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玛丽旅行志 | 孤独别醒来,柴达木十日神游

马玛丽 (济南) LV.15
2016-08-06 15:11 440/4
  • 出发时间/2016-07-15

旅行札记:
————  ————————————————————————————————————

不吁然,不吟唱,只拾掇行囊。
经戈壁,过断桥,塌落泥土香。
我曾经坐在亿万年地质变迁的雅丹垄脊上,看一场壮丽的日落;
我也曾尝试着,在风沙侵蚀的巨大沟槽里独自行走。
这一程,心怀感恩,只为生命里的这一次结缘。
这一次,我把自己那颗躁动的心,稍稍放空一点,
在心里和眼里为神冥腾出位置,
容纳大千世界和尘世轮回的琐碎和枯燥,
在文艺腔的幻界找到信仰的大境界。

关于海西州:

海西州拥有天然神奇的自然风光,古朴典雅的人文景观,独具一格的民俗风情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众多的冰峰雪山、圣湖神泉、奇地异貌、历史遗迹,组成了柴达木的奇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其雄浑壮美的雪域风光、悠久神秘的历史文化,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灵秀隽美的草原湖泊、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使之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

我是马玛丽:

知名媒体从业者、潜水攀岩骑行滑雪等极致户外爱好者。游历数十个国家,及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搜狐旅游自媒体、乐途专栏作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旅行家;非知名酒店体验师;济南城超级食客。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行程规划:
7月14日  到达西宁
7月15日  从西宁出发途径西海镇—刚察—周武王牧场采风-晚宴
7月16日  夏日哈诗经院—扎西郡乃神山—天峻
7月17日  鲁芒沟岩画—哈熊沟(石林)采风—德令哈
7月18日  海西博物馆—海子陈列馆—情人湖—外星人遗址—东部雅丹、东部雅丹露营晚餐、篝火晚会、星空拍摄
7月19日 贝壳梁—诺木洪万亩枸杞林—采风大漠红产业园、住宿诺木洪
7月20日  诺木洪—香日德—曲日岗采风—热水古墓 -吐浴浑博物馆-吉祥林卡(歌舞晚宴)
7月21日 花海草原采风—茶卡盐湖采风—青海湖
7月22日 返程

马玛丽旅行志:

我早就知道,7月是去青海是最好的时候,有成片的高原油菜花,有堆着白雪的皑皑山峦,有萌哒哒的牛羊群... ...过了很久以后,终于到达,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孤独的一个人,是有酒有故事有带头大哥的“在路上”,正是我喜欢的旅行的样子... ...
说明:本游记将根据“海西发现之旅”的目的地推荐9处极致美地,不会按照常规的时间顺序罗列地点和做流水账。请知悉,谢谢。

旅行志 1 | 东部雅丹,无人之境的另一个时空

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胜过爱贫穷和思考。暮冬时烤雪,迟夏写长信。

你有没有想过同一个自己在另一个平行时空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时空的概念,大概就是要告诉你,关注自我,关注你与时间、空间的内在联系。

时空的外化表现就是散落在大地上的盆地、瀚海、盐碱滩,由于受强烈风沙的侵蚀,久而久之,裂缝越来越大,垄脊沟槽越来越明显,最终戈壁滩上特有的一大奇观“雅丹地貌”形成。

亲临“雅丹地貌”,完全不用疑惑一片远古的土地带给你的浩瀚时空感受。

然并卵,我依旧看不清漫漫长路,我也没有瞬间净化了身心。但是,不夸张的讲,那种“站在世界中心的唯我独尊感”巨爽!

茧磨在鞋跟上,无所谓远方。

当我们在谈论时空的时候,我们都谈论什么?大抵是,茫茫人海中孤独的你我,需要在充满张力的环境里唤醒脆弱的自我意识。

如果,你想在这世界上消失一段时间, 那就去柴达木东部的雅丹群吧。具体位置可以参考百度地图:青海海西都兰北、乌兰西、德令哈南、大柴旦以东交叉地带。

一点也不像开玩笑,你的“自我消失”计划,没有比在这里更完美的了。东部雅丹,广袤天地,如入无人之境的另一个时空。唯有在这里,你才渺小的像一粒沙尘... ...

