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视界】玻利维亚,不止天空之镜

罗德rigo (北京) LV.6
2016-08-06 02:07 1184/14
  • 出发时间/2014-04-05

行程单

D1                   利马拉巴斯

D2                  拉巴斯乌尤尼
                       乌尤尼盐湖,Salar de Uyuni-仙人掌岛
                       Cristal Samana盐旅馆

D3                  乌尤尼
                       乌尤尼盐湖-Hedionda湖-Siloli沙漠
                       Kayta沙漠旅馆

D4                  乌尤尼
                        Eduardo Abaroa-Laguna Blanca-Laguna Verde-Laguna Colorada
                         -Siloli沙漠-Dali沙漠 -巨石山谷-间歇泉
                        Julia宾馆

D5                    乌尤尼拉巴斯
                         拉巴斯利马
                          女巫市场-圣方济教堂-总统府广场

天空之镜,多少人为了这个“山无棱、天地合”的地方而深深中毒,我也不例外。几年前在Flickr上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满是云海,分不清天地,画面中间是一辆驶过的越野吉普。看光线应该是傍晚,估计刚下过雨,整张照片色调偏冷,一种冷清孤寂之感油然而生,但这种浑然天成的大气却深深地抓住了我的心。乌尤尼盐湖,这个名词第一次进入了我的世界。

2014年4月,我只身一人包车走进这个令我至今魂牵梦萦的人间天堂。

这个大盐沼位于玻利维亚西南部,海拔3600多米,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盐层覆盖荒原。每年12月到2月雨季期间,盐层表面积水在无风情况下会形成视觉震撼的镜面效果,360度的范围内天地界限模糊,“天空之镜”由此得名。来这里旱季雨季都有看头,雨季看纯粹的天空之镜,旱季看壮观的六边形盐块组成的浩瀚盐田。此外,从乌尤尼出发向南翻越安第斯山,高原风貌异常美丽,雪山、火山、沙漠、湖泊,多变的景色带来的是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下面的预告视频只是个引子,更多的我会在后边儿慢慢说。

行前准备

为了方便今后的朋友出行,在此罗列去玻利维亚的注意事项。
关于高原反应。上高原不同于去其他地方,体力透支休息可以缓解,但缺氧高反是谁都难以控制的。所以,出发前休息充足至关重要,保护身体,千万别感冒,在高原感冒发烧那不是闹着玩的。高原反应每个人的症状都不同,胸闷、气短、头疼、胃疼、腹泻都是高反症状。一日三餐要少吃,要慢吃,可以喝古柯茶,让肠胃更舒服一些。
其他装备跟往常旅行类似。必备的物品主要有:冲锋衣、冲锋裤(抗风抗冻才行)、手套、帽子、太阳镜、防晒霜、保温杯、手电、头灯、相机、三角架等。
关于旅行社。跟团还是包车,看想怎么玩。跟团比较常规,景点都能照顾到,不必担心,优点是价格便宜,缺点是不自由而且全程旅行非常辛苦,体验感很差。包车价格贵很多,2014年的价格一辆越野吉普3天2夜行程费用约1200美元。乌尤尼当地旅行社近百,90%以上都是黑社,没什么正规执照。为了保险起见,建议找正规社报团。在旅行这种事情上,一分钱一分货,毕竟是服务业。我去时用的是MIckeytour,他们是乌尤尼本地旅行社中服务质量很好的一家,总部设在秘鲁乌尤尼旅行社是他们的分社。这家旅行社旗下导游素质很高,配备的车辆状况也很好,特别是行程中准备的餐食也很可口,这对在高原旅行的朋友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有兴趣去盐湖旅行的朋友可以联系Mickeytour,邮箱是info@mickeytourperu.com,主动说是Rodrigo的朋友,可以打折哦!
关于航班。飞到拉巴斯主要看LAN和AVIANCA。飞到乌尤尼主要有2个航班,Amaszonas公司每天都飞,只不过偶尔会因为乘客数量太少而临时取消调整航班,所以出行前一定要再次确认航班是否有变化;另外一个是玻利维亚的空军飞机TAM,每周只有周一和周五飞。我是坐Amaszonas公司飞机去的,这公司办登机时要查看网上买票时刷的信用卡,所以一定要记着带上买票的那张卡!!!
关于季节。乌尤尼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雨季,1月初通常是看天空之镜的最佳时机。要看镜子,必须要有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条件。首先,肯定要有积水,但不能当天下雨,下雨的时候是看不出什么的,而且水不能深,所以1月初在雨季开始的时候去看效果会比较好。另外,从天气角度讲,万里无云的晴天只能带来纯净的视觉效果,如果想要震撼,必须要有云,但云最好跟地平线有一定距离,过于飘渺无形状的白云也会让画面失去层次感。第三,要无风,水面不平静是不会有倒影的。最后,人和,就是人品,任何季节去都会有惊喜,但每个人的运气了。如果旱季去,看看干涸的盐地也是另外一种感受。不过旱季风会比较大,而且温度也低。
关于行程。根据旅行的方式,可以选择盐湖一日游或者3天2夜甚至4天3夜的package。不管怎样,第一天通常都是从东向西开车游览盐湖,最主要的景点也就是长满巨型仙人掌的小岛了。当天的住宿推荐选择一家盐旅馆,体验一下。根据档次主要分2类,盐旅馆和盐旅社。盐旅馆都在盐湖东侧入口处,现在主要有3家,价位从200美元起;盐旅社在盐湖西北侧出口,条件也可以,价位在60美元左右。如果选择多日游,第二、三天将从北向南走,一路穿越安第斯山脉,欣赏臭湖、深水湖、红湖、绿湖、白湖等几个高原湖,绿湖和白湖比较远,毗邻智利边境,行程走法基本固定,但也可以自由调配,主要取决于想什么时间看哪个湖。住宿的话可以选择红湖附近的客栈(条件较差)或者Siloli沙漠里的旅馆(条件较好)。通常最后一天都会看地热,泡温泉,然后从东侧向北折返回乌尤尼。想去智利的同学,只要继续向南走不多远就能到San Pedro de Atacama。盐湖一带主要景点分布参见下图。

