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越南越美——美食就是力量!(岘港、芽庄、美奈、胡志明市 ~完 =_=)

柚米 (广东) LV.6
2016-08-06 15:42 858/5
  • 出发时间/2016-07-18

憋说话,美食就是力量!

题记

如果不去历遍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的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历遍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小王子》
       我希望能有趣地活着,走过不同的城市,眼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生活,吃不同口味的食物!
       去过好一些地方,从没写过任何游记。第一篇游记啊,泪奔,不管写得好不好,都得好好表扬自己!

关于行程

今年的暑假计划本来是川西行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就临时决定去越南。原本也想过去济州岛,免签嘛,据说机票也很便宜哟,大概了解了济州岛的情况后查看机票,不管广州过去还是上海过去,都很贵,可能暑假期间,也可能由于免签大热,超出了预算。不知道怎么就说要不去越南吧!然后就敲定了。
      大体了解了越南的地图,越南是一个长条形的国家,顶头的是接近广西的陆地部分,从广西出入境去首都河内就很方便啦!另一端的就是越南的第二大城市——胡志明市。由于朋友的时间只有8天,所以决定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岘港这条线。后来自己查各个地方的交通方式,越南境内通用大巴,后面详解,但是每个城市都有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不想浪费时间在交通上,就决定芽庄岘港选择越南国内的航空。最后敲来敲去,不想每个地方走得太过于匆忙,也由于后来购买机票的事宜,确定路线是:岘港——芽庄——美奈——胡志明市。舍弃大叻是我非常不情愿的,后来发现调了三个都是海港城市,哈哈哈,幸好没有审美疲劳!由于出行前一天我大学舍友的宝宝满月,不能和驴友在广州一起出发,所以和驴友定了在深圳北站汇合,再从深圳北过关到香港机场。其实从广州香港的方法有很多,大致可以总结如下:1、广州直接购买到香港机场的过港巴士票;2、先去深圳过关,之后可以选择包车或者大巴、地铁,深圳香港的口岸众多,我都有点晕;3、广州番禺的娃儿可以直接去莲花山港坐船过去,直接到机场,很方便的感觉,下次我要试试!好啦,怎么方便怎么走吧!现在回正题,越南行详细行程如下:
Day 1:清远高铁到深圳北,和驴友汇合后,坐深圳地铁到福田口岸过关。港铁东铁到上水,上水坐大巴到香港国际机场——岘港——美溪海滩(宿岘港
Day 2:岘港龙桥——粉红教堂——岘港无目的随便逛——夜晚的AsiaPark(宿岘港
Day 3:岘港——芽庄——芽庄大教堂——芽庄占婆塔——芽庄暴走(宿芽庄
Day 4:芽庄四岛游——芽庄海滩(宿芽庄
Day 5:芽庄——美奈——美奈仙女溪——美奈海鲜(宿美奈
Day 6:美奈渔村——白沙丘——红沙丘——渔村海鲜(宿美奈
Day 7:美奈海滩——胡志明市(宿胡志明市
Day 8:红教堂——中央邮局——沿路随便逛——广州白云机场
    由于很多地方没有固定景点,都是随便逛逛,我和驴友都是选择徒步到景点的,下载个Google Maps,走到哪算哪,条条大路通罗马。其实在路上看到的东西,并不比景点逊色。

碎碎念

出行前其实很多东西需要准备的。罗列一下这次出行的不简易装备:
     1、关于服饰:越南是个比较热国家,我所去的几个城市跟国内的海南岛气候相似。但是又感觉没国内那么热,毕竟越南的工业不发达,污染没国内严重。至少跟广州相比是这样,说落后吧,也算不上,但是可以说是原生态一点?所以带裙子短袖就可以,最好带上一件薄长袖外套,坐车飞机的时候能用得着,也可以防晒。如果有游泳项目的,比如四岛游,就带泳衣,大毛巾。
    2、关于防晒:紫外线很强,不做防晒等着掉皮吧!由于我年初去马来掉了一层,去香港露营划独木舟出海又掉了一层,所以这次真的包得狠狠的。带墨镜、帽子、脸部防晒。身体的防晒可以到当地的商店买。下面会配个图,免费做硬广~哈哈哈
    3、关于相机:考虑到当时越南和国内的形势不太对劲,而且听说越南的治安不怎么行,胡志明市会有飞车抢(我没经历到,所以无从证实,不过这事儿哪里都能发生,就看自己的RP了),女生外出也不想驮我的尼康(单反配长焦超重好不好?偶尔也要装弱女子),所以带了佳能M3微单,比较轻巧,配的是18—45广角镜头。拍照技术比较渣渣,不管用哪种相机其实也没差,而且后期也不行,看图片你们就会深深感受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不能笑。
   4、主要交通费用:
           清远站——深圳北:高铁114RMB/per
           深圳北——福田口岸:深铁
           福田口岸——上水:港铁东铁 25HKD/per
           上水——香港国际机场:机场直达大巴3X 40HKD/per
           香港——岘港  :HKexpress  738HKD/per  含一份行李托运
           岘港——芽庄越南航空 538RMB/per  含两份行李托运
           芽庄——美奈:新咖啡Sleepingbus  218000VND 折合约32RMB/per
           美奈——胡志明市:新咖啡Sittingbus 298000VND 折合约44RMB/per,坐的比卧的要便宜一点点。
          胡志明市——广州新白云:中国南方航空(谜之微笑)1399RMB/per  含两份行李托运
  5、电话卡:国内某宝买的越南上网卡,18.8RMB,一共3G,8天用不完,我用来导航和相机之间传照片
  6、关于境外险:中民网上买的安联东南亚旅游保险,8天22块。不贵买个安心,详细如果有需要自己去了解(不做硬广)
  7、关于签证:在越南的时候越南暂停国内旅游签3天,闹得蛮厉害的!我们在出行前半个月已经把签证拿到手,当时很简单,找百程签的,只需要发赴越南旅游的个人资料表填写好拍照发过去就行,百程会把一张越南的签证寄过来,很方便呐。239RMB/per
   8、关于货币:越南境内人民币兑换越南盾貌似不怎么靠谱,最好的办法是兑换了美金过去再兑换越南盾。美金在越南境内也能用,去超市啊,餐馆,会收美金,但是会找回越南盾给你,中间的差额大概也有15块以上(谜之微笑)。最好就是办张华夏的储蓄卡,到当地的银行直接提现。不过貌似只有少部分银行可以没有手续费,也不知道真真假假,当时也无从考究。越南的银行都不怎么显眼,最显眼的就是VITEBANK,据说AGRIBANK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只在岘港芽庄见到过,而且感觉不算多,在美奈我就只能呵呵呵了!美金我觉得最好是作为国外旅游傍身来用,最实惠的还是用当地货币!当地货币!当地货币!
    9、关于住宿:国外旅行最好就是先提前把酒店住宿定下来,因为有时候到一个地方后你还需要打车,你打车总也得告诉别人你要去哪里吧?这次的住宿都在BOOKING上预定,提前订酒店很考究出游者的判断能力,位置,价格,服务,酒店的环境等等,都要综合考虑。我朋友让我多看几个酒店预定的APP,你们清楚的,货比三家嘛~但是由于懒,所以只用了BOOKING,这次预定的客栈都很赞喔!表扬自己。不怕做广告!
       PS.不得不说,出国旅行要提前很多决定!趁早把机票订下来,不管国内还是国际航空,越迟买机票只会越贵!我们由于是临时决定的,所以这趟的旅行成本都压在机票上了。不过在越南境内吃好住好,也没亏待自己啦!
      PPS.最后最后,提前把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单打印出来,可以备两个版本,中文or英文/越南文。
      以下图片简略展示出行需要的手机装备,这应该不算广告吧?我感觉大家都会用到的,也不是新鲜事了。(我是个很懒的人,觉得有这些就够了,国内国外用的APP都会带几个常用的)有些经常出国自由行的,估计APP更多!

