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 与牧马人一起邂逅山谷居民

• 出发时间/2016-07-10

在现今这个物质过剩与信息爆棚的时代,人们太容易喜新厌旧、太容易浮于表面、太容易半途而废........无论北上广,还是省会城市,处处都已是铁窗玻璃墙,以多胞胎似的高楼遍地开花。

为了可以远离喧嚣,选择深入瓷都景德镇,让身心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近距离的了解、体验瓷艺与其传承人的生活。我依旧相信这种能够代表中国的传统工艺,对于国人则更是无比珍贵的财富。在景德镇就守住着众多热爱瓷艺,因各自有着不同的经历与姻缘而选择最贴近瓷艺的生活。

中国的瓷艺在世界的历史上一直颇受珍爱且评价极高,早在400多年前,我国的瓷器就已走出国门,被西方众多皇室贵族珍视收藏。而China一次的由来也是因瓷艺的发源地景德镇的古称:即“昌南”音译而来的。久而久之,大家去把“昌南”的本意忘却了,只记得它是“瓷器”,即“中国”。

此行亮点:
*结识了新的朋友
*深入了解了制瓷绘器的全过程
*体验了绘瓷乐趣
*有幸融入最真实的制陶画器朋友的生活

请点击以下链接,浏览此次出游视频:

上海景德镇三宝村:全程约510公里,用时约6小时30分。全程高速非常方便。

住宿推荐1:景德镇开元.曼居酒店(景德镇新厂西路150号淘溪川创意园区内)
酒店周边环境:非常安静,适宜休息,放松
房价:300元左右/晚 (含早)

住宿推荐2:世外陶源 (江西景德镇昌江区三宝国际陶艺村)  酒店周边环境:独立小院儿,有特色  房价:200元左右/晚 (含早),但需公用卫生间,房间内没有独立卫生间。可携带宠物入住。

景德镇三宝村,好似一个陶艺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可以吃,可以住,可以玩,可以了解瓷器的制造过程,体验制陶等。造村人李见深老师如是说:“艺术的理想源自于对生活的热爱。三宝并非是一个旅游景点,行走三宝,更多的是感受生活,体味生活。

三宝村的景色,如诗如画。 正如《山谷里的居民》所描述的。 山谷里有风 山谷里有雨 山谷里有树 山谷里有河 山谷里的天永远那样蓝 山谷里的居民 祖祖辈辈不离开.....

瓷都景德镇的世人印象,是由一代代的景德瓷人塑造而成的。一器之名与一国之名等同(china)是何等的荣耀。

景德镇三宝村很多家瓷器工作室,家家风格不同,各有特色,我们有幸结识隐居在山村这对低调的制陶绘瓷夫妻正义和彩侠,他们同是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国画系,怀着对国画的热爱,对瓷器的热情来到景德镇就靠在这三宝村的山脚下,夏季的山峦苍翠欲滴,绿树猗猗,而他们的小院门前是植物花草的王国,夏日各种瓜藤蔓绕,颇具古艺。

这种背山而居的生活足以令人羡慕,而他们的生活,一天所接触的事物也的确亲切可喜,他们为人低调却很热情好客,在玄之山房让我们有幸了解了制陶绘瓷的全过程和他们在这里的生活。

怀着对国画的热爱,白天正义在景德镇的瓷校教授学生国画课程,我们也跟随着走近了教室,看到他不厌其烦的、耐心平和的手把手的一遍又一遍的教授每一名学生绘画的技巧,以及笔锋的运用。

国画一词起源于汉代,汉朝人认为中国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称为中国,将中国的绘画称为“中国画”,简称“国画”。主要指的是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国画是汉族的传统绘画形式,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工具和材料有毛笔、墨、国画颜料、宣纸、绢等,题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鸟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写意。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知。

