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梦就实现了...终于来到西藏,顺带手把甘肃,青海也走了..

iwalkon (北京) LV.28
2016-08-06 13:25 2472/49
  • 出发时间/2016-06-24

写在前面

2016年1月,生日当天晚上,又做梦梦到去西藏了...梦醒来发现这是梦,但清醒后想想,这个梦我今年一定要把它变成现实。从大三开始迷上旅行,想想真的应该也必须把西藏作为目标了。叫上我的她,我们去西藏吧,于是我们就愉快的决定了。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
算上来回的路程,大致花了17天左右的时间,基本上走遍了想要到达的地方,但如果行程再规划细致和完美一点,可能能够到达更多的地方,不过生活中本来很难有完美,太追求完美,反而容易不完美...
行程安排:D1:  北京西→兰州
                 D2:   兰州 黄河母亲像-水车博览园-桥门街清真寺-中山桥-甘肃省博物馆  兰州西→西宁
                 D3:   西宁拉萨
                 D4:   拉萨 光明港琼甜茶楼-大昭寺-色拉寺-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
                 D5: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D6: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D7:   珠峰-定日-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D8:   日喀则-纳木措
                 D9:   纳木措-拉萨
                 D10: 拉萨  光明港琼甜茶楼-宗角禄康公园-西藏博物馆  拉萨格尔木
                 D11: 格尔木敦煌
                 D17: 北京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
这次旅行,基本长途交通工具为火车,搭配大巴车。本想一开始直接北京拉萨,不过提前60天准点买票卧铺就已被秒空,故而选择在兰州中转(不得不说出了这么多趟门,依然有时候会犯马虎,兰州西宁发往拉萨列车隔天开行,结果兰州西宁发车还算错弄乱了)。进入暑期,青藏铁路公司会加开列车,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尽早买票。后边其他交通线路都比较普遍。
北京西→兰州  Z55  14:58—08:00  硬卧上铺 322.5元
兰州西→西宁  D2723  17:26—18:38  二等座 58元
西宁拉萨     Z6811  20:15—18:18   硬卧上铺 495元
拉萨格尔木  Z324  18:30—08:05    硬卧上铺 358.5元
敦煌兰州     Y669  20:07—07:23    硬卧上铺 244.5元
兰州西宁     T175  08:03—10:43    硬座 32.5元
西宁北京西  T176 12:05—09:35    硬卧上铺 353元

格尔木敦煌 大巴车115元
敦煌市区—鸣沙山 公交车2元
敦煌市区(丝路宾馆)—火车站 3元
西宁 新宁路客运站—塔尔寺 5.5元
西宁 八一路客运站—青海湖二郎剑 37元

兰州拉萨敦煌西宁,市内公交车普遍为1元,准备好零钱(西北地区普遍不爱收硬币,有的地方甚至拒收硬币)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
这次旅行住宿主要是在艺龙和去哪儿预定,虽说没有到最旺季,但也基本是提前预付。然后在西藏五天行程当中,均由包车师傅带领。西藏夏季天气凉爽,所以基本上没有必要预定有空调房间,冬季的话肯定会有电热毯。在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的住宿环境一般,需要带睡袋的话还是带上。

D1:   北京西→兰州,宿Z55
D2:   西宁拉萨,宿Z6811
D3:   拉萨,宿拉萨藏乡花园客栈,大床房。90元 老乡北京老板开的客栈,老板人很爽朗,给很多提示,屋内也有提示板。
D4:   拉萨,宿拉萨藏乡花园客栈,大床房。90元
D5:   日喀则,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司机师傅带住,酒店住宿金额包含在五日游里。环境还不错,里边还有小超市,红牛6元,方便面5元
D6:   珠峰大本营帐篷
D7:   日喀则,交通宾馆,本来还是打算接着入住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但那一带停水,没法洗澡。才入住交通宾馆,应该是交通局下属酒店,条件中规中矩,卫生间下水有问题。条件不如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
D8:   纳木错,宿扎西半岛,条件比珠峰大本营好太多了,活动板房,有电褥子,依然无法洗澡。
D9:   拉萨拉萨迷鹿镇客栈,80元,双人间。房间也干净,无线网信号不错,只是没电视,当时用手机看的欧洲意大利VS德国
D10: 拉萨格尔木 ,宿Z324
D11: 敦煌敦煌国际青年旅舍,六人间床位45元。会碰到很多外国人,房间显得有些狭小,不过青旅嘛,要的是氛围,老板人也不错
D12: 敦煌敦煌国际青年旅舍
D13: 敦煌兰州,宿Y669
D14: 西宁西宁美汇商务宾馆,140元,三人间。条件还可以,不过洗澡水洗一会就会没,需要等不少时间
D15: 西宁西宁美汇商务宾馆
D16: 西宁北京西,宿T176

关于参考资料

【关于参考资料】:
此行参考了LP中文版的《甘肃宁夏》、《青海》以及《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西藏旅行完全手册》。在兰州寻找了LP上的马爷炒面片和鼎香坊餐厅,可能由于拆迁其他缘故吧,店铺都没有找到。LP《甘肃宁夏》《青海》在近期推出了新版,可以参考。《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西藏旅行完全手册》感觉挺不错的,大家也关注作者的微博微信,发布不少拼车包车信息。

关于行李

【关于行李】:
■证件:身份证一定带好,如果没有身份证在西藏可是寸步难行。
            边防证:北京地区可以在北京市公安局的网站下载表格,http://www.bjgaj.gov.cn/web/bgpdAction.do?method=download(在最后一栏其它,第四个边境地区管理通行证),在公安分局办理,不知道怎么填的可以去在他们指导下填好单子,回单位保卫科或者人事科盖章,带上两张一寸照片,我的边防证直接开的有效期就是三个月。最好把所有日喀则 ,昌都 ,阿里 ,山南所有地区都写上,去哪都没问题。不是北京地区的话去当地公安局(就是可以办临时身份证,护照那里)办边防证。
■药品:直接在医院开的红景天切片泡水倒不难喝(实际对抗高反管不管用就不知道了,反正喝点没坏处),芬必得(高反头疼的厉害就吃一片,感觉还是挺管用的),葡萄糖液(带的塑料瓶的,高反可以喝两三支,起到一定效果),板蓝根冲剂(在去拉萨之前西宁火车站有点打喷嚏,赶紧冲了一袋),暖宝宝,维生素C片(那边蔬菜少,反正每天吃一片没害处),润唇膏(一定一定要带),防晒霜。
■衣服:
我是6月下旬去的西藏,7月上旬到的敦煌西宁
西藏6.7.8月份,经常晚上下一宿夜雨。在拉萨日喀则等市区,白天穿长袖就可以了,高海拔地区风会很大。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当天晚上都是下了一夜的雨晚上很冷,必须带羽绒服。我是穿了两个半袖,一个防晒衣,一个外套,加上冲锋衣外胆在外边站着的话都稍微有点冷...
兰州敦煌就是大热天,太阳暴晒,做好防晒工作,另外去鸣沙山最好下午三四点以后。
西宁天气也还是不错,薄外套足已,如果夜宿青海湖那边,适当增添衣物。
另外带一个手电,尤其在珠峰大本营纳木错这种地方,带手机上厕所不太方便...