关于我们

楼楼名字有米,这表达着我内心强烈的渴求,我是本次行程的总策划师、人肉导航、预定酒店,杂七杂八、野生毛豆。驴友VIvi,楼楼上一份工作的同事呐,她是这趟行程非常重要的英文沟通师、野生私人摄影师!咱们都是默默奉献的青年园丁~对了,我真的很懒,很多图片懒得P

越南,我们来穷游了!

One 舟车劳顿大概就是这样子吧!

7月18日,我一大早在清远酒店出发过去清远站。清远深圳北的高铁需要一个多小时,10点38分,我已经在深圳北等着我的驴友出现啦!她坐的是广州深圳北的高铁,比我迟几分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一路都没有拍照,反正从深圳北出来,跟着指示去坐地铁就行。往福田口岸的4号线要坐电梯上去的噢!别走错啦!当时随手一拍,别介意了!

福田口岸站出来后,也是跟着指示牌去关闸。一般过港的方法有两种,一种就是持港澳通行证的个人旅游签证过关,另一种就是护照啦。护照过关时关口工作人员会先提问你要去哪个国家,由于越南是可以办理落地签的,所以关口人员会问你是否已经拿到签证,然后出示签证即可。个人觉得嘛,既然落地签也是签,我不喜欢冒险,就先把签证拿到手,后面就不用麻烦了。福田口岸出关后,也是要走一段很长的路去入境。

排了长长的队,然后递交签证和护照,关口人员给了我们一张小纸,然后说让我们填写后再来排了很久队的好不好!然后我们就退出找位置填写啦!其实刚进入境厅的左手边有填写的指示的,同志们记得去找找,我又没有拍照!哈哈哈。
        福田口岸入关之后,就可以直接去坐港铁东铁去上水啦!就一个站,要25HKD/per。那时候还能收到信号,毕竟隔条河就是深圳了。

到达上水之后,就可以出站找巴士站啦(很近很近的)!由于又么有拍照,所以我只能告诉你们,在巴士站坐3X就可以直接到机场,时间大约40分钟。但是下站记得要清楚自己是客运大楼T1还是客运大楼T2!因为不同的编号下车点不一样,自己看机票订单就可以清楚呐!然后就是办理登机手续,由于买的一份托运,可以托运两份行李,只要不超重就行,所以把两个行李箱都扔去托运,背个小背包,拿好机票证件就可以过检出境了。由于我们的是下午4点多的飞机,所以时间很充足,连登机口都还没出来~哈哈哈,所以就在机场免税店闲逛。香港国际机场有非常多的登机口,我记得有500个以上,在连通上做得很好。

我们的战斗机,叉烧包!因为是小机,在机场有两个人还嘲笑了它!怎么可以这样,亚航的不是更小吗!哈哈哈哈

看到岘港的长长的海岸线呐!当地时间5:25PM降落,越南比国内慢一个小时。

由于我们预定了酒店的接送机服务,所以拿了行李急冲冲就往外走,完全忘记要拿钱这回事。一出机场就看到来接机的客栈小弟啦,拿着个接机牌。其实旅店离机场并不远,可以说是美溪海滩离我们的客店并不远。大概就15分钟左右车程,足以看出岘港其实是个很小的沿海城市。沿着长长的海岸线有非常多的酒店客栈的哟,慢慢挑,基本都不错。但是我们这家真的让我彻底爱上岘港,很有家的味道。坐下就立马把水和水果递上来,跟我们说说景点,接下来的行程。原来接机的小弟是客店老板的儿子,名Mr Van,这真的是一家家庭旅店啦,他们一家都住在这里。爸爸是客栈的老板、司机;妈妈是厨师,管一家和客人的一日三餐,还兼医生;哥哥是客店的总代理,负责与客人沟通事宜、网上处理订单事宜;弟弟英语很好,负责卖卖萌;还有爷爷,和一个女孩子,没好意思问是不是女朋友啦~哈哈哈哈!广告结束,其实我的英语真的仅限于阅读(中国式应试英语~)所以在预定机票,找住宿,邮件联系客栈都是没问题的,但是一落到要口头交谈就头大,所以幸好我朋友是个英语老师啦!所以我把跟客栈沟通的事情都交给她。办理好入住之后,我们就按照Mr van的推荐,出发去找晚餐咯!