彩侠在打理着家中小院儿,带着他们的孩子小宝采风,身边的点滴景色,便是她笔下那写生出的一幅幅生动画面。

忙碌一整天后,正义和彩侠好似从陶潜的诗里走出来一般,过着清和岁月。他们在深夜一起作画,琴瑟相宜,也一同莳花养草,照料家人,举案齐眉。

玄之山房新彩绘瓷强调复古,题材取自宋元古画参考。宋代的绘画艺术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一个辉煌灿烂的时代,这个时期的各种画科在成熟齐备的基础上蓬勃发展,花鸟、山水、人物诸科竞相争艳。不断突破旧的藩篱,创造新的水平,绘画的题材、内容更加开阔,风格技巧也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繁荣局面。

他们绘制瓷器,秉承唐诗宋词的千古遗韵,烘托出一件件古今结合的作品。这样的格调、风格在瓷器上未曾有过。身边的点滴都可以做为他们绘画的题材。

瓷板画创作,意在笔先,待思虑成熟即可着笔,中锋用笔勾出层层水纹。

接下来则需一遍一遍地反复渲染、复烧、使画面更加丰富细腻。

景德镇的绘瓷,青花、粉彩瓷器大多是清满宫廷趣味的延续,且工艺复杂。新彩用法简单,轻工艺,重画意。 新彩画瓷如同画绢一样,可以三矾九染,传色多遍,如此反复渲染、复烧直至达到画面最佳效果。

正义、彩侠将他们对国画的热爱与所想表达的情感完全融入到他们绘制的作品之中,使新彩颜料生动、丰富、细腻的表现在瓷器上,他们的每件作品都好似在说话,让人爱不释手,不舍移目离开......

景德镇的陶瓷早市,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每周六、日,陶院的学生和热爱陶瓷的手工艺人都会在这里出售他们自己的创意作品。我们就随正义、彩侠都一同来这里转转,除了采购些有趣的小玩意儿,正好也能了解一下市场,其中不乏能看见他们作品的追随者.......

拉胚,是制作陶瓷的七十二道工序之一,也叫做坯,是成型的最初阶段,也是器物的雏形制作。它是将制备好的泥料放在坯车上,用轮制成型方法制成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坯件。拉坯是我国陶瓷器生产的传统方法,凡圆器琢器俱用拉坯方法成型。

利胚,也称“修坯”或“旋坯”,是陶瓷成型中极为重要的工序之一,使器物表面光洁、形体连贯、规整一致,是最后确定器物形状的关键环节。内外修坯是景德镇制瓷工艺中一项极为重要并优于其它窑系的成型技术,是形成景德镇陶瓷风格的一个独特的技术保障。

利坯技师不仅需要熟悉泥料性能,而且要熟练掌握造型的曲线变化和烧成时各部位的收缩比,以及各部分留泥的厚薄程度。

所谓上釉,就是在烧制好的瓷器毛胚上釉, 釉有很多种,以石英、长石、硼砂、黏土等为原料制成的物质,涂在瓷器表面,烧制成有玻璃光泽可分为结晶釉、裂纹釉等。

上釉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他们陶艺生活中不容易的一步。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没有一种格式化的上釉方法是对于每个人、每样瓷器都适用的,但当你掌握的越多的知识,在上釉的角落里你就能有越多的选择。

上釉也称之为施釉,是古陶瓷器制作工艺技术的一种,是指在成型的陶瓷坯体表面施以釉浆。主要有蘸釉、荡釉、浇釉、刷釉、洒釉、轮釉等七种方法,按坯体的不同形状、厚薄,采用相应的施釉方法。

沾釉时,入釉和出釉时稍微倾斜一下,速度要稍微慢一些,均匀一些。太大的器具还是喷釉比较合适。

喷釉法是指采用喷釉器将釉料雾化喷到坯体表面。此种施釉方法适合于大型产品及造型复杂、或薄胎等需要多次施釉的产品,可以多次喷釉、以进行多釉色的施釉,并且能够获得较厚的釉层。

