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带着妈咪去旅行

7步调 (武汉(*)) LV.15
2016-08-06 16:22 703/13
  • 出发时间/2016-03-11
情不知所起

人生,总是始料不及。总要有一段旅程来完整我们的人生,纵然前路漫漫。
那些错落在生命里的风景,总是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
去过、走过、欣赏过,感受过,才知道远方还有诗。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我知道,我会把那些种种安静存放在心底的角落里,静静的,淡淡的。

暹粒速览
关于行程

第一天:武汉飞吴哥  半夜抵达,直接入住酒店休息
第二天:吴哥粗略游览   【吴哥艺术学校,和尚庙-罪恶馆,姐妹庙】
第三天:吴哥大巴去金边 【皇宫,独立纪念碑,塔仔山】
第四天:金边返回吴哥 【皇家公园,国王行宫,大吴哥零星景点】
第五天:吴哥城漫游 【吴哥大圈】
第六天:吴哥tutu车溜达 【吴哥小圈】
第七天:吴哥外圈深度游

因为临时决定出游,此次行程跟团而行,其中包含三天自由行。看行程大家也可以很清楚啦吧,柬埔寨主要是玩吴哥,金边个人觉得可去可不去,皇宫跟泰国大皇宫类似还略微不及。而且来回十几个小时车程,身体还是比较吃亏的。
本来说只有两天自由行,但是地接导游带着大家赶景点,五天的行程三天就走完了,多了一天自由行。刚好我跟妈咪可以单独行动。当然跟团的人都没有爱自由行的人喜欢折腾。整个团38个人,也只有我们脱队。其他人都另外缴纳1000元买了两天新行程。领队是千百个不愿意,还时不时甩个脸子你,一下说我们单独行动不安全,柬埔寨很乱,一下说你们语言又不通,自己玩不好,亦或是让我们抽一天逛店子说要完成购物任务。。。我也是醉了。。。要不是出游太临时,拍晕我也不要跟团!倔强的人总是任性的,我们还是写免责书坚持自己玩。事实也证明当初的坚持是非常正确滴

吴哥以“圈”划分景点。红色实线是一天“小圈”游览的路线,灰色虚线是一天“大圈”游览的路线,较远的女王宫和高布斯滨位于更北部,崩密列和洞里萨湖位于暹粒城西南较远的区域。
下面这幅手绘图更为形象。

【吴哥小圈】
     所谓的“小圈”,指的是吴哥寺和吴哥通王城以内的寺庙,各自相距不远。是整个谷歌古迹景点的精华所在。通常包括吴哥寺,吴哥城门,巴戎寺,巴空寺,斗象台,空中宫殿,托玛侬神庙,茶胶寺等。有时也会包括城外较近的塔布隆寺。斑黛喀蒂,皇家浴池等。可以骑车或包TukTuk车游览,是经典的一天线路。
【吴哥大圈】
    所谓的的“大圈”,是指吴哥城东北方向较远的一系列寺庙。包括圣剑寺,比粒寺,豆蔻寺,塔逊寺,东梅奔等,有时也将巴肯山放入大圈。是另一条一天游览的线路,可以包TukTuk游览。
【吴哥外圈】
    所谓的的“外圈”,是泛指吴哥寺和吴哥城之外较远的区域,通常包括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等。这些景点较远,而且路上多灰尘,粉屑,一般是包汽车前往,需要大半天乃至一整天的时间游览。

车票和门票

吴哥窟门票分三种:一日票 20美金/人
                               三日票 40美金/人
                               七日票 60美金/人
【其中:三日票可以在一个星期的任意三天内使用;七日票可以在一个月的任意七天使用。】
需要独立购票的景点:崩密列:5美金/人
                                   荔枝山:20美金/人
                                   洞里萨湖船票&门票:20美金/人 上船还要给小费
                                   贡开/高盖:10美金/人
                                   柏威夏:10美金/人 上车需要转车,每车最多6人,25美金/车

