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静嗓音沙哑,雪暖心儿融化,人善花岗发芽-----新疆印象

glume (成都) LV.2
2016-08-06 15:13 1103/6
  • 出发时间/2016-07-23

行程计划

新疆之行,之于计划本还遥远,作为游遍祖国大好河山的A计划,排在后面考虑,但人生就是这么充满着变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谈一场窃窃私语的情话,对于循规蹈矩占比过重的偶们,想起就一阵肾上腺素彪彪。来之前也有许多顾虑,盖因此行拖家带口,单车深入,作为一名自驾经验颇为丰富的偶来说,忐忑的,我们来啦……
        此行时间有十余天,咨询新疆朋友,感觉颇为富裕,于是,路书如下:
        D1  成都乌鲁木齐租车后开往乌苏与好朋友把酒言欢
        D2  乌苏--独山子--乔尔玛--巴音布鲁克草原   俊美的独库公路,风景尤甚318
        D3  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特克斯八卦城
        D4  特克斯--琼库什台  路途比较艰辛,但村落的安逸绝对超值
        D5  琼库什台--特克斯--喀拉峻草原--昭苏  看了琼库什台再看喀拉峻感觉像吃了蜂蜜再吃甜瓜
        D6  昭苏--夏特古城--伊宁  昭苏的油菜花和确实震撼,夏特古城到了一看,几堵围墙,夏特古道在门口看了看,实在提不起兴趣进去。伊昭公路据说很美,但,全程在云雾和大雨中翻趴着,乌孙山的险峻只能通过不停打死的方向盘来感受了。
        D7  伊宁--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克拉玛依 赛里木湖环湖一圈,大概七八十公里,以西边最美,克拉玛依算是个大城市,大量磕头机还在工作
        D8   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   魔鬼城的雅丹地貌还是很不错的,但相较于元谋土林的流水侵蚀地貌稍逊风骚,布尔津的风,恕我词穷,艹真TM大。
        D9   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北屯  喀纳斯的商业气息太浓,好久没有干过排队买票、坐车、如厕、泡面的活了,这里都不缺。北屯的住宿颇有特色,单位宾馆,走过了经理室、书记室、活动室,最后到了卧室。
        D10   北屯--富蕴--可可托海--富蕴--七彩湾  可可托海的住宿条件已经很不错了,景区很大,如果要细细品,这里还是可以多住一天的。新疆的夜路还是少开的好,路直、车少、能见度低,如果运气像我们这么好遇到大雨,单眼皮开成三眼皮。
        D11   七彩湾--乌鲁木齐  铁锅芦花鸡总店值得一吃
        D12    乌鲁木齐--成都
        好了,路书交代完毕,大家可以收工了,如果还想了解一些八卦细节和风土人情,众看官请泡杯茶,偶婉婉道来……

西线:乌鲁木齐--乌苏--独山子--乔尔玛--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特克斯--琼库什台--喀拉峻--特克斯--昭苏--夏特古道--昭苏--伊宁--赛里木湖--奎屯

北线:奎屯--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北屯--富蕴县--可可托海--富蕴县--七彩湾--乌鲁木齐

D1 成都飞乌鲁木齐,租车后开往乌苏与好友把酒言欢

成都乌鲁木齐大概三个半小时的航程,在机上等待指令的时候,酷爱飞机的儿子口水了一地,在桌板上奋笔疾书飞机一枚。

航班准点到达乌鲁木齐,朋友请到一家维族特色餐厅就餐,餐厅的布置很用心,菜品也不错,只是,这里的分量真的很足,号称戴维的我,在三串羊肉下肚后,亮起了小白旗。

晚上在乌苏和多年不见的老友相聚,在葡萄藤下把酒言欢,笑谈青春,期间有幸欣赏到维族婚礼,能歌善舞的民族

D2 乌苏--独山子--乔尔玛--巴音布鲁克草原

独库公路,起于独山子,止于库车,由于山势险峻,容易塌方,走之前最好咨询当地公路管理局09923353456,我们来之前作了两手准备,如果独库公路通畅,首选独库公路,如果不通,从赛里木湖反向走。独山子到乔尔玛之间有段路在凌晨四点塌方,等我们到达塌方点的时候,已顺利打通。乔尔玛往西走可以到唐布拉风景区,但从6月15日起开始修路,一直要到明年,所以,原计划往西走1个小时再折返的计划也落空,通过乔尔玛,直接奔向巴音布鲁库草原。

过了乔尔玛往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路上,不同于之前的雪山峭壁,地势逐渐开阔,满眼的翠绿让肺不由自主的扩张。是不是羊羊屁屁有点奇怪,其实这是牧民为了区分羊羊归属的一个印记。写到这里,儿子要求把公母羊的区别写上来,话说绵羊的PP都是肉垫垫,走路上下颠的是公羊,左右摆的是母羊,大家去了不妨认一认。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蒙古语意为“富饶之泉”,是我国第二大草原,主体民族为蒙古族,海拔在2400-2500米。

