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夏日三人行----西班牙南法15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03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6年7月3日到7月18日,我和老婆和9岁的女儿一起到西班牙和南法进行了一次自由行。机票是年初的时候,老婆看到卡航来回上海马德里的机票3600元一个人,她就冲动的买了3张,于是近半年的时间我就看攻略,制定旅行计划。期间计划一直定不下来。后来老婆说7月一定要看南法的薰衣草,于是我们就锁定了马德里巴塞罗那,薰衣草,蔚蓝海岸这样一个基本框架。一路走来,磕磕碰碰,走来一些弯路,现在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由于买的是入境西班牙的机票,所以一开始纠结于办西签还是法签。后来排行程时觉得还是法国玩的时间多一点,根据申根规定,必须签法签。想想法国西班牙毕竟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出入境时会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去签法签时心里还是没底。现在我旅游回来,安心的告诉你,完全没有问题。签法签时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小孩子。去欧洲带小孩的话,签证前小孩的公证一定要(美国不要,日本不要,法国人想什么呢?),办公证小孩花了一个月,导致法签也延后了一个月,火车票什么的没及时买,只能在当地买,估计应该贵了不少银子。
       全程我们带了2个大箱子,1个小箱子,小箱子里放了2个背包。回来的时候2个背包都背着了。大箱子托运回来时限制重量30公斤一个,不能超重。最后一天我们在机场里,平衡两个箱子的重量,还是费了点精力。
       好,旅行现在开始。

7月3日晚11点的飞机,卡塔尔航空公司从浦东机场先飞卡塔尔多哈,再转机到马德里。飞到多哈才早上5,6点的样子。如果多哈转机超过8小时的话,多哈机场可以提供免签免费大巴游览多哈市区的服务。老婆考虑到这个,于是转机就定了8小时后的一架飞机。我们下了飞机,在机场大厅找到免费一日游的地方,已经有人在排队了。我们也排了进去。等啊等,7点还是8点,我忘了。工作人员终于来了,2个人,一个打电脑,一个接待。

多哈机场)

多哈机场排队等候免费免签一日游的队伍)

悲剧来了。排到我们前1个人的时候,工作人员走出柜台,看了看他转机的机票时间,说“没时间了”。我们是同样的命运。我给算了算,其实他们每天就一辆大巴士,坐15,20个人的样子,满了就没了。如果我们一下飞机就跑过来排队,或许赶的上。谁想的到呢?免费的东西就是不靠谱。老婆看了看商店里的东西,不便宜,没兴趣了。我们找了个可以躺的地方,休息去了。无聊的8个小时后,转机到了马德里,已经是深夜,等托运的行李等了近1个小时,出来时22点多了,地铁没了,只能坐火车。2欧多一个人,机器上买票,没有人工的。塞进小票面纸币10欧,机器会自动找零的。之前看攻略,说地铁进出机场有个附加费,我就以为火车也有,后来问了别人说没有。所以马德里进出机场,火车是最便宜的,我们此次都是火车进出机场到ATOCHA站之间,2欧多一个人。

(atocha火车站)

到了ATOCHA火车站,我们定的是AC旅馆,走了去了。用iphone马德里离线地图+指南针这2个APP,顺利入住。不过虽然距离不远,对于我们这种一大堆箱子的人来说还是不方便。就距离上讲,我推荐“60阳台市居酒店“,出门就是火车站,如果你去马德里,如果你住ATOCHA,就“60”了,超方便。7月4日就这样过去了。希望这是最糟糕的一天。

7月5日,阳光明媚,今天计划看普拉多博物馆,然后坐高铁到巴塞罗那。一早,打包好行李,我背个背包,老婆绑个腰包,护照和钱在老婆腰包里,攻略和杂物放我背包里,涂好SP50+防晒霜,我们就寄存了行李,退房,出发了。一天下来,杂物带的太多,我受不了,后面的几天,我都拎个布袋,放些必需品。都说西班牙法国的治安不好,我们这次仅仅在法国瓦朗锁勒遗失了几个小纸袋,尼斯走后4天发生了恐怖袭击,我个人感觉治安挺好的。没感觉乱,只感觉贵。
       我们先到了火车站买好傍晚去巴塞罗那的火车票,当天到巴塞罗那的票子有好几种,我们选了个傍晚又便宜的,(其实不便宜,要200多欧,但已经是性价比最高的了)。然后步行到了普拉多。买票的地方排着队,我们是网购的,直接到售票窗取票。然后就是长长的队伍等待安检进馆的,十分钟左右,就进了,大包要免费寄存的。领个语音讲解器是放在耳朵边听的,有中文解说的画其实不多,然后就开始看。每一副画旁边有个数字,在讲解器上输入这个数字,就会输出讲解,不过大多是英语,鸟语,中文不多。上中下三层晃了一圈,觉得都看完了,我们依依不舍的从入口处出来了。

