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黔往,终生难忘丨四天探秘黔东南

黔东南州被誉为“歌舞海洋,百节之乡”,这个说法在我此行得到了验证。苗寨的姑娘能歌善舞不必说,出门吃饭到了饭馆门口一定有吹奏芦笙的苗族小伙子迎宾,苗族姑娘唱着歌给你端一小碗醇厚的“拦门酒”,吃饭时会有歌舞表演,还会有苗族姑娘敬“高山流水”,饭后大家一起到空地上跳团结舞。
黔东南州的全称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它坐落于贵州省东南部,和湘西接壤,从长沙重庆武汉过去都很方便。
相比少数民族风情同样浓郁的云南黔东南的景致更加原始,商业化的气息尚未弥漫开来,即使是在西江苗寨景区里头还有许多西江本地苗族人,可以上去闲谈。如果想要领略少数民族的文化,小吃,建筑,黔东南实在是没法错过。

p.s 黔东南州今年州庆60周年,要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这时候去旅游,会很热闹很尽兴~
我和小伙伴参加了“青年黔行——大学生记者走进黔东南旅游体验营”,在黔东南州当地人的接待下玩了一周,超满足,分享一下我的行程,给大家做个参考吧~感觉是黔东南州北线(苗族风情为主,南线是侗族为主)的精华部分了。

实用信息

交通:福州 往返 凯里
去程 动车 长沙中转 凯里南站
返程 贵阳 直飞 福州(其实有高铁直达福建,我没注意QAQ)

一般而言,来黔东南州会先到州府凯里落脚。景点上,有黔东南民族博物馆值得游览;吃的更丰富;最重要的是去苗寨的话交通非常便利。

凯里南站 高铁、动车为主,宽敞明亮环境好,建议出站以后在出租车上客处滴滴打车,到达市中心凯里民族体育馆约30-35元钱,拼车还是很划算的。可以在火车站外直接搭乘去往各县的大巴。高铁/动车到凯里南站其实相当方便,北京上海都高铁直达,到福州也不过高铁8个小时。如果没有直达,可以考虑长沙武汉等地中转(还可以玩一天)。
凯里站 不太了解,火车为主
贵阳龙洞堡机场 凯里黄平机场航线少,乘飞机一般需要到贵阳龙洞堡机场。交通方式主要为:从凯里南站坐动车到贵阳站(票价58.5元,时长约50分钟)--贵阳站内换乘前往龙洞堡站(票价8.5元,时长约16分钟,这么短时间买无座票也没关系)。龙洞堡动车站就在机场地底下,坐自动扶梯上到地面就是机场了。

总体而言,从黔东南州到全国各地,动车比飞机更方便一些。

旅程 7.25-7.30

1 抵达

乘坐高铁 从长沙凯里南站

2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朗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

第一站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离凯里金冠大酒店步行可达,车程最多20分钟。博物馆早上(好像是)9:00开门,一开门趁着没人就进去参观最好。博物馆第一层是类似复兴之路的展览和一些书画作品,二、三层展示了黔东南州少数民族的服饰、婚俗、节庆文化等等,内容很丰富。但由于博物馆本身规模较小,第一层的参观价值又不大,所以一般从三楼开始,往下参观,耗时1小时左右。

这是【爬窗探妹】,侗族特有的撩妹绝技

第二站 郎德苗寨

郎德苗寨被黔东南州当地人视为一个活的博物馆。离凯里市不远,车程约30分钟。
我去的时候碰上道路塌方,步行了30分钟才到寨子口。一路上蓝天白云,绿树蓊郁,灰瓦的苗寨掩映其中。巴拉河清澈的河水流淌,当地人带着孩子在河里游泳。这儿的小男孩特别喜欢跳水,从浅滩处的平整的大石头上一个猛子扎到河水里。走在路上可以看到盘着头发簪着花的苗族妇女。路边有向日葵花田,背后是传统的建筑吊脚楼,小孩子就从二楼的美人靠上探出头来好奇地望着你,炊烟从屋子里袅袅升起,带出一阵熏肉的香气。我遇到一户人家办事,就在河边架一张桌子,把猪头砍下来,血流的满地都是- -…触目所及见到的几乎都是当地人,没有游客。(当然这里有旅游团的,只是很少,所以整条路上都很清静)

到了寨子口,按照苗寨习俗,一定会有拦门酒。男子吹芦笙,女子唱歌,阿婆向你端起自家酿的米酒。拦门酒要等着主人喂到你口中,不可以去接,也不可以用手扶碗,只要微蹲下身,喝一小碗就行。讲真,味道很好,也不烈。拾级而上进入寨子,热情的当地人会准备12道拦门酒,可以不用每道喝过去…..都喝完就别吃饭了

有旅游团来的时候,寨子里会有表演,芦笙舞,锦鸡舞,大鼓舞,芦笙表演,祝酒歌……每一个都很好看!最后的收场节目是团结舞,就是大家一起下场围成大圈转圈圈,苗妹妹会来邀请你,一定要去!可以牵着苗妹妹的手趁机闲聊两句,她们很多都才上中学呢,人都特别好。

午饭是在村支书农家乐吃的,长桌宴。大家在一条长桌上吃,其乐融融,感觉超赞。最好吃的是当地的鸡汤,不加什么调味料,味道就很鲜。还有我回来以后念念不忘的豆干,由于??熏过,带着一股微微烟火气,又不同于现在市面上买的腌制食品都是集中几天熏制的,特好吃。还有腊肉、鸡腿,等等也强推。