Day1-2. 乌尤尼盐湖——仙人掌岛

言归正传。从利马凌晨出发飞拉巴斯,飞行时间2个多小时,海拔骤增4000米,对于这个变化,战略上再轻视,战术上再重视,咱这身板还是扛不住。飞机刚降落,我就感觉机舱内氧气不够用了,估计是心理作用。下飞机后走两步就觉得飘。取行李出来就坐在椅子上休息。慢慢地喘气,不敢深呼吸。转机去乌尤尼还有3个小时,漫长的等待!中间去了洗手间照镜子,嘴唇紫的像中毒,瞬间联想到天龙八部。。。
早晨5点半,Amaszonas公司开始办理登机,那工作效率慢的让我直想吐槽,但因为缺氧我也只好拖着半死的身子慢慢地等。作为飞拉巴斯乌尤尼的小飞机(其实人家也不小,装60个乘客不成问题),Amaszonas的航班不能跟航站楼直接搭悬梯连接,乘客要走到飞机下自己登机。当时走的那100多米真是屡步为艰。上飞机后就头疼,所以飞行的那1个小时也没睡好。
7点半,飞机降落在乌尤尼的小机场。降落时,看着窗外成片的白云,心里就犯嘀咕,这不是我想要的天气,后来又心想干嘛这么矫情,有什么就看什么好了。出机场就看到了接机的导游,放下行李上车,向乌尤尼镇子前进。吃早餐时就喝了杯古柯茶和一杯橙汁,吃了2片面包就不敢吃了。清早的乌尤尼还有点冷,走在街上凉凉的。在这边想上厕所全都得交钱,2个玻币一次,朴实的玻国人民好会赚钱。等司机Jorge把几天的物资都备齐了,我们启程出发。

离开乌尤尼镇子不到20分钟,先抵达了一个废弃的火车站,这里有好多20世纪初曾经使用过的火车,现在都被淘汰了。这些火车头和车厢孤零零地待在这片大荒地上,怪不得被称作是“火车墓地”。

离开废弃火车站,下一个目标就是盐湖了。Salar de Uyuni,这个说不上魂牵梦萦但一直梦想接近的地方就在40分钟车程以外的地方,想到这个还是小激动了一把!可能因为这里海拔降了一些,一路上高反症状几乎不见了,跟司机东扯西扯,司机说最近雨水很少,3月份几乎都没怎么下雨,我心想那我这次岂不是看不到水了。。。司机说现在有片区域还有水,可以看看镜子,但面积不大,不如雨季时壮观。

车子就这样颠簸了半个多钟头,来到了盐湖的边界。盐湖入口处比较脏,附近的河水带来了很多红土,跟盐掺和在一起形成了一种诡异的棕色。我们慢悠悠地开进盐湖,与其说是盐湖,不如说是盐田,都是干的。远处勤劳的玻国人在盐场工作,他们把盐堆成圆锥形,整齐地排好,无形中给摄影师们帮了大忙!这里的盐质量很差,加工提炼都是靠人工,主要作化工和医药原料用,很少食用。

接下来,司机凭着嗅觉,东拐西拐,一会儿工夫发现车轮下面已经有水了!!!司机一会儿根据周围的山势辨别方向,一会儿开车门看积水深度,如果水太深,盐地会很软,车轮不吃力就陷进去了,苦逼得等待救援可不是我们想要的。。。当天的云不算少,空气通透度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远处的景色朦胧感过强,不过看到眼前的景象我还是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快门连响不断。因为雨季基本已过,水量也不大,水面表层总有些结晶的盐露出来,有些影响画面感觉。海拔3600米的天空之镜,名不虚传!