跟着导航一直走,也凭着一点印象(每次出行我都会在车上看着外面的路,经过什么,大概怎么走,都会有点印象,习惯),沿着美溪海滩走,就看到客店推荐的餐馆了,名字叫27seafood。餐馆的人刚开始不多,慢慢吃着吃着就人多起来,很多越南当地的人一大家子人一起吃饭,聚餐,还会让服务员帮忙拍照,还会录像,感觉很开心。岘港真的很适合生活!由于服务员不懂中文和英文,所以点菜有点艰难,只能看着图片点,有个服务员会一点点常用的中文,例如“清蒸、炒”,不过发音很不准~哈哈哈,最后简单点了几个菜。有朋友说为什么到国外还是吃花甲,其实全世界的食材都一样,只不过做法不一样而且。当地人做花甲非常好吃!反正我吃不停口!其实到境外旅游,饮食文化跟国内都会大不一样,所以体会最深的是,千万不要可惜自己的钱包,千万不要亏待自己的胃,多去尝试,刷新一下自己的味蕾也是极好的!
      已经忘记这顿饭多少钱了,不知道为什么都懒得去记账,依稀记得折合大概140RMB,点了两个菜,一个蛋炒饭。话说我们由于出机场太匆忙没取款,幸好vi身上有一些亲人给她的越南盾,所以解决了这顿饭。

吃晚饭沿着海滩回旅店,夜晚的美溪海滩虽然没有很繁荣的景象,但是有很多当地人去散步。

逛逛初步熟悉这个小城,就回旅店整顿行装了。对了,越南这边住宿都会要求押护照和签证。但是只要把房费交齐了,就可以拿回去咯~而且这些家庭式的客栈,一般出门都会要求你把房钥匙留下,因为怕你弄丢。刚开始很不适应,因为什么都押上去了。但是其实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啦~如果交齐房费后,能拿回护照就拿回去,因为这些证件是最重要的东西啊!回到旅店Mr Van在学习,据说他在学习中文,估计由于现在中国游客开始多起来了吧!顺便预定了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和晚餐,早餐2.5USD/per,晚餐5USD/per,不得不说刚开始觉得很贵,后来发现值了!夜晚这个小城市也慢慢安静下来,我们把衣服洗了挂到顶楼阳台,好好地睡了一觉~

Two 暴走岘港,两万多步都不是什么事

懒鬼原本设了闹钟打算去美溪海滩看日出的。睡醒天大亮,没办法啊,太阳太勤奋!洗漱完毕下楼吃早餐咯!第一碗越南米粉!先把第二碟的配菜放在米粉上面,然后淋上牛肉汤或者海鲜汤,简直绝了!我真的很爱越南菜,哈哈哈,牛肉炒鸡大片!期间还分享了他们一家人丰收的喜悦,超大木瓜登场!心里面还打着算盘不知道他们今晚会不会用木瓜做什么菜,然而并没有.....

吃饱之后,妈妈又递上水果和水,还一直问要不要咖啡?茶?牛奶?哈哈哈,我要变猪呐!跟Mr Van交代了下晚饭的事,我们就出门啦,第一站是粉红教堂。google显示了两条线路,我们毅然选择走大路,沿着美溪海滩一直走。中途怎么能不拍照?

经过昨晚吃饭的饭店。还有越南的TAXI,越南的TAXI都是绿色、白色为主,而很多都是6座的。6座的会比4座稍微贵一点。

太阳暴晒下走了很长很长一顿路,真的很荒芜。不知道为什么这条路上都没有人!走了很长一段路后发现我们选择的路会经过龙桥喔!

龙桥是岘港一个夜景特色, 逢周六、日晚九点正有二十分钟金龙喷水喷火,只见龙桥上的灯光交替变换颜色,金龙、蓝龙、紫龙、红龙,时而喷水,时而喷火,吸引游客驻足观看。但是由于我们是白天看到,也不是周末,就没有去好好体验一番。隔桥还看到晚上准备去的公园摩天轮。

过了桥,继续跟着导航寻找粉红色教堂,快到教堂的时候已经走了将近一小时,口渴难耐来瓶pepsi。比广州贵哎,可能知道我们是游客吧!老板娘会说一点中文,她说她其实也是中国人,上一辈早年到越南去的。

看到粉红教堂啦!其实她的名字叫岘港大教堂~由于是粉红色的,所以深受女孩子喜爱啊哈哈!刚开始看到大门紧锁,是一个很老很老的婆婆指我们从侧门进的。

装逼了一大轮之后,就出发去岘港博物馆啦,后来发现其实就在龙桥一下桥的位置,但是我们在门口溜达了一圈,里面感觉很破旧,杂草丛生的感觉,而且要门票,就没有进去了。时间尚早,而且在室外很焦躁闷热,就想找超市逛一逛。我绝对不是贪恋空调,只是想了解当地人生活,一定要去商场超市转一圈嘛是不是?搜索了附近的超市,发现有家BIG C,就出发啦!走很远很远很远很远!由于当地人的交通方式以摩托为主,所以街上都很多摩托车,路上也很多修理摩托车的店铺。一直在走没怎么拍照,但是沿路看到银行啦!在超市里面逛了一大圈,买了水解了渴,原本打算在商场里面吃东西,但是发现没什么好吃,就用国内的点评来看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然后定位到了一家小店,在宁静的小路里,离粉红教堂不远喔!在去的路上终于看见了agribank,取了款,后来发现,我只取了大约人民币30块!!我原本想取300块的!!!越南盾的面值太大,我凌乱了好久!!!

慢慢烧完吃饱已经差不多下午四点了,今天徒步了25965步,简直累瘫,所以回去选择打车。从龙桥附近打车回旅店大概人民币10元以内,感觉还行吧!司机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回旅店休息一下,换掉都湿了的衣服,就差不多吃晚饭啦!由于我们晚上要去摩天轮,而且摩天轮据说会很多人排队,所以我们要5点半就吃饭,我们说希望和他们一家人一起吃晚饭,但是时间不合就算了。但是客店一家人很热心去满足我们的要求,原本7点才晚饭的提早到5点半,感动。菜式很丰富。越南人叫花甲的发音是"chip chip",挺有意思的,后来发现他们应该把贝壳类的海产品统称“chip chip”。妈妈给我们做了两种口味的“chip chip”,一种是泰式的,一种是越南式的,都很喜欢。期间VI一直跟Mr van 交流,我一直在吃,只听到他们说那块扒是Mr Van 做的,加了点特别的调料,我们一吃就知道是蜂蜜啦!哈哈哈,在广州,烧烤加蜂蜜根本不是秘密好吗?哈哈哈哈!估计越南外面的烧烤档都不知道这个“秘密”吧?

