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廊桥

晏子 LV.14
2016-08-06 02:56 1309/7

2012年,《爱在廊桥》,我国首部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景观为故事背景的影片上映。该影片由陈力执导,吴兴国,徐守莉 ,姜大卫等主演的爱情电影,是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戏以及寿宁独特的廊桥文化和民俗景观为原型,讲述了一代北路戏艺人对北路戏艺术的执着坚守和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2013年,在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女导演陈力借这部电影《爱在廊桥》捧得金鸡百花奖最佳导演奖杯,因此,寿宁廊桥成为许多旅游与摄友的新宠。

一、海景山色

建军节翌日,一声令下,车队又出发。此次短途自驾廊桥之乡——寿宁,主要目标地——犀溪、西浦。
大人小人合计20,6辆车在福州桂湖服务区集结,向寿宁犀溪挺进。

一路高速,途经罗源,有两条道选择:内地与沿海。沿海绕一点路,但是不拥挤,且可以一览罗源湾海景风光。我们选择了沿海。

1、快览罗源湾海景

过了罗源湾,高速路进入群山之中......

大约三小时,犀溪收费站到了。

2、乡村宾馆福禄寿

一个乡镇饭店,不论星级,只论客房清洁与饭菜可口。

午饭、午休之后,出发游览。

3、犀溪旁观漂流船

来到溪边小村

城里的孩子看到路上行走的鸭子、山羊......很是稀奇。

漂流,对于大人、孩子都很刺激,安全第一,旁观而已。

这是一条漂流水道

一只只橡皮筏落下,一声声惊叫,一阵阵欢笑......

这个水道看上去乱石不少,应该有些危险。

悠闲的赶阀人

阀上人,不忘手机拍照、发微。

今天下午的主要活动项目是:登山跨越彩虹桥

此山并不平缓,可孩子们干劲十足,独自行走,值得鼓励。

瀑布

小溪

彩虹桥是跨越两山之间的索桥

我们几个走错了路,多走了一段崎岖的山道,来到了一座险峻的彩虹桥旁。

一次限上10人

踏板很窄,踏空就踩在网上。

与飞瀑同行......

此桥,恐高者慎上。

我们顺利地上下,通过了第一关。

再来到第二座彩虹桥,显然平缓。

走过险桥,此桥已不在话下......

看5岁的孩子过彩虹桥如履平衡木。

4岁的女娃也不示弱,在爷爷的帮助下,走过了彩虹桥。

扮个守桥的吉祥娃

第一天在跨越彩虹桥中结束,廊桥之旅拉开序幕。

二、西浦状元村

西浦村是福建宁德寿宁县犀溪镇下辖的一个村,是个有着千历史的古村落,旧名下犀溪。“六朝烟雨一涧廊桥三碇石;百代风光双溪流水四城山”是对西浦村江南水乡风光的写照。

西浦村地灵人杰,风光旖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全村有各种形式桥梁十余座,其中有千年历史的石板桥、三排古老碇步、石彭岭,造型别致的永安桥、太阴宫、状元坊、缪氏宗祠、石门楼、西庵等,系寿宁古文物现存之首。

据记载,西浦村是一座缪姓血缘村落,该村缪氏始祖缪佑居会稽(今浙江绍兴),因避战乱,三兄弟南徙,散居瓯闽,历经三次迁徙,后定居西浦。西浦村自唐以来,历代人才辈出,先后孕育出状元缪蟾、武状元缪元威和缪昌道、缪从龙、缪守愚等十八位进士、举人。
据传,缪蟾,南宋理宗绍定二年(1229)特奏名第一。绍定五年,理宗皇帝为皇姑临安公主择婿,选定缪蟾,将缪蟾特奏名第一正名为"状元",赐缪蟾“特赐状元”出身,并赐赠七律《临轩策士》一首,以临安公主赵安常赐婚,缪蟾成为附马。理宗皇帝在诏文中称赞缪“桂林瑞器,昆山宝玉。年少登科,羡龙头之首占;才貌冠世,抒输忠之勤渠,实临风之玉树,照乘之明珠也”。缪蟾官授修职部,转儒林郎、武学博士,累官至太子太傅、礼部尚书。缪蟾有《应举早行》、《琼林赴宴》、《廷对谢恩》三首诗传世,传世诗文虽不多,但皆篇篇锦锈,字字珠玑。缪蟾生二子,长子君谟,次子君宝,同登宋度宗咸淳年间进士。此后,西浦缪氏后裔将理宗皇帝的这篇诏文及七律《临轩策士》录于宗谱,引以为荣。