在雅丹,一定要任性的狂奔一场。世界、时间、天地,统统都是你的。你可以呼喊、可以静默、可以凝视、可以沉思... ...完全享受自我的放松状态,并沉醉其中。

在雅丹,旅行是一场修行,在另一个时空里得到对生活的感悟,重塑心灵。

作为一个温暖的摩羯座,第一次看到这广袤的雅丹地貌的时候,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刻。天地被笼罩了一片金黄,阳光肆意铺戈壁,连小石头都是发着光的。伸出手指,阳光从指尖流过,顷刻温暖。

所以,即便身处秘境,孤独占满内心,可眼睛所见依旧温暖如初。

第二日,裹着厚衣服去迎接日出,又是另一番特别体验。在这里历史久远的吐谷浑文化、藏文化,你只需安静感受,更多的时候你与天地同在,你能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关系…

如梦初醒的雅丹群,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里,你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时空,所有的东西都是虚幻的,可体验的感受却是那样真切!飘荡又不安,温暖又真实。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喃喃低唱

旅行志 2 | 孤独别醒来,我已决定穿越柴达木
到处人潮汹涌还会孤独,在灯火阑珊处竟然会觉得荒芜,从前轻狂绕过时光。

日光泻满,义无反顾的炙烤大地,没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炎热。
沉默凝望,根本没有车马和人群,勇闯西北的时候我头也不回。

德令哈,梦想活抓外星人。起一个小标题要小心翼翼,活抓”这个充满攻击性的词语,会不会被宇宙外的外星人们看到... ...在线等,我害怕极了。

穿越柴达木盆地的壮举需要极大的勇气,身心都要经受考验。这一切,跟难得一见的极致景观相比,不足挂齿!内心无比坚定,再美的风景都要到达。

狂奔沙漠数百里,车终于停在了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有个UFO的标记,这就是传说中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在这样的茫茫天地里,所有形容“荒芜”的词语都苍白无力。地槽、褶皱、凹陷盆地,经过亿万年地质变迁形成的这一切,像极了外星人的神来之笔,你当然不可以妄自断言,外星人来过或者没来过。

据说,中国首个“怪圈”惊现青海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附近,自古“麦圈”现象都只出现在西方国家,如今在中国境内的青海德令哈地区出现一巨型“沙漠怪圈”,也够吓人的了。

2天1夜,房车早已准备好了,营地看起来像个大乐园。喝酒唱歌的人,迟迟不愿入睡。

明月晴朗,自带耀眼的光芒,星星却不见了踪影。让一众背了脚架带了鱼眼的摄影师们,遗憾不已。
我辗转反侧,睡不着。时不时拉开房车的窗户,呼吸一口凉凉的空气,看着黑夜吞噬的天地,幻想着被弃于这片荒芜的自己,假装思考,假装孤独,假装悲凉... ...

最初停留在初中地理的柴达木盆地。多年以后,身临其境…太多的语言,竟黯然失色了……无需过多的形容,也不需要矫情的比喻,亿万年的时空与地质变迁,呈现此圣境。盆地、瀚海、盐碱滩,感受亘久岁月变与不变的力量!

情人湖并没有情人,却有流传久远的爱情故事。在柴达木盆地的东部,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克鲁克湖与托素湖一咸一淡水域相通,人称“塔琏湖”。

传说一名叫托素的男子与一位王爷的女儿克鲁克相爱了,王爷表示托素要娶克鲁克就必须到远方的柴达木去带一袋盐回来,托素在回来的戈壁上体力不支倒下了,克鲁克也因为担心前往戈壁寻找,然而在大漠中发现托素时,克鲁克已经筋疲力尽,两人紧握双手,命绝于荒漠。

后来,克鲁克长眠的地方形成了清澈碧绿,小巧玲珑的淡水湖,托素安息的地方生成了一面辽阔的咸水湖,传说是因为托素背的盐溶化形成的。

如今,他们就这样相依在一起。动人美丽,又富传奇色彩。如同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的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

