是农民自己栽种的,所以口感脆嫩,味道特别清甜。
3  喜洲粑粑
喜洲粑粑不仅局限于喜洲镇,貌似整个大理都有卖的。作为村民日常的早点之一,有着酥脆的表皮与绵软的内在,分甜、咸两种。丸子小姐用3元买到了一个跟脸一样大的粑粑,然后因为吃的太high,悲剧的把肚皮撑到爆。
4  炒饵块
其实跟炒河粉的口感很像。作为一个北方的妹纸,在连续N天把米饭当主食的情况下,见到了宽面条一样的食物很是开心,重点是这个宽面条的味道还很好。
5  过桥米线
来到云南怎么能不吃一回正宗的过桥米线呢?!云南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好多一听名字就很有历史渊源。过桥米线重在汤底与配料,有些号称乌鸡熬制。推荐昆明的祥云荟馆,他家的过桥米线可是大师亲调的哦,拿过不少重量的奖项。

几点注意事项

1  防晒
云南气候四季如春,去的时候天气也不算炎热。但是,地处高原地带,紫外线却极其强烈。即使涂了厚厚的防晒霜,也不起什么卵用。几日下来,我的大腿以及脚上都出现了明显的晒痕,丑的要死所以,提醒小伙伴们在浪的同时,也一定记得涂好防晒霜,最好买个遮阳帽、披肩啥的,能遮就遮。晚上回去也可以敷个面膜,补补水。
2  天气
千万别让天气预报败坏了你游玩的兴致,因为云南的天气预报基本从来没准过。去之前看到预报说连续一周都有雨,着实有些担忧。但是去了才发现,明明每天都明媚到不行好嘛,什么阵雨都是骗人的。即使有雨,也是一下就停的阵雨。所以,小伙伴们就放心大胆的出行吧!
3  注意防骗
其实原本的行程安排是下午玩束河古镇,但是出租车师傅一听我们是外地游客,就不停的推荐我们去茶马古道。搞得我俩半信半疑,抱着去看看的心态听了他的建议,觉得不好玩就回来。但是一到茶马古道,就有导游直接把我们拦下,给我们介绍游玩路线。真心觉得好贵,就骑马加划船就四、五百一人。于是我俩找到出租车师傅,想让他带我们走。谁知他竟百般推诿。幸好我俩机智的在路边看到暂停的出租车,坐上车刚准备走,就被导游拦下,直接把原价480一人的路线杀到100一人。我俩转念一想,既然来了,价格又这么便宜,就索性玩了。后来回丽江,看到客栈明码标价120一人,还含午餐加来回车费。还有蚂蜂窝上的团购88一人。突然觉得自己被坑了,整个人都不好了

希望这篇游记对你们有所帮助。最后祝小伙伴们云南之行旅途愉快!!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8 12:5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8 13:25

引用 伊娃 发表于 2016-08-08 12:55:48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伊娃:是的呀,趁年轻,多玩玩~

2016-08-10 23:08

引用 tanjunliang 发表于 2016-08-08 13:25:21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tanjunliang:谢谢亲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