吃饱饭可以在寨子里逛两圈,农家乐、小卖铺的老板都是本寨人,相互之间都有亲缘。朗德苗寨商业化程度很低,大多数屋子都是当地人在生活,她们没有开店,就是把自己做的小包、小饰品放在竹篮子里,挎着出来卖。穿梭在窄窄的巷里,还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都有打糍粑的用具。

第三站 西江千户苗寨

吃完午饭稍事休息,去西江苗寨。苗寨景区门口还会有拦门酒,喝完进景区,乘电瓶车过一段盘山路到苗寨内部的古街上。先安顿好,就可以去四处逛啦。

推荐摄影点 风雨桥

景区内有卖玫瑰冰粉,糯米饭等等传统食品,不过我没有发现特别美味的小吃,糯米饭倒是真的很扛饿!
不过有很多有趣的小店,做蜡染的,打银饰的,制作糯米酒的……
不仅可以看到这些东西是怎么从原料变成成品,还能和老板聊几句。放弃都市的繁华回到苗寨开店的老板都是有故事的人。

我在西江一路上寻找苗家爱情故事,节选一小段手记:

来到黔东南,不妨坐在街边听一段苗家爱情故事。
苗族人的爱情有时非常直白。杨艳梅(音)是土生土长的西江苗寨人,在风雨桥附近的餐馆工作,如今已经50岁了。在她的回忆中,苗族年轻男女会以对歌寻找爱人。“唱输了就嫁给他呗”,杨艳梅说。她还哼了两句她曾唱歌情郎的歌,苗话歌词直率又动人,意思是“我喜欢你呀,喜欢得眼泪鼻涕都留下来。”
苗族人的爱情有时也十分含蓄。李炳花40多岁,23岁结婚嫁来西江苗寨,现在在寨子里一家烧烤摊打工。她和她的丈夫在一次西江的赶集上认识,一见钟情。年轻的男孩子常常在夜阑人静的时刻,和伙伴花一个小时翻越山头到隔壁寨子找心仪的姑娘。他们不拥抱也不牵手,而是拉家常地问问“你今天去哪里了呀?”“今天做了什么?”。
这也是一种别样的浪漫吧。

住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 阅山岚

3 施秉云台山-镇远古城

施秉云台山就像一个自然生态博物馆,翻越不高的山丘,路上可以看到上古年代海水侵袭岩石留下的波纹;珍贵植物红豆杉;高大的毛脉南酸枣树;奇形怪状的白云岩……

讲解的大哥很博学,也很有趣

镇远古城令人印象深刻。在河两岸的小吃街、店铺都显示出镇远正通过商业化将自己推向外界。但踏着古老的巷道上山时,又会遇到保存完好的古院落,会看到本地人精心装饰的小花园,甚至一不留神就会走到别家的客厅里去。这无疑为旅程增添许多惊喜。

午饭:云台山景区外 樱桃湾农家乐
晚饭:镇远古城小吃
小吃推荐:
三味臭豆腐 豆腐圆子
姚家豆花 炸蕨耙 炸糍粑 冰甜酒 甜豆花 冰凉粉
住宿:镇远日月国际大酒店

4 镇远青龙洞-舞阳河

从山腰上的悬空建筑青龙洞俯瞰镇远古城,别有一番秀丽精致。从蜿蜒的S型河道,到保存完好的古码头,都清晰可见。

若论景致,舞阳河的竞争对手太多,但舞阳河边人们消夏的方式,却是其他地方的居民羡慕不来的。舞阳河河水清冽,在河边的浅滩支一顶帐篷,人们换上拖鞋,摆一张椅子在浅水里,让缓缓流动的河水拂过脚掌。他们一边打麻将,一边吃河水冰镇过的西瓜,或是点一盘河里捞上来再现炸的河虾、银鱼和桃花鱼。舞阳河是秀美的,也是亲切的。来到舞阳河的游人并不是随着人流匆匆登上游船赏景,而是要在河边消磨一个下午,去感受本地人惬意悠然生活方式。

午饭:舞阳河景区外 舞阳河饭店
晚饭:凯里市 苗王家食府

5 下司古镇-苗妹银饰博物馆

午饭:
晚饭:凯里市 亮欢寨
住宿:凯里金冠大酒店

终于吃到了本次旅程中最棒的一餐长桌宴。这家位于凯里的餐馆,亮欢寨,拥有一个独立的院落,几幢小楼包围着一个小型的用于歌舞表演的广场。进门时,必不可少是一杯拦门酒。大门左右各分立两名苗族男子,举起绑着红绸布的芦笙,吹奏欢快的乐曲。苗家姑娘举起一小碗香甜的拦门酒,来客蹲下身子,就着酒碗将拦门酒一饮而尽。进入屋内,是四条可坐二十人的长桌,各小组热热闹闹地围坐一起。这一餐菜色丰富,除了广受欢迎的小吃炸豆腐圆子,土豆泥,米豆腐,酸萝卜,和常规的青菜豆角,还有一大盆酸汤鱼,一大碗羊肉羊杂锅,配上小杯米酒,一杯茶,吃得人从肠胃道心里都暖乎乎的。

酒酣耳热之际,出门欣赏歌舞。在广场上摆几条长凳,大家亲密地挨在一起。看完歌舞,大家都忍不住要亲自上场跳一段,说着便开始了最欢快的苗家团结舞,我们再次牵起手,听着音乐踢起脚,相互撞着,笑着,给黔东南的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6 返程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06 19:25

大片

2016-08-06 22:27

2016-08-07 08:52

引用 公子未名 的图片:

2016-08-07 16:19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