到了草原,骑马是必不可少的,儿子第一次骑马,很是兴奋,30元围草场转一圈,走到一半,马主问:“走到前面的木屋再返灰,50元,句不句?”我正在犹豫,儿子的头已经点成了小鸡啄米,于是,我们又气宇轩扬的走了个大环线

D3 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特克斯八卦城

早晨起来,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兴高采烈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售票处,一派寒风戚戚,答曰景区打烊,什么国际自行车赛哦,要到下午两点才开放,老夫掐指一算,耗到下午两点是何等的浪费绳命,于是,挥师北上,赶往那拉提,奔向特克斯,我的十八弯,下次再会。在即将离开巴音布鲁克草原之际,甚感留念,于是,全地形车,穿过马粑粑,跨过牛粪粪,冲向了草山之巅……

此次行程没有计划那拉提草原,借鉴自本窝的攻略,也不知对错,但看见景区门口罗列的各种车车,咋们决定不给组织添乱了,直接奔向特克斯。去往特克斯的路上,碰上单边放行,放眼望去,蛇形长龙排排坐,当我准备拉上手闸,盘算如何渡过这段无趣的时光时,说时迟那时快,几辆当地牌照的小车钻进了旁边的小巷,自驾职业敏感性告诉我,得跟……于是,循着烟雾,婉转在羊肠小道上,三分钟的路程上到路口,回头一望,我的乖乖,刚好跨过单边放行通道,俺仰天长啸三声,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扬长而去。
        看着特克斯尚较遥远,俺在某导航软件潇洒的选择了高速优先,路线立刻减了不少,心中窃喜,跟着导航上了高速……
        如果下图也叫高速,请把我埋在埋在春天里,话说回来,这是第一次上当,但不是最后一次,有人说,被坑一次是无辜,再坑一次是傻×,我想我就是那个××,此处不表……

晚上入住八卦宾馆,在特克斯美食街吃到了清爽的卡瓦斯和油爆爆的红柳烧烤。还有特克斯的杏,甜得沾嗓子,一定要吃哦。

D4 特克斯--琼库什台

说到琼库什台,很多游客并不知道,我也是从窝里翻到的,看评价都不错,于是有了这段最值得回味的旅途。琼库什台是哈萨克语“大平台子”的意思,按照坛子里的经验,从特克斯到太极岛,再开上去往喀拉峻的路上,走到铁镍矿指示牌进去,经过矿山,路过一片片麦田,一切都按照剧本上演

当我们开进一条白桦林路的时候,光阴如梭,婉如进入了时光隧道,是的,只是在穿过这条时光隧道之前,我手贱,再次选择了高速优先,于是,在时光隧道的另一头,等待我们的是石器时代

鉴于当时高度紧张的心情,此处没有图片,没有视频,只有心跳,是的,只有心跳,车车压着一米高的杂草,在山崖边边骑着土埂埂颠啊颠啊,路很窄,如果能叫路的话,就这样,开了将近6,7分钟,我们终于看到了救命稻草----一个放羊哥老关,操着刚学会的语言,我们有了交流:
囧苦子台  介条路?
拿捏?
囧苦子台
对,只有这条路,一直走就对了。
我们暗自为自己的坚持干了一杯,某名人说过--人生最重要的是坚持。连当地人都这么说,那就是这么走,没错,继续前行,事后才知,原来可以走下图村庄里的路,我们高速优先到了村对面鸟不拉屎的山上,别人放羊哥老关也没说错,他放羊就只有走这条路,理解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答案也不同,处处都是人生哲理啊,某名人好像也说过---人生更重要的是选择。所幸登高望远还不错,聊以自慰吧。

当我们从山上回到平地,等待我们更加严肃的问题是 路在何方?在问过两名老乡以后,我们为一个向西一个向东的回答彻底晕头转向。这时,一名摩托少年翩翩而来,我们抱着试试的态度再次询问,不想,该少年说了一句,跟我走,于是,我们从乡道终于开上了柏油马路,最为可贵的是,他一直把我们带到去往琼库什台的分岔路上,才折返回去,目送他离开,有无限感慨……
         由于修路,没多久我们开上了石子路,在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石子路程后,琼库什台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当天入驻院落我们选择了一个有小桥流水的庭院,应该也是这个村落唯一一家有溪流穿过的庭院,就是水声太大,露营的话影响睡眠,文艺青年的纠结地。安营扎寨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冰水中泡起心爱的啤酒和西瓜

