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爱——西北偏北行

2016-08-06 17:03 2214/5
  • 出发时间/2016-07-13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7月13日—7月23日)
Day1 (7月13日):  厦门乌鲁木齐
Day2 (7月14日):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
Day3 (7月15日):  可可托海—可可苏里—布尔津
Day4 (7月16日): 布尔津白沙山—白哈巴
Day5 (7月17日):  白哈巴喀纳斯—贾登裕—五彩滩(布尔津
Day6 (7月18日):  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奎屯
Day7 (7月19日):  奎屯独库公路—那拉提
Day8 (7月20日):  那拉提—65团薰衣草—赛里木湖
Day9 (7月21日):  赛里木湖—库木塔格沙漠(鄯善
Day10 (7月22日):鄯善吐鲁番火焰山—乌鲁木齐
Day11 (7月23日):  乌鲁木齐厦门

开场白

“疆爱”六人组闪亮登场

向往诗和远方,我来到了新疆。暂时告别因重复而平淡的生活,抛开因案牍而劳形的工作,让身体和灵魂,都行走在路上。耳听佳音,目极美好。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如此,当喧嚣之后回归平淡,平凡如我辈者方有勇气继续前行。毕竟柴米油盐,琐碎繁复,平平淡淡才是生活。而你我,皆不过是这趟旅行的匆匆过客。(装逼到此结束!)
         去年暑假,西藏自驾游24天后,便萌生了到新疆旅游的念头。能与西藏之美相匹敌的,恐怕只有新疆了!来疆之前,阅读了大量的蚂蜂窝上蜂蜂们撰写的游记,研究了大半个月的攻略,再加上与淘宝包车的客服和司机师傅多番协商之后,敲定了最终的行程路线。雪山、草原、大漠;薰衣草、向日葵、胡杨林;蓝天、白云、大风车在向我招手!羊肉串、羊杂碎、烤全羊;大盘鸡、丸子汤、牛骨肉;油塔子、馕坑肉、手抓饭;烤包子、烤狗鱼、卡瓦斯在向我走来(这些美食的名字光念着就觉得满嘴生香,朗朗可口有木有)!Wuli大美新疆,我来了!
    文中所附照片均由尼康D90与三星Note4手机拍摄,鉴于本人拍照水平有限,后期技术粗糙,不足之处请各位亲直接忽视!关于食宿和景点的妄议,纯属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Day 1: 厦门——乌鲁木齐

Day1: 早上8:30的飞机,经停武汉,兴许人品爆发,居然没有延误,提前到达乌鲁木齐机场,连接机的大魏师傅都感到意外。到乌市的新疆石油学院(推荐)办理好入住手续稍事休息。晚上同行友人的朋友要设宴为我们接风洗尘,看时候尚早,便到附近的红山公园闲逛。这儿休闲设施齐全,花草树木繁茂。只见三两游客,或拍照或漫步,亦见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其中。
 红山公园鸟瞰乌鲁木齐

是夜,到距离住处只有几百米的火宴山火锅自助餐厅赴宴。一众人等选择了三鲜锅底,“刚切好的牛羊肉在滚烫的火锅里一转,便迸发出肥美的鲜香,再蘸上香浓的酱料,一口吞下,唇齿留香,羊肉自身的香甜混着汤锅的咸香,再含着点花生酱的浓郁,让人大饱口福。除此之外,精致的糕点,爽口的沙拉,开胃的饮品,各种各样的美食刺激着味蕾,还未看见新疆的美景,这美食却早将我们的魂勾了去。”(摘自同行伙伴游记)众吃货酣畅淋漓,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实为各种果汁、饮料),在餐桌上快意恩仇,颇有大(chī)侠(huò)之风范,让人无(bù)限(rěn)景(zhí)仰(shì)!在此感谢东道主柯蓝的热情款待,为我们的新疆之行翻开了温馨的一页。
火宴山的美食

