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西游------青海西藏纪行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尘记事

西藏一直在我的旅行目的地名单中,但是从来没有被排上日程。时间是一个因素,但可怕的高反也是原因之一,毕竟即使你身体再好,对于未知还是会却步。
      2015年的一天,看着日历,发现中秋和国庆离的那么近,请3天假就可以连出一个12天的悠长假期,然后开始搜机票,居然被我搜到一张10月7日拉萨西安870的机票,问老妈,西藏,去吗?老妈说,去啊!就这么定了下来。
      旅行其实很容易,买张机票就可以了!

行程

既然决定了去西藏,行程就很重要,鉴于想一步一步适宜海拔,所以决定火车进藏,一查火车时刻表,呵呵,无锡拉萨一天一班,46个小时,最最主要卧铺根本想都不要想。而在我主观来说也不喜欢在火车上呆两天,一天就到顶了。那就找个折中的地方吧,西宁,每天有四五班列车到拉萨,车上呆22个小时,好,果断它了,还能顺便到青海湖玩两天,完美。最后的行程如下:
D0 无锡---西安---西宁 (飞机)
D1 西宁---青海湖 (包车)
D2 青海湖---西宁---拉萨 (包车,火车)
D3 火车上,到达拉萨
D4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错---八一 (包车)
D5 八一---鲁朗林海---扎西岗村---大峡谷---索松村 (包车)
D6 索松村---拉姆拉错---加查 (包车)
D7 加查---昌珠寺---雍布拉康---泽当 (包车)
D8 泽当---桑耶寺---羊卓雍错---拉萨 (包车)
D9 布达拉宫
D10 纳木错一日游
D11 大昭寺
D12 拉萨---西安---无锡 (飞机,火车)

交通

每次旅行,交通都是大头,这次的行程飞机,火车,包车一个不落,费用也是相当的高啊!

先说机票,10月7日拉萨西安的机票是第一个买的,应该是bug票,因为第二天搜整整贵了1000,我买到的870应该是相当便宜了。
去程飞西宁的票一直高居不下,我折中买了南京兰州的,730,兰州西宁动车只要一个半小时;结果出行前几天,航空公司发消息来说那班航班取消了,给改下午1点多的,上班族假很少好不好,下午1点的飞机,就是说要多请一天假,最后在和航空公司各种扯之下,发现无锡西宁西安转机价格还不错1210,主要下午5点的灰机,时间很满意,退票重新买。

再说说火车票,要买的是9.27的火车,结果抢票的时候刷不到,就看到卧铺从300多到只剩几十张,我都快放弃想着不行就坐票吧,结果最后居然跳出来购票成功,还是两张下铺,人生果然充满惊喜啊!西宁--拉萨 550一张。
西安无锡本来想飞机,结果10.7的机票都是全价,为了平衡一下开支还是卧铺回家吧,300一张,比机票便宜不少哦!

最后是重头戏,包车!青海湖满打满算两天,而西宁青海湖交通各种不方便,选择了包车,找的网上口碑很好的曹茜师傅,我是和他本人联系,报价1400两天,200定金。出行的前几天微信联系曹师傅,问他哪一位接待我们,曹师傅说他本人,心里还窃喜,结果到了9.25在西安中转的时候,曹师傅还没有联系我隔天什么时候接我们,当时已经将近晚上8点了,我就发了个微信给他,结果他打了个电话给我说前一个包车的要延长包车时间,他来不了了,让他们车队的李师傅联系我,之后几分钟李师傅就电话联系我,约了时间,当然李师傅人很好,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可是曹师傅的做法始终觉得不舒服,首先行程都是定好的,前一个说要延长,你也要想想你下一个客人怎么办,当然,如果实在没办法,人家盛情难却,那你也应该主动帮我联系好我们的司机并告知我,而不是要客人来追问你吧,毕竟,我打电话的时候离我们出发也只有十几个小时了!所以包车这种事也不能光靠网上的,运气也很重要!
西藏的包车都要正规的旅游车,而且黑车我也不敢坐啊!我在N多年前加了个西藏游的QQ群,去西藏前在群里问了下包车的事,结果就有人主动联系我了,是个旅游公司,给我设计了行程,林芝山南环线5天10000元,商务车(越野车15年好多到期都报废了,不能用,几乎都用商务车了),还把营业执照、合同都发给我,我看着价钱合适,也蛮正规的,就签了合同,付了2000的定金。这个公司还是不错的,跟我联系的小纪还给我寄了红景天,给派的司机技术也不错,路熟,唯一的不足就是对时间掌控有点不足,下面会提到。