4点才吃完午饭,5点半又把一桌子东西塞进胃里,饱得我都不想动。妈妈从后面抱着我摸了摸我的肚子,哈哈哈,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和朋友决定先慢慢从旅店走到海滩,先散会儿步,再打车到摩天轮。

Asia park 应该是岘港一个比较新的游乐场,主要卖点是夜晚营业,到晚上10点关门。最吸引人的是夜晚的摩天轮,当地人不会说Asia Park,而是说SUN WHEEL ,指的就是那个摩天轮。我觉得比泰国那个颜色搭配上逊色一点,但是坐上去俯瞰岘港全景,绝对比泰国那个要赞!太美啦,这时候就很讨厌自己是单反小白,不会调参数,只会乱拍。

这个海港城市给予我们最美最灿烂的夜,整个心境都平静下来了。长长的海岸线,流动的光。不会遣词造句了,真的很烦自己拍不出那种美!

可能晚饭吃太饱,又激动地跑了一下,导致胃痛。而且本来楼楼就不太能接受刺激的机动游戏,所以从摩天轮下来后,我让Vi自己去玩,我就在凳子上坐着等她。
     差不多玩够了,我们就去坐小火车啦,刚开始以为只是绕着这个游乐园走一圈,后来发现这个小火车真的很赞,会开到海上,在海上看摩天轮!还是拍不好~不过摩天轮的配色真的不怎么行,虽然我拍照不行,但是审美还是残存一点的。

玩尽兴了就打车回旅店噜~回到旅店差不多10点,把护照和签证拿回,和Mr Van 说了说第二天早机的事,就回去收拾一下,然后进入梦乡啦!

Three 芽庄是欧美人民的度假天堂

一大早就准备好所有东西等着去机场啦~临走前到客栈楼顶看日出。太阳又是升到老高啦!妈妈在阳台坐着,爸爸在扫地,两个人在聊天。我在拍照,哈哈哈哈~妈妈还把她的拖鞋给我穿,还一直帮我找角度,哈哈哈,妈妈好萌!

7:55的飞机,我们6:30在旅店出发,司机爸爸把我们送过去,15分钟就到。来的那天没时间好好看看机场,今天~也!没!有!岘港机场不大,门口一进去就看到越南航空的柜台。办理登机手续也很快,难怪Mr Van说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就足够!把行李都扔去托运,然后拿着护照和机票过安检,就可以去到一眼就看完的候机室啦!哈哈哈。在候机室苦等苦等苦等,终于等到登机啦!要坐转接BUS~岘港机场还在建设中,不过比芽庄的金兰进场要现代化那么一丢丢!

9:00AM降落金兰机场,金兰机场,又称卡姆拉恩机场。芽庄只有一个机场喔!从岘港芽庄的班机不多,当时提前两个月预定查询到越南航空直飞的就只有两班,一个是早上7:55,一个是下午一点多。而且价格不便宜啊也不便宜,不知道是我们太迟订还是怎么的?当时一心想坐下午的飞机,但是购票的时候已经售空。上午的班机剩下的位置也不多了,心急火燎地再找找其他航空公司,便宜的也有,但是很多需要飞到胡志明再转机,耗的时间也太多了!所以咬咬牙就买下来。出国游一定要尽早决定尽早决定尽早决定!不过虽然机票很贵,但是至少我们耗时少,很多人岘港芽庄之间往返选择The Sinh Tourist 或者OPENBUS的Sleepingbus,睡一晚就解决了。但是后来从芽庄美奈的6个小时的Sleepingbus让我深深体会到,我不适合这种折腾!回正题。拿到行李后,立刻找银行取钱。在金兰机场的ATM不多,vietemmbank反而到处都是。据说这家要手续费的,又是没有去考证,因为拿到行李再出来,旅店派来的司机已经等了半小时以上啦~从芽庄的金兰机场到芽庄市路程不短,打车的话不知道司机会不会坑人,之前看过很多越南的评价都有提及到打车要收小费,还有司机要超出实际价格很多钱才给下车,所以为了避免这些麻烦和纠纷,酒店能提供接送机服务的、可以酒店帮忙叫车的,我都选择了让酒店代办。看看金兰机场到芽庄市中心的路程。我们走了好一会儿才截屏的,司机一路狂飙车!沿着芽庄的海岸线一路走,路上甚少建筑物,发展得比较慢。

司机中途接了个电话,估计是旅店打过来的,虽然听不懂,但是应该说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到达旅店就是热情的Huong迎接我们,这家旅店真的很!热!情!具体评价我已经在Booking上发布过,这里不作详细评价。

由于我们到旅店才10点多,提前入住要收额外的房费,所以我们决定先把行李寄放到旅店,然后直接外出觅食游玩拉!

由于没吃早餐已经很饿了,所以再次使出咱们的大众点评,搜索到推荐的餐厅。卖点是春卷和火锅,冲着越南春卷,就一定要去嘛!跟着map走,原来离咱们旅店炒鸡近!

在越南第一杯咖啡。越南比较出名的是滴漏咖啡。

由于春卷要下午2点以后才有提供,所以计划晚餐再来一次,午餐还是牛肉米粉,比在岘港吃的差那么一丢丢。期间还和老板娘聊了几句,打下了友谊基础,哈哈哈~

吃饱午餐,休息够了之后,就出发徒步去景点咯,今天的任务是:芽庄大教堂和占婆塔。幸好这两个地方都在同一条线上,我们先出发去大教堂,下面的地图也有显示,就在蓝色线路的左侧。路程有够长啊!我们走了何止一小时!这个是我们玩完从占婆塔直接回旅店的路线,过去的时候实际路程要长很多!

