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邂逅青海湖大环线

问 (成都) LV.6
2016-08-06 13:34 996/3
  • 出发时间/2015-07-25

自从克服懒惰写了第一篇游记以来,一下子明白了游记的好处。感觉旅游没了游记仿佛猪八戒吃人参果白瞎了好东西。确实游记能把你这段旅行时光以文字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来,还能总结得失,升华感悟。想要旅游得有质量游记确实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决定把以前比较难忘的旅游翻出来写游记,一来重温当时的心情,二来总结得失,三来也练一练写游记的本事。

这次旅行是在2015年的7月,说来也有些冒险,当时刚买了H6没多久,而且也早计划一次远行,这其实原本规划的是比较好走的北海桂林一线,但在出发前一天那边突降暴雨而且要持续1周多,所以才临时改走青海湖因而各方面的准备都不充分,而且这只是我们第二次自驾,出省自驾是第一次。但我们就这样出发了,带着一家老小。

Day 1 成都-郎木寺 530公里

我们早上6点左右就出发了,计划晚上住红原郎木寺,因为去过九寨沟,一路的景色都看过所以基本是匆匆赶路,连午饭也是在车上吃的干粮,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本地小吃其实这也是赶路的好办法。一路的路况也一般,基本是两车道还遇到成都某豪车对来回的超车。好在基本没堵车,下午3点就到红原了于是我们决定前往郎木寺。路过花湖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加上我们会去尕海所以就过花湖而不入了,最终晚上7点到达郎木寺

路上有很多藏民开的马场,花几十就能骑上跑一圈,但要会选马并且会骑,否则只能是牵着溜两圈。我选的马不好,使劲打都跑不起来,我女儿骑的可能好些,但小丫头却不敢跑只能被藏民老爷爷牵着走,但好歹体验了骑马。

到了临时找的住宿。比较多可以砍价,就找了间还算不错的住下了,好像是130一间。然后就是在小镇闲逛,买点礼物,吃点小吃。这里的牦牛酸奶不错,但肠胃不好的不能多吃,2杯就可能坏肚子了 。

Day 2 郎木寺 - 海东 400公里

第二天一早便去参观郎木寺郎木寺就在小镇边上步行前往即可,边走边看着朝阳的阳光洒在半山的寺庙上,加上藏族的寺庙都是红墙金瓦非常的漂亮,难怪有人说这里有瑞士小镇的感觉。门票80 。不太懂藏传佛教,一路也只能走马观花,比较有特点的是参观了僧人制作唐卡的过程。据说这里还有天葬的习俗,当天刚好有天葬的仪式但要步行到山里,我们只好放弃了。

策马奔腾在街道上

郎木寺拍照观光后就出发前往下一个景点尕海,尕海就是个高原湖泊,7月也没什么花,只是很多地鼠在湖边打洞看得我忍不住手痒。然后还有些高原鸟类在湖边栖息,有不少摄影玩家长枪短炮的在守候那动人的一瞬,我是没这个耐心所以我现在也是扛个入门级瞎转悠。但只要是景点国人是必须设卡收费的,门票好像是50

快到中午时我们就出发了,一路上天高云淡,路边上牛羊成群,山花烂漫,于是直接导致了我们决定在一个满是山花的小山坡野餐,就这样看着风景吃了午餐。

由于我们想抄近路直接去西宁,我们走的是夏河县->瓜什则->平阿高速->海东,但在夏河县 跟着导航却来到了一条正在修的道路上,一路上开得确实挺艰苦的,山高坡陡弯道多加上路况也不好。但一路风景也确实美不胜收,而且也是高速路上一定看不到的,所以苦一点也值得了。 但最后我们还是在晚上8点多在海东市住下了,是网上订的房。

day 3 海东 -青海湖环线-海南 400公里

第三天我们是直接到青海湖的,很遗憾错过了塔尔寺,留待下次吧。我们是从海北出发绕湖一周的,先去了沙岛。我们还把车开到了沙山下面,但当地人规划得不好,我一时兴起没有按照论坛印走,前轮胎就陷入了沙中,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立马抓瞎,还好当地小伙有经验帮我几下就开出来了,我上去没几步又陷进去了,又得麻烦人家,但好像那小伙子挺开心帮我们开车的,几下又开出来了。为了感谢他我们就在他家骑马,经过炎热的沙山来到湖边,照了几张相后就往回走顺便从沙山往下滑几次 。出来时发现又有一辆轿车陷入沙中了,自己肯定是开不出来了,估计要牵引,但我们没时间帮他们了。