接下来就是拼车了,很早就在网上发了帖子,不过一直拼不到,好多人都是去阿里的,我当时都想好了,实在拼不到人,就壕一把,两个人包个车。还好还好,后来有个北京MM找我,他们4号就要坐火车走了,而我的原行程是到了西藏休整一天,30号开始包车,4号到拉萨,问我可不可提前一天,我看了一下,林芝的海拔还比拉萨低,就把行程调前了一天,愉快的搭上了这两个MM,我本来就打算4个人包部车,大家坐的宽松点,后来这个MM又来找我说能不能多找两个人分担拼车费,我想想,反正也坐得下,就答应了,她居然神通广大的拉来了两个广东GG,这样,我们的包车小组就成立了。

关于高反

关于高反,出发之前一直很担心,真的经历过之后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我的反应基本上是两种,一种是喘,贯穿整个行程,没什么大影响:另一种严重一点就是头痛,跟晕车差不多,出现两次,还算接受范围内!

我妈60岁,比我好很多,除了吐了一次,不头痛也不喘,所以年纪大的去也不要有什么负担,毕竟拉萨海拔才3000多,适应两天没什么问题。

如果严重的话,我的建议是去挂水,同行的有一个MM高反严重,挂了水之后立马能跑能跳,非常有效。还有个吸氧,应该也可以缓解高反,我出发前看到有人说能不吸氧就不要吸,不然就放不下了,这个应该也是因人而异的吧,同行的MM吸过一次,后来也没见他再吸!

关于红景天,因为旅行社的提前给我寄了包过来,我就和我妈提前了两礼拜泡着喝,木头的味道,喝的也不多,说效果也不见得有吧,心理暗示估计有一点

至于高原安和口服葡萄糖,我因为在火车上高反了一次,虽然下了火车没什么反应,还是去药店买了盒高原安备一下,结果一直没有用到,效果也就不好说。本来我还想买口服葡萄糖的,结果药店甩给我的是葡萄糖注射液,我吓了一跳,药店的人说都是吃这个,没问题,我胆子小没敢买,不过同行的GG倒是买了点,包车的几天,每天喝一瓶,没见有什么反应,后来回家问了个懂医的朋友,他说那个口服没有问题的,供大家参考!

游记开始

D1:青海湖的遗憾用茶卡来弥补

前一天的飞机到西宁都过了凌晨12点半,到酒店睡下差不多两点了,不过第二天还是闹钟一响就爬起来了,青海湖啊,终于可以看见你了

下楼退房,看到李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帮我们放好行李,带我们去吃了个早餐就出发了!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加上还要去茶卡,不可能走大环线,第一天就走到日月山、倒淌河、151,黑马河乡住宿,去茶卡,第二天就是往回开,过了151走东线,路过沙岛和原子城回西宁

今天的天真心不好,阴沉沉的,路上还在祈祷青海湖那里的天好一点,毕竟距离还蛮远的,结果......

青海湖

这就是我看到的青海湖,你能想象我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吗,连牦牛都不想坐了

李师傅之后还是很有良心的把我们带到了仅剩的几片油菜花田,一人收了10块门票,可惜的是天色真的很差,拍了没几张我们就能撤退了!

如果有太阳,湖水是蓝色的该多好啊!呜呜呜

到了151基地,今天的天都这样了,也没有买票进去的意义,门口拍个照,走人!

