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的五一疯狂穷游山东

• 出发时间/2014-05-01

我の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28394.html 厦门鼓浪屿
http://www.mafengwo.cn/i/5529329.html 哈尔滨雾凇岛长白山
http://www.mafengwo.cn/i/5530720.html 乌镇西塘南浔古镇

关于这篇游记

出行时间:2014.5.1-5.4
主要目的地:趵突泉、泰山、栈桥、教堂、名人故居一条街、浴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已经是两年前了,当时还是大三的学生,也是一时兴起,和大学的闺蜜去山东刚好可以找高中的同学。我们当时完全是穷游,费用花的不多,基本就是交通啦。
关于交通:
杭州-德州-济南-泰安-济南-青岛
青岛-杭州
济南青岛的公交都比较便宜,准备好零钱就行,一般都是1-2块的。(杭州的公交怎么就这么贵呢
关于天气:
济南,完全是夏天的气温,燥热,一定要短袖,但是傍晚开始会有风,温差较大
泰山,山上山下温差较大,山顶很冷
青岛,因为被海环绕,受海风影响,我们但是五一都是穿长袖,而且尽量把带去的能穿的都穿在身上啦。所以有一天我是长袖外面套短袖,再穿一件长袖外套,但还是会有点冷
关于饮食:
我们此次行程主要是观光,重点不在吃,所以都是一般的饮食,并没有什么特色推荐
关于住宿:
穷游第一天晚上是出发在路上,第二天是夜登泰山,第三天是凌晨的火车济南青岛,实际住宿只有一晚,在青岛。住的是中国海洋大学附近的小旅馆。那边也有青旅,但是感觉条件太艰苦,小旅馆的环境也不是特别好,但至少可以接受,价格也不贵,100多。(因为周边没有看到快捷酒店)

话不多说,重温当时的旅行。。。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趵突泉,还记得我们曾夜登的泰山

我们是4月30号晚上出发的,三个人杭州出发,两女加一个男闺蜜。因为买票比较晚,没有直达济南的车了。当时也是年轻想要体验生活,所以最后三个人决定坐硬座。最后买到了德州转车的全程硬座。
杭州--¥156.5--德州--¥18.5--济南
一宿的硬座,第二天早上在德州吃的早餐,到济南的时候差不多中午。和高中同学会师,他带了两个大学同学陪玩。之后在车站附近吃了午饭,下午去了趵突泉。

趵突泉;门票学生票¥20,推荐指数
其实就是一个池子里的泉眼,听说如果下过雨泉眼会变多。都是大明湖炒热的,感觉观赏性不大。济南的代表性景点,可以到此一游。
当时天气太热,所以我们下午就在趵突泉景区找到一棵大树,在树下乘凉打牌啦。
我们没什么

晚上济南坐火车去泰山,推荐指数
济南--¥12.5--泰安,车程1h。济南泰山的火车车次特别多。
泰安车站去泰山脚下,我们当时6个人挤在一辆出租车里(2女4男,其中有一个还是183的,可见我们是多艰苦啦~~泰安地方很小,又是晚上,所以并没有遇到交警),很快就到了。哦,对了,我们当时拿的包包,寄存在泰安火车站旁边的小店了,好像10元/件,挺划算的,第二天下山去拿的。
当天是5月1号,人超级多,山门口售票处排队不夸张的讲,至少有5千人。

感受一下当时的人山人海。
这个是泰山的正门。可能因为人太多,就有当地住在周边的人出来做生意了,带路。我们也是觉得这边无尽头的排队,所以跟着走了,然后半路就会有人跟你要钱,一个人20.然后他就不管你了,让你继续往前走。然后前面就又有人来要钱了,因为过了他们家的地方。其实我们的绕路就是在周边村落穿行,到另外一个小的上山门去。因为我们给过一次钱了,还要钱当然不舒服,当时还跟他们吵了几句,后来没办法,给了两次过路费。
到那边还是继续排队,不过因为地方小,人少了些。当时卖票的窗口挤满了人,还见识到了飞檐走壁的。为了爬个山,大家都不容易啊!
泰山门票:学生票¥62
如果你觉得我们可以顺利登山了,那就大错特错了。

看这人,还是截了个高的。当时就一个感受,再也不能煞笔的节假日到著名景点啦!
泰山上山都是台阶的,就是会有些高低不平,走起来也会很累,有时候两个台阶高度相差很大,我这种小个子走起来也是费尽的,还需要人拽上去
天门这里差不多算一个分界线了,这边可以坐索道上山了,这边到山下也是有车的,气温也差不多从这里还是变化。虽然是夏天,白天的时候炒鸡热,晚上这边还是有很多人租那种绿色的军大衣,因为山上真的冷。
我们自然都是靠两条腿步行上去的。
走走停停,停的理由就是人太多,台阶上都站满了人,你根本上不去,只能跟着人流走。旁边也有些未开采的地方,但是还是有些地方必须要走台阶的。
我们差不多12点开始爬山,6点左右才跟着人流上到山顶。当时天已经蒙蒙亮啦。
最后上去是有一段长坡的未开采,可以不跟人流挤台阶,也能真正感受一下爬山。

