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游记 八 鸣沙山·月牙泉

• 出发时间/2016-07-15

甘青游记

鸣沙山·月牙泉

7月20日,早6:30,离开西北商务酒店,赴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鸣沙山由流沙积聚而成,沙体遇到摩擦震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名“鸣沙山”。汉代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沙垄相衔,盘桓回环。沙随足落,经宿复初,此种景观实属世界所罕见。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积13.2亩,平均水深4.2米。水质甘冽,澄清如镜,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泉不被流沙所掩没,地处戈壁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独特地貌,确为“天下奇观”。
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唐代有船舸,泉边庙宇。泉南岸原有一组古朴雅肃、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从东向西计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百余间。各主要殿宇有彩塑百尊以上,所绘壁画数百幅。重要殿堂均悬置匾额、碑刻,如“第一泉”、“别有天地”、“半规泉”、“势接昆仑”、“掌握乾坤”等,书法雅俊,堪称上品。
当时这里亭台楼阁,庙貌辉煌,宫厅柱廊,临水而设。林木蓊郁,泉光与山色相映,古刹神庙,绕以常年香火。历代骚客游玩,吟诗咏赋,挥毫者不乏其人。史载,汉元鼎四年(前113年),汉武帝得天马于渥洼池中,后人疑月牙泉即汉渥洼池,遂立一石碑曰“汉渥洼池”。“四面风沙飞野马,一潭之影幻游龙”。由是,奇特的月牙泉更增添了传奇色彩。
天公不作美,我们去鸣沙山·月牙泉参观游览时正赶上阴天,刮风。风大时,沙尘飞扬。骆驼驮着我们,顶着沙尘艰难前行,细小的砂砾拍打在我们身上,裸露的胳膊和腿感到像针扎般刺痛。怕沙尘太大损坏相机,只好请赶骆驼的老乡用我们的手机,拍下大漠中沙尘飞扬,骑驼前行的场景。
听老乡说,难得一见的大风沙,让我们赶上了。虽然沙尘弥漫,但能在风沙呼啸的大漠中,迎着沙尘骑驼远行,领略塞外风沙弥漫,孤烟直上的场景,感受丝绸路上驼队的艰辛,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草原的雨
2016年8月4日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