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北大荒的黑土地上,感受沉甸甸的历史----抚远、饶河、虎林、鸡西、柴河、牡丹江

Danisy (海淀) LV.3
2016-08-06 02:52 1272/14
  • 出发时间/2016-07-30

开篇

北京不到24小时,第一次写游记,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仅作记录。

7月30日-8月4日,和老爸老妈女儿,一行四人,从北京抚远,包车从抚远、经饶河虎林鸡西、到牡丹江,从牡丹江飞回北京
一路行走在北大荒的黑土地上,感受着大美黑龙江三江平原土地的肥沃,边境小镇的美丽和魅力,只能感叹旅行的时间太短。
有句话说,少旅游多旅行。旅行的魅力就在于各种意外,走到哪算哪,用心感受,坦然接受一切的美好和不美好,一切的惊喜和失落吧。
小朋友去过了北极漠河,南边的三亚,今年暑假我们准备找“东”,抱着随便溜达的想法,只买了去抚远的机票,从蚂蜂窝上查了个抚远爱心车队张师傅的电话,加了微信,就出发了!

D1,北京-抚远(黑龙江边溜达)

7月30日早晨4点半,准备出发去首都机场了,突然发现老爸老妈的身份证找不到了,一定是我随手不知放哪去了,我心里那个紧张啊,生怕原本就各种理由不愿意去的老爸老妈生气说不去了,还好,老妈给足了面子,说机场可以办临时身份证,壮着胆,拉着行李箱,我们出发去机场了,还好一切顺利,照相办证,飞机正点起飞。经停哈尔滨,正点起飞抚远,到了抚远上空,盘旋几圈后,因为抚远雷雨,竟然返航哈尔滨了,到了哈尔滨等了约半小时,估计抚远的那片云飘走了,再次起飞。看来旅行途中大家的心态都很好,笑着说,这次赚了,花了一份钱,飞了2趟!

下了飞机,扑面而来的青草味道,空气中的那份清新,让我们心醉不已。出了机场,张师傅和他爱人都在机场外等着我们,迎上来,感觉像回家,很亲切。

江边随便找了家旅店住下,按耐不住心头的迫切,我们漫步来到了江边,老妈说,这儿的云都那么的干净!路边的建筑有点俄罗斯的味道。

蓝天、白云、清澈的江水,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地盘了。

江边老爸看人刚打捞上来的鱼,好大个,决定晚饭去吃鱼。路上偶遇张师傅,热心地送我们去了乌江畔,事实证明,太好吃了,我们连续去吃了两个晚上。
第一个晚上:大碴粥、鲫鱼豆腐汤、清蒸奥花、土豆丝。进门前张师傅就提醒我们不要多点,点菜时伙计一个劲地告诉我们吃不掉。结果还是点多了,天哪,太好吃了,和北京吃的绝对不是一个味道,我们吃了个肚歪,就差扶着门框出了。
第二个晚上忍不住又去了:大碴粥、鲫鱼豆腐汤、炒三丝。大碴粥伙计坚持不给我们点大份,说肯定吃不完,多亏听了他的,这菜量一份是北京的4-5份大,最后4个人吃了68,又吃撑了。
从此,吃撑,是每顿必然的结果。

D2 抚远(东极广场、东方第一哨、黑瞎子岛)

到了东极广场,可以看到对面的黑瞎子岛上,左边建筑是中国的,右边建筑是俄罗斯的,一岛两国。传说俄罗斯的金顶教堂是用飞机吊来的,就为了占地盘。

硕大的“东”字,是标志性建筑了。

东的前面,有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标注了东极的经纬度。

在东极广场,可以看到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

来到了东方第一哨,这是祖国边海防线上,最东的岗哨了。

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是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黑瞎子”是“黑熊”的东北话方言词。
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至此,中俄领土争议全部得以解决。2010年11月23日,中国俄罗斯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称“双方将共同对黑瞎子岛进行综合开发”,黑瞎子岛境内部分由抚远县代管并对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2012年3月30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黑瞎子岛公安边防正式对黑瞎子岛中方区域实行常态化治安、边境管理。