上面是吴哥的一日票,还有电子照片哦。去任何景点都有专门的人查票核对照片。

因为是跟团,很坑爹的是本来可以只买一个三日通票就好,结果无奈的跟团行程只能多买了一张票一日票。一个人多付20美金呢

上面这张是崩密列门票。看着很酷炫吧。其实我感觉有点阴森森呢。
话说我们到崩密列的时候没看到什么人查票,全凭自觉吧。

吴哥窟大型楠木很多,在这皇家公园中就可以观赏到许多百年以上的巨木,公园中空气清新,为炎热的吴哥带来阵阵的绿意。

柬埔寨的僧侣和尚多,经常可以看见橘黄色的袈裟飘然而过在街头。柬埔寨的国教是佛教——小乘佛教,小乘佛教与大乘佛教有很多的区别,其中一个区别是寺院里不开伙没有食堂饭厅而是化缘,或是寺庙周围的百姓自动去施舍,或是僧侣自己前往居民门前伫立化缘。

柬埔寨的温度很适合各种植物的生长,很多好看又叫不出名字的花朵,绿植。置身其中宛如绿野仙踪一般,让你情不自禁想转圈。

暹粒市最灵验的姐妹庙,也是当地香火最旺的庙宇,带着一份虔诚的心祈求,满怀吴哥的祝福。

很多当地人在门口买了莲花才进庙求拜,祈祷。姐妹庙跟众多东南亚庙宇一样,都要在门口拖鞋才能进,人们虔诚的拿着贡品进殿许愿,然后在与门口的老者攀谈许久才会离开。

老实说,真的很费解姐妹庙里为什么会立一个日文的祈祷人类和平的碑。。。他们不是一样唯恐天下不乱嘛

虔诚的人们还会买来鸟儿放生。好想知道这些鸟儿会不会放走了自己又飞回来啊,
柬埔寨的人们还是挺有生意头脑的,做生意和做慈善两不误。

知道这是什么吗?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莲雾这么青涩的样子呢。

西哈努克老国王的国王行宫,就在皇家公园旁边,临着街道。完全没有距离感。只是大门紧闭而已

Artisans Angkor(Cambodian Fine Arts & Crafts)即是培训的地方,也是生产的车间,这可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工艺品,而其他们雇佣的人员,都是穷苦及残疾的出身,经过培训合格后才能够有资格在这里工作。
全世界很多名牌都把制作厂迁移到了柬埔寨,不是因为他们做的比别人好,而是他们的人工费真的真的很便宜啊。像这样一个女工,每天无休止的手转着丝线缠绕,一个月也就600-800元人民币的收入。还是挺艰辛的呢。

藤篓中的蝉蛹,密密麻麻的,有密集恐惧症的孩子回避~

蝉丝抽出来样子,很神奇有木有。

蝉丝的上衣配上蝉蛹的长裙,别有一番风情。

柬埔寨文化村,这个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缩影,占地21万平方米,有11个风俗各异的民俗村寨,浓郁的民族色彩外,内有博物馆,以硅胶塑像展示古高棉人当年建筑吴哥窟的生动场景,犹如时空隧道般的回到过去。

猴年,金猴送别。

今天要从暹粒赶往金边,一路都是色彩鲜艳的二层小木屋。很多房子一层作为牛羊的圈窝,也有一些一层放上了桌子,和我国90年代的那种竹床。人们三五成群的在屋下乘凉,休息,很是惬意。
据说柬埔寨把屋子这样搭建,一为了防蛇蚊鼠蚁,二是搬家方便,直接一个小车就能拖着走啦

暹粒金边途中的学校,柬埔寨的教育设施不是一般简陋,不过话说个人他们教育比国内强,起码大学里也是严苛的,以至于不会像我这种一进大学就懈怠啦。他们要求每个大学生必须选修一门语言,像英语在他们那完全不在话下。

柬埔寨没有胖纸,人如此,牛儿也是瘦骨嶙峋。就像是被虐待一般,瘦的只有皮包骨勒。

途中经过的腰果园和橡胶树。
跟团旅行不自由,但如果不是有导游带着,也许我们也见不到日常生活中所食所用的材料是如何成长的吧

每一棵橡胶树都配一个椰壳碗,一滴一滴,需要多久才能接满橡胶啊

塔仔山是金边的发祥地,高约百米,山顶供有"奔"(即金边的英文单词penh)夫人之像,是金边的象征之一。
站在塔山上可以俯瞰整个金边市。
塔仔山位于山顶,一座高约30米的佛塔高踞山顶,更显雄伟。
传说:相传14世纪一名叫"奔"的女子拾到一尊因发大水顺湄公河漂流至此的佛像,筑小山上、修庙供奉,并逐渐发展成繁华的城镇。15世纪国家的首都由吴哥迁到此地,正式命名为"百囊奔",意为"奔夫人之山",当地华侨称为"金边"。