开到黑马河乡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找了一张饭店随便吃了点,就去了晚上住宿的地方,客栈是在离黑马河乡不远的湖边,叫青海湖莲度假客栈,条件算是青海湖边数一数二的了,我住的湖景大床房,旺季都得1500左右吧,我定的320,

买家秀和卖家秀是一样的,晚上热水也足,洗澡没有问题!
我们抓紧时间,放下行李就往茶卡盐湖赶,我都做好一片灰蒙蒙的准备了,结果翻过橡皮山,天居然晴了果然偶尔还是要靠一下人品

路过2222,合影之

到了茶卡门口买好门票(50元)租好雨鞋,吼吼,天空之境我来了!

回家的时候,远远的看到了蓝色的青海湖

我住的客栈条件什么的都好,就是没有餐食,只有饮料吧台,回家的路上我们转去黑马河乡吃了晚饭,那里吃的倒是不贵,午饭和晚饭再加上隔天的早饭3个人都没超过300,,所以不是旺季来青海湖,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晚上没什么事,条件又这么好,我就打算洗个头,毕竟明天就得上火车了,到了拉萨又都说不能立马洗头洗澡,结果看到浴室里的温馨提示:因为海拔超过3000,不建议初到青海湖就洗澡,然后,我默默的无视了它,洗了个舒服的澡,反正没有什么 问题就是了,高海拔洗澡这回事还是看个人运气吧!

D2:在车上的一天

本来以为今天天会好一点,结果一早起来就看到厚厚的云层,因为是下午3点的火车,所以我们大概8点多就出发了,其实今天走的路有一段是重复的,所以也就没有停车,过了151,走东线的时候,李师傅在湖边停车让我们拍照,结果一下车,我惊到了,天气非常冷,风还很大,再加上天实在不好,摁了两张人像就上车走了!

路过沙岛的时候,李师傅说这里有些私人开发的地方现在都没人看了,随便玩,结果我顶着大风,兴冲冲往沙山上走时,天居然下~雨~了~,果然每次出游必下雨啊,得,回车上赶路吧,所以回程这一路几乎没有拍照啊!

下午一点多我们回到了西宁,李师傅人很好的带我们找了家邮局寄了明信片,再找了个地方吃了午饭,然后两点多把我们送到了西宁站。
这次包车,李师傅人很好,我们的一切要求他都答应,不会有什么推脱,推荐一下!

准点上车,放好行李,心情还是很激动的,终于要到西藏了啊!

今天是中秋节,火车上拍到的月亮

晚上9点多的时候路过格尔木,停车时间比较长,下车拍了两张。

D3:突然来袭的高反过后,美丽的拉萨在迎接你

睡到半夜一两点的时候,突然就被头痛醒了,就像在火车上晕车,不会难以忍受,但也绝对睡不着。老妈也起来了,她是吐,我问她怎么样,她说没事,不头痛,吐了几次之后居然她还睡着了这是老妈唯一的一次高反。

在我慢慢接受高反,在床上无所事事的时候,隔了几个房间的洗漱台那里一片吐声,我当中去过一次洗漱台洗手,看到一个MM吐完之后立马蹲地上,应该是头晕了之后吐的。

早上起来看到整节车厢的人都是萎靡不振的,几乎都高反了,我心里还在想,不是供氧车厢吗?为毛会都有反应,后来下车之后才听说,我们这班车的供氧系统有点问题,所以才会大多数人都有反应,默默的感叹一声,人品很重要。

不知道在哪个地点,突然之间我的头就不痛了然后很开心的去洗漱

缘分真的很奇妙,和我们一起包车的另外4个人也在同一列车上,我高反消失之后,其中一个MM过来找我,她们两个是坐票,还有一个MM高反严重,我和我妈因为已经没反应了,就叫了他们两个过来卧铺睡一会,而另两个GG再其他的卧铺车厢,下了车才见到。

火车上拍的青藏线

快到拉萨的时候和旅行社的小纪联系了一下,他说会派车来接我们

下了车,和另外4人汇合,在约定的地方等了好一会才等来了接我们的车,小纪后来说没想到火车这么快就到,而正好师傅又不在,在等车的时间里,领教了拉萨的大太阳,实在是太毒辣了,天非常热,而我都是带的秋冬的衣服,深深的为我之后几天的服装担心!

