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飞处彩云飞 —— 大理/双廊洱海/丽江/西双版纳/ 14天云南小深度游

沙皇 (北京) LV.8
2016-08-06 08:23 1266/6
  • 出发时间/2016-01-27
  • 人物/带小孩

醉人的木兰围场 & 乌兰布统草原游
详细请点击:http://www.mafengwo.cn/i/5537624.html

以下是本次云南游

云南小深度游从2016年1月27日—2月9日,合计两周14天,本来可以更深度点的,但是带着孩子,只能悠闲着来,尤其是到了丽江,想不悠闲难度系数太大(后面有细述)。背景音乐“小宝贝”,丽江神曲,只要你来你天天听到,我们去时好像“一瞬间”的更多了,大家可以搜着来听,我们现在只要一听到这个音乐,无论在干什么,思绪立马回到云南回到丽江

总路线是北京昆明大理双廊洱海—丽江西双版纳昆明北京
        其实这个拐到版纳的玩法不主流,丽江过后一般继续往下走,去泸沽湖束河啊然后奔香格里拉,但是因为越走越冷,我们之前答应了孩子要去西双版纳过年,于是就来了个大拐弯。从丽江飞版纳了。

北京直飞丽江的太贵了,所以干脆从昆明经转,而且昆明的海鸥很值得一看。

因为属于后补的游记,脑汁不太够用了,所以有些故事啊有些细节啊记得不那么细致了,以图说话为主了。

老规矩,先上几个养眼的能体现本次旅行意境的美图,然后再娓娓的道。

大理古城

海鸥飞处彩云飞

洱海一角  最左侧那个就是杨丽萍的千里走单骑艺术酒店

霞晖脉脉水悠悠   夕阳下的洱海一角

左边这个就是网上疯传那个丽江“小宝贝”,右边是这次坐边上欣赏的一个美女鼓手

西双版纳的建筑风格很东南亚

除夕晚上,霓虹初上时版纳告庄大金塔的花车,美女们刚来刚站上。

第一站 昆明 (游玩时间:1天半)

1月27日晨从雾霾之都北京直飞,来到了这个彩云之南的中心。飞昆明一是省机票钱(直飞丽江贵好多好多呢),二是答应了喂海鸥的,所以干脆昆明住一晚,轻松惬意的喂海鸥(PS:洱海那边也都有海鸥)。
        昆明直接去的万达那边住的,没去市里,万达那边离海埂大坝和滇池公园比较近,都是喂海鸥的地方,现场卖那种长条面包的多的是,可以小议价。
        昆明的海鸥叫做红嘴鸥,从贝加尔湖穿越俄罗斯和整个中国来到昆明过冬,之后再集体返回。红嘴鸥是不属于昆明的,但是呆的时间也特长,小200天呢,难怪成了昆明的一景!

一个当地人带过来的超萌狗狗。不是一般撒娇的萌。

昆明的看点除了滇池,还有石林、金马碧鸡坊、翠湖公园等等很多,但是这些和我们此行目的不符,直接略过没去,喜欢的朋友可以考虑。一天半两天足以。
       这事 万达里的一个酒店退房出来,准备去大理了,万达这里的好处就是吃东西买东西超级方便。傣族泰餐和外婆家等内地餐饮多的是,任选。

第二站 大理 (游玩时间1天半)

1月28日昆明坐火车到大理,到了大理开始了体验文艺清新的悠闲之旅,(PS  昆明火车站当年的那个砍人事件,让人害怕,约好不说话,下车直接快速进到站里,实际到达后发现安检好严格,飞机都过了的小水果刀,这里不让带,一下子心里踏实好多。)

大理一看古镇,二赏街道的鼓乐,三玩苍山索道;那些苍山洱海的美好诗句都忘记了,也不想网上搜,倒是准备去的朋友,可以先搜了存手机上,到大理后身临其境的读那些诗句对联才有感觉呢。
        个人感觉,悠闲玩境大理是第一级基础级,洱海丽江分别是第二第三级,逐级提升。

