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世独立的桀骜之美——泸沽湖心灵之旅

mantou LV.2
2016-08-06 16:57 786/2

“这是最漂亮的一片水,无法想象还有比这更美丽的布景”,洛克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笼罩这里的,是安静和平的奇妙,这是上帝创造的最后一块地方,平和、静穆,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我们知道在许多地方拍摄照片往往会比实际景色漂亮许多,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照片却无论如何也表达不出实景的美丽,泸沽湖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早先就听人说过泸沽湖令人赞叹的美,深邃透彻如水晶的湖水,平静如镜的湖面,横卧湖面如舟楫的小岛,还有湖两岸世代生存于此的神秘的摩梭人。所有的一切无不吸引我前往心中的至美圣地——泸沽湖。于是这个暑假,买好了机票,只身前往泸沽湖,开始了我三天三夜的泸沽湖心灵之旅。
泸沽湖的交通很不方便,尽管泸沽湖新开了机场,但是大多数游客还是选择从丽江或者西昌转车前往泸沽湖,从丽江5,6个小时的车程一路全是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光是路上的风光就足以让人赞叹不已,山谷、溪涧、梯田、村庄、暮霭……一路上的风光都不会让你疲倦,也是由于路途遥远艰辛,所以很多游客放弃了泸沽湖这条线路,但是当你真正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你会觉得刚才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因为她实在太美了!而且美得遗世独立,美得不可方物,美到你无法用言语去形容。
我定的是位于蒗放村的湖光倾晨客栈,“湖光倾晨”四个字给人以美好的联想,之所以选择在蒗放村是因为早已听说大落水和里格商业化比较严重,而蒗放作为泸沽湖最晚开发的村落,商业化还未兴起,保持着比较淳朴的模样。在网上看到这家客栈的装修风格很古朴典雅,前面的小院和湖景也非常棒,当然这家评价特别高也是我选择这家客栈的重要原因,毕竟客栈的口碑还是最重要的。结果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客栈环境非常棒!尤其是前面有独立的院子不受外界干扰,闲暇时刻可以自己坐在前面的椅子上独享一片宁静的湖面,加上蒗放一带本身就比较安静,非常适合住宿。我住的湖景房可以直接看到湖面,终于圆了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愿望哈哈!前台小妹和义工态度都很好特别像家人,还有两只汪——糖宝和球球也是相当可爱,总体感觉这是我最好的一次住宿体验了。

客栈前单独的院子可以直接看见湖景,特别美

我入住的湖光倾晨客栈

客栈的汪之一——球球,性格特别温顺,总喜欢转圈圈

汪之二——糖宝,特别喜欢舔脚。。很会撒娇哈哈

后面普米族房东家的餐厅,大叔一家很淳朴,午饭晚饭在这解决,都是当地特色菜,价格不贵还特别好吃。推荐!

我在泸沽湖一共呆三天的时间,下面说一下我的行程安排:
DAY1 早上8:00从丽江坐车出发,中午12:30到客栈住下,吃午饭
下午2:00租电动车前往草海游玩
DAY2 早上9:00乘大叔的船划船去草海,11:30回到客栈
下午2:00骑车去附近的大落水村玩
DAY3 早上9:00左右出发租电动车去环湖,下午4:00回到客栈,晚上8:00参加村里的篝火晚会

其实泸沽湖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呆的地方,沿湖有很多古村落和观景台都非常漂亮,三天时间可以不紧不慢的逛个差不多,倘若有时间,真的可以在这小住一段日子,肯定会特别舒服。
当天下午到了以后听老板娘推荐租车去了附近的草海,草海实际上就是长满芦苇和水草的湖,面积不大,景色特别漂亮,在草海末端有走婚桥,桥上有好多照相的人。不多说了,直接上图体会。

第二天上午九点多乘房东大叔家的船去草海,船是房东家自己的,当地人称为“猪槽船”,还采用最原始的手摇桨的方式进行划船,所以房东一家老小齐齐上阵,带我们从客栈往草海深处划去,湛蓝的水面上漂浮着白色的水性杨花(据说可以做菜食用),空荡荡的湖面上只有我们一页小舟在徐徐划行,那感觉棒极了。在船上大叔向我们热情的介绍了泸沽湖的概况,原来泸沽湖有48平方千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竟然有93米,能见度可达10米,怪不得看起来这湖水像水晶一般。大叔说为了保护泸沽湖政府禁止机动船的航行,禁止向湖内排放任何污水,泸沽湖能保持今天的模样,靠的是一代代摩梭人对它的悉心呵护,但愿泸沽湖能一直这样美丽下去。

当天下午骑车去女神湾,据说那里是泸沽湖欣赏日落最好的位置。不过当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所以没有指望能看到日落,还有就是那里有远近闻名的“泸沽湖第一美食”——好人小吃,店铺很简陋就是一个简易的草棚屋,只有四个菜——松蘑炖鸡、湖鱼汤、糖拌西红柿、炒青菜,30元一人管饱,店主很热情,一直怕我们吃不饱所以一直给我们夹菜,鸡肉和鱼都特别鲜嫩,配上女神湾的景色心情好畅快。

第三天一大早租了房东家的电动车开始环湖之旅,泸沽湖的美必须要通过环湖的方式才能充分领略,客栈老板给我推荐的路线是蒗放——大落水——里格——尼塞、小落水——达祖——泸沽湖镇——草海——回到蒗放村。一路上景色超级棒,尤其是里格一段公路,湖光山色映入眼帘,天气特别给力,天空好像掉进了湖里,水一会儿呈现湛蓝色,一会儿又变成靛青色,倒映着山峦和天光,美得让人忘乎所以。一大波图片来袭!

最著名的里格观景台上俯瞰的景色

淳朴的当地儿童在水中嬉戏

小岛像漂浮在海面上一样

结束了一天的环湖,晚上回去正好赶上了村子里摩梭人的婚礼,于是前去参加他们热闹的篝火晚会(篝火晚会平时作为既定的节目一人收费30元),篝火晚会就在他们自家的院子里进行,除了身着盛装的当地人,还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外地游客加入其中,伴随着欢快的舞步和音乐,我也加入了他们狂欢的阵列,大家越跳越嗨,场面相当热烈。

短暂的泸沽湖之行对我而言像一次身体和心灵的净化之旅,让我知道并了解在这世间还有一个如此纯粹至真的地方,每天开窗看看平静清澈的湖水,才发现平时那些烦恼都算不得什么。也许旅行对于人的意义就在于换一个环境去生活,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那些平时看似坚不可摧誓死保卫的价值在旅行中可能被撞击的粉碎,一文不值。旅行就是有这种神奇的能力,能让你褪去以往的执念,轻松上路。去过国内大大小小许多地方,泸沽湖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也许是人迹罕至,这里的景色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是那么纯粹,在这里你更能看到生活本来的面目。
所以,有机会来一次泸沽湖吧。领略一下这遗世独立的桀骜之美。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