在“天空之镜”逗留了40多分钟,光顾着看美景,脑残的忘记叫司机帮忙拍照,导致自己没有留下白天在镜子里的照片,遗憾啊!因为白天风不小,远处的倒影不是很清晰,呆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就离开了。接下来,百公里时速飞驰在一望无际的白色星球,怎一high字了得!在去往仙人掌岛的途中会经过一家已经被废弃的盐旅馆,那是以前唯一一家在盐湖里边的旅馆,后来因为污染环境而被关闭,现在离盐湖最近的住处也都在盐湖的边上,开车进盐湖要5分钟左右。废弃盐旅馆旁边是一个插有很多国家国旗的台子,挺有意思。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心里老激动了!

一直觉得六边形的盐块特别有感觉,大气、有力量。看四下无人,天气晴好,便停车开始拍照。白色世界唯我独尊!站着拍,蹲着拍,趴着拍。给司机拍,告诉他怎么帮我拍,在吉普车爬上爬下,气喘吁吁,但不亦乐乎。白色盐块反光太强,参数稍微调不准就会过爆。刺眼的白在这一刻看来都那么吸引人!

从13岁开始就特别喜欢R. Kelly的I Believe I Can Fly,在这浩瀚的白色星球,多想能够展翅飞翔。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I think about it every night and day

Spread my wings and fly away...

一番拍照折腾之后觉得需要休息。于是上车,继续前进。在盐地上开车,我的距离感和方向感完全丢失。看着眼前的大山,居然开了1个小时都没开到。据司机讲,盐湖里大小岛屿有好几十个,上边基本都长有仙人掌。下一站就是去Incahuasi岛看仙人掌。这些岛屿上的仙人掌高度从1米到10几米不等,绝对是震撼的仙人掌林。这些植物每年也就长1厘米左右,这么算来这些仙人掌都是几百年到一千多年的老古董了!!!

估计是之前在吉普车上下乱窜,抵达仙人掌岛以后高反有点复发。在管理室坐了一会儿,出门登山,走了一小半,气短的厉害,就没再往上爬,折返。这个岛面积不大,但最高点海拔有3800多米。。。高度不是开玩笑的。下山后在旁边的餐厅里喝古柯茶,司机准备午饭,喝高原小米粥,吃鸡肉。不知是饿了,还是高原开胃,觉得午饭太美味了!下午在车上还特别没见过世面地跟司机念叨,中午的高原小米粥为什么那么好喝==!

俗话说,酒足饭饱后困意十足。离开仙人掌岛以后我就开始犯迷糊了。我们准备开到Tunupa火山的半山腰去俯视整个盐湖,记忆里整个路程大约半个多小时,不过鉴于当时一直在打盹,时间估计的可能有偏差。睡意中觉得闻到一股土味,睁眼看已经开始上山,颠了一会儿就抵达了半山腰的观景台。说是观景台,其实就是当地人垒的一个高亭,上去看要收几十块玻币,黑心啊!眼下是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登不登高看差不了太多,索性也没交那冤枉钱,在附近晃悠了两圈就离开了。以后来这儿的同学们,如果听见司机说带你们来,如果时间有限,完全可以舍弃。。。

从山头上下来时,看到几个同胞面孔的游客,但不理解为什么要拧着眉跟看猴一样地打量坐在副驾位置上的我。。。接下来就要直奔旅馆了,之前旅行社安排的是盐旅社,但考虑到这季节那边根本没有水,过去以后没办法拍日落。于是决定改住盐湖另一头的盐酒店,补个差价,正好当体验一番。于是乎又启程开始折返穿越盐湖。半路上看见前方乌云密布,还不停地往下掉闪电。司机说这季节很少出现这种天气,怀疑我把利马的湿气带到了乌尤尼。开始下雨了 密布的乌云、深蓝的天空、白茫茫的盐地,眼前的景象太过抽象了!

等到了Cristal Samana旅馆,淋着雨抱着背包冲进去。一边办入住,一边问前台小哥当天天气预报怎么样,照经验看这雨会下多久等等。因为旅馆离乌尤尼镇子也不远,司机决定晚上回家睡觉==!跟司机商定如果傍晚雨停了,他就来接我就去看日落。如果点背还下雨或者云不散,那就休息到第二天上路。回房间简单收拾了一下,在床上躺着评定白天拍的照片,时不时拉开窗帘看看外面是不是还在下雨。。。1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转晴的样子。索性走出房间在这家旅馆里溜达,发现这里布局很精致,还有很多盐堆得造型,特别可爱!