月如钩的时间没来呢,现在月半圆了,月下的苍山顶,皑皑白雪清晰可见。

这个是大理古城的图,大家可以下载了存手机上,红色线是游览车的线。自己走着玩的话就随意了,地方不大,慢慢逛吧。
       从现在开始,早上就不要太早起来了,古镇街道的店铺大概十点才会陆续开门,喜欢起早的倒是可以先到古镇街道里去拍景,人少,光线好,十分难得。
9点多的太阳就已经很毒辣了,应该是高原的原因,所以等店铺都开门了,出片效果就打折扣了。

站在南城门上北望古城全貌

再来一个

北门,站在这里就想起大理段誉、段正醇啊啥的,哈哈,不过古时的确有此段氏,只是没有金庸笔下那么神乎。

来一张晚上的

这个估计大家都会进去,很喜庆的小门,进去后当中一颗参天大树挂了好多吉祥彩带,四周是被摸得光亮光亮的十二生肖。这里有白族的表演看,还有一些小吃。做游览车的话必来的。

这个金毛毛色超级靓丽,温文尔雅的很。

大理丽江古镇这样的店很多,美女鼓乐,主营鼓、和丽江原创光盘。

贵妃美女。不带任何情绪只是描述,大理的鼓手真心和丽江没法比,大家往下看吧,看到丽江有若干美女靓图。

这些个水果蔬菜,你来了必不可少的,呵呵

背篓,呵呵,背篓,一路走下来,好多当地人背这个,有的装娃娃、有得装菜、还有的装五金工具,反正什么都能装。

大理的客栈,是的客栈,和丽江一样,都是客栈,没有那种好几层楼的酒店,想有也不让建,破坏环境了。客栈都比较个性,外观上除了门脸,基本都是白墙灰瓦什么的,没啥大区别,但是里面就别有洞天了,风格各异,文艺清新劲十足。(强烈建议从大理然后洱海然后丽江这么玩,这样你会一路惊喜,尽量不要反过来玩。)

大理鼓店美女、店里店外的狗狗、还有充斥街道的“小宝贝”、“一瞬间”,绝对让你的心舒缓下来,让你的脚步悠闲下来。走我带你去丽江,你在丽江等着我不?!

第三站 双廊洱海 (游玩时间:3天)

洱海洱海,双廊镇上的洱海,大名鼎鼎,完全盖过了大理了,引来无数的文艺青年和青春男女,当然也有好多我们这些亲子游的家长。为啥我说道洱海会激动呢?

洱海的美是那水,是那南诏风情岛,还是那依水而建许许多多的各具特色的客栈,其实都是,他们的合体修炼出了让人如痴如醉向往来,来了又不想走的魔力。

刚进双廊镇,感觉挺破旧,不像想象的那么美,原因其实是你心没静下来,神没收回来,
这里玩的不是旅游,不是走马观花,是要你静静的静静的融化在这片水里

当天到达是刚好下午了,等逛到这里时一下子就被这个霞辉脉脉水悠悠的景象惊呆了。

这个就是南诏风情岛,住的“洱海醒来”就这个方向,所以没拍正中间。

这个是在南诏风情岛上北望的一篇客栈,最左边那个灰色的突入水中的,就是杨丽萍的千里走单骑艺术酒店。位置极佳,价格也极高,我们伸了下舌头又缩回去了。

洱海没有鼓乐,只有静谧和悠闲。这里的客栈比大理更加的有特色,更加的文艺清新,地方不大,可以在南诏风情岛周边一天住一家,体验不同的美,我们经朋友推荐,直接入驻“洱海醒来”,当地一个本土白族设计师的赵青的第一个手笔,是杨丽萍的妹夫。他还设计了杨丽萍的寝宫——月亮宫,以及粉四客栈(小彩旗家的),还有2003这个酒店,依山依水设计,都超级棒。他自己的酒店叫青庐,现场看一下的确挺酷的设计,和杨丽萍的千里走单骑艺术酒店一路之隔(这个路就半米不到的石板路)。对了杨丽萍这个酒店和青庐是在一个叫玉几岛上的,不用坐船,沿着胡同走到头就是,进去要10元门票,但是里面如果有消费的话要张消费小票,出来还可以退给你。

