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西到长沙 带着老妈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者无疆,行随心动。
旅行是忙碌的解药,旅行是常规的叛离,旅行是人生的新界
大一结束,赋闲在家,决计和休假的老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趁我年尚轻,趁她鬓未华。心境自无限,携手闯天涯。

行程计划

7月25日——8月2日
张家界三天—凤凰古城两天半—长沙一天半

关于攻略

因为行程定的比较匆忙,大约用了三天的时间翻看之前蜂友们提供的旅行经验。最后敲定了从张家界一路向东玩至长沙的旅游路线。赶在火车票售罄之前定下了往返的车票,又货比三家定下了歇脚的客栈。
       总之,自由行,攻略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旅游App预定头几天的住宿使旅行更加方便,还有一定要提前计划好旅行路线,详细到每个景点,这样玩的时候更能乐在其中。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来一场逍遥闲散的走走停停,那上述问题皆可视作浮云~
       2016年7月25日,我和老妈的第一次自由行开始啦~

关于花费

两人8天总花费4000元左右,不包括老妈的额外购物~
路费 1100元 包括往返火车票、湖南境内大巴、地铁等公共出行工具
住宿 980元 包括张家界两晚、凤凰三晚、长沙一晚
门票 1083元 包括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杨家界索道、岳麓书院门票
其他的钱大都花在吃上啦 毕竟吃货 啦啦啦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因为参考了其他人的攻略,早上8:00多正是天门山景区的排队高峰,所以选择先在森林公园玩两天,第一天晚上的住宿定在山上靠近大观台的丁香榕村的比邻阁客栈,客栈很干净,就是位置比较靠里,夜里难免潮湿。丁香榕村可以在早上拼车观看日出,所以散客居住区多。想要在森林公园多玩几天的话还是推荐住在这里,携程和去哪儿等App上有很多客栈供选择,这里推荐在村口位置的大观台客栈,可以少走一些路,米兰客栈和潘多拉客栈都比较大而且环境很好,八戒青年旅社有很多年轻人聚集,但是感觉条件一般。

我们第一天大约早上8:30到达张家界,在中心汽车站买了开往天子山门票站的旅游车票,本打算进入景区坐免费环保车将行李送到住宿的地方,可惜由于天子山门票站塌方,最后将我们放在了杨家界门票站,每人¥11,提醒大家如果不是买票到天子山门票站的话,一定要提前将行李在中心汽车站托运到山上的住宿点,每件¥20。

真正的旅游从第一天下午开始,自由行一定要带好地图,不然森林公园太大很容易走错路线。
我们选择了避开人流高峰的线路。第一站是乘环保车到天子山,游览贺龙公园、御笔峰。正直旺季,日头火辣,游人却只增不减。这一站导游团来的也很多,我们下午3点到,勉强避开最高峰,在最佳观景台留影后匆匆离开。

在乘环保车从天子山返回丁香榕村的路程中还有两个小站,分别是神堂湾和点将台—这是我们下午主要的景点。这两处游客稀少,曲径通幽,山河壮阔,别有洞天。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提前和环保车司机说明下车地点,不然一般不会在这两个站台停靠,游览结束后也要在站台口沿路等待环保车…
其中神堂湾有两个观景台,稍远的那个观景台上有当地人可以跳到悬崖上收费拍照,照片观感一般。

傍晚时分乘环保车到达大观台,是一片视野很开阔的山顶,很多人在此等候日落。7月末的夜晚凉风如许,虫鸟争鸣,花草吐芬,一件短衣就足够舒爽~天色渐晚,环保车早已停运,一行人三三两两结伴回村。村口买奶香西瓜的小夫妻生意红火,路遇阿黄和买洋芋头的阿姐,吃上一桌客栈老板娘的家常菜,洗漱干净后坐在屋前秋千上乘凉,抬头才惊觉,每个人生来两亿聚焦的双眼原来就是为了这一刻与漫天繁星的相聚。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5:00 am便拼车前往老屋场看日出,旺季一人40元。我可爱的妈妈4:30 am便开始叫我起床,生怕不能赴这场盛大之约,劲头确比我这个年轻人还足。
不得不承认,无论和不同的人观看过多少次不同场合、不同季节的日出,每一次仍要慨叹造物主的神奇。我一直认为将日出的过程比作自然界的分娩最为贴切,从最初的长久酝酿,到彤云出岫,再到霞光大盛,最后短短十几秒间喷薄而出,似一曲乐章戛然而止,即将进入新的纪元。

观赏完日出的壮美,一行车队继续前行至空中田园,这里可以在高处俯瞰百龙天梯,对于一路从山脚下乘此上来的游客可能更具观感。
总之这山中一夜还是颇具价值,值得体验。

回到客栈大约早上7:00,吃过早餐退了房间,请老板娘将行李托运至市区定好的客栈,我们一身轻松的开始了下山游玩之行。
选择一路向下游玩,一是考虑到老妈的年龄,下山会轻松一些,二是可以和从山下上来的大部队错开游玩景点。
首先进入杨家界,最著名的要数乌龙寨和天波府。极险、极峻、极巧、极秒,仍不足以形容这其中自然的神奇和历史的沉淀,只能说不枉此行。