沿途经过芽庄海滩!芽庄真的是欧美人民的度假天堂。它有长长的海岸线,还有椰林树影,在旅游建设上要比岘港的美溪海滩要好一点。沙滩上都是穿着比基尼的欧美人,要不在游泳,要不铺块布,躺在树荫下睡觉,看书。

芽庄的街道上,估计是正午时分,基本没什么人,热气蒸上来我们都要融化了,现在想想毅力可嘉!不怕中暑的走起!

走过万里路,终于来到芽庄大教堂。芽庄大教堂是哥德式风格的石砖建筑,,建於西元1928~1933年间,
由於位处小丘上所以只要站在教堂的长廊上便可眺望芽庄全貌。奇怪的是我明明拍了一张芽庄全貌的相片,竟然找不到了!

从芽庄大教堂出来后,继续导航去占婆塔。途中经过宜家超市~超市~超市~我们只是去买水好吗?!绝对不是因为有空调好吗?!!!超市一般不怎么让拍照,偷偷拍了些有趣的瓜果。还购置了第二天四岛游的防晒和晒后修复,和马来西亚一样的!110度防晒,你值得拥有。

边写游记边拍~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又要继续长征了!看看沿途风景先~

经过上面桥,看到下面的渔船,渔民还在跟我们打招呼。过了桥就看到占婆塔啦!好多旅游巴士,这真的是旅行团必游的吧~购了票,门票很便宜,入门。

一轮狂拍ing~~

在占婆塔傻够了之后,已经耗尽元气啦,就选择打车回旅店,办理住宿事宜。我们让旅店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四岛游的票,还有第三天一早从芽庄美奈的车票。等我们回旅店后,Huong已经帮我们把事情办得妥妥的啦!开开心心入住,把前几天的脏衣服都扔进洗衣机,洗了个澡,打算差不多时间就出去看芽庄的日落。其实最后芽庄日落没看成,我们又磨磨唧唧出去吃晚饭啦!当时已经6点多了,再去中午吃饭的餐馆,已经人满为患啦!!!上文不是说到我们中午和老板娘打下了友谊的基础了吗?我们在店外看见老板娘,就跟她打招呼,说我们回来吃春卷啦!她高兴地抱着我们,然后给我们安排了座位,给我们推荐了菜式,哈哈,在国外插队的感觉,挺爽的!

这个火锅挺好吃,汤也好喝,就是这么热的天气还吃这么热的东西,基本不能干着身子出来~吃饱埋单444000VND,折合133RMB。

吃饱出去芽庄海滩逛荡,还要买一些日常用品,洗衣液什么的。google maps定位了好几家market,沿路找过去。呵呵,我才知道原来芽庄的super market就是我们国内的士多,好吧,比士多还简陋.......逛逛荡荡了一圈,回旅店咯~把衣服挂到阳台上,敷个面膜,调好闹钟美美地睡了一觉~

Four 四岛游,海上的热辣辣~跳进水里吧!

今天的主题就是四岛游呐!早上7点起床,洗刷后涂好防晒,换好衣服,出去吃个早餐,就在旅店等minibus来接我们。四岛游是一个坐船出海游览的项目,要注意的是海水折射的紫外线较强,需要做足防晒。晕船的同学记得贴好晕船贴,做好措施,毕竟是到下午3点多才回程的事。还有船上没什么干净充足的空间换衣服,所以出门前先把泳衣穿在里面,然后外面再套裙子就可以呐~
      话说mini bus是真的很迷你,而且非常残旧。由于我们是最后一个接送点,所以上车的时候,车上坐满人,Vivi要坐“头等座”,哈哈哈~一下子车上就欢乐了,车上有普通话,粤语,英语,韩语,越南语~车子出大路转弯的时候死火了,怎么打都打不着火,那群美国人还好兴奋,一直在模仿打火的声音,真的很佩服他们这种乐观好玩的天性,哈哈~

我们今天的海贼船~哈

芽庄四岛游也可以说是认识芽庄最便捷的方法。顾名思义就是去游览四个岛。我不知道那四个到分别是哪四个,只能告诉你们每个岛的感觉。第一个岛可以去看鱼,看鱼的话要购买门票,我们没什么兴趣,随便在外围逛逛就回船上坐着等人。

第二个岛是不上岛的,船会停在近海上,然后可以下海浮潜。我只去了游泳~没拍照。
     第三个岛是吃饭的,大家一起去一家海上餐厅,别误会,不是去吃饭,只是想加菜的就下去吃,自己的船上会有午餐,不过并不好吃~一船的人围在一起吃饭。
    吃饱饭,船上的人收拾好了,就继续出海,这时候会再船上开Party,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不同国家的人大集会的感觉。会播放不同国家的歌,然后请那个国家的人上去唱歌跳舞。VIVI被迫上去唱了首《月亮代表我的心》还有Lady boy喔!吓死宝宝了啊哈哈哈

唱完歌跳完舞,气氛搞热了,就又一轮跳水活动啦!一大群人从船顶跳下海!估计很赞吧,不过旱鸭子不会游泳,只能弱弱地去讨了个泳圈,和船上认识的一个女生一起去蹭酒喝啦~

大家玩得差不多了,就回船上出发去最后一个岛。最后一个岛上岛要购买门票,不贵,游完泳还得冲一下身子,需要买一桶淡水。不过都不贵呐~换回干爽的衣服,终于可以在最后一个岛装装B了~看图

总体来说,四岛游可以在芽庄耗一日,算是不错的呐~不会有强硬的额外消费,很多项目都是想加钱玩就玩,不想玩也不会给你什么脸色看,总是笑盈盈的~
       回程的时候看到跨海缆车,其实我一直想坐,但是是去一个游乐园的套票,我又不想去游乐园,唯有船上看看过过瘾吧!