“洱海醒来”客栈设计很文艺很温馨,客栈含早,晚上有热牛奶,都在他们的一楼咖啡厅里享用,环境很舒适温馨,晚上逛累了不想进房间,就做咖啡厅的沙发上看风情岛,看窗外来来往往的游人,晚上还有投影大片,总之不会像其他酒店那样,进了酒店就进房间无聊的呆着,所以后来住着住着有点不想走了呵呵。

真心话,我没记得这本书名,就是拍照,惭愧。

早点,早点,早起的点心,哈哈

无论是色还是香还是味,特备对我的胃口,那么一大碗,我儿子竟然也呼噜呼噜干掉了。

在洱海可以边逛边进到各家有特色的酒店客栈里看,当然你得以看房的名义,就问今晚还有吗,明晚还有吗,然后一圈看完他的设计和风格,如果对你口味,那么定格明天的搬过来就行,拍了好多特色酒店客栈,可惜回来整理照片清理电脑,都I弄没了,就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张了。

南诏风情岛建议坐船上去一下,比较意思,可以从中心的视觉校对看环绕一周的客栈,拥挤但是不会不堪,因为这里实在充斥了太多的悠闲清新的意境。推开房间的窗可以恣意的欣赏水中的岛,早晨、中午、夕阳下、云雾里,实在不错。
        其实里面这层的所有客栈都是对着风情岛,因为是一个圆形,风情岛在中间。

这个是第二天早上日出后的南诏风情岛,很温暖。

早上的第一批游客已经开始登岛了。

云开雾散的动感,有没有?!

啥光来着?

普照是这样照的吧

↑ ↑  登岛第一景

↑ ↑      那个半圆拱形的就是杨丽萍那个艺术酒店,洱海周边几乎就是在这个的带动下慢慢热起来的,如果名人明星都能这么带动一方经济,且不是可以充实明星这个词语的内涵了,光满四射,射到哪哪里发财发展,可惜现实是更多的明星都是绣花枕头大花瓶。可惜了粉丝们给他们戴上的光环了。

↑ ↑      大慈大悲观音菩萨,一直带着,虽然不是上等的璞玉,但是挂着就能心静,挺好。感谢菩萨保佑多年。

岛上一角拍摄

↑ ↑      岛上一角拍摄。特别提示一下,上岛尽量早点。或者干脆下午再上到,千万不要靠近中午,太阳晒不说,关键是洱海那个白桌椅的景点完全再那么强烈的日光下,拍出来不好看,再加上逆光,而且天热水汽大,水面上雾蒙蒙的,没有那种通透的好看,逊色很多的。切记。所以你看我筛选来筛选去都没有合适的,很遗憾。就是下面这张照片的地方。

这上下两张都是中午逆光下的照片,整个远处的海面和天没有了界限,关键是雪山没了,缺少了太多的通透感。如果你下午登岛尤其是夕阳时,顺着阳光,一定一定一定很漂亮。

↑ ↑      儿子第一次用相机拍照,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次出去玩都要拍一会,不过挺好,拍出来的几张里选出来这个还不错。

↑ ↑      岛上北望杨丽萍的艺术酒店,没住上落下病根了,拉近了特写一下,哈哈,老惦记着。

电摩环海骑行,还是很惬意的,建议一定体验一下,能走几十公里,沿途可以在任意想停的地方停下来拍照或者发呆。基本跑到小普陀得返回了,要不然电不够了还得等待租车老板去救援你。