就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明明是我们的国土,却被俄罗斯占去了。

回到抚远县城,一觉睡到傍晚,大姐拉着我们去了黑龙江🐟展馆,各种各样的大鱼,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抚远中国鲟鳇鱼、大马哈鱼之乡,在展览馆对面的养殖基地,看到几百斤重的鲟鳇鱼,还是很震撼的。作为吃货的我,特意来到了鱼市,看卖鱼。

逛完鱼市,我们来到了中俄自贸区,有边防证才能买东西,好便宜,竟然花3.45买了一袋意大利面:)

D3 抚远出发去饶河(千鸟湖)

接下来的几天,张师傅一直开车带着我们行走在北大荒的黑土地,走的省道、乡道甚至村道,走过各个农场、各个林场,真的是辛苦了。

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稻田,大城市里的孩子,每天出门看到的都是汽车、高楼和人流,小朋友终于在真实世界中知道了什么是“地平线”。其实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看水稻,嘿嘿

张师傅特意把车停在了路边,让小朋友下车看一看摸一摸稻子。

真的是黑土地,不知道这路边随意长出的蘑菇,能吃吗~

最不缺的就是湿地,见到了一辆从四川开过来的车,停在路边拍照。老爸的眼睛最好,总能发现湿地中的各种鸟。

走了好远,终于来到了千鸟湖,门票不便宜,一个人70,老人和孩子都没有优惠。人特别的少,还好来了个团,否则观光车可不乐意拉我们四个人,觉得费油。昂贵的门票、糟糕的服务、头顶上的大太阳,还好坚持过来了,走在栈道上,晒得浑身疼,但看到了美景,水中的小鸭,顿时觉得值得了。

小朋友和姥爷还是有探索精神的,坚持爬上了那个大鸟蛋,说里面有各种鸟的摄影作品,爬到顶层很凉快,佩服这一老一小的探索精神:)

离开千鸟湖,赶快赶路,2点多到了饶河,也是一个边境小镇。随便找了加牛肉面,东北人做生意,真的很淳朴,牛肉面9块钱一份,里面好多的大块牛肉。
饶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双鸭山市,位于黑龙江东北边陲,乌苏里江中下游,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达128公里。
找了乌苏里江边的宾馆住下,江畔走走,看到了用棒槌洗衣服的人们,想起了小时候外婆家门口的小溪,外婆也曾是这样的洗衣服的。

还是念念不忘抚远的大碴粥,但问了当地人,才知道,饶河晚饭的时候是没有粥的,在宾馆边上吃了烧烤,味道还不错,又点多了,吃撑了。饭后来到江边广场,正好是8月1日,音乐喷泉随着《咱当兵的人》等军队歌曲翩翩起舞,煞是好看。老爸老妈说,这个小城,比起抚远,看着精致了很多,小喷泉,小广场,虽然很小,但很精致。

白天没有去成四排赫哲乡,正觉得遗憾,路边有家鱼皮画小店,立刻和老妈冲了进去。
赫哲族,是现存人数最少的民族之一,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赫哲族人口数为5354人。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赫哲族起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落。赫哲族是一个无文字、无语言的民族,但是鱼皮文化却在此诞生并延续下来,完美无暇地展现着这个人口稀少的民族风韵。在鱼皮文化圈内,鱼皮制作的物品主要是衣服鞋帽,但也不乏各种各样的生产生活用品。大到鱼皮窝棚、门帘、窗户、船帆、船篷,稍小的有鱼皮包袱、坛子的蒙盖、米袋、盛杂物袋、手袋、桌凳,更小的有鱼皮曲棍球、护身符以及形形色色的鱼皮纹饰。
乌苏里江船歌“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里唱的就是赫哲人勤劳兴奋的生活。
店主岁数不大,也就30多,满屋子的画,用鱼皮,大马哈鱼做的画,闲聊起来,得知,她就是四排人,但是汉族,一直坚持鱼皮画。
最喜欢这幅小猫,果断买下,还加了她的微信,真心希望她的小店能够红红火火下去,让这门手艺不断流传。