关于费用

【关于费用】:
费用总共:¥11856.12元,人均5928元
此次旅行,头些天在西藏是两个人,在敦煌开始加上一个小伙伴,来之前火车票住宿已经提前订好,所以敦煌以后的所有花费就是3个人AA制。所有的花费统计11800元是我们两个人。
交通:¥4200余元
(火车3824+汽车399+公交车等)
餐饮:¥1000左右
住宿:¥625
门票:¥1090
(大昭寺170+色拉寺100+鸣沙山240+莫高窟400+塔尔寺学生票80+青海湖学生票100)
其他:在蚂蜂窝上报的一个五日游散客拼团,两个人吃穿住行全包4350元。餐费是每人早饭15元,中晚餐25元标准,基本上每顿正餐都要自己点菜多吃一点,每顿每人多出20块钱左右。然后头一晚到日喀则已经九点多,好久没洗澡了,晚上就没跟大伙一块出去吃饭(之后退给两个人50元饭费)。在纳木错学生证半价,两个退回120元,最后大家一起去吃了一顿烤全羊,五天总共补给司机师傅180元钱。
在珠峰大本营买了块化石150元,给家人朋友带点特产花了200,二郎剑景区租自行车花了40元,以及买了两瓶氧气36元,还有在西藏上厕所费用就不单独列出。

D1: 北京西→兰州

旅行就是一种奇妙的事情,上午还在班上着急忙慌地把手头的工作弄完,中午在家吃饭,跟亲人依依话别,而转眼,就已踏上了出发的路...

出发的天气也是非常的好

到达北京西站

出发好像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启程时发现那么多的背包客,那么多的在路上的人…在西站打印车票上车

列车停靠车站不多,所以路过车站停车后就会下车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达到阳泉北站,可能时间也晚点了,太阳也有点下山,加上火车站在山中,瞬间凉爽很多。

半夜还起夜一次,在中卫下车拍照...

第二天大早起来,就到甘肃那壮阔的大西北

D2: 兰州

列车正点到达,转眼之间就来到了西北地区第二大城市—兰州...

兰州站直接坐车去往小西湖,然后步行到黄河母亲像,虽然不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黄河,但依然感受的那种不一样的壮阔。

兰州只待一个白天,下午将在兰州西站前往西宁,所以也没存包,兰州到处都在修地铁、修路,拖着拉杆箱行走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母亲像边,也是各种排队不排队留影的人,于是乎匆匆拍了两站,就去旁边长椅休息了

西北地区的小动物待遇倒是很高,公园草地各种地方随处可见。对待人也超乎寻常热情..小狗看到人后就会很激动,然后往人身上蹦,要是怕狗的人肯定受不了。

黄河母亲像继续往东走便是水车博览园,拖着行李不方便啊,也没往里走。

兰州正是周六,黄河岸边不少遛弯人群...

然后还看见了大师兄,二师兄,沙师弟以及师傅...傅...

走不了多一会就到中山桥附近,河对岸的水上清真寺

原计划直接前往中山桥,但是网上查看中山桥南边有个桥门清真寺。桥门街清真寺与西宁清真东关寺、西安化觉寺、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号称西北四大清真寺。不过貌似现在的古迹已荡然无存。

进去简单看了一下,没有多大意思,还是去对面的中山桥吧。

中山桥建于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对于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来说,在大西北地区建造一座钢铁桥梁着实不易。修建铁桥所用的钢材、水泥等材料都是从德国购置,海运到天津,由京奉铁路运到北京丰台火车站,再由京汉铁路运到河南新乡。从新乡取道西安,分36批,用马车运到兰州,历时两年,途中的艰辛自不必多说。作为黄河上修建最早和唯一保存至今的近现代钢架梁桥,中山桥已集使用、历史和文物价值于一身。

桥上人也是相当的多

走到对面的白塔寺公园底下,也不想往上走了。

走回桥的南岸,有不少的骑友,有独自一个人的,有两三个结伴的。看这他们的车上很多都布满泥渍,都是去往西藏或者骑行整个西北环线的勇士吧。

然后坐车去到兰州西站附近找吃的,本来想去LP上推荐那个鼎香坊餐厅并没有找到,之前在找那家马爷炒面片总店也没有找到。所幸在兰州西站看到一家安泊尔牛肉面,兰州牛肉面(我们所称的兰州拉面,其实兰州人都会肯定不会说兰州拉面的)以安泊尔和马子禄齐名,而安泊尔是清真的,在制作过程中甚至连料酒都不会放。先点了两份面,两份小菜,要了一小份牛肉。

很快一碗面下肚...

兰州牛肉面根据面的粗细度分为大宽(二个指头宽),二宽(一指宽),韭叶子(韭菜叶的宽度),二细(直径四毫米左右),三细(直径三毫米左右),细的(铅笔芯粗细),毛细(细铁丝粗细)等若干品种,后来又想吃点有嚼劲的,又点了一碗二细的。吃着真是太过瘾了,本来就喜欢吃面食,为了这碗兰州牛肉面,出发前半个多月没吃所谓的兰州拉面。

甘肃博物馆

吃完这碗牛肉面,下午的时间都留在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分为三层,一层设有两个临时站站厅,多为巡展所用。

正是张骞通西域,开创了河西走廊,可以说开创了甘肃悠久灿烂辉煌的历史。

二层由红色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和古生物化石展构成。进馆的首要目的当然是国宝级文物,中国旅游的标志的铜奔马。铜奔马也名马踏飞燕,是当年郭沫若先生命名。不过现在仔细考究命名也不太合理,经过讲解员讲解才了解到,马踏的那只鸟应该是属于鹰隼类(而不是燕子)。

这个青铜鎏金虎噬羊形底座也是非常精美的文物

驿使图,反映古代传递邮件。也是今天中国邮政的标志

三层分为黄河古象厅、恐龙展厅、甘肃彩陶展以及甘肃佛教艺术展。

再出博物馆是下午四点了

然后坐车从甘肃省博物馆的七里河前往兰州西站,用不了十分钟时间。
TIP:坐公交前往兰州火车西站,一定要在兰州西客站下车(不是兰州西站)!