沿途有好多晾晒和售卖那个洱海里打出来的小干鱼和小虾,喜欢的就买点,的确是洱海里打出来,我们还进到一家纯当地渔民家呆了一会。别看周围客栈餐饮那么挣钱,但是除了杨丽萍他们,几乎清一色外地人经营,土著农民渔民家还是很穷啊,这个通病在哪个城市都上演着,没治的。

PS:请注意一定一定要防晒,我们临时决定骑电摩,我和儿子都没涂,路上风吹+日晒,回来就黑了好几度,局部都暴皮了。

↑ ↑      他说这样酷,好吧,那我们就这么酷一下吧。

有风的,这个时节还是比较冷的,骑电摩的话帽子围巾都得上。

第三站 丽江 (游玩时间:4天)

大美无言,有点那个意思,丽江的美不是多么震撼的自然景色,丽江美在内涵,这个一点不夸张,大理的古镇,大理的街道、大理的鼓乐、大理的酒吧,但是到了来这里,小喧嚣中的悠闲美升华到了更高层级。
        丽江最直接的印象就是美女多,宠物狗狗多,再就是游人多。

↑ ↑           丽江的,原创的,这就是她们的业务。美女们从来都是静静的坐着,从来不会伸出手抛出媚眼吸引你来买,就好比那西湖,静静一直在那里,知音自然就过来欣赏和购买了。

↑ ↑      丽江的味道

丽江的韵味,去了,你才能切身体会丽江的味道。客栈多的是,尽情的一家一家逛吧。
        在这里,有无数的人会心底里期待着一次浪漫而温馨的邂逅,我属于已经拖家带口的宅男了,所以这个念头直接被捂在了土里,发不了芽了。

↑ ↑      街道上的狗狗、客栈里的狗狗,很多很多。宠物的地位的确是高高的,不远千里给给狗狗打飞的托运过来的多的是。它的票不打折,比主人的贵多多的。

吃在丽江除了沿街的小吃外,主餐主要吃的是腊排骨,很好吃,因为看了一个越战老兵的故事,知道他在这里开了个烧烤和腊排骨火锅两家店,烧烤怕上火,于是去吃爱吃的腊排骨,可惜么有能见到老板和老板娘。据说这个老兵当年身中无数枪,连医生都认为手术后能活过来是个奇迹,政府准备给好多好多补贴,最后人家啥也不要,一声不吭的偷偷的跑了,跑到了丽江,在这里开了烧烤,叫老兵火塘,对了火塘在这里就是类似厨房的意思,挣了些钱竟然自己搞了个消防队,因为古镇路窄消防车根本进不来,路也改造不了,于是进口了一批小型消防车,并招了一些消防队员,自费组建了个消防队,服务丽江古镇的所有人。这个很值得尊敬。

丽江千古情这个演出很不错,推荐去看。将茶马古道、木府、还有泸沽湖的走婚等等都演艺了出来,尤其是马帮那个,看得好多人感动的用手纸的擦鼻涕。比起承德的康熙大典好很多,有情节有演艺,灯光音效都很棒,不知道是全部的座位还是我们买到的那个区的座位,是可以动的,有点和演出互动的小感觉。
丽江千古情的门票市价比较贵,客栈买便宜很多,不同客栈价格也不同,有的挣点有的不挣,我们后来在“六扇门客栈”住时买的,好像才160。也有要180,200的,还有200多的。
        印象·丽江是老谋子的,那个在雪山脚下,我们没去,去的市郊的这个。

↑ ↑      开场的音效和雨水很震撼,这个大鹏都是演员威压下来的,一出场就HOLD住了。

↑ ↑       对了,大家买票的话尽量往前面去去吧,离舞台近效果好。

↑ ↑      这个就是当年茶马古道的马帮的故事,几分钟的演艺看的好多人感动到哭。

↑ ↑      这个好像是以走婚和超级美景著称的泸沽湖的故事。片花后用个大红灯笼来演艺,挺有创意。

↑ ↑      丽江著名景点大水车   哈哈 。

马上就过年了,在丽江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对联的文字你能认识吗,是原始的东巴文。当地的老人们在大水车广场里义务写对联。汉字的多,会东巴文的就几个,那队伍排的老长了。

