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那些穿透指缝的小时光——西行泸沽湖记~

• 出发时间/2016-07-23

旅行之前

到过云南很多地方,初识在丽江,惊艳在香格里拉,多年后说起以梦为马,想起的是大理的苍山洱海和艳阳里和顺古镇。那些年里泸沽湖像一个朦胧遥远的梦,藏在深山里,我们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靠近她。今年的消夏家庭游,妈妈早早把泸沽湖提上议程,要我带上男朋友,安排好食宿。这能难倒我这个网瘾少女嘛?终于,在帝都的桑拿雾霾天里,我和男朋友坐上西行的列车,爸爸妈妈自驾,开始泸沽之旅~~

先放几张艺术片,原片在后文里哦~

自驾路线信息

自驾路线
因为家里只有老爸能开长途,所以我们没有很急得赶路,基本上是上午十点左右出发,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全程自驾游,自驾路线及时间安排如下:
D1:西安——成都 走西汉高速 由于限速 全程大概10h
D2:成都——西昌  走成雅、雅西高速 未堵车 路程约6h
D3:西昌——泸沽湖 途径盐源 全程国道 新修路面 路况不错 车辆少 但弯道很多 路程约6h
D4:泸沽湖环湖 宿泸沽湖
D5:泸沽湖——西昌
D6:西昌——广元 由于前一天下雨,雅西、成雅高速多处路段单向放行 路程约12h
D7:广元——西安 西汉高速 路程约5h

泸沽湖环湖路线

D1: 下午四点半由左所镇进入景区,游览洛洼码头、小洛水村、宿里格半岛(序号5位置)
D2: 环湖游览,午餐在大落水,下午到达位于蒗放村(序号4位置附近)的客栈
D3: 上午游览草海、走婚桥,仍然从左所镇离开景区

住宿概况

一路上住宿的酒店没有重复滴,全是标间,给各位蜂友参考哦~

西昌Part
去程和返程住得是不同feel的酒店,一个是休闲型、一个是经济适用型。

【半山堂驿馆】
一个三层民房改造的客栈,客栈里种了很多花草,装修风格也整洁淡雅,还有一个小露台,白天看琼海,晚上看星星的~~(当时没照相,在去哪儿网上扒了两张图)
优点:靠近邛海,步行5min到海边,离月色小镇非常近,楼下还有火盆烧烤(非常好吃!!),吃喝玩乐尤其方便。
缺点:停车区域太小并且不方便倒车,房间有些局促
价位:298/晚

【汉庭酒店(邛海湿地公园店)】
西昌似乎只有这一个汉庭,因为我是汉庭会员,所以连锁酒店都选他家~
优点:带地下停车场、安静、最近新开张房间设施很新。
缺点:离景点较远
价格:420/晚 (火把节期间)

泸沽湖Part

【诗莉莉泛蜜月酒店】
位置:里格半岛
据说是里格半岛最豪华的酒店,很有独家风情,适合拍照、喝茶(因为房间里提供茶具和茶叶~)、晒太阳。
优点:房间非常大、有沙发、榻榻米、茶几等,重点是床很舒适。房型丰富,在顶楼露台可以看见泸沽湖
缺点:离停车场较远且不好找到酒店位置,搬运行李困难,酒店设施稍显陈旧
价格:514/晚

【湖光倾晨客栈】
位置:蒗放村
这是全程最推荐的一家客栈!!!房间宽敞、整洁、设施都很新。客栈就在泸沽湖边,推门就能看见湖水和女神山,我们的房间在一楼有露台看夕阳看星星太方便了~住在这里就是感觉像宁静的乡村生活,还有好几条有意思的小狗(其中一条将是后文的重要角色哦!)为伴。客栈旁边的农舍做得饭菜也是非常鲜美!炒一把小白菜我都觉得好好吃~
优点:以上~
缺点:无,完美(金星手势

幕后大放送

楼主的照片大部分都是sony a6000微单相机拍摄,这是工作满一年的楼主为了从此之后的旅行购置的。你所看到的美景背后的真实情况可能如下图所示。

没错,一个热爱摄影但初出茅庐楼主和一个更喜欢看自然的男朋友,还有镜头外具有抓拍天赋的爸爸和拍摄以量取胜的妈妈。所以楼主的照片都不是大牛拍摄,每一张都是精心挑选和认真做后期,可能照片没有大牛们的手笔惊艳,但也希望多多得到蜂友们的鼓励

风姿绰约泸沽湖

为什么叫这个题目?我想是是因为湖边的格姆女神山,因为湖水清澈而平如镜,就像女神对着湖水梳洗装扮,怎么能不风姿绰约?