当天有雾,所以根本看不到日出。这边停留几分钟就因为又冷又困,下山返航了。

当时的拍照和修图技术也是烂
中午到山下吃了饭,下午坐火车回了济南,临时钟点房休息了3个小时。晚上就各奔东西啦。我和闺蜜凌晨的火车去青岛杭州一起过来的去找亲戚。济南的同学回校啦。
凌晨济南--¥54.5--青岛,又省了一晚的住宿费
3号早上6点左右到了青岛火车站。
青岛和老青岛区分特别明显,新青岛就是大都市的感觉,老青岛的建筑物很多殖民地的痕迹,各种欧式建筑很有feel。

老青岛,让你置身画中

青岛,推荐指数
我很喜欢老青岛的景观,随处可以拍照,随处可见拍婚纱的幸福爱人,随处可见写生的学生。
青岛的游览路线其实很方便,一条路可以经过多处景点。
我们的路线是早上从青岛火车站出发,向东,踏着11路的步伐,丈量青岛的美。
火车站出来不远处就是栈桥,对面就是小青岛

栈桥就是一条桥,尽头是这样一个亭楼,被海包围。
这边会有很多游泳爱好者,其中不乏花甲老人,他们会在这边跳海游泳,霎时间也成为栈桥的一道景观。

站在高处,纵身一跃,融入大海。体验的也许是起跳时的勇气,也许是短暂的空中停留,也许是入水那一刻溅起的水花。这一刻他们就像跳水运动员,这一刻他们不曾随着年龄老去。让人佩服的是他们的勇气和毅力。虽然临近夏天,但海风吹来还是有阵阵凉意,而他们却一直在坚持,从未退缩。

一路走来看到的都是各种欧式建筑,改造成了饭店、商城等。
路上的人不是特别多,每个风格建筑物前面都想拍照留念。就这样兜兜转转,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圣尼厄尔大教堂,也是青岛的标志性建筑。可以进去参观,门票¥5。当天刚好遇到举行婚礼的现场,应该是教徒。跟电视上那种在教堂里结婚的场面不太一样,看起来更带有宗教习俗。

青岛有很多教堂,而且都是有人做礼拜的,但并不是所有的教徒都可以参观。
一般的教堂建筑风格都很漂亮,很有代表性。

接下来走的这条路基本上都是名人故居了,很多文人都在青岛有一处庭院,而现在这些庭院刚好在同一条街上不知道曾经同类人的惺惺相惜还是现代人的归纳整理啦。有些人还是邻居关系。
如今这些庭院有些仍紧锁大门,闭门谢客;有些已被后人所有,仍然作为住处。

这里补充介绍,青岛的地导也是我的高中同学,中国海洋大学的高材生。来到青岛,自然是要膜拜一下211·985重点学府喽。。。

有没有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分分钟会有民国学生出现的感觉。那一刻觉得我们的杭电环境、设施也是不错滴

青岛有3大海水浴场,就是三个沙滩,可以海边戏水、可以沙滩晒阳。但是青岛的海风确实吹得更猛烈些。

新青岛,重回都市

我们从老青岛到新青岛乘公交差不多有一个小时,但车费只要¥2。这就仿佛是一辆带你穿越的列车,从画中回到现实,回归都市。高楼矗立,车水马龙。
这边的标志性建筑当属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
五四广场似乎更适合观看夜景,而我们又错过了!

它就像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焦点,也像在一排排办公楼中格格不入的新鲜事物,就仿佛刚入职场的我们,有鲜活的血液,却也要努力包装自己才能更好的融入。这就是我对这个小“五四”的定义。

奥帆中心
帆船比赛、豪华游轮、高耸的火炬,这是它的代名词。而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来这里,只为拍照留念

青岛,是我还想要再去一次的地方。
这篇游记和旅行时间相隔2年,虽然已经忘却了旅行中的很多事,但这份记忆始终在我的脑海里。
青岛,再会!

致蜂蜂小伙伴

我写游记的目的是为了给自行游的蜂蜂小伙伴们提供参考建议,也是为了记录自己曾经的旅行,不让这份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渐渐淡去。所以游记中会加入个人的情感和看法,也请蜂蜂们不要介意,真的希望我的游记会对你的出行提供细微的帮助。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直接留言我,我一定尽心帮你们解答~
愿大家的下一场旅行愉快

想再去一次青岛!之前的照片都丢了 可惜!

2016-08-08 16:1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8 18: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8 19:5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08 16:14:34 的回复:

想再去一次青岛!之前的照片都丢了 可惜!

回复鹿妹儿:同感,我的照片倒是还在,就是觉得太丑啦🙈

2016-08-08 21:20

引用 jadezdy 发表于 2016-08-08 19:57:19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jadezdy: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私信问我哈🤓

2016-08-08 21:20

引用 陈子彦福仔 发表于 2016-08-08 18:25:20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陈子彦福仔:对呀,还可以看看自己接下来想去的地方,提前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