接下来走起,丽江瑞丽航空将带我们前往西双版纳过大年。

第五站 西双版纳 (游玩时间:4天)

西双就是十二的意思,版纳有点区域或者部落的意思,意思就是12个版块或部落的地方,说的是构成,由12个少数民族部落融合而成。
        所以这里的少数民族是多多的啊,之前大理丽江的少数民族大多是白族,在版纳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等等很多,当时能记得很多,现在都回想不起来了。

玩版纳不要住市里,新开发有几年的告庄西双景,日常都说告庄,这里是集中的酒店客栈大综合区,餐饮也集中,将景和吃住集合在了一起,你就哪里都不去,也可以在告庄里这家吃饭,那家喝茶,然后瞎逛一天。建筑和饮食都是很东南亚风情的,街道干净整洁,没有市区里的喧闹,很美。

告庄的大金塔地标性的,一个东南亚风情傣族风格的建筑广场,很漂亮,从入口处一路走下去就走到澜沧江边上了,我和小屁孩在江边扔石头玩江水就玩了一个小时有,澜沧江其实就是湄公河,是一条河,中国境内起名叫澜沧江而已。
        所以这里的夜市名字叫湄公河夜市。夜市每晚都特别热闹,人很多,卖各种东西。好多好多MADE IN  越南啊 泰国啊 缅甸的东西,关键是价格不贵,对是的 比起其他景区无论是版纳还是大理还是丽江,消费的价格都不是很贵。

↑ ↑      手抓饭,中间那个菠萝饭。菠萝肉掏空,中间塞满米(熟米饭估计),然后上锅蒸,把南方菠萝的那个香甜都融化到了米饭了,米糯而香甜,清新而自然,的确很好吃。那几天每天一个。

喜欢撸串? 那你尽情的撸吧。

烤鸡,你肯定吃过烤鸡,只要之前吃的不是版纳的,你来了一定要吃,绝对的好吃到暴。

烤鱼

版纳吃的都是傣味的多,第一次吃超级好吃,烤鸡和烤鱼超级棒,一次吃不够的样子,还有手抓饭、菠萝饭深得小屁孩喜欢,但是这个傣味我们第二次吃时就不兴奋了,等第三次时就不行了,然后找其他口味的来调剂。这里的鲜榨果汁实在便宜到爆,10元纯纯的加奶,关键是水果新鲜啊,不是不远千里没熟就摘下来送到北京捂熟的,口感当然不同。
        版纳告庄这里的夜市最热闹,因为这里比丽江还猛,大理十点以后,丽江基本十一二点以后,这里几乎说是下午才开始热闹,真正的沸点都是晚上,夜市好多卖东西的,好多都是MADE IN  越南缅甸老挝等等的,这里去缅甸就100多公里了,因为就逛街了,好多特色的店和摊都没拍。
        版纳的店主摊主和丽江类似,好多人都是旅游过来了,喜欢上了这种慢生活,然后辞掉工作来了这边一边经营点生意一边享受生活。有时候想想啊,人就那么几十年天天忙碌真的不知道到头来图个啥,所以乘着青春,该享受的都享受吧。

告庄的客栈酒店很多,100多、两三百很多,也最多,也有三五百一千多多的,但是这是平时价,节假日贵的不是一点点,尤其是这次赶上春节,那价格更是暴力上涨,前一天还是四五百,第二天第三天就是1000多了,我们的还是最小的最便宜的那间,老板娘是从北京开饭店挣钱后来去了版纳开酒店的,所以好说歹说900,后来新入住的游客都是一千多两千多,因为那会没房,大老远来过春节了你不能不住,就这里整体环境好,市里的除了个别好的酒店,其他都一团糟,关键是市里的酒店周边环境没这个惬意啊。