走了一圈后又回房间躺着。心想好不容易来次盐湖还赶上下雨,无奈。快5点钟,觉得外边光线变亮了,往外一看发现雨停了,太阳出来liao!!!赶忙跟司机联系,出发看日落去!!!在等司机来的那会儿功夫往旅馆后方绕着走了走,雨后的高原,空气格外好,傍晚的光线又柔和,眼前一副平和的景象。

再进盐湖。发现上午工人打盐的地方出现了很多好看的盐堆子,跟司机讲要过去拍照。黄昏时分,盐堆儿被镀上一层金色,静静地待在那里。很美。

看着积水比上午多了一些,心里暗自窃喜,不过风还是不小,水面不算平静。地平线处乌云还是很多,导致太阳在离地平线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消失了。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落,但眼前这光影足以把我震撼。看着眼前的天空之镜,仿佛置身于混沌世界,一切都如此有序却又那么的无序。

星空!银河!

在盐湖看日落十分惬意,后来因为光线太暗也出不了什么片子就起身回家。跟司机商量次日4点来接我进盐湖看星空,想想这么折腾他也挺不好意思,于是早早放他回去休息了。当天的晚餐酒店给准备,南瓜羹、鸡肉卷、布丁,吃的还不错,对于在高原这饭量已经算不少了。秉持初到高原第一晚不洗澡的一贯作风,收拾收拾睡了。本来计划11点多去旅馆附近看看天空情况,能不能看到星星,结果一睡就到了后半夜。中间醒了一次,不过到了3点半还是起来收拾家伙准备出发。

4点钟,司机准时到了旅馆。我们出发了。四周一片漆黑,绝对的伸手不见五指。司机就靠着车灯和地上的车轱辘印还有多年开车的直觉东拐西拐,一路杀进盐湖。突然司机喊了一声:“那是什么?!”我一看,狐狸?哪来的狐狸?!!!九尾灵狐?!!!妈呀,一种毛乎乎的感觉瞬间涌上心头。。。

开始计划要找有水的地方看星空之境,结果司机开了半天还是没找到水,我说不行就停车吧,免得走丢了。过了一会儿司机说要不要原地停靠,等天亮一点儿了再找。原来他确实走丢了==!好吧,下车拍照。外边挺冷的,但还可以接受,估计也就零下5度左右吧。支架子,上机器,等到要调参数的时候发现自己脑残的把头灯落在床上没带出来,只好用手机借光调。

这漫天星空之上银河呈拱形横跨东西,气势怎磅礴二字可以形容?!苍穹之下,更显渺小。环视360度,除了远处乌尤尼镇子的点点灯火,其余再无光线。看着头顶闪烁的星星和不时划过的流星,心里的感觉难以形容,激动也惶恐。司机在车里睡觉,我自己在外边拍照,就算是独享片刻安静吧。

拍星空除了拍摄装备以外还得带上防寒装备,这时保温杯派上了用场。拍了1个多小时,钻回车里吃块巧克力,喝口古柯茶,暖身子。司机说因为太冷所以根本没睡着,我说那你下车帮我拍照吧。因为已接近日出,天太亮了,银河已经基本辨别不出,不过还是捏了一张图以示纪念。

Day3.乌尤尼盐湖-Hedionda湖-Siloli沙漠

接下来,去追日出。天一点点亮了起来,深蓝变成浅蓝,天际也出现了绚烂的金黄色。车停靠在一片水域附近,赶快支架子来拍。日出瞬息万变,真不知道是应该专心去欣赏日出的美丽,还是专注去调参数拍下这一刻刻的美妙。

3月、4月去盐湖的好处就是雨季和旱季景色一起看!在水边收完日出的片子后动身去干枯的盐地上拍照。高原因为海拔问题太阳从地平线探头出来的时间总会比较晚,这对跟时间追逐的我们来说是有利的。顺光方向色彩很神奇,通透的蓝色加上云层折射出的粉色光芒,特别纯净!

盐湖的日出很安静,很壮阔。等太阳一点一点升上来,盐湖周围的山都被染上了金色。经过一晚的结晶,盐块表层坚硬无比,趴在地上拍照觉得咯的厉害。

太阳出来后,光线瞬间会变得很强,这时候拍照跟白天拍没什么区别。所以准备收工,回旅馆吃饭收拾,之后再次上路。回到宾馆时间还早,才7点半,吃完早饭又躺下睡了一会儿。估计是凌晨折腾到现在着凉了,睡醒之后觉得头烫得不行,跟发烧似的,而且肚子也不争气的拉后腿了。。。喝古柯茶缓了一会儿就继续上路了。这一走不要紧,等到半下午的时候我的高反就彻底上来了。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松快,主要是穿越盐湖,翻越安第斯山脉,抵达Siloli沙漠住宿。10点钟从宾馆出发,开车2个小时终于出了盐湖。回望一路走来,白茫茫的大地,不禁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出了盐湖以后就开始慢慢盘山了,海拔也一点点升高,今天海拔将从3600米升至4500米。这段路的风景很玻利维亚,广阔又大气。路上看到了不少壮丽的景色,当然这也包括小龙卷风。

