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自驾二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31

出发

厄尔尼诺后的江南的夏天,异常炎热,人人都说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既然热,当然想找个地方避暑,离我最近最闻名非莫干山莫属。

嘉兴出发,一路向西,经桐乡大道、桐德线,路过石门镇、河山镇、新市镇,到达莫干山脚下,德清县中心武康镇
PS:全程无收费站,路也好认,无需往南上高速,因为时间差不了多少,而且一旦杭州绕城高速堵了那可是赔了时间又折钱啊。

新市古镇也是有名的景点,据说小吃丰富,特别是新市羊肉,远近闻名,每年秋天还有新市羊肉节,有机会一定要来尝一尝看一看,看过一些攻略,比较出名的餐馆好像叫张一品,很多张一品出来的伙计都分散在湖州各地开餐馆。

达到武康镇已接近中午,看了一下导航到莫干山的地图,短短14km路程需耗时1个半小时,虽然是山路,这也太蜗牛了吧,整个路线都是红的,我们为了避开周六的高峰,特地选了周日才出发,估计是上山的车和下山的车一起堵了。既然这样那就在武康镇上先解决了午饭再说吧。出发前通过各种app已经做了攻略,武康镇上选择了“只是餐厅”,餐厅风格还是很有特色,带点小资情调,餐馆内有一块黑板供食客随时记录心情,点了个特色菜——沙茶牛蛙,果然好吃到爆。

上山

吃完午饭,就算上山很堵,也不得不上了,山路又陡又窄,我这个老司机该出马了,一路上山,其实所谓的堵完全是由个别没有道德的司机在山路边乱停车,本来路就窄,停辆车,上下山的车一交汇就得堵。上山有一则小插曲告诫后来的司机们,大热天的如果上很陡的山,而且堵路,需要走走停停的,最好把空调关上,因为一旦停下来后再松刹车,就算是自动档也会后退,这时你肯定会踩油门重一点,又开着空调,无疑中增加了发动机的负荷,容易导致发动机过热或空调电机过热,这是路上我停下来时一位老司机告诉我的。大排量汽车请忽略这段话

顺利上山后直奔已经订好的酒店,长青山庄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背上背包,准备出发去大坑景区,顺便在附近的金鱼妈妈的店解决晚饭,如果后来知道要走那么多山路和摸黑走山路,一定开车去了,我们是徒步从酒店出发,后来就当挑战自我吧。到达垛子口,有个分叉路口,其实可以从任意一条往前走到最后是绕一圈从另一条路返回。我们选择了北线出发,沿猕猴桃长廊、滚石瀑、石屏崖、怪石角,到达终点望月亭,再从南线返回。

其中去望月亭是一条山野小道,并不是和先前的青石板路一样,如果你认为是野路,你就错过了这个小景点,其实这个景点没什么,但是我们到达的时间已经是18:30,刚好可以拍到日落

在南线返回找金鱼妈妈店的路上看到有一条比较粗糙的山路直通半山腰的小楼,转角一看正是金鱼妈妈店的指示牌,于是我们作为最后一批食客到达了该店。
点了半只土鸡汤,石耳炒土鸡蛋,清炒芝麻菜。尤其要点赞土鸡汤,汤色清亮,口味既鲜又不腻,淡黄的油珠和翠绿的葱花浮在汤上,一看就很能引起食欲,鸡肉果然和在家里吃的也不一样,还要特别店评一下芝麻菜,一开始我以为芝麻菜就是芝麻的植株拿来当菜吃,后来百度了才知道芝麻菜就是芝麻菜,和芝麻没关系,而且在西餐厅的沙拉中也有见过了,只是作为熟菜第一次吃,绝对比沙拉里生的要好吃,以下是百度百科时间每100克芝麻菜中的水分含量占比92%,蛋白质约有0.3克,脂肪占有0.1克,碳水化合物约有0.4克。芝麻菜有兴奋、利尿和健胃的功效,而且芝麻菜对久咳也有特效。
吃饭之余,也不能错过这里的美景,正值日落的黄金时间,少不了消耗一些快门。

吃完,这家店也就打烊了,因为我们是最后的顾客,同时天色也暗下来了,我们还是步行的,因为金鱼妈妈的店距离酒店密集区比较偏,发现我们要摸黑走回去,当时实在是有些心里打颤的。我给自己壮了壮胆,平时没做过亏心事,大胆走夜路吧,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就上路了。路上还有一则小插曲,我们摸黑居然走进了军事重地,没被抓起来真的很幸运了,遇上兵哥哥给我们指路,心里还是暖暖的。顺利回到酒店,抬头看到漫天的星空,激发我的摄影欲,还没来得及休息,我就又找了块地来拍星空,可是技术不够,拍得也一般,不过夏日莫干山的星空真的很美,就算抬头躺着看星空,吹着清凉的山风也是一种享受。

第二天早上,酒店自己做的早餐还算丰盛,点心特别多,很多我还叫不出名字,白粥、鸡蛋、肉包菜包这些标配也很好。

来到莫干山没到过剑池等于白来,剑池是古时干将莫邪铸剑的地方,山名也由此而来,第二天我们主要的景点就是剑池,起床顺道还去了离酒店最近的景点——毛主席下榻处。里面有不少习大大的照片,当年的习大大还是很青涩的。

去剑池景点我特地换了张空白SD卡,结果在景区内拍了大概5、6张照片后,相机提示SD出错,简直坑得不能再坑了,特地拿单反来拍水流的,结果只能用手机将就了,拍不出好的效果来。幸好在剑池下的一出小瀑布处看到了彩虹,心情才不至于太坏,其实照相都是其次的,关键是和谁一起游玩,不是吗?相机只是一种回忆的记录方式,不至于留下遗憾而已。

这里第一眼看到这座桥的时候看成了观澡桥,心里还默默地在想,难道古人在这里观赏什么美女洗澡吗,走近了才发现是观瀑桥,唉,近视眼让我污了一把,罪过罪过。

自带彩虹特效的瀑布

因本人膝盖旧伤复发,莫干山的景点又都是需要上山下山的,对膝盖的考验尤其大,我只好放弃其他景点,准备回去了,待日后再有机会一定再来拜山。

打道回府

周一下山果然空了很多,一路顺畅到达武康镇,虽然是夏天,虽然我心里知道这个时候不大会有羊肉面,但我还是慕名去了镇上口碑较好的水根饭店,店主夫妇来自新市,就是吃羊肉最有名的地方。到了饭店,老板说没有羊肉面,但有鸭肉面,一样好口味。既然来了那就尝尝看。真是不尝不知道,一尝忘不了,鸭肉被炖得酥烂,汤色清、香、鲜,看起来面是店主自己做的。我们都对这酥鸭大面赞不绝口,而且一碗要价15,简直是良心价啊,真差打包一份回家了。

吃完鸭肉面,打道回府。
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好,感谢各位游客捧场。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8 12:3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