这个还挺暴力血腥听着,哈哈。

版纳的植物园不错,热带雨林,沿路有讲解,可以看到和了解到好多的植物,和三亚的热带雨林不太一样。
        印象最深最多的就是榕树,最残酷的就是植物的绞杀现象,还有那个挂着红色牌子的有毒的树,叫箭毒木,跳舞草啊之类的最应得小孩子的欢心了。
        版纳的野象谷我们没去,不知道是提成少还是怎么的,客栈一直不推荐去,说也没野象这会,进去啥也看不到,于是作罢没去。但是后来回京看新闻说春节期间游人多,野象谷车多挡道,野象发火了弄坏了好几辆车,看来还是有野象的,看到野象那么生猛,不知道是失落没去呢还是庆幸没去呢。反正没感觉了。

版纳的基诺山寨值得去,客栈都会推荐你去,连票带车一条龙,对了这里几乎都是这个模式,票+车(带司机),他们买票比景点的便宜,彼此都合适。关键是他们出车,没有车你来回打车不是很方便的。
        基诺山寨是基诺族,是中国第56个民族,被发现是还是原始社会,直接从原始迈进社会主义,这里女人是家里的主角,男性属于二等的出嫁的赔钱货。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这里以前男孩成人礼就是要自己猎杀掉一头牛,所以你上去后发现路边树上好多风化了的牛头。一个牛头代表一个男孩成人了。

那两个高高的是乳房,不用忌讳,导游讲解这个时直接告诉你的。

你没看错,基诺族祖先就是兄妹两,所以这里的舅舅的地位是比较高的,好多事情要问舅舅。父亲嘛因为是嫁过来的,地位不那么高,只有这个父亲有个妹妹时,才会有舅舅的这个身份,从而提高一下自己的地位。

基诺山里的普洱茶也不错,尤其是生普洱,白毫很多,喝着很爽,熟普洱是2年的,我们直接买了点回来,喝到现在。生普洱随时喝,熟普洱一般至少2年以上才好喝,五年十年的是精品啦。

这个大家可以看看,当时女人生孩子不觉得是吉利的事情,待遇很不好。从怀孕开始就房间门口靠墙打地铺,生的时候都不让在房间里生,得去阳台,生完了立马给小孩子洗澡,但是用的是冷水,洗完活下来就活下来,活不下来就白白,是不是很不能理解吧,但是存在就是合理,他们有他们的道理。

对了这里除了几个大学生会汉语,好多人都是原始的当地语言,你最好不要走丢了,走丢了比较麻烦。导游会跟你开玩笑说是,如果你是个男的被抓住了就留寨子里嫁给这里的女子,是的嫁给她,因为这里女的是老大,男的是干活的话语权都不重。傣族也是这个风俗,女的主事,男的嫁过去。

泼水即将开始,我们先开启一下撩妹模式助助兴,哈哈哈哈。

除夕啦,除夕啦,过年啦过年啦!!

这个好喜感!!

初二直接飞回北京,第二天看新闻,告庄彻底被游人沦陷,野象谷车水马龙走不动。这花车想拍照没门,全是人,实在觉得此次的旅游行程规划的超级好,给老婆点赞。真正的休闲游了一把,去的这几个基本深度游了,没有到达的那些美丽的地方,留待下次享受吧只能。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8 16:5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08 18:25

引用 zhanglindicsu 发表于 2016-08-08 18:25:20 的回复:

回复zhanglindicsu:一起学习       我也刚写

2016-08-09 15:52

引用 andyxia 发表于 2016-08-08 16:55:1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andyxia:以前总是这样不行那样不行,后来走起来发现旅游有毒,越走越想走,腰包严重跟不上脚的节奏。

2016-08-09 15:53

集体回复一个泸沽湖的:当时去泸沽湖交通不怎么好,要小一天时间才能到达,我们带着孩子没去,但是不管多久时间只要你去就肯定超乎想像的美轮美奂(版纳碰到一个从泸沽湖回来游版纳的人说的。)

去泸沽湖正在修一条新的路,修好后那路途坦荡了又安全又时间短了,具体啥时候通我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