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Night in 長沙

2016-08-06 01:29 1046/28
  • 出发时间/2016-04-02

到站

一夜的火车,清明时节,一早上就阴沉着,还好没下,给面儿~

第一天

杨裕兴的粉,德园的包子开在了一起,就在车站出来直走右拐的街边。
长沙人的早餐,是从一碗粉开始的。哥们还介绍了说,长沙米粉界有个108家粉店排行榜,真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

跟去天津的时候的一样,长沙地铁也是用塑料硬币临时票。

岳麓山

没错,山门到了---岳麓山

“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可见老祖宗做学问前都要先做人。自卑亭,警醒后人,可后人对这个的基本保护都没做到,都是乱贴乱画,脚印污垢,何来修身,真是自卑啊。

东方红广场的毛主席全身像。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一个与自然结合的如此自然的学府,没有围墙的学校,不知不觉间,自己已经置身在校园中了。这个是经典的建筑了,好像最上面的一层是后期加盖的。

岳麓书院

苹果喜欢朦胧。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怎么突然想起这一句来了。。。

有味道的纪念品店。

爱晚亭

看,林中深处的所在。

其实还有好远。

这个角度如何。

人太多了,避免都是人头,只能给亭子来个半身照了。
下面是度娘来的。
爱晚亭 (中国大名亭之一) 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与陶然亭、湖心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大名亭,是革命活动胜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所书手迹而制。

背面跟正面一样吧,好像一样。

下山啦~觅食开始啦~~

湖大小吃街

金鼎和黑色经典都是很有名的,来长沙这臭豆腐绝对不容错过,所以一人排一队,5块钱一份。
这里要为臭豆腐正名。北方或者外地的臭豆腐,那是只学了一个臭,恶心的臭,就是臭臭的豆腐块。但是长沙的臭不是臭,是各种调料混合出的香味,一点都不臭,豆腐块都是黑色的无味的。这让之前只吃过一两块的我,大赞,大大赞,汤汁鲜香,豆腐香脆。不多说了,你们来了才会知道真正的味道。
好吃,多说不宜。

左手老长沙炸香肠(像广东的腊肠,甜口的),右手糖油粑粑,好吃好吃。香肠10块一根,糖油粑粑5元3个吧忘了。
身后是排名很高的帅哥烧饼,但是看了就是普通的面膜夹肉和菜的,而且也没见到帅哥本人,直接忽略跳过,没兴趣。

是什么花,还半遮面。

小清新一下。

下站,橘子洲头。

橘子洲头

下车方向不太好,在橘子洲大桥(本地人称一桥)上放空的迷茫眼神。

在橘子洲景点是完全免费的,没有自驾或者自行车的话,时间不足,而且走下来很累,还是建议选择坐摆渡车吧,20一位中间可以随时下车5次。因为这个地方太大了。

终点。

背面是主席著名的沁园春·长沙

著名的青年毛泽东的半身像,必须留影。

这个角度不错,可以收下很多的景。

咱也来一张。

第一天一个下午就这样过去了,晚上是朋友在玉楼东接风,这也是长沙的老馆子,大块的红烧肉,剁椒鱼头,很多代表湘菜,一顿好吃。

苹果拼的图。现在看还要咽口水。

吃饭时遇到一对年轻的情侣,胆怯的问我(我有那么吓人吗),这家店什么菜好吃,我就把我们的菜单给他了,他们照样点了几道菜。此图可以保留,有机会来的朋友,可以参考点菜。好吃不贵,本地吃货的推荐,哈哈。

相当不错的菜馆,有历史,有味道,好吃还不贵,经济又实惠,请客也够面。

江边,夜躺

故事到这里,你以为就是一天的结束了吗?告诉你,nonononono~~~~夜晚对于长沙人来说,才是生活的开始,不是晚上凉快,是因为晚上没太阳啦,还猫在家里干嘛,赶紧出来嗨喽~~

杜甫江阁的两边,都是茶摊,一壶热茶,一盘瓜子,一把躺椅,你就躺在那里吹着小风,喝着绿茶,嗑着瓜子,看着江水或仰望星空,脑子里愿意想什么就去想什么吧。什么都不想也可以,但这时候,你脑子里一定有一个声音——“这TM才是生活”。

这里都是外地人来的地方,本地人很少会来这里吃东西,因为,有句话叫高手在民间。美食也在民间,只有本地的吃货才知道的好吃的,那是街头巷尾的所在,是生活的一种味道。所以镜头里并没有记录下太多,因为太杂乱了,大热天的好烦躁,人太多。

哥们带着出了繁华的商业街,穿街过巷的钻进了小胡同,这里才是长沙的根本,安静幽深的老胡同,两边都是老式的筒子楼,偶尔会有个小店或小摊位还在营业。长沙城,感觉是四周展现出来的是繁华似锦,高楼林立,热闹火爆。而实际在这些喧嚣中间,包裹着的才是真正老长沙的安静与破落,可能第二个词形容的有些不当,但这就是个真实的存在。
没有留下太多的照片,不是不想拍,是带路的俩哥们tnnd走太快了,我来不及拍啦,走慢了我就迷路啦~