我们从四川方向进入泸沽湖景区,票价每人一百元,虽然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被提醒7、8月份是旺季,但除了临近售票区的小镇,景区内的车并不多。我们与泸沽湖的第一眼相见在洛洼码头,七月底的阳光洒满湖水,让我们有些睁不开。湖面上微微的波澜泛着白光,码头附近漂着几条独木舟,这样的光晕和场景,让我想起了看过了数次的印象派的画作。曾经我和这些画作隔着屏幕、隔着时空,如今我与它们触手可及~

湖水边有一群大白鹅在嬉戏,哈哈,看来这里的湖水还是与生活亲密相连的,不是只可远观不能亲近的美~

草绿CP来张漂浮照吧~~

洛洼码头虽然景色不错,但是当时的光线实在是不适合照相(想要照到湖水就得背对太阳),于是我们就继续驱车。路过一个好玩的地点,一个长桌形成的天然取景框,喏,这不是朋友圈文艺照的常用配置之一嘛,作为一个跟风文艺女青年我当然不会错过啦

自驾游就是这样,看到美景总是一个也不想错过,到了一片开阔的地方,又歇息下来,那就和一路护送我们的“白龙马”合影吧~

太阳慢慢西沉,暮色里面我们赶到里格半岛,半岛就在格姆女神山脚下。

车辆进入半岛要盘山而下,进村的公路比较窄小,很多游览的车辆喜欢停在路边。进出里格的道路很容易堵塞。我们下午进村的时候还比较通顺,第二天快中午出发,被堵了好一会儿,大家自驾的时候注意错开高峰~

放好行李,办好住宿,就开始在里格岛的夜生活了~虽然说里格岛是近几年开发的,岛上还是设施配套齐全,饭馆、客栈并不稀少,还有药店呐(泸沽湖药品补充并不方便,多买些以备不时之需)~夜里岛上灯火通明,商户招徕客人,好不热闹。但里格还是保留了一份清净,晚上沿湖走到最靠内的半岛,一路上只有星空和灯火引路,隔岸就能听见酒吧里驻场歌手的歌声,那不是喧嚣里的歌声,带一点疲倦,一点点融进夜色里。

逛完了就回到客栈,大家端出房间里配套的茶具和茶叶,在庭院坐着吊篮摇椅,一起品刚泡好的金骏眉~最惬意不过这样的时刻吧~(以下两位男士身着超市同款T恤

喝完茶夜里凉气就把我们包围了,赶紧去冲了个热水澡,在舒服的大床上美美入睡了~~对于楼主这种起床拖延症,看日出是不可能了。当时看到游船项目包括看日出,似乎是划船到湖上看,也可以选择登山,登上客栈的天台也可以呀~

泸沽湖沿岸的许多码头都有游船,窄窄的游船被刷成五彩的颜色在阳光下煞是亮眼。游船的项目大多是登岛或是去对岸,但是听说也可以让当地人把船划到水面平静的地方,下!湖!游!泳!不过还要要注意安全~

上午十点半左右,我们离开里格半岛,继续逆时针环湖游览,计划在大洛水吃午餐。看了门票上的地图,这一段并没有什么特别注明的景点,但风光还是很不错的,感觉比昨天的走得那段沿湖路更美。

没走多远又到了一片碎石滩,此时阳光已经灼热了,正好湖边有几颗不知名的树,长得恣意,投下片片阴凉,树荫下正好有休息的石凳,真是亲水乘凉的最佳地点~

本来去泸沽湖前想,拍几张好看的照片就不用专门拍婚纱照,但是一和男朋友站一起照相就开始有一种迷之尴尬的气氛......他的镜头感太弱,我做什么动作他要么就看我要么就学我,搞得我也特别不自然,哎,看来这个拍照计划要多旅行几次才能完成,又有出去玩得理由了~~

Follow Me~

蓝得让人心醉的湖水,下面这张我真得没怎么调色哦~

中午我们到达大洛水,作为泸沽湖开发较早的一个村落,大洛水的规模和一个小镇差不多。拓宽的街道、凌乱的房屋、不容乐观的卫生状况,反倒破坏了宁静村落的美丽。午饭过后,太阳就开始显示其威力了,我们中途不再停留,一路赶到蒗放村。注意途中会有一个岔路,请去往四川方向。

