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前缘难相遇——圆梦彩云之南(编辑中)

笨鱼小姐 LV.7
2016-08-06 13:39 490/4
  • 出发时间/2016-03-18

莫道前缘难相遇——圆梦彩云之南

写在前面——这是一篇还没写完的游记

这个世上总是有很多东西是无法说清道明的,就像我突然来到昆明。很小的时候我在课本上、课外阅读上对云南的介绍就是各处的美景:茶马古道的悠久历史文化、元阳梯田的日出日落、尤其是西双版纳的自由神秘,对傣族特别喜欢,喜欢他们的泼水节和孔雀舞,喜欢他们热带雨林的气候和原始森林的神秘~~所以如果要来云南旅行最想去的地方是西双版纳,虽然到昆明快半年也还没去西双版纳。可是命运齿轮也就那么神奇,我追随着我的最爱我的顺哥来到了昆明,更进一步的靠近小时候的梦想。

这是一篇还没写完的游记,先占个坑,在闲暇之余慢慢填上。

再离去大理丽江回来后的第5个月,我终于开始动手写这篇游记了。在整理相片的时候才发现,我弄丢了那么多照片 尤其是我跟我顺哥在一起的照片除了朋友圈里的寥寥几张竟然电脑里硬盘里云盘里都没有了。那一组三月份在昆明通山昆明动物园拍的樱花也没有了,在大理古城里我跟顺哥那组旋转跳跃不停歇的逗逼照也没有了········有一种莫名的伤心。

行程跟住宿

此次大理丽江之行时间跨度还算是比较大的3月18日早上从昆明出发,3月25日晚上从丽江回到昆明
昆明大理火车车程五个多小时,硬座票价64,其实这段路程自驾也就三四个小时,为什么火车要那么久呢,因为它时不时停下来休息,晚上车火车7个小时以上,为什么?因为我们云南的铁路局非常的人性化非常的特贴入微(讽刺脸)竟然停下来让旅客更好的更安稳的休息,你说,这难道不是列车长强烈要求的晚上开车要停下来自己睡会儿?

18日我跟我家顺哥买的是11点左右的车,下午5点到达。大理车站在下关,离大理古城有好一段距离,打车要50元,建议在火车站找人一起拼车,我们因为是影楼安排客栈老板来接所以一下车就直接找到人了。客栈叫“爱尚家”在古城南门外,我们去的时候影楼送了两晚住宿,后面我还在她家住了两晚,老板娘特别好心的提醒我们去美团下单59元一间。客栈姐姐很和蔼可亲,知道现在我们偶尔都还有联系,早段时间有朋友去大理问了她家价格,因为全新装修过又是旺季放假在200左右。

19日影楼的车在客栈接到我们出发拍婚纱照(我想这个单独再写一篇,不知道有人期待么)。

20日因为苍山风大索道停止运营,我跟顺哥就在古城里瞎逛。

21日,顺哥因为公司的事情提前回去了,我变报了一个一日游等我的小伙伴到来。

22日,上午跟小伙伴在古城里疯狂自拍,下午骑上小龟车游环海西路,租车50元一天,压身份证无需押金。

23日,早上坐火车前往丽江,票价34元,三个多小时。住宿也是美团上订的忘了客栈名字,在五一街附近,当时客栈片区在修路,非常不好走。

24日,在古城里闲逛,找了另外一个特色客栈“神人居”,在去阿里下单170一晚。

25日,在客栈晒太阳,等待晚上的离别。晚上10点从丽江昆明,火车,票价硬卧152元,早上8点到达昆明

20日因为苍山风大索道停止运营,我跟顺哥就在古城里瞎逛。

第一天

大理一日游

天龙八部影视城-玉器城-洱海大游船-雪花银制作厂参观-天龙洞-白族民居

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立体模型,看起来很宽很大,实际真的没什么逛头

天龙镇在半山上,还是很气势雄伟的,一路上去还有老客栈的房子,两旁的杜鹃花开得很艳很好。但是到了上面只有另外交钱进去拍照才能进去不然只能在外观望。

大理的天空真的很蓝,大理国也算是佛教文化深厚的,宫殿还有着异域风情的佛塔。

40分钟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完了之后就去了玉器加工城,一车17人在里面煎熬了三四十分钟什么都没买,再上车去古桃源码头坐游船的路上,导游变相的说了很多希望支持她的工作买纪念品。当然我们的导游做了10多年,说话很有水平,让人没有觉得反感反倒觉得有点愧疚,所以在去雪花银加工厂和白族民居的时候有人买了镯子和茶叶,当然我也给我妈妈买了一个据说是雪花银的镯子400元。

