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不唐捐•黄山纪行

概述

时间:2016.7.31-2016.8.4 (黄山住两晚)
主要行程:郴州西—黄山北—汤口镇—黄山(缆车前山上)—天都峰—光明顶—西海大峡谷—丹霞峰—狮子峰—始信峰—下山(后山步行)—宏村
人数:三人

详细行程

【Day1:大晴天(前山上)】
【路线:慈光阁—玉屏索道—迎客松—天都峰—莲花亭—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白云宾馆—光明顶(日落 19:05)】
早上大概九点多到的慈光阁,从索道口到迎客松路很好走,算是热身,之后下行到天都峰山脚。身上没有负重爬天都峰,原路返回山脚,包括拍照休息来回大概两个小时。

爬天都峰对于我来讲体力不是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对我这种不怎么爬山而且还有点恐高的人来说,心里有点哆嗦,不过因为老爸一直在前面,所以也是鼓足勇气一直往上。事实证明,功不唐捐,天都峰的景色真真是极好的,以至于后来几天看到很多景致都已经无感了。

从天都峰下来在小卖部买了几片西瓜,吃了自带的压缩饼干。之后从一线天上行,那叫一个陡啊。前面的游客时不时停下了拍照,拍照留念可以理解,但是在那么长的陡坡拍照导致队伍走走停停合适吗?好在一路顺利,真心觉得安全第一!
到白云宾馆已经是下午三点,晚餐过后决定去光明顶踩点,为第二天看日出做准备,没想到被晚霞惊艳到。一开始上去还有很大的雾,十多分钟以后,大多云彩和霞光映入眼帘,词穷,直接上图。

【Day2 大晴天 】
【路线:光明顶(日出 05:26)—群峰顶—飞来石—排云楼宾馆—西海大峡谷—排云楼宾馆】
白云宾馆离光明顶大概十分钟路程,到达顶上大概4点半,因为前一天踩过点,所以和老妈直奔最佳观景平台,太阳出来的位置刚好正对着我们这个点,幸运MAX!和前一天的晚霞相比,日出的过程并不是完全的“倒带”,感觉日出之前的蓝、红、黄都更加深邃,太阳出来的时候直接就是亮瞎的金色,一点都不含蓄,霸气MAX哈哈。(宾馆标间提供的大棉袄还是很有必要带上去的,因为确实是会冷哒;建议带着自拍杆上去,一是人多防手抖掉下去二是万一没排到前头,就让杆儿代替你“出头”吧O(∩_∩)O)

回到宾馆休息了一个钟头,收拾行李转战排云楼宾馆。一路基本下行,群峰顶、飞来石都很好上去。大概两个钟头抵达排云楼宾馆,吃了几块压缩饼干、牛奶,轻装疾进往西海大峡谷去啦。下谷的过程中会遇到几个岔路口,因为我和我妈都略微恐高,体力也是一般,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在一环岔路选择从通往地轨缆车那边走,稍远,但是坡度相对缓一些。回来的时候选择另一条线路,前面五百米悬崖边上七八十度坡真的要吓死宝宝了,不过景色比下谷的时候更美~一来一回大概四个小时。

【Day3 小雨转多云转晴】
【丹霞峰—清凉台—猴子峰—曙光亭—梦笔生花—始信峰—仙人指路(走路下山)—云谷寺】
早上七八点都在下雨,等雨稍小一点穿着雨衣去了丹霞峰,十多分钟到顶,本来是抱着来都来了,就爬一爬咯的心态,哪知道到上头看到了云海~~和前两天的感觉完全不同,而且爬着爬着雨也就停了,所以啊,面对阴晴不定,等待是不二法门,功不唐捐嘛。

清凉台也是一个很棒的观景点,不过比较窄,没法逗留太久。之后的景点不再赘述。因为时间充裕,所以选择步行下山,大概7公里,我以前跑步没注意,膝盖不太ok,慢慢挪用了3个小时,深切地感受到上山容易下山难!不过,不建议从这边爬上山,因为没啥景点,而且费劲,毕竟体力要留给和大BOSS较量,对吧~下山的时候真心感谢我的小伙伴——竹拐棍,基本上是借力撑下来的。

【Day4 阴有小雨   宏村黄山北】
从客栈拼车去到有“画中乡村”美誉的宏村,名不虚传,随便一卡都很美。免费的专业导游,各个景点都讲的很到位,听了导游对村儿里水利系统的介绍以后,被先人的智慧所折服。里头饭店小吃价格都还行。

小贴士

【衣】带几件宽松透气的短袖就好,山上标间都有免费的大棉袄。另外防晒工作要做好,容易晒伤。
【食】压缩饼干扛饿,山上水果黄瓜什么的基本上五六块一个/根。山上酒店含自助早餐,管饱。在排云楼吃了一次正餐,三人点菜二百多,有荤有素,上菜速度分量还不错。在山下去的是徽州美食,生意特别好,性价比也很高,味道也是蛮不错的。
【住】提前预定,山上都没有一次性洗浴用品,包括沐浴露洗发露,你懂的。白云宾馆位置确实是好,看日出非常方便,但是安排给我们的3号楼房间卫生不好,墙上有大片霉渍,服务也一般。排云楼宾馆总体来说都不错,就是隔音效果不怎么样== 山下住的是三十九度客栈,服务非常好,每晚都会把客人集中起来讲解路线,一开始担心路线安排问题,因为自己的想法和网上攻略又不一样,老板还根据我们在山上订的酒店的情况给出了游览计划,事实证明非常好,玩的安心又开心,这一点可以给101分。店里拐杖免费用,雨衣买了没用的话可以退回,零食什么的也是良心价格。虽然房间不如星级连锁酒店那么规范,但是也挺舒服的。【行】非常方便,山下酒店都有免费接送的业务。
【人】从巴士司机到客栈老板,饭店服务员,山上的环卫师傅,这几天在黄山接触到的当地人都很热情好客,问路线景点也是如数家珍。总而言之,很舒心的一次旅行,无影点赞手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