兰州西站是新修车站,20多个检票口,当时只有两三个在候车检票,瞬间感觉人好少啊。

兰州西开往西宁的动车用时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兰新高铁上的大部分列车也从兰州西站始发,个别从兰州站始发。

列车只在过山洞时候速度放慢,其他时间速度也都在200公里,快到西宁时候,感觉窗外开始下雨了,穿着半袖也有一点凉了。

西宁到了,外边果真是在下雨,出站后那个顶棚,本以为是玻璃透明的,结果近了才发现只是徒有一副钢架而已,冒着小雨赶紧拍了一张西宁站照片,然后赶紧进站候车。一下子从30多度艳阳高照的兰州,来到只有二十四五度还飘着小雨的西宁,身上还稍微淋了点雨,感觉浑身有点发冷,穿上外套接上热水喝,都没有迅速缓解,马上要去拉萨了,千万不能感冒啊。于是赶紧打开一包板蓝根颗粒冲水喝了。

马上要检票上车了,形形色色的乘客真是不少。身上有点小寒冷,但实际上心情确实有点小激动,因为拉萨这个词真的马上就近在眼前了。上了这个车,不到24小时,圣城拉萨就会在我们的脚下。

很快也就进站了

上车后准备吃点东西,以前看很多朋友发过在青藏铁路列车上食品包装膨胀的照片,打开口袋看看我们的盼盼面包。怎么刚到西宁就这个样子呢?是不是有点太怂了...

可事实上,怂的可不只那面包,而更怂的是我们。列车出站后不久,我的另一半就不太行了...浑身无力,头疼,想吐,刚两千多的海拔,高原反应的症状就随之而来。给她喝了板蓝根,喝了葡萄糖,但好像没太多作用。列车员很快就拿着旅客健康登记表过来,其实这个时候我也有点难受了...不过还好,倒不是特别严重。但列车环境状况同样糟糕,有个厕所门锁不上,便池很快也堵了。接开水的地方也出了问题,车厢一直晃来晃去,接开水还烫了一下。然后卧铺边上的充电插口也有问题,想充电得一直按着电源插头...情况真是相当糟糕,真的是都不顺啊。后来夜就深了,一直努力睡下,到天亮之前应该得醒了六七次吧。无力和头疼一直伴随,头就跟喝高了似的,一直发胀难受着。

附上一下青藏铁路西宁出发后看到景色时间表:
西宁出发
+4:00 西宁德令哈青海湖(在这区间一小时),新关角隧道,尕海  西宁出发一小时看到青海湖
+3:00 德令哈格尔木 无人戈壁滩
+8:00 格尔木安多 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
+1:30 安多那曲 措那湖、藏北大草原
+1:30 那曲当雄 藏北大草原 那曲
+2:00 当雄拉萨 念青唐古拉山山脉、拉萨

D3: 西宁→拉萨

也不知道在算作第几觉醒来后,发现这次醒来时天已经亮了,窗外就是那连绵不断的雪山。

远处就是成群的骑友,真的佩服他们啊,用双脚去完成朝圣,我他娘的在供养环境下还躺着都难受。

一望无际的藏北大草原,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不时见到藏野驴,藏羚羊,牦牛。

风景是越往西藏越美,天更蓝,云彩的层次感更完美。

过了几个小时身体还是不好,对铺是一对内蒙古的叔叔阿姨,他们带了血氧仪。索性也测测血氧吧,我俩一个73,一个68,而血氧值是68的那个人是我...

一路上一直很难受,特别难受就上去上铺躺会,也躺不踏实。睡醒之后感觉会好一点,然后过不了一刻钟二十分钟那种难受的感觉就会再次袭来。风景好的时候,就靠着车窗那侧待着。

其实早已难受的不行,但还是去看看仪器指示海拔是多少了,盼望着海拔什么时候降低点。高反的感觉一直很难受,不过貌似对面叔叔阿姨都没太大问题,周边的人情况也都比我们好。有点对自己适应高原反应的能力产生严重怀疑。
但后来看到被搀着上厕所的,同车厢里在呼呼吸氧的,心中才宽慰一点...

不知不觉已经快到中午,景色也越来越好,但高反还是没有缓解。听列车员说,快到安多了,安多出站后就是措那湖,风景很美!让大家提前准备好手机、相机!

列车晚点了,在安多等了半天,列车上很多人都下车去拍照留念,实在难受,并没有下车,坐在卧铺的座位上,占个拍摄好位置,等一会措那湖吧。

措那湖

列车出站后不一会儿,措那湖就这样突然出现在视界里,我想唯一想做的就是快门不断。

其实高反带来的头痛感早已来袭,加上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心中很是激动,早就难受的不行了。在看过美丽的措那湖之后就回到上铺继续休息,一直就在头疼很久,清醒一会,再睡着一会的情况下半睡半醒的躺着。

快到拉萨的国道边。

快到拉萨之前,车上来了火车上的旅游推荐人。铁路局下属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推荐了布达拉宫大昭寺一日游,价格是400块钱。我觉得还是挺合理的,布达拉宫门票200,大昭寺85,管一顿午饭,有导游有车,虽然我并没有参加,但我觉得还是挺值的,铁路局下属的单位还是比较放心的。

然后拉萨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并没有感觉那么激动,曾经有很多次想象过到西藏后会多么激动,多么心潮澎湃。当这一刻到来时反倒感觉那么的平静,但内心是笃定的,因为西藏不再是那个一直梦想而遥远的词汇,它就等待着我去感受和体验。挣扎着平安到达拉萨..

列车晚点半个多小时,出站后赶紧坐车前往客栈。晚上看看欧洲杯,此后一夜无话。

D4: 拉萨

一晚上睡的很一般,半夜高反醒过一个多小时,一直也睡不踏实。半夜拉萨经常的夜雨就已经来袭了,本想一大早就出门的,后来索性在客栈来看美洲杯决赛。结果梅球王又一次在决赛倒下了...雨基本快下到十点才小很多,时间也不早了,差不多应该出门了。

中午决定先去大名鼎鼎的光明港琼甜茶楼喝甜茶,吃藏面。出门没走几步雨基本就停了。

著名的平措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KFC,貌似现在很多肯德基都遭到围攻,这里应该没事吧...

走走拉萨的小街巷

光明港琼甜茶楼

很快到了光明茶楼

在光明茶楼,你只需要把一张五块的,十块的放在桌子上,需要续一杯甜茶的时候,服务员会帮你续茶,然后自己找零。

如果需要买藏面或者饺子类食物的话,直接去前台,会给你筷子还有取面的小牌。

藏面的感觉还可以,没有平常吃的面那种劲道,稍显粗糙,但味道没有那么怪,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然后也尝了尝他家的饺子,也挺有特色的,饺子里边还有胡椒的味道,感觉挺新奇。

八廓街

听去过西藏的前辈说,对付高反的最好方法还是多喝热水,多休息。两三杯热甜茶下肚,自西宁出发后第一次感到神清气爽。好像第一次完全摆脱高原反应,身体舒服很多。吃饱喝足就去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

虽然还下着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但八廓街转经的人群依然虔诚地坚持着自己的信仰。

雨也是一阵一阵,忽而也挺大的,我觉得可能见不到磕长头的信众,但当看到磕长头的人时候,我心中还是为之触动。为了信仰能不管刮风下雨,外边状况如何,依然坚持这种苦行。

来到驻藏大臣衙门,雨下的正大,正好进去看看。

很快就路过玛吉阿米,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不过听说这里性价比不高,味道也是众说纷纭,就没有去这里。

大昭寺

很快就绕着八廓街走了一圈,之后买票进入大昭寺(门票85元)。大昭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到了拉萨,没法去布达拉宫,怎么也得去大昭寺看看。

大昭寺也是拍摄布达拉宫的绝佳地点,不过没有长焦只能拍成这样了

大昭寺里的猫咪,甚是可爱!