路途中间还会经过一个忘记名字的火山,如今还能清楚的看到火山喷发岩浆流过的痕迹。

当然,这一路上不能少的还有高原精灵vicuñas(羊驼的一种,最小最可爱的一种,它们的毛特别柔软,做成的纺织品也是价格最昂贵的。)只不过这些小精灵们生性过于胆小,只要稍一靠近,扭头就走。

其实第二天的路程总共也就5个多小时,可后半程我突然高反了,胸闷气短,坐在车上颠来颠去,窗外全是土,而且云也很多,不一会儿就阴天了。没有好风景分散注意力,不一会儿我就晕了。。。半死一样坐在车里,看着外边,不知不觉我开始胡言乱语了,“一只兔子”,“一家客栈”等等,司机见我这架势说干脆直接开到宾馆好了,我说饭也不吃了,等晚上再说。高反真是一上来,扛不住啊!尽管如此,司机还是很敬业地没事就跟我说道沿途的景色,我也就强打精神拍几张照片。总共一天下来我的照片不过10张。

路上经过几个高原湖,应该有三、四个,分别是Laguna Cañapa、Laguna Hedionda和Laguna Honda,另外一个记不住名字了。

臭湖(Laguna Hedionda)比较有意思,因为湖水含硫比例较高,起风的时候就会泛出硫磺味儿。而且在臭湖旁边有一个小餐馆,一般旅行团会在这里安排游客午餐。我当时实在没胃口吃饭,找厕所更关键 肠胃不适,喝古柯茶这时候也不见效。

从臭湖开到沙漠旅馆大约45分钟,越到后边路越难走,绕来绕去还很颠。等到了旅馆我是彻底晕了。吃了片高原药,还洗了5分钟氧,之后就睡了。4500米海拔不是说着玩的,下午3点多钟冷的要死,盖着毯子压得喘不过气,但是不盖又特别冷,纠结。头疼的厉害,而且肚子也疼,那一下午睡得一点都不踏实,中间醒了几次,看窗外阴云密布,窗户还有水珠,想是又下雨了。天啊!我真是走到哪,雨下到哪!!!当然,身体扛不住,也不想天气了。等到晚上7点半,司机来问要不要吃晚饭,我说可以吃,结果只是喝了汤,烤的牛肉我只吃了一口就断然决定不吃了,那种要吐还得忍着的感觉太痛苦了。在高原上反应来了想吐很正常,但能忍就忍,挺过去也就没事了,一旦吐了很有可能就刹不住车了。喝完汤就又休息了,司机问第二天还要不要去看地热。心想来都来了,不去估计会抱憾终生,于是订下次日5点钟出发。那晚上睡得真是猪狗不如,40多分钟醒一次,以为睡了好久结果才11点,而且发现还断电了。。。

Day4.Siloli沙漠-Dali沙漠 -巨石山谷-间歇泉

第三天开始了。前一天的高原反应害得我睡得极其不踏实,头胀得厉害还特别沉,凌晨4点钟睡意全无。因为旅馆断电,只好顶着头灯收拾行李。5点钟,跟司机会合,再次上路。启程前,司机半开玩笑地说天上星星不少啊,要拍吗?大哥,您在开玩笑嘛?我刚活过来,哪有精神拍。。。

这一天将在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参观,抵达保护区入口时天还黑着,司机按喇叭许久也不见有管理员出来,他就下车自己升起栏杆想溜走,刚离开不到五米结果管理员出来了。。。这个保护区收费150玻币,价钱虽然稍微贵一点,但是看到的景色绝对物超所值哦!!!

第一站是海拔4900米的间歇泉。从酒店开车过去将近2个小时,旅行社通常都会安排在清早参观,主要原因是日出前间歇泉会喷的比较高,观赏性更高。一路上很安静,司机开车也不说话,我慢慢地从高反中恢复过来。看着窗外逐渐变亮的天际,觉得正在发生的一切都不太真实。

间歇泉所在地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站在任何一处看着眼前喷出的带有硫磺味的热气,四周红色、黄色、土黄色、棕色交错的山峦,空中压得很低的云层,仿佛置身于史前时代,时空错乱的感觉不禁让我肾上腺素加速分泌。

在间歇泉待的时间不长,主要是因为硫磺的味道太难闻,等了半天没看到大喷射就放弃了。继续往前开,大约半小时就到了一家客栈,客栈上挂了牌子写着Japon,纳闷为什么叫这么个名字,司机说这是日本驻玻使馆援助的。。。日本人就是爱在自然文化遗产和旅游方面援助拉美人。