洱海大游船—南诏风情岛

到达古桃源码头,再上船之前我一直以为就只是我们这一个团,上去了才知道,oh my goooood  ~~~~~  7/8个团一起蜂拥而上,甲板上都没有坐的地方了。在船上轮流看了一场五分钟的白族歌舞表演,品了三道茶。

白族歌舞“掐新娘”,这一种十分奇异有趣的结婚习俗,“打是心疼骂是爱”,这话在大理白族婚俗掐新娘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掐,乃表示亲善祝福之举,掐得越痛,说明这个人对新娘的祝福越深,被掐者无不心存感激。

白族的阿鹏和金花一边舞蹈一边唱:“掐一把喜洋洋,掐两把幸福长,掐掐扭扭闹洞房”。掐新娘的人为了表达自己的祝福,让新娘记住自己,就各自趁机争着往新娘的脸上、身上掐,有的妇女为了逗趣,甚至用力地掐。而那些参加婚礼的小孩是最难对付的,他们往往会蜂拥而上,一边朝新娘撒米花,一边使劲掐新娘。而尽管这样,新娘就算被掐红掐紫也不能叫出声来,据说若叫出了声,喜气和福气就会散了。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喜而生痛的情况,新娘家送亲的队伍往往要跟在新娘的身旁,形成前后左右的护卫圈来加以保护,即使掐到也不至于把新娘掐伤。

哎哟妈,这样的婚礼想想都可怕,如果我是白族的心里一定是拒绝的。

插播:关于三道茶。(我问度娘的,导游介绍以及不记得了)

第一道茶,之为“清苦之茶”,寓意做人的哲理:“要立业,先要吃苦”。制作时,先将水烧开。再由司茶者将一只小砂罐置于文火上烘烤。待罐烤热后,随即取适量茶叶放入罐内,并不停地转动砂罐,使茶叶受热均匀,待罐内茶叶"啪啪"作响,叶色转黄,发出焦糖香时,立即注入已经烧沸的开水。少倾,主人将沸腾的茶水倾入茶盅,再用双手举盅献给客人。由于这种茶经烘烤、煮沸而成,因此,看上去色如琥珀,闻起来焦香扑鼻,喝下去滋味苦涩,故而谓之苦茶,通常只有半杯,一饮而尽。

第二道茶,称之为“甜茶”。当客人喝完第一道茶后,主人重新用小砂罐置茶、烤茶、煮茶,与此同时,还得在茶盅内放入少许红糖、乳扇、桂皮等,待煮好的茶汤倾入八分满为止。

第三道茶,称之不“回味茶”。其煮茶方法虽然相同,只是茶盅中放的原料已换成适量蜂蜜,少许炒米花,若干粒花椒,一撮核桃仁,茶容量通常为六七分满。饮第三道茶时,一般是一边晃动茶盅,使茶汤和佐料均匀混合;一边口中“呼呼”作响,趁热饮下。这杯茶,喝起来甜、酸、苦、辣,各味俱全,回味无穷。它告诫人们,凡事要多“回味”,切记“先苦后甜”的哲理。

歌舞看完后,出来甲板上,船已经行到洱海中间了。这样看有木有大海的赶脚?
ps:我去的时候是3月分,后来朋友7月份去的时候海水上浮着很多青苔。有点小失望。

经过二十分钟的航程我们到达南诏风情岛,40分钟在岛上的时间。
这座观音像是阿嵯耶观音,身高19米用汉白玉雕塑而成。在大理地区佛传故事中阿嵯耶观音的传说是最多的;说他曾用智慧战胜了专吃人眼的恶魔罗刹,缔造了千年依旧的三月街“观音古市”;说他曾化为梵僧为细奴逻父子授视,使之创建了13代南诏的治理;说他曾赐予南诏公主风瓶,想吹开洱海水去看望化为石骡的情人苍山猎人;说他也曾助段思平避开大杨明的追杀,又得神枪、宝马,建立起传了22代的大理国,说他曾化为身负巨石吓退敌失而使大理人避免了战祸。不难看出这些观音传说中,都包含着大理地区对观音的敬意。南诏、大理国期间,王室外铸佛献寺时,铸造的多半是“阿嵯耶观音”铜像,甚至在崇圣寺出土了一躯高28厘米、重1115克,纯金铸造的“阿嵯耶观音”像。至今,洱海周围的村落中,凡乎每村都有“莲池会”的民间组织,因此,“阿嵯耶观音”获得“云南福星”尊称。