参观完大昭寺,从南面的街口出去,到市妇幼保健医院准备坐24路前往色拉寺。不得不给拉萨公交站牌提提意见,箭头行驶方向明明是哲蚌寺。于是又跑到马路北面坐车,折腾一看,还是应该马路南边坐车,因为马路南边站牌标示下一站才是铁崩岗站...白折腾半天...

色拉寺

于是坐上24路半个多小时之后到达色拉寺,色拉寺下车之后太阳一下子就出来了。这时候很是高兴,因为晚上就可以去拍布宫夜景了。这时天气热了起来,再之下车后往色拉寺走需要上坡,又感觉有点高反了。不过就暂短休息了一分钟,还是接着往前走吧,色拉寺辩经时间是PM3:00—5:00,来这里就是专门为了看辩经的,我可不想错过。

色拉寺门票50元,没有学生票。买票之后,工作人员提示,辩经马上要开始了,辩经场直接往里走。到了辩经场发现已经来了很多人,密密麻麻站了一圈了。

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①对辩。藏语称“作朗”。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②立宗辩。藏语称“当贾狭”。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辩经的动作真是格外的夸张,根本也不懂在说什么。所以真的就是外行看热闹罢了...

又去另外一侧看别的僧人辩经,往里边的僧人感觉年龄都要大一些,夸张的肢体动作没有年轻僧人那么丰富。

其实辩经以前也没有那么极端高深莫测,包括现场的工作人员,以及后来拉萨下来的火车上碰到一位藏族帅气小伙都说,以前我们上学,学校大多都是寺院类学校,学习课程都包含很多佛法类的。但现在现代化的学校,就很少教授宗教类的知识,慢慢的懂这些的人就少了。

趁转经筒边上没人,摆个pose来两张...

后来天气就一下子暴晒起来,早上出来穿的衣服有点多,真是有点热,连续上台阶就有高反。也就只好简单参观参观大殿。

辩经从三点开始,过来“围观”的也是换了好几拨,下午也闲的无事,一直看到4点20。再次绕回门口辩经场门口已是四点四十五,这时候僧人们好像已经开始了集体学习。

从色拉寺大门出来大约5:20了,于是继续坐24路回市区

晚餐在布达拉宫广场周边搜了一个团购岗底斯餐厅,价格还算合理,先吃饱饭再说。

总体感觉卷饼套餐还可以接受,鸡排做的实在感觉一般了,首先鸡肉特别老,菜都感觉有点酸味...

服务员服务态度也一般,叫给上一壶白开水都很费劲,然后店里明明标有wifi,问服务员告知店里没有无线网...对这种服务也真是服气了..

布达拉宫广场

吃完饭之后,就去布达拉宫广场了。又有点高反了,看来初上高原,吃饭都难受啊...去厕所解决之后,就舒服多了...

自己支好三脚架,玩耍起来~

布达拉宫我们就这样不期而遇了...忙一阵活蹦乱跳还是会有一点高反的,所以每次去调相机,都基本是匍匐爬着过去的(因为感觉广场的地面很干净的,衣服也该洗了),毕竟这样减少体力耗损嘛...引来不少围观群众...

药王山

在布达拉宫玩耍一会,就去药王山了,拍摄绿色毛爷爷的背景...

天色怎么感觉暗下来好慢啊...一直站着我腰都酸的不行了...平台上的人也越来越多

真的感叹布达拉宫的夜景真的美极了

足足从八点站了一个半小时,真是累的不行...下来时候腰都快直不起来了。还是赶紧回客栈吧,晚上休息好,明天就要去羊湖日喀则了。good night拉萨~!

D5: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今天的行程满满,才不到八点,司机师傅就给来电话来接了,然后接上其他几位旅伴直接去往西藏边防总队办理边防证。接人费了不少时间,从拉萨往外走已经十点多了..

办证的时候还没有去买氧气,在边防总队南边一个小商店买的氧气,18块钱一瓶,价格还是很公道。

就这样出发了,刚开始出城,景色就丰富起来。

开了一段那时间就开始盘山了,心中一直期待着尽快能爬到山顶,期待羊卓雍错出现在眼前。

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

司机师傅在山顶上观景台停下来让大家去拍照,但确实海拔有些高,拍照时候屏气时间长点都会难受,所以我俩拍了几张就赶回车上,等一会去湖底再好好拍吧。

车子很快就到了山底,马上就要近距离接触到羊湖了。

羊湖的美,不必多赘,就仿佛那碧玉的湖一般,让人沉醉。只可惜当天天气不是非常的完美。

路旁不时出现小动物,不得不佩服大自然造物的能力。动物身体的颜色都和岩石差不多了,这样才能防备天敌。

中午匆匆吃过饭,往前方卡若拉冰川进发。

很快就到了卡若拉冰川,由于五日游已经包括卡若拉冰川的门票,也可以完整的去感受这座伟大的冰川。

刚到下边准备拍照,两个藏族合影的姑娘就围过来,死活说拍个照片嘛...跟她们说我们要拍照了,麻烦你起来,她们就是不起来。对于这种死缠烂打特别让人烦的现象,当然是坚决抵制,所幸我们往上走去照照片。

往上走感觉冰川还是很洁白的,不过好像许多年前冰川直接可以到达公路边。我们还是好好珍惜眼前的美好景色吧,好好爱护自然环境,真的不希望若干年后就看不到了。

卡若拉冰川海拔也是不低,走了不近的距离更是会头疼难受。在上边也没拍太多照片,然后就往下走吧。在高原还是要逐渐适应,初入高原还是不要逞强。

司机师傅继续往前开,不就就到满拉水库,又是高海拔,而且垭口风很冲,当时身穿一件半袖一件防晒衣,其他在衣服都在箱子里,下车拍了几张就上来了,还是谨慎为重。

说实话,一天的车坐到现在早就累了。满拉水库之后,貌似小伙伴们都睡着了...路过江孜古堡...

