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之外的旅行——初到霓虹国

2016-08-06 09:09 138/0
  • 出发时间/2016-07-16

出行背景

本人由于职业关系(在家乡的职业学校作一名老师),每年都会有假期,所以说好的每年一次旅行,结果今年被派到外地进修2个多月,还好中间休息了一周时间,所以就在考虑到底去哪儿玩。由于时间比较短,所以就考虑近一点,刚好日本旅游现在特别火热(主要就是买买买),我就定下了这一段旅程。

行程安排

下面是整个行程的安排:
线路:大阪(3)——奈良(1)——京都(2)——东京(2)

Day1:上海前往大阪,住大阪关西机场。
Day2:搭乘南海快铁去大阪市区,上午游览大阪城公园,中午前往道顿崛附近用餐,饭后去黑门市场转转,买药妆,然后回到心斋桥小巷等补货,可以逛上一下午。晚上前往梅田。
Day3:前往奈良,在奈良站下后步行至兴福寺参观,中午到奈良公园附近用餐,并继续下午的游玩,逛逛奈良公园内的东大寺、春日大社、二月堂等,跟公园内的小鹿嬉戏并且喂食也有很大的乐趣,参观完了返回大阪,住大阪
Day4:去京都,游玩清水寺及其周边,清水寺的参观结束后可以逛逛二年坂三年坂,傍晚可以步行至八坂神社,晚上顺便逛逛祇园,走一走花见小路,在夏季的时候尤其热闹,住京都
Day5:上午起来去金阁寺,饭后游览伏见稻荷大社,走一走千本鸟居,下午游览三十三间堂,参观完后有时间可以逛一逛锦市场。
Day6:去东京,饭后在最热闹的时候再一逛东京的最热门商圈新宿(小田急百货和伊势丹),晚饭后逛涩谷商圈的主要街区,感受现代化都市繁忙而充实的夜生活。住东京
Day7:集中东京千代田区及周边游览,上午参观皇居,下午逛秋叶原和银座,吃完去东京塔,住东京
Day8:早上起来在附近转转,去筑地市场吃海鲜,然后回上海

关于机票、签证和tips

1.签证:淘宝一大把,而且只要材料齐全都很好办,拒签概率低。
2.机票:提前订,一般往返能控制在2000以内的。
3.日本所有的住宿一般都是下午3点才开始办理入住,但是都可以寄存行李,所以大家可以使用这一点,合理安排好路线和时间。
4.在日本交通费很贵,但是有很多公共交通的券可以使用,因为我们虽然是阪进东出,但是全程不走回头路,所以没买JR全国通票,用到的票包括了:南铁快线(关西机场到大阪难波的单程+大阪地铁一日券),斑鸠一日券(大阪地铁一日券+大阪奈良的近铁+奈良的大巴一日券),京都大巴一日券和东京地铁三日券,还是非常划算的。
5.日本好一点的餐馆都需要预约,尤其是怀石料理,米其林餐厅,和牛等知名的店。

详细旅程

Day1 上海到大阪

第一天主要是在路上,先从家乡无锡上海浦东,然后坐晚上的飞机去大阪,一路上很顺畅,之前传言浦东安检很慢的说法没有遇到,只是排队换登机牌有点慢,然后运气不错,飞机都没有因为航空管制和天气原因晚点,非常准时。
        由于当天到达大阪已经12点了,出关之后也不高兴再跑到市里去住宿,索性就来一次非一般的体验——直接住机场。大阪关西机场号称亚洲最适合过夜的机场之一,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柜子里,然后找了并排的座椅睡了一晚。总的来说,睡得不算舒服,但至少睡着了,当然也会因为来来往往的旅客高跟鞋和行李箱轮子声音收到干扰。有机会的话可以尝试,趁年轻。

Day2 大阪

第二天早上起来,在Lawson买了早饭之后就出发去大阪市中心了,这儿推荐使用南铁快线(一次从机场到市区的南铁列车的乘坐,下面有图,还有大阪地铁一日券,非常划算),到了难波之后,先寄存行李,然后出发去大阪城公园——大阪的地标性经典。

南铁快车,颇有铁胆火车侠的味道

大阪地下铁,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高峰的状况,哪怕在东京,所以也略有遗憾,没能看看日本的地铁拥挤情况

地下铁出站口

大阪城公园:一个历史公园,于全球经济大萧条期中的1931年(昭和6年)克服种种困难而完成。目前园区内有大阪城国际文化运动馆(大阪城馆)、多用途运动场的太阳广场、软式棒球场、野外音乐堂、橄榄球足球场等公共设施。
       最著名的是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里面有七层,最顶上是观光层,然后下面是介绍历史和收藏室,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天守阁外貌

内部收藏的模型

由于中午订了蟹道乐,所以匆匆忙忙的在天守阁看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然后坐地铁来到了非常热闹的道顿堀。