南诏王行宫后面的樱花竹林小道。犹豫时间不够我有特别想去看看杨丽萍的宫殿。所以没有进行宫,反正我也不感兴趣。

这是在南诏岛遥望看到的杨丽萍月亮宫。

在岛上匆匆走过,很快就到回程的时候了,急急忙忙从环岛小路跑上船。在回程的船上很多人给海鸥喂食,他们抛掷下去叫唤着海鸥,就这样这一群海鸥跟着游船从南诏岛飞到桃源码头,我旁边的一个大妈为了让我更好的拍到海鸥牺牲了她好几根香蕉。

这类海鸥叫红嘴鸥,来自北西伯利亚,从贝加尔湖穿越俄罗斯和整个中国来到洱海、滇池过冬,之后再集体返回。

天龙洞、上关花花园

坐缆车上天龙洞,缆车是循环上下的不会停下来让你坐上去,而是跟着它走跳上去。好不容易跳上去,到一半的时候我这恐高的人都不敢直视下面,只能远眺,手紧紧抓住护栏,跟我一起的男孩子还安慰我说不用怕,可是安慰并没有用的呀。

天龙洞,传说段誉遇见神仙姐姐的地方,洞内有神仙姐姐的白色雕塑和刻在石壁上的武功秘籍。因为时间有限,我只走了一半,着急下来看王语嫣家的曼陀罗山庄。

从天龙洞口往下看到的洱海和白族民居。

王语嫣家的曼陀罗山庄,我只是想知道曼陀罗长啥样的。ps:当然曼陀罗山庄是没有的,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不是每一个地点都是现实的,其实这是上关花公园,里面花的品种很多,对于一个喜爱花花草草的人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只是时间不够只看到了曼陀罗花。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上关(地名)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 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大理气候温和湿润," 止于凉,暑止于温",最宜于花木生长,于是,花爱花成也成了白族人民的一种生活习俗。 上关花名称的得来是由于古时上关有一棵叫"朝株花"有奇花,它花大如莲,开12瓣,闰年13瓣,香闻十里,果实可作朝株。 当时 徐霞客也曾慕名前来观赏,可惜只见树而不未得见花。 对这花也有个脍炙人口的传说:当年有个善良的妇女难产时得一位仙翁赐给有朝珠含在口中,由于不慎重朝珠落地,便长出这棵奇异的花树。花树长成后经常招来贪官污吏的骚扰,百姓苦不堪言,便忍痛将花树砍了。 从此,这棵神秘的上关花便越来越令人神往,成了大理地区珍奇花卉的代称。其实,大理花卉品种之多举世瞩目,仅茶花一类就多达40多个品种,"家家流水,户户茶花"早已传为佳话。

当然 这段是问度娘的

蜿蜒的小路上的海芋花,很有意境的一条小路。(进去的视角)

蜿蜒的小路上的海芋花,很有意境的一条小路。(走了一段往回拍的视角)

百度了一段海芋的花语:  白色海芋送给同学、朋友,花语是「青春活力」; 黄色海芋送给挚友,花语是「情谊高贵」; 橙红色海芋象徵爱情,请送给心仪的人,因为它的花语是「我喜欢你 」。
  海芋的外形简单清纯,白色的海芋更是清新柔美。海芋的花语非常美,是纯洁、幸福、清秀、纯净的爱。海芋本身也代表了真诚、简单、 纯洁、内蕴清秀。

开得很好的君子兰

终于找到了,这就是曼陀罗,有几种颜色,在这里只看到最平常的两种白色和黄色。当时在朋友圈分享后,很多朋友回复说涨姿势了,看到黄色的花时以为是南瓜花

白色曼陀罗:情花,如用酒吞服,会使人发笑,有麻醉作用。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花语:变装
黄色曼陀罗:尊贵,权利,纷扰不息的争斗。
紫色曼陀罗:恐怖。
蓝色曼陀罗:诈情,骗爱。
粉色曼陀罗:适意。
绿色曼陀罗:生生不息的希望。
黑色曼陀罗:不可预知的黑暗、死亡和颠沛流离的爱。无间的爱和复仇,凡间的无爱与无仇,被伤害的坚韧疮痍的心灵,生的不归之路。
金色曼陀罗:敬爱,天生的幸运儿,有着不止息的幸福。
红色曼陀罗:非曼珠沙华,切勿混淆。 流血, 血腥的爱
茶色曼陀罗:理性,智慧,优雅。