琼库什台的夜空,繁星点点,在星空下 在溪边,葛优躺,有一句没一句的闲搭上两句,甚是惬意。技术太撇,星星只照到这几颗

琼库什台的清晨,草原的薄纱被太阳慢慢吹醒,光与影有着和谐的音调,就像梵婀林上奏着的乐曲

琼库什台现在还可以自驾进村,但按照当地的旅游规划,这块处女地已经列上了观光车路线范围,也就是说,在一两年后,大家也只有坐着旅游观光车进去了,想想一辆辆大巴开进村的场景,我默默的在自己的小本本上划掉了这个圣地。不过好消息是,这条路太长,翻山越岭,现在还全是石子路,要修好,尚需年月,大家抓紧哈。
       至于路线,我是建议按照导航从特克斯的西边出发,最好别从太极岛方向走,易误入歧途,切记切记。

D5 琼库什台--特克斯--喀拉峻草原--昭苏

琼库什台的清晨如上所示,我们早早的从琼库什台出发,回到了特克斯,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抱着来一遍不容易,下一次来还得攒上三五年钱的心态,我们还是踏上了去喀拉峻的路。喀拉峻的印象正如路书所说,不来遗憾,来了稍显后悔。特克斯到喀拉峻大概40分钟车程,喀拉峻系哈萨克语,意为“黑色莽原”。

在和从事教育职业朋友交流的时候,我曾经说到:所谓父亲,就是一次次看着孩子的背影,直到他远行……此次新疆之行,何曾不是这样的路径。

喀拉峻往昭苏的路比较好走,昭苏的花一向有名,这次有幸一见,甚是惊鸿。

出来也有几天了,每天吃着牛羊肉,胃有点吃不消了,在昭苏城找到一家“四川人家”川菜馆,大快朵颐,吃饭期间,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一根烟功夫,乌云压顶,大雨倾盆,可把我家小家伙乐得。

D6 昭苏--夏特古城--伊宁

按照某导航的指引,顺利到达夏特古城,放眼望去,全是农耕地,停车一问,居然说没有,再问,说那堆土墙就是遗址,算了,还是去夏特古道看看。门修得很大,车也听得很多,看看了景点介绍,好像没有太多亮点,于是合影留念,到此一游,驱车赶向伊宁,伊昭公路的美让人无限期待,但当大雨大雾来临的时候,除了前车的尾灯和抱死的方向盘,似乎什么也没感觉到,可惜了,来年再看,离开乌孙山之际,转身拍照纪念。

D7 伊宁--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克拉玛依

此行的重点之一就是赛里木湖,天公不作美,一直细雨绵绵,西边果子沟的口子没看到,于是直接开到东边售票口,可开车环湖,按人头算。驱车湖边,厚厚的云盖在深蓝的湖上,睡眼惺忪的赛里木湖有种别样的萌……于是,我和儿子亮起了嗓子“赛里木湖,起床哦尿了”

赛里木湖的东面公路靠湖较近,景致相对单一,照出的PP更加直白,当驱车至最北面向西拐的时候,阳光撕开云层,跃入湖面,我们欢呼雀跃起来。

赛里木湖是可以住宿的,有很多毡房,如果穷游的话,不妨坐上乌鲁木齐伊宁的公交车,赛里木湖的东线可免费观光。离开赛里木湖,我们走奎屯上奎阿高速到达克拉玛依,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唯一的问题还是路太直,车太少

D8 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

乌尔禾魔鬼城是典型的内陆干旱地区雅丹地貌,这里土壤盐碱化非常严重,气候干燥,地面形成了一层疏松的风化壳,在大风吹蚀和风沙切割下,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

布尔津最为引起偶关注的是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河流湍急,不过,来过布尔津后,我的脑海里全是风,有多大,见过迈克杰克逊的45°倾斜吗,我想如果演唱会在布尔津,无需鞋子和舞台的配合,只要逆风即可。这里有成群的风车,还有成群的钓友,还有满嘴的风沙……

D9 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北屯

早晨从布尔津出发,开往喀纳斯,沿途风景不错,有草原,有机场,有怪石山,还有风吹草低见牛羊……诚然,对于前面看过的大草原、雪山和满山的牛羊,这里的风景让我没有举起相机的冲动。估摸着2小时的形成,硬是生生的开出了3个多小时,盖因警车开道的特殊“礼遇”,由于路窄弯急,这里的警车是要单边带车走的,速度大概在20-30公里,我们很荣幸的跟在了后面,于是,谈天说地,看看天窗略过的灰机,拂拂窗外的老牛,优哉游哉。
        到达喀纳斯景区,满满的车,满满的人,各种排队后,坐上了景区观光车,来到中转中心,我带上125元钱,准备购仅需要20分钟到观鱼台的票,结果,手里的钱只够买1张乘车票,我心里一万匹野马,好吧,近距离亲密喀纳斯湖也行。沿着湖边栈道,缓缓前行……

儿子用树杈做了个鱼竿,用草当鱼线把馕栓上,来了一出姜太公钓鱼。

传说中的水怪迷你版?