村口的状元树

留个影,讨个彩头,将来也金榜题名。

状元廊

状元文化馆

门楼两侧的这幅对联:“鳌阳族衍状元派,犀浦源承太史家。”是清乾隆年间在任的寿宁知县董正临题赠的。

状元文化馆,门楼月梁斗拱,精雕细刻,浓色重彩,让人感受到它浓浓的古韵。

西浦有桥梁博物馆之称,村中“三步一柳,十步一桥”,在人口聚居的不到2000米长的河段上,各式各样的桥有十三条之多,平均每七、八十米一座桥,在省内亦属罕见。当地有民谣“西浦风光瞧一瞧,三排碇步十座桥”。

碇步,也称琴桥。人行走之上,需跳跃,如同弹琴一般。

碇步也是拦水坝

石板桥

屋前鲤鱼溪

缪氏纪念馆,旌旗飘扬。

聚仙亭

太阴宫

缪氏祖训:养性修身莫弃鱼樵耕读,求知悟道需习礼乐诗书。值得今人品悟。

电线杆上的广告牌与标语牌混搭,也是一道风景。

离开西浦村,顺道福寿桥。

三、西浦村旁“福寿廊桥”

福寿桥又名坝头桥,是座贯木拱廊桥,长40.7米,宽4.9米,单拱跨度32.8米。桥的拱架是数十根鸿梁巨木在不用一根铆钉的情况下,穿插叠架而成,桥面上覆盖着双坡顶廊屋,屋架为四柱九檩穿斗式构架,18开间,76柱。廊屋内两边有木凳两排,供行人歇息。两旁檐下有长短五排梯层式档风雨板。桥北尽头建有桥亭一座,称绩光亭。

福寿桥始建年月不祥,有字可考的见于南宋特赐状元缪蟾的《应举早行》一诗:"半恋家山半恋床,起来颠倒着衣裳;钟声远和鸡声杂,灯影斜侵剑影光;路崎岖兮凭竹杖,月朦胧处认梅香;功名苦我双关足,踏破前桥几板霜"。其时缪蟾尚居住在犀溪村下东皋老屋,并未迁往宅底,"前桥"(因桥名无从可考,姑且以"前桥"名之)正处他家门前必经之路。缪蟾及第归来,乡里人将"前桥"更名为"登龙桥"。1245年,福安建县,西浦一带属福安管辖,《福安县志》载:宋淳佑十年(1250),福安知县林予勋在三都缪蟾饮饯处,重建桥梁,因"邑人缪蟾赴春试,饮饯于此,及第归,乡人因以名桥"。这说明"前桥"更名"登龙桥"后又得以重建(祥见雷云凌《状元·廊桥》),几经淹没,原貌已不可见。现桥建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民国十九年(1930)修葺。

这里也有碇步道。

四、省界“杨梅州古廊桥”

午后,我们驱车从犀溪镇出发,经闽浙边界。

车行至235国道界碑,转向山路。

进入翠竹水泥车道......

驶上盘山道......

越过跨山大桥

一览众山矮......

翻过几道山梁......

来到杨梅州村,这里已经没有公路,需要步行。

传闻,这里的山水似九寨沟......

果然名不虚传,溪水映山峦,如梦如幻。

人烟罕际的石滩上,也许能遇上个宝石......

