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己,只为遇见你——七彩云南之雨崩、沙溪、大理

• 出发时间/2015-08-30

回来很久了,本没有打算写这篇游记,因自己无任何文字功底,又没有什么耐性,之所以下定决心开篇,一是因为确实想找个地方记录这次的经历,再就是受到一个特别同学写的游记的激励,就先开了贴,再慢慢写吧,大家随便一看,觉得好了不求点赞,觉得不好也请嘴下留情

首先,说明帖子头图是借用同行的小牛同学的图,自封女版雨神称号的人是看不到一次成功日照金山,另外本人不太擅长摄影技术,也只带了黑卡3和小米4手机,选不出头图要求的大片,所以借用牛同学的图,请本人及大家见谅
另外,想说一下此次行程的成因,此行的首要目标就是雨崩,2012年第一次来云南,跟团队游客一样,去了玉龙雪山,说实话没有任何感觉,总体有些失望。后来路遇母女俩,听他们说起梅里雪山,之前只知道那是一座迄今为止无人能攀登的处女峰,之后又听他们说起一些关于禁止攀登梅里雪山的故事,当时就想以后一定要去一次梅里。13年又从一起去青海湖玩的小伙伴那里知道了雨崩,是离梅里雪山最近的一个村子,村子不通汽车,与世隔绝,民风淳朴,于是就动了要去雨崩的念头。
再解释一下,为什么叫挑战自我,本人85前大龄剩女,平时不做任何运动,体力一般,对跑步深恶痛绝,除了知道自己上高原(海拔5000左右)也我高反症状之外,就不知道我还有什么优点能支撑我能一天走20公里,连续3天了,但是因为梅里雪山,因为雨崩,还是决心一试

这张图是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在一个游记里看到的,走过之后觉得这个标注的还是很准确的,给大家参考,如原作者认为我侵权,请联系我删除!!
如其他游记里所说,雨崩除了当地藏民,一般游客无非两种走法,一个是西当进,西当出,原路返回。一个是西当进,尼农出,可以看不同的风景,对于不喜欢单调的我来说,当然选择西当进,尼农出,至于别人所说的尼农出的各种危险,貌似从来都不会吓唬到我,我只在乎跟我一起走的小伙伴会不会选择跟我相同的路线,说到小伙伴,上两张图吧

第一张图是刚刚到徒步起点,照片里的5个人刚好是这3天一直在一起走的人,拍照的阿牛没有入镜,话说这个阿牛,就是拍头图的小牛,是真小啊,还是个大四的学生,重点是他是体育学院的,体力那叫一个好,本来说好一起走的,结果刚开始走不到半个小时就不见人了,害得小王同学一路追赶他。。。。也没追上。第一张左起小王、曾同学(貌似是行曾)、小伍、大王(一炸有木有)、本姑娘姑娘姑娘,重要的事说三遍,请不要叫5个大老爷们儿
第二张图是最后出山的时候,小王同学拍的,我说他执着,据说他旅行11年,从来都是只带胶卷相机,话说现在去哪里买胶卷,可能台湾有卖的吧,哦哦哦,对了,小王和曾同学是台湾同胞,我跟大王同志,暂且叫他王科学家吧,因为他是研究送人上天的在飞来寺拼车遇到了小伍、阿牛、小王和曾同学。这张照片增加了阿华,这有一段八卦。。。。偏不讲给你们听
最后一张是在冰壶的合影,人最多的一天,黄衣服的就是开始没有出镜的阿牛,还有不知道怎么凑在一起的一个同学

说了这么多废话,估计都要有人嫌我罗嗦了,正式开始游记部分
雨崩的路真的是路遥遥兮,我的路线是
北京———昆明,飞机
昆明———香格里拉,大巴
香格里拉————飞来寺,包车
不考虑经费问题的可以飞到香格里拉,例如我们的王科学家,但个人认为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昆明香格里拉一路的风景不错,值得一看,缺点就是浪费一天时间,还有,这趟长途班车,一般都是当地人和一些民工,游客较少,所以坐在车上,要经受得住当地人目光的洗礼,9个小时左右的大巴车,中午司机会找地方停下来吃饭,所以不用自己带太多吃的。
提前预定了香格里拉的客栈,客栈会找车来客运站接,和科学家在客栈回合,之后去觅食,我们找到了一家吃柴火鸡的,貌似还不错,可是缺点是就我们两个,吃不了一锅,于是身材高大,但是王科学家比起来还算娇小的我去。。。。大街上拉客,到处问人家要不要拼饭,搞得我们有什么企图一样。最后没有拼吃成功,然而。。。我们真的低估了我们的实力,一锅鸡还是被我们两个干掉了
另外,独克宗古城我的计划里只是我路途中的一个驿站,但我却发现她在经受了一场大火的洗礼之后,虽然游客少了,但是还依然坚强的存在,甚至正式因此有了她自己独特的味道,尤其是清早的独克宗,我一个人穿行在一条条小路里,没有目的,没有方向,但我并不慌张,我知道我迟早去到我该去的地方