司机准备早饭,我在周围溜达。间歇泉周边很多温泉,客栈旁边的湖就是温泉,有一个小池子专门开辟给游客泡温泉体验。因为不想着凉,所以没去泡,而是在对面欣赏池子里的人。欧美人看着高山温泉激动地不行,大多都是三下五除二脱了衣服跑进去泡澡。。。这顿早饭是我这辈子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吃的,海拔4900啊!肯定得慢慢享受一下。高原的风景,简单的美,平静的心。

(地上那一块块白色的东西是雪。。。昨天下午的雨到晚上就变成了雪。。。)

离开温泉,下一个经过的就是达利沙漠。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一带遍布奇形怪状的石头,他们经过风化后的造型奇特,宛如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的作品。(所谓的石头树我没看到,因为当时正在高反,完全没注意。) 这个沙漠的颜色极为丰富,像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各种颜色泼洒在山间,一切都显得那么协调。

看不尽的高原湖

第一个看的是白湖,laguna blanca。湖水很清澈,不少火烈鸟栖息在这里,享受着清早的安宁。司机一直在讲白湖的水为什么会呈现白水,主要因为富含某种矿物质,名字因为缺氧导致没记住 。

到现在还能体会到当时在湖边的心境,只是离湖水太近会闻到不少火烈鸟的味道。

高原湖之绿湖。绿湖和白湖背靠背,离的很近,都在玻利维亚智利边境,非常靠南。绿湖位于Licancabur火山脚下,湖水因为富含镁、碳酸钙、铅和砷等矿物而呈现处一种绿宝石的颜色。绿湖的最佳观赏时间是上午10点12点,一般想看到绿色起风是关键因素,否则看到的也就是一般的湖水颜色。我到达绿湖的时候才9点半,远远就看见了绿色,司机说运气好,一般这个钟点湖水不会绿,原计划在这里要等1个多小时等湖水变绿,结果一来就看到了。观赏绿湖的位置在一个高处,基本处于俯视,想在湖边平视的话就要开车下去,个人觉得两个角度看起来差不了太多,都很美!

红湖位于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的入口处,但离白湖和绿湖很远,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参观完绿湖之后,就开始折返,一路沿着白湖、间歇泉的路径返回。在车上昏昏欲睡,过了好久司机大喊红湖到了。一路下坡,远远看着并不太红的红湖,就这样开到了湖边。

红湖,laguna colorada,是这个自然保护区里最出名的高原盐湖。红湖水域面积很大,近54平方公里,因为红藻的生长而呈现红色,而湖底温泉为红藻带来了丰富的营养盐。红湖中具有为数不少的小型硼砂岛,同时其养育的火烈鸟数目在所有高原湖泊中也是最多的。这里生活着3种火烈鸟:安第斯火烈鸟、智利火烈鸟和詹姆斯火烈鸟。

我去的时候天气甚好,就是没风,结果湖水几乎没有太多红色,反倒特别清澈,倒影可见。司机说我们可以耐心等会儿,看看湖水能不能变红。司机在车里睡起了觉,我在湖边静静地看着这不太红的红湖。这个湖的火烈鸟真的很多,可惜离得太远,200的镜头根本打不到,在这一刻深刻的理解了长度的重要性。火烈鸟莫非生性胆小,每当稍微靠近些,他们转头就慢悠悠地移开到几米之外的地方,然后继续低下头发呆。。。

火烈鸟果然是群居动物,基本上看到的至少都是三五成群,偶有看到独处的估计也是心情不太好吧。据说曾在安第斯山脉发现大约700万年前的火烈鸟脚印化石,总之秘鲁南部、玻利维亚西南部、智利北部、阿根廷北部都栖息着很多安第斯火烈鸟。红湖里的火烈鸟看上去特别惬意,享受阳光的滋润,生活能如此无忧无虑该多好。

白湖也有一些火烈鸟,不过不如红湖的多

离开红湖后,就开始启程返回乌尤尼。回程一般会走东线,先穿越一段高原山谷,之后会一路盘山下坡下到平原,回到海拔3600米左右的地方。随着海拔不断降低,周围景色也不断的发生变化,植被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溪流也渐渐出现。路上看到5、6个载着行囊骑车穿越山谷的人,看面孔感觉大多是法国人,真是佩服他们这种挑战极限的精神!

回到乌尤尼已是下午近6点,旅行社安排住在主街旁边的Julia酒店。酒店位置很好,转角就有很多纪念品店和饭店,本身酒店设施也不错,无线网、暖气、热水都很齐全,作为歇脚之地很合适。安顿好之后旅行社准备撤退,我再一次墨迹他们,问第二天去机场前能否再看一次星空和日出,他们爽快的答应了。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这家旅行社的原因,收了客人的钱就为客人办事,算实在。在街角买了几张明信片,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收拾行李休息了。

次日4点半,司机准时在酒店接我再进盐湖。一路上漆黑又安静,除了在路上碰到一只兔子让司机慌张了一下以外,一切都还好。这个晚上的天气不如前几天好,雾气很大,天空的通透度不太高。即便这样,满天繁星还是很耀眼,很吸引人。星空下,百感交集,思绪在激动与留恋间纠结,再次感慨自然的伟大、生命的伟大、人类的渺小。

面对星空,脑海思绪万千但又感觉一片空白,我们究竟从哪儿来,又要向哪儿去?