忽见不远的溪水里有人洗澡、嬉戏,看装束,不是村民,是游客。

祖孙也来合个影

还有师生......

当地人告诉我们,去杨梅州廊桥不远,但溪边不好走,要绕道山路。

孩子们走不动了......

这样的石板路,雨天一定很滑。

爷爷、奶奶真辛苦!

竹管里流出的是纯天然山泉水。

甜啊......
山民的福利,俺也享受一番。

终于见到杨梅州廊桥了!

梅州廊桥位于寿宁东北部闽浙边界的杨梅州大峡谷,廊桥跨在福建寿宁县与浙江泰顺县之间,这桥曾经是闽浙要道。
梅州桥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乾隆56年(1791)年,道光21年(1841年)重修,贯木拱廊屋桥,东西走向,长425米,宽4.7米,拱跨338米,桥屋为四柱九檀,抬梁式木构架,17开间,72柱,双坡顶,桥台依着悬崖用长条石砌筑。

娃,你可知道,身后的桥比你爷爷的爷爷还要老!

梅州廊桥因附近的古村落“杨梅州”而得名。杨梅州村是寿宁县坑底乡一个自然村,距县城40多公里。因这里曾是出闽入浙的必经之路,商贾云集。如今,只有这充满沧桑感的石板路在告诉世人,它曾经有过的繁华和历史的积淀。

这地方估计能来的人不多,我们属于“不多”的一群人。

瞧这得意的表情,开心的笑容......

从樑上的铭牌看,杨梅州桥,官名为雁齿小红桥。
相传,造桥时,匠师将梁木横放竖摆,量时吻合,架时短尺,几次三番总难造起,一日再次将梁木上架欲造时,忽闻峡间虎啸如雷,匠师逃生急促,迅速离去,梁木便纷纷坠落,恰好天工巧成。因此,该桥又有"虎造桥"之称。

每根横樑上都书有字,此为“稳步登云”。

娃,请记住,你曾经到过的边远古村落中的省界廊桥,以照为证。

桥外的风光真美......

石滩寻宝?

跨过溪流,这边已经是浙江泰顺的地界了

已近黄昏,不敢久留,原路返回。

蛙叫蝉鸣,原野古道,诉说着古往今来。

今天是爷爷奶奶驼着观光廊桥遗产,孩子们长大了,还会再来吗?

这是个有故事的廊桥,可惜我们知道的太少。

寿宁,地处福建省闽东山区,明朝时,《三言两拍》的作者冯梦龙曾在此作过县令。由于山高岭陡、涧深流急,为解决交通问题,历朝历代寿宁百姓在大山之间建了上百座可过人、可避雨的廊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为中国桥梁史上的“侏罗纪公园”。
两年前的中秋时节,我慕名闽浙廊桥文化,专此前往寿宁泰顺。借今儿之机,将两组不同风格的廊桥照片一并分享。

五、实用的“社区廊桥”(寿宁)

寿宁现存古廊桥二十几座,最为称奇的是县城居民社区中已存在数百年的两座廊桥,如今仍在发挥余热,造福百姓。

1、横溪桥(升平桥)

寿宁县城东门,有升平桥,也叫它横溪桥,为国家级文物。明朝天顺元年(1457年),由邑人叶伯铭等人始建,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被大火焚毁。隆庆五年知县梁元杲重建,清朝乾隆十四年(1749年)又被大水冲毁,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再次重建。1997年重新修缮。桥长25.4米,宽5.6米,拱跨23.4米,桥屋四柱九檩,穿斗式构架。

五百多年前建的横跨小溪的廊桥,如今仍是两岸居民的交通要道。

廊桥内保持着古风古色

桥头的商铺和休闲的老人

桥旁就是小溪沿岸的居民社区

出桥即是繁华的集市

桥的另一侧是寿宁的旧城门“升平门”(日昇门),难得此门还通。

离桥不远处的拦水坝。冯梦龙任县令时,该坝是主要的水利工程。

2、仙宫桥

仙宫桥离升平桥不远,始建年代不详,推测是建于明天顺年间(1457年-1464年),也是国家级文物。清朝乾隆十四年(1749年)被大水冲毁,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重建,1992年重新修缮。桥长27米,宽5.1米,拱跨24.5米,桥屋12开间,拥有52根木柱,中心间与桥两端尽间升出八角攒尖顶,有神龛祀马仙。