随后我们又挑战了一步登天。这条路上行人少了许多,青苔遍地、石梯陡峭,更具原始滋味。相比乌龙寨,一步登天的石梯稍显乏味,耗时甚久且一成不变,考虑到体力问题,我们最后中途折返,留作遗憾。有趣的是下山途中偶遇一半百先生,形容稍显狼狈,一边拾阶而上,一边嘴里振振有词道:“受罪...受罪啊...”每每想起,令人忍俊不禁。

杨家界之下便是最富盛名的袁家界,天下第一桥和阿凡达悬浮山的确百闻不如一见。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证实了它们的名气,即便有心错开,我们也是寸步难行,和第一天在山顶的悠闲自在完全不同,真的就是走马观花地到此一游~大大小小的观景台有十来个,可是私心认为不如山顶风景。

行至后花园,游人少了许多。这条路原本是走乱窜坡上山的必由之路,到了半下午几乎没什么人。路遇一只可爱的孙大圣,同行的小男孩跃跃欲试地将准备好的虾条喂给它,后来才知道他们是专门折返回来看小猴子的。一会功夫便聚起十几只,有大有小,十分喜人。比起后来在金鞭溪遇到的性情温驯,且不惧人。

这位帅哥一定是找村口王师傅烫的头~
莫名想到某咩的造型 哈哈哈
嗯 你最帅

走乱窜坡下山着实是对体力的一场试炼,虽说下山容易上山难,但我们笼统估计走了有一个多小时,期间偶遇上行的勇士们,心中尤为敬佩。行至金鞭溪,在千里相会稍作休息,冷冽的溪水舒缓了双脚的疲惫,仰观群山之壮,想到之前我们便是一路从山顶蜿蜒而下,心中一阵肆意。

晚上在回市区的途中看到“富正毅三下锅”的招牌,果断和老妈提前下车,酒足饭饱后散步回到客栈。这里必须安利一下我们在市区住的客栈——土家汉子主题客栈。离汽车站很近,从小路到天门山索道站也就7、8分钟的样子,最重要的是 老板人很不错!房间非常满意!而且有电梯!有免费洗衣机!这对爬了两天山的人简直是福音!
回想在森林公园度过的这两天时光,张家界5A景区确实所言非虚,不论是景区维护还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都值得称赞。当初做功略时由于时间限制删去了黄石寨和十里画廊,后来遇到的游人们也证实了这两处名不副实,心中侥有余幸。但是,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再去填补遗憾。

3——张家界天门山景区

关于天门山,更多想分享的是一些经验教训。
首先,旺季一定要提前至少一天买票,否则真的会买不到!更不要纠结学生票的优惠!
第二,选择A线路取票一定要早!我们早上6点半到的,排到了4号段前部分,排了将近两个半小时的队O__O"…
第三,时间充裕的话,不如报个靠谱的一日游,因为导游们很多很早就来取票,可以拿到靠前的时段。但是也有很不给力的导游,要货比三家~
第四,自由行的话不如选择B路线,早点去几乎不用排队,一上午可以逛完所有景点。听说上山的99道弯没有那么恐怖~
最后,索道确实值得一试,山上西线游客确实比东线多很多,等不及的话,不如去走东线的玻璃栈道,不用排队~我们就是这样干的,风景也不错啊~而且说实话有点失望,不过拍两张照片还是值得的~老妈见人不多干脆躺下来凹造型~也是蛮拼的~

提前3天买好了去凤凰的大巴车票,可以买到第一排的位置,视野很赞,每人80。客栈老板送我们到汽车站,经过三个半小时高速到达魂牵梦绕的凤凰古城。入住凤城江边楼客栈,一家位于上游的临江客栈,不会太吵闹,可以好好休息。

4、5、6——凤凰古城

凤落碧水浣衣畔,
凰鸟环飞彩钿间。
古时楼阁今朝酒,
城外沈公情悠悠。

藏头诗一首~凤凰虽然不可避免的被打伤了商业的烙印,尤其是夜晚的躁动,但是在清晨的江畔、在冗长的小巷间,还是处处能感受到这座湘西小城的静谧之美。没有过多的攻略、没有奔波的景点,在凤凰的时间,就只是走街串巷,拍拍照,寻觅些好吃的好玩的。

不过,对于爱购物的老妈来说,还是有一些购物心得可以分享。凤凰的街上有很多卖特色食品、特色首饰和特色服装的,有兴趣不妨一试,当然砍价是一定要的,往往都有所收获。贵重一点的譬如银饰之类,一定要选择做工精细的,因为大多数都不是纯正的银饰,卖的就是工艺。

第六天下午坐大巴到达长沙,依旧日头火辣。稍作休息后去了著名的坡子街,火宫殿总店很好找寻,人声鼎沸。装修很雅致,选择了一些特色小吃,大快朵颐。

7——长沙

时间短促,我们只慕名前往岳麓书院一游。与应天、白鹿、嵩阳并称四大书院的岳麓书院有专门的公交线直达,书院内部景致绝佳、楼阁坐落有序,虽无读书声,仍感业绩勤。岳麓山上的爱晚亭因着杜牧的一首千古绝唱也蜚声内外。

旅途是短暂的,心境是无限的,期待下一次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