(普拉多博物馆--去路上)

(普拉多博物馆门口换票处和戈雅像)

(等待入馆的队伍)

(普拉多博物馆里的雕塑)

离火车时间还早,我们就一路走到太阳门广场,随便找了个小店吃了点东西,

(太阳门)

(太阳门附近的小吃店)

估计油炸的东西特别难消化,以后的几天我们完全不饿,都是因为这顿的关系。又一路走到马约尔广场。又一路走到马德里王宫,没进去看,看看时间不早了,就离开了。又走回马约尔广场,坐地铁回ATOCHA,回旅馆拿行李,到火车站坐火车到巴塞罗那去了。

(马约尔广场)

马德里王宫)

走出巴塞罗那SANTS车站,

巴塞罗那sants)

(我们入住的just style hotel,出火车站就能看到)

直接就看到自己定的旅馆(JUST STYLE),好近啊,推荐。(出SANTS能直接看到的有PHILIPS,AC)洗洗睡了。

7月6日,今天就计划看圣家堂,下午3:40的火车到法国阿维尼翁。一早,打包,寄存行李,一腰包,一布袋,出发了。坐地铁到圣家堂,出地铁就到了。我们网购的票,门口排个小短队就进去了,领个讲解器,开始拍照。过一会儿要乘电梯登顶,电梯口工作人员示意我们去寄包,于是我们到电梯旁边的小房间里把包寄了,排队坐电梯。一会儿,上去了。然后就顺着楼道往下走,途中会有一两个小观景台。大堂里五颜六色的玻璃窗,很好看。

(博盖利亚市场,旁边就是地铁站)

走出圣家堂,到它前面的小池塘拍全景照。然后时间还早,就到rambla大道逛街,逛了博盖利亚市场。下午2点时就坐地铁往SANTS去了。乘火车要紧。拿行李。在火车站里等车。时间一会儿就过去了。一路来到了法国。21点半到的阿维尼翁,我们赶在10点之前到车站外的AVIS租车。然后开到只有三分钟步行路程的旅馆入住。旅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我们在门口的信箱里找到我们的信封,里面有房间钥匙。洗洗睡了。(旅馆太小,不推荐)

阿维尼翁TGV车站,外面就是租车处)

7月7日,一早8点,工作人员还不到,我们要退房。看到老外是直接把房钥匙扔前台箱子里的,我们也照做了。行李搬上车,出发了。今天计划是游览三镇(泉水镇,石头城,红土镇),然后入住马诺斯克,傍晚到瓦朗锁勒看薰衣草。这天的行程本来以为会紧,结果很松。这次我租车给了辆沃尔沃,自带导航的。一路上很方便。只要输入地名,基本能导航到地方。
      首先,输入“fontaine-de-vaucluse”,就开到泉水镇了,看到一个停车场,没人管的,停了一些车,我们也停好,然后就溜达去了。这地方其实是座小山,供人徒步登山的。我们来的太早,店都关着,晃了一圈就走了,这时在停车场看到有一个中年妇女,脖子里挂了个包,好像我们国内的车库管理员,正朝大门走过来,看来这里不是免费的,我们立刻开了出来,就差这么5秒,赶在她上班前出来,省了几欧。

(泉水镇)

然后开到石头城,停好车,开始瞎逛模式。开到石头城大概1公里的地方有个拍石头城的地方,很小,估计路旁的一块空地只能停8,9辆车的样子,而且客满的样子,我们车速太快,直接开过了,后来出来的时候再开过来拍了几张照。开过这个拍照点,再往前开一点,有个停车场,有人招呼,我们就停进去了。然后就跟着人群走进去。石头城和红土镇都很小,估计还没我们一个新村大,核心区域估计也就100米乘100米。登高远望。