更远处的芦苇荡,一片碧绿。行人走过,鸟儿惊起,芦苇摇曳。

旅行志 3 | 七月的都兰花海,是温柔的
夏日迟迟,你想不想坐拥一整片花海?每一个少女心爆棚的人,都不会拒绝吧。

都兰”对于第一次来海西州的人来说,不算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地,尤其就旅行意义来说,看起来并不是什么大热之所,但是从位置上来讲,三面被山温柔包围的它,很自然、很温柔、美吗?当然是美的,只不过,属于都兰的美,不浓烈,仅仅是被染上夕阳色的平淡日常而已,比起“美”,用“美好”去形容更为恰当。

一大片草场、一大片花海,女孩子满心欢喜,奔跑、跳跃,到处拉人拍照,疯了一般。和一大票女孩子一样,那日我穿了最美的花裙子,摆出最妖娆的姿势,希望可以完美的融入其中。

哪有不爱花的女人呢……即使被琐碎生活的一地鸡毛折磨的满目疮痍,这样沉浸花海的时刻,我依旧想挂一脸的甜笑。

这样的开心,用“心花怒放”这个词语或许是最合适的。

当然,终究是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妇女同志,内心欢喜就足够了。大把的小清新需要有内涵的发挥出来,不扭捏不造作,彻彻底底的文艺一把,也是需要功力的。

都兰草原的花有各种各样的,品种应该不少于100种吧。很可惜,大部分品种我都不认识。还是在向导的解说下,得知了一种叫“狼毒花”。

正如它的名字,她是有毒的。百度上说,狼毒花 多见于我国的东北、青藏高原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其根、茎、叶均含大毒,人畜绝不能食之。

都兰花海,有大片大片的狼毒花,它们像地摊一样扑满整个草原。有这样的天然条件,编一个美美的花环,确实就是顺手的事。只要你不吃,自然不会命绝于此。

藏族姑娘最会编花环,一朵一朵排开,摇曳又美丽,来自平原的少女们,一步一步跟着学习。最后,也编出了自己心爱的花环。戴在头上,人人都可以是女神。

都兰花海,转圈的你也是温柔的。你有无数种姿势仰望天空抑或细嗅花香…和花有关的时刻,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也特别温柔…

一草一木皆有情,我们希望自己与自然更友好的联系。愿未来踏足此地的你,在都兰花海的所有时刻,都是美好的。

旅行志 4 | 扎西郡乃,来一场“高原神山”的文化之旅

梭罗说,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

青海,不单单是为了高原的蔚蓝天空和绵羊云朵,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的接触一下神山圣水;带着虔诚的心,走进当地的寺院,感受藏传佛教的神秘;融入人群,感知上千年不变的普通人的生活。

7月最平常的一个下午,我大口喘着,站在了扎西郡乃山顶。蜿蜒的大河,就在脚下;行驶的车辆,小的可怜;你说牛羊和人群,几乎是看不见的。那一刻,我觉得世界就是我的。

似乎扎西君乃之行不同于之前的各类旅行。在高原之上,挑战了高海拔登山,头晕脑胀的感叹着山水的壮美,切切实实的被震撼了一把。还有,从扎西君乃回来以后,就对各类神秘部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些科学解释不了的,不妨交由自然。

扎西郡乃是藏语,汉语的意思是“吉祥之源”。如此圆满,如此寓意深刻。据说,这里是莲花生大士加持之地,在当地人在心中极为殊胜,在藏传佛教中为赞巴拉财神的道场。所以,从第一步开始,内心无比虔诚。

而且,从山脚到山顶,一个接一个的传说。首先,山下的神泉,清冽自带甜味,传说人们饮用后能治百病。心机的小伙伴们,喝了一捧又一捧,还是不甘心,把有点甜的农夫山泉给倒掉,灌了满满的一大瓶神泉水... ...

在神山的西侧,有三处形状象女性外阴的石洞,人们称为生命之源。传说人从上洞钻进去,从下洞钻出来,就会消灾避祸、吉祥如意如长寿。所有人,在这个神奇的洞里,进进出出... ...