上好釉的瓷器首先需要晾干,才能放入窑炉烧制。

上好釉的瓷器首先需要晾干,才可入窑炉烧制。

首选需要根据器型的不同,将施过釉、晾干后的瓷器分类放入气窑内。

陶瓷通常是由高岭土、石英、长石等原料配比后烧制成的洁白、光润半透明的器皿或开片瓷工艺品。

陶瓷的制作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既有量变,也是质变。大体来说,由原料制作成型的坯体,是一个量变过程,这其中融入了人对形状的艺术创作和追求,而从坯体的入窑,经过高温烧成,才完成了从泥土到陶瓷的质的转变。由量变到质变泥变瓷。主要是火温的作用。从原料至烧成任何一道工序稍有疏忽,即有引起缺陷甚至报废的可能。这些缺陷,有的可在未烧之前发现,有的却难以于未烧之前发现而是在烧成中方才暴露,有的则是直接由于烧成的不当而形成。由于造成缺陷的原因错综复杂,而各窑生产情况又不尽相同,所以也就很难做一全面而又普遍适用的解决方案。

这里的烧窑师傅都是有几十年丰富烧窑经验的老师傅。在烧窑的过程中,烧窑师傅为我们讲解了烧窑过程中的最为关键的几个阶段。

首先,需将窑门敞开烧制至500度左右,将施过釉的瓷器中的水份排干,避免瓷器在烧制的过程中涨皮破裂。

待窑温升至600度就需闭上窑门进入氧化阶段的烧制。

在烧窑的过程中,经验丰富的烧窑师傅还是有“观火”的习惯,以此来大致确定此时的温度,放入“三角锥”(一种用瓷土做成的测温工具),通过观察三角锥的弯度变化来确定温度的变化。配方不一样的三角锥的耐热程度就不一样,烧的时间也会不一样。

虽然现在都有了显示窑内温度的仪器,但烧窑师傅还是习惯观察三角锥弯曲度来判断何时关火是最佳的时间。

只有经过火的烧炼才能做成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陶瓷艺术品。烧窑师傅的任务,也就是烧火、看火、管火、用火。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陶瓷器的制作也是一种火的艺术,而窑炉的技术就是一门研究火的学问。

接下来就是还原降温的阶段了,需耐心等待十几个小时,此时十分期待开窑的时刻呀.......

我们这次有幸参与的开片瓷器的烧制过程,在开窑的那一刻,清脆、美妙的釉皮开裂的声音,是如此的美妙动听,犹如新生儿的啼哭,这些精美的瓷瓶又何尝不是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呢?

烧制后的瓷器便可直接用于绘瓷创作了。

上图这紫藤小绿豆的植物名为”商陆“,是商陆科、商陆属多年生粗壮草本植物。

商陆又名当陆、夜呼,为商陆科植物商陆的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根可入药,俗称“章柳根”。每年秋、冬或次年春季均可采收。挖取后,除去茎叶、须根及泥土,洗净,切片晒干或阴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有毒,具有逐水消肿、通利二便、解毒散结的功效。

这黄色花心的便是“一年蓬”,为菊种植物一年蓬的全草及根。其药用功效清热解毒,助消化。治消化不良,肠炎腹泻,传染性肝炎,淋巴结炎,血尿。

在玄之山房处处都绽放着美丽的小植物,还有可爱的小猫、小狗围绕陪伴。正义、彩侠为人的谦和、对生活的热爱深深的感染了我,在这里心也随之平静了许多......

很幸运能有机会从尝试给已绘画好底稿的瓷片染色开始体验,给瓷片染色使用的是特殊油脂色料,需用制作极其精良的毛笔一点一点的将颜色渲染均匀后复烧。

小小的一片瓷片也需如此反复渲染、复烧4、5遍才可以达到其最终呈现出的效果。

随后,彩侠又鼓励我尝试了在素胚上绘画青花。完全没有绘画功底的我,也大胆的创作起来。 在绘画的过程中真的是一种享受,一种新奇,一种无法言表的快乐与喜爱......