原计划9点半飞机离开乌尤尼拉巴斯,结果被旅行社告知我的航班被取消了,改成了7点半那班飞机,估计是乘客太少了。交了15玻币的机场税,到小屋里等候登机。上了飞机发现也就20来个人,心想合并2班飞机的乘客都没坐满1/3。。。

回到拉巴斯,在观景台俯视这座城市,远眺雪山,是我觉得在这儿最值得做的事情。眼前的景色有些神圣、安宁、祥和的感觉,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这座城叫La Paz(平安)。

从观景台下山到市中心会穿过拉巴斯的卫星城El Alto区。这个区名字本意就是高地,海拔高嘛,要比拉巴斯市区高出近600米。这个区主要是穷人区,路边很多卖果蔬的人,在街角看到一个衣着传统服饰的妇女坐在一堆橙子里,特别好的一副画面但是因为没时间掏出相机儿错过了,遗憾。

拉巴斯主要参观的景点也有一些,但是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是San Francisco教堂和女巫市场,总统府太小气了,不是特别喜欢。SF教堂和女巫市场离的很近,建议先到女巫市场,然后一路下坡走到教堂,否则逆向而行要一路上坡,这个体力活在高原可是很考验人的。女巫市场就是一个工艺品一条街,主要卖些驼羊毛制品和其他小玩意,因为跟秘鲁文化相近、加上质量跟秘鲁货相比差的太远,我没在这儿逗留太久。SF教堂倒是很有意思,鉴于17、18世纪,是一座巴洛克和安第斯混搭风格的教堂。外墙的巴罗克装饰风格很明显,教堂内部由半圆形拱支撑,尽头的照壁式圣坛表层纯镀金制成,是这个教堂最有名的地方。教堂隔壁是个博物馆,进去可以看到小花园和修道院。

从教堂出来的下一个任务是找邮局寄明信片。从SF教堂出来面朝大街右手方向走6个街口就是邮局。玻利维亚寄东西很便宜,邮寄费相比其他拉美国家几乎是6折啊!看着时间还早,就打车去了总统府广场。心想来一趟首都总得看看这里的天安门广场吧,去了以后发现这规模也就相当于一个发展比较好的城市的市政府,汗颜,在此就不贴图了。。。

拉巴斯只有中午一顿饭,在土餐、日餐、瑞士餐和德国餐之间纠结。考虑到玻国土餐肯定不如秘鲁菜好,利马的日餐已经几乎登峰造极了,瑞士餐吃奶酪火锅嘛不太想吃,最后因为太想吃德国酸菜去了一家德国餐馆。令人意外的是,出租车司机居然不知道路==!还得Google Map告诉司机路。

这家德国餐馆叫Reineke Fuchs,中德曾合作根据歌德的长诗《列那狐》改编创作了动画片《狐狸那列》,餐馆名字由此而来。地址是: Pasaje Jaúregui N° 2241, Sopocachi,地点很幽静。

馆子不大,几张木桌,吧台,墙上的老照片,南德古旧的风格还原的很好。刚去的时候里边只有2桌人,一桌是德国人,另一桌是一群欧洲爷爷奶奶。菜单上大多都是德国菜,当然也有玻国土菜。居然看到了匈牙利牛肉汤,馋虫瞬间被触醒!这顿饭吃了得1个半小时,主要是不想回机场,海拔太高,还是在低处安静喝点酒享受一会儿的好。

玻利维亚高海拔地区停留仅不到4天,到临走时还是很不舍。在这个自然景观无限壮美的地方,心灵确实放松了许多,所以想到又得回到压力重重的现实生活时,情绪低落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似乎当下还只能在仅有的某几个时间点上可以做到。。。

盐湖的美可以想象,但想不到可以如此美。

高原的壮阔可以预见,但料不到居然这样豪迈。

有限的生命,无限的世界,我想看得更多,走的更远,让心飞的更远更自由。

我想或许多年后还会再次回到盐湖,再走玻利维亚高原山谷。

从现在起耐心地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关于拍摄的几点建议

多数朋友来到玻利维亚或许都是一生一次的经历,为了能够留下精彩的回忆,照片必不可少。在此分享一下拙见,供切磋参考。

一、拍摄时间

所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这点在高原来说很关键。以下具体时间仅供3~5月份出行的朋友参考。