一天的行程就快结束了,说实话还从来没有一天坐过这么长时间的汽车呢。九点才到日喀则的酒店,晚上其他的朋友都去外边吃饭了,听他们说晚上十二点才回来。我们俩则是吃了点泡面的,然后自周五出家门后(进藏后)头一次洗澡。以往洗完澡就是用毛巾把头发擦干点,但今天则用吹风机赶紧是把头发吹干。然后十点就进入梦想了,进藏后头一回一觉到六点多才醒。

D6: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早晨在宾馆吃点粥,小馒头,鸡蛋,咸菜就出发了。早上又下起来了雨,八点就开始这漫长的一天了。

经过今天头一次检查站刷身份证,然后就是一连串的领限速条,刷身份证。

然后到达318国道5000公里处,下车拍照留念。

到处能见到小狗,这小狗也不躲开,就让它进入镜头吧

一路经常见到骑友,很多就是一个人骑行。看到很多关于西藏多么多么危险,但只要多加小心,做足准备,遇到恶劣条件懂得以退为进,西藏都是可以挑战的。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

之前还是连绵的雨水,但到达珠峰的售票处时候,又是晴空万里。真可以说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司机师傅去买票了,我们就在原地拍拍风景,珠峰我们来了!

还是害怕高反,所以压抑着来了小段青藏高原高潮部分...

到珠峰大本营的路上,会有不少小村庄。

然后就是盘山路往上走。

一路上太多的骑友,但是每次停车休息时候却偏偏没有碰到过骑友,如果停车时候碰到骑友,一定会分给他们一些巧克力、水的。作为一个也不常锻炼菜鸟的骑友,忘不了每次在路上累成狗时候,牛B多了的骑友伸出的大拇指,喊出那句加油。在车上看到骑友路过时候,我也会给他们伸出大拇指,送出祝福!

到达了盘山路的最高点,下车拍照。海拔又上5千,一多运动,高反又来袭啊~

拍照过后,我们向珠峰大本营进发!

到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在这里需要再一次检查身份证,边防证,以及门票。

到达大本营的帐篷,坐了一天的车自然累了。天气比刚才差一些,想等等再坐环保车上去。

到达高海拔,还是赶紧休息一会,一会也许就要到达人生的最高海拔了。对于珠峰大本营的住宿环境,也曾经想过什么脏兮兮发着污光的被子,不过到了看看被子,想想也不脱衣服睡觉,这种状况都能算作一个意外的惊喜了。

眼看天色也一直没有好转,甚至有转坏的趋势。所以大家决定还是赶紧坐环保车上去吧。就在这里拍完照,还在石头缝里捡到一个手机,然后交给武警边防同志手里边,也算积攒功德一件。

在纪念碑合影一张

在珠峰大本营,看到不少垃圾,想想15年《搭车去柏林》的刘畅等一批人发起的《擦亮天路》行动,虽然没能直接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但我觉得我在这里,我应该也做一点贡献。

看到这么多垃圾,但身体情况确实有限,头疼来袭很久了,也忍不住吸了几口氧气,没法带更多的垃圾下来。我觉得吧,既然历经千辛万苦,来到珠峰这么神圣的地方。为什么还把随手把垃圾随地乱扔?现在很多人在抱怨哪里哪里风景大不如前,但我觉得行者都应该贡献一点力量。

在这里不准打标语,不能张开任何其他国家的国旗。

眼看天气不好,赶紧下山吧。刚上环保车往下走,就开始下雨了。此时预感晚上要看不到星空了...

晚上大家在帐篷里吃泡面,此时很多人都高反来袭了。平常对泡面没有特别厌恶,但由于高反的难受劲,吃的这碗泡面感觉是这一生中最难吃的泡面之一了...

也在这顶帐篷里,写下人生最高海拔的日记。

D7: 珠峰-定日-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晚上就下了一夜的雨,当然不可能有什么星空...半夜上个厕所都困难,后来醒来大家普遍睡的不怎么样,我还是适应能力比较强,一夜基本睡的还不错。

给我们的小萌神来一张背影

早晨起来,还是期望能看到日照金山。太阳也渐渐升起来了,但好像距离能看到峰顶都还差一步。

珠峰带给我们的也只能这样了,只能带着一点点遗憾告别了。

后来中午就听司机说,我们刚走不一会,去往珠峰的路上了就发生了山体滑坡。后边下撤的朋友就堵在路上,有时候想想这也算作一种幸运吧。

再次路过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标志

路边的牦牛又开始肆意妄为

司机找了一个不错的拍照点

此后的便没有什么特殊景致,无非到检查站领限速条,检查身份证,边防证..
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到日喀则城外围,也只能在路边无聊地数数羊,从五千多海拔的珠峰,回到3800米海拔的日喀则,瞬间感觉呼吸无压力,路边蹦蹦跳跳消磨时间。

扎什伦布寺

等完限速,正式去往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不过貌似现在班禅大师也很少在扎寺了,更多时间在北京拉萨..

扎什伦布寺现在门票80元

这时出现在镜头里的一只小狗就开始跟随我了,一直跟着我快20分钟,可能跟这只小狗有缘吧,不过当时身上确实一点吃的也没有。

参观完扎什伦布寺,在市区吃了个陕西的凉皮和肉夹馍,终于吃上点别的,味道还是不错的,这两天吃川菜吃的快吐了。当天晚上很早就到了酒店,回去之后在就好好休息了。

D8: 日喀则-尼木草原-纳木措

这一天行程是到纳木错,为了能早点到纳木错,特意提前一天去扎什伦布寺,然后还是八点多点出发了。今天的限速更是严重。司机说有一段路20公里,要四十多分钟。我说,业余骑行高手,碰到下坡路多点,这点路都是小菜一碟了...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雅鲁藏布江

远处的拉日铁路,真希望川藏铁路能早日贯通,这样游历西藏将会变得更容易,给旅行者带来更多的福音。

中午依然吃的是川菜,以前特别爱吃川菜,这次在西藏真是吃吐了。价格也贵,做的也都比较粗糙。

尼木草原

下午司机师傅特地带我们走上S304,可能我的百度地图没更新版本比较老,都没有找到这条路。但风景确实优美。

还有温泉水,把脚泡进去暖暖的。

还有小驴跑过,不过不知道是家养的还是野驴。

路过一片小镇,然后后边的景色就更棒了。

大家真是玩high了,司机师傅天天在路上跑,今天这么出众的景色都拿着手机拍了不少。

还有仙鹤?