非常热闹的道顿堀一条街

大阪的地标建筑,也是最有名的企业,格里高,必须要来一张到此一游照。

蟹道乐,全部是新鲜的螃蟹大餐。光是道顿堀就开了3家店,非常爆满。

大阪有名的购物街,心斋桥,连着道顿堀,是个非常好的购物地。

蟹道乐中午的套餐相对比较便宜,所以我预约的中午,需要去吃的驴友们一定要提前预约啊,很紧张的。

蟹道乐午餐1

蟹道乐午餐2

蟹道乐午餐3

下午主要是购物,我们先去了一趟黑门市场,就在日本桥附近,里面有假药妆店价格非常美丽,但是不能免税,不过即便这样价格也是相当便宜的。然后回到住宿休息了一下之后去梅田继续买买买,哈哈,买了大名鼎鼎的奥尔滨。

晚饭,就在梅田地下的三番街随便解决的。

Day3 奈良和大阪

由于有早起的习惯,第三天起床之后在住宿附近转了转,不得不感慨日本真的非常干净。

全家便利店,在日本到处都有。和lawson还有7-11都是日本知名的便利店。

日本的垃圾分类系统,特别讲究和规矩,搞得我们每次都需要把垃圾放在塑料袋里,看到垃圾箱再逐一分类。

给大家举个例子,这是日本对于盒装牛奶的分类方法,首先需要空盒子剪开成一定的样子,然后一定要晒干之后才能放到箱子里,而且一定要摆放整齐,近乎变态啊。

大阪街头的随拍,杂乱的电线杆就是日本的标志。

由于太早了,都没有地方吃早饭,找了家24小时营业的连锁店——松屋,咖喱牛肉乌冬面加牛肉饭,吃的好饱。

回去整理好之后前往奈良,买了斑鸠一日券(包含大阪来回奈良的近铁+大阪地铁一日券+奈良大巴一日券),价格1650日元,还是蛮划算的。

奈良近铁站等小伙伴的时候拍的,电视都好小,还都是大屁股,哈哈。

一个神社的门口拍的,好像不是给喝水的,只能用来洗手。

驯鹿师,奈良最有名的就是小鹿了,到处都是,看见吃的就会跟着你。

一大片鹿在休息,其中好多公鹿啊。

来一张和小鹿的合照吧,哈哈

春日大社:是奈良公园内的一座神社,旧称为春日神社。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神社内也因藤而出名。社内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瓮槌命、经津主命、天儿屋根命和比卖神。

春日大社出来,有个后山,爬上去真的美极了,但是好像一般人都不知道,立马让我觉得置身在英国乡村啊,哈哈

奈良很小,只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就够了,我们一早10店钟到的,然后逛完差不多就2店多,然后在近铁站附近吃了一碗拉面之后就回大阪了,然后继续开始了买买买之旅。。。(果然一去日本这个购物欲就爆棚啊),这次主要集中在心斋桥附近,然后晚饭时间在道顿堀吃的一家大阪烧,大阪烧是一种日式蔬菜煎饼,为日本关西的一种民间美食,也是大阪饮食文化的一部分,面食文化的代表。由于外观的关系,也有人称大阪烧为“日本比萨饼”。

非常有镜头感的厨师,看到我们在拍照就摆出POSE给我们看。

大阪烧1

大阪烧2

大阪烧3,不得不说样子还是挺漂亮的

撒上配料之后,味道棒棒哒

Day4 大阪到京都

第四天起床整理好之后,离开大阪,前往京都。由于我们住的地方就靠近天神桥筋六丁目,所以可以直接在大阪坐近铁去往京都(乌丸、河源町站)以及岚山,建议大家也做近铁去,很方便,单趟才500日元。

京都的近铁上,近铁其实就像是地上铁。

这回我们先去住宿的地方放好行李,然后直奔清水寺,因为京都没有地铁,主要靠大巴车,所以我们买了大巴一日券(500日元),基本上做三次就回本啦,还是很需要的,日本的公交从后门上车,然后下车的时候从前门下,可以直接向司机购买一日券,很方便。

清水寺在半山腰上,需要爬一段路,两边连着二年坂三年坂,都是日式建筑以及购物商店。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以及右边露出一角的清水舞台,因为是暑假去的,如果三四月份碰到樱花开放,这个角度会特别漂亮。

清水寺门口,门票好像是300日元吧

出来的时候看到有电视台在给商家做采访,估计宣传用的吧。

从清水寺出来,我们沿着二年坂三年坂一路走,本来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到了一家拉面馆,结果因为刚好那段时间是京都的祗园祭,“祗园”是京都一个非常热闹的区域,而“祭”指的就是庆典,所以好多店都不开门,我们在便利店随便找了点东西吃,然后坐车去八坂神社,又称为祇园神社,其祇园祭相当出名,是日本最大的祭典之一。这次的祗园祭就是从八坂神社开始的。

典型的日本建筑风格,一个个灯笼上面写的就是赞助商,支持本次祗园祭活动的店家。

八坂神社后面的一个公园。

出了八坂神社,又是一个寺庙。

走了几百米,又是一个。。。在京都,到处都是寺庙和神社,果然到处都是世界遗产。

从八坂神社出来,我们坐车来到了本能寺,结果因为时间太晚关门了,所以一路走到了河源町,中间经过了一片很大的购物区,因为之前已经买买买到手软了,所以就没有过多停留,转了一圈之后就去吃晚饭了。

吃饱喝足,出来发现路上很热闹,结果过去一看,祗园祭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好像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会有表演。

穿着日式和服表演着节目。

天色已晚,我们就先回去休息了。

Day5 京都

Day6 京都到东京

Day7 东京

Day8 东京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