车接了我们之后,把我们带去小纪那里,我们签了正式的合同,付了一部分包车费,尾款是回来之后再付,约了明天的出发时间,之后车把我们送到了各自的旅馆

拍的拉萨火车站,广场不让人进,不懂这是为什么,太阳太强,字都拍不清

我出去一般都喜欢定连锁酒店,出行要方便,本着这两个原则我定了7天的大昭寺店,还特意定了唯一有外窗的商务大床房,位置确实不错,出去走几分钟就到大昭寺。办好入住,我拎着30斤重的行李爬到了二层,房间看着还不错,晚上睡觉就后悔了,因为窗子在大门上方,晚上好多人在下面说话,还有住客的车进进出出,吵得没法睡,本来回拉萨后还是住这里,这样一看不行,第二天立马叫小纪帮我们订了回拉萨后的饭店。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出去觅食,旅馆出来走到路口,就看到一家商场2楼大大的娜玛瑟德餐厅,大众推荐,得吃,结果楼梯在商场一个小角落里,找了半天,两个人一人点了一份主食,还是有点吃不惯,之后也没敢:怎么尝试藏餐。

拉萨晚上7点多的天

D4:初遇林芝,雪域江南

今天的行程还是很艰巨的,从拉萨到八一镇,中间还要去巴松措,再加上限速,所以我们7点就出发了,师傅的车是9人商务车,对我们来说还是不错的,不会太挤

拉萨早上7点的天

都说西藏的风景在路上,放一些路上拍的片

米拉山口

尼洋河

一路玩到巴松措,也下午五六点了,太阳就像下午3点多一样,买好门票,坐景区车进入。当时在看林芝景点的时候。巴松措,南伊沟这些景点评价都不高,最后还是决定来巴松措,第一个是顺路,第二个就是看过湖心岛的照片,觉得很漂亮。

巴松措门票不便宜120元再加50元的景区车,我认为至少值回票价

巴松措出来,就赶紧往八一镇赶,不过到了那天都黑了,师傅带我们找了家不错的饭店吃鲁朗石锅鸡,比我想象中的大好多,不过味道真的非常不错,我们7个人吃一锅还有剩,吃好饭,已经9点多,师傅说明天行程不赶可以晚点出发,约了10点,我想师傅开了一天车也很累了,就让他多休息点时间,同意了,第二天我为这个决定悔青了肠子。

包车这几天的住宿都是由小纪帮我定的,我问他条件最好的住宿多少价格,他报价给我八一和泽当是400,加查350,索松村是住藏民家,条件比较差120一人包吃住,我大手一挥,帮我定吧。事实证明小纪还是很靠谱的。

八一我们住的是林芝泓天大酒店,师傅也说这是八一很好的酒店了,即使到了酒店已经十点多,我还是洗了个头,毕竟这里海拔低,走过不可错过

D5:最美的风景伴着最大的遗憾

今天的第一站是鲁朗林海的观景台,收费景点,30元,从上往下看还是很壮观的,我们幸运的看到了南迦巴瓦。

观景台出来继续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扎西岗村,这里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原始的村落,因为没有旅行团,很安静,我们几个在这里疯狂拍照,完全不需要顾忌别人的眼光。

游完扎西岗村,我们往回走,回八一镇,中间在色季拉山口停车拍照。

回到八一镇已经一点多,吃好饭出发都两点了,这个时候我意识到我们有点晚了,毕竟地图上看,八一到雅鲁藏布江景区还是蛮远的,果然,我们到景区买好票都五点多了,哎,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好好玩吧!