纳木错

今天美景实在太多了,有点hold不住了。路上耽搁时间就有点多了,到纳木错的售票处已经是晚上6点半了。纳木错门票120元,学生票60元。

纳木错,与山南的“羊卓雍错,阿里的”玛旁雍错“并称三大圣湖,如果到了拉萨,只能去一个市外景点的话,我觉得去纳木错是最普遍和最好的选择。纳木错湖还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第三名。

还看到一群藏族小伙子在踢球,其实也没啥高反了,真想跟他们一块玩会。

到达纳根山口,头顶是乌云一片,但感觉湖下面还是有太阳放晴的。还是赶快下去吧。

其实刚到湖边,天气也没有那么好。

把包放在住宿地方,还是赶紧去往湖边吧。

其实有一种感觉,纳木错的波澜壮阔感觉像大海一样。

只是天公不作美,要不纳木错与对面的念青唐古拉山将是多么美丽的一幅画卷啊

帮年轻人们照了不少照片,就是会玩啊

我们也疯狂一下,可能之前在湖边太过放纵,大喊大叫,以至于回去就头疼了。甚至嘴唇有些发紫。不过从另一种角度来看,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放纵。好几天高反都熬过来了,也无所谓,晚上睡觉前又吃了芬必得,喝了葡萄糖,睡着以后就平安无事了。但晚上又下起雨来,半夜定了闹钟,不过还是继续下雨,又遗憾的错过夜空了,还是踏踏实实睡觉吧。这次西藏行很是遗憾,在珠峰跟纳木错都没能看到星空。

也不知道谁的牦牛又跑上来了,于是偷偷拍了两张。

D9: 纳木措-拉萨

早上醒来,雨停了,大家都没起,我已经醒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自己来到湖边。

纳木错依然有很多游客扔下的白色垃圾,还有氧气罐。

自己在湖边呆了十分钟,感觉又要下雨了。刚往回走了一点,又开始下雨了。

回到板房之后,并没有在纳木错吃早饭,司机说也下雨了,一时半会也停不了,所幸到当雄再吃吧。

回程再次经过纳根山口,山上已经下雪了。

318国道也都下雪了。

本来能直接回拉萨吃烤全羊的,谁知半路发生交通事故,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就这样在路边一直苦等两个小时,刚堵车发现路边有个矮墙,赶紧过去方便一下。车上女同志也听从建议,赶紧解决内急。否则堵车时间长了,下车的人多了,想去都去不成了。

回到拉萨市区,就这样到了109国道拉萨的终点。想想一个星期之前还在109国道北京段路旁的家中,旅行让我来到了跟家完全不一样的地方。

回程之后已经饿得不行了,这顿羊肉大餐师傅带去的地方肯定是游客专门去的地方。不过味道也还不错,一千六一只羊也不太贵,还送不少凉菜主食和汤。

饱餐一顿的时间到了。

吃完饭过后,司机把大家送回旅馆。我们还是住在团结新村,回客栈之后也没有啥事,放下东西,就出去遛弯了。

晚上八点多了,小昭寺已经没有人收票了,不过大殿都已经关了。跟着信众转经筒走了一圈,就又去大昭寺广场了。
tip:西藏很多寺庙都会五点多就不收费了,但大殿普遍都会关闭了。

大昭寺广场华灯初上,很柔美的感觉。

D10: 拉萨 光明港琼甜茶楼-宗角禄康公园-西藏博物馆

西藏的最后一天了,真的意犹未尽,早上决定还是去喝好喝的甜茶,以光明茶楼开始拉萨的生活,也同样在这里结束吧。

在小昭寺路边随便买了一个薯条,真的好香啊,感觉比肯德基都好吃啊。

之后又去了神力广场的肯德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KFC),餐厅里可选的东西不多,基本也是点几个套餐。点了一个套餐,因为刚才在茶楼也吃了藏面和饺子,所以也没吃多少,剩下的打包晚上在火车上吃吧。

宗角禄康公园

中午回客栈拿上东西,就去宗角禄康公园(龙王潭公园)拍拍照,这时候拉萨又下起了一阵雨,不过天气很快就晴朗了。

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在可以在水面能倒映出布达拉宫,但现在风景也挺好的了。

西藏博物馆

到达西藏博物馆,在博物馆站就下车,其实完全下早了,应该从罗布林卡南站下车就是博物馆西门。

达赖和班禅世系表

西藏博物馆的珍奇异宝还是挺多的,好多文物也是相当精美,足见藏族在古代艺术文明上成就之高。

美好的时间总是感觉如此的短暂,走出西藏博物馆,马上就要去火车站,离开拉萨了。

拉萨火车站准备进站了,拉萨站安检相当严格,带进去的水要喝一口,甚至帽子都要摘下来。另外氧气也不让带到火车上,我们有一瓶氧气一口没吸...于是赶紧吸了几口,白白浪费了。

列车慢慢驶离拉萨了,心情特别的不一样。西藏之行真的就要画上句号了,有惊喜有遗憾,但更多还是魂牵梦绕,让我还想有机会再去。下一次有机会去阿里看看,或者走318从成都拉萨

伴着窗外的景色,一个人在窗边坐坐。碰到一个帅气的藏族哥们,一块聊聊天,感觉还挺好的。聊的话题也挺广,他聊到他也在北京上过学,那会基本天天沉醉于三里屯各种酒吧。聊到去色拉寺看辩经,也听到藏族以前教育都与宗教有关,学校会教授很多宗教内容,但现在上学很少学到这些了。聊到他们西藏现在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经常也能得到不少援助,但他觉得现在更想要的是能有很多汉人带来更多知识和文化。又聊到他有个同学,来过西藏,看到这样这么美的景色,做梦都还想来。聊到我们在珠峰和纳木错各住了一晚,都在下雨,都没有看到星空,他说那可能你们这些人里边有一个人运气不好,就好像有一次他们十多个人一起去纳木错,上边有你们汉人,就下起狂风暴雨,然后他们几个藏人自己徒步往上走,但走到上边就是晴空万里。聊到休假问题,我说我们年轻的只有五天年假,然后随着工龄增长到10天,15天。他们是四十五天,甚至更长(瞬间想想我要是有这么多假,每年有个一个月的旅行时间那该多牛...)...还聊到为什么不往新疆走走,那边景色也非常美,我说南疆那边貌似很危险,他说也对、你们汉人到那边基本是分分秒被干掉的感觉。

看到一个女生(第二天看她的装束才知道她是一位女道人)拿手机一个劲地狂拍窗外的景色,有种初次见到这种景色之感。后来跟她聊天才知道,她这才是第二天到拉萨,之前一天刚从西宁坐飞机到的拉萨,一点高反也没有,逛逛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广场。真的在西藏能见到听到聊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怀揣不一样的感觉,看看这神奇而美丽的地方。

晚上十点到的那曲,下车透透气。对于四千多海拔也是毫无压力,晚上氧气阀还开着氧气,虽然躺在狭窄的硬卧上铺,就像躺在阳光大床房一样舒爽...