接下来前往仙女弯,一路上看到好多环湖骑行的人,很佩服他们的毅力,只是现在没时间。暗自告诉自己以后退休了也来试一下。仙女弯并不在环湖主路上,走小路进去后大概开了20分钟就到了,门票50,但人很少还算值得起这价钱。这里唯一的景点就是一个深入湖心的长廊,走到尽头去照湖中的美景确实不错。

仙女湖出来就到了鸟岛,因为是7月底了我们怕没多少鸟在里面就没进去,过来鸟岛沿湖好多当地人在路边招揽给10块钱就可以把车开到湖边,而且有的还立了青海湖的碑方便照相,我们也入乡随俗到湖边去玩水照相。接下来继续沿湖向南,快到二郎剑景区时遭遇大堵车,其实堵车是必然的。当地政府部门只知道收钱,却对环湖路不加升级改造,甚至连交警都少见。

好在我们被堵的地方不到100米远就是一个岔路去往海南自治州,但就是这100米我们也磨了1个多小时,好容易才挤到路边从旁边的草地开上岔路。然而接下来我却在这条30多公里的路上开得心惊胆战外加垂头丧气。因为怕上来之后我才发现这条路异常的陡峭而险峻并且弯道多,加之开了3天车也很疲劳了,于是我带着万分的忐忑在夕阳下艰苦的爬着山。而且因为车里有5个人又装了很多东西,基本是挂着1 挡在爬,当时我也不敢开快了,毕竟路不熟且危险。这时人神共愤的事情发生了,我后面一辆大切诺基直接从弯道冲向山坡,是的山坡。这厮没有走马路直接就从山坡上开了上去。我那一脑门的汗啊,不停的安慰自己我爱中国制造...

但一如既往的是最想不到的地方往往有美景,因为这里很少有车开上来,所以当我们开上山时看到的是一群群的牛羊在如绿色绸缎般的草地上吃草,还有不安分的成群结队的来到公路上散步,根本不怕人也不怕车,你按喇叭才慢慢的走开,还会用幽怨的小眼神回头看你一眼。所以我也只能小心翼翼的开车,保不齐哪个弯道过去就有一群羊在等你。就这样边开边看,我们开了1个多小时,直到近9点才到,好在有手机这个既能导航又能订酒店的神器。找到酒店住下后已经9点半了,草草吃了点泡面就睡下了。

day 4 ,海南-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 500

windows桌面

即使昨天非常的劳累,但行走在路上还是要出发的,好在我们现在是驾驶汽车真难想象古代出行的艰难。
第二天我们是从湖的南边进入的,这一段才是青海湖的精华,路两边金灿灿的油菜花加之以蓝天,湖水。就仿佛进入了大块颜色渲染的油画,那浓浓的金黄,湛蓝围绕着我们,一下就渲染了我们的心情。果断的从一个农家入口开到了湖边。

接下来来到了二郎剑景区门口,人山人海啊,送钱还排队,加之网上评论也不好就果断路过了,中午在黑马河用餐后就出发去了茶卡盐湖。大家切记不要走高速,青海的高速是买路钱式的而不是按段收费,去茶卡走很小一段高速却要基本给上整段的钱。

号称天空之镜的沿湖也基本被玩坏了,人多,湖面也基本被踩坏了,只有到很远的地方才能勉强照些景出来,如果住一晚的话,照一下朝阳夕阳应该是极好的,但住宿条件有限需要提前预定,而且老人也不喜欢这里,我们就匆匆离开了。

这确实是天空之境吧,但近看真是玩坏的节奏

接着我们向着一望无垠的戈壁出发,晚上住在了德令哈德令哈是个戈壁小城感觉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临时找了一个经济型酒店很新设施也不错。但家人吃不惯西北菜肴,晚上居然还是找的一个重庆烧烤解决了晚饭,好在味道还不错。

5 德令哈 -托素湖-外星人遗址-敦煌-月牙泉 600

德令哈出发不远就是托素湖是个咸水湖,旁边是大块的湿地有各种鸟类,刚进湿地时也有划船的地方,总的来说不贵,人少,有闲心还是可以照到很多漂亮的照片。其中最奇葩的是一个叫外星人遗址景点,虽然在网上也听说了这个景点没意思但经不住女儿非要去,结果一如预料之中,但顺女儿一个心意也挺好。PS轿车就别去了