金边大皇宫,位于洞里萨湖河畔,是典型的高棉式建筑,曾经是皇家的住所。现任国王西哈莫尼的私宅也在这里,只是单独用围墙包围了起来。广场上和平鸽自由散漫,因为很受保护,所以放荡不羁。

王宫内主要有三大建筑值得一看,分别是凯马琳宫(议事厅)、银殿和拿破仑三世阁。
凯马琳宫相当于我国皇宫中的金銮殿,设有国王宝座,宝座镶着黄金、钻石,雕镂极其精巧。也是国王接受百官朝见、接见外国贵宾、接受外国使节递交国书等重大活动的场所。
拿破仑三世阁,是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赠送给诺罗敦国王的。传说是当年在法国建成后一一拆卸,分别运送至柬埔寨后,再拼装而成。这栋法式建筑,与其他高棉式建筑相映成趣。
银殿又称玉佛寺,是一座寺庙式建筑,实际上是王室的家庙。

根据曾被元朝派去的使团团长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叙述,国王会在夜晚登上天宫与九头蛇爱爱...如果一天不去见九头蛇,就会大难临头。这种九头蛇精在柬埔寨又是怎样一种存在呢?在信奉印度教的吴哥王朝时代,高棉人奉九头蛇精那伽为神,蛇神的形象在吴哥古迹中比比皆是。九头是皇家象征,掌管生死,还有七头蛇则是保护神。

诺罗敦国王的骑马铜像。

银殿又称玉佛寺,是一座寺庙式建筑,实际上是王室的家庙。银殿因地板是用每块1.125公斤重的5329块纯银砖块铺成而得名;又因有一尊用整块翡翠雕成的翠绿色玉佛像而被称为玉佛寺。

边门出口处有两株菩提树,能看到菩提开花也是特别的事。

当地的服饰,这是宫女的衣服。七天,按颜色从周一穿到周日。

洞里萨河是世界上唯一一条因不同季节而逆转流向的河。每年在6月到9月份的雨季里,河水就从湄公河流入洞里萨河,使河的面积扩大10倍,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河;而10月到第二年的5月,河水则倒流回湄公河。

金边独立纪念碑,是柬埔寨为了纪念1953年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获得完全独立而建。位于诺罗敦大道与西哈努克大道的十字路口,独立广场中央。

金边的摩托车队比吴哥要庞大的多,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人人都是摩托好手。

晚饭后,在金边酒店的露天天台上仰望天空。
微风徐来
在星光万点的夜空里,属于我的那个你会在哪里。。。
只是 偶尔不小心
忽然好想你
不知为何 寂静的夜里特别容易感伤

今天在暹粒,开始追寻高棉王朝最辉煌的那段历史,还有它保存至今的圣殿--吴哥窟

阇耶跋摩七世下令建造的巴戎寺,这个吴哥王朝鼎盛时期最后一位国王,没有把巴戎寺这座最大的神庙献给印度教的神湿婆或者毗湿奴,这些神灵没能保护他们的城市免遭占族人的侵略。他将吴哥最后一座伟大的神庙献给了佛。阇耶跋摩七世的死亡加速了吴哥王朝的衰败,因此巴戎寺被誉为是“吴哥文明的最后一道光”。
此时此刻,我与千年只隔着时差。

整个巴戎庙是由49座大大小小的宝塔所组成,中间一座最大,高约40多米,其余48座如众星捧月般全部簇拥在它的周围。
这49座佛塔顶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这就是令吴哥享誉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关于佛像究竟是谁,考古学家众说纷纭,有说是观音,也有说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本人。