从喀纳斯返回布尔津方向往北屯走,路上有个白沙山,小沙漠山,可以看沙漠,玩沙漠全地形车,我和儿子请专业车手带了一个环线,刺激到爆,专业师傅在我们的嘶吼中甩开了膀子,各种急速,各种坠崖,各种俯冲,好爽好爽,建议路过的同学们千万别错过,专业车手的驾驶,值得疯狂。

开往北屯的公路,晚霞一直在后视镜中目送我们前行。

在北屯找了一家评价较好的宾馆,是全市唯一一家单位宾馆,各种计划经济痕迹,从食堂的布置,到厨师的衣着,再到穿过各种办公室的我们的卧房,大伙自行脑补。风继续吹,我们合着风儿入眠。

北屯--富蕴--可可托海--富蕴--七彩湾

早晨九点从北屯出发,到富蕴的路很好走,唯一问题还是老问题北屯富蕴下道以后在修路,又是半个小时的尘土飞扬,来到可可托海,外面的小镇规模不小,住宿条件和自然环境都非常nice,早知就不住北屯了,在镇上吃了拌面,20元1份,味道不错,到了售票口已是两点过,买了门票进了景区,可可托海地质公园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沿途溪流相伴,景区很深,看来今天计划的时间短了。友情提示:景区师傅都属于赛车手级别,说好的小资敞篷观光车硬是跑出了面瘫的味道。

由于时间原因,下午六点左右离开可可托海,往乌鲁木齐方向行进,原计划在中途找个休息的地方,但黑漆漆的夜啊,我越开越孤独啊,在大雨滂沱中,偶鼓着打得不亦乐乎的双眼,于晚上12点半在七彩湾找到了住所,洗脸时一句“把脸递给我”,彻底暴露了我的脑干伤得有多深,感悟就是: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开新疆的夜路,因为明天你们能在最美的地方相拥看着朝阳起又落,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开新疆的夜路,因为明天的他相见不如怀念。

D11 七彩湾--乌鲁木齐

早晨从七彩湾开回乌鲁木齐,朋友相邀在铁锅芦花鸡总店共进晚餐,吃到了最好吃的大盘鸡、酸奶、夹沙肉……

D12 乌鲁木齐--成都 关于感受

乌鲁木齐飞往成都的航班上,思绪万千,短短的十余天,感受颇多。
1、大美新疆,大和美简单而透彻心扉,在这天为被,地为床的广袤土地,从高山到草甸,从雪山到溪流,从戈壁到绿洲,每个点都相距至少几百公里,它就这样矗立在那里,等待你细细品味。
2、大善新疆。这里的人非常和善,无论是问路也好,攀谈也好,坐车也好,寻求其他帮助也好,受宠若惊,好几位当地人都有这么一句话,我们新疆很美,欢迎大家来玩。是的,作为祖国边陲的自驾圣地,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大家值得过来好好体味。
3、关于吃。此行吃也是主旋律,金泉花椒鸡、铁锅芦花鸡、红柳烤肉、夹沙肉、拌面、马奶子、奶茶,还有各种水果:哈密瓜、西瓜、葡萄、杏,永恒的主题还是馕,沿途赶路的原因,很多地方都是在车上吃囊解决,很管用哦,买上5,6个馕,包你在大漠上开车腰不酸,腿不疼
4、关于费用。此次出行,全程3800公里,主要的花费还是在交通上,往返航班费用占比最大,其次是油费和过路费,至于食宿费用,低于成都消费水平。
5、关于租车。此行偶们飞乌鲁木齐租车自驾,朋友联系的车行,车况不错,很给力,对于单车自驾来说没有拉稀摆带。狮跑一天300元,不超过300公里/天,价格还是很公道的。如对车行有兴趣,可具体联系了解。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8 16:5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8 17:25

引用 断翅蝴蝶飞华华 发表于 2016-08-08 16:55:21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断翅蝴蝶飞华华:不拍也有不拍的好,心无旁贷的体味,够了

2016-08-09 13:14

引用 陌陌怎么约 发表于 2016-08-08 17:25:30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陌陌怎么约:最美还是在伊犁河谷区域,值得多呆上三两天,琼库什台,您值得拥有。

2016-08-09 13:15

风景拍得真美,小朋友很可爱,明年也准备去新疆耍。

2016-08-26 21:30

大美新疆,值得期待。等儿子再大点,我们也带他去感受新疆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