外星人遗址真没啥东西,就是水很清澈,图为我在尝试水是咸的

托素湖人很少,终于可以放心照相了

托素湖湿地的昆虫特别多,这都是来碰瓷的,就是证据

然后一路赶到敦煌,却发现全城都订不到酒店,好在机智的我们出城往月牙泉的方向找到了一家农家旅店。另外也很悲催的发现莫高窟需要提前预定门票,而临时选择西北线的我们显然没做准备,而且黄牛票奇贵无比还要等一天,所以只能遗憾的错过了。

敦煌的路上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公路和寂寞的风力电机

安顿下来后都6点了,店主说现在正是去游玩月牙泉的好时候,吃了店主准备的当地面食我们就出发去月牙泉了,月牙泉的沙山与落日还是挺有意思的,特别是对小孩子,女儿就玩得很开心,爬山时由于脚会陷入沙中非常的费劲,而且西北风大吹得砂砾打在身上很疼,最后艰难的爬上沙山 。在沙山上我和女儿吹风,看落日,俯瞰月牙泉很是惬意,最后我们等不及滑沙排队了, 自己没用装备就从沙山上滑下来,滑不动时我就拉女儿一把,最后搞得身上全是沙,但小孩却很开心。老婆和老人却是爬不动沙山的,他们就到月牙泉周围走了走,但却错过了最好的风景。
又是劳累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泉上摘日

快要消失的月牙泉

上山之后快要瘫了

day 6,敦煌 --玉门关 -张掖 700公里

由于昨天的劳累,今天多睡了会 大概是9点多出发的,首先前往 敦煌博物馆 ,可能是为了弥补莫高窟的遗憾,女儿看 得格外仔细,小小的敦煌博物馆看完还意犹未尽,表示以后 要多参观博物馆,这也让我们做父母的欣慰不已。
出发前往玉门关,到此一游的吃了个中饭逛了逛就出发前往张掖
大概下午4点多就到达了张掖,住下后赶在关门前看了看大佛寺,然后找了个本地的美食街吃了个晚饭

嘉峪关到此一照

day7 丹霞地貌-宝鸡 1000公里

这是铁人的一天,我们先是一大早估计6点钟左右从张掖的宾馆出发前往地质公园,丹霞地貌其实也没太多可说的主要就是照相。然后就是重点了,我们大概在快11点时看完了景点出发,原本计划的是走天水看麦积山,但女儿想去西安看兵马俑。 我开得很快到天水大概就是下午5点多,当时觉得状态还可以到宝鸡也是高速180公里估计2小时就能到,就出发去宝鸡了,结果这一路有一大半都是山路而且弯多,搞得我们开到晚上9点才到宝鸡,把我累得半死,但这也测出了我的自驾极限,居然一天可以开1000公里。
这天好在有老婆帮着开了段时间,虽然不长但自驾途中可以休息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绝对是开不下来的。

丹霞地貌,照相的效果确实很好

day8 宝鸡 -秦始皇陵 -陕西博物馆-西安 180

很早便从宝鸡出发前往兵马俑,但当时的西安太热了,兵马俑人也多,进去后已经没有了参观的兴致,也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就出来了,我想当天大多数人也和我们一样到此不过完成个到此一游的回忆。
下午我们就找了个室内的观光项目陕西省博物馆,虽然是免票但排队领票的人太多了,为了不在烈日下排队就买了黄牛的票20一张 ,馆内的收藏比较丰富,至少比四川省博物馆的丰富,女儿也看得认真不知不觉竟然看到 了闭馆的时间。

无论任何情况下都很专注的小妹

我们的酒店离回民街不远,晚上去回民街吃西安本地的小吃,但遗憾的是体验太差,人多,热,而且味道真心不好。我想在我大中华是不是都存在这样一条铁律,好吃或好玩->出名->人多 ->产品质量下降 ,是不是大凡出名的往往都会 服务下降,成都 的锦里,宽窄巷子是这样,连今年我们去沙巴看到的海鲜网红 大苆来也是这样

总之盛夏的西安不是我们的菜,我们决定第二天回家。

day9 西安-成都 710公里

第九天一早大概7点把就从西安出发,逃离了西安的炎热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路上因为棋盘山隧道单面放行,和到成都时因为暴雨堵车耽误了些时间,下午大概5点就到家了

总结这次行程,因为临时改目的地所以准备仓促,行程安排有些欠缺,莫高窟应该提前订,中途不该去西安该走宁夏中卫一线 ,
二是因为只有一家人而且有老人,所以玩的深度不够有点走马观花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