金庸先生写王语嫣家种很多曼陀罗就是因为他们有巨毒,防止外人入侵。所以拍照的时候我特害怕不敢碰到一点点。但回来百度后才知道碰是没关系的只是不能乱食用。

曼陀罗全草有毒,以果实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干叶的毒性比鲜叶小。曼陀罗中毒,一般在食后半小时,最快20分钟出现症状,最迟不超过3小时,症状多在24小时内消失或基本消失,严重者在24h后进入晕睡、痉挛、紫绀,最后晕迷死亡。
曼陀罗中毒后,应立刻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1%~6%的鞣酸洗胃,然后内服氧化镁、木炭末或通用解毒剂(活性炭2份、氧化镁1份、鞣酸1份),也可用盐类泻剂灌服,同时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以促进毒物的排出。

白族民居

这是一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其实也是一个购物点,白族民居很新,一进去就安排到楼上品茶。

白居民居从房子的装饰就能看出是男当家还是女当家,在进房子大门上的楼门有雕刻龙和凤,龙在上即男当家,凤在上即女当家,所以我们到的这家是男当家的。

白族民居的照壁是民居的最大特点。
照壁即瓦顶飞檐的粉墙,是建筑中艺术装点最集中的地方,多用凸花青砖组合成丰富多彩的立体图案,各组中心再作粉画,或镶嵌自然山水图案的大理石。有的在两边塑鱼,以示稳固。照壁脚下常砌花坛,花香四溢,怡静幽雅。照壁与正房和两侧楼房构成 三坊一照壁的格局。此外,更高级的 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等套院建筑,其木雕、石刻、粉画就更为集中突出。

一天的行程结束已是傍晚六点,小伙伴说要八点多才能到达。我便直接回客栈休息等她的到来一起吃夜宵。

第二天

漫步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的早上,薄雾笼罩,云淡风轻,让人无比的神清气爽。漫步在古城里什么都不用考虑,真的能让人暂时忘却一切烦恼。

本来想起个大早到到五华楼上看日出的,奈何我们都是爱赖床的懒人,等我们起来出门,只剩下那层薄雾在慢慢的散去。吃过古城特色的米线,我们就开始了今天漫无目的的闲逛。

古城南门城门外就有几颗樱花树,这个时节樱花开得正是最灿烂的时候。这个时候出来游玩的人已经很多了,我们挤着缝拍照。我只喜欢拍风景照,这也是从朋友圈找的仅存的几张樱花的照片。

宝贝怪,不怕,有我在!

樱花树下的少女
我很喜欢我给莫莫拍的每一张,她喜欢她给我拍的每一张。

当时的长发及腰,但因为这边的气候太干燥,发尾都分叉了,回来就立马忍痛剪掉了。

后面的苍山隐约还能看到雪。

在城楼上自拍够了,进到古城里,看到一个老婆婆也想尝试一下变采编。好像10元10条,我编6条,莫莫编4条。因为头发长婆婆有送了我两条。

我们在编着,突然听到一整兵荒马乱,原来城管来了,婆婆赶紧背起小背篓进了小巷子,我只编了一半呀。转战到小巷子里继续编完。

在编辫子的小巷子看到的蓝花布,随着微风飘荡,很美很有已经。

在古城里晃荡了一上午,看看各种小店,坐下来品尝小吃。ps:我的游记好像都不曾提到什么特色小店和特色小吃,难道因为我不是吃货,no  no  no........纯属一上来就被我们吃完了,然后才想起来没有拍照。

骑行环海西路

在古城人们西路“再回首”随便吃了点东西,我们就租车出发环海西路。租车50元80公里的,据说可以从古城到喜洲古镇往返。在古城里租车比较集中的地方具体位置我已经说不出来了,沿着复兴路往下走,过了洋人街下去的一个路口就是租车行了,只记得租车的对面是一个博物馆还是寺庙的。

骑行路上的一道佛光 快收了那个妖孽

第三天

拉市海

丽江古城

四方街广场

木府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8 16:5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8 18:25

引用 hongxia_ 发表于 2016-08-08 18:25:25 的回复:

回复hongxia_:哈哈哈,这篇还没写完,写完这篇,找找以前桂林的图片写一篇桂林山水的攻略,还有广西柳州三江程阳侗寨的。希望还能继续关注

2016-08-08 18:37

引用 hikicomory 发表于 2016-08-08 16:55:17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hikicomory:对哒,既然去玩就要保持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