西藏的门票价格都奇高,雅鲁藏布江是此行最贵的,包括景区车240元,如果去坐船价格500以上吧。景区可以清楚的看到南迦巴瓦,可惜云层有点厚,看不全。

雅江拐弯处

到了南迦巴瓦山下的直白村,天已经几乎黑了,因为天黑下山比较危险,所以我们拍了几张就上车往门口赶,等出了景区,天已经完全黑了

在景区门口,师傅联系了索松村客栈的人来接我们,索松村和雅江景区隔江相望,天气好看南迦巴瓦绝对第一首选地,直白村虽然近,但是太近了看不到全貌。

到了客栈,九点多了,今天的住宿是包饭的,那个饭我就不说什么了,反正我几乎都啃的白饭。席间,客栈老板说你们今天来得太晚,不然今天可以看到日照金山虽然我在回程的车上也拍到那么张有点那个意思的照片,但怎么也及不上看全景啊此行最大的遗憾!

索松村住宿条件差我是有准备的,但还是受到了惊吓!准备睡觉的时候,我抬头一看,我的妈呀,房顶目测30多只大苍蝇,我从小不怕蛇虫鼠蚁,但看到这个还是头皮发麻,马上拿着行李换房间,因为没有两人间了,我们就和同车的MM住了多人间。在这只能说西藏人的卫生观念太差了

D6:紧赶慢赶,终于在日落前见到拉姆拉措

昨天席间,师傅本来打算叫我们今天继续10点,被我们严词拒绝了,开玩笑,吃了这么大亏还不长心眼吗?9点出发。事实证明师傅的话一点都不可信,按他的意思,我们到拉姆拉措的时间绰绰有余,结果却是到了山下将近7点,太阳快下山了,而我们还需要爬200米才能看到拉姆拉措,这就导致了我急着爬山,结果高反了。

路景,山南这边好荒芜...和林芝都不是一个色系的

到了拉姆拉措景区,通通下车安检,身份证原件压在门口,师傅后来说如果我们今天不出来拿身份证,就要出动警力来搜山了,怕你偷渡景区门口到拉姆拉措山下还有漫长的一个多小时车程,还是盘山公路

到了山下,此处海拔5100,其中有个MM已经高反了,她就没有爬山,我们5个是当天最后一批爬山的,我们上山的时候,一批批人下来,大家都很可爱,一直给我们加油,紧赶慢赶,终于在日落前看到拉姆拉措。

可惜都在山的阴影里,下午三四点一定很漂亮

下山的时候头就开始痛了,到了车里,那个没爬山的MM更严重了,天也黑了,我们就抓紧时间下山,中途某一点的时候,我的高反消失了,不过那个MM情况没有缓解,到了加查,本来想让她去挂水,但她说没这么难受了,睡一觉就好,5个人吃饭的时候继续约明早9点出发。

今晚的加查众信很一般,我们到的晚,最后两间房,我的一间厕所顶上漏水,哎,也没得换,洗洗睡了。

D7:烈日炎炎下的雍布拉康

一早吃了点早饭,我们9点准时出发,加查桑日70公里的土路开了4个小时,请大家自行想象路况。

车太颠,都是手机拍的

今天的行程还算顺利,到泽当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找了家饭店吃饭,广东GG说好久不喝汤,点了个莲藕排骨汤,味道确实不错,吃到一半,我发现我的汤碗里有只苍蝇,然后我把苍蝇一扔,把饭吃完,来西藏几天,我已经把我的神经练得如此强大,不知道该不该点个赞。

师傅送我们去了酒店,我们稍微收拾一下,就向雍布拉康出发

泽当到雍布拉康车程只要半个小时,中途会路过昌珠寺,来之前看了下介绍,昌珠寺里只有个珍珠唐卡,再加上门票不便宜,我们就在门口留影,到此一游

到达雍布拉康其实差不多四点多了,可是那个太阳毒辣辣的照下来,热的可以穿短袖

当时看山南景点的时候第一眼看到雍布拉康的照片就觉得要去,只是因为这个建在山上的寺庙好漂亮,到了之后确实不虚此行

山很高,老妈不愿意爬,骑马上山,下了马还要往上爬一段

如果要进殿里是要门票的,我们因为兴趣都不大,就没有进去

下山的时候我们是走下去的,路不是很好

上山的路

逛完景点回到酒店才6点多,天还是亮的,大家商量了决定今天各自吃饭,我就带着老妈打了车出去吃,结果要吃的酒店关门,随便晃悠着就进了家饺子店吃饺子,满足!