1200米长的浮雕长廊令人惊叹的刻画了11000个人物。
内层回廊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而外层回廊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战场厮杀到生产劳动、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应有尽有。
巴戎寺的建筑材料全是沙岩,据说原先是两层建筑物,用来拜祭湿婆,可是在建筑期间,改信大乘佛寺,所以第三层的建筑,似是加在两层之上。而在第二层内墙上的浮雕,仍是有关印度教的神话。
其中战争的壁画主要描写了高棉人与占婆人的战争。
占婆是东南亚的古国之一,与扶南(今柬埔寨)一样是最早有史可考的国家,领土的范围大概在现在越南的中南部,其居民主体是源自印度族的占族人,所以受印度文化的影响极深,一度信仰印度教。

巴方寺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的国寺,它位于巴戎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巴方寺的传说# 这里一直流传着一个“王子藏身于此”的故事。
巴方寺有三层,也是金字塔形的建筑。正殿在建造时中央的高塔有50米,但是现在已经倒塌了。
通往巴方寺的是一条200米长、由砂岩制成的参道。这条参道具有连接地上和天界的彩虹之桥的含义。
古时候,暹罗(现在的泰国)国王和柬埔寨国王是兄弟。有一次,暹罗国王提出,将自己的一个儿子给柬埔寨国王寄养,柬埔寨国王欣然接受。但柬埔寨王朝的群臣们却说,“这一切都是暹罗国王的阴谋,将来暹罗的王子将会夺取整个柬埔寨。”
于是,柬埔寨国王杀掉了暹罗王子。闻讯勃然大怒的暹罗国王派重兵进攻柬埔寨,两国间的战争开始。柬埔寨的王妃害怕暹罗大军会杀害自己的孩子作为报复,于是将柬埔寨王子藏在了这个寺院中。
这就是“巴方寺王子藏身处”的传说的由来。

巴方寺的最高点,如同一个祭坛一般,不许人进入,阶梯很陡峭,据说,是因为阶梯陡峭,人上去都需要低头看着自己的脚下,于是乎就如同虔诚地低下头一般。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
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
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猜猜这是什么?象粪上长出来的新鲜绿植。

这里是吴哥国王选坐骑的地方,周边的围墙上雕有许多大象和印度教的神像,有些雕像到目前都还很完整,可以看出当时精湛的艺术造诣。吴哥的斗象台建於十二世纪末,也是贾耶跋摩七世的年代。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

吴哥通王城呈正方形,全城共有5道城门,4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还有一道通向皇宫的“胜利门”,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
其中南门和北门为百姓日常进出之用,而东门是百姓逝世后火化送出火化,西门是犯人所走之门,而通向皇宫的“胜利门”顾名思义是军队凯旋而归用于通过,故建议大家进出吴哥通最好走南、北门以及胜利门。

胜利门

柬埔寨的孩子们从小就有经济头脑。为了能多要点糖果和零花钱,都会几种语言的简单语句。他们看到女孩就会喊“姐姐漂亮”然后找你要糖,如果你没有糖果或者零钱给他们,他们会很现实的说句“姐姐不漂亮”
但是当地的导游一般不让游客给糖果,好多小盆友就是吃游客的糖果吃多了导致虫牙。但如果你给钱的话,会一窝蜂上来一圈小盆友。有的甚至不知满足,要了一次又一次。这种习惯真的很不好。
我跟妈咪为了防止这两项,我们给的是某铺子的小袋零食,酸甜苦辣都有。
看到一个小盆友拿走一袋辣藕,我在想他吃了会不会辣的跳脚啊我们太坏了。。。

“当我的笑灿烂像阳光
当我努力做个完美的小孩
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你却不讲 你的愿望
怕增添我肩上重量”
妈咪就像一个大树保护我成长
希望有天我能遇到一个你
把这不完美的我
当作宝贝
一同成长

【据说摸了会怀孕的林迦#】代表男性生殖器,下面的框框是尤尼,女性生殖器,据说摸一下会多产,不用考虑我什么都没摸。

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纳加缠绕在一起的雕像。是原先沐浴医疗的场所。
一共有1大4小5个水池,小池:象、马、狮、人4座喷泉象征佛教中四大河流之源“无热池”治病消灾,洗去罪恶。