D11: 格尔木→敦煌

又是美美的睡了一觉,早上就快到了格尔木。列车正点应该是8:05到达格尔木,我们打算直接坐9:00那趟去往敦煌的大巴车。结果列车还是有些晚点,幸好8:35到站,我在前面赶紧往前走,出站后,才想起来,现在只有海拔2800,我为什么不跑呢?跑进汽车站,安检都没有人。一下子又不习惯,想想在西藏,汽车站都有武警站岗,安检相当严格,一下子连个保安都没有,又不适应了...把大包放在安检仪上,然后赶紧买票。9点的车只剩下最后两张票了,格尔木敦煌115元一个人。

一路窗外景色就是光秃秃一片,啥也没有。然后路上司机停了两次车让大家去厕所。

在下午四点半到达敦煌汽车站,瞬间热浪来袭。前一天的早上还是两个半袖,两个薄外套,加上冲锋衣外胆冻成狗的节奏,现在一下子热的受不了了。

到青旅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然后把这些天洗了没干和没洗的衣服全给洗了,然后吃完饭溜一圈回来衣服早都全干了...路边小卖部买了一杯杏皮水,感觉还是很解暑的,三块钱一杯,挺好喝的。

晚餐来到顺张黄面馆,吃这里特色的黄面,上菜很快,不过这里是点完东西就要先结账。

卤驴肉最少点三两,两个人也够了,还是挺好吃的。不过在北京也经常能吃到什么保定河间的驴肉,也没有特别惊喜。

至于黄面,我还是觉得赞不绝口,外边天气炎热,吃点过水的面条,面条也挺爽滑,吃起来很香。

天气大热,来瓶啤酒解解暑。

吃饱饭后,溜达溜达,路过反弹琵琶像,然后沙洲夜市,并没有选择沙洲夜市,一串肉串十块钱,还最少10串起点,还听说给旅行者单门有菜单,我真是醉了...走了一圈,就回青旅了。

晚上九点多天还没黑,在旅舍一楼大厅坐着玩手机,明天一早小伙伴就到这里开始三个人一起旅行了。

D12: 敦煌 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找家餐馆吃了个敦煌特色的臊子面,感觉没有陕西的那种酸爽。吃饱饭三个人一起前往敦煌博物馆。

走到敦煌博物馆九点半过会,他们博物馆好像正在搞选举,门口也不贴个公告,就让参观者苦等,连饮用水也不提供。

敦煌博物馆的主要展品:以敦煌莫高窟文书,石碑、石塔、陶盒、陶鼎、镇墓兽、莲花砖、麒麟砖为主。

整个博物馆也不大,一个小时就转完了。中间会有讲解员免费讲解。
TIP:乘坐敦煌公交3路到金叶宾馆站下车,往南走一点就是敦煌博物馆了。

参观完博物馆后去吃著名的靖远尕六羊羔肉,十一点半就到餐馆了,还没到吃饭的点。上菜也非常快,点了一斤白条羊肉,一份拌苦菊,一份茄辣西。

一人还送一碗羊肉汤,挺贴心的。吃完也不贵,三个人一共120多。吃饱饭后回青旅午睡。

鸣沙山、月牙泉

午睡过后,一块斗斗地主才出门。此时天气依旧很热。从市区坐3路到鸣沙山是2元一个人。

之前有去过沙坡头,并不是第一次到沙漠,说实话没有上次到沙漠那种兴奋劲了,我小伴感觉头一次到沙漠,这一通自拍。

在一个凉棚下坐了半天避暑,到八点才往月牙泉边走走,太阳的威力实在太强了。

月牙阁...

用了半个多小时爬上沙山

我穿的洞洞鞋一点不怕沙子,可以尽情的玩耍。

我小伴的鞋里已经盛满了沙子..

沙顶的风沙很大,裹上围巾静静等待日落...

渐渐月牙阁和月牙泉亮起灯来,那景色真的迷人。

晚上沙顶上的风沙特别大,都不敢掏相机了...天气有些阴霾,没能看到银河,但也总算和北斗七星相会。

一直就在沙顶静静的坐着,心中许久没有这么平静,手机放着音乐,看着星星,身边的游客基本都下去了。等到十一点才往下撤,转头发现对面沙丘上有三个人,但那其实是我们三个人的影子,影子反在沙丘上,就像三个人在雪山上行走一样,一切显得那么不真实,真的太奇妙,美极了。

走到景区门口,15块钱回市区,然后洗完澡都已经1点多了。

D13: 敦煌 莫高窟 敦煌→兰州

这一天的重点当然是莫高窟,提前在官网上订好票,然后在丝路宾馆门口坐绿色中巴车,汽车会把游客放在数字影视中心。然后用身份证在自动取票机上打印门票,如果是优惠票需要在人口售票窗口领票。按照提示提前半个小时(门票预约观影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这里。

上高中时候总听我们的语文老师说,莫高窟就如红楼梦一样,虽然充满了缺憾,但那种美让人回味无穷。今天我终于来到了莫高窟。

数字观影中心放映的两个短片足够引人入胜,仿佛把我们带回那个年代。不过影片也有硬伤,汉代那时候还并没有马镫...

在数字展示中心看完影片,然后免费大巴车会把大家送到莫高窟。

到达莫高窟,进入景区,会有一位专业讲解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另外每一队游客会配耳机,不过总是经常串台...莫高窟全部洞窟禁止拍照,为了宝贵的文物资源,还是收下留情吧。

著名的王道士

整个参观过程中印象最深的还是舍身饲虎典故,讲解老师说的其他都不太懂。建议大家来莫高窟参观之前,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功课。

全程参观八个洞窟,基本上都是随机参观,说实话对敦煌学也没有特别研究一下,加上可能头一天晚上睡得有点晚,加之天气炎热,参观完八个洞窟感觉好累啊。

面对骄阳似火下的几座塔,只有我小伴过去看看。

时间还尚早,回市区吃饭,然后就发生了一件非常搓火的事情!之前品尝过了顺张驴肉黄面馆的黄面,但我发小并没有吃过黄面,来到敦煌就应该尝尝黄面,我们就去往另外一家达记驴肉黄面馆。从没有见过这么差的商家!!!首先到了店里一点水都不给,然后硬生生的非收餐具费,即使你不用,都必须收费。点好菜后等了半个小时,桌子上依然只有一份土豆丝放在桌上。然后我们就问服务员,为什么不给上菜呢?服务员说说,你们也不点肉,就等着吧。当时有一个旅游团去了,正接待十桌左右吧,我们点完菜,去二楼洗手间时候,听到旅游团那个领队(或者导游)才说,一人一大碗面,反正就贵一块钱。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垃圾商家的店大欺客,所以跟他们说,我们不在这吃了,给我们打包,面和菜我们不要了。我们点了三份面,土豆丝,豆腐加上餐具费一共91块钱。但走的时候我们只打包了一份土豆丝,加上餐具费3块钱,最后只退了我们60块钱。我真是服了,服务态度那么次,算账还不会算,你怎么不多退钱啊?这种欺客的商家,根本不配做老字号,旅行的这么多地方,真的从没有见过这么差的商家!!!