第二天

随处都是粉店,早餐,来碗牛肉粉噻~加煎蛋~

韶山

没错,又是毛主席的全身像,这次是铜像,这是哪里,当然就是毛主席的老家,韶山

清明时节,落雨纷纷,还是阻挡不了人们来朝拜的热情。

好庄严。。。

毛主席故居

毛家的祠堂。

气派的纪念馆。凭身份证换票,免费参观。

要开唱的节奏

主席的字,还可以吧。

这个很经典。游击战,麻雀战。

故居太多人了,要排2个小时的队,实在是没时间了。远观下。

插播广告,午餐是一人一份羊肉粉,这家店老板还是个北方人,很健谈。粉的味道也不错。

花明楼-刘少奇故居

无语了,游客扔进去好多烟。。。素质先不说,我想说,你们太有才了。

这就是老一辈的革命前辈的认知。

刘少奇的故居,来参观的人少了很多,建筑的规模等方面都比毛主席的那边差了好多,重视程度和历史的背景因素造成的吧。心情有些低落。

第二天是在雨中度过,应了清明的景儿了,不过也是有意义的一天了,辛苦了俩哥们陪了一天,还被浇的湿身啦。他们总有一句话,在长沙,时刻备着雨伞和拖鞋,分分钟,一言不合老天就给来一下。哈哈,还说下雨还不好好下,就像四五十岁的老男人在嘘嘘~~各位请意会。(不是yy)

第三天,从蒸菜开始

头两天,太累了。今天算是过了10点多才起,哥们要带我们来吃蒸菜,传说中的菜馆。
12点才会正式放饭,早了半小时来占座。

路边偶遇这个,大众绝产的T1,好喜欢这个面包包。当然,这个应该是个山寨的,但是偶遇下还是很欣喜。留个念。

一言不合,放饭开抢啊,不然真没了。

这是刚放饭五分钟,已经卖完了。。。就是这么速度,第一波已售罄,可能半小时还有一轮,两轮过后,老板就关门闭店,一天就中午一个小时,每天买到什么菜就做什么,这个街中的小店,已经成了神话了,好多人都是大老远开车提前半小时来排队占座等着放饭(比如我们)。记住,这是本地人口口相传的店铺---“三哥蒸菜”。
这也代表了老长沙人的生活态度,都说重庆成都是个慢节奏的城市,长沙这点也很像,只是更任性。分分钟一言不合我就关门闭店,或者今天太热不开门,或者今天心情不好不开门,或者今天拉肚子不开门,或者反正很多理由,做买卖的不是那种分秒必---挣,钱钱钱没完没了的忙的。

不要看卖相,这全是老板家人上上下下一起做出来的,是家常的味道,生活的味道。
哦对了,长沙这边米饭是按桶算的,不限量还。南方人的饭量其实也不小啊,后来我同事给了我一个完美的答案——这边大米产的太多了。

羊驼楼

这个楼已经被当地人玩坏了,小h楼,羊驼楼,就是不叫人的大名,芒果台。吃喝玩乐,娱乐节目的魁首啊。

这边的哥们最想买的楼盘,湖对面,h楼的旁边。哈哈,因为看上这个湖了。

穿隧道过湘江

城市中心的油菜花田,少见吧,这里就有,而且是四月了,还在花期中。

第一师范

主席的话语,好大气,好谦卑。

来到主席上课的教室,坐坐主席上课的座位。

小清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学校的礼堂的装饰和陈设依旧是保持着原状,其实参观的过程中,很多教室包括这个礼堂里都有自习的学生,真的怕打扰到他们,要安静,要安静,要安静。免费参观,低调莫喧哗

主席的话,最后的结尾。

長沙城

择一城而居,携一人白首。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人已经在长沙生活一个多月了。
就是这次四月的旅行,让我做出了人生目前又一个重大的决定,我要选在这里生活啦。
不要用南北的差异来质疑,你们没有经历过的人,我可以毫不客气的不搭理你,哈哈。
你想了解,你想知道为什么,你想得到答案,那不是别人给的,你要自己来经历。
这就是我的决定,告别帝都,选择这里。
因为我看到了生活。
告别是新的开始。
One night in 長沙,my life all in here.

哇哦~~不错哇~赞👍

2016-08-06 10:55

引用 大手的℃ 发表于 2016-08-06 10:55:21 的回复:

哇哦~~不错哇~赞👍

回复大手的℃:苹果

2016-08-06 13:30

好熟悉的景色,回忆中。。。。。。

2016-08-07 11:12

送上第8顶

2016-08-07 19:12

引用 Mr.Young 的图片:

杨裕兴,老字号!

2016-08-07 19:12

2016-08-07 19:13

停车坐爱枫林晚

2016-08-07 19:14

2016-08-07 19:33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08-07 11:12:45 的回复:

好熟悉的景色,回忆中。。。。。。

回复天使&诸神:美好的总是值得回忆

2016-08-07 23:19

引用 清风笑烟雨 发表于 2016-08-07 11:25:09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清风笑烟雨:关于长沙的故事,还会继续的。

2016-08-07 23:2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07 19:12:18 的回复:

送上第8顶

回复仅是学者:

2016-08-07 23:24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8-07 11:56:18 的回复:

不错,顶一个

回复大傻志:

2016-08-07 23:2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07 13:24:57 的回复:

赞一个!

引用 Mr.Young 的文字:

懂生活的人呀

2016-08-08 21:2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8-08 21:23:41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用家里长辈的话回复下~人生正是好时候,多走走吧。

2016-08-09 00:49

引用 qiuyebj 发表于 2016-08-08 16:55:06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qiuyebj:还要玩得起😊

2016-08-09 00:49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08-08 11:57:29 的回复:

学习

回复007天空:谢谢捧场

2016-08-09 00:50

2016-08-16 14:45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8-16 14:4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