香格里拉去飞来寺的路上,我们的司机帅小伙带我们去了一个现在忘记叫什么的景点,景色一般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徒步栈道重点那一汪蓝色的小溪,有点迷你九寨的意思,话说那个景点人少的啊,王科学家到终点后决定漂流回来,结果。。。。整条河道上只有他的一条船不知道是不是玩的很爽。
话说我们的司机小伙,一路上都让我们给他介绍更多的客人,当时承若他回来写游记,帮他推销推销,人品还算实在,可是。。。这拍照技术真的不敢恭维,到了垭口让他帮忙拍个照片,结果。。。。拍的这个二啊,好好的一个4292,被他拍的只剩个二了

过了4292的垭口天黑到了德钦县城,远远的看到点点的灯光布满一片小山坡,甚是漂亮,但我们的目的地是第二天看日出的飞来寺,不在德钦县城停留,也没能拍下德钦的夜景,只为第二天能看到卡瓦博格的日照金山,结果忘记自己是女版雨神,就连去沙漠露营,都能赶上下雨
喜欢旅行,不只是因为路上的风景,更是喜欢路上的各种不确定和各种意外,不管好的坏的,我都可以欣然接受,即使是无数次的早起看日出,却没有一次能看到完美的日出
晚上9点到了飞来寺,我们还在为第二天能不能找到一起拼车去西当的小伙伴而担忧,放下行李,准备去觅食,就在餐厅门口偶遇小伍,先是从他们口里得知餐厅的饭巨难吃,就打算去买泡面,聊到第二天的行程,知道他们有4个人要出发,我们三个,一拍即合,7人正好拼车。本来以为他们会有一个女生同行,心想好了,不至于我一个人拖大家后腿了,结果第二天一见面,他们是4个男生,除了小伍,加上王科学家,4个180+的男生,让我一个将近170的女汉子,在他们身边显得异常娇小,完了,这次是铁定要拖人家后腿了,让我怎么跟得上这几个大高个的汉子们啊,幸亏有小伍,身材娇小,但却是个非常会照顾人的广东男孩,先是把他的小包换给我背,他背着我沉重的大包,后又一直压着我走在后面,只要我一停下休息,他就会说。。。。走呀,搞得我只能深吸一口气,然后试着骗自己说,上了这个坡,前面就是平路了。但实际的路况是这样的

来的前几天就在关注天气,果然。。。天天下雨
不过山里的天气,就是多变,一会下雨,一会又蓝天白云,这让我这种生活在大平原的孩纸是很少见的

第一天路上给大家的意见就是,吃的可以少带,路上有一个补给点,一般像我们这种速度慢的大概在下午2点的时候也能走到了,必须要带的是雨衣和一双走路舒服的鞋,不一定要超级防水的徒步鞋,我就是一般旅游鞋走的,虽然不防水,但是要够厚,一般的泥水路也不会湿透,晚上睡觉后可以晾一晾。当然代价就是出山之后就把鞋留在了飞来寺,我想,一双沾满了三天以来的泥、水和粑粑的鞋,没人想带回北京

休息点的泡面墙,出镜的是台湾的曾帅哥,真的是我们队伍里最帅的一个了,可是。。。人超级闷的,算算3天来我们说过的话不超过10句
休息点的环境,不用多说大家应该能想象到哈,让我惊讶的是,你们知道他们的烤肉在哪做吗?就在一块夹着炒锅的铁板边缘,说起来也算是铁板腊肉吧,不过在这种环境下,没有矫情的人还会嫌这嫌那,大家都吃的很香,这也是我喜欢来雨崩旅行的原因,如果有太多的讲究,那不如回家咯
我跟老板要了一碗鸡蛋汤,老板先是一顿,后又说可以做,可以做,估计很少甚至没人点过这东西,我临时客串传菜员,帮老板把锅里的炒饭送到食客桌上后,回来看老板给我做鸡蛋汤,锅肯定是不用洗的咯,因为之前炒饭的锅里还沾着油,这也好,省的重新放油了,老板倒上一碗晾水,等水快开不开的时候,只见他拿起2个鸡蛋,还是2个,好实在的有木有,就是直接锅边磕开蛋壳扔进了锅里,然后用他的大炒勺使劲一搅,放上青菜、盐巴,出锅,看着这一碗看不出鸡蛋的样子的鸡蛋汤,我对他的味道实在不报太大希望,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那味道是极好的
吃饱喝足走奔赴垭口,与骑骡子上山,早已在那里等候多时的朋友会和千万不要说他是骑骡子上山的,否则她会杀我灭口
雨崩的导览图,个人认为公里数做个参考就好,我们几个人一路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之前看的攻略都是骗鬼的,实际感受的跟攻略里提到的路程和路况完全不一样。实际是每个人的体能相差太大,每个人都想问,西当到雨崩走多久啊,去冰壶要多久啊,去神瀑要多久啊等等等等,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同样的路,不同人走,简直差别太大了,这个具体的我下面还会在讲

导览图的位置就是在垭口,图示到雨崩村3.3公里,之前看到各种攻略上说到达这里下山需要一个小时,天地良心,我们走了真的不只一个小时,不过对的一点是,真的全是下坡路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8 16:54

引用 gongyy 发表于 2016-08-08 16:54:02 的回复:

回复gongyy:免礼,平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