另外,离这神山不远的地方不家一个很深的石洞,据说是直通青海湖,但至今为止谁也没钻到头。

即使,并没有人人走出来的路;即使,需要穿过荆棘,躲过蚊虫;即使,来自平原的人时不时的“疑似高反”,6人小分队,还是坚持爬到了山顶。

当然,爬一座神山的乐趣远不止这些。徒步爱好者可以来探秘史前时代的高山大河,可以把条条大路碾压到足底;文艺青年可以欣赏历史悠久的自然景观,还顺手捡了秃鹫的毛,话说回去可以做成“鸡毛笔”;吃货们研究者一路上可以吃的各种野菜和动物,发掘高山之巅纯天然的风味美食。

这一切,都可以忽略爬山时的各种辛劳与不适。

信念坚定的人,坚信美景始于足下。到了山顶,振臂高喊,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傻。把这段路程的相互扶持说成“革命友谊”也并不牵强。

旅行志 5 | 神奇哈熊沟,暮色苍白时草原正欢歌

浓情7月高原油菜花开。

白云在头顶,蓝天如丝带般倾泻而下,壮阔又辽远。让我静静想一想,当时是怎样的心情呢。哦,这真的和济南不一样... ...

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就在眼前,开的充满热情。

大车呼啸而过,这明黄的光景,在眼前闪过。来不及按快门的时候,我就趴在车窗上,任朵朵鲜花,从眼前飞过,尽管享受7月的美好光景。在我心里,在我眼前,这就是在路上的最好的风景,这就是最值得被留念的时刻。

在老司机看来,花与蓝天,都是在平常不过的“路况”。所以,他似乎意识不到停车的重要性。终于,在一群人迫不及待的哀求之后,他停下了车。

飞奔而出的人们,喜笑颜开。总是要咔嚓几张沉醉花海的照片。撩起白裙子或者扯下丝巾,姑娘们都只有18岁。

萌萌哒的牛羊群,让旅途更可爱了。它们才不害怕这些端着相机的人们,依旧悠然的啃着草,似乎在嘲笑这没见过世面的愚蠢的人类。

哈熊沟坐落在青海海西州天峻县境内景区天峻山下。天峻山东南是天峻沟,西南为哈熊沟。天峻沟有一处大岩岫(藏语:参木康),还有一个一眼望不到底的“天井”。著名宁玛派红教领袖古浪活佛曾在次山居住过,因此,天峻山的佛气依然在上升!

这里的石头都是有故事的石头。经历了千万年的地质变迁,沉寂与此。

这里的路古老有狭窄,开发者似乎也不想破坏这里的纯自然风貌,小心翼翼的用散落的石头铺成了一条仅供一人行走的路。

这里的植物,坚韧茂密,有矮矮的灌木还有开着小黄花的不知名的树。

广袤丰饶的高原草地、长河落日的大漠戈壁、浩渺空灵的蓝天白云、淳朴敦厚的民俗风情……海西州最吸引人的地方便在于此,包容了多样文化,供养了多个民族的繁衍生存。

暮色苍白时草原正欢歌。就是这里,眼睛眯起来,我们歌唱吧。

年轻的小伙子们,不拒绝高原美女的热情,几杯青稞酒下肚,脸上泛起红晕,轻飘飘的跟着舞起来了。

篝火燃的正旺,人们尽情欢歌。

青春醉倒在草原的夜色里。
嬉笑怒骂,聚散得也慷慨。

旅行志 6 | 高原上的夏日哈石经院,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正如仓央嘉措的诗歌里面写道的“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神秘的力量无处不在。毫无疑问,历经百年的夏日哈石经院让高原沐浴佛光。

夏日哈石经院在海拔3428米的天峻县, 大抵是经过了艰难的沙砾路,汽车兜兜转转了很久才到达。

带着虔诚的心,推开锈迹斑斑的院门,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越走近越安心,沐浴佛光的时刻都神圣。走过杂草丛生的院子,经过中间那座德科尔却付旦佛塔。终于看到了刻满经文的石墙,不禁感叹信仰的力量。