Day 2: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

Day2: 早上八点半从乌市出发,路过五彩湾、火烧山,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感觉不像沙漠反而像戈壁多些,野草东一堆西一簇的,更有红柳点缀其中,倒也别有风情。司机大魏解释说今年雨水较多的缘故,草也就长得丰盛了些。经过可可苏里,发现一绝美湖泊(后查攻略,方知是野鸭湖),看正午时分,光线太强不宜拍照,遂决定明天回程再拍。直接赶往可可托海,购买了门票之后,开车直奔景区内宾馆,入住远方楼。本以为可以直接到景区内转一转,据说下班时间要到了,区间车不走了,根本就进不去。早知道就应该弃车徒步从景区大门入口往上走,一路上绿中透着幽蓝的额尔齐斯河像孩子一样欢呼雀跃,木栈道、云杉、白桦出没其间,白毡房散落两岸,野花也来凑热闹,早已看得我们心痒难耐,恨不能徜徉其间。更让人郁闷的是你只能在宾馆门口溜达一下,因为晚餐时间是八点,过后工作人员就下班了。我们当晚吃完晚餐后的碗盘都没人收拾,第二天早上还看到杯盘狼藉!可能为了安全起见,宾馆大门紧闭,想拍个星空都出不去,后来碰到老板娘带我们到屋顶露台才勉强拍了几张。
       隔天早上也得等到10点景区工作人员上班之后才有区间车送你去景点,想赶早趁光线好的时候去拍照的计划又泡汤了。个人认为可可托海最美的景色不在下车后步行的区域,而是区间车沿着峡谷行驶的路上。区间车中途不让游客上下车,枉有美景也只能无奈错过。然后它就带你到它认为最美的终点神钟山就把你扔在那儿欣赏美景了!这种脑残的做法和时间安排能不能改改呢?没办法,只好下到河边玩儿去了,总不能白来一趟吧。虽不是最佳的金秋时节,其实可可托海还是挺美的。
可可托海

Day3 : 可可托海—可可苏里—布尔津

传说中的馕,和它拍照显得脸小

11点多就赶回宾馆,驱车前往可可苏里去拍野鸭湖。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宝石蓝色的湖水越发的幽蓝了,野鸭自由自在嬉戏,原生态的美摄人心魄!光线还是太强,但是美景在前,岂能辜负?一片哇声之后,单反手机齐上阵,一阵狂拍,只为记录下这美好瞬间。当晚赶到布尔津,住丽景苑。老板高远为人大方实诚,看我们一大家子,之前订的房间比较小,直接帮我们升级大房,也没有收取额外费用。房间干净整洁,设施齐全。院子环境幽雅,一两株苹果树,三四棵向日葵,几簇西红柿,五六个凉椅围着一个茶几,在此闲坐聊天很是惬意!我们咨询旅游信息时,他都热情地详细解答,适时推荐。建议大家有机会来他家的家庭式宾馆体验一下!建议大家来可可托海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课,特别是对光影有一定要求的摄影爱好者们,一定要掐好时间,否则失望是难免的。不建议住景区内,原因大家都清楚。宾馆里有一个水晶玉石专柜,碧玺、石榴石、海蓝宝、金丝玉品相不错,价格相对合理,虽有打折,但不议价,有此爱好者,可考虑。
可可苏里野鸭湖

Day4 : 布尔津—白沙山—白哈巴

Day4: 沿布(尔津)喀(那斯)公路往北走十几公里,在路的右侧有一处绵延起伏的银色沙丘,那便是白沙山,LG对沙漠情有独钟,自是非去不可。其沙质细腻如婴儿肌肤,洁白柔和,令人不忍下足。更绝妙的是,登上白沙山之顶,向下滑动,沙子便会发出奇妙的音响。可惜的是做攻略时没能注意到这一点,未能一试,深以为憾。到白沙山之前路边忽现大片向日葵,金灿灿的黄映衬着蓝莹莹的天,没有理由不下车拍照吧。
布尔津