比起里格、大洛水,蒗放村刚刚开始发展,路边许多under construction的客栈,清一色临湖的大落地窗,而这些客栈,都坐落在村落里,与村民的房屋就相隔一条窄窄的土路、几堵低矮的土墙。也许再过两三年,这里又是个新兴的度假地,希望那时候这里还保持着生活的质朴气息。

因为阳光太强烈以及妈妈身体忽然不舒服,我们到了湖光清晨客栈后,就决定先在客栈里休息。一进客栈就看见一条大狗,在和它打了招呼后,我就发现它是一个“小旋风”——因为它老是在打转一会儿看见了它的小伙伴,一只棕色的中华田园小狗,胖胖的身材,跛了一只脚。嗯,看起来其貌不扬,谁知道却是只伶俐通人性的小狗呢。

五点过后,大家休整的差不多了,我们决定出门散散步。我和老板借了个遮阳草帽,刚走出客栈,刚才那只跛足小狗就跟着我们,本来以为它是自己跑出来玩,没想到一直跟我们到了路口,我们停下来了,它也停下来,摇摇尾巴看着我们,好乖巧

既然如此,那就招呼着它一起走吧,别看它四只小短腿,一只脚还不方便,小跑起来比我们快多了~有时候它走错方向了,我们拍拍手或者吹吹口哨,它就跟过来了~然而它跑得太欢,在去湖边的路上还是和我们走岔了,想去叫它的时候已经看不见它了,谁想到,到了湖边,一转身,它又出现了,好聪明

男朋友是逗狗高手,轻轻摸摸它,它舒服得倒地露肚皮~看他一路都在吐舌头,一定是热得不行了,但是路边水坑里的水绝对不喝,到了湖边才喝水解渴~不过这湖水太清凉,它喝了两口就一直打喷嚏,老远就能听到

小狗休息,我们就拍照,湖边依然停一条小船,空留一个牌子插在水里“乘船50元/人”,却不见船家,那就借我们当道具吧~

湖边有人垂钓,我爸看见了跃跃欲试要借道具照相~以为是当地人,没想到是东北滴朋友,专门跑来钓鱼~下图是我爸的摆拍钓鱼照

我身后钓鱼的是正版钓鱼竿主人~

接下来是我和男朋友的尴尬拍照时间,我们姿势还没调整好,小狗就直接跑到我们中间,非常悠闲得趴着,气场太强大啦!

我们拍完了,它还趴着,是要单独照张吗?镜头感太好了,看这45度角~

一下午的时间,小狗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好朋友~

回客栈的时候,有一片低洼地,让男朋友背我过去,小狗就在后面跟着,哈哈,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湖边还有一匹黑马,以梦为马,马在这儿呢~

阳西沉,暮色四合,这时的湖水更加柔美,不同于前一日巍峨,女神山在暮色中也变得婉约起来。

回到客栈,坐在秋千上等夕阳,男朋友过来抓拍了一张我的照片,竟然还不错!用他的话说就是好神气~可惜夕阳只露了一缕就沉入云朵里了,对岸开始雷声阵阵,下雨的区域也看得很清楚,看来夕阳这次也是无缘见到了,不过我也并不觉得遗憾,今天已经收获了很多美景了~

晚餐就在客栈旁边一家当地人开得饭馆吃得,泸沽湖缺乏新鲜时蔬,老板自己种得,炝炒小白菜真是太好吃了!还有泸沽湖里的鱼,老板做得酸辣口味,肉质鲜美(这是我第二天离开后吃了其他鱼对比出来的),也一定要尝尝~

入夜,露台变成了观星的最佳地点,一直和我们玩耍的小狗也卧在爸爸身边和我们一起看星星,偶尔它的伙伴“小旋风“会继续迷失在花丛里打转出不来~男朋友在百度的指导下开始尝试我们的首次星空照~下图是其中之一,因为没有正对北极星以及晚上起云的关系,星轨图最后的痕迹有点凌乱,不过我已经很满意啦(傅园慧心满意足脸

