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一个青春的梦想,辞职去看看远方的风景——第三站穿越千年遇见你,大同

• 出发时间/2016-06-26

坐了一晚上的火车,终于到达大同市。大同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拥有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名城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中国雕塑之都等称号,为晋、冀、内蒙之咽喉要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北方钥匙”之称。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其实大同的旅游资源是很丰富的,我们就住在火车站旁边的酒店,放下行李开始第一站!

大同第一天

不免俗的火车站来一张!
火车站对面的邮政大厦做旅游专线603路3块钱可以直接到云冈石窟门口。超级方便的。
云冈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历经1500年的沧桑,由于石窟区所处的地质及环境条件的变换,不同程度地经历了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致使洞窟及雕像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现在对外开放的只有20个石窟,其中还有几个处于维修状态,整个景区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门票比较贵125大洋,看过之后还是觉得值得的,很多雕像已经损毁严重了,过些年可能就看不到了。另外门口有兜售手链什么的大妈,很粘人,如果不想买的话不必理会她们径直走开就好了。

我们离家已经一千多公里了哦~

进门口的石象是按照石窟内原有石象等比例重建的,很是萌萌哒

活在当下,一直是我们的信条

现在这种保存比较好的壁画和石窟都有玻璃围挡,可以看到石壁上有一些不文明的刻划,说明前些年还没有这些围挡。

鱼眼果然是犯二利器哦

景区门口的一些新修建的建筑,多是北魏的风格。

出了景区的步行街上有家主题邮局,山西的很多景点都有这种主题邮局,有纪念章的哦~
下午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在附近的超市转了转发现了这个,这是要挑战老雪的地位么?

大同第二天

在邮政大厦门口包了个出租车,由于今天的行程是要去恒山,坐车的话需要坐到浑源县,之后还要打车去悬空寺再去恒山,悬空寺要在早上10点前到达,才有好的光线,如果坐公共交通去的话一个是麻烦,另一个是时间上很紧张,所以在火车站的邮政大厦前找了个看起来比较靠谱的出租车,他已经有两个客人了加上我们俩刚好一车,是两个河南的爷们,分别带了个小孩子,去程的时候还好,回程的时候那俩小孩简直吵到不行。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师傅套路很深啊,一路上不但跟我们介绍当地的景点,还讲了很多当地的风俗,所以包这个车真心还是不错的!如果有需要这个师傅联系方式的可以找我要哦~
出发的时候天气还是很好的~

山西悬空寺,动漫海贼王中亚马逊百合女人国的原型。

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北魏天兴元年(公元398年),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公元365-448)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之后天师弟子们多方筹资,精心选址设计,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悬空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建成。
唐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李白游览悬空寺后,在岩壁上书写了“壮观”二字。悬空寺现存建筑是明清两代修缮的遗物。
悬空寺门票125,师傅给我们联系了个团体票一个人省了5元,虽然不多,但总比不省的好!悬空寺是此行中重点要Mark的地方,在下面看的时候已经很震撼了,真正登上去的时候,只可用“壮观”来形容了,据说这里去年一直闭门谢客维修中,今年五一才重新开放的,而且还有很多地方在维护不能走,毕竟是历经1400多年的建筑,也许将来就不能攀登了呢!

远远看过去就巍峨

还好来得比较早,这个光线还是不错的,悬空寺对面也是山,10点以后基本上就没有光线了~

离开悬空寺,大概行车10分钟就是北岳恒山了,令狐大师兄,仪琳小师妹……
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恒山有两道门,司机送我们到第一道门旁边的小路,告诉我们向上走5分钟就可以逃掉第一道大门票了。就这样华丽丽的省掉大门票,之后他开车直接送我们到二道大门的停车场,这样还能节省缆车费用。二道大门票30元。

爬山的过程中,天逐渐阴了

爬上去不是很费力,大概1个小时左右可以爬到一个凉亭,我们到达这的时候刚好开始下雨,都说山里的雨来得快走得快,等了大概半小时雨就停了,不过居然没有彩虹。再向上走个大概5分钟,就到达山顶了。来山顶就是为了和这么个东东拍个照~~