白沙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图瓦人的原始村落。乐享淳朴民风,坐看晨雾缭绕,静听犬吠鸦噪,恍如误入桃源深处。在白哈巴时我们拍了刻有白哈巴几个字的村口石碑和村口那条路后就一直下雨,没能沿村中小溪和周边原始森林继续探索,拍摄一直想要拍的白桦树,牛羊马……坑爹的是,雨非是不停,还打起了雷,下起了冰雹,鞋子也湿透了,也真够衰的。白哈巴之行全给毁了。
途经一个垭口

白哈巴

Day5 : 白哈巴—喀纳斯—贾登裕—五彩滩(布尔津)

Day5: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神秘的湖”,属中国蓄水量第三大淡水湖。高山湖泊、峡谷急流、雪山草地和原始森林造就了喀纳斯具有北国风光之雄浑,江南风光之娇秀。登上观鱼亭可看到喀纳斯湖全景。可惜的是在喀纳斯时我们雨神附体,雨下个不停,虽路上结识的一个微信昵称为魔鬼神的导游为人很热心,想帮我们购票上观鱼亭(团购价),他几次打电话了解情况,说是雾太浓即使登上观鱼亭也不能看到神马风景,最终不得不放弃。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等,景色很美,但都不大。时间不够,我们也是走马观花。这些景点之间,有免费区间车可以搭乘,比较方便。建议要想在喀纳斯玩得尽兴一点,可以选择住在景区内游客中心,还是两天的时间比较充裕,而门票也是两天之内有效。白哈巴喀纳斯兼顾是大部分人所选,但确实行程太赶。

神仙湾

卧龙湾

月亮湾

五彩滩号称天下第一滩,毗邻额尔齐斯河,一河两岸,风光各异。清晨和落日时分是最佳拍照时机,在夕阳的映射下,各种颜色都达到了极致,明快而热烈,娇艳而妩媚。到五彩滩时,差不多是北京时间20:30,阳光明媚,这里不得不抱怨一下这里的办事效率,排队买票居然用了半个小时,还让团队购票一直插队,进景区时已经21:00点了。西边不知什么时候飘来厚厚的云层挡住了太阳,没有了阳光这个调色大师,五彩滩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光彩……心头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此处省略一万字……)。不死心地跑到所有观景台各个角度全方位地拍了个遍,夕阳也露出了一点脸庞,西边的云彩深蓝透着红紫,趁机拍了此天幕下的大风车。一直玩到22:00点太阳还是不赏脸。当晚我们还是住在布尔津丽景苑。建议到五彩滩要预留出购票的至少半小时的时间,以免发生类似情况。
贾登裕—五彩滩沿途风光

五彩滩

Day6 : 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奎屯

Day6: 乌尔禾魔鬼城,位于准葛尔盆地西北边缘,在大自然长期风蚀的鬼斧神工下,土丘林立,形状各异,至于像什么,你得脑洞大开,将你的想象力发挥到极限。头顶蓝天,脚下是干裂的黄土,每当风起,像是魔鬼在叫嚣,“颤栗吧,渺小的人类!” 时值中午,烈日炎炎,大魏建议开车绕行,看到喜欢的才停车拍照。由于拍照最佳时机也是落日时分,也就同意了,还说省下门票钱好大搓一顿!(吃货的世界你们不会懂的!)本来周边有铁丝网围着,可能有同道中人为我们扫清了障碍,我们得以从一处被车辆碾压倒的地方走了进去,走走拍拍,也是另一番体验!(此为错误示范,请勿跟风!还有,土豪君请无视!)新疆魔鬼城有好几个,不必每个都去,也可选择在路上看看即可,看另外一群朋友发的朋友圈照片,感觉进不进景区差别好像也不是很大嘛。中午大伙在克拉玛依的古榆丸子汤就餐,丸子汤咸香可口,量多料足。七个人点了五碗丸子汤,两份牛骨肉,几串羊肉串,馕坑肉,羊腰子,是我们吃的最有新疆特色的一顿,晚餐直接跳过,中午吃撑了,推荐。晚上住奎屯汇泉丽都,推荐。
乌尔禾魔鬼城