通往浴池的一路上的景色,好像到了西溪湿地。颓废而原生态。

中央水池中雕刻着神马瓦拉哈的雕像,已经残缺不全了,也是有故事的。
曾有一群商人于海上遇难,菩萨化为飞马(Bahala)前来营救。飞马最先救起了一位商人,这位商人因此是唯一坐在马背上的受难者,其余的商人则尽可能的紧紧抓住飞马下半身可以抓牢的地方。这时菩萨告诉他们必须闭起眼睛。在飞行途中,坐在马背上最舒服的商人听到后面有人叫他,不禁回头看,结果摔下了马给恶魔吞噬了。
这就是为什么马背上没人的缘故。

柬埔寨每一个景都有一群人,想了方法的赚钱谋生。生活之艰苦不言而喻。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

整个寺庙被卡波克树粗大的树根茎干盘结缠绕,粗壮得发亮的树根树茎伸到屋顶,缠上梁柱,探入石缝,裹起回廊,攀上门窗,它们无所不在,几乎与庙宇浑然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它们可能一定程度的破坏了寺庙,但肯定也一定程度地支撑了寺庙,到了今日更是再也无法将它们分开。
塔布隆寺周围的巨树生长力极强,日子久了, 巨树的藤蔓就长到了塔布隆寺的石块中,慢慢地撕裂了围墙,盘踞了房顶,变成了寺的一部分。
现在看到的塔布隆寺已经完全是一个树和庙的共和体了,也许很多年后塔布隆寺就将彻底被巨树所覆盖。

Ta Prohm 修建于1186年,为了彰显大自然的力量,在建造过程中对树木不进行加工,既不砍伐树木也不人工栽培。寺院被巨大的老榕树的挤压着,仿佛参天古树才是这里的主宰。《古墓丽影》在此取景,劳拉在这里摘下了茉莉花。

建造于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建造者为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全部以石块堆筑而成。其规模丝毫不亚于名气更响的圣剑寺(父寺)和塔布隆寺(母寺),这里游客稀少,各式天女雕像和精致的窗框值得一看。

总是千难险阻,密林重重,也遮挡不住我灿烂的笑脸。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直到碑铭的出土, 女王宫才真正展示在了世人的眼前,原来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蝴蝶若梦 不经意的一个回眸 眼里透着淡淡忧伤

最亲爱的妈咪就是我心中的女王

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其中的阿卜娑罗姿态优雅,与吴哥寺的阿卜娑罗浮雕齐名。

好喜欢这花花,不知道叫什么,却被它的线条和颜色吸引

女王宫气势磅礴,让人一不小心就沉入其中。

它有三座塔殿,分别供奉着毗湿奴、湿婆和梵天,而第二层围墙与第三层围墙之间有护城河。
3座朱红色的钟形寺塔由一条巨大的石基连接在一起,两面有对称的配殿,还有石台石屏,所有建筑都雕刻着各种图案和画饰。

3座寺塔前的守护神人形石雕、鸟形石雕和猴形石雕。3座寺塔前均有一对守护神。鸟形石雕守护神右手持兵器,左手按在跪地的左膝盖上,右腿半蹲式。猴形石雕守护神原物其实早已不在,现在是替代品。

精美的令人难以置信,值得花多点时间,虽然女王宫并不大。遗憾的是,因为柬埔寨政府正在修复这一精美的建筑,所以最中心的位置不能进去,只能远远的看。

吴哥王朝的雕像艺术乏善可陈,但浮雕艺术却是极其精美细致,充满了巴洛克艺术的神韵。而在暹粒的这些遗迹中,尤其以女王宫的浮雕艺术,堪称皇冠上的明珠!