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中华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

景德镇三宝村,有好几家既有特色又美味的餐厅,如:世外陶源、拾青、一卢等。

但我独爱的还是,三宝村的“碗忆”的味道  (三宝村杨梅亭三宝路101号,近新厂602所)

这里的蛋黄南瓜,焦而不油,香甜可口。

韭菜小河虾,清爽鲜美又下饭。

素炒土鸡蛋,美味滑嫩,超级健康营养。

令人记忆犹新的还是“碗忆”的臭桂鱼,臭桂鱼又名臭鳜鱼,在景德镇几乎家家有售。

最初次见到的人不敢下筷,因为鳜鱼发出的似臭非臭的气味,叫人有点担心。其实,你一点不用担心,这臭味是这道菜独有的风味,当你吃一口后,你会惊讶地发现它的味道是那样的鲜美。“碗忆”的臭桂鱼,更是随臭却鲜,咸度适中(景德镇大部分餐厅口味都比较偏咸) 耐人回味呀......

三宝村也有适合牧马人玩耍的地方哟:)

从三宝村驱车闯过景德镇市区,只需30分钟,约20公里车程便可抵达“玉田湖风景区”,那有名的“玉田湖湿地公园”就在此处。玉田湖,四周山峦起伏,湖水碧波粼粼,青山绿水相辉映,是一处理想的自驾游览胜地。

湖水清澈,湖岸曲折,湖中点缀着小岛,是一个天然的避暑消夏之地,大雁飞翔于湖区之上,或嘻戏于湖水之中,鸣唱于大树枝头,天然景色,独美。

景德镇,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众多瓷艺传承人的小镇,三宝村,一个吸引无数艺术家驻扎的世外陶源。同样也吸引着我们要更深入的走近她,了解属于我国的瑰宝。

从最初的冒然造访,到离开时的不舍。在景德镇的短短的十天让我们结识了一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正义、彩侠,还有他们如诗如画的玄之山房。他们的质朴善良,待人谦和,热情。一切都那么的真实,就像山谷里的溪水、树木、野花野草和那湿漉漉的空气一样......

感谢正义、彩侠夫妇以及他们的家人,给我们这次机会记录下他们在这美丽山谷制陶画瓷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体味着古镇的历史、人文、品尝了当地的美食,慌忽间仿佛已经逃脱到了另一个世界,似梦却有如此真实。让我们从中学习、收获很多很多......

期待我们的再次相聚......

喜爱玄之山房瓷器的朋友,请阅以下链接:

---------------------------------------------------------------------------------------------------------------------------------------------
牧马人2015款 3.6L Rubicon两门版驾乘体验:
对于他,不需在意什么舒适度与经济性,只要有他的一路陪伴,心中便可安然享受途中的一切美好。

驾驶性能:
拥有强悍体型,2吨多重的牧马人Rubicon,操控起来却十分灵活。

越野性能:此程虽没有太多的越野路况,但对其强力有劲的四驱系统已感触颇深,通过性超级棒,完全无需担心由路况带来的驾驶隐患。

动力及制动:在高速上行驶时,基本都是根据高速限速要求行驶的,总体驾驶感觉较比平顺,做为非独立悬挂的越野车型,感觉其动力已经很棒了。制动没得说,灵敏且刹车距离适中。

乘坐感受:
空间表现:毕竟是两门的车子,一旦自驾长途出行,则需将后排座椅折起,存放各种设备和行李。牧马人体方正,后备箱高度就比其他车型后备箱可利用的空间多了不少。

乘坐舒适性:座椅软硬适中,空调十分给力,其前风挡方方正正,十分有利于遮挡阳光。

安全性:安全性刚刚的,座在牧马人里视野开阔,245/75R17的轮胎紧贴地面,心里老踏实了。

制造与设计:
外观设计:超酷、简约、传统复古十分喜爱。
内饰设计:随然没有太多的电子设备,也没有太多的电子按钮,但与其外型相互呼应。因此驾驶牧马人时自然就会降低对其电子设备的需求,只要能播放出热血的音乐陪伴一路就够了。

使用成本:
油耗表现:因此车型没有时时及平均油耗的电子显示,核算了一下,油耗费用约为0.8元/公里 (以92号汽油来算),在低速行驶及怠速状态时的油耗会明显攀升。

维修便利性:总体感觉牧马人就是一位特别皮实的肌肉男,在加上其电子设备较少,没有出现过任何故障。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6 17:04

☀️😋

2016-08-07 23:2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8 11:56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8-08 11:56:03 的回复:

回复shadow:现在开始写写,记录一下,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