(石头城中心)

(石头城一角)

(远望石头城

第三站,红土城。 在红土城我们就一直开车,看到停车场也不进去,在红土城里开了一圈,没找到停车场,就转出来停在一开始看到的第二个停车场。然后逛逛。肚子不饿,买冰激凌吃。边吃边逛,吃完再买,就这样,吃了2个,逛完了。走了。

(红土镇)

开到马诺斯科,旅馆在偏僻的地方,放好行李,还早,决定去瓦朗锁勒探探路,就一路开过去。这时,一片薰衣草田,又一片,又一片,人也越来越多,我们想停下来,老婆说,再往前开,说不定还有更好的,于是继续向前,一路上人也没了,我们一直开到瓦朗锁勒,是个小镇。这时夕阳斜下,老婆说,赶紧回去,于是,我们往回开,到了人最多的地方,大家都在拍夕阳。我们也凑个热闹。

7月8日,今天计划是瓦朗锁勒,圣十字湖,大峡谷,入住盲通。一早,我们就来到昨天来的地方,继续拍了几张。然后开到瓦朗锁勒,买了点香皂什么的(后来我在尼斯马赛阿尔勒都发现比这里便宜),小纸袋也不见了几个,也不知是掉的还是被偷的。然后就往圣十字湖开。当湖景呈现在眼前的时候,觉得好像来到了天堂,太美了。如果让我重新计划这次旅行,圣十字湖一定要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来到圣十字湖,就一定要租一个小船,然后划船到峡谷里去。可惜这天我们要赶往盲通。所以没有好好玩。到了圣十字湖,在桥上拍照。到湖边看了会,我们就驱车往大峡谷韦尔东方向去了。来十字湖的路是一条断头路,所以怎么来怎么去。来时会有一个环岛,一条去圣十字湖,一条去湖边的山上韦尔东。我们离开湖,去山上,开了一会儿,就看到峡谷的风景。这个时候,就不要继续往前开了,一直开到韦尔东,也不会有什么风景,这时应该掉头,直接去艾克斯马赛。结果,我好像就一直在山里开车,而且山里没信号,没网络,所以没导航,只能沿着唯一的一条路开,最后好不容易开上A8,步入正轨,已经是晚上了。所以如果让我重新规划的话,圣十字湖住一晚,然后去最近的城市艾克斯马赛(为什么呢,路上有路牌),那儿有A8高速,去哪都很方便。晚上到盲通,入住旅馆。旁边就是摩纳哥,看的到的。

(瓦朗锁勒)

(圣十字湖)

(圣十字湖大桥上拍的,小船划向峡谷远方)

(车开到这就可以掉头了,再往前就是山里,什么都没有)

芒通,隔壁就是摩纳哥

7月9日,今天计划摩纳哥,艾兹,尼斯,实际是艾兹,昂布迪,尼斯。一早,我们到旅馆旁边的海滩上玩了会。然后计划去摩纳哥,结果摩纳哥的路太复杂,老婆不听我的导航,听她的手机导航,瞎转,我火了,直接开出了摩纳哥,不看了。直接开到艾兹,游客中心有个停车场,停好车,游客中心拿好地图,向山上走了。艾兹的精华全在山顶的收费公园里,这里有所有的风景。什么金山羊啊都弱爆了。山顶咔嚓咔嚓。

我们就下山,开到尼斯的旅馆。尼斯非常大,人非常多,就像上海一样,不能跟上海比,就像上海的小弟弟一样。到了尼斯,时间还早,我们就开车来到昂布蒂。在某个停车场停好车,我们就瞎逛了。那里有个毕加索博物馆,在海边,我们一路走到海边,看了毕加索,才知道原来他擅长画羊,画的真好。然后沿着海边往东走,来到一个港口,还有个海边游泳的地方。

(昂布迪---毕加索馆)

(真想住在昂布迪这个海滩边上,傍晚来游泳。)

