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沟行走--岔道城、八达岭关、水关、上关、居庸关

琉璃阳光 (北京) LV.27
2016-08-06 17:00 450/30
  • 出发时间/2014-11-09

关沟是北京西北50公里处的一条山谷,因关城林立特别是因居庸关而得名。从八达岭外的岔道城算起,一路要经过八达岭关城、水关、上关(遗址)、居庸关到南口关共六道关口。其中八达岭关城和水关处于长城线上,其余四关属于关沟防御体系的纵深布置。

关沟就是太行八陉最北端的军都陉,是太行山与燕山两大山脉的地理分界线,是个天然的地质博物馆。关沟的南端处于北京平原,海拔仅100余米,属我国地形的第三级阶梯沿海平原。而到了八达岭,海拔已升至700余米,进入了第二级阶梯的黄土高原。现在的关沟纵跨了昌平延庆两区县。在关沟长18公里多、宽仅百余米的峡谷中,有京张铁路、京藏高速路以及原八达岭旅游公路(S216线),曾经是明代北京防卫体系的重中之重,有八达岭关、水关(不在关沟主沟上)、上关、居庸关、南口关,因关城林立而得名关沟。

地理学上习惯将关沟作为太行山与燕山的分界线,沟东属燕山脉,沟西属太行山脉。实际上,关沟两侧的山体形态并无显著差别。

这次徒步计划以岔道城村为起点,居庸关为终点。

早上吃过早饭,从延庆乘919(慢车)公交车,30分钟后到达八达岭景区免费摆渡车地点。免费摆渡车地点距景区约有2公里。游客乘公交车来八达岭景区,都要在此换乘免费摆渡车。

从换乘点步行20分钟就到了岔道城西城门。进入岔道城村看到的老城墙。

岔道城遗址在八达岭西北 1.5公里处,是居庸关外重要的军事城堡和驿站。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年(1551年),也有人考证最迟应为弘治十八年(1505年)筑城,隆庆五年(1571年)重新加固并砌砖。现存城址为砖石结构。

岔道城西城门。

城内外遗存大量明清古建、民居以及其它文物。城内有三关庙、城隍庙、关帝庙、清真寺、衙署等古建筑遗址。

复建后的城隍庙。

大树下是村委会。

城内的清真寺。

岔道城东城门。城门上有“岔东雄关”四个大字。

登上东城门,可沿城墙行走。

城中用石块铺就的道路。

从岔道城东城门出来后去八达岭景区。

一家三口昨天去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晚上住在岔道城。老公单位有事返京了,妈妈带着儿子步行去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S2火车站。S2火车有的车次在八达岭是不停车的。乘S2火车去八达岭要提前问清楚,可以网上查。

詹天佑纪念馆。门票20元,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免费。

100多年前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时,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翻越八达岭,为此需要开凿1091米的八达岭隧道。八达岭隧道采用南北两头同时向隧道中间点凿进的同时,采用中部开凿两个直井:在隧道所经山顶处挖了一个深达33米的竖井,在康庄方向入口处的上方也打了一个小竖井,使八达岭隧道有6个工作面可以同时施工,分别可以向相反方向进行开凿,增加工作面,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这个建筑物就是当年竖井法所用的井口(外表看到的是装饰物)。

长城全周影院。

中国长城博物馆。(参观免费)

秦长城示意图。

展厅一瞥。

八达岭关城西门的“北门锁钥”。

八达岭关城东门的“居庸外镇”。

八达岭东门外路南,有望京石(为延庆县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块高1米、宽3米、长15米的天然花岗石,上刻“望京石”三字。传说当年慈禧太后逃难时路过这里,曾站在上面回望京城。那是一步三回头呀。

爬长城现在也分不出什么淡季、旺季,中国人口基数大,每个人爬一次,想想看?

从八达岭关城沿旅游公路往“下”走,这条徒步路是从高向低走。向当地人打听路,回答是往“下”走。途中去了青龙桥火车站,已单发帖此处省略2000字。哈哈。

沿旅游公路继续南行,停车场以南的路东侧坡上乱石纵横的山上,一块表面平滑的巨石上雕着一尊3米高、盘膝而坐的佛像,这就是六郎影摩崖造像。佛像上边还雕刻有人字形屋顶。如果从旅游公路南行,远远就能看到,应为元代雕刻。