第二天早上醒来就感到一阵清凉,没想到昨晚只是稀薄的云层到了早晨已经厚厚遮住了阳光,泸沽湖又进入了阴雨模式。骤降的温度让我想起前一天晚上饭馆老板的话“你们来得这两天是端午以来天气最好的两天” 诚不欺我啊~默默感念自己的小幸运。

吃过早饭,我们就去向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大草海,这里有一座著名的走婚桥~虽然没有了蓝天做映衬,但山间那朵流云仍是令人禁不住赞叹。一只木船划过草海,一袭黑发倩影立在船头,一定很美吧,可惜我既没有长发及腰,又觉得空气湿冷,完全木有照相的兴致,安安静静把眼前景化为脑海里美的印记吧。

再会,泸沽湖~

西昌,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邛海形成的生态湿地环境和一年一次的彝族火把节是西昌两张最具特色的两张名片(当然,还有一张知名名片是卫星发射中心,这也是我第一次来西昌的原因),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形容这座川西小城再合适不过。

今年第一次去西昌在五月份,那时三角梅开得正艳,紫藤萝也相得益彰,一个紫红一个雪青,让我觉得这座小城好美好美。

西昌市的景点主要是泸山和邛海,泸山逗猴子,海边看孔雀,这是我五月份的游玩行程。泸山不高,纯步行就能爬,山门口的黑车听到外地口音更是要宰客。我们那天在被本地出租车坑了以后,毅然决然得步行登山,上山最大的乐趣是去逗猴子。那天我提车刚买得葡萄(蓝紫色的,又好看又好吃~特别新鲜),端着德克士的豆浆,优哉游哉得爬山,不多久看见一只大猕猴坐在马路牙子上。我还想着掏葡萄,它就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过我装葡萄的袋子,打翻了我的豆浆,真是吓死宝宝了

上图这只小猕猴不是抢我葡萄的那只,血得教训告诉我千万不要手里提着东西,敢形单影只坐在路边的猴子更是匪,于是我把包都给同行的小伙伴背了。爬山到了一半,有一只很萌的小狗狗,没抵挡住,来了张合影~

泸山上有一座古庙,古树参天,虽是收费景点,但票价很便宜,不妨一去。比起刚进山门,庙里的🐵也多起来,经过几次喂食发现,猕猴之间的食物竞争也是相当激烈,一般它们把能抢到的食物都一股脑往嘴里塞,猕猴的腮部有类似囊的构造,所以当手边没有可取的食物了,它们再窜到僻静处慢慢吃,真是猴精当然咯,也有上了年纪云淡风轻者,面对游客也是一张冷漠脸,完全不care给不给食物(大概是在想愚蠢的人类?)。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爬上山顶,下山途中路遇一群蔚为壮观的猴群,一点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它们的耳朵,忽一下就围在我们身边。提醒大家喂食也要量力而行,喂不起就快点儿走吧

下了山本来要去邛海,结果当时修路,没法去海边,就进邛海宾馆借了个道。邛海宾馆有些年份了,但是里面的环境还是很好,绿地花枝,都被精心修整。园区中间有一片绿地,远看并没有什么独特,走近了才发现,哇,竟然是孔雀园。大致数了数至少有七八只,赶紧呼唤小伙伴来帮拍张照,木有想到,拍照的几分钟孔雀就开屏啦而且这开屏似乎是连锁反应,绿地的另一头三四只开屏的雄孔雀围着一只孔雀公主,但是孔雀公主就是一只也不搭理,悠闲得在草地上找吃得,傲娇极了~

七月份来得时候就没有这样好运了,拖着长尾的雄孔雀少了许多,更多的是一些尾巴短短的孔雀小年轻。但是孔雀公主已经升级做了妈妈,带着两只小小孔雀,好奇是谁俘获了公主的芳心呐

宾馆一直延伸到邛海边的栈道,这里适合漫步发呆,波澜不惊的水面把时间也拉长变慢了。走在这样的南国的湖边总是让我最有差别感,湖畔的生活总是闲暇雅致的,慢慢踱步看风景也不拥挤,我很喜欢这样的小城节奏,水泥森林里到处充满追赶与麻木,在这里生活又回归到到简单纯粹满足,什么时候,这能变成我生活的主调呢?