路边小哥再买粽糖水,味道跟甘蔗差不多,比甘蔗还甜。

进出女王宫用竹子搭成的遮阳棚,阴凉环保,就地取材,阳光透过竹子斑驳的模样,有种宁静的美。

女王宫离吴哥城约25公里,一路走来,田间风光绮丽。

今天游大圈包的小轿车,开车的师傅很好,带我们走了不同的路,切身感受了一把柬埔寨风情

神牛寺非常小巧精致的一个寺庙。

神牛寺女王宫吴哥城约25公里,一路走来,田间风光绮丽

途经的一个寺庙,不记得名称,虽说学建筑出生,但是这边的建筑各个美轮美奂,隽永繁复,样式虽说不同,但又十分接近。

看遍茂林婆娑,看遍斑驳寺庙石雕,忽然的沙漠空地和湖泊,让人眼前一亮

离景区较远,充满未经发掘的原始气息。作为由苏利耶拔摩二世建于12世纪的另一座印度教寺庙,今天的崩密列在岁月的折磨与强盗的劫掠下,已破败不堪!它的规模跟小吴哥一样大,但有传言说,这里永远都无法再修复了。

当千年的大树和古迹缠绕在一起的时候,所有的故事都是停不下来的,在无声的呼吸里,听他们在不断的诉说。崩密列的乱石堆里,沉寂着千年的回音。但是毁损的比较大,很多大石头都已落地。它貌似和塔布笼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不由惊叹以前人民的伟大,如此的恢弘是如何造起来的

这里特别安静,安静到感觉都穿越了

柬埔寨的孩子都很早当家,这么小就开始拾废品补贴家用。

树枝,树根绞杀了石块,慢慢的剥离他们,直到崩塌。

密林,石堆,破败的神庙,穿行在其中的现代人,有种奇妙的和谐感。

我想说三月天的柬埔寨也是真够晒呢,在火炉武汉长大的孩纸都热融化掉。

无处不在的共生与共损。

无处不在的共生与共损

崩塌的建筑比完好的建筑更震撼人心。

吴哥寺是吴哥古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它规模宏大、对称完美、浮雕精致,体现了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更是作为柬埔寨的标志被印在国旗上,与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成为东方四大奇观。

吴哥寺的建筑包括祭坛与回廊。祭坛由三层须弥台组成,层层上升,象征着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祭坛顶部伫立着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走过长长的护城河桥,步过长长的甬道,步入第一层回廊,800米长的浅浮雕讲述了一系列印度教的史诗和神话,若是有时间,细细看过去,抚摸那些浮雕,感受那些历史,整个人都能安静下来。

廊上的窗棂很美,彷佛拨弄着光阴的琴弦,夕阳斜斜的照进来,光影流转。第二层和第三层的浮雕则多以装饰为主,有许多迷人的女神雕塑。

这曾经是大浴池,一共有两个还是三个,无法想象数百僧侣在里边搓澡的盛况

婀娜的舞姿与小吴哥的建筑雕像融为一体,曼妙令人沉醉。女孩家人看我给她拍了半天照片,特意跟我说她是个舞蹈家,难怪手足间透着艺术的气息。

寺庙里密布华丽的雕饰,石刻历经千年依然不朽

这张是将手机放在地上自拍的天花吊顶,整个殿廊中最四方的拼接处。人生有四方之志也是我喜欢这张的原因。

说到小吴哥,无法想象它在残败前华丽的样子,即便破败如此,依然美得惊心。有种无法抑制的,想穿越到过去看看它全盛时期的冲动。

寺庙里到处可见这种石门,透过门这端向外看去,恍如隔世

小吴哥好多古迹都套上了钢架,由工匠门一点一点精心的维修。很难想象也许若干年后,我们的后来还能一睹这神秘的文化遗址。

活灵活现几乎与真人一般大小的婆罗门神话中的阿朴萨拉Apsara仙女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犹如精灵一般遍布在吴哥寺内的每一个角落。

吴哥的猴子都是很受保护的,地位很高,也致使它们安心随性的到处嬉戏停留。为了照这对母女,另一只小猴子差点拽掉我的裙子,吓死宝宝了

匠人们一钉一锤制作的皮质工艺品

东梅奔寺(East Mebon)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极相似,建筑年代似乎也相差不远,都是罗贞陀罗跋。

摩二世所盖的,据说相差只有十年左右。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比较明显的区隔方式,除了东梅奔寺的阶梯较高,还有就是东梅奔寺四周有石象守护。东梅奔寺其实原本是一个很传奇的寺庙,因为原本位于东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岛上,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寺庙,只不过东大人工湖已经只剩下遗迹了,只可在铭碑以及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见到文字的记载。

