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心灵栖息发现不一样的美

未名 (西安) LV.1
2016-08-06 09:18 90/0
  • 出发时间/2016-07-25

【这段旅程的开始】
如果说,缘分是天定的,我是不信的,因为我和黔东南的结缘是因为中青报。2016年的暑假我非常幸运的被这个活动选上了,推掉原计划的成都之行,只因为想有一个近距离接触少数民族的机会。这一次,成就了我和TA,在黔东南我发现了不一样的美。

【行程】
Day1【7.25】: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贵阳北-凯里
Day2【7.26】: 黔东南民族博物馆-朗德苗寨(午餐)-西江千户苗寨-千户苗寨夜景采风
Day3【7.27】:施秉县云台山景区-镇远古城-镇远古城夜景采风
Day4【7.28】: 青龙洞古建筑群-舞阳河游船
Day5【7.29】: 苗妹银饰博物馆-下司古镇-分享会-亮欢寨吃饭看表演
Day6【7.30】: 凯里客运站-重庆【汽车】

【交通】
西安-贵阳  JD5639 ¥750 【飞机】
贵阳北-凯里南 G1330 ¥ 58.5【高铁】
凯里客运站-重庆 ¥ 190【大巴】
城市内可以出租车、也可以滴滴打车,去不同景区之间可以县际巴士,当然也可以自驾

【行李】
行李看个人,如果要住在不同区县的建议行李不要多带,我就只是一个背包。如果要住青旅的话,一定要带自己的洗漱用品和毛巾,衣架也别忘了。云贵地区紫外线强,建议大家带防晒霜。

【摄影器材】
佳能 60D 12-24mm(UV镜、偏振镜)
风景美如画,不要只带广角,个人觉得24-105+12-24+便携式三脚架完全够了。

1在路上

一天的奔波,大家齐聚凯里。大家可以通过当地向导介绍黔东南州大致情况,为接下来的旅程计划做一个补充。黔东南人民非常热情好客的。只有通过与本地人交流才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早上6点半到机场,10点50下飞机,如果没有行李托运可以直接乘坐机场大巴乘坐12点30的高铁,机场大巴11点半发车,用时35分钟,有行李托运就没必要这么赶,可以在贵阳市区吃饱了乘坐14点的高铁。因为龙洞堡机场和贵阳北商家比较少。贵阳北-凯里南高铁需要38分钟。

2】不一样的民俗美

从金冠酒店出门,车程10分钟不到就到了黔东南民族博物馆
黔东南,博物馆一定跟着导游走,才能知道背后的故事。黔东南民族博物馆的讲解员可以让你初步了解岜沙、占里苗寨背后的故事。

奥运圣火在这里留下了不灭的身影,这里保存较为原始的苗家风貌。一代代苗家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就是郎德

说到民俗美,不得不说拦门酒。十四道拦门酒是对尊贵客人的欢迎,一路喝过去,品尝每一碗酒,或浓或淡或香甜或清香。据当地人说,拦门酒是起初是婚庆,逐步用于节日,酒都是自己的酿酒。在朗德苗寨,还有一个比较好玩的事就是公分制,麻衣、长衫、盛装3种公分票。

下午去了西江千户苗寨,并在这里住了一晚上。夜景给满分。西江略带商业气息,也有他不一样的美,这里有蜡染坊、酒吧青年、苗医,和他们聊天才知道苗医的历史,蜡染作为民族手工艺品的尴尬。西江的美在于人,不在于商业开发。住宿是木质楼,特别酷。

【DAY3】不一样的风光美

上午去了施秉云台山,不多说,就放图。

云台山,一个好多地方都有的山名,跟其他云台山不一样的,这里是丹霞地貌和白云岩的结合,这是一个没被怎么开发的景区,缺少了一份商业气息,我们就是在这种有商业气息的情况期待不商业,在没商业的情况下期待商业。

镇远古城,用心才能体会这里为什么叫凤凰他爹,河流穿城而过。舞蹈剧《古韵镇远》特别好看,舞台效果特别好。舞台剧禁止拍照所以无图哒。

【Day4】 总会发现不一样的视角

刚进入青龙洞有略微的失望,因为不像是想象中一个大大的多彩溶洞,走几步就会发现镇远青龙洞吸引人的地方是文化,三教共存,没有对与错,这就是边陲之镇的自在安逸。青龙洞是一个文化胜地,也是一个摄影圣地。这里内可拍建筑,外可拍全景。

走进舞阳河,很多买油炸小虾,油炸土豆丝的,还有一些小孩子玩跳水,舞阳餐馆的菜,这些都在我童年记忆中出现过,这里是电影西南山区的缩影。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名不虚传。

一群孩子三三两两,依水而乐。黝黑可爱的笑脸、肆意溅起的水花,与其说这是一种质朴,倒不如说这是一种久违的幸福与满足。

【Day5】: 不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圈圈舞

下司古镇不同于镇远的是,更加宁静,不同的建筑,古镇兴于水运,一个城市的发展跟时代息息相关。

下司的龙舟是比较有名的,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龙舟比赛。

不要着急,本攻略怎么会没有吃的呢。黔东南酸汤鱼是当地特色,口感不错,做普遍的吃法是长桌宴。吃饭的时候店家会用高山流水的方式来敬酒,这个比较好玩,最好玩的时候吃的差不多了,店家的歌舞表演最后会邀请所有人一起跳团结舞。

【Day6】不舍依然要说再见

有点不舍,没玩够,放合照。黔东南,需要用心去玩,几天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