D4饶河-鸡西(珍宝岛、虎头要塞、虎林)

出发去珍宝岛,一路都在林区中穿行,车很少,手机没有信号,最后一段快到珍宝岛的路,地图和导航上都是没有的,多亏张师傅认识。

百度百科:”珍宝岛反苏联战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在珍宝岛击退苏联军队入侵的战斗。1969年3月,苏联军队几次对黑龙江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珍宝岛实施武装入侵,并向中国岸上纵深地区炮击。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在这次事件中,苏联政府称珍宝岛属于苏联,反诬中国边防军入侵苏联,并且公布了苏联政府对中国政府的“抗议照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珍宝岛无可争议就是中国的领土,而且长期以来一直是在中国的管辖之下,有中国边防部队进行巡逻。苏联的所谓“抗议照会”是推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强盗逻辑。“

离开珍宝岛,去虎头要塞,也是二战终结地。这是个爱国主义教育景点,免费,人挺多。

离开虎头要塞,又是中午了,到了虎林市,开着车跑在街上觅食,此处有惊喜。
遇到一家饺子馆,结果是自助,18元一位 ,水饺有近10种馅,还有小菜、炒菜、调料,都是自取,每个桌子有个煮饺子的锅,自己煮,花了97块钱,吃了个美,味道确实不错。第一次吃这样的水饺!

晚上住鸡西,找了个如家,可能是老城区,有些乱。晚饭就在宾馆边上的一家小店吃,主打泥罐菜,老板很会做生意,说听着我们是北京来的,很亲切,执意要送我们一个菜,我倒觉得有点像江西的瓦罐菜。

D5 鸡西-牡丹江(威虎山,也称柴河小九寨)

早起,楼下李先生吃的早餐,出发去最后一站-牡丹江。今天走高速,沿途再次感受着黑土地的魅力,大片大片的庄稼地,心旷神怡。

下了柴河出口,跟着导航穿乡村,几次找不到路,还下车问了派出所的警察叔叔,哈哈。11点多,到了威虎山脚下,我正在心里嘀咕,今天的午饭又不知几点了,小朋友说肚子饿了,正好,那就找家吃午饭吧。
随便找了个农家,需要吃啥,得现生火做。想吃小笨鸡是来不及了,我们点了条活鱼,菜园里摘了3个西红柿,拔了两棵小葱,淘米,不到半个小时的功夫,一盘柴锅炖大鱼、一盘土豆丝、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一个紫菜蛋汤就搞定了,米饭端上桌的时候,我们都震惊了,真的是米饭香味扑鼻啊,闻起来香吃起来也香,百思不得其解 ,在北京吃的也是东北大米,为啥就没有这个香气呢?!热议一番后,一致认为是这儿的水好!

第一次见柴火土灶的小朋友很兴奋。

威虎山脚下,有个景点,叫水上乐园,开车路过,天哪,不大的池子,挺浅的水,竟然人挨人人挤人,像下饺子,算了,我们还是留着回北京下饺子吧,果断放弃水上项目。

其实单论风景,威虎山还是不错的,有山有水有树林,但最失败的地方是挂牌”北国小九寨“,这不是贴牌么?!比起真九寨,那就差得不止十万八千里了。不明白为啥不以”智取威虎山“、”林海雪原“为卖点呢?!门票80一位。

下了山,入住牡丹江市区,大众点评,找到有”朝鲜族风情街“,溜达着去吃晚饭,找了家名为”小木屋“的餐馆,里面的客人满满的,有点特色,韩餐。

D6 牡丹江-横道河子-回北京(东北话林园、中东铁路机车库)