今晚的酒店是当地最好的,看外观像五星级酒店,内部当然不可能五星级,但在山南绝对算很好了,很满意!

D8:最完美的天气,遇见最完美的羊湖

今天是包车的最后一天,继续9点准时上路

第一站是西藏的第一座正规寺庙---桑耶寺,我和我妈买了门票进去参观了一下,果然看不出什么门道,到此一游吧!

桑耶寺出来,我们在路上吃了午饭就往羊湖赶,在山下收了门票,羊湖收门票还是很随意的,我妈60岁,他说不要门票了

之后就开始盘山公路,其实那条公路真的满险的,几年前有一辆50多人的大巴车在转弯处为了避车,结果就翻下山,在山下找到的时候都压扁了,50多人全部遇难!在那个掉下的转弯口还竖着个牌子,给大家警示,从那之后拉萨旅游不管多少座的车只准坐17人,我们在盘山公路上也差点和一辆私家车撞,那辆车想超车,也不看清路况,幸好师傅刹车及时,我觉得吧,这种路上大家就不要超车了,安全第一!

到了羊湖,哇···太漂亮了,天气太给力了,各种拍,在这里耗了一两个小时

路上看到的红色藏獒

开始的时候天上还有云,倒影黑黑的,过了不久云飘走了,美翻

用手机拍了两张全景,大家对比一下差距

下山的时候,小纪打电话说请我们吃饭,还是一直想尝试的雪域餐厅,欣然前往,菜味道只能说一般,还是很感谢小纪的盛情款待,5天的包车到此结束

下山拍的路景

雪域餐厅

吃晚饭,小纪把我们送到酒店,之后几天的酒店拉萨的酒店也是托小纪找的,嘎吉林酒店,400一晚,条件不错,很安静,门口有个超市,对面有饭店,之后几天晚饭基本都是那里吃的

D9: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布达拉宫

今天是休整,所以只安排了布达拉宫一个景点。

布宫现在可以网上买票,比以前要排队方便太多,不过国庆还是不好买,所以我提前在网上报了个布宫的团,包门票和导游,318元,满60岁现场退100。我觉得还不错,我们的导游讲的非常好,把班禅和达赖喇嘛讲得很清楚,跟团的缺点就是在布宫里有时间限制,只允许1个小时左右,不过里面也不准拍照,所以对我来说一个小时也够了,毕竟对宗教不是很懂!还有一个就是明明11点20的参观时间,9点半就要到了大概是怕有人迟到吧!

我和老妈早早出门,先去了药王山拍照,现在药王山不收门票了

进了这个门就不能拍照了

参观完布宫也1点多了,饿死宝宝了,但是,布宫附近居然木有吃的,我看着点评找了家最近的也走了十多分钟,吐槽下拉萨的天,早上还是阴沉沉的,快到中午就放晴了,热死个人,还很干,导游给我们发的提示说包要安检,不能带水之类的,我就傻傻的把我的乳液放在了旅馆,然后,脸毛毛的一直绷着,一天都好难受

布宫下山路

吃好饭,回布宫,去布宫前的广场拍照,在广场花了30元编了辫子下午的天很好,蓝天白云下的布宫美美哒

又走到药王山,早上天阴,照片不漂亮,重拍

过了马路,沿着一排转经筒到了宗角禄康公园,想拍布宫倒影,不明白为什么没拍到

今天的任务完成,小店买了点纪念品,回旅馆休息

D10:在去纳木错的路上冻成狗

今天开头很不顺,纳木错是一早就决定要去的,但是因为海拔5000多,担心我妈吃不消,所以决定到了西藏看情况再定,结果老妈比我状态还好,所以在羊湖回来的路上就叫小纪帮我们定了,一直听说好多人都坐的小面包车,漏风的,所以叫小纪帮我们定好点的车,当时广东GG也要去,就定了4个人,说是提前一天晚上会电话通知,结果我们等到快十点还没有等到电话,微信问了广东GG,他们说收到电话了,我立马打电话给小纪,他说马上帮我们联系,结果是对方把我们漏掉了后来还是帮我们安排了车,但我直觉一定就是那种小面包,第二天一看果然是