然后走回了停车场,开车回尼斯。在尼斯旅馆问前台小姐有什么好吃的地方,按她写的提示,去吃了顿海鲜,贵但是质量好,后来一天在卡西斯吃的海鲜价格是尼斯的一半,但味道也没尼斯的好。饭店名字叫“Boccaccio",位于马塞纳大街靠近马塞纳广场的地方,服务态度不好,但食物质量好,反正我们也没给小费,算报复了。吃好回旅馆洗洗睡了。

7月10日,一早去看天使湾,走着去,然后不知不觉就沿着英国人大道一路走下去,一直走到马塞纳广场,回旅馆。取车,开到嘎纳的影节宫前的马路停车场,停了1小时,影节宫周围走了一圈,直接开高速A8到卡西斯。询问去峡湾的船已经没有了,只能等明天。看的攻略有个峡湾可以开车到,于是就开车过去,停好车,走了一圈。回旅馆洗洗睡了。卡西斯很小,停车很纠结,唯一一个安全的停车场距离远。

(马路树边上是个公园,我们沿着公园一直走到天使湾观景点)

(在这个公园一直走,然后登上天使湾观景点的后山。)

(天使湾)

(天使湾上晒太阳的老外 )

(嘎纳---影节宫)

(影节宫旁的绿化地里有人玩吹泡泡。)

(嘎纳)

卡西斯------开车能到的一个峡湾。)

7月11日,一早,买看峡湾的船票,然后看峡湾.

(早上就只有9个峡湾的这一种,没得选。)

其实像我们坐游船沿峡湾开一圈是最最屌丝的玩法。好点的是租一小游艇,开到没人的峡湾,然后“扑通”跳下海,游泳,潜水,与鱼儿亲密接触。那才过瘾。

中午回港口,肚子有点饿,老婆发现这里的海鲜比尼斯要便宜一半,于是我们点了吃,生的,质量没有尼斯好,吃的有点恶心。后来看到熟的青口,点了2份,味道很好,饱餐一顿。

(熟的青口,各种口味,原味8.9欧一大罐,我们买了原味和牛奶味的2罐,太好吃了。最后看到吃下来的一大堆壳,很有成就感,强烈推荐。)

卡西斯就这样了。峡湾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倒是青口让我回味无穷。然后我们开到马赛,直接导航到马赛圣母教堂,这里可以四面看马赛。注意是直接开上来,上面有很多停车位,走的话保证累死你。

(马赛--圣母大教堂)

然后开到阿尔勒,入住宜必思,逛了一圈,看到斗兽场在后天有斗牛表演,算算时间来的及,就买了3张票,打算后天再从阿维尼翁开过来。傍晚的阿尔勒阴森森的,看到马路上有辆被砸了窗的小汽车,想想也许这里不安全。

阿尔勒)方尖碑旁有家冰激凌店,男服务员挖的冰激凌球超大,赚到了。后来一天女服务员就没那么大了。

阿尔勒---广告)

在城里逛了一圈,天黑了,回旅馆洗洗睡了。

7月12日,从阿尔勒出发,开往圣雷米小镇的途中,路过了向日葵花田,然后再在圣雷米看了梵高住过的圣保罗精神病院。然后开到加尔桥。开到阿维尼翁,入住。阿维尼翁逛了夜市,旧王宫门前的一条路上有许多街头艺人在免费表演自己的作品,感觉就像浦东晚上的昌里路那样热闹。晃了一圈回来洗洗睡了。

(向日葵花田)

(大概是圣保罗的坐标,去的话还是开车,门口有停车场,走的话有点远。我们开车都嫌远,不要说走了。)

(上面那个坐标就是这个古建筑,也就是停车场的位置。从游客中心出来有条路一直开就能到这里。)

圣保罗修道院门口,有张梵高像)
我们一进门,我就问老婆:“为什么你从进门后就一直在笑呢?找到组织了?”等参观完出来,我们都说:“真美啊,原来神经病院这么好,我也想住进来!”