人在笼中虎在外。
横道东北虎林园里有猛虎园、幼虎园、科普馆、珍稀动物观赏区、大型动物表演场、二级动物区、熊池、鹿园8个景点。最少得用2个小时,才能游完全程。首先猛虎观赏园,要乘坐专门的车,坐在车内寻觅老虎踪迹。在步行栈道,可以直接观赏东北虎的野化训练和上树本领,观察研究东北虎的生活习性,并可亲自给老虎喂块肉、投活鸡、放活牛。
没有去过别的野生动物园,但我觉得这儿建得挺好,但毕竟不是牡丹江的热门景点,游人不多。据说老虎每天只能吃3成饱,所以工作人员一个劲地动员大家买活食投放,活鸡活鸭100一只,肉10块钱一条。

有白虎、狮子、豹、黑熊等

观虎长廊,有人买了一只鸡,用钢索放到水池上方,池中的老虎一把抓下,咬在嘴中,但它也不敢吃,估计怕别的老虎抢吧,这真是”虎视眈眈“啊。

去寻觅横道河子的中东铁路机车库,先看一张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

网上的介绍很多,真是沉甸甸的历史。
横道河子,估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一个小镇,它生于1897年,比哈尔滨还早一年。从人民铁道网上找到了一段介绍:1896年,清政府派李鸿章去俄国祝贺沙皇加冕典礼,沙俄为实施对外侵略扩张计划,逼迫清政府签订了所谓的 《中俄御敌相互援助条约》,取得了在中国境内修筑铁路的特权。1897年,东清铁路在东宁县三岔口城南筑起了一条横跨边界的路基,作为清东铁路的开工奠基。从此东清铁路破土动工,以哈尔滨为中心,向东、西、南开始施工。横道河子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聚集了上万劳工,每一段铁路都是他们用血汗和生命铺就的。1903年7月,东清铁路全线运营通车,在东北三省境内形成 “丁”字,全长2489公里。这是东北大地上出现最早的铁路,沙俄不仅控制了铁路的经营权,从中谋取巨大的利益,而且开始大量掠夺和扩张。 辛亥革命以后,东清铁路改称中东铁路。由于横道河子是东清铁路的中转枢纽,是一个十分繁华的镇子,有很多俄式建筑,虽然过去100多年了,保存得还很完整。据统计,保存完好的俄式建筑有200多栋,其中最耀眼的建筑要属远东机车库了。

这种蒸汽机车和这样的枕木再也见不到了,小时候外婆家就在火车站上住,夏天枕木被晒得油亮油亮的,我最喜欢在黑黑的枕木上走,一步小,两步够不着,那种感觉很着急,走着走着就会跑起来:)

远观横道河子东正教圣母教堂

晚班飞机离开牡丹江,飞回北京

后记

第一次行走在北大荒,还是很震撼的,兴凯湖没去成,下一次吧。
东北的风土人情给老爸老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吃】抚远乌苏江畔的大碴粥、鲫鱼豆腐汤、清蒸奥花鱼,虎林的老王头自助水饺、牡丹江的筋饼,威虎山脚下的农家饭都让我们无比怀念。
【住】抚远饶河这两个边境小镇,美丽、淳朴、宁静。
【行】一路上有张师傅的照顾,开心而安心。陪着我们玩了几天,估计张师傅也想家了,牡丹江分别后,他就独自开车回抚远。一直到今天傍晚,看到了爱心车队给张师傅接风的聚餐。后来才知道,他在途中遇到了交通事故参加救援,他第一个发现别人的车出事了,他报警又去救助伤者(建虎高速公路重大交通事故,一商务车侧翻,6死7伤)。老妈说”真的是好人一枚!" 忍不住给大家推荐,抚远爱心车队的张队:13199144345。

收获:回北京后,发现每个人都长胖了,又得减肥了。。。。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7 18:25

引用 旅行的原子 发表于 2016-08-07 18:25:08 的回复:

回复旅行的原子:哪方面的?

2016-08-07 18:5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