廊桥是附近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 廊桥两边是百姓居所。

桥上的牌局,廊桥成了社区居民的活动中心。

廊桥旁是热闹的街市

寿宁的廊桥文化仍在延续,这是新建的拦水坝,采用廊桥风格。

在建的文昌阁。据说,寿宁史上最出名的文人冯梦龙,其当年寿宁县令任上的遗迹屡次遭毁,现存世极少。

六、如画的“田园廊桥”(泰顺)

廊桥,泛指有廊屋的桥。闽浙接壤的寿宁泰顺两县是中国历史上廊桥文化积淀之地。

泰顺隶属温州,是浙江省南部一个山区县,南与寿宁相邻。 境内群峰叠翠,山高路遥。历史上许多名人贤士为避祸乱,陆续迁移到泰顺这个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创造了具有山区田园特色的地方文明,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泰顺廊桥,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泰顺的廊桥中编梁木拱廊桥最具文物价值,因为它的结构与蜈蚣的形体相似,所以泰顺俗称“蜈蚣桥”。其中,泗溪姐妹桥颇具特色。泗溪姐妹桥即泗溪镇北涧桥和溪东桥。

1、北涧桥(妹桥)

午后我们来到泗溪镇,艳阳高照。虽已过中秋,但中午时分秋老虎仍然猖獗,没走几步就大汗淋漓。当北涧桥映入眼帘时,一丝清凉扑面而来。

北涧桥,位于泗溪镇下桥村,因跨北溪之上,故此得名。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5年),后经6次重修,至今容颜不改。

桥在画中,田园风光。

与桥一样古老的参天大树

桥前的拦水坝兼人行步道,比寿宁的“碇步”规整。

桥上有小货担、小茶座,还有牌桌和休闲的村民。

桥旁茶馆也是村民休闲场所,桥旁是集市。

桥下水中嬉戏的红鲤鱼成群结队

桥旁木屋竹林相映

2006年泰顺廊桥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名录

三位出资建桥的先人被永远铭记

村里开会议事的礼堂兼具宣传廊桥文化的功能。这个两层楼的礼堂保持着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乡村礼堂的风格。

这个角度像蜈蚣

2、溪东桥(姐桥)

溪东桥,也在泗溪镇下桥村,也为叠梁式木拱廊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清乾隆十年、道光七年重修。

与妹妹相比,姐姐的门庭显得冷清。都是田园廊桥,北涧桥在繁华的集市,溪东桥在僻静的乡村。不知当年是否也如此。

侧面看,这个桥有个性。

桥上空荡荡,只有梁上的牌匾、题字和零星的过客。

桥旁的鸭舍

农家的柴剁

挂穗的稻子,阳光下金灿灿、沉甸甸......

数百年朝代更迭,泗溪的姐妹廊桥依然保持着田园风貌。

寿宁泰顺的廊桥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建议做好功课,一气呵成。
概览两地廊桥风光,不说“爱在廊桥”也难,下回深度浏览廊桥文化,“爱在廊桥”必将继续。

末了,在地图上标记上我们到过的地方。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8 12:5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8 13:25

引用 raykan 发表于 2016-08-08 13:25:24 的回复:

回复raykan:有的,留点悬念,亲临寻觅哈!

2016-08-12 06:59

引用 darling 发表于 2016-08-08 12:55:55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darling:谢谢!

2016-08-12 06:59

引用 晏子 的图片:

2016-09-16 20:19

夏天戏水好去处。

2016-09-16 20:21

年后自驾到过泰顺,当时也考虑过到西浦村一游,无奈赶路太紧只能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