光滑的石板上,有的雕刻着工整的经文,有的塑上佛像,有的雕出佛龛。

刻石为经,本来就是创作者与神佛在心灵上的一次沟通,也是他们精神境界的一次提升。

据说,每年农历四月在夏日哈石经院都会举行一次诵经法会,每户必来一人参加,诵经法会由50名僧人诵经,群众转“果拉”,景象十分壮观。

走出石经院,计划的要走的一座桥被河水淹没了。大河从眼前流淌而过,我们索性驻足。

蜿蜒的河水一直延伸,视线的最远处就是夏日哈石经院。

在这个角度看过去,一派清冷孤独。内心瞬间沉浸在石经院的感慨之中,也许,信仰从不孤独。反倒是芸芸众生,用尘世的眼光看过去,仅仅就是双眼目光里的这个小世界... ...然而,灵魂的天堂可能触手可及... ...

旅行志 7 | 涨姿势!枸杞养生文化之旅
7月平原的人们开始往大西北进发,这是去青海旅行最好的季节。

穿过茫茫戈壁,翻越无数山川之后,到达大漠红景区舒适的帐篷。这或许是一路走来,见过当地人最多的时候。也正是在这里,我们体验了高原特色枸杞养生文化之旅。

大漠红枸杞节如火如荼的举办,我们赶上了枸杞结果的好时候。

为什么柴达木盆地里长出的枸杞格外甜?

来之前,我并没有想到枸杞也可以当零食和水果吃,在我从小的意识里,枸杞是养生佳品,煮粥的时候放几粒,也不过是借个味而已,或者有的时候做菜放几粒,也只是纯粹当作装饰和点缀。哪知道,这里的枸杞又大又红,可以当水果大把大把的吃!

原因自然和这里特殊的地貌和温差有关系,柴达木盆地年均14小时以上的丰富日照、12°C的昼夜温差,大漠红枸杞基地120米深抽取的昆仑山融水作灌溉用水,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所以,这里的枸杞也长得逆天了。

我们也非常幸运的,在万亩枸杞园里体验了采摘的乐趣。吃最最新鲜的枸杞,带着露水一同咽下去,这清爽和甜美,语言是无法形容的。

小伙伴们,挽起裤腿,戴好围巾,俨然一副农夫农妇的样子,玩的不亦乐乎。

我们钦佩这位实干又有魄力的女企业家。多年以来,她带领的大漠红一直领跑枸杞产业,推出明星产品“零添加、非浓缩还原的100%枸杞汁”。与此同时,大漠红还拥有冻干枸杞生产线,以及国内冻干枸杞优秀品牌雪山红。

天色再晚点,我们赶回帐篷区。
晚上,我们吃着火锅唱着歌。牦牛肉小火锅不能再美味!

旅行志 8 | 风雨匆匆,路过云雾缭绕的都兰

都兰寺时,雨依旧下着。

寺院安静隐秘,在雨中、在云雾里、在连绵群山下,更显庄严神圣... ...

这座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因位于都兰河畔故俗称都兰寺。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元世祖元年。或许,对于一座寺院而言,历史便是最好的见证,能流传至今的都弥足珍贵。

走下车,冒着雨,着急的躲进了寺庙。推开带着风沙与雨水侵蚀的大门,抚摸斑驳的墙壁,遇见裹着红衣的僧人,这情景像极了电影里的镜头,只是内心的这般平和安静,使我没有想到的。

都兰寺是青海海西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古刹。据说,历史上都兰寺蜚声蒙藏地区,建筑宏伟,广有寺产,广物和佛教经典极为丰富,一直是青海右翼蒙古政务和宗教活动的中心,寺内学风蔚然,名僧辈出。

从半山腰到山脚,都兰寺的大转经筒特别壮观。这种大的转经筒是圆柱形,高近1米,直径40余厘米,一般有铜制和木制两种,铜制的转经筒外形仍为铜的本色,刻着六字真言和鸟兽图案,筒里则装满了经文。