从四岛游回来之后,回旅店再洗干净,把衣服都扔进洗衣机,然后又外出觅食啦!由于房间是带有厨房的,而且厨具都齐全,本来打算到附近的超市或者菜市场买菜自己做饭,但是跟着导航一直走,压根没法找到大型的商场,芽庄那边真的很难分清超市和小商店的。走着走着反而觉得有点饿了,最后又使出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吃饭的地方。据说叫做灯笼餐厅。下图是想拍日落或者晚霞,发现并不美腻~

这家餐厅的分量都挺大的哟,口味很好,具体评价我都放在大众点评上啦~这里就不再写了。有好多没吃完,中国式打包,由于旅店附带冰箱,所以打包回去放冰箱,第二天起床做早餐。第二天是很早的巴士到美奈呀!所以把衣服挂了,敷好面膜,简单收拾一下东西,调好闹钟,美美地睡了个觉。

Five 美奈呀~龙虾盛宴挽救了走进黄泥水的忧伤的心~

这天一大早,我们就被闹钟吵醒,洗刷,收拾,把早餐做好(昨晚的剩饭=-=),然后就按时到旅店楼下等Huong来啦~她帮我们叫好的士,然后和司机说好地方,跟我们拥抱话别之后,我们就出发啦!其实从旅店到新咖啡的车站打车只需要两分钟,司机表示很无语,我们也表示很无语~如果步行,拉着行李箱会辛苦一点,但是估计走路就15分钟以内喔~我们是7:15的车票,太早到了!

到达新咖啡车站之后,需要把这张预定单给前台,就做Check-in,然后前台会把车票和行李箱的挂牌给你。车票上车的时候司机会撕走一半,而行李牌需要自己挂在行李箱上,跟国内坐大巴差不多。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Sleepingbus 上车需要脱鞋子,所以最好当天穿着拖鞋或者凉鞋,不然中途停车上洗手间挺麻烦~从芽庄美奈,我用地图查过路线,地图显示需要4小时,但是坐过新咖啡的车的人,估计都会发现,车子开得比较慢,所以一般需要6小时的车程。我们早上7点多的车,到美奈已经下午1点多的,耗的时间比较长。看看车窗外的风景~

沿途经过的荒芜区,真的是寸草不生,美奈真的是一个小城镇吗?一度感觉自己进了沙漠区!

到达美奈已经下午了,太阳毒辣得要死,我们决定先吃东西,然后打车到旅店。吃完午饭出来,会有很多当地旅行社的人来拉生意,如果想坐吉普车去美奈一日游,是需要提前一天预订的,大概行程:8点左右到旅店接人——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一天的价格由于我们没有预订,所以不知道。我们当时反正就一脸懵逼,我没跟驴友商量好,心里面想着第二天租摩托自己游走,但是朋友心里面想跟团吧估计!反正就是迷迷糊糊的,就没有去旅行社看看,想着船到桥头自然直,吃完饭自己打车到旅店了。

到达旅店,累成狗~重新洗个澡后躺着不愿意动,等到睡醒差不多5点咯~我们整顿了一下之后,就决定先去仙女溪。由于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没有定,心里面也没有底(跟我这种走到哪算哪的人外出其实会心挺累吧!啊哈哈),所以就打车过去仙女溪。到达仙女溪的时候天色有点不对劲,我总感觉会下雨,灰蒙蒙的天一点都不好看。而且走进仙女溪发现其实就是黄~泥~水~!!!好吧,怎么都算到此一游,沿着溪水一直往上走,拍些游客照。

仙女溪并不好玩,一路往上走,最后走到尽头需要往回走。水比较脏,而且天色灰暗,基本没什么人,两边都是树林的,还有奇怪的叫声,最后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往回走了!回去的路上看到鲜榨果汁,必须来一杯!

从仙女溪出来后,我们打算按照朋友的推荐去吃龙虾,但是身上不够钱~美奈的ATM不多,大家要先准备好钱才过去喔!我们决定选择徒步去饭店,顺路看看有没有ATM可以取款。但是感觉走了万里路,并没有看见ATM,反而见到了新咖啡,想到后天需要离开美奈要买车票,就先把车票定下来。选择了下午一点多的Sitting bus,大概傍晚到胡志明市。买好车票,钱包已经空了,还是找不到饭店,反而先到饭店了。我们先问了饭店服务员能不能用美金,因为身上只有100美金了,说是可以之后就点菜。龙虾需要自己到门口的售卖点挑选和选择怎么做,可以清蒸或者芝士焗龙虾。我们希望能保持龙虾的鲜,选择了清蒸。这家店叫MR Cab ,没有空调,位置就在海边,但是卫生感觉一般~挑了个靠海边的位置,还有经过一番挑菜,已经感觉不会再爱了!

我不重要,下图背后的环境,随意感受下~

有龙虾,什么坏心情都没有啦,不过吃完晚饭差不多10点到底是什么鬼,足以证明这个场有多爆!(人多)。我们用美金先换了越南盾,然后再付款,其实中间是有差额的,上文我已经说过,不管在哪里,用当地的货币是最划算的!即使美金在越南境内通用,但是中间多多少少有差价,会被坑的~
     吃得饱饱(づ。◕‿‿◕。)づ回旅店休息,朋友到泳池游泳,我坐在泳池边玩手机。突然下起雨来,立马回市内,越南游只有在美奈挑了一家厕所浴室是露天的,看着雨不断下,不能洗澡,感叹真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等了一会儿雨消停了赶紧洗澡,又有点担心第二天如果下雨怎么出去晃荡,和Vivi决定睡到自然醒,第二天看天气才办。初到美奈,带着忐忑的心渐渐进入了梦乡......

Six 小幸运,天放晴了,醉美奈!