古榆丸子汤店的部分美食

Day7 : 奎屯—独库公路—那拉提

Day7:  独库公路是贯穿天山的一条真正意义的天路,是中国最美也是最艰险的公路。行走独库公路,你可以看到雪山、峡谷、飞瀑、草原、冰川等不同的地形地貌,还能领略到牧羊人、羊群、毡房等构成的游牧风情。行走独库公路,你将经历从火焰到海水冰火两重天的心路历程!
一大波照片袭来:独库公路—邂逅最美的风景

那拉提意为“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传说中的空中草原那拉提,炎炎夏日下,雪山巍峨,绿草如茵,万花争艳,白色毡房星罗棋布点缀其间,怎不叫人疑为身置天堂?蝶儿飞舞花丛,雄鹰翱翔苍穹,骏马驰骋草原,炊烟袅袅人家,此处应是人间仙境!午餐那拉提镇香满园,推荐。
空中草原那拉提

Day8 : 那拉提—65团薰衣草—赛里木湖

Day8: 在那拉提镇旁有一片紫苏地供游人拍照,收费10块。昨天去往那拉提草原经过时就看到的,打算下午返回镇上时去拍照,由于在那拉提草原玩得太high给耽误了!今早赶紧叫上大魏,径直前往。粉紫色的紫苏在晨光下散发出迷人的光晕,风情万种,亭亭玉立,真别说紫苏花跟白色裙子最配了!而裙子又跟新疆的早晚气温最配了,一定会让你美丽冻人!(沿路行驶还有紫苏,但有警察看着不让停车拍照。我这一路拈花惹草的,屡受司机大魏的鄙视)

紫苏与麦田

新疆之行必追的花花草草之一就是薰衣草了。尽管大魏一直说薰衣草已经收割了,但我不为所动,万能的蜂蜂们早就说过薰衣草基地都会留些给像我这般的花痴们以解相思之苦的哈。果然,在65团薰衣草基地还留有一片长势正好的薰衣草供游客观赏。放眼望去,满眼尽是馥郁的紫蓝色小花,大片大片的紫,浓到极致,弥漫到空中……漫步花间,衣角留香,其香淡远温和,淡到极处,却又刻在心底……紫色迷情,花田幻象,发呆、拍照、嬉闹……总相宜!此处门票一人30,比起紫苏田来偏贵。紫苏田和这都有售薰衣草产品,价格倒是差不多。一行人等购买了薰衣草干花、肥皂、精油、面膜等,把人家的小摊都给搬空了,把老板给乐的!旅行购物就是这样,你觉得物有所值就可以了,他人的购物经验宜借鉴而不能照搬。

继续奔向赛里木湖,到时已是20:00。选择了湖边的毡房,300块一晚,装饰很有特色,尽显哈萨克风情。被褥管够。看太阳就要被云层遮住的样子,匆忙赶往湖边拍照。听说下午五点多下过冰雹,此时能看到太阳算是很幸运了。赛里木湖就像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雪山草原之间,湖畔各色野花争奇斗艳,骏马奔驰,牛羊成群,毡房处处,构成一幅旖旎的草原牧歌风光大片。
果子沟大桥

日落时分的赛里木湖

Day9 : 赛里木湖—库木塔格沙漠(鄯善)

Day9: 夜宿赛里木湖畔毡房,小伙伴们睡了大通铺,不堪三重奏鼾声之扰,凌晨4:30遂起,寒风侵袭,虽被冻成狗,亦因而得以观赏赛湖日出之壮丽。先生有云,“此行足以慰平生”!
 赛里木湖日出

赏毕日出,赶回毡房收拾好行李,奔赴800公里外的鄯善
    在湖正南侧“赛里木湖隧道”出口下连霍高速,这里属于非景区部分,不需要买门票,但需付给当地草场的牧民每人10元,但只能游玩湖南这一片草场。赛湖最美的部分,还是在景区内,建议环湖游玩。
    经过达坂城,没有看到辫子长,两个眼睛真漂亮的姑娘,倒是看到了平又平的道路和蔚为壮观的大风车!