恒山的景致比较一般,就当做是来洗肺好了~

下了恒山应县木塔的路上,偶遇了无穷尽的拉煤车,足足错车了五分钟,煤都果然名不虚传啊!
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木塔还曾作为阎锡山的作战指挥部,遭受过二百多发炮弹的袭击。木塔历经自然灾害和战火的洗礼,屹立近千年不倒,虽然现在只可以到木塔的一层参观,但绝对值得一去!

应县木塔是大同的另一个重点mark的景点,我们到达的时候是大概5点左右,这个时候已经完全放晴了,阳光很好,就呆呆的坐在塔下晒着太阳看着这样的建筑奇观,心中的感慨无以言表!
回到市内后,司机推荐了当地的东方削面,这个是连锁店,当地人很多的,河马先生要了刀削面,我要了豆面,可以说这是我迄今为止吃过最好吃的面之一!

大同第三天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休闲,就是在市内的景点闲逛。
华严寺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我们来得是有多早,还木有开门,木有开门,木有开门……

华严寺门前的广场修得倒是蛮阔气的,不过这种赶脚有些穿越到琅琊榜的意味

既然么有开门,我们顺着路先往别的景点走,路过四牌坊

大同九龙壁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与北京故宫九龙壁,北海公园九龙壁合成中国三大九龙壁。门票10元。
现今的东华门、西华门、皇城口、石宰门正是当时王府四门的遗址。该府于崇祯末年(1644)毁于兵火。王府照壁九龙壁因隔和阳街而立,故独以保存至今。现在可以看到九龙壁对面的王府在大兴土木,在原址上重建修复。
大同九龙壁的龙,龙爪、鳞片排列、龙尾及飞腾姿势皆不同于北京北海公园、故宫的九龙壁。大同九龙壁的飞龙为四爪,且没有尾鳍,尾部类似蛇的尾巴,龙身鳞片是条形叠加分布,而故宫九龙壁的分布形式更像现实中鱼类的交错分布。大同九龙壁的9条龙均为侧向,故宫九龙壁中间黄龙为坐龙,这为了区别代王与皇帝的地位差别,不过这也足见代王在当朝的地位。

顺着街路走不远就可以到达大同关帝庙,此处为明代以前神祠建筑,俗称大庙。清康熙、乾隆时均有增建和修葺,从建筑手法和特色看应是元代遗物,是大同唯一的一处元代建筑。关帝庙里面主要供奉的是关羽和一些忠义之士,出于尊敬没有在里面拍照,只在门口mark了一张。

关帝庙再往前走大概10分钟就到达了法华寺。
法华寺内的法华塔始建于元末明初,是大同市现存唯一一座覆钵式琉璃喇嘛塔,因塔内存有一部《法华经》而得名。整个寺院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对称,塑像灵动丰润,形象生动,壁画色彩丰富,人物众多,佛教文化浓郁。

大同的古城墙,当然也是重建的,这部分是已经建好的,还有一部分在建,所以现在大同市内比较堵车,基本上市内的景点都在古城之中。

出古城之后,又去吃东方削面,今天要的是抿拨股和刀削面,抿拨股有点接受不了。大同的肉哨子真心不错哦!

至此大同的三天行程基本结束,回酒店休息,明天一早的火车,下一站访古中原-太原

引用 狸猫过街 的图片:

风景不错哦!赞!

2016-08-10 16:44

赞一个!

2016-08-10 17:45

大同美景一网打尽,赞!

2016-08-11 08:59

引用 狸猫过街 的图片:

2016-08-11 13:51

2016-08-11 13:53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8-10 16:44:41 的回复:

风景不错哦!赞!

回复烟花易冷:恩,山西的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

2016-08-11 14:33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10 17:45:39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8-11 14:33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8-11 13:53: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