圣保罗修道院)

(后院)

加尔桥)

(小溪边嬉戏)

(坐在小木亭里吃干粮)

7月13日,一早,阿维尼翁的断桥附近的路旁有停车场,停车后,就沿着湖走,穿进一个小巷,跟着人群走,就来到了王宫,买门票联票看了王宫和断桥。下午开到阿尔勒,途中在向日葵花田(D507N)拍照。在阿尔勒,我们把车停在免费停车场,然后走去竞技场,白天的阿尔勒还是不错的,看到一家枪店,激动了一番。看完斗牛,赶回阿维尼翁还车。洗洗睡了。

阿维尼翁--断桥)

阿维尼翁--旧王宫)

向日葵花田

(向日葵花田坐标)

阿尔勒--枪店。人生第一次进枪店,酷。

阿尔勒古竞技场看斗牛,原本以为会很血腥,结果完全变味了,只能称“逗牛”。娱乐一下了。

7月14日,一早,坐火车回巴塞罗那。中午到巴塞罗那。仍然入住格调正好旅馆。去桂儿公园,先做地铁到valcarca,再走一段路,一路上有电梯上山,发现门票要预约,现场就算买也进不去,所以我们只好胡乱走了一圈。在东门坐公交24路到巴特罗之家门口。看了巴特罗。本来抓紧时间的话,看米拉之家也是来得及的。去吃了点东西,就来不及了。回旅馆洗洗睡了。

(去古埃尔公园一路上山的电梯,只上不下)

(电梯上来就是这个制高点)

(古埃尔公园)

(巴特罗之家,从古埃尔公园东门一辆公交车直接到这门口。)

7月15日,一早,看了米拉之家,我觉得到巴塞罗那,应该先看米拉之家,再看其他的高迪的作品才对,因为米拉之家解释了高迪的思想,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高迪。逛街逛市场。回旅馆,坐火车回马德里

(米拉之家)

哥伦布像)

(步行街)

(买了5欧的火腿尝了尝,不知有什么好吃的。)

7月16日,马德里。今天到Las Rozas Village购物一天。略过。。。

7月17日,上午丽池公园,全程步行。下午回国。马德里机场里先排队敲海关章,那男官员要开箱检查,后来他下班了,换了个女的,虽然不开箱,但很马虎。我们敲好章到旁边检查了一下,竟然好多张她都没敲,立刻叫她补敲。再到退税点,2个不同公司的退税点在一个地方,不过是2个窗口,所以要排2次队,我排一个,老婆排一个,黑人太可恶,插队,也没人管。正规商店买的单子,立刻就能退现金给你,但我们在瓦朗锁勒买的那张单子她说要核查一下,所以只能事后退到卡里。
       然后就愉快的回国了。

(丽池公园)

(丽池公园的一个门出来,就是阿尔卡拉门)

马德里机场排队敲海关章的队伍)

总结

这次旅行结束了。留下一些遗憾,比如西班牙忘了看一场弗拉明戈舞,古埃尔公园没预先买票,南法忘了去薰衣草博物馆,带去的游泳衣一次都没用,南法路上还是浪费了不少时间开车等等。最想留在圣十字湖峡谷划船,尼斯海边玩耍吃海鲜,卡西斯潜泳等。全程亚洲人较少,我们似乎也是风景,吸引老外的目光。但服务员都很势利,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看不起我们亚洲人。停车场总是有很多流浪汉,估计晚上不安全。所以我们租的旅馆都是有停车场的。非常幸运的是7月14日尼斯海边恐怖袭击,我们4天前就离开了。不幸的是我虽然涂了防晒霜,2小臂和脖子后仍然晒伤了。
      出去回来,我想说,上海是最好的。如果能多种些树,就更好了。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7 19: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08 20:57

请问小孩的公证是什么意思?

2016-08-12 07: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07:57:30 的回复:

请问小孩的公证是什么意思?

回复蚂蜂窝用户:证明小孩的医院出生证明这张纸是真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签证公司故意设的坎。

2016-08-12 08:12

好巧,我们马德里就定了60阳台,巴塞罗那也定了just style,just房间里面设施如何?当时就看着地段很不错。

2016-08-12 15:06

引用 阿小鲁❤kyu 发表于 2016-08-12 15:06:21 的回复:

回复阿小鲁❤kyu:juststyle我订的是一室户,有厨房,有沙发,有电视,中国人订的很多。不过我自己带了跟绳子,当晾衣绳。还行吧,挺干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