晚上睡觉,因为晚饭吃的有点饱,在我们那没什么事,在拉萨就不行,胃涨得难受,我的概念里又从来没有消化药这种东西,只能硬抗,再加上去纳木错要早上5点半在白塔那集合,4点就要起来,所以一晚上迷迷糊糊也没怎么睡。

你以为这是最惨的?NO,最惨的在后面,经过几天西餐天气的洗礼,知道昼夜温差大,可是我却没想到清晨能冷成这样上身穿了厚卫衣外加羽绒服,最主要是下身只穿了一条牛仔裤,里面木有穿秋裤啊!悔死我了,早上6点不到,坐在那个小破面包里,到处漏风,冻得我都僵掉了,把手套帽子全部带好还是冷,到了半路七八点吧,司机在一个地方停车,让我们下去走走,我下车的一瞬间,冻得我当场懵了2秒,完全受不了,立马回车上。拉萨纳木错车程将近5个小时,到了10点多情况才好转下次再去一定把自己裹成粽子。

其实纳木错一日游这种团满坑的,来回路程将近10小时,只在纳木错给你一个小时,非常赶,正常应该是安排个两日游,在纳木错住一晚,不过我第一次进藏,又带着老妈,要我晚上住在海拔5000多的地方,我真担不起这个风险,下次再去一定要安排个两日游。

虽然开头不顺,但是到了纳木错天气还是很给力的,水的颜色很漂亮,我和老妈没什么反应,玩足一个小时,不过我们车上其他几个好像都有反应,早早在车上等我们了。

还要说一下拍照,我们一到岸边就近找了头牦牛拍照,20一人,其实完全可以慢慢往里走,只有10元。来之前看到好多人说在纳木错拍风景要小心,会有人躲在角落里,看你拍了检查你照片说你拍了他家的牛,要钱!我当时拍很紧张,不过最后也没什么人出来跟我要钱,可能也要看运气

来张全景

到了拉萨,师傅把我们放在白塔,这里打车太难,好不容易打到车,回旅馆休息

D11:在大昭寺晒太阳

今天是在西藏的最后一天,安排了大昭寺,大昭寺上午都是藏民,因为下午约了拍写真,所以只能早上凑热闹了。

大昭寺里拍照要另外买票,木买,主要是想看一下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结果只有藏民可以近身看,游客只能在像外1米多的地方远观,不开心

殿内出来,在大昭寺的金顶平台上可以拍照,这里可以看到布宫,还可以买纪念品,大昭寺的护身符不贵,30一个,在金顶上一边晒太阳一边拍拍照。

大昭寺出来后,逛逛买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下午3点出发拍了套写真,因为写真有套是拍布宫夜景,所以顺便看了下布宫的夜景

D12:回家

今天中午11.35的飞机飞西安,结果延误了还好最后还是赶上了火车

飞机上拍的山,离飞机好近啊

后记

这次的青海西藏游,行程还算合理,天气还算帮忙,在拉萨的两天其实可以多玩两个点,不过我实在对寺庙没兴趣,就看了两个最有特色的

这篇游记隔了差不多一年才补上,很多细节都记不清了,大家多多包涵下次再去应该就是阿里希望那天早点来

无锡带着老妈去西藏的MM,我一直记得你呢,看了你的游记,又重温了一下我们的旅程,看来我得勤快点,也写个游记啥的了。

2016-08-11 20:21

引用 xiaomo 发表于 2016-08-11 20:21:53 的回复:

回复xiaomo:快写快写

2016-08-12 09:25

有包车的联系方式么?可不可以推荐下

2016-08-25 17:21

引用 夏至~未至 发表于 2016-08-25 17:21:43 的回复:

回复夏至~未至:你是要青海的还是西藏的?