实际上无论是正史还是北京地方县志都没有记载过杨家将中的任何人曾经到过北京。这里的六郎影摩崖造像和后面的五郎像摩崖造像都是佛像。从形象上分析,六郎影应为观音菩萨造像(网上许多游记认为是地藏菩萨的石像)。人们出于对杨家将的喜爱,把他们和“穆桂英点将台”一起,冠之以名的。

继续沿旅游公路(S216)向水关长城进发。

在即将到达路南侧的水关长城景区停车场(大车停车场)时的路北侧,有已经废弃的石佛寺山洞,这是詹天佑最初修的铁路隧道,由于当年资金有限,铁路修建的工程水平太低,上世纪60年代铁路改线时废弃了。当地人把洞口一堵,做了其他用途。

水关长城景区对面的金鱼池。金鱼池原址在弹琴峡隧道南口约50米的路基下,原地曾有水潭,90年代,修建八达岭高速公路,借用石佛寺沟泉水,将金鱼池迁建于此处。

八达岭水关长城坐落在延庆八达岭镇石佛寺村。水关长城修建于明代,因修建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的京张铁路而截断,是八达岭长城中保存最精固的一段。

此段长城建于险谷口,水门箭楼长城呈“V”字型,顺应山势而行。箭楼即是敌楼同时兼具水门功效,此种建筑方式在沿线长城中极为罕见,故名水关长城。八达岭水关长城地处关沟中部。弹琴峡、金鱼池、石佛寺、骆驼石等诸多景点散落四周。

1906年,京张铁路南口段竣工,工程最艰难的关沟段随之开工。为了就近主持工程,詹天佑将临时指挥所设在了距离工地最近的石佛寺村,一住就是一年之久。当年他用过的灯、茶壶、茶碗和桌子都完好地保存着。

石佛寺庙于1900年毁于八国联军,石佛多毁坏,身首异处。石佛寺于九十年代初修复水关长城时迁至现址复建,在现址筑台陈列金鱼池出土的五尊盘膝坐式石佛 ,供游人参观游览。这些佛像是元代遗物,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1986年在对金鱼池进行迁址时,出土了有700多年历史的元代石刻,这些石刻古朴的雕刻技法和特有的服饰,形象反映了当时的雕刻工艺和社会形态,为保护好这些文物,在水关长城景区入口筑台陈列,供游人观赏。

从水关长城出来越过旅游公路(S216)后,左行走一条砂石路进入弹琴峽。这里原是关沟著名景观。古时,这儿峰回路转,山清水秀,两山相峙,石壁相对,清溪中流。溪水从缓坡泻下,淌流在石罅之间,淙淙有声,两岸的石壁为之共鸣,悠扬婉转,如弹琴声清脆悦耳,故名“弹琴峡”。

修京张铁路时,曾将东北面小山和峡谷削为平地,修八达岭公路,开山凿洞的泥沙石块,填平了沟谷。如今石壁题字依存,溪水旋荡于峡谷的优美声音再也没有了。

弹琴峡隧道。

路右侧有五桂头山洞(为延庆县文物保护单位),原是旧京张铁路一个隧道,是詹天佑修京张铁路时修建的,隧道完工以后,詹公改变了原来的方案,调整了线位,这个山洞就被弃用至今。

五桂头山洞的对面,弹琴峡隧道北口石阶下有一个小龛洞,窄小的石券门镌刻着“弥勒听音”,弥勒石像刻工组粗犷,高1.45米,宽1.35米,石像成于元代,距今700多年,1900年八国联军被侵略者付之一炬,1986年修建八达岭高速公路时,石佛得以重见天日。公路部门重新修建了一座小庙保存石佛至今。

石佛笑容可掬,显得特别喜兴。

在弹琴峡隧道口,浮雕着一尊两米多高的佛像,民间传说是杨五郎像。相传在这个岩坎下临溪谷是关沟最险要的地段,传说中的“五鬼头”经常作祟,于是雕刻此佛像作为镇物,保佑来往行人平安。

从五桂头、弹琴峡题刻的南侧,登上50多级水泥台阶,在一处石壁上,浮雕着一尊4米多高的佛像,这就是五郎像摩崖造像。应为元代雕刻,实质是佛像。

五郎像应为阿弥陀佛造像。

五桂头、弹琴峡大字石刻的左侧,有小天梯,在五桂头、弹琴峡大字石刻的右上方的即可看到。是一处小山洞,洞上下是两座庙,上为关帝庙,下为观音阁。如今佛像已无,只剩洞口门楣。