原建于东池中央岛上,池水已干涸。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五塔。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东梅奔寺的正门,据说就是当时上岸参拜的码头。当然现在人工湖早已干涸,看看四周,除了茂密的树林,就只有滚滚黄土而已了。

茶胶寺是高棉第一座全砂岩建筑,建造于10世纪末-11世纪初,信奉印度教,崇拜湿婆。其完全以砂岩构筑庙山中央五塔的做法,以及主塔四面皆出抱厦与回廊平面格局的出现,成为开创吴哥时代风气之先的建筑形制。中国援建。

托玛农神庙全景。墙壁上的两座Devata天女雕刻是整个吴哥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仙女容貌、头饰和所佩戴各种首饰都清晰完好,不可不看。就在主塔正门两侧的窗框旁,一左一右。

修罗和阿修罗来自于梵文,修罗就是‘端正’,国人称其为天神,梵文‘阿’表示否定,阿修罗即为‘无端正’。无端正自然长相丑陋,且凶狠而好斗,而修罗的长相倒可称作气宇轩昂。阿修罗原是印度远古诸神之一,被视为恶神,属于凶猛好斗的鬼神,经常与帝释天争斗不休。左边是阿修罗右边则是修罗。有没有对看脸的世界失望。

大吴哥的城门,一排修罗和一排阿修罗。

豆蔻寺由特有的五座砖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开,材料为红砖浅浮雕(Bas-reliefs),据记载此寺为当时贵族所建造,并非国王。

如果你要去任何一个东南亚国家,一定要喝鲜榨果汁,还有水果奶昔。超级便宜。3000柬币一杯,用料十足。每次看到我都会买两杯,喝到撑的不行,武汉要有这么地道又实惠的水果奶昔该有多好。

高棉厨房应该是去柬埔寨必去的餐厅之一了,声名在外,来这里吃了顿午饭,点了招牌的咖喱和amork ,说实话amork吃不太惯,太稠,大杂烩的感觉。虽说我还是挺喜欢东南亚菜的,但是这个柬埔寨的菜确实不太精致和味美

辣椒腌制的水果,酸酸辣辣,还不错

这个菜,看看就已经是够够了,别说让我下口,怕怕

越南盛产黄花梨,但是跟海南黄花梨比还是逊色不少。要是摸出海黄表面(打磨后)的细腻,海黄有光滑如婴儿皮肤,温润如玉的手感,而越南黄花梨相比之下则比较粗糙。一般不懂的朋友不建议买太贵的,随便买点便宜的玩玩就好。里面水份太大了。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四个月,中途搁置停了很久。
作为孤独星球 Lonely Planet中排行位居前列的柬埔寨,来着也属机缘巧合。
在这儿的日子里,天气炙热,心情淡然,仿佛这儿与过去只隔着时差。
我们大部分人的旅行,都拘泥于一张调色后的风景照和顶级美颜效果的自拍,匆匆来去,不过换一个地方睡觉吃饭聊天。
这次虽然是跟团旅行,但是团队里的小伙伴都很开朗风趣。
我想,有时候,或许不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行,都是给过去的自己一个迟到的仪式,让你暂时放下自己,不再纠结于生活中的细碎,与那些与你无关的娱乐八卦、无聊乏味的家长里短告别,去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拍摄的很美哦

2016-08-07 11:1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7 11:25

2顶,不错,好美

2016-08-07 11:55

真美!

2016-08-07 14:2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8 20:57

引用 7步调 的图片:

2016-08-09 10:09

2016-08-09 10:10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8-07 11:13:07 的回复:

拍摄的很美哦

回复华仔:谢谢 还有待提高

2016-08-10 19:49

引用 阳春三月三 发表于 2016-08-07 11:25:17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阳春三月三:哈 这话说的我都不好意思啦

2016-08-10 19:50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8-07 11:55:40 的回复:

2顶,不错,好美

回复大傻志:谢谢呢

2016-08-10 19:50

引用 一骑征尘 发表于 2016-08-08 20:57:46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一骑征尘:风景美丽与否在心里的感受

2016-08-10 19:51

欣赏大作!20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