盐湖日出:早上6点至7点半。6点至6点半,此为日出前夕。可询问当地人具体日出时间,打出从旅馆到盐湖路程时间,在日出前半小时抵达盐湖。高原天亮的早,但太阳露出地平线稍晚,一定要充分利用日出前的柔和光线。日出时分光线变化特别快,一旦太阳升起后最多还有15分钟的拍摄时间,此后光线会逐渐变强,跟大白天拍区别不太大。

盐湖日落:下午6点半至7点半。基本下午6点半光线会变得很柔和,适合拍照。在太阳落下地平线后,天边还会有漂亮的晚霞,只要天气合适,可以充分利用太阳下山后的光线变化拍出好看的片子。

高原山谷的日出:一般根据路线,在山谷里穿梭的时候日出时都在赶路,比如去间歇泉,视情根据时间路边停车拍摄即可。如果住在红湖旁边,可以考虑到红湖去拍日出。

高原山谷的日落:当时正在高反,日落没拍,也没资格在这里评论。

星空:在盐湖里拍星空建议选择后半夜,可从5点至5点半左右开始,这样的好处有2个:一是银河位置较好,最壮观的部分基本从地平线处升起横跨天空,二是可跟日出连起来,行程紧凑。在沙漠里没拍,当时正在高反。。。

二、参数设置

白天拍摄
光圈在8~10之间即可,ISO200,快门视光线和前两者具体设置而定,可提前测光,看过曝还是欠曝再微调,实在不行再使用曝光补偿。为了保证画质,即便在日出日落时个人也喜欢保证光圈在8左右,感光度也用较低,200至320之间,所以曝光时间会稍长,用脚架。

白平衡,自动、晴天都可以,如果想让画面柔和些,可用多云。

拍星空
如果要拍银河,先用最大光圈和在噪点可忍受的范围内用高ISO曝光30秒,看效果,后期可以再调亮度、对比度。一般曝光30秒内星星不会产生太大位移,出“线”的可能性较低。如果有快门线,B门曝光可以拉星轨。

白平衡用自动即可。

滤镜的使用

高原空气纯净,晴天时天空的渐变效果很明显,一般不需要使用滤镜。但也可考虑2个镜子:灰镜和偏振镜。

灰镜可在日出日落时用,相当于降低曝光补偿,得以延长曝光时间,可使水面静止化,但丝化恐难实现,因为高原水面很平静,没有动感。

偏振镜,可在晴天时拍摄高原湖时使用,滤掉水面反射光,同时让色彩对比度更高。使用偏振镜跟太阳成90度直角时效果最好,也要避免追求高对比度导致天空一边显得过黑过暗。

拍摄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尽情发挥想象和创造力,一定会拍出令人惊喜的片子!

引用 罗德rigo 的文字:

为什么会非常辛苦?是因为行程安排得很紧吗

2016-08-16 17:13

引用 罗德rigo 的图片:

很美呀

2016-08-16 17:18

引用 罗德rigo 的图片:

默默觉得这些仙人掌好像在竖中指……

2016-08-17 14:07

引用 罗德rigo 的文字:

臭湖(Laguna Hedionda)比较有意思,因为湖水含硫比例较高,起风的时候就会泛出硫磺味儿。而且在臭湖旁边有一个小餐馆,一般旅行团会在这里安排游客午餐。我当时实在没胃口吃饭,找厕所更关键 肠胃不适,喝古柯茶这时候也不见效。

特想知道,臭湖闻上去真的有浓烈臭味吗?

2016-08-17 14:12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8-17 14:07:17 的回复:

默默觉得这些仙人掌好像在竖中指……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哈哈哈哈,太有想象力了!

2016-08-17 19:14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8-17 14:12:40 的回复:

特想知道,臭湖闻上去真的有浓烈臭味吗?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其实。。。。真的是有味道的!硫磺味~

2016-08-17 19:14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8-16 17:13:10 的回复:

为什么会非常辛苦?是因为行程安排得很紧吗

回复港漂背包姐:因为海拔4000多,当时有些高反,所以比较累~~ 行程安排舒服点还是不错的!

2016-08-17 19:15

引用 罗德rigo 发表于 2016-08-17 19:14:12 的回复:

哈哈哈哈,太有想象力了!

回复罗德rigo:你就说像不像吧~哈哈“世界上最不文明的旅行”

2016-08-17 19:19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8-17 19:19:00 的回复:

你就说像不像吧~哈哈“世界上最不文明的旅行”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其实还有“更不文明的旅行”~~

2016-08-17 19:20

引用 罗德rigo 发表于 2016-08-17 19:20:23 的回复:

其实还有“更不文明的旅行”~~

回复罗德rigo:那是什么!你们对仙人掌做了什么……

2016-08-17 19:31

很不错

2016-08-25 04:0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5 04:02:2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感谢关注!我的文章都是回忆录。。。😄

2016-08-26 01:58

2016-10-16 12:45

美图美景,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