小天梯风化严重,前两年还可登上去,现在仅是依稀可见了。

此地的历史老照片。那时山都是光秃秃的。对比一下,如今几十年封山造林成效显著。

不知那里的老师带孩子野餐,有煮饺子的、有煮面的。有个老师批评一个小男孩:某某,你违纪罚你200元。小男孩嗫嚅着:罚10块吧。

上关城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建筑,曾经是关沟内一道重要的军事防线。该城的前身为居庸关旧址,后朝廷遂择异地重建居庸关。重建时南移至现今的居庸关,老关即被废弃。

过了上关遗址就进入昌平境内了。水泥路接到旅游公路,越过旅游公路进入四桥村。

进入四桥子村,远远就可以看到那棵号称为“关沟大神木”的粗大的古银杏树,为一级保护古树。其南侧原有“荫凉庵”,早已无存。这棵银杏树有30多米高、雌株、植于唐代,已有1200岁的高龄,为关沟72景之一。树下有1989年当时的昌平县政府立的古树保护石碑。

从四桥村沿条乡村水泥路往“下”走就是居庸关了。

路边居然有只骆驼。

徒步的终点居庸关到了。居庸关长城实际只是一座较大的关城,与长城并不衔接。

居庸关云台用汉白玉雕琢砌筑,原为元末永明寺南的过街塔基座,建于元至正五年(1345年),是现存最早,也是最大的一座藏传佛教过街塔。

居庸关云台老照片。

云台券门上和券洞内布满了精美绝伦的浮雕石刻,是极其珍贵的元代雕刻精品。

在云台附近车站上了昌平68小公共,到沙河又换919,到德胜门已是晚7点了。昌平68小公共在一些村里转来转去,最好在南口换乘919回京更方便。

非常美的云台,雕刻精美

2016-08-06 17:48

弹琴峡里的这尊弥勒佛接地气,表情很传神

2016-08-06 17:51

2016-08-08 12:1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8 12:3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8 15:57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8-06 17:48:35 的回复:

非常美的云台,雕刻精美

回复山谷里有风:过去车马行人就从㡳下过,能保存下来不容易呀。

2016-08-08 16:01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8-06 17:51:27 的回复:

弹琴峡里的这尊弥勒佛接地气,表情很传神

回复山谷里有风:越是这种名不见经传的石刻,反而更加拙朴。

2016-08-08 16:0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08 12:13:2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引用 lxiaogang 发表于 2016-08-08 12:34:08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lxiaogang:谢谢点评,欢迎围观。哈哈。

2016-08-08 16:07

引用 coolboy 发表于 2016-08-08 15:57:45 的回复:

回复coolboy:哈哈哈,欢迎点评、互相交流。

2016-08-08 16:0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长知识了,原来一直以为居庸关是与长城相联接的一个关城,这下八达岭的这几个地方都开明白了

2016-08-08 16:3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08 16:33:56 的回复:

回复简单:过去讲开卷有益,其实走路也有益。

2016-08-08 16:53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8-08 16:53:44 的回复:

过去讲开卷有益,其实走路也有益。

回复琉璃阳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2016-08-08 16:57

知识性强,好游记!

2016-08-09 08:4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09 08:46:13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点评,继续分享。

2016-08-09 10:54

确实应该免费。

2016-08-10 08:12

为深度游点赞

2016-08-10 08:1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10 08:12:28 的回复:

确实应该免费。

回复海风小舟:不知道主管部门怎么想的。

2016-08-10 17:3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10 08:13:08 的回复:

为深度游点赞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小舟,继续交流分享。

2016-08-10 17:40

这都是新修的吧

2016-08-11 13:41

精致

2016-08-11 13:4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11 13:41:39 的回复:

这都是新修的吧

回复翩然一沙鸥:这段城墙是在原来城墙基础上新修的。

2016-08-11 15:5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11 13:44:40 的回复:

精致

回复翩然一沙鸥:元代出了很多石刻精品。

2016-08-11 15:57

复刻版的精彩,10个顶!

2016-08-17 15:06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08-17 15:06:35 的回复:

回复沐希兔:谢谢点评

2016-08-19 08:54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8-19 08:54:18 的回复:

谢谢点评

回复琉璃阳光:

2016-08-20 10:57

水关我也去过,感觉同样壮观

2016-08-27 23:49

帮顶一下!奉上17顶

2016-09-01 09:0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27 23:49:21 的回复:

水关我也去过,感觉同样壮观

回复橄榄树:水关与八达岭长城各有特点。

2016-09-02 19:5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01 09:04:31 的回复:

帮顶一下!奉上17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