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不用拉开窗帘,就感觉到外面放~晴~啦~收拾好就到酒店吃个早餐,其实天晴的时候,我们酒店还是不错的嘛!就是这家旅店因为绿化太好了,而且每间房间都是独立的一层,所以虫子比较多!美奈有非常多很美丽的度假酒店,反正看着钱包行事吧,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对自己好一点!我一度想换旅店,但是后来觉得也没什么,干干净净的就行,所以没换。

吃饱之后,已经9点左右了,我们打算先到外面晃荡,看看今天的行程该怎么办。刚出旅店不远,发现了走到美奈沙滩的小路!然后就有了下面这些照片~

美奈海滩其实并不大,只是长长海岸线的一段开发出来的海滩。海滩上人不多,中国游客基本没有,只有一些欧美游客在游泳。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沿路返回,出来后往前走一点,发现附近的一日游的店都是关门的,估计是太早了,而且一般美奈一日游都是需要提前预定的,没有办法,刚好看见一家租摩托车的店,毅然选择摩托车出行。这家店铺略坑,租车子24小时不算很贵,但是加油就要额外给钱(车子里没有油的)我们加了两罐油,说是有两升,其实我们觉得并没有。一共花费:租车150000VND+两升油40000VND。其实我们知道这点油根本不够到白沙丘,因为有几十公里的路。但是我们还是硬着头皮把车子开出去了。越南的驾驶方向和国内一致。跟着导航开了一段路,发现油掉得挺快的,所以和VI商量了一下,决定找店再加一些油。沿路问了一家修摩托的,他说往前开一段路会有加油站,我们当时以为是往前开会有店铺可以加油。所以一边开车,一路问过去,然后加油站还没问到,先到了渔村。先不管加油,我们开启了自嗨模式。

乱拍了一轮,继续飙车~原本打算直接开到白沙丘,但是一直开一直彷徨,最后还是忍不住停下来问人找加油的地方。原来我们转弯了,导致错过了加油站,在加油站加油的摩托车很多,我们加了80000VND已经加满了,之前在租车的店铺加40000VND才两格,果然还是接地气是最便宜的!!!!
    加满了油,特别拽地打开地图,然后就开始了一路狂飙。沿途的风景真的超级舒服漂亮,沿海公路~路上没有人,没有车,偶尔一两台吉普车或者摩托车开过,要拍公路大片的绝对要自己开摩托飙车啊有木有!!

飙了一路,偶尔身边开过一两台吉普车跟我们开玩笑打招呼。到白沙丘附近,发现有家小商店,就停车买水歇一歇。

休息完之后,我们继续上路,跟着导航走了好一会儿,感觉走错了路,我们的确在白沙丘,但是不知道哪里是入口,唯有原路折回小商店,发现有大巴和吉普车拐弯走了另一条路,立马跟上。中途遇见好大一群牛牛!满脑子都是牛肉牛排~

开过了牛群,往前一点,终于看见白沙丘的牌子了。在开车没拍照。进入白沙丘是需要门票的,由于有摩托车,所以看管摩托车给了一笔钱,一共:25000VND。

白沙丘的感觉,沙漠中有一片绿洲。沙子滚烫滚烫的,走了上坡,拍了照片,然后下水里沿岸边走一走,实在受不了暑热,屁颠屁颠回去树下纳凉,顺便解决午饭。感觉午饭吃了一个世纪~不过对于景点来说,收费并不贵。

解决完午饭从白沙丘回去,途经红沙丘,当时看到的红沙丘,沙子的确是红色的。但是由于太热,晌午时分,所以我们决定先回旅店,避免中暑。其实正午时分开在路上,两旁并没有什么树木,真的是感觉自己要融化了,太阳眼镜压根没什么大作用,最后还是拿一张纸巾出来蒙面。所以到热带,如果想感受自己开摩托车的魅力,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护好手脚和脸部。当时由于太热,所以我和驴友一路上基本连话都很少。感觉在蒸炉里面熬着~回旅店洗个澡(白沙丘很多沙子),然后躺着做个废人也挺好。等到5点多的时候,我们再出发去红沙丘,打算看日落。据说在红沙丘看日落是最赞的,本来红沙丘的沙子并不是红色,而是跟平常沙滩的沙子没什么两样,只是不同时间太阳光的照射,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所以傍晚时候去,夕阳能把沙子映成红色,这就是红沙丘啦~但是我们一路狂奔,赶到过去的时候天色已暗,所谓的红沙丘,拍出来简直是no eye see!!随意感受一下,辣眼睛~

从红沙丘失望而归,我们再次经过渔村。就在渔村吃海鲜解决晚餐。在店家外面挑海鲜的时候,遇到会中文的一个越南人,她带着一大家子和朋友来这里吃饭,说这里的海鲜够新鲜。然后还很热心地帮我们做沟通,点好菜。她说让我们跟着她上楼吃饭,但是由于楼上没有位置了,我们就在一楼,后来有个服务员阿伯来点菜,他不会英文,根本无法沟通,他率性就不理我们了。等了好一会儿,我觉得这样不靠谱,就上楼去麻烦外国友人啦~后来她帮我处理好了,她的朋友还问我是不是来自马来西亚(其实年初的时候去了趟马来,已经无数当地人以为我是马来人了,估计我晒得皮肤黝黑很有买来人的感觉吧!=_=),我笑了笑,他举着啤酒,问我要不要来一杯,我说我有朋友在楼下,就婉拒了~哈哈哈!后来他们走了时候我们还没走,他们经过时还一群人跟我Say bye:bye~Malaysia!!难道我已经黑成活脱脱的马来人了吗?!!po张马来的照片来展示一下哈哈!

附上客店&美食~也是一顿简餐啦!

吃完晚饭基本累透,想着回旅店顺便把摩托车还回去,但是租摩托的店铺早已经打烊  =_=  所以就一直往前开了很远,想探探前方有没有路,发现晚上太宁静,最后还是回头会旅店。把摩托车锁好放在旅店里,Vivi再次跳进泳池。个人对于泳池无感,就自己在房间里葛优躺起来了。顺便盘算着第二天在美奈怎么玩,毕竟下午我们就要出发去胡志明市啦!

Seven 无缘的红沙丘~胡志明初印象

今天争取时间起床,还是在旅店先来个早餐!挺不错哟!

吃饱早餐,立马动身出发红沙丘,把车子寄存在红沙丘对面的店铺。来看看红沙丘早上的样子吧!因为附近很多小朋友销售滑沙板,而且旅客也挺多的,所以一度觉得红沙丘比较多垃圾......

越南的限速牌,个人感觉很萌很直接!!

从白沙丘回来之后,再去美奈海滩逛逛,顺便去超市找些零食饼干,用作坐车的干粮~怎么可以没有薯片哈哈哈,但是此处无图。

美奈的新咖啡车站,也是需要提前换车票和行李牌。我们从旅店打车过去,后来发现我们旅店的路口就可以直接上车,这次真的是笨了猪了!反正去一个地方旅行,真的要不怕多问,会少吃亏!