达坂城的风车

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我们到达时大约是下午五点多,太阳还是很晒。阳光洒落了一地的金灿灿,整个沙漠雄浑而壮丽。库木塔格沙漠就像是一个有着小麦色皮肤的年轻姑娘,身体线条柔和、丰满、流畅,千百年来和她的爱侣绿洲(鄯善老城)长相厮守,脉脉对视,“绿不退,沙不进”谱写的就是一种传奇罢?由于对沙漠中毒太深,不顾上炙下烤,换上婚纱拍照去了。脸热得通红,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拍照,这么拼也是没谁了!在沙山上走其实挺不容易,深一脚浅一脚的;又觉得在这么美的地方下脚实在是于心不忍。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可想而知!

朋友温馨的一家

建议在沙漠拍照最好带上红色或白色的长裙,红的热烈,白的纯洁,都很能衬托热情的沙漠!衣袂飘飘,想不美都难!前提是要有不怕艰苦,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再次遭到大魏的鄙视,“就一个破(此处应读pue,去声)沙漠,有(yóu)啥好看的!”晚上住鄯善县城龙图宾馆,推荐。
Day10: 今天行程就轻松了。坐车在火焰山周边转一转,里面能看到的,外面也一样。红日当空,地气蒸腾,不敢轻易念战,走走停停拍拍,赶紧躲回车里。不过景色还是相当令人震撼。大魏带我们找到一处销售葡萄干的地方,买了葡萄干、核桃、黑枸杞等。新葡萄干只有一种,没得挑,不过试吃了去年的不同品种的葡萄干之后,我这个外行觉得大同小异,都甜腻歪了!大伙买得倒是痛快,可想寄快递回去时,30几斤的东西运费居然要115块!上机场托运去!于是将货物搬上车,将车子堵了个水泄不通!大魏抱怨说要是再这样买下去,车子该走不动了。最搞笑的是他自己好嘛,老是要装高冷,可总绷不住,一路跟着买买买!下午回到乌鲁木齐市,柯蓝将在沙湾大盘鸡设宴为我们送行。住进汉庭后睡了一觉,而后精神抖擞地赴宴去了!大伙吃饭的豪迈劲在火宴山大家已经见识过了,此处不复赘述,大家自行脑补!再次感谢柯蓝,为我们的新疆之行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建议火焰山如果看自然景观可以不进景区,但是人文景观的话就得进景区了!
吐鲁番

Day10 :鄯善—吐鲁番火焰山—乌鲁木齐

火焰山

沙湾大盘鸡

Day11: 打道回厦门新疆之行完美结束。不想说再见,因为你已走进我心里。感谢一路走来和我一起的朋友们!WE ARE “伐木累”!

结束语

结束语: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8 12:56

引用 wenjing 发表于 2016-08-08 12:56:11 的回复:

回复wenjing:我去年自驾西藏倒是写了万把字游记自我欣赏,今年新疆行之前在蜂窝参考了大量游记,便萌生了发表游记的念头,一来纪录自己的踪迹,二来也可以给有需要的人提供下参考

2016-08-08 13:1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8 15:25

引用 lagjia 发表于 2016-08-08 15:25:36 的回复:

回复lagjia:5-10月适合旅游,6-9月最佳。6-7月百花盛开,我们此行就看到了各色野花、薰衣草、向日葵,昭苏还有油菜花,9月可以看色彩浓烈的秋景,10月可以看牧民转场的壮观场面。取决于你的时间和你感兴趣的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