如果想买纪念品,不妨再去去南红玛瑙市场。曾经西昌的玛瑙很便宜,在小摊上淘货也能买到性价比不错的玛瑙制品。不过从今年开始玛瑙价格已经翻了不止一番,好一点的制品都被精品店收走了。不过玛瑙市场倒是修整的很漂亮,去看看那里茂盛的三角梅,晚上在酒吧里坐坐也不错。

西昌,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火盆烧烤,不知道这种吃法是否来源于当地彝族。一个碳火盆上架上铁网,各种食材直接放在铁网上烧烤,在这过程中食材很可能裹着碳灰粘在铁网上,烹饪手法简单又粗暴。我们当时点了茄子,店家直接把整根茄子端上来,于是我们也整根烤了😂而邻桌更是整只鸡直接烤😂😂事实证明,这些经过店家腌制的肉烤出来味道尤其香,绝胜我在祖国大江南北吃过的烤串土豆上撒上磨得粗粗的辣椒面也特别好吃~

泸沽湖返回西昌那天刚好碰上了凉山州的大节日––火把节。火把节之于彝族就像春节之于汉族,凉山全州不仅会举办很多庆祝活动,更是要放假7天。我们在火把节当天下午赶到西昌,开始并没有感觉到特别的节日气氛,等到晚饭之后,街上开始热闹起来,很多市民都出来吃晚饭,还随身携带着火把火把节的活动地点一般在火把广场周边,由于交通管制的原因,西昌市的市民都选择步行前往。这对于我们四人来说简直太方便了,人潮往哪里聚集,我们就往哪里走,越走人越多,过了管制区,更是全民的散步🚶区,哈哈,第一次见这样的情景。

由于是全市大集会,火把节的安保也是比较严格,进入会场前需要过安检。活动场地除了一个个待点燃的火把堆,还有武警、消防员、志愿者全程监督。其实我觉得最忙的是广播员,任何突发情况都是他在通知,哪里人群需要疏散,哪里有小孩走失,哪里的火势又不受控了,真是操碎了心

火把节在晚上八点十二分开始,礼花开幕后,火把广场上的大型表演也开始了,另一边的街道上,堆放好的二十多个火把也逐渐被点燃,大家自发地围着火把载歌载舞,不少身着民族服饰的彝族同胞也身在其中。他们有老有少,来自全州各个地区,节日的气氛在他们脸上晕染开,感染着周围的人们。

七月的西昌之行在火把节的歌舞中就到此结束了,下次再会~

广元,梦醒回到小时候

西昌广元是我们此行单日开车最远的一段,由于高速部分路段单向放行,我们到达广元昭化古城时已经过了夜里10点。

晚上的古城就像那些旧书里描写的边城,安静地在黑夜里沉睡,偶有一两家店铺亮着暖灯,那灯光在青石板路面上开了花,给我们这些旅人过客引路指明。

我们匆匆找了间旅店就休息了,翌日早晨的阳光还没穿透厚厚的窗帘,我就听到屋外那熙攘的人声,大人孩子,用四川话叫嚷着对话。我对这方言再熟悉不过,虽然仍然睡眼迷蒙,但已经无法再睡得香甜,索性起床。

踏出旅店的大门我又看见了另一个古城–鲜活而又热闹的。那些旧式的建筑,店里的木椅木桌,货摊上摆放的小吃,老人手里的蒲扇,无一不让我想起外婆家,记忆里的那个蜀南小镇和这座古城重合,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

其实不论古城还是古镇给人的感受都是一样的,给我们了一种错觉,时光好像倒转了 10年 50年 甚至上百年,但再仔细瞧瞧,这里又渗透着当下的变化,于是过去和现在相遇,体验变得很有趣。

因为还有路程要赶,我们只走马观花得在小城逛了半天。非常推荐这里的黑米皮,口感和陕西的热面皮有点像,但是更软糯,配着油酥辣椒特别好吃。西安的朋友小长假不妨来这里休闲,不同于陕西的民俗并且西汉高速直达哦~

我的九天之旅就是这样,给身心做了个马杀鸡~希望可以帮助到蜂友们
<全文终>

2016-08-12 08:09

文笔流畅,配图超美,棒棒哒!

2016-08-15 23:36

文字和图片都好美啊!

2016-08-16 18:43

引用 Viola不是偏执狂 的图片:

终于看到那狗啦!

2016-08-17 14:40

背影像只小猫

2016-08-17 14:40

比小猫胖多了

2016-08-17 14:49

手机跟相机拍的果然区别很大的说

2016-08-17 18:45

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