从美奈胡志明市,根据地图显示需要4个小时,也就是说下午5点多我们就可以抵达。但是发现越南的大巴开车真的很慢很谨慎。而且越南的高速路没有国内发达,估计并没有高速路这回事,反正一直沿着国道走,走了6个多小时,简直煎熬。中途还下起瓢泼大雨,天气显示胡志明市也是下暴雨,但是实际上并么有,呵呵呵!!中途司机会停靠服务站一次,很多阿姨在卖红毛丹,10000VND就有一大箩筐,其实我们也心动了,看中一筐看上去不错的,循例问了问价钱,但是阿姨说要20000VND,我们就没买了。虽然20000VND就是几块钱,相对国内来说真的便宜到烂了,但是我们就是这么傲娇,因为她不诚信,看我们是外国旅客就抬价!
         到达胡志明市已经7点多了,我么下车后跟着导航找到了旅店,中途还求助了个保安,很热心很善良!

在旅店附近找了家吃中餐的,据说老板会说中文,其实并没有领教过。不过有海南鸡饭,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重要菜式,VI说要试一试,其实我无感,尤其在槟城吃了个特级难吃的海南鸡饭之后

吃饱洗好澡,躺在床上,晚安,热闹的胡志明市!晚安,路上都是摩托的胡志明市!晚安,交通混乱的胡志明市

Eight 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越南的五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越南南方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和国际贸易的中心。也是前越南共和国的首都。这是在百科上搜到的关于胡志明市的资料,如果按照我们国内,他的地位相当于我们的北京上海这样吧!但是在发展上相对落后太多。去过越南的朋友,都说胡志明市的交通很混乱,摩托大军可以淹没小车。还有飞车抢,有些酒店在入住时就提醒旅客小心财物,不要拿相机出来路边拍照。TAXI需要给很多消费,有位去过胡志明市的朋友说从机场打车到旅店,显示才150000VND,但是司机非要300000VND才允许下车。我们的酒店提供机场接送服务,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选择了中午退房之后让酒店联系TAXI接送,价钱明确也免了些争吵。好了回正题。今天一早起床,我们就先去解决早餐。旅店附近有家PHO2000,据说叫总统粉,选定地址就出发。途中要过马路和一个圆盘,过马路的时候有个摩托司机就在矮矮的花丛中小便,当时戴着墨镜和帽子,装作没看见一脸淡定。其实从这些小事中就看出,作为这个国家的大城市,很多人的素质还是跟不上去的。每个地方都会有这种情况,但是就在市区,我觉得这点我不能忍,嗤之以鼻。

这家PHO2000由于克林顿在2000年的时候来过所以改成了这个名字。算是一家比较大的餐饮连锁店,据说在胡志明市有很多分店。我们住在西贡这边,这家店楼下是咖啡厅,刚开始走错了,其实进门后要往里面走上楼。店里墙上挂着克林顿的合影照片,所以这家店才这么有名吧!但是个人感觉比我们在岘港旅店吃的差多了!

吃完后跟着导航出发,其实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哪里,只是在地图上看到所有的景点都比较集中,我觉得这里我必须表扬蚂蜂窝,只要输入所在城市,然后查找景点,景点就一目了然。选择地图就知道自己离景点有多远,哪些景点比较集中。

我们就是这样按照地图一直走。途经了很多景点。还在路边买了一杯摩托咖啡,很有意思~由于胡志明市只有一个早上,所以我们也没打算多逛景点。喝了咖啡,买了邮票和明信片,在西贡邮局把明信片写了,寄出去。话说我从邮筒望里面看,其实就是板凳上放着一个箩筐,我们塞进去的明信片就是在箩筐里面。哈哈哈,觉得很好笑

绕着红教堂走了一圈,时间差不多就往回走。途经星巴克,星爸爸迷的Vivi
购入一只杯子。在旅店附近闻到洪培的香味,就跟着香味找到了家卖面包的。捎了几个面包(还不错)就回旅店收拾好准备到机场了。

尾巴

游记写到这里都可以结尾咯!从旅店到机场,司机一直问我们到哪个机场,其实我心里面是觉得他想套我们,因为胡志明市就只有一个机场。最后他终于忍不住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我很直接地说;YES!然后他就没说话了。当时越南和国内的形势比较严峻,不少越南人心中还是不喜欢中国人的。不过没关系,每个人都可以爱国,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场,只要他的爱国没有伤害我就可以了。记得走的那天微博上海沸沸扬扬传着中国游客在越南入境时,护照被写上粗话的事,个人觉得这事儿一定要维护自己到底,出行一定要有当地大使馆的电话。一个国家的公共形象不能丢,作为海关人员就是代表国家的形象,这事儿个人觉得越南人对于国家可以说有点愚爱。不过出行无关政治立场,我只是过去玩,而且这些天我也感受到了越南人的淳朴、友善和可爱。感受到了当地特色的文化,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这我就很满足了!Vivi后来也跟我说:我们两个在那边的时候,一切都很顺利啊!哈哈哈~曾经有个司机对我说过,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这是真的,不管到哪里游,一定要保持好心情和好奇心,要相信世界上好人还是占大多数的,但是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多一点谨慎,凡事多一点自己的判断能力,就很好啦~

越南去了三个海港城市,但是比较遗憾的是都没有看到美好的日落晚霞,反正马来西亚的游记不打算写了,这里po张那边的落日,弥补遗憾吧!第一次写游记,应该看的人不多,写到后头越懒,基本图片没啥精品~哈哈,算是一个难得有动力的纪念吧。或许很多写得不好不完善,以后想写的时候继续努力,哈!

引用 柚米 的图片:

哈哈 这张我get到了!楼主肢体表现的棒!!

2016-08-08 16:1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8 16:18:4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聪慧如你~哈哈哈哈

2016-08-08 16:3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08 16:5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8 21:25

引用 shimifwpc 发表于 2016-08-08 21:25:34 的回复:

回复shimifwpc: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