忍无可忍,无须再忍。于是我们拖着行李又去顺张黄面馆,结果也就五分钟吧,啤酒,面条,驴肉,凉菜都上来了。

吃饱饭后,又去超市买点东西。还是在丝路宾馆门口坐车去往火车站。再见美丽的敦煌

此趟旅游列车设施条件都挺不错,时间也很好。等待明天一早到达兰州,中转前往西宁

D14: 兰州→西宁 西宁 塔尔寺

害怕列车晚点,所以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才在12306客户端买兰州西宁的票。列车稍微晚点几分钟,他们两个人直接内部换乘去二楼三候车室候车了,我还出站取票后再进站的。后来发现候车室内也有打印车票地方,真是相当悲催。不过时间还尚早,没有耽误乘车。

到了西宁站,直接去酒店。然后去LP推荐的那家小辣椒私房菜吃饭

西藏一路上吃了很多顿又贵又难吃的川菜,基本毁坏了我对川菜的美好印象。不过来到这里,又一次配着大碗米饭愉快地享用美味川菜了。

吃完饭坐车去往塔尔寺,新宁路客运站购买到湟中县的车就可以,走高速,不堵车到塔尔寺半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当时车上人真少,整个车上也就十个人左右。

塔尔寺

塔尔寺又称塔儿寺,是藏传佛家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之地,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内单独的小院都不让拍照。

大金瓦殿可以说是顶级豪华,是塔尔寺的主殿。店内的大银塔就是宗喀巴大师诞生之地。

有人对塔尔寺财富做过比方,该寺庙财富,用以赔偿庚子赔款(八国联军侵华赔款)都绰绰有余。

最近一次修葺在02年,花掉160公斤黄金,耗费3600万人民币。

到下午五点,很多小楼都已经不让上去了,那就往下走了吧。

年纪很小的喇嘛,看着还是挺有趣的。

参观完塔尔寺大概2个半小时,但是相比于在拉萨看到的寺院,也许是出来已经十多天了,已经基本进入暑期了。一下子感觉寺庙中游客多了很多,没有之前在西藏寺庙中那种清静。

在下车处苦苦等车,来了一辆回西宁的车也没有停。之后始终等不来回西宁的车,问问保安车站在哪,保安说往前走一点就是,结果一直走到湟中县汽车站了,车站里边工作人员态度倒挺好,不过说还得往前。哎...继续往前,这一走感觉都快有走出三里地了...还是来时候那个司机,在塔尔寺下车地方也停车了,不过上来几个人正好也坐满了,司机让所有人都坐好。感觉好像是因为这个车上高速,不允许有站着的。

晚餐来到冶记干拉之王,尝试各种做法的面食。尝尝他家牛肉面,干拌,干拉,还有肉串。牛肉面感觉味道中规中矩。

肉串感觉有点不合口味,肉味有点酸,也有点膻气。

干拉干拌我们就各说纷纭了,由于我是面食控,各种面食普遍比较喜欢。而且这种做法非常有嚼劲,就是感觉量稍微小点,当时想吃完这个路边找找再吃点别的,谁知道后来也没遇到什么特别好吃的。早知道就花2块钱,加一份面了。

东关清真大寺

吃过饭来到东关清真大寺,刚好赶上开斋节第二天,也正好赶上这里的穆斯林信众做礼拜。

西宁东关在明代已经成为回族聚集区,始建于北宋,成型与清代的东关清真大寺与兰州桥门街清真寺、西安化觉寺、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并称西北四大清真寺,可容纳一万多人礼拜。

东关清真大寺真的感觉很是恢宏,以前看国足对西亚球队,还有亚冠对阵西亚俱乐部都听到他们的球迷在场内吟唱。但当第一次在这种安宁的环境下亲身听到伊斯兰教诵经,那感觉真的不一样,似乎真的是冥冥中一种神的召唤。

D15: 西宁 青海湖

今天的目标是青海湖,由于也没有包车,只有一天完整的时间了,所以选择了从八一路客运站坐大巴去往二郎剑景区。

出发后走了一段就下雨了,心想着不会到青海湖还是下雨吧。不过快到青海湖时候,心里还是放松下来,因为天上也渐渐晴朗了。

青海湖二郎剑

经过两个半小时,到达二郎剑景区。二郎剑景区门票100元,学生票50元,还有包括坐船,热气球直升机许多项目,不过我们只买了基础门票。

我们选择租了一辆双人车(40元),还有一辆单人车(20元),不过限时2个小时(但是押金条上也没写时间),本以为能骑到很远地方呢。不过后来一看也也就骑十多分钟就到头了。

来之前提前买了点零食什么的,欣赏着美景,感觉十分的惬意。然后我们就玩high了。

又一次感叹美好时光太短暂了,在青海湖总算碰到还不错的天气。

到二郎剑景区时候,就提前在售票站打听好,下午14,15,16点各有一趟车回西宁,所以提前在两点前出景区,然后一点五十到的售票站(想赶上14点回西宁的车),却被告知只有三点的车票了。后来上车后才知道原来我们三个人已经是这趟车最后的几张票了。如果再晚点出来就要坐4点的车回西宁了,甚至有可能要自己找车回西宁
TIP:提醒坐大巴来二郎剑游玩的朋友,根据时间做好规划,早准备好回西宁的票。

回来路上也无事可做,翻翻相机里前几天的照片。尽管今天青海湖很美了,但这才发现西藏的景色真的胜出这里很多。只是可能在西藏那几天坐车可能坐的麻木了,美景一直在眼前却一直想要更美的景色。

回程用的时间感觉更快一些,晚上决定去吃青海土火锅。

这种土火锅与我们平常的很不一样,里边有牛肉,五花肉,炸带鱼,鹌鹑蛋炸丸子,萝卜,豆腐,还有酸爽的粉丝。大热天吃这个真是太爽了。刚端上来,就感觉汗水湿透全身了。

我们三个人点了一个中锅,138元,刚开始吃没啥特别,但入味以后就越来越香了,尤其吃到酸菜,有种越吃越想吃的感觉。三个人中午只是吃的零食,晚上吃一个中锅完全饱了。

还点了一份狗浇尿,名字很好玩,不过感觉吃起来没啥特别的。

吃完土火锅之后,又去买了德禄酸奶,味道真是上乘。不过价格有点小贵,现在都6块钱了。后来又在路边别的小店买了一碗酸奶(味道只是稍逊),价格才3块钱。

路过马忠食府,不过肚子确实也吃不下了,下次有机会再来这里。

D16: 西宁 南关清真寺 西宁→北京西

西宁南关清真寺

最后一天是中午12点的火车,上午半天时间不能白白浪费,本来有三种方案的,一种是去青海博物馆,但看到博物馆的评价是,内在与外在恢弘的建筑真的无法相比,加之博物馆9点才开门,参观不了一个小时,就得出来,最后还是放弃了。第二种看到北山有一个土楼观,号称“中国第二悬空寺”,但考虑到过去坐车不方便,而且下车后走一片区域很乱,放弃了。最后选择离这里不远的南关清真寺。

南关清真寺始建于民国,2011年重修,有那高耸的穹顶,真的很壮观。

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貌似民主党派的中央领导来视察工作,我还说这路上都没什么车,怎么还有个交警指挥交通呢...正好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