转动这些转经筒得靠手推,一般轻轻一推即可转动。转动起来即意味着将里面所装的经文念了起来。

西藏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他们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祈盼乃至自己的来生都寄托在这个转动着的玛尼轮中。

旅行志 9 | 在哈里哈图的小木屋避一场雨

对于来自平原的我来说,大森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抬头仰望高山,乌云深处也找不到边际。大口呼吸纯氧,我都想打包带回家。走在森林栈道上,和欢笑奔跑的孩子热情打招呼。

哈里哈图以乌兰县哈里哈图林场为基础, 这里的森林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林之一,植被繁多,有禾本科杂草、圆柏、云杉、柽柳、白刺、针茅侧柏等,还有多种灌木、药用植物、牧草等。几乎都叫不上名字,但这并不影响我大树底下感慨。

童话故事里的小木屋,总是令人心生向往,那些树冠之上、湖泊 之畔、山岗之巅的小木屋,里面不仅有猎人与侠盗的故事,更有每个人心中的隐世之梦。

为了让人们更好的亲近自然,感受海西州多样的民族文化。套马的汉子和能歌善舞的姑娘纷纷走出小木屋,他们三三两两,人比风景更美丽。

战斗民族的汉子,肌肤黝黑,身材魁梧,哇哦,行走的荷尔蒙!

姑娘们就优雅多了,跟着音乐起舞,身姿优美,微笑甜蜜,酥醉我心。我是个女子,都被迷倒了,同行的男子们无法表达内心的爱慕,便疯狂的按快门。

旅行志 10 | 香日德班禅行辕,细数转经筒划过的轨迹

很多特质都是时间的积淀。冰冷的建筑是如此,行色匆匆的人也是如此。

我记得很清楚,去班禅行辕的那天,大漠飞沙,乌云密布,开了5个小时的车才到达。转经筒、听禅音,安静的午后,内心无比宁静,也似乎早已忽略了身体的疲惫… …

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这个格鲁派寺院,有着独特的历史渊源,接待了无数宗教人士,也见证了青海解放等重大事件。

也许没有那一家寺院像班禅行辕这样,具备如此浓厚的政治色彩。历史上香日德是进藏出藏的要冲,凡出入西藏的佛教领袖,中央政要都要在此地休整,补充给养,处理有关事务,故寺院建成之初,就有两大部分组成:一处为宗教活动场所,就是现在的寺院;另一处是专门接待过往宗教上层人士和有关使者的食宿站。

青海数百座藏传佛教寺院中,有此功能设置的寺院为此一处。几百年来,香日德寺园接待过无数宗教领袖和中央要员,如十三世达赖、九世班禅。解放前夕,十世班禅为躲避国民党要挟,与班禅堪布会议厅主要要员滞留让香日德寺,1949年9月,青海解放,班禅从此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出致敬贺电。

在寺院里,穿着红衣的格鲁派僧人总是行色匆匆,我们也不会去打扰他们。小心翼翼的跟在后面,学着转经筒。

或许每一个内心虔诚的人行至此处,都会转动经筒。多少个世纪以来,这玛尼轮始终伴随着神奇的六字真言,在那些虔诚信徒散发着酥油馨香的手指拨动下,不知疲倦地旋转飞舞着,传递着他们与佛菩萨间美妙的沟通。

在香日德班禅行辕,大的转经筒都集中在寺院周围,这里有专门的转经走廊。

一排排不易数清的转经筒被整齐排列固定在木轴上,一眼望去,既壮观又神秘。我小心翼翼的从走廊上走过,为色彩丰富的壁画吸引驻足,也为转动经筒时的清脆铃声着迷。在走廊深处,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我默默的为家人和朋友祈福。

就像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在经筒间灵活触碰,不嗔不怒不贪不倦,或许,这本就是信仰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08 10:5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8 13:25

2016-08-19 14:53

哈哈,今天才翻看你写的这段青海游记。看到你走地方没我走的同样的大路线美,我决定也把游记写出来。不过还是感谢你提前给我说的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魔鬼城。南八仙